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学校工作总结 >> 正文

高中政教处上学期工作总结

来源: 学校工作总结 

本学期,政教处在学校领导带领下,本着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宗旨,积极开展德育工作,切实维护校园安全,建设校园文化,加强法制教育和健康教育,为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付出了积极的努力。

一、继续实施“修身工程”

2011年3月,漯高学子“修身工程”系列德育活动启动,继上学期“尊重”主题教育成功举行之后。本学期,政教处继续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了“礼仪”主题教育。

“礼仪”主题教育从落实遵守《校规》和培养学生文明礼仪习惯开始,广泛开展礼仪、礼貌、礼节教育。

在“礼仪”系列活动中,政教处组织学生开了2次“礼仪”主题班会、举办了一期“礼仪”主题黑板报评比活动、举行了一次“礼仪”主题征文、在校园醒目的地方悬挂“礼仪是人际交往的通行证;人无礼而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文质彬彬,然后君子,谦谦君子,温润如玉;体恭敬而心忠信,术礼仪而情爱人”等横幅。

通过这一系列的“礼仪”主题教育活动,同学们普遍提高了自己的道德水平,养成了良好的文明礼貌习惯,全面提高了学生的文明礼仪素养,营造了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

二、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努力提高班主任育人水平。

班主任是学校教育管理工作的主力军,班主任整体素质的高下直接决定着学校教育水平的高下。政教处把班主任队伍建设放在政教工作的首要位置,努力打造一支具有理念、能够学习、热爱学生、忠诚教育的优秀班主任团队,具体来说,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

1、进一步完善和下大力气推动班主任工作常规。Www.ZONGJiEfanwEN.coM一方面强化班主任在班级教育,、班级管理和班级风尚养成以及班级学习发展中的第一责任人意识;另一方面,努力建立起了一套具有操作性和实效性的班主任工作模式,使班主任在日常教育和管理中思路清晰,常规明确,管理具体,实效显著。锻炼、促使年轻教师在工作的第一年里便全方位体会到了班主任的酸、辣、苦、甜,熟悉班主任工作的日常模式,让年轻教师们触摸到了教育规律,为班主任队伍储备了丰厚的后备人才。

2、坚持班主任例会制度,通过班主任例会,明了学校政教工作动态,安排班主任工作事务,把握班主任工作重点,明确班主任工作方向,提高班主任工作效果。

3、召开第二届班主任论坛,针对教育工作中的典型现象或典型问题,本学期召开了第二届班主任论坛,从学困生的转化、新时期班级建设方略和校园伤害事件等方面组织班主任撰写德育论文,推动班主任努力摸索教育规律,不断将自己的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思考,进行个案分析和广泛交流,互相借鉴,集思广益,逐渐形成自己富有个性的教育风格,丰富了育人途径,提高了育人实效。

4、组织一年一度的“优秀班主任”评比活动。通过评比,在班主任中倡导一种对教育的热爱与忠诚,倡导一种班主任工作的细致深入和扎实高效,从而,在班主任队伍中形成了一种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既推动了教育工作的发展,同时有利于班主任的成长。

三、德育常规工作

继续深入贯彻“三从原则”,教育学生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切实开展德育工作。

1、坚持开展好每周一集体升国旗和国旗下讲话活动,坚持开展每周一晚自习第一节主题班会活动,使这两项德育活动有计划、有检查、有反馈,并做好文字档案的留存。

2、2011年9月份开展了纪律教育月活动,组织学生重点是高一新生学习?漯河高中管理规程?,增强学生纪律意识。坚持纪律检查和量化评比制度。

3、各班召开主题班会,班主任、保安和行政值班人员齐抓共管,较有效改善了学生请假的混乱状况,并对住校生的请假和出门证的办理进行了严格周密的规定,堵塞了制度漏洞。

4、2011年9月上旬,组织高一新生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军训,结束时进行了汇报表演,对新生进行了国防教育,加强了新生的组织性、纪律性。

5、联合教务处和体育教研室组织学生进行了高一、高二年级的篮球联赛,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四、安全工作

1、2011年9月份,开展了安全教育月活动,利用校园广播、班会、校园橱窗等媒介开展安全知识教育,组织了一次安全知识黑板报评比活动,进行了一次安全大检查。

2、2011年12月4日—10日,开展冬季安全教育,进行了一次安全大检查。

3、坚持行政值班,加强校园巡逻。对门卫保安加强日常管理,坚持来客登记和校园巡逻,做好大门管理和校园安全防范工作。

五、校园文化建设

1、2011年11月份,开展了漯河高中第三届师生文化作品展活动。活跃了校园文化生活,并把师生优秀作品装裱上墙,提升了校园文化品位。

2、坚持卫生检查和量化评比,保持校园净化。

3、举办2011年高一年级元旦文艺汇演,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审美情趣。

六、法制教育

2011年10月16—22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周活动,利用校园橱窗,开办专栏宣传法制知识。开展法制宣传黑板报评比。邀请法制副校长徐德亮到我校进行法制教育专题讲座。

七、健康教育

1、卫生室坚持办好?卫生与保健?期刊,宣传普及健康知识。

2、定期办好卫生与保健板报。

八、宿舍管理

1、加强了宿管员队伍建设,充实了宿管员队伍,一层一个宿管员,严格管理,严格考勤,宿舍管理力度得到加强。

2、严查夜不归宿,整顿就寝秩序,坚持日检查、日反馈和日公布制度。对严重违纪和屡教不改者及时发现,严肃处理。

九、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1、政教处和年级的结合不到位,两张皮。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既有政教处的主观原因,也有体制不顺的客观原因。

2、班主任培训方式单一,工作力度不够大,下学期将积极探索新的班主任培训途径。

3、进一步严格部门工作纪律,加强部门工作作风建设。


高中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2011年度,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班子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文明委的具体指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以人为本”、与时俱进,总揽学校工作全局,动员广大教职员工,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工作作风,全面推进我校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现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抓好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理论学习

1、认真抓好理论学习活动,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的理论水平。学校党委坚持把理论武装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坚持党委学习制度,认真制定了全年的理论学习计划,精心筛选组织理论学习材料,保证了理论学习的及时性、新颖性、适应性和全面性。学校至少每月组织集中学习一次,并要求领导班子成员抽出一定时间进行自学。坚持执行党委、支部学习理论学习考核制度,加强检查、督导工作。

2、继续抓好教职工和学生的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提高理论学习的质量和效果。以“科学发展观”为重点内容,制定了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根据形势发展和实际情况,及时补充、调整教职工理论学习的内容;加强对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检查和督导力度,保证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正常化。紧密结合学生思想实际,通过形式多样、方法方式灵活的教育活动,在重点抓好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带动全体学生共同提高。充分发挥政治课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在切实做好“科学发展观”进课堂的同时,努力加强形势与政策教育,提高中学生对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认识和理解水平。

3、强化广大师生道德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切实加强教职员工的职业道德教育。贯彻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在广大师生中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公德教育活动,使公民的基本道德规范内化为学生自身的道德信念和行为准则,为全面提高我校学生的综合素质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大力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为学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队伍保证

1、健全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学校加强对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的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和个别交流学习等形式,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2、加强人才培养,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学校公开招聘录用了新分大学生和其他学校高级教师几十人,进一步规范了专业技术人员管理。

3、认真做好组织发展工作,不断壮大党员队伍。学校本着积极、慎重、稳妥的原则,积极办好业余党校和团校,继续开办政治理论班、党章学习班、学生干部培训班。根据“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和本着“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标准,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三、大力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校园文化建设是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我校以建国60周年为契机,大力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纪念建国60周年歌咏比赛等系列活动。在师生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一)第一季度

1、元月28日,学校领导班子组织人力物力,慰问我校离退休老教师。

2、2月16日,教务处开始组织精神文明建设进课堂活动,以提高服务质量为重点,深入开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活动。坚持执教为民的理念,从小事抓起,坚持按时上下班,认真备好每一节课,不迟到早退,廉洁执教,杜绝以教谋私等违反职业道德规范的问题发生,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质量。严格教学管理,认真推行首问负责制,坚持文明用语制,努力为基层教师办实事,服好务。

3、3月5日,启动漯高学子修身工程系列教育活动之礼仪教育。

4、3月8日,为丰富教师的课余生活,我校工会组织了漯河高中教职工庆三八趣味运动会。

5、3月12日,在我校北校区举行了“我为学校植棵树”活动。

(二)第二季度

1、4月6日到14日,我校利用课外活动时间,分三个年级组织学生进行了各班的篮球对抗赛。对抗赛在学生中影响深远,极大的锻炼了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

2、4月23、14日,举行了漯河高中第九届体育文化节,突显个性,激扬青春,取得了陶冶情操的效果。

3、5月4日,举行了优秀团员、优秀团干表彰会,对过去一年中学生工作和团委工作进行了一次系统的总结。

4、5月10日,以母亲节为契机,在学生中开展感恩教育,组织了感恩主题征文、感恩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

5、5月19、20、21日三天为全国哀悼日,我校举行了悼念四川五一二特大地震一周年系列活动,在校园网发布地震逃生常识,在橱窗、报栏张贴汶川地震图片,还组织学生为地震死难者默哀三分钟。

6、5月31日,利用世界无烟日的主题,开展校园禁烟禁毒宣传。

7、6月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治理月”活动,以优美的环境陶冶优美的情操。

(三)第三季度

9月1日开学,第一个月为每年的安全教育月,学校以珍爱生命为重点,开展消防、交通、食品卫生、用电用火、防盗、青春期心理咨询、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等多方面的安全教育,营造了人人懂安全,事事讲安全的氛围。

(四)第四季度

1、10月1日,建国60周年,举国上下,一片欢腾,我校在十一前后也举行了诸多活动,如:“60献礼”征文、“红色歌曲大家唱”、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庆祝60周年宣传画展览、践行科学发展观学习交流等。

2、10月25、26日,在北校区举办了以“展示青春风采,彰显创新精神”为主题的第四届校园文化艺术节。 [1][2]

3、开展“三争”、“四创”活动,即争当优秀学生、争当合格公民、争当孝顺儿女,创建文明校园、创建平安校园、创建先进班级、创建五好寝室。

四、切实加强和改进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进一步理顺并完善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明确了思想政治工作职责。积极开展师生员工思想状况调研和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工作,及时、全面地掌握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努力拓宽思想政治工作覆盖面,协调、整合网络教育技术力量,加强校园网络建设,进一步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加大校园网思想政治工作宣传力度,坚持做到及时更新内容、及时发布和传达学校重大活动信息,及时向校内外传递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和事业发展信息,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和层次,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

五、纪检、监察和审计工作卓有成效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紧密联系学校实际,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利用现代传媒工具加强宣传力度,开办宣传专栏、放电教片、及时更新;积极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使全校学生干部更好地掌握和熟悉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基本知识、执纪检查的主要内容,进一步履行好职责。

我校新校区建成以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任务更加繁重,大量工作有待我们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开拓进取。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既要务虚,更要务实。我校文明办要在学校党委和学校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为学校中心任务服务,与学校各职能部门共同努力,在创中华名校的建设中,把漯河高中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1][2]
高中年度综合治理工作总结

2011年,我校遵照市教育局和马路街办事处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预防为主,打防结合”和“加强领导,健全制度,齐抓共管,突出重点,治理整顿,建设队伍”的指导方针,落实各项综合治理工作制度,以内部秩序好,发案少,师生满意为宗旨,在抓治理、保稳定、促发展上做文章,收到了明显的效果。目前,校园的治安形势稳定,教工思想稳定,教育教学收到了明显的效果,为校园的安全和稳定创造了良好的内部治安环境。

一、成立综合治理领导小组

组长:赵建钊

副组长:游建德王海东王素青赵耀堂

郭全昌陈晓宏

成员:郭爱红张旭赵汉超于秀荣

李素彩史占海申中华万连城

张荣谦

二、实行治安综合治理承包责任制

多年来,学校按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并不断完善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与各年级、各处室签定了综合治理承包责任书,重点是落实各部门包干制,层层分解职责,对内部实行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权制,凡发生重大刑事及治安案件、火灾事故和职工犯罪的处室和班级,年终不能评先,主要领导和责任人都要给予经济处罚或行政处分。进一步完善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新型机制,从而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参与治安综合治理的责任感和积极性,夯实了综合治理工作的群众基础。

三、将综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各种安全管理制度。

为了更好的落实综合治理的目标任务,学校制订了各种安全制度,如:《漯河高中消防安全制度》、《漯河高中预防踩踏事故安全预案》、《漯河高中实验室操作规程》、《漯河高中宿舍管理制度》、《漯河高中学生校园伤害事故处理紧急预案》、《漯河高中食堂操作制度》、《漯河高中门卫制度》、《漯河高中行政值班制度》等。

学校还联系保安公司,安排保安24小时巡逻,门卫24小时值班,对进出校园的可疑人员进行盘查。政教处安排青年教师值班。

四、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

每学期的第一个月,我校开展了主题为“强化安全管理,共建和谐校园”安全教育月活动,全面系统的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

每个月进行一次安全排查,每个学期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对学校用电设施、天然气管道、消防栓、灭火器等常规安全设备及时更新,杜绝因设备老化造成的安全隐患。

五月份,学校举办了“第八届校园体育文化节”和第二届书法美术作品展。以高尚和谐的文化氛围来充实同学们的课余生活,陶冶同学们的情操,从根本上控制了不和谐的因素,杜绝校园暴力的出现。

六月份,是禁毒宣传教育月,我们开展了以禁毒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组织各班进行禁毒知识宣传,广播站在每天第二次播音中播讲家庭防毒、拒毒知识,介绍一些与禁毒有关的新闻和事例,出版一期“珍惜生命、远离毒品”的黑板报。增强了广大师生的自我防护能力。

夏季到来,结合每年沙澧河溺水事件,在全校进行广泛的游泳安全教育宣传,各班通过班会、黑板报、周记等形式,严格要求学生不准私自下河游泳,不准到澧河橡胶坝等危险水域游泳、玩耍。

下学期开学之后,针对文化路口交通混乱的现状,学校多次组织各班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教育学生怎样安全行路、怎样安全骑车、注意交通要道的路标。

秋季,对学生进行了食品安全教育,鼓励学生到学校食堂就餐,杜绝学生到文化路地摊买那些无证摊贩的食品,同时严把食堂质量关,保证进货源头的安全,肉类食品直接从双汇购买,蔬菜直接从农户的菜地拉到学校。食品种类众多,满足不同消费层次学生的需求。

学校还就体育运动安全、实验室药品存放安全、传染病防控等多方面进行了安全教育,在校园里悬挂醒目的各种标语,营造安全的教育教学环境。

五、加大经费投入,确保综治工作顺利进行

每学期学校都投入数十万元的经费,用于开展综治工作,切实解决综治工作在人力、财力、物力方面的问题。为学校综治工作保驾护航。

六、存在问题与不足

1、校门外文化路和人民路交通安全隐患大,车流量大、路边乱停乱放汽车、又没设置好警示牌,路口没有红绿灯,易发生交通安全事故。多年来一直向上级各部门反映都没有解决。

2、虽然学校周边200米以内没有网吧等娱乐场所,但是200米到300米之间,娱乐场所众多,对学生诱惑力很大。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xuexiao/201205/13384.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