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学校工作总结 >> 正文

2011—2012学年度第一学期学校工作总结范文

来源: 学校工作总结 

我校在市局和镇教管办的正确领导下,在充实、紧张、有序的一学期里,学校的各项工作在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地完成了本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

强化育人管理力度,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要使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有所升华,首要的作为育人的老师必须为人师表,身正为范。开学初,学校组织教师学习讨论黄局长在暑期教育行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加强了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倡导“五高型”精神,重申“十项禁令”,以精神和禁令来规范教师的职业道德。在全校教师中建起“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观念。全校教师能自觉遵守职业道德,遵守好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以主人翁的精神维护好学校形象,引领教师以的工作态度,饱满的工作热忱做好工作。有了一支良好的教师队伍,就能引领好学生在思想教育方面得以健康发展。一开学,学校召开了“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生活”为主题的开学典礼。9月1日又组织全校的师生观看了中央2台播出的以“抗震自救知识”“知识守护生命”“团结就是力量”为三部曲的开学第一课。组织高年级学生书写观后感,强化了教育的效益化。学校利用周一的升旗仪式和国旗下讲话主阵地,对学生加以教育。各班级利用好晨周会时间针对班级学生的行为习惯,道德品质状况有的放矢教育学生。学校继续办好“你真棒”这一特色教育。把学生在校学习生活中的闪光点进行放大,弘扬。以鼓励全校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通过这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学生行为规范,文明守纪。良好的校风赢得了社会对学校工作的认可。本学期校分别被市环保局、物价局授予“绿色学校”和“教育收费规范学校”荣誉称号。Www.ZoNGjiEFanWen.cOm

民族的兴旺教育是关键,学生的成长教师是关键。面对肩负的重大责任,学校认真落实市局期中工作会议精神。对照新的教管办对学校教学工作提出的新的要求,不辱使命,扎实工作。一是加强教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次组织教师以数据为依据的学科质量分析会。二是继续做好早、午间的驻班辅导补差工作。三是认真组织教师学习“启东市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调研简报”。以简报的标杆寻找学校教学工作的薄弱环节弥补工作中的不足。四是尽可能地组织教师学习观摩了启吾东疆等市局组织的优课现场会。以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鼓励教师根据自身的教学实践撰写论文。本学期施永华的《如何在数学中进行德育渗透》,沈柳池的《课堂提问的有效性》等文章通过教办投了稿。12月,经过几上几下的精心准备,施永华同志代表学校领导参加了市校长、教导的好课评比活动。

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存的关键,全体教师牢记教办的“一年奠基础,二年促提高,三年打翻身”的工作目标。根据各自班级学科的质量现状和不稳定的生源,负重奋进,扎扎实实地做好教学工作。部分薄弱科目的质量有了明显提高。五年级的语文从与原镇平均分相差-17。14的基础,现与大丰小学落差只有2分,六年级的英语在月考过程中比期中测试的平均分提高了4。73,其他各学科的均分都在正常的状态下,在每一个脚印做好教学工作。

全面关心学生的成长。创建和谐校园,为学生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一是学校积极做好学生参加学平险的宣传工作。全校207名学生,参保的有187人,参保率达90。33%。二是根据局指示,10月份组织学校师生学习了新广播操“希望风帆”。通过师生的辛勤劳动,学生已掌握了新广播操的动作要领。现已熟练地展示其身姿。三是与协兴边防派出所联系,定期邀请法制校长到校对学生进行守法的宣传和法律知识讲座。教育学生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做个遵章守法的好学生。四是组织学生参加健康知识上网答题竞赛活动。通过活动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行为习惯。学校始终把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渗透到各项工作之中。确保了学校工作的稳定和学生家庭的幸福。 (1)(2)

盘点工作,离上级领导对我们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学校管理水平不高,部分学科质量离全镇的基准水平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人员年龄结构老化。全校50岁以上的教师达全校师资队伍的38。45%。校舍简陋,办学条件差等原因制约着学校的健康发展。

我们得克服困难,锐意进取,不断完善和改进工作中的不足。开创学校工作的新局面。

〖1〗〖2〗


2011—2012学年度上学期教研室工作总结

本学期,教研室在校委会领导下,依据学校XX年年工作思路及教研室学期初制定的工作计划,紧紧围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这个中心,以强化科研意识、巩固科研成果、打造青年明师、加大试题研究为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教研室“管理、研究、指导、服务”职能,规范有序地开展了各项教科研工作,现将所做工作总结如下:

一、教科研及课题研究

1、领导重视是搞好学校教育科研工作的有力保证。

教育质量是学校的生命,教学工作是学校工作的核心,教育科研是提升教师水平的载体,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先导。但教育科研如果得不到领导的支持,搞教科研的时间就会无保障,所需的教科研经费就会无着落,教师的教科研积极性就不会得到激发,教育科研工作就会难以开展起来。我校的教科研工作之所以能够在起步较晚的情况下,走到许多学校的前列,这得益于领导的鼎力支持,得益于我校领导始终把教科研工作作为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并纳入学校的发展规划和学校每学年每学期工作计划之中。学校领导一直在逐年增加教科研工作方面的投入,即:课题研究、论文发表,购置电脑、购买图书、征订刊物、派教师外出学习、编辑资料等,为教科研工作的开展广开绿灯。

2、积极开展教育科研和教研活动,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XX年年,教研室在课题研究方面努力落实了教研“四个点”,即:教研的重点放在教学和课程改革实验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上;着眼点放在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上;切入点放在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上;生长点放在促进学生发展和教师自我提升上,主抓了课题结题、课题申报、学科教研、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二、青年教师培养

随着我校青年教师队伍的不断壮大,对青年教师,特别是对刚刚走上教育教学岗位的青年教师的培养日显其重要,为使他们能早日进入角色,尽快成长为我校教育教学骨干的后备力量,本学期教研室将着力做好了如下工作:

1、制定了青年教师培训计划,建立了青年教师培训档案。

2、开展青年教师岗位练兵活动。本学期教研室共安排青年教师校内、学科内公开课、展示课38节,说课、评课活动20余人次,听取了20余位青年教师的课,并给予了说课、出课、评课指导。

3、为提高新教师的业务素质,XX年年9月,教研室主任刘金伟对新上岗的青年教师进行了教案撰写培训,从教案编写的原则、教案编写的基本内容、教案的优化设计等方面给予了指导。

4、XX年年10月,教研室、教务处联手检查了42位青年教师的教案,并进行了全面反馈。

5、开展了教学反思活动。“课堂教学是一门遗憾的艺术”,而科学有效的反思可以帮助我们减少遗憾。如果一个教师仅仅满足于获得经验而不对经验进行深入的思考,那么,即使是有20年的教学经验,也许只是一年工作的20次重复。为使青年教师能从经验反思中吸取教益,不断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教研室开展了新教师撰写教学反思小论文活动。本学期教研室从新教师递交的教学反思小论文中选取了若干篇,发表在了校刊上。“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们只有在教学工作中多多反思,总结发扬教学的成功经验,改正弥补教学中的缺点与不足,不断进步,不断完善,才能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三、试题研究

1、建立健全了试题命题规则、试题命题质量反馈制度。

2、XX年年上学期,教研室出色完成了非毕业班的期中、期末试题的入库、出库、质量反馈工作。本学期,教研室对学科组的命题在原有基础上,提出了更为具体的要求,要求命题人员在命题时必须紧扣教材,突出对识记、理解运用能力的考察,以便引导学生重视对教师在教学中要求做的事情的注意。

3、充实了试题库、课件库、习题库。

4、整理了近三年的期中、期末试题资料,并装订成册。

5、为严把命题质量关,期末对命题人员进行了培训。

6、制定了《命题人员职责》《命题安全保密制度》。

7、完善课题研究档案,规范申报、结题程序。

8、丰富学科教研活动内容。

回首过去XX年年度的工作,我们无怨无悔;展望新的一年,我们信心百倍。"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将踩着新课程改革的鼓点,奏响校本教研的乐章,发扬与时俱进的精神,再谱写二中教育科研的新篇章。


2011年度信息中心工作总结

回顾2011年,这一年可以说对我们中心的每一位教师都是不平凡的一年,都是成长的一年!年终岁尾,真的应该好好总结一下。

2011年,这一年是对我们信息中心的历练,每位教师都在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自己本职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认认真真、不计较个人得失、高强度的奉献着。而且,我们中心的教师都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

年初,我中心的 邓广超老师就做了大手术,虽然他极力地想来上班,但由于手术并不成功,反复多次的进入手术室,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学校领导也非常关心他,多次询问病情,并帮助邓老师找更加权威的医院来治疗。邓老师的病假,给原本人手就不足的中心无形中增加了更大的压力。但中心的每位教师都能以大局出发,相互合作,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学校的各项工作,让领导们能够放心。

在这段期间,我中心的平玉文老师的爱人被诊断出有癌症,张建鹏老师的父亲突然入院,给他们的身心都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但两位老师都能以学校的工作为第一出发点,事事想到不给学校添麻烦,克服了许多困难,坚持上班工作,得到学校领导的认可和同事们的尊敬。

作为中心的女教师也不甘势弱,都在努力工作。赵梅老师在去年国际邀请赛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在今年全省的机器人比赛中,又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两个全省冠军;张建鹏老师在赵梅老师的带领下,也取得了我校初中组机器人比赛的最好成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韩蕊老师独自一人在北校坚持工作,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她不仅在家是一个好妻子,好妈妈,在校更是一位好老师。北校的设备是比较老的,故障率非常高,但她为了能保障教学的顺利进行,加班加点的维护设备,特别是在会考期间,一个人完成了系统的安装,确保了学生们考试的正常进行,而且所有她教的学生都通过了会考。

下半年,广超的归队,南北两校的整合,给我们中心带来的巨大的力量。学校从整体考虑,适当调整了中心教师的工作分配。开始的时候领导还担心是否会影响中心老师的积极性,但很快发现,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因为我们中心的所有教师都能以二实验人的“五种精神”为指导,从学校全面工作这个大局出发,不去计较个人的得与失,只要学校有要求,我们就毫无疑问的完全执行。相反,通过这次人事分工的调整,我们中心教师更加团结了,更加相互理解了,彼此交流更多了,工作干得更起劲儿了!

一年中的工作很多,很杂,但在工作中出现了许多让人感动的地方,更加让人难忘!2011年,奥运成功了,信息中心成长了,成熟了!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xuexiao/201205/13377.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