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学校工作总结 >> 正文

2009年关工委工作总结

来源: 学校工作总结 
XX年年关工委工作总结


本年度,我校的关工委工作继续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全面贯彻素质教育,努力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思想和行为习惯。 

一、 加强制度建设和工作机制建设 

1、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单位党政议事日程的机制,组织机构健全,使老同志能协助学校围绕中心开展工作,当好参谋和助手,并及时向党政领导汇报工作,得到领导认可和支持。 

2、起好“配合补充”作用。围绕中心,密切配合有关方面,协调一致,形成合力的有效工作机制。 

二、 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1、我们利用晨晖、班会、板报、广播等形式在青少年中广泛宣传“十五”期间取得的伟大成就,请老同志关工委主任到校宣传“十一五”的宏伟蓝图,以建党8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为契机,开展征文、演讲、绘画、科技等活动,请老战士讲长征故事,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热爱中国共产党的教育。 

2、结合升旗仪式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3、结合节日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如“清明节”、“国庆节”等,请老关协讲家乡变化,对学生进行爱家乡教育。 

4、组织观看爱国主义影视,写观后感,组织好“三个十”和“五大圆”活动。 

5、结合建队日组织新生入队活动,请学校关工委老同志讲解红领巾的来历,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WwW.zoNGJIefANWEN.coM 

三、广泛开展“弘扬中华传统,构建和谐学校,以我做起”读书、实践、、征文活动。 

1、开学初利用广播、板报、宣传栏宣传活动的目的、意义,教育学生积极参加此项活动,并做到1—6年级人手一套教材。 

2、利用晨会时间积极开展读书活动。 

3、结合读书活动开展高年级(4--6年级)演讲比赛,低年级(1—3年级)讲故事比赛。1—6年级组织主题班会。 

4、积极参加市关工委组织的征文竞赛,有两名同学获州级一、二等奖,有两名同学获国家级三等奖, 

四、积极组建关爱工作团,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 

1、三月份组建关爱工作团,并深入社区、村屯调查走访未成年人子女、流浪儿童、戳学生和社会闲散未成年人,经调查走访,无流浪儿童及辍学生等。 

2、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 

利用广播、板报、广泛宣传《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公民道德规范》《义务教育法》等法纪教育,请关工委老同志、春城派出所、市公安局、市缉毒大队到校讲有关遵纪守法、交通法规、安全等宣传教育,收效明显,今年未出现在校学生有违法犯罪行为。 

3、组织观看“法制安全”教育影片,光碟,提高法律意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护自救的本领。 

4、把学习“八荣八耻”落到实处,组织主题班会,举行“知我荣耻、美我言行”为主题的签名仪式,自编儿歌、拍手歌等。 

5、积极开展养成教育。明确了把“小学生守则”“规范”“学校十个道德好习惯”“小学生行为规范三字歌”“108个好习惯”等文明养成教育,贯彻于学校的全过程,以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针对高年级个别单、无亲学生有上网吧、打游戏这一现象,德育室、少先大队、关工委加大管理力度,重心放在遵纪守法和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上,收到明显效果,基本杜绝了去网吧,上游戏厅的现象。 

五、加强德育基地建设,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 

1、为真正提高家校联系质量,本学期制定了家长学校各种制度并开展活动,办好家长学校,按时授课,制定家长联系卡,全年开展“与家长携手培养双合格学生”“班主任走访”活动,发挥校外阵地建设,和社区联系,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如:到社区、学校附近村屯打扫卫生,增强劳动意识,充分发挥校外辅导员作用,带领学生和昌盛社区领导八一建军节到马川子武警大队慰问武警官兵,和他们一起联欢,请老党员到社区给学生讲革命故事,德育处、少先大队、关工委密切联系,大力开展学雷锋活动,积极参加市里组织的“增强环保意识、争做环保小公民”演讲竞赛,并分别获奖。今年我校家长学校被评为州级家长学校。 

2、组织校内艺术节及迎“六一”庆祝活动,校关工委老同志及家长、村领导到校一起参加活动。 

3、共同开展好科技活动。科技活动作为学校特色活动,校关工委老同志和师生配合开展科技活动,参加的七巧板竞赛获团集奖,学生分别获一、二、三等奖,利用“红领巾科技绿地”种植了果树和大豆、玉米等农作物,同学们经过老教师们的指点,学会了翻地,铲地,播种等劳动技能,养成了爱劳动的好习惯。 

今年,我校德育工作、关工委工作得到了市关工委的大力支持,在我校全体教职员工的大力支持下,特别是“少总部”的全力贯彻实施下,取得较理想的成绩,学校上了新的台阶,师生们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和锻炼,面对社会教育的复杂多变,我校的德育工作、关工委工作的任务还很重,工作必须加强创新,党政工团队气心协力,争取把明年的工作做得更好。 
2009年学校工作总结 本学期家长学校工作以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把此项工作纳入学校的重要工作日程,切实发挥在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提高家长素质,促进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的积极作用,实现了家长学校工作规范化管理,提高办学质量,使家长学校工作开展得扎实有效,真正发挥了家长学校的作用。 

一、健全组织,形成家校共建网络的全面性。 

进一步充实完善组织领导工作,学校及班级都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并认真组织学习讨论明确本学期家长学校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及采取具体的措施,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并且充分听取家长委员会的意见,家长们积极献计献策,尤其在开展创建“标准化家长学校”活动中,建立了一支具有一定专业知识水平的兼职教师队伍,由退休老校长何巨仁任我校关工委主任,学校校长,德育办主任、学校教导主任及6个班主任来担任辅导员,每月组织培训一次。(形式采用讨论、交流、讲座、汇报)平时学校对家长开放,家长可随时来听老师讲课,并且与学校一道研究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取得良好效果。 

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建立健全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家长联系制度、评比表彰制度等。在实施过程中有布置、有检查、有总结。学校千方百计誊出一定的场所作为授课教室,节省各种开支,积攒一定的经费保证了家长学校工作的正常进行。为了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一体化,我们的班主任定期召开家长会(每学期两次、家长委员会(不定期))与家长进行沟通,并利用“家长联系卡”做好家校联系,同家长共同研究教育学生的良好方法。班主任及时向学校汇报沟通情况,对好的方法及建议,学校及时采纳。为了更好地提高家长的素质,学校每学期都积极组织征订《家教周报》提高家长的文化水平,学校在同共建单位公安局,缉毒大队联手组织的“让校园筑起禁毒的屏障”活动中,邀请家长共同参与,并参与采访,加强禁毒教育活动的宣传力度。 

三、改进方法,把握切实有效的教育途径 

首先是家长更新家教观念、获取家教知识、掌握家教方法的重要渠道。(1)精心拟选题:开学前后,学校组织教师对新生家教情况进行调查,深入家访,了解家教中存在的问题,再结合教材,拟出本期讲题,确定面授内容。(2)进行面授反馈。“反馈”是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环节。学校要求教师每次面授完后,要主动与家长交流,发现面授中的不足,不断改进和提高教学质量。其次,不定期组织家长代表举行主题座谈会。针对家庭教育中存在的不良倾向以及现代社会新鲜事物带来的不良影响等一些热门话题、热点问题组织家长座谈,共同研讨,商量教育的对策,尽量避免错误的教育手段,选择最有效的教育方法,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成长。 

四、提高素质,为孩子树立学习的优秀榜样 

我校来本市打工子女较多,大多数贫困,宇航工程瞭身素质较差,他们对自己是否能做一个合格的家长,能不能成为孩子的榜样却很少考虑。学校重视引导家长教育孩子先从自我做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感染孩子,树立起作为孩子首任教师的责任感。有的家长在参加家长学校学习后,反思自己在为人处世上的不足和差距,激发起重塑自我、为儿示范的愿望。 

同时,信任孩子是教育孩子的基础。家长缺乏对孩子的信任,一味指责、埋怨孩子,会导之亲子关系的紧张,“关闭”了孩子与家长交流的通道。在教学活动中,学校特别强调家长必须尊重孩子的人格和尊严,在信任的基础上再循循善诱,激发孩子的自信心,鼓励他们奋发向上。 

我校除在家长学校开展活动时辅导家长现代教育新理念、转变家长教育观念外,还对以身作则的家长进行了表彰,通过学生家长的自荐和班委会的推荐,并经过学校家委会的考核和公示,评选和表彰了6名文明家长。通过树典型,宣传优秀家教经验,全面提高我校家长素质,本年度在开展“与家长携手培养双合格学生”班主任走访活动中,班主任赵敏老师评为市先进班主任。 

经过所有教师的共同努力和家长的大力支持、积极配合下,今年我校被评为州级优秀家长学校。在今后的办学过程中,我校将进一步以高标准、严要求来衡量自己不断探索家长学校办学新路子,密切与家长的关系,共同培养好下一代而不懈努力。 
2009年教导处工作总结 教导处工作总结 


      刚刚过去的XX年年是我国教育改革深入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学校实施"XX.9-2011.9办学发展五年规划"始起阶段工作的关键一年。我们紧紧围绕区教育局的工作布置,结合学校五年规划,在校长室的领导下,积极组织实施学期工作计划,大力推进学校的教学改革和发展,取得不少成绩,教导处的工作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一.加强学习,锐意进取。  

      本学期我们认真组织教研组长和教研组教师学习了全国和沈阳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了江泽民同志的"七·一"重要讲话。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广大教师以"三个代表"思想作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把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作为学校教育工作出发点的自觉性,提高了教师的师德修养和爱岗敬业精神,全校上下发?quot;永不满足,追求超越"的桐柏精神,努力工作,锐意进取,开创了学校教学工作的新局面。  

      我们还继续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了二期课改的有关文件和精神,着重选学了有关研究性学习的文章资料,对研究型课程和研究性学习进行了深入地学习和探索,我们还要求各教研组长结合学科教学组织组内老师进行专题学习。如数学组选学了《中学数学》、《数学教学》、《数学通讯》中有关研究型课程的课例,进行了分析、讨论,同时还积极在组内开设研究性学习的公开教学课进行实践和探索,并取得成功,受到市、区有关方面的好评。  

      二.认真规范,抓好常规。  

      不断规范教学常规管理,健全教导处的质量监控网络是抓好学校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  

      本学期教导处继续规范、认真地抓好学校的各项教学常规,如教案检查、作业量检查、作业检查、教师的上下课礼仪、考试命题、试卷质量分析、学生座谈会和补缺补差等等。与此同时,教导处根据五年规划提出的学校教学管理工作重心逐步下移的部署,本学期进一步加强了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在学校分层管理和过程管理中的作用,在教学质量分析上,我们制订了(任课教师、备课组长、教研组长、教导处)四级质量分析制,并请年级组长一起参加教导处组织的质量分析会,积极发挥年级组长在质量管理中的积极作用。  

      本学期我们还建立了备课组长例会制,每月由教研组长召集会议商讨教学工作,教导处并不定期举行备课组长工作研讨会,及时对学校教学工作进行检查、分析和交流,并为校长进行教学调控提供必要的依据和条件。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和年级组长的教学管理功能得到了加强。  

      针对高一新生不适应高中学习以及部分学生学习习惯差、学习能力低的状态,教导处还组织有经验的各科教师为学生举办学习方法和学习心理系列辅导讲座,进行作业规范教育和学法指导,并成功地举办了以高一新生为重点的学校第三届优秀作业评选和展示活动,为高一新生在高中阶段能顺利学习打下了基础。 三.课堂教改,注重重效。  

      本学期教导处以教科研为龙头,继续深入开展"优化教学过程,推进素质教育"为主题的系列课堂教改攻坚活动,积极发挥学校"课堂教改指导小组"的作用,进一步抓好"四个突破"在课堂教学中的落实工作,大面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本学期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各教研组共开设校级以上带课题研究的公开课18节,其中区级4节,市级2节。 

      2.加大对家常课的听课、评课活动。本学期校"课堂教改指导小组"对课堂教改进行了有的放矢的研究和指导。本学期对"青年教师"、"问题教师"、"高一、高二复习课"等专题共进行了四次集中的家常课听、评课指导活动,共计听课72节,进一步促进了家常课教学质量的提高。  

      3.开展校高三教学工作调研活动。由校长室、教导处及"课堂教改指导小组"成员联合进行视导。联合参加了各备课组的集体备课,分析研究了教学现状,尔后进行听课评课,此轮调研共听课32节。课后又组织8名教师开设示范观摩课。通过一轮调研,有力推进了高三教学工作更加健康地开展。  

      四.积极实施二期课改。  

      根据区教育局推进二期课改工作的统一部署,我校于上学年在高一年级开展了研究性学习的试点工作,共开设了19个研究项目。在将近一年的探索和实践,逐步摸索和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本学期我们在高一、高二两个年级同时开设了研究性学习课程,各开设研究课题17个和20个。每周二课时排入课表进行活动。本学期我们逐步完善和规范了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对研究性学习管理和指导,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果和有益的经验,在此基础上,学校召开了研究性学习经验交流会,还表彰了优秀指导老师和优秀学生。   共2页,当前第1页12



      我们还要求全体教师在学科教学中积极渗透研究性学习,并积极开展研究性学习的课题研究。本学期教导处共收到以研究性学习为课堂教改研究课题开展公开课的申请27节,本学期已实施 7 节。  

      五.加强教研组队伍建设。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在校长室的领导下,本学期我们还积极开展教师教学工作专项申报活动和优秀教研组、备课组评选活动,通过教学工作专项申报活动,进一步调动了教师参与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使了教师的自主发展,使学校的教学管理逐步由"规范"向"规范+自主"转化,通过开展优秀教研组和优秀备课组评选活动,也进一步推进了各教研组教科研和学科类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各备课组教研、备课活动的质量。本学期已收到申报书7份,拟先进行初评,下学期再继续推进,期末再进行总评,并组织交流发扬。
  
      六.以年检促工作,进一步完善学校的教学管理和制度建设。  

      教育局在XX年年年底对我校的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严格的检查。为了迎接年检,并通过年检进一步提升学校的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教导处按照局的检查要求逐项进行认真、细致地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在参加桃浦中学的现场检查会后,通过取长补短,力求使检查的准备工作做得更加完美。由于校领导的重视和教导处全体同志的努力,我们学校在这次检查中再次获得很高的评价。我们将以这次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向兄弟学校学习取经,力争把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 共2页,当前第2页1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xuexiao/201205/13850.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