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学校工作总结 >> 正文

第二学期三年级组语文教研计划

来源: 学校工作总结 
第二学期三年级组语文教研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年级组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学习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新的课程标准,围绕县局教研室及学校本学期工作目标,积极稳妥有效地深化语文课程改革,以更新的观念为前提,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重点,进一步加大课堂教学改革的力度,规范教学常规管理,将继续以实施素质教育为目标,全面提高学生语文综合素养。

二 、工作要点:

1 、 强化理论学习,在实践中推进语文课程改革实验。

继续认真学习《语文课程标准》语文教学以及改革的相应文章,切实转变教师观念。进一步推进课堂教学结构、内容、方法和手段的改革。

2 、加大教研力度,扎实开展丰富的活动,提高教研实效

教研组将要确立以活动促发展的意识,重视提高每一位语文教师的业务素质,充分利用时间组织教师围绕新课程的基本目标、具体要求及其实施方式这一核心内容加强理论学习,更新教育观念。不断改善教师的知识结构,更加紧密地加强协作。真正把教研与提高课堂效率结合起来,与解决教学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与教师的成长结合起来。

 3、加强课题研究。本学期继续开展“小学生在语文学习中独立性的初步研究”的市级课题研究。本组教师要在课题的引领下,积极开展个人课题的研究,争取多出成绩。

4、充分发挥学校现代教育网络的优势,安排好教师对本学期的单元教学内容进行重难点分析,发挥网络教育的优势,提高“空中课堂”的实效。

5、加强课改过程管理。本组教师要积极切磋教法学法,认真上好组内公开课,开展评课交流,及时反思、提炼和总结经验。WWW.ZoNGJIEFaNweN.cOM同时要努力将教研组建设为学习化组织,重视组内和组际之间的团队学习和合作学习,加强教研组信息化建设步伐,整体促进教研组业务水平的提高,

6、规范语文教学常规管理。

(1)、抓集体备课。强化课前钻研,发挥集体指挥,规范集体备课,作到定时间,定内容,定负责人,提倡研讨形式的多样化及时化,真正做到实效。

(2)、加强相互听课的力度。继续提倡相互听课,跨学科听课,扩大听课面。   

(3)、加强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特别重视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特别要重视上课专心听讲、按时完成作业、审题、阅读、写字等习惯的养成,采取切实的措施抓经常,反复抓,为学生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4)扩大学生阅读量,加强学生的小练笔,将阅读与写作有机结合。

三、月工作安排

三月份

1、拟订年级组语文教研计划;

2、安排本学期的语文教研活动;

四月份

1、组织学生参加县小学生手抄报比赛或小学生作文通讯赛;

2、积极参加电教课开放周活动;

3、期中考试,认真做好教学小结,及时分析,提出改进措施;

五月份

1、迎接教学常规检查工作;

2、积极参加各级论文的评选;

六月份

1、期末考试(考查)及数据统计、分析;

2、开展课题实施情况检查工作,做好市级课题立项、验收工作;


2010~2011学年度第二学期学校工作总结 在过去的一学期里,我校在万柏林区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继续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基层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决定》,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学校全面发展”的办学宗旨,综合考虑学校实际条件,充分调动学校内外办学资源,引领学校各项工作在全面探索,实践和课程高度下,健康有序、良性运转。学校先后被评为太原基础教育工作先进单位、万柏林区“精神文明单位”、教师信息化基本技能大赛二等奖、多名学生考入市重点中学。现将本学期各项工作做简要回顾与总结,以求自策自励。
    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
    1、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
    我校领导班子一贯奉行“民主、廉政、团结、务实、创新”十字方针,班子成员切实加强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班子成员决不搞特殊化,凡事都要走在教师前面。在汶川大地震捐款活动中,班子成员带头捐款。每月28日定为中层领导例会日,每月的工作都能做到工作前有计划和部署,工作中有措施和落实,工作后有核实和反馈。每周班子成员在校长室进行一次学习,人人做到有笔记,有记录,有发言,有讨论,校长、书记、教学副校长本学期听课达70节以上,教导主任、教研主任听课达80节以上。
    2、强化师德建设,塑造教师良好形象
    2010年,学校通过新颖、活泼、行之有效的师德建设活动,把以“模范师德标兵”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下去,进一步健全完善师德师风教育机制,学校涌现出了像孙瑞凤、李红肖、邢建珍、范海洁等一批吃苦耐劳、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受人尊敬的师德标兵,学校没有发生一例教学事故,没有出现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现象。李红肖老师本学期代表我校参加了太原市“十佳百优”班主任评先活动。
    3、学校始终实行“阳光工程”、“温暖工程”,增加决策透明度
    学校凡有大额采购支出时,党政首先商议,中层领导全部参与;外出采购时,必须由两人结伴采购。学校考核制度、出勤制度等制度的出台都要征求全体教师的意见,真正做到了民主、公正、公平原则。本学期,学校出资安装了校园广播网,大大提高了两操的质量。“温暖工程”是一项爱心工程,只要有教职工及其直系亲属有伤、有病住院时,学校领导班子都会带上慰问品亲自去探望,本学期共看望伤病人19人次。
    二、坚持以学习促发展  提高教师的思想业务素质
    1、让读书成为全体教师的共同爱好
    在郭校长的积极倡导下,我校每一位教师养成了工作之余读书的良好习惯,大家努力营造读书氛围,共同建设书香校园。利用开会时间,大家交流心得体会。
    2、加强对《课程标准》的学习
    新的《课程标准》是我们广大教师近阶段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教学的依据。本学期,我们充分利用每周二下午教研活动时间,组织语文、数学、英语、体育、自然等学科的教师,以教研组为单位,对各年级段的教学目标、要求,重难点,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解读。
    3、抓教学常规工作,重务实,重实效
    ⑴首先抓常规,坚持集体备课。各教研组坚持双周备课,单周教研活动制度。备课做到三定(定时间、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四统一(统一教学目的、统一重点、统一作业内容、统一教学进度)。按学期初制定的教研活动计划正常开展教学研究活动。
    ⑵作业布置和批改讲求质量。各年级组教师在组内精心确定全批全改的作业类型,兼顾巩固和发展性作业,并按时、按量进行批改。不但全批全改,还做到改后再批、改错与激励并重。
    ⑶积极引导教师认真总结教学经验,及时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参加评比活动。本学期全校教师共完成论文有上百篇之多,其中李晓燕、徐玲、孙慧娟、刘先英、梁蕊分获中国教育学会一、二、三等奖,17名教师在太原市科技论文中获优胜奖。
    ⑷本学期不定期进行学科调研,还进行期中综合调研和期末考试。每次调研考核,都严肃考风考纪,做到“四统一”:统一操作要求,统一安排监考,统一组织阅卷,统一登记,确保了考试的公正,成绩的客观真实。
    ⑸毕业班工作。开学初,学校领导班子经过认真研究,加强了教师的力量,并把毕业班工作列入重点工作之一,及时召开毕业班教师工作会议,让每一位老师认真分析学情、了解学生情况。要求教师以教材为主,打好学生双基,制定系统的、科学的、周密合理的复习计划,采用抓两头、带中间的办法,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做到段段看、课课结,特别对学习底子薄的孩子,更要关心照顾,保证完成教学任务。本学期,我们对毕业班学生进入了月考和模拟考试,并表彰了优秀学生,同时,还召开了毕业班部分学生座谈会。
    ⑹体卫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体卫工作两个条例。我校于五月份重新画了操场的跑道、篮球场地、羽毛球场地,同时召开了校第三十三届运动会。为了做好手足口病的防治工作,学校购买了大量的84消毒液,对各室进行定期消毒,并制定严格的晨检、零报告制度。学校加大力度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聘请法制副校长进行了一次法制安全讲座,心理教师进行了一次心理健康导向教育。
    ⑺开展师带徒、同伴互助活动。我校年轻教师居多,为了缩短年轻教师成长周期,加强对年轻教师的指导与帮助,提高年轻教师的教学理论水平与教学应变能力,发挥学校骨干教师的带头作用。我校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师带徒、同伴互助活动。其结对师徒13对,学期末对师徒工作进行了考核验收。[1][2]


    三、强化德育工作,提高育人水平
    1、夯实检评,规范学生行为
    ⑴坚持抓好升旗仪式和国旗下讲话重要的德育阵地。本学期共组织十次升旗仪式。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抱负,懂得成人是成才、成功的前提和可能,促进了学校精神面貌的整体提高。
    ⑵坚持不懈,狠抓养成教育,设立了红领巾监督岗和卫生监督员,对学生的文明礼貌、行为习惯的养成起到促进作用。
    ⑶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我们在校园内大力开展普法教育。通过讲座、知识问答、晨会教育等途径和手段,让学生去学法、懂法、守法。
    2、创设活动载体,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为提高德育效果,本学期政教处利用广播、板报等多种渠道,举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德育活动,创设良好的教育氛围,努力促进校园文化建设,不断提高学生的道德认知度。
    ⑴开展以“热爱家乡从小做起,改善环境从我做起”为主题的主题班会
    ⑵开展以“注重学生养成教育”为主题的主题队会
    ⑶开展

以“学雷锋主题活动月”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⑷抗震救灾,奉献爱心。在汶川大地震后不久,我校全体师生积极行动起来,为灾区踊跃捐款,共计人民币一万多元。六年级二班的全体师生在班级内第一次捐过款之后,又单独捐款一千多元。这充分体现出学生的道德品质在我校的培养下是无私且具有强烈爱心的。
    ⑸本学期利用课间操时间组织学生进行了安全逃生演练活动,大大增加了学生的逃生意识。
    3、认真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
    ⑴通过一段时间的准备与意见征求,本学期我校的《班主任考核标准》出台并进入实施阶段。此标准的出台,旨在进一步的知道班主任开展工作,规范他们的工作,激励班主任更好的做好本职工作。
    ⑵本学期,组织召开了“班主任例会”,邀请学校班主任工作较有特色的老师,介绍自己在班级管理中的经验。使大家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对提高班主任队伍素质起到促进作用。
    四、齐抓共管抓安全
    安全是学校的头等大事,安全工作重于泰山,学校各部门在学期中结合部门特点,进行了各项安全工作。
    1、学校与每一位教师签订了《安全责任书》。
    2、教学上让每一名任课教师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课堂安全预案。
    3、办公室健全并完善了防地震、防火灾、防疾病等各项安全预案,在检查中得到了万柏林区教育局检查组的好评。
    4、政教处、大队部利用橱窗、广播、地板画、班队会进行了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
  &nb


XX年~2010学年度第二学期学校工作总结sp; 5、后勤门卫人员加强门卫值班的管理力度,上班后锁好前后门,如需出门必须有值班领导的批准,并做好记录。利用休息日、后勤工作人员及时维修了教学辅助设施,排除了一切安全隐患;对办公楼进行了清洗和粉刷,对校园地沟和校园死角进行了清理。
    6、领导和夜班值班人员人人恪尽职守,保证学校一天24小时有人在岗,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并按时填写好学校安全日志。
    五、其他工作
    1、加强工会建设,充分调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积极性,千方百计为教职工排忧解难,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课余生活,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
    2、抓好团支部、女工工作。我校团支部狠抓青年教师的业务素质,通过听推门课、进行业务培训、师带徒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提高了他们的教学水平,使他们尽快成才;认真做好女教师的普查工作,全校女教工无一违反计生政策。
    一学期的工作圆满结束,我们深知成绩已属过去,未来仍需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秉承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团结一致,务实求真的办学理念,力争使我校的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为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而努力。
    西山十六校
    2010年7

www.4如需转载请注明! 


1 2


2010学年第二学期小学语文教研组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们教研组开展了以“让语文回归本色”为主题的教学研究,扎实有效地开展主题化系列教研活动。以一个主题、四个环节(学习思辨、实践探索、研讨交流、总结反思)为主线,做到主题明确、过程清楚、环节到位、成效显著,以学校教研组为龙头联动全街道教师积极参与。现将一学期的工作小结如下:

一、学习思辨阶段      
在学期初,我们全体语文教师集中在一起,探讨确定了本学期要研究的课题,了解了本学期教研活动方案安排。之后,我们分头收集相关理论资料,并于校园网上发布。老师们都认真地阅读,并结合自己的体会写了心得,我们于第5周进行了心得与收获的交流,每位老师纷纷上台,把自己对“让语文回归本色”这一主题的看法进行了发言,思维进行了碰撞。同时,根据各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分阶段提出要求。

二、实践探索阶段
之后,我们紧扣研究主题,设计教案。教案包括研究主题、教学内容、教材分析、学生的情况分析,然后制定合理的教学目标,突出表达能力的培养目标,设计教学过程,教学过程要突出目标是如何渗透落实的。然后再根据教学设计,进行教学尝试,同组教师间互相听课、评课,完善教案。最终由每个年级组推选出一节课。
在第9周,我们进行了教研大组的集中交流,有两位教师主讲自己的设计思路并上课实践,老师们又纷纷提出意见,不断地完善这两节课。最后,上课的教师根据自己的体会,分析课堂教学过程、课堂反应、成败原因,写出教学反思。

三、研讨交流阶段       
根据上一次集中活动时大家的意见,上课的老师进行教案的修正,形成教研组的最佳方案,在14周,进行了课堂展示和互动式的评课。
这次研讨活动由蒋丽君执教一年级的《两只小狮子》、秦庆华执教四年级的《比金钱更重要》,课前,每位老师都选择其中一篇课文结合主题进行了备课,有了活动前的准备,在互动交流的时候,老师们从课堂出发,从学生出发,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四、总结反思阶段
    研讨活动结束后,老师们个个意犹未尽,针对主题、针对活动,写了反思。有老师在反思中写到:新课程改革,不仅是一种教材的改革,更是一种观念的改革,作为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的教师,要适应新课程改革的需要,必须更新观念,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我想,其实在反思中,我们的老师不知不觉地进行了提高。
        
    存在问题 
教学工作艰巨繁杂,教研工作任重而道远,对于农村小学来说,教研工作的开展更是难上加难。一方面是师资有限,另一方面是跟学校长期的一种教研氛围有关。在本学期的教研工作中,因为本人能力有限,教研氛围还是没有很好地建立起来,教师的教研水平未得到有效的培训、落实。教师参加教研活动或是写心得体会、反思总结之类的作业都有点完成任务的感觉,这是对教师教学与教研上的一种荒废,有待解决。

工作展望 
以上所说的问题和我们的管理是密切相关的,我这个教研组长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下学期的工作重点: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教学与教研水平,形成良好的教研氛围。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xuexiao/201205/13616.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