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学校工作总结 >> 正文

2011学年第一学期校办工作总结

来源: 学校工作总结 

时光荏苒,紧张而忙碌的一个学期又说再见。一学期来,校办在校长室的领导下,在各科室和全体老师的热心支持和大力帮助下,按照学校工作思路和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积极进取,团结拼搏,基本完成了期初制定的各项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一学期工作回眸

1、协助做好相关人事及年报工作,主要有个人所得税申报、农村任教津贴增资、教育年报、工资年报等。完成好新学期教师通讯录。

2、努力做好宣传报道工作,拓宽宣传渠道。做到校内校务公开栏、校门口宣传栏定期更新,校园网基本上每天更新,并积极向市教育局信息平台投稿,宣传学校的办学思想、办学成绩,进一步提高了学校的知名度。完成好年度教育信息统计工作,本年度,学校有望评上市教育信息工作一等奖。另外,暑期进社区为学生作社会主义荣辱观讲座2次,参加嘉兴市道德模范巡讲团演讲5次。

3、协助校长室做好教师平时出操、跳绳的考勤工作,并对教师请假情况、出勤情况进行网上公布。

4、做好报刊杂志订阅工作。除完成上级任务外,对教师报刊杂志订阅进行统计和测算,整理出发放清单给传达室,便于杂志及时分发至每位教师手中。

5、每天收发教育信息平台来文,提请校长批阅或提出拟办意见,根据校长批示,具体落实承办科室和负责人,并负责督办,如期上报办理结果。认真领会上级精神,完成上级机关布置的各项任务,维护学校的形象。对来文分门别类存档,并在ftp上建立各科室电子公文文件夹,做到既方便阅读又节约纸张。

6、做好上级有关部门领导检查视察和个别来访的接待工作。www.ZOnGJiEfAnwen.coM做到热情周到、大方得体、有礼有节。

7、建立、健全学校各类文字档案,及时收编、分类、归档,做到科学、规范、及时,使档案充分发挥为教育教学服务的功能。完成好学期学校大事记。

8、做好会务工作,记好会议记录。

9、完成好相关创建工作,主要有:嘉兴市卫生先进单位、嘉兴市健康发展促进学校、桐乡市平安示范学校、心理健康专项督导材料准备、体育专项督导材料准备、市防震减灾示范学校、10年省级安全治安示范单位申报等。

10、完成好市教育局编撰《和谐之路》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之教师待遇篇、办学条件发展篇的撰稿工作。

二、工作不足和差距反思

1、受“审计门”事件影响,工作缺乏创造性、预见性、主动性,没有充分发挥参谋作用,与校长室沟通校少。

2、协调工作与学校的发展和校长室的标准、要求之间还存在着差距。

3、对学校的督导工作落实不够,深入实际不够,流于形式。

4、对学校的档案整理工作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三、2011年工作思路

1、加强学习,充实自己,进一步提高办公室的工作效率,加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

2、深入实际,加强科室之间的协调、督导,使学校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高效地运转,引领师生幸福健康成长,构建和谐的校园文化。

3、更好地深入群众,加强调研,了解教师真实想法和感受,多与校长室沟通,做好下情上达,当好参谋。

4、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管理,让学校网站成为宣传学校的最好窗口。

5、加强对师生教育督导工作,重点是学生行为规范、教师遵守学校规章制度情况。


2011年度学生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系的学生工作在院党委学工部及系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 以加强学风、系风建设,做好育人工作为中心,经过全体班导师的共同努力,学生工作基本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一、把学生的思想教育放在学生工作的首位。

1、面对今年特殊的政治局势,我系开展“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的系列主题团日活动,通过“经典影片”的放映、知识竞赛、组织党团员为烈士扫墓、看望福利院孤寡老人等活动,增强学生对国家民族的忧患意识,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使每个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既有强烈的荣誉感又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2、在院党委及党总支的直接领导下,引导师生正确认识西藏问题及 “家乐福事件”,加强正面宣传教育工作的力度,组织班级导师及学生干部深入到班级、宿舍做好疏导、说服工作,充分利用校内资源,聘请有关专家学者给学生做辅导报告,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帮助广大学生明确自己所肩负的历史责任,积极维护社会稳定,我系四至五月份的稳定工作得到了院领导的好评。

3、积极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深入到他们当中,细致入微地做好思想稳定工作。我系学生工作人员深入到新生宿舍里,详细地了解和掌握入学新生的基本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稳定新生的情绪,使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4、以专业教育为重点,以规章制度的学习为中心,以听讲座、报告等为有效载体,给入学新生上好大学生活第一课。军训期间,系学生工作办密切配合部队教官做好各方面工作。

5、配合系党支部在学生中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教育,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在扩大数量的同时保证质量,培养和发展学生党员、团员,定期组织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和学习,本学年我系确定入党积极分子人,党员发展对象人,突出了优秀学生的模范带头作用。

二、以稳定为大局,严格日常管理,抓好安全工作,关注学生动态,加强学风建设,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

1、组织全系学生认真学习学院的有关规章制度,并根据我系的实际情况采取了一系列相应的措施。如“六不一提前”要求,如系里要求各位班级导师、辅导员在全面了解情况的基础上,深入教室,检查上课自习的情况,检查缺课迟到学生,检查教室卫生等,并及时与任课教师沟通。辅导员经常向学生灌输他们的日常行为规范,并了解情况及时解决问题。严格考勤,深入课堂,把握学生的上课出勤率以及课堂纪律;坚持与任课老师多联系,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布置各班成立学习小组,先进带后进共同进步。经常召开不同形式的学习经验交流会,促进同学间的交流学习。对于学习落后的学生,我们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班导师常利用晚值班时间找他们谈话,帮助学生找出原因,并指派团学干部落实帮扶对象,一学期下来,我系有不少后进生学习成绩明显提高。

2、在全系学生中进行摸底排查,重点掌握单亲家庭、特困家庭、有心理障碍学生的情况,建立我系“特殊学生”档案,思想工作及时到位,排除不稳定因素。

3、发挥学生干部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用,建立了一支以学生干部为主的安全、自律检查队伍,及时沟通信息,使系里随时了解学生安全情况,处理突发事件。

4、不定期举办师生座谈会,根据学生反映的问题及时做出解释和解决办法,及时调整工作思路。

三、提高学生干部综合能力,构建一支高素质学生干部队伍

学生工作的顺利开展,在很大程度上是需要依赖一支高素质的学生干部队伍。为此,我系年初给每个老师购买一本学习材料,要求每位老师学习一年并在年底进行了书面总结,还邀请主管领导参加我系学习心得体会交流和理论研讨,该举措得到了院领导的高度赞扬。

经过精心的筹备,我系成功地举行了两期学生干部培训班,对新的团、学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管理能力和工作方法进行培训,尝试用教育和管理并重的方法,去培养学生建立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意识,目前效果较好。

四、富有成效地开展各项课外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我系各项校园文化活动始终围绕我系理念“学以成德、唯学为上”、 “勤学感恩、敬业爱生”强调靠理念进行管理,要求班级导师一要敬业,二要爱学生。要求学生一要勤学,二要感恩。工作重点放在于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上。强调“敬业爱校、务实节俭、高效和谐”的核心价值观,在坚决执行以目标考核为导向的管理模式思路的基础上,一靠制度,二靠行动来落实各项工作,以文化氛围来进行团队建设,全面推进落实各项工作。

一年来,在学生部、团委的精心组织下,我系积极参与并富有成效地组织开展了大量课外活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系校园文化在传承与发扬传统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如出版系刊《财资人》4期,“财资好学”、 “财资有才”、 “爱心教育,感动财资”、 “一个都不能少,一定要面对面”的谈话谈心活动等等品牌活动继续开展。以第二课堂(如迎新晚会,才艺展示大赛等)活动为载体,增强了学生对学校及我系的归属感、荣誉感,以学在财资为荣。突出“学以成德,唯学为上”的理念,营造积极的学习氛围,共建和谐校园。   1    2  

五、稳妥推进毕业生就业指导教育工作

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不仅有利于学生顺利参与就业竞争,而且有利于维护校园的政治稳定。因此,我系成立了以系主任为组长的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毕业生工作,配合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工作。系里加强了与用人单位的联系与沟通,努力做好就业岗位的推荐。同时,积极发挥我系专业教师的作用,开展学生职业技能培训,增加学生的就业竞争能力。

六、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改进的意见

虽然我系在学生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当然,有一些也是在新的机遇和挑战下凸显的新问题:

1、在对于学生日常行为的管理上,力度还不够强。因为一些客观原因,使得各种规章制度的落实不能完全到位,尤其是学生综合素质教育方面有待进一步完善。

2、学风建设的机制还需进一步加强,目前部分学生上课“人到心不到”的现象比较严重,考试中舞弊的行为仍有发生。

3、对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尤其是就业观念的教育要更加深入。从学生入校起就要进行有关的就业指导及培训工作,使他们能够对自身准确定位并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为以后的就业打好基础。

4、在如何加强对团干部、学生会干部的管理上,还需要不断改进和提高。因此,我们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去不断地研究新方法;探索新思想;解决新问题,使我系的学生工作迈向新台阶。

〖1〗〖2〗


2011—2012年度上学期科研工作总结

本学期的科研工作,在市、区科研室的正确领导下,以教育行政工作会议和进修学校教学工作会议有关精神为指针,以科研为导向,以课题结题工作和“双高普九”迎检工作为主线,以校本培训为特色,以团队建设为突破口,课题研究和管理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对于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起到了推进作用。现将前一阶段的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配合“双高普九”迎检工作,做好科研管理的相关工作。

“双高普九”迎检工作是本学期的重点工作,从上学期开始,科研工作就围绕着这一中心展开,把档案材料进行梳理,建盒,归档,建立电子档案,最费时间的是建电子档案,因为,上学期电脑硬盘坏了,家里的电脑也坏了,连备份都没有了,工作的量非常大,但在加班,加点的工作热情下,还是如期的完成了任务。在区科研室来预检时,没有扣一分,圆满的完成了这项工作。

二、组织教师,团结合作,顺利完成市规划办一般课题《开设选修课程,培养学生特长》的结题工作。

课题的结题工作是2011年1月份,但在两个月之前准备工作已经开始,非常重视这项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做好结题的动员工作,培训教师如何整理材料,布置任务,徐校长多次修改上交材料,确保高质量完成结题任务,结题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在材料的准备过程中,徐校长和课题组的教师们加班加点的工作,不但圆满的完成了任务,而且提高了整理课题研究材料的能力,为下一个课题的实施做好了能力的储备。材料目录如下:

主卷材料:

1、立项申请书

2、任务下达书

3、责任书

4、实施方案

5、开题报告

6、修改方案

7、年度计划总结

8、结题申请书

9、结题报告

10、结题验收表(验收部门下发)

副卷材料:

1、课题研究过程中的证明材料

包括:课题论证材料;实验数据的处理;课题研究课实录;召开或参加会议的记录;组织或参加培训的记录;研究过程的纪实材料;信息资料的登记以及经费的使用登记。

2、大事记、问卷和统计过程

3、研究成果(结题报告、论文集、经验总结)

三、积极开展科研成果评定与推广工作。

通过本学期的研究实践,我们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效果。从课堂反映观察,实验班学生学习热情高,兴趣浓,表现的欲望强;在课题研究中发现,教师通过一次又一次的理论学习、课题研讨、活动研究,对实验目标有了更明确的认识。通过不断地学习、实践、探索,涌现出一批高质量的研讨课和教科研论文,省级科研论文2篇,市级科研论文10篇。

四、及时传递科研工作进展情况。按时向上级部门传递学校科研课题研究进程和科研工作情况。

五、完成科研室常规工作。

本学期,按时完成了团体会费、个人会费上缴、 刊物征订等基本工作。及时参加区科研室例会培训,参加现场会。

六、开展科研专题培训和讲座。

充分利用我校的校园网进行科研专题培训,本学期发贴5篇,要求教师跟贴讨论,校长讲座两次,教师有培训笔记。

七、特色、重要和亮点的工作:

我校科研的特色、重要和亮点的工作都离不开我校的办学特色:学生、教师、学校共同发展。他们共同依托的是我校的三个课题和香坊区素质办学特色学校、香坊区校园文化建设协作体成员单位的活动。

1、学校文化建设:(1)学校发展史(记录历史沉淀下来的东西)。(2)环境建设(校园围墙内侧可以做画,教学楼1—4楼分别设置主题,加以美化,教室内班级建设、教师、学生的精神面貌等)。

2、教师要参与的主要工作是“赛课”:(学科)(班主任)(选修课)

分别由教导处、政教处负责。

3、学生参加的活动主要是展示,依托“九月的艺术节”,邀请家长参加。参加市区各级各类比赛,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4、小学的选修课有很多学生不参加,在教室内由班主任指导读书,可以进一步尝试摘记或写日记,每月进行一次评比、奖励。积累材料,学生、教师都喜欢上了读书。

八、目前科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我们现在存在的困难:缺少科研经费,学校的办学经费紧缺,导致科研经费受限制。

总之,本学期我们竭尽所能做了一些工作,使研究思路逐步拓宽、研究经验得到积累,使教育科研工作得到了有效的进展。在新的学期里,我校会进一步加大科研力度,使科研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各级领导的关爱和指导下,在课题组成员的不懈努力下,我校科研必将枝繁叶茂,收获丰硕。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xuexiao/201205/13367.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