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学校工作总结 >> 正文

远程教育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 学校工作总结 
远程教育半年工作总结

       大稼乡远程教育工作组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抓住群众对新鲜事物好奇,想增长见识的心理,紧密围绕远程教育这个工作中心,不断开拓创新,推进各项工作。通过大家这一段时间的积极探索,努力实践,我们稀乡在丰富群众生活,增长群众见识,提高群众的素质和觉悟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教育整理www.diyifanwen.com)

     一、认真搞好技术培训,提高各站点操作员技术水平 
      要让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顺利的开展,让远教设备发挥其应有作用,体现其价值,首先就要使各站点的操作员的操作技术达到一定的水平,所以对各站点技术员的培训知道就显得尤为重要,村上站点操作员由于他们文化水平不高,对新事物的(特别是对远教设备中的高科技设备——计算机)接受能力不强,难学易忘,针对这一状况,我们采取单独指导的方式,指导之后再加强训练,强化记忆,从而一步步提高了操作员的操作管理水平。 

    为使全乡各站点的工作顺利进行,我们主要的做法是: 
    1、督促各点认真按照乡远程办的计划,结合本地区情况进行工作,认真做好远程资源的接收和利用。wWw.zoNGjIEFAnwen.Com
 
    2、进行各接收点管理人员的技术培训,做到熟练地使用远程设备,对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小毛病能自己解决。 

    3、不定期举行设备的维修、维护培训会,提高管理人员的技术业务水平。 

    二、广泛采纳群众意见,了解群众要求 
    大多数人民群众由于文化水平的限制,他们最关注的问题还是怎样脱贫致富,增加收入,提高生活水平,因此,多数群众要求播放一些关于种植和养殖专业技术方面的资料,对于这种状况,我们本着满足群众要求,让群众能够真正感受到远程教育的好处的想法,利用互联网在各网站有针对性的搜索一些群众要求的资料,组织观看和学习。 

    一是农民群众各自时间不统一,不能保证每次组织的学习都能到场。 
    二是站点技术操作员操作水平参差不齐,难以管理。 
    三是可供组织学习的资料有限,带来一定的局限性。 
    四是设备出现故障不能及时迅速的得到修复。 

    三、远教补助设施  
    根据上级的要求,我校增添了不少的远程教育补助设备,各项规章制度也正逐步完善,争取管好、用好远程教育设施。 9 月底应校教职工的要求成功地把远程教育电视节目以闭路电视系统的形式向全校传送。微机室的升级工作也已于 10 月份完工。  

    四、远程教育资源的使用情况  
    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用,“远教”信息资源已开始被更多的老师所采纳,包括上面配给的 vcd 、 dvd 碟片及各种软件光碟。 vcd 学习光碟我们已组织学生观看,老师也能通过电视观看有关的教育电视节目。至于同步课堂、示范课、优质课教案及有关学科知识全校绝大部分的教师都能通过上机自己调用;学生也可以上机浏览相关教学资源。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五、向优秀学习,提高自身技术水平 
     由于我对远程的设备,特别是计算机的了解,还不算很高,很多理论知识还不能直接消化,所以对远程教育工作方面的一些知识和技术掌握不够,为了弥补这些不足,对自己的工作负起责任,我到邻近的孟彦镇向他们的远程管理者请教和学习,给自己充电,从而学习了他们的经验,提高了自己的技术水平。 

     六 、未来的工作设想  
     根据学校的工作计划安排,经后一段时间内进一步培训我校教职工微机基础知识,使之能真正把远程教育资源应用到教学当中来,以进一步提高我校的教学质量。另外,为充分应用我校多媒体教室,学校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一线教师的课件制作培训。  

    以上就是我校半年来的工作总结,虽没有金色的丰硕,但我追求的是求真务实。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以风发的意气和无畏的进取,在工作中开创出又一个崭新的走向。 

(教育整理www.diyifanwen.com)

    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工作,我们要在探索中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改革、创新,为打开现代远程教育崭新局面而不懈努力。
2011学年度远程教育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们抓住远教迎国检的契机,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狠抓了远教工作。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实施二年多来,我们双阳中心学校注重远教育设备的管理和资源应用,探索建立适合于我镇实际的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管理模式;探索远程教育校本培训的新方法;探索远程教育资源应用的新途径,使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在我镇发芽生根,并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下面就远程教育工作在双阳的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1.管理与维护
    在管理上,双阳中心学校制定了远程教育管理暂行规定,使教师应用远程资源有章可循。逐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各学校的每一台微机在原有封签的基础上,我们又在机箱后面加了一把锁,钥匙由管理人员保存。这样,避免了随便拆卸微机的现象发生,给机器加了双保险。各专用教室有专人负责管理,只有管理人员一个人有门钥匙,其他人员无权拿钥匙。这样,无论是谁使用完毕,都由管理人员最后锁门,避免了使用完毕忘记关机、关闭电源等现象,同时也避免了专用教室内的物品丢失。中心学校管理人员经常常深入各村校,检查指导远程教育的设备使用与维护工作,每次到村校,都是一次专题的培训,使村校管理者的管理和维护水平不断的提高,做到了没有硬件损坏不出村,保证了设备的正常运转。对设备维护都做了详细记录,以便积累经验,方便维护提高维护水平。
    为了便于规范化管理各学校的远程教育工作,中心学校制作了远程教育管理图板,使本镇各项目学校的远程教育基本情况一目了然,各学校对所有资源登记造册,并分类向全体教师公布,方便教师查找使用。对所接收的资源及时在远程教育信息板上公布,使师生能及时查到想用的资源。
    2.资源的应用
    在双阳中学,我们还利用远程教育接收机上的服务器功能,建立了学校内的局域网站,把接收到的资源上传到本校的局域网站上,方便师生在网络教室中使用远程教育资源。教师可以在任何一台学生机上下载到远程教育资源,然后在该机上进行备课、进行课件整合,然后通过远程共享,就可以到多媒体教室中的电脑上使用该资源给学生上课。操作起来十分方便快捷。这样,使远程教育微机教室发挥了他特有的作用,即学生上课时是微机教室,空闲时是教师的电子备课室,做到了一机多用,一室多用。
    本学年初,为了解决本地英语教师和音乐美术教师短缺的问题,我们探索了用自聘教师和光盘教学相结合的方法,通过搞镇级公开教学的方式,培训自聘教师用远程教育教学光盘为学生上课,很快解决了自聘教师业务能力问题,提高了自聘教师的授课水平,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每项工作成绩的取得都要有制度的约束,同样我们制定了教师应用远程教育资源的制度,要求小学老师每人每周应用远程资源不低于2课时。但在双阳小学,老师使用远程资源的远远高出这个要求,由于班级多,常常是排不上号,老师要求增加设备的呼声很高。我们还把远教资源应用与教师的评优评模挂钩,调动广大教师应用资源的积极性。
    由于我们对远程教育资源应用工作的重视,一年来,先后有多名教师在镇、县、市级远程教育资源应用说课比赛中获奖。
    3.教师培训
    本学年,我们在应用远程教育资源上,加强了对教师的应用培训工作,根据教师的使用电脑的实际水平,我们把教师分成两个班,一个是基础班,一个是提高班。基础班是没有接触过电脑的老师,提高班是已掌握办公软件应用的教师。
    基础班在集中培训的基础上,我们收集制作了officeXX基础知识的视频教程,分为word、excel、powerpoint三个视频教程,各刻录成dvd 教学光盘一张,下发到各基层学校,做为基层学校校本培训的教程,使多数教师初步了解了电脑及办公软件的基本操作方法。方便教师学习,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1    2  


    对提高班,我们把重点放在了图片处理,和动画制作的培训上。因为图片处理和动画制作是老师制作课件的关键。我们同样采取网上找老师的方法,我们把收集到的图片处理和动画制作的视频教程,通过技术处理,刻录成dvd教学光盘,发给老师,供学习时使用。
    一学年来,我们制作了photoshop视频教程dvd 教学光盘一张,flash 8视频教程dvd 教学光盘一张,共计10多个小时的视频教程,这些视频教程,可以组织老师集中学习,还可以分散学习,这样做不受集中培训的时间限制,方便教师自学,教师对此十分感兴趣,培训效果也很好。老师称这样的光盘为“不用花钱请的老师”。一年来,一些基础较好的老师,学会了图片的简单处理,简单的动画制作,能把下载到的教学资源进行整合,下载的课件不符合课堂需要时,自己能通过所学知识,对课件中的动画和图片进行相应的处理,对课件重新进行整合,提高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能力。
    通过上述培训,老师利用远程教育资源的多了,中学的多媒体教室的使用率高了,这样,每轮到一个班到多媒体教室上课,学生们都早早的跑到多媒体教室中静静的等待,学生喜欢上了多媒体教室,老师也离不开多媒体教室了。
    由此,小学老师也把光盘播放室当成了自己施展才华的天地,卫星接收教室也成了小学老师多媒体教室。
    远程教育资源,提升了教师的课改理念,提高了教师的授课水平,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了学生成绩的提高。
    通过一年来的运用,远程教育项目资源的优势在我校得到了师生的认可,对教育教学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的总体经验是:下村勤跑,光盘指导。重视应用,制度做保。提高应用,教研多搞。

  1    2  


2009年小学教师远程培训总结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教师远程培训的会议精神,切实加大教育信息化力度,扩大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覆盖面,加强我县中小学继续教育培训工作,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进一步全面提高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根据《××市2009年小学教师远程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昆教师〔2009〕5号)文件,××县教育局积极开展2009年全县小学教师远程培训,对全县担任小学语文、数学等科目的教师进行了全员培训,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准备阶段:××县教育局召开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和教师进修学校领导参加的工作会议,安排布置相关远程培训工作。

按照工作安排,组建以教育局分管领导为组长,以进校、电教、教研等部门为成员的县级管理团队,推荐县级指导教师4-5人,网络技术管理人员3-4人,接着就组织开展报名工作。全县统一组织县级指导教师和网络管理技术人员集中培训;参训教师在县级管理教师的指导下登录××教育博客“教师远程培训”注册账号,浏览“教师培训操作手册”,学习培训平台的使用;参训教师进行学习前各项准备。

登陆学习:从2009年4月21日,××县教师进修学校统计全县已有八百余名小学语文、数学教师报名参加培训,4月23日大部分学校教师根据××教育电视视频播放安排定时收看培训专题讲座,并登陆××教育信息港(http://www.kmedu.net)在线收看。4月30日,××教育电视台专程到××县了解相关培训事宜,到中和乡小学实地拍摄有关培训情况和采访培训教师,并在××教育电视台播报,给予了××县极大的鼓励。

培训阶段:4月23日至6月22日,利用八周的时间分五个模块进行电视视频教育和远程网络培训。××教育博客同步上载所有远程培训课程资源,参训教师可点击观看和学习相关资料。2009年6月19至6月22日县教育局根据各学校集中组织学习和教师在线学习、在线交流研讨和作业完成等情况,按照考核表(附件5)的指标体系进行综合考核评定。

一、检查

为确保我县小学教师远程培训工作顺利、有效地实施,圆满完成培训任务,收到预期效果。按照县教育局对远程培训管理的要求,安排两个小组于5月25、26日分别对全县所有小学教师远程培训进行为期二天的检查、督促和指导。共检查了14所学校的远程培训工作。

(一)、基本情况

参加培训学校的领导都非常重视这一项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分工协作,千方百计为教师创造学习条件,有序组织49岁以下教师积极投入到远程培训学习当中。全县共有823位教师报名学习,到5月24日止,教师已登陆学习并上传作业,绝大多数教师已完成两个以上模块的作业,40%的教师已完成4个模块的作业,个别教师已完成所有模块的作业,并且每个模块的作业不止一份,作业质量也非常高。

教育局、教师进修学校成立领导小组和管理团队,网上严格监控到位,重视过程管理。由县教育局统一协调安排人员,适时(一至二周)对各乡镇学校组织教师参训学习情况进行跟踪督促检查,做好过程管理、培训考核、学分登记等工作。适时作出提示、要求、通知、安排和写简报等,做到每天登陆检查批阅,每周在线指导统计。截止到6月22日,全县教师共发表日志16382篇;培训交流8096篇;培训作业6904篇;教育科研87篇;教育随笔869篇;教育反思294篇;教育技术114篇。

(二)、存在问题

所有学校在学习过程中皆遇到了或多或少、这样那样的问题,致使培训学习进行得不是那么顺利。这些问题应当引起各级领导,尤其是参加培训学校领导的重视,才能保证此次远程培训学习如期顺利圆满完成。

1、计算机难以满足教师上网学习。

除二街小学外,多数学校已联网的计算机太少,此次参加学习的教师数量多,绝大多数教师家里没有计算机,计算机远远满足不了教师上网学习及作业上传,有的学校即便连中学的计算机也用上,仍然感到不够,有些教师甚至到网吧去提交作业。导致学习进度太慢,少量教师到检查日为止,除培训感言外,一个模块的作业都未完成。

2、上传作业难成功。

因为这次全市参加远程培训学习的教师有一万二千多人,这么多教师都挤在工作时间上传作业,网络太忙、负担太重,致使许多教师三番五次提交作业,都交不进去,网络经常出现堵塞情况。

3、信息技术知识太少,操作能力弱。

此次培训时间短,任务重,为了尽快完成任务,有的教师信息技术知识欠缺,平时很少应用计算机,操作能力相对较弱,力不从心。尤其是一些年龄稍长的教师,面对电脑,不知所措。在检查中各校都反映了一个共同的问题:参加培训教师中40——49岁这部分教师对电脑的使用存在问题比较多,导致学习、作业上传总是处于滞后。

4、少数教师积极性不高。

由于教师平时工作量多,工作时间长,非常辛苦,各种客观因素的影响,加之少数教师主观原因,导致学习积极性不高,不主动,作业能拖则拖,不愿想方设法完成作业,致使少数教师到检查日止连一个模块的作业都未提交。

5、部分学校组织学习的过程和要求不够严格,对参训教师听之任之。表现为作业不能按时、按质完成,有的作业质量档次偏低。

6、部分学校还没有严格按照教育局要求对所有参训教师建档。共2页,当前第1页12

(三)、意见和建议

1、县检查组就本次培训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例如:作业的上传、抄袭、质量及数量等问题,建议相关学校加强管理,督促教师按时、按质、按量上传作业,加大考勤等监管力度,确保培训质量和培训的实效性。

2、针对年龄偏大但必须参加学习的教师,建议学校结合本次远程培训开展有效的技能培训,使参加培训的教师都有收获、有提高。

3、对存在的电脑少等实际问题,建议学校做好统筹安排,从星期一至星期五都能进行学习,与中学联系使用计算机网络教室。至于网络堵塞的问题,建议错开学习高峰期,充分利用其它时间进行学习和作业上传。

4、各校加强培训过程管理工作,加强纸质建档工作,要求一人一档,按统一规格装订。进一步完善档案的建立和管理工作。检查组对本次培训的档案都提出统一的规定和要求,对还没有建档的学校尽快进行整理,做好建档工作,以便于以后的管理。

 5、希望上级有关部门,积极争取多方支持,为各学校多配备电脑。方便教师学习,实现资源共享。

二、考核

根据《××市2009年小学教师远程培训实施方案通知》(昆教师〔2009〕5号)和《××县2009年小学教师远程培训实施方案》的要求以及相关通知,全县各小学教师远程教育培训工作已进入到尾声。前期培训学校高度重视,教师积极参与,效果较好。在培训学习的最后阶段,完成了所有培训作业,确保了此项培训工作顺利、有效地实施,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收到了预期的效果。在上阶段督查的基础上,根据《××市小学教师远程培训参训教师考核表》和《××县2009年小学教师远程培训考核细则》,县教育局对全县各小学教师远程教育培训情况进行了检查考核。

(一)、考核内容及要求

1、学校教师登陆学习情况。在线学习、交流研讨、发表评论、撰写论文、反思或随笔,按照五个模块顺序完成作业等。

2、培训档案材料的建立情况。包括计划、方案、听课笔记、考勤、总结等;教师个人学习档案材料每人建一档,包括考核表中的模块作业纸质内容、各种学习笔记等相关材料,按目录顺序整理装档。

3、各学校校长为培训第一责任人,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严格考核。在县教育局组织考核前,先做好本校的考核工作。

4.县教育局小学教师远程培训管理团队、指导教师、网络技术人员,对各学校培训的过程管理进行严格考核,对参训教师考核后进行学分认定。

5、对未参加注册学习的教师不给予学分认定;参加培训但没有按要求完成的不及格,也不认定学分。

(二)、考核基本情况

本次被考核的教师已经全部注册××教育博客并且参与学习、交流、提交作业。考核成绩主要依据管理团队指导教师网上批阅作业,所给出的成绩而定。全县共823人全部接受考核。各学校均成立领导小组,职责明确,都有计划、总结、方案及考核成绩。材料齐全、格式统一、一目了然、便于考核。其中有的学校把所有参加学习培训的教师作业全部装订成册,档案管理规范有序,是工作中的一个亮点。通过考核,823人都已通过,其中,优秀129人,优秀率为15.7%;良好560人,良好率为68%;其余的基本合格,总合格率为100%.

(三)、存在问题

本次培训,各学校都遇到了不同的问题,使得培训工作不尽人意,这些问题都要各级领导共同关注,才能使以后的培训工作顺利进行,才能真正使教师的学习质量得到提高。

1、部分学校虽然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职责,但没有落到实处,致使培训和学习过程不够严格,对参训教师听之任之。表现为作业质量档次不高。

2、在检查中各校都表现出一个共同的现象:参加培训教师中40——49岁这部分教师对电脑的使用存在问题比较多,操作能力弱,力不从心。加之本次参训人数多、网络忙、堵塞情况严重,这些都是远程培训的障碍。导致作业不能正常上传,因此考核组考核时还要查阅纸质作业后才能综合给出成绩。

3、几乎接受检查的学校都有一个共同问题:电脑少难以满足参训教师的需求。希望各级部门帮助解决这个问题具体。

(四)、要求、建议

1、要求各校加强培训后续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档案材料;准备不齐全或略显凌乱的,考核小组已要求学校尽快规范管理,把不足的材料及时补齐。

2、随着教育工作的需要,落实计算机操作困难人员的培训,使得计算机辅助教学更加显示出它的优越性;

3、对各校电脑不足的实际问题,建议各级部门做好统筹安排,争取安排有限的经费逐年解决;

4、希望学校把这次培训与教师自身的教学有机结合,不是为了培训而培训;

5、希望上级在计划培训时能充分考虑教师的工学矛盾,妥善、合理地安排。可在学期前期,而不是在学期中后期,学习时间尽可能长一些,尤其是专题讲座、作业的时间宽泛一些,这样教师学习的积极性会更高,培训的效果也会更好。

远程教育培训工作任重而道远,希望这类培训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长期进行,让所有教师的信息技术能力真正得到提高,并应用到教育教学当中

2页,当前第2页1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xuexiao/201205/13800.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