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学校工作总结 >> 正文

学校教学处工作总结

来源: 学校工作总结 
学校教学处工作总结

教学处在教学管理方面处于学校的中心位置,对学校的整体有至关重要的影响。本学期以圆满完成我校的“三年规划”为目标,以“科研兴校,严谨办学”的办学思路为依据,努力做到提高科研的实效性,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现将本学期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深化改革,端正思想,规范评估,加强课堂教学监控。 
1、在教学专题会上,反复宣讲政策,改变教师的教学观念,明确课堂教学等级评定的“三原则”,即: 
(1)是否体现尊重学生和面对全体学生,(2)是否采用启发讨论式教学方式,(3)是否有意识的培养学生的自学习惯。 
2、组织各科教研员、督导员下班听课,并当堂检测课堂达标情况,认真统计,即时反馈。本学期听课涉及到各年级的各科,时间长、范围广,并分阶段进行教学评定,要求全体教师以大纲、课标为准绳,打好课堂教学攻坚战,分阶段指出存在的问题,对优秀课、优秀教师给予充分肯定和鼓励。评课形式多样:个别交流、组内互评、全体会总体评价相结合。 
3、十三周组织课堂攻击战展示课,面貌新、效果好,其中马文娟老师的语文课,石春华老师的数学课入选参加区内优秀课展示,受到区教委领导和各校老师好评。 
4、参加天津市优质初中学校建设交流会和组织各科教研员参加培英中学与北大附中联合举办的教改现场会,捕捉教改信息,完善本校教学工作。 


二、加强课题研究,巩固已有成果,作好阶段性小结,以科研为先导,追求高效率、高目标,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全面提高教学质量。Www.ZonGJIefanwen.Com 
1、抓教研,将课题研究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 
教学处多次主持召开学科研讨会,尤其是就课内分层教学进行了多次研讨,在面向全体的基础上实施课内目标分层教学,强调备课时要目标分层、知识分层、教学过程分层、作业分层,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成绩。 
2、抓课堂展示课以点带面。 
本学期市级课题“初中人文学科研究性学习的研究”、“四课型单元目标教学法”、“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优化和改变课堂教学形态的研究”,区级课题“目标分层教学的研究”,国家课题“自辅教学法对终身学习的影响心理因素的研究”,分别推出了 
各自的课堂展示课共18节,供全校及教研室老师观摩、研讨,带动了学校教研科研活动的开展。 


三、关注青年教师,加大培养力度。 
1、召开青年教师结队子会,为三位出师教师颁发了证书,表彰了三对优秀师徒队子,并有12队师徒结成帮教对子。 
2、加大对青年教师跟踪听课的力度,及时反馈,指出优点和不足,促使其更快提高。 


四、积极准备,周密安排,规范考试。 
期中、期末考试,教学处经过组卷、印刷、保密、组织考试等诸多程序,繁而不乱,有条不紊。 
考试前,召开全体教师会,学考试规则,明确监考要求。考试后针对命题情况、各年级成绩从教与学两方面进行详细、周密的总结,对进步突出的班级、教学成绩突出的教师给予肯定和表扬,鼓励全体教师发挥特长,搞出特色,全面提高教学成绩。 

五、加强毕业班指导,协同年级主任搞好毕业班工作。 
1、月考及期中考试后,配合学校、年级组召开九年级教师会,分析年级现状,提出今后教育教学建议。 
2、多次召开部分学生会,讲目标,鼓干劲,激励九年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竞争意识,迎接中考挑战。 
3、利用中午及课余时间与九年级临界生谈话,进行心理疏导, 
思想沟通,方法交流。 
4、加大对九年级复习课的跟踪听课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矫正。 

六、学习策略讲座,指导学生学习。 
利用周一班校会时间对全校学生进行策略讲座三次,讲座内容分别是“如何磨练学习意志”、“如何增强学习动力”、“如何提高学习效率”,讲座力求深入浅出,以大量实例为依据,扣击学生心灵,激发学生的学习激情,深受各班学生和班主任好评。 



七、做好常规工作,为一线服务。 
本学期,多次召开处务会,认真学习岗责,为自己正确定位。 
牢固树立为一线服务意识,克服困难,努力工作,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七年级712人学籍已输机就序,九年级毕业生信息卡填涂工作等均已完成,全处人员齐心合力,争取把工作做得更加出色。
学校人事部门个人工作总结 学校人事部门个人工作总结 
XX即将过去,我作为中山第一中学人事部门人员,一年来兢兢业业,克己奉公,人事部门的工作是在我的领导关心指导下一个人的工作。下面我对本学期的人事工作总结如下。  
一、 立场鲜明讲政治 

  人们说,人事也是一个实权位置,当然他大概是指其他行业吧,我想我的工作体会是我从事的是政策性比较强的工作,面对的是“是就是‘是’”“不是就是‘不是’”的问题,不存在模棱两可的回答,针对具体问题,一旦形成决定,不是面对这一类人可以这样,面对那一类人可以“不是这样”,更不可以带着私心杂念,感情用事,所以人事部门工作应该是一种原则性较强,有着党性作保证的很严肃的工作。在以往的工作中我也确实做到了这样,也具备了对党的忠诚和对人的负责精神。 

二、摆正位置顾大局 

  学校人事所处的工作位置是联系上级主管部门的工作较多,与本校教师联系的反而比较少,许多事情是向上级主管部门拿出我校的各项管理数据,包括资金管理,人员管理,工作管理及学校发展管理等等,所以大量的时间是一个人埋头苦干,而不会被人发现,更不会被人理解我从事的工作的辛苦,也无法了解我所做的工作的重要性。 
  1、为了查阅资料方便,今年暑假我化了大力气将本校教师的所有有关人事资料整理成一本材料,作为我的工作资料,今后许多项目需要查阅时,我可以在最快的时间当中为学校领导提供资料。许多老师想了解自己的某些情况,我一查就知道了,老师们看了我的这本资料,感慨的说:要整理出这本东西,那是一项很大的工程吧?是啊,我为了整理出这本东西,不知道设计了多少方案,做了废,废了再做,最终化了将近20天时间才完成了这项大工程。 
  2、加工资今年共进行了三次,二次是工资调整,一次是在暑期里、一次是在元旦。酷暑严寒,别人在空调中与亲人团聚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之时,我冒着烈日,冒着寒风,到学校为教师们的工资待遇的提高工作着,暑期里我烧到38.8度,由于时间紧迫,不能停下来,只能边吃药,边干活,元旦之时,天冷的要命,为了及时完成工作,我感冒咳嗽到晚上经常坐起来胸口受不了,但我不能停下来,因为时间紧迫。马上就要放寒假了,老师们都在完成了一个学期的辛勤工作等待着一个美好假日、盛大节日之时,我却在为老师们的第三次加工资,两年一次晋升工资档次和年终一次性奖金发放即所谓的第十三个月工资努力着,加工资对老师来说是一种喜事,对我来说是喜事,更是苦不堪言之事。当然这是我的工作,不管多么辛苦我都会一丝不苟的去完成工作,我一直是这样要求自己,我不可能是最好的,但我会为每一的“更好”而努力。 

三、文明团结修养好,以身作则树榜样。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要塑人类的灵魂,首先要有一台能塑人类灵魂的好机器,怎样才算是一台好机器呢?我认为这台机器应该具有无论外界条件多么的恶劣,无论别人想怎样的损坏你,你都能够抱着一种宽广的胸怀接纳,同时感化他,我想我已经做到了这一点。我是一名教师,应该是学生的榜样,我又是一位中层干部还应该是普通教师的榜样。为此我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上课绝不迟到早退,不备课不进教室,不带胸卡不站在学生面前。穿着打扮朴实大方,既不华众取宠,也不怪模怪样。让学生服我而不威我,敬我而不远我。让同事和我相处,既随和又放心。您现在阅读的到文章来自中国人才指南网  http://www.cnrencai.com 
  关心同事的生活,积极帮助有困难的同事,敞开胸怀,容纳同事的误解、容忍同事的不讲道理的言行,减少与同事产生的误解,有时静不下心来之时,我也会感到很痛苦,为什么别人可以误解我,我要怕伤害别人呢?但仔细一想我毕竟是一位中层干部,为了学校的稳定为了管理者的方便我应该配合学校领导尽可能的减少与同事,尤其是对中层干部有着“心理嫉恨感”的老师们的矛盾。有道是“正义终久会战胜邪恶” 

四、工作勤奋肯实干,钻研业务能力强,职责到位出成绩。 
  本学期的工作从大的方面讲,我完成了八、九月份:1)人才引进工作 2)学校统计法执法大检查 3)非在编人员用工制度 4)部分合同工的合同签订工作 5)出缺勤统计扣款统计工作 6)协保人员鉴合同 7)农民工的用工处理 8)工资标准统计调整工作 9)调整工资一人一表的填写、盖章、审核工作 10)XX学年度考核三类表格填写工作 11)学年度考核统计工作 12)学年度考核一人一表填报工作十月份:1)教师及职工编制的核编工作 2)教工花名册的编册工作 3)教师人事信息的修正工作包括a、人员基本情况表b、学历和学位表c、专业技术资格情况表d工资表等信息 4)调进调出人员的手续办理工作 5)中高级教师比例预测工作 6)就引进人员的签约工作 7)医保补贴性工资统计及计算工作 8)医补一人一表填写、审核、盖章、编号工作 9)社保卡的登记填表工作 
  十一月份:1)献血工作 2)退休教师的教师资格证书的申办工作 3)初级职称申报审批工作 4)初级职称人员晋升工资工作 5)初级职称人员职岗调整工作 6)教职工基本情况汇总表二十五套表格 7)出勤统计扣款统计工作 共2页,当前第1页12


  十二月份:1)人才引进招聘工作 2)年终报表共三十套表格个统计工作 3)劳动福利统计工作 4)劳动情况104表的统计工作 5)第二次工资标准调整工作 6)工资调整一人一表填写、审核、盖章、档案调整号填写工作 7)退休人员增加养老金工作 8)保险福利构成情况统计工作 11)出勤统计扣款统计工作 12)年度考核汇总表、个人表审核、盖章工作 13)社保卡的发放工作 
  XX年1月:1)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办理工作 2)第三次工资即二年一次正常晋升工资档次工作 3)年终一次性奖金发放办理工作 4)人才引进办理工作 5)叶铭玉退休手续办理工作 6)出勤统计扣款统计工作发7)教师资格证书办理中补充条件办理工作 8)人事资料的存档工作 

五、勇于科研求创新 
  探索创新是青年人应有的职责,也是社会向高层次发展的必由之路。我顺应时代付于给我们的历史重任,参与人事电脑操作培训,勇于在人事工作方面多使用现代化的武器,不断寻找能人事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力求能在人事的工作领域寻找出一点有价值的东西。 
  总之,我无愧于一个人民教师,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无愧于学校领导所委托的重任. 共2页,当前第2页12
学校调研处2009年度工作总结 学校调研处XX年度工作总结 

XX年的调研处工作基本是稳步前进的一年。我们在学校“迎评创优”工作的大背景下,遵循学校的相关决策精神,严格在团委和主席团的直接指导下有条不紊的开展工作,较好的完成了任务,也进行了一些学生会和调研处自身的创新。回顾其中,我们有成绩,也看到了自身所存在的不足,并及时总结了经验和教训。 

在基本的职能范围内,我们坚持长抓内部监督不松懈,在整年度内的学生会办公室人事管理和活动监督上表现出了应有的负责态度和公正准则。在今年的两个学期的职能部门干部考核和招新工作中,正是有了我们平时每个干部和干事工作的认真和严谨,才使得整个工作较为顺利的进行和完成。在进行基本职能行使的同时,我们在延续着本处的品牌活动“绿色行动”。绿色行动作为在学校有着较高知名度的一个大型活动,主题是针对同学们在生活、学习、心理等方面所遇到的各方面问题,通过对学生进行调研等方式,有针对性的挖掘,并力图用多种渠道和系列活动为同学们解决和服务,引导大学生健康、向上和积极主动的精神风貌。这项活动主要是在上半年开展的,所谓春回大地,绿色在行动。今年的主题是“关注你我,关注成长”。我们分别就同学们在学分制改革后在选课上的的困惑和磬苑校区第一届毕业生所面临的就业或考研的困惑进行了力所能及的解决和咨询。两个问题均引起了同学们高度的共鸣:无论是本处干事下寝室进行调研、访谈,还是贯穿始终的宣传、现场的教务处副处长和就业指导中心老师的现场解答都有着非常热烈的气氛,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在后续活动上,又及时向同学们进行最新动态的宣传,并在本处内部进行了讨论和总结。 

继下半年的招新工作之后,我们也联合其他部处开展了相关活动,均起到了较好的效果,如联合秘书处进行的对05级学生会成员的访谈和调研,让双方都有了一个机会在进行接触的同时,对学生会整体工作和自身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和启发;联合生活部进行的食堂问题的问卷调研和随后的食堂检查和“心级评比”。加强了学生对学校食堂卫生的监督,也加强了我们学生组织和食堂的联系和沟通,方便了以后工作更好的开展;在本处内部,我们开展了三次对新干事的培训,分别对安徽大学目前的学生组织设置、办事流程,以及应用文写作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培训。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一个健全正规的组织是需要严格和完善的制度来保障的。利用招新工作后学生会蓬勃的新气象,我们在有意识把目光放远的同时,也结合目前新区学生会工作的实际情况,联合秘书处对原有学生会工作制度进行了较大的改进,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了一个新的良好的开端。从调研处所负责的几项制度来说,原先的有《干部考核制度》、《干部候选人考核条例》、《学生会人事奖惩细则》、《干事考核制度》以及和秘书处共同执行的《办公室工作条例》,这比较重复与繁琐。我们在此基础上,把几项考核制度合并为两项,分别是《安徽大学学生会干部考核制度》,《安徽大学学生会人事奖惩细则》。此外,本着提高学生会工作效率的干部自身素质的目的。我们改进了安徽大学学生会干部管理制度,新加了安徽大学学生会干部培训制度。再加上秘书处所负责制度的改进,这已经很清晰和条理的呈现了学生会的基本工作框架,规范了学生会干部和干事的工作。也基本显现出了调研处以后的工作重点以及整个学生会的发展方向。 

在问题的认识和现实的欠缺上,不仅从调研处也是学生会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讲开来:广大同学对学生会的期望和目前的学生组织实际情况的差别造成我们对当前学生会定位的意识真空;调研处在学生会内部职能定位上与其他职能的合作与冲突。-----这是关乎根本的两个问题。在技术性层面上,我们对办公室工作能力的欠缺,对开展大型活动的经验的欠缺和不足,对公关能力的认识不够和自身意识欠缺,也从较大程度上牵制了调研处的发展。 

站在XX年末的关口来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可以发现调研处在很多方面的工作上其实取得了很多进步。问题是不少的,但相信我们在团委和主席团的领导下,在调研处全体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会把调研处的工作开展的更好,我们的安徽大学学生会也一定会蓬勃发展。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xuexiao/201205/13841.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