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学校工作总结 >> 正文

实验幼儿园托班教研组工作总结

来源: 学校工作总结 
实验幼儿园托班教研组工作总结 

匆匆忙忙一个学期又将过去,在这个学期中,我们托班教研组根据县教研室的工作要求和指导思想,结合我园的实际工作,根据托班幼儿的身心特点,切实做好了幼儿的保教工作,使幼儿在各方面均得到了发展。具体工作如下: 

(宝宝学校网www.diyifanwen.com整理)

一、 学习理论,切实转变教育观念。 

理论是一切教育行为的基础,因此,我们教研组很注重理论的学习。这一学期,我们 

学习了新纲要指导用书,对2-3岁幼儿的年龄特点逐一进行分析,对照找出理论和实际之间的交叉点,同时,我们又逐一学习了组织与实施中的内容,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起来。除了学习纲要用书以外,我们还通过各种途径——如上学前教育网,上图书馆,看各种幼教杂志查阅有关幼教的信息资料,对那些对我们的教育实践有帮助的文章,大家互相交流,学习,服务于我们的教育实践。比如:我们共同学习过黄琼老师所写的文章《走进2岁儿童》,对我们认识2、3岁幼儿的心理、生理的特点是很有帮助的。还有,我们在杂志上查阅到南京赵寄石老师所搞的托班作息表,对我们制定自己的作息时间有很大的借签意义。通过学习,我们觉得,自己的教育观念在不知不觉中改变了。 

二、保质保量的开展教研活动 

我们坚持两个星期开展一次小教研。针对托班幼儿的年龄特点,我们把教研的重点放在如何观察和了解幼儿生理和心理的特点上面。WWW.ZoNgjiEfaNwen.Com我们主要是了解托班幼儿特有的发展规律,根据了解的情况,我们随时随地的调整教育的内容,改进教育方法。充分体现了托班随机性强,幼儿自发生成的活动多的特点。根据2-3岁幼儿依恋亲人,对新鲜事物感兴趣等特点,我们创设“家庭式”教育氛围,让每个孩子在宽松、宁静、自由、温馨、和谐的教育氛围中得到发展。为此,我们于XX年10月份,向全县托幼战线上的老师展示我们的“家庭式”教育氛围研讨活动,和全县的老师共同探讨了“家庭式”教育氛围,我们的活动受到了领导和同行的一致好评。 

在教学月中,我们教研组一起研讨了给托班幼儿投放材料的适宜和适度的问题,我们还在一起共同制作了投放的材料,投放后,再反馈信息,然后,再研究,再投放,使我们大家在实际的操作中明白给托班幼儿投放材料的适宜和适度。 

三、认真搞好课题研究,以科研促教研。 

    今年,我们托班组的两位年轻人,根据托班幼儿的身心特点,搞了一个《2-3岁幼儿良好进餐习惯培养的研究》,现在,正在深入的研究之中。另外,我们组两位成员共同参与了幼儿园的主课题《促进幼儿好问好表现的教师教育行为》的研究。课题《培养托班幼儿适应能力的实践研究》已被列入县级课题。 

四、其他工作 

    开学初,我们认真做好家长学校的工作,向家长介绍2-3岁幼儿的年龄特点,生理和心理的特点,以及,这学期我们的一些教学内容,让家长对我们幼儿园的教育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和认识。同时,我们组的沈燕老师还向家长开设了讲座《孩子厌食现象分析》。我们还请来了幼儿家长谈谈自己的育儿经,为家长互相交流创设了条件和机会。我们每月还搞了一次亲子活动,如:我是小演员、小鬼当家等等;同时,我们还配合幼儿园中心工作,共同做好家教咨询站的工作,为我们的家长服务。 

(宝宝学校网www.diyifanwen.com整理)

    一个学期很快已经过去,以上所说的工作也已经成为历史。我们组的每个成员将以今天为新的起点,继续保持我们一贯的工作作风,不断的自我充电,不断的自我家压,以更新的姿态面对新的挑战,使孩子们在我们的教育之下,茁壮成长。 
教材实验阶段性总结 教材实验阶段性总结

我们伴着《体育与健康》清新而诱人的脚步,度过了一个学期,这其中有收获的喜悦,亦有困惑和苦闷,感触颇深。



一、贴近学生,培养兴趣
新教材最大的特点,也就是它最吸引广大师生的地方,即以全新的教育观念,清新的面孔,贴近师生的心灵。
说它的观念新,在于它改变了以掌握运动技术为中心,站在教师的立场上教学生的传统教学观,而是站在学生的立场上,从学生实际出发结合学生的年龄特征,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和体育锻炼情况,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从贴近学生的问题入手阐述教材内容,激发学生的兴趣。简捷的图案辅以明确的说明,诱导学生积极学习,便于学生熟悉教材、明确目标。新教材的教学内容弹性很大,为教师和学生留有较大的选择余地,在实际操作中可以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不必拘泥于教科书,更加有效地发挥教师的特长。
说它的面孔新,在于新教材生动活泼,通俗易懂,注重学生的自学、自练能力的培养,精美的插图辅以简捷的文字,在教学中教师稍加引导,学生就能掌握看图的方法和根据示意图模仿练习的方法,让学生不断获得成功从而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教材采用简化规则,降低难度等方法,对一些运动项目进行了适当的改造,符合学生的年龄特征,提高了学生的练习兴趣。教材设计的内容较为广泛,提供多种活动方式供选择,组织形式轻松活泼,培养了学生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的精神。在评价时让学生参与评价过程,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注重能力,培养创新
新教材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但一提到创新就让老师们无所适从、难于下手了,甚至有个别教师认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就是让学生去自学,不需要教师教了。我认为创新教育应该是教师创新性的教和学生创造性的学的有机结合。创新性的教不是由教师一招一式领学生去学习现成动作,而是在教师的明确指导下和恰当要求下,引导学生积极自学,结合适时的点拨,让学生自己去学习,形成多样的、但未必是完全正确的动作。绝不是教师退居二线,任由学生自由活动。教师创造性的教是培养学生自学自练能力,让学生在自学自练的基础上,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动作质量。

创造性学习的关键因素决定于教师为学生营造的学习环境和恰如其分的要求。提出的要求过少、过低,学生创造的自由天地固然很大,但往往感到漫无目标,无从下手,这对学生来说更是一种难,即使创造出一些技术来也很难达到预期的目标;提出的要求过多、过高,目标就变得遥远了,“创造”的期望就小了,难度就更大了。只有经过精心考虑与设计恰如其分的要求,才会使学生易于、善于和乐于去完成创造。这一多一少、一难一易,关系创造性教学活动的成败和教学目的的达到与否。只有适当的要求,才能使学生对创造性活动产生强烈兴趣,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造能力。



在新教材的实验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一些困惑和尴尬。例如,新教材对七至九年级的学习内容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这就给教学的评价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由于学校和教师不同,所教的内容也不尽相同,而教育主管部门对教师的评价则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教师既要兼顾到课堂教学的改革,更要照顾到自己的评估职级,真是在夹缝中艰难的前进。能否出台一个合理、有效的评价标准,既可作为教师教学的依据,也给教育主管部分提供考查教师的依据,让教师们腾出心思、一心一意地扑在教育教学改革上呢?相信随着实验课程的推广,我们会沐浴在教育改革的春天里,让我们的学生们接受更好的教育。
学校计算机实验员个人工作总结

学校计算机实验员个人工作总结

 

    06-07学年第一学期起止时间:XX年8月20日-XX年年1月28日,共21周。
本学期在学校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帮助下,圆满的完成了各项工作,现将本学期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思想认识:
本学期,我在思想上严于律己,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对自己严格要求,加强自身修养,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忘我创新”的万杰精神,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注重师德师能的提高,积极参加各类政治业务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和业务水平。服从学校的工作安排,配合领导和老师们做好校内外的各项工作。
    二、实验员工作:
由于工作需要,本学期我担任了继续教育中心计算机实验员工作,现将本学期实验工作情况汇报如下:本学期有05中专计算机专业开设了《c语言》、《网页制作》和《数据库应用基础》;06级中专机电财会专业开设了《文字录入》、《计算机初级教程》及flash选修课等课程的实验工作,上机操作课共计318课时,实验课时120节。实验项目主要有:c程序的编辑与调试、网页的制作、文字录入、visualfoxpro、windows98、word、excel及数据库的基本操作。

在此基础上,为了保证学生的正常上机,提高机房的使用率,我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本学期我将每周上机安排提前一天准备好,留有充裕的时间准备实验课,从而保证了学生的正常上机。

(2)上机期间做好机器的运行记录和指导记录,督促任课教师填好上机设备记录和实验课记录,同时做好机器的维护工作。

(3)做好了每周一次的机房卫生清理工作,保证了机房的卫生清洁,给学生提供了良好的上机环境。

(4)对机房内电源、窗帘等物品做好维护,出现问题及时上报,同时做好了机房的防盗、防火工作。

此外本学期我还担任了06中专财会专业两名学生的《计算机初级教程》的教学工作,针对两名学生的实际情况,由于她们是高中毕业生,对计算机的基本操作都有所掌握,我从她们应用的角度出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由易到难,使她们易于理解、接受。在学习基础知识的同时,更注重了上机操作能力的培养和训练,使理论寓于操作之中,在操作中理解、消化、掌握理论知识。通过学习本课程,使她们掌握了计算机有关的基础知识及windows98、wor97、excel97、foxpro的基本操作,平时注意加强了信息技术与学科的整合,转变了课堂教学的一张嘴、一支粉笔、一本书以及满堂灌的陈旧模式,增强趣味性和学生在课堂中的直观感受,为学生乐学、会学创造了条件。

三、班主任工作:

本学期我还担任了05中专机电微机、06预护2班、06预护6班的班主任工作,作为班主任,我首先担负起思想教育的神圣职责,充分利用课堂(早、晚自习)作为进行思想教育的阵地,认真分析研究每个学生的思想状况,在加强政治立场、世界观和法制教育的同时,把品德教育和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作为班级思想教育的重点,针对每个学生采取不同的思想教育方法,重点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专业思想和健康的人格教育,本学期没有出现违纪和退学现象。

四、考勤工作:

我在做好各项实验工作的同时,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在上班中做到了不耽误实验课的情况下有事请假,不迟到、不早退,按时完成学校领导安排的各项临时性的工作,并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
五、其他工作:

(1)在开学初做好了迎预科新生的工作。

(2)给预科护理七个班学生注册了学籍,并进行照片的采集,当时时间紧任务重,通过加班加点终于圆满完成了学籍注册任务。

(3)认真完成了督导小组安排的预科24个班级的《病源微生物》和《护理基础学》及05中专机电微机的所有科目的听课任务,听课达60学时。

(4)做好了中专学校年检工作自己份内的各项准备工作。

(5)带领06预护2班学生排练的舞蹈《欢乐的彝寨》代表继续教育中心参加了万杰医学院的元旦晚会的演出,受到了校领导的好评。

五、不足之处:

“学精于勤而荒于嬉”,在专业技能上还需多学、多看、多练,实践是不断取得进步的基础。我要通过实践不断的锻炼自己的胆识和魄力,提高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xuexiao/201205/13845.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