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学校工作总结 >> 正文

2011年学校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 学校工作总结 
自9月1日开学以来,学校在党支部、校委会的领导下,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狠抓了师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学校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有力地促进了教育教学工作,现将本学期学校在加强师生思想道德建设,培养学生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方面所做的工作做如下总结: 

一、加强学校思想道德建设从抓教师的师德建设入手。 

教师是学校思想道德建设的具体组织者和实施者。为做好学校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学校从以下几方面狠抓了教师师德建设,一是利用暑假集中时间让教师观看全国优秀教育教师事迹报告录像;二是加强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让老师学习有关教育法律法规,济南市、章丘市教育局《关于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规定》等文件,要求教师写出学习笔记及体会,期末学校组织交流;三是坚持周五下午全体教师会,由学校领导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对老师进行思想教育,提出具体要求。采取以上措施,使全体教师思想道德水平有了明显提高,老师们一言一行、事事处处都为学生做出榜样,风清气正的学校风气初步形成。 

二、多措并举,积极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 

我校目前有37个教学班2042名在校生,如果不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就形不成良好的班风、校风和学风,就容易思想、纪律涣散,事故不断。针对学校状况,从学生一开学,学校就多措并举,积极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首先从思想教育入手,充分利用校会,升旗、班会、队会、广播等形式,对学生灌输良好的切合实际的思想教育,教育他们从小讲文明、懂礼貌、守纪律、爱学习、爱集体等,要求他们以学校各类优秀少先队员为榜样,人人争做各类先进学生,这样做,避免了不切实际的思想教育,使全校学生学有目标,赶有方向,人人争做好学生已成为学生的奋斗目标,其次确定了本学期思想教育主题,那就是抓实学生的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Www.zONgjieFAnwen.cOM抓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在全体师生中开展“讲卫生、从不乱扔垃圾开始的签名活动”,在广泛发动讲清意义的基础上,全体师生庄严的在横幅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悬挂在学校内,督促全体师生讲究卫生,不乱扔垃圾,这一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学校卫生工作,一个干净、整洁的校园呈现在每位师生面前,开展的第二项工作就是各级部选出红领巾监督员,政教处从学生干部中选出红领巾监督员成立红领巾监督岗,每天坚持检查全体同学的日常行为,如纪律、卫生、两操等等。通过检查给各班量化赋分,对于违犯学校规定的学生给所在班扣分,对做出好人好事的学生给所在班适当加分,这样做激励了各班的竞争意识,也为准确地进行班级评估奠定了基础,达到了树立良好校风的目的。三是充分利用重大节日,及时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国庆节前夕,学校安排各班召开以“庆国庆、迎奥运”为主题的班会,五、六年级出一期黑板报,政教处组织有关教师检查评比评出一、二、三等奖,这一措施,使广大学生不但了解了国庆、奥运有关知识,还增强了学生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 

三、学校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对教师的考核办法由于学生的考试成绩占较大权重,因而教师们还是把教学放在第一位,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只是表现在领导怎么布置,怎么要求就怎么办,主动性差。虽然要求各科都要渗透思想教育,但在课堂上所占的时间,所采取的措施,还显得苍白无力。所以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形不成长期的、系统的教育过程,致使教育效果不理想。 

学校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总结 

绣惠镇中心小学  (1)(2)



XX年年12月27日  (1)(2)
2010-2011学年物理教研组工作小结      一学期来,在开发区及学校各位领导和老师的热心支持和帮助下,我在认真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积极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等方面做了一定的努力.下面我把这一学期的工作做简要的汇报总结。
    一、师德表现 
    平时积极参加全校教职工大会,认真学习学校下达的上级文件,关心国内外大事,注重政治理论的学习.配合组里搞好教研活动。每周按时参加升旗仪式,从不缺勤。服从安排,人际关系融洽。 
    二、教育教学情况 
    本人认真备课、上课、听课、评课,及时批改作业、讲评作业,做好课后辅导工作,广泛涉猎各种知识,形成比较完整的知识结构,严格要求学生,尊重学生,发扬教学民主,使学生学有所得,不断提高,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思想觉悟,并顺利完成教育教学任务。在教学工作中,我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1、深入细致的备好每一节课。在备课中,我认真研究教材,力求准确把握难重点,难点.并注重参阅各种杂志,制定符合金山桥开发区中学学生认知规律的教学方法及教学形式。注意弱化难点强调重点。教案编写认真,并不断归纳总结提高教学水平. 
    2、认真上好每一节课。上课时注重学生主动性的发挥,发散学生的思维,注重综合能力的培养,有意识的培养学生的思维的严谨性及逻辑性,在教学中提高学生的思维素质.保证每一节课的质量. 
    3、认真及时批改作业,注意听取学生的意见,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并有目的的对学生进行辅导。 
    4、坚持听课,注意学习组里老师的教学经验,努力探索适合自己的教学模式.本学期平均每周听课二到三节,尤其是在市一中参加的省优质课的评比对自己的教学促进很大,使我了解了现在物理教学的动向和发展趋势 。平时积极参与听课、评课,虚心向同行学习教学方法,博采众长,提高教学水平。
    5、注重教育理论的学习,并注意把一些先进的理论应用于课堂,做到学有所用. 通过开公开课,使自己的教学水平得到很大的提高,但也使我意识到了自己在教学方面的不足之处,从而更促进了物理教学。
    6、加强与备课组老师的合作,团结共进,精诚协作,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二(3)、二(4)、二(5)三个班的物理成绩都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其中,二(3)班的进步更为明显,每次考试成绩总是不断进步。但还需进一步提高。
    三、班主任工作情况
    本学期我任初二(5)班的副班主任,除协助班主任庞老师维持好正常的教学秩序,保证同学良好的学习环境外,我更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思想状况,全面了解学生情况。因此,平时非常注重与学生的交流,通过与学生谈心,家访等各种手段,排除学生思想上的顾虑,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以有利于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现在班级情况稳定,学习气氛浓厚,同学互帮互助,在各项活动中表现突出.
2011教导处上半年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校教导处在中心学校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教育局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学校提出的工作思路和工作要求,努力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向管理要质量,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充分调动每一位教师的积极性,圆满完成了上级交给我们的任务。现将一学期来,教导处工作总结如下:

    一、以新课程改革为重点,加强师资培训,转变教学观念,不断提高专业素质

在新课改的形势下,我们努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制定与素质教育要求相适应的教师发展目标,转变教育思想,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树立全新的现代化教育理念,增强了教师的整体素质。

  1、组织教师继续学习新课程改革内容。理念是先导,学习是保证。要继续加强教师的理论和业务学习,采用理论联系实际,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办法,把整体培训与实践应用结合起来,做好业务学习笔记,提倡每节课后记教学随笔及反思,并经常交流,使先进的教育思想牢牢扎根于每位教师心中,从而更有效地指导了自己的教学实践。本学期我们重点学习了教育局所发的《关注课堂、走进课改》一书,每位教师都有详细地学习笔记,提高了自身素质。

  2、多方面创造条件为教师提供提高和培训的机会,以获取先进的课改信息,学习先进的教育理论和实践经验。本学期教导处进行了一次新课程教师培训,并组织教师到宿州市十一中观摩学习,组织教师到宿城一中观摩骨干教师的示范课活动。

  二、狠抓教学常规管理

    教学常规管理,是教学管理的基本内容,加强教学常规的建设与实施,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本保证。本学期,我们依然遵循此规律,狠抓教学常规管理,向管理要质量。

    为了规范教学行为,我们根据教学常规的流程,从教师的备课、上课、作业批改和课外辅导以及质量检测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并建立了相应的考核内容,使全体教师的教学行为统一到规范的尺度之内,克服了以前“重结果,轻内容”,“重教学成绩,轻教法”的弊端。

    各项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虽然使教学管理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但更主要的是引导教师重视教学常规的执行。为此,本学期我们采取了强化检查,分层管理的有力措施,使常规管理切实执行。

    1、强化检查,教导处不定期抽查和分阶段普查相结合的形式,检查每位教师的教案、作业批阅、听课笔记、学生成绩考核(记分册)等,随查随记(载入教师业务档案)并做总结通报,达到规范教学各环节的目的。特别是电子备课,我们强化了对补充内容的检查。累计普查教案2次,普查学生作业几千余本。

    2、分层管理。为使常规管理落到实处,我们采取教导处和年级组两个层次对教学工作实行有序管理。教导处负责全校总的教学活动的监控调度,主要抓下属的各年级组,各年级组长负责日常管理,落实具体的教学目标及各项任务的完成。这样的“分层管理”做到了条块结合,职责明确。既让校领导集中精力抓教学,又使教师兢兢业业搞教学。有效地稳定了正常的教学秩序。

    三、深化教研教改,推进教学质量全面提高

    本学期,教导处深入开展教研教改活动,以教研为龙头,促进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1、充分发挥教研组教学研究的职能,努力开创教研工作新局面。各教研组要扎扎实实地开展教研活动,教研组成员都能认真对待,组长按要求定出研究的内容,操作的步骤。教师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认真上好每一节教学研讨课,既把自己新的教学方式,展现出来,共同发现不足,找出改进的方法,逐步提高教学水平,提高教师对课程的建设能力、实施能力和研究能力,适应课改的需要,提高了自身的授课水平。

  2、根据我校教学实际,本学期我校以新课程改革为契机,进行了多个学科开放课。10月20日至22日我校进行了初一、二年级特色班的五节面向家长的开放课,此次开放课受到了家长的极大关注,前来听课的家长达到近200人,同时向家长征询了意见和建议。家长们普遍对学校采取开放课的形式和教学效果给予了肯定,对这次听课活动表示满意,认为这种形式增强了家校间的联系,增进了家长与教师间的沟通,对学校的教学状况有了更为直接的了解。同时认为教师的授课能针对学生年龄特点采用听、说、做、唱等方式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知识,教学方法新颖、独特,形式活泼,寓教于乐,教学效果较好。

  3、做好教研教改的总结与汇报工作。本学期,教导处重点抓了教研活动的开展与业务学习笔记的检查工作,严格审查教研论文的撰写,评出优秀作文,进行推广交流,使教研论文真正起到总结与推广经验的作用。   

  四、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促进素质教育的实施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提高办学效益的关键。学生全面素质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教师全面素质的高底,因此,建设适应现代教育的教师队伍至关紧要,加之我校青年教师比例很高, 实行岗位练兵,校本培训势在必行。

  1    2  

1、练内功,提高教师业务素质。我们不仅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与成长,而且从不忽视对中老年教师的再培训。组织他们学习新课标、新教材,更新知识,借鉴新教法,及早打破旧框框,杜绝陈旧的教学方法。鼓励青年教师通过函授等方式提高学历,优化知识结构。

2、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力度,形成我校名师教师梯队

  继续对现有的“名师”做好管理工作和指导工作,使“名师”成为影响和带动青年教师尽快成长、成熟的最佳促进者。开学初,我们组织名师开会,研究布置全学期的工作,要求其起到带头作用。

  对青年教师做到“放心、放手、不放松”,鼓励争先,鼓励挑重担,从思想、业务、生活等方面给予关心、帮助,要求青年教师“争先、争鸣、不争利”。本学期,我们3月份进行小组研讨课,4月份参加镇中心校组织的教师授课竞赛,6月份进行校际观摩课。在镇中心校组织的授课赛中,张艳军、吴敏教师获得一等奖,张保宇、杨雷教师获得了二等奖。

  五、加强了毕业班教学工作管理

本学期教导处加强了对毕业班复习工作的宏观指导与监控,尤其做好了各科复习进度与复习内容的调控工作,使整个毕业班一盘棋,工作有了很大的改观。毕业班进一步强化了培优补差的力度。九年级各班主任进一步落到了实处,重视了后进生工作。各任课教师注意了每一个复习环节的质量,重视分层次教学,加强对学生复习内容掌握情况的约束力度、习题作业的检查力度,做到了精讲精练。学校及时召开年级组会议,分析形势,互通有无,明确目标,全年级统一认识,统一目标,对目标学生进行全面的跟踪,力争使分类推进落实了每位教师身上。

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本学期,学校各项教育教学任务完成较好。学校工作开展得扎实有效,学校已步入健康发展的快车道。但我们还应看清自身的不足,如教师激励机制还不够突出。许多问题阻碍着教育改革的深入发展,经费困难仍制约学校的发展,影响教师队伍的稳定,但我们决心克服一切困难,办好学校,起到“示范初中”的带动和辐射作用。

<1><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xuexiao/201205/13603.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