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学校工作总结 >> 正文

中学科技活动周工作总结

来源: 学校工作总结 

根据教育局、科技局的要求,我校以提高青少年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主线,以宣传科技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为主旋律,以“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为主要内容,认真开展了各项科技活动。在这次活动中我校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一、加强领导,深入宣传

成立了以廖昌军校长为组长,教导处任组员的科技活动周领导小组。在领导小组的具体领导下由各班主任具体负责,把本次科技活动周的工作落实到了实处。 “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的标语,引导广大师生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使此次活动深入人心。在领导小组的指导召开了三次教师会,第一次教师会旨在解决广大教师对科技活动周的思想认识,让全体教师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第二次教师会旨在科技活动周计划的制定;第三次教师会旨在科技活动周计划的落实。

二、活动丰富,扎实开展

1、举办科技活动周开幕式。我校于5月3 日下午举办了隆重的科技活动周开幕式,对本次活动的安排和要求作了具体的布置,分管领导、班主任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对学生讲了科技活动的重要性,激发了学生对科技的兴趣,调动了学生积极参与其中的积极性。

2、班级出了一期专题黑板报。为了搞好区科幻画比赛,根据学校要求,每班出了一期题根科幻有关的专题黑板报,学校作了认真检查,并进行了评比,通过黑板报的形式,使学生增强了节约资源、保护生态、改善环境和安全健康的理念,逐步形成了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3、积极参加劳技创新作品制作竞赛。wwW.ZonGJIeFAnWen.coM我校积极动员组织学生利用废旧材料进行手工制作,学生的积极性非常高,制作出了不少的支架结构作品,并选出了20人参加比赛。通过这次搭支架活动,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意识,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环保意识,提高了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自觉性。

4、全镇6个学学校每所学校出一期以“科技以人为本——保护生态环境 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的专刊,共出专刊6期次。

5、各完小紧扣科技活动周的主题,组织专题讲座6多场次,写主题讲稿6多篇;组织参观、实践等形式的活动600多人次,让学生通过活动,亲身经历科学,亲历环保的重要性,增强孩子们的环保意识。

6、中心学校组织开展了美术和科普创作竞赛活动,共有260多人参加,分别选出了优秀美术作品25件、小制作作品80多件。

7、出科普板报、橱窗、画廊。科技活动周期间,我校组织各班出一期科普板报、画廊,均选择学生看得懂、感兴趣、长见识的科普内容。同时五、六年级同学出了一期以科技活动为主题的书画墙、橱窗。在此基础上,我们组织评比,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8、开展环保知识普及活动。我校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环保故事竞赛活动,向学生普及环保知识、培养环保意识,提高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自觉性。5月9日举办了环保故事竞赛,李佳、左莹、王雅三名同学获得环保故事竞赛前三名。

9、读科普文章、写科普文章、画科幻绘画。3-6年级学生阅读优秀科普文章40余篇;3-6年级学生写读书笔记20余篇;5、6年级的学生参加画科幻绘画活动,共完成科幻绘画38幅,幅幅精彩、内容丰富。

10、参加科技实践活动。我校紧扣科技活动周的主题,组织专题讲实践活动2场次,写主题讲稿20多篇;组织参观、实践等形式的活动300多人次,让学生通过活动,亲身经历科学,亲历环保的重要性,增强孩子们的环保意识。

我们会以此为新起点,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动,同时,我们要继续从兴趣入手,在科技活动中不断促进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发展把科学教育渗透到各科教学、各项活动之中,努力把我校科学教育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我们期待着通过此次“科技活动周”活动,能推动全校师生主动投身于学校的各项科技活动中去。让我们更好地科学学习、科学生活、科学决策,科学地去做每一件事。总之,通过举办科技活动周,使学生接触实践、接触生活、接触社会,参加各种形式的科技活动,大大提升了学生的科学素质。校园里进一步营造了尊重科学、崇尚科学、相信科学、依靠科学的良好氛围。


中学全员聘用制工作总结

根据xx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xx县事业单位全员聘用制实施办法>的通知》(x府发[XX]23号)、《关于印发<xx县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x府发[XX]24号)文件精神,今年我校认真进行人事制度改革,实行教职工全员聘用制,基本达到了预期的效果。现将情况总结如下:

一、成立了领导机构,制定了实施方案

学校成立了“聘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教职工聘用工作的组织、领导、实施及调解、协调、监督。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确定了受聘人员基本条件、聘任步骤和方法、聘任方式及待遇、解聘事项,并在学年结束前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讨论和深入学习,充分领会全员聘用制的丰富内涵,为下学年顺利进行全员聘用制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二、对照原则,有条不紊,认真做好教师的聘用工作

1、根据“依编定岗,因事设岗,公平竞争,双向选择”原则,首先,聘用教师个人写出聘用的书面申请,填写应聘意向书,参加工作岗位的竞聘。然后,学校召开教师大会宣布各岗位竞聘人员名单,各竞聘教师进行竞聘述职。校长根据竞聘教师德、能、勤、绩的综合表现,聘用了三个年级组长。年级组长则根据实际,聘用了本年级的班主任,班主任根据实际,聘用了本班教师。

2、年级组长将本年级的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聘用情况向学校聘用工作领导小组做书面汇报,并将聘用名单提交学校,经领导小组审议,确定最终聘用人员,张榜公示聘用结果。三天后无异议,将正式名单上报教育局审议。教育局审议无异议后,校长与正式聘用教师依法签定聘用合同,发给聘书,签定聘用合同,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双方的权利与义务。

三、产生的效果与面临的问题

1、进行教师队伍的全员聘用制,是落实用人制度改革的必然要求,在一定程度上能启动竞争激励机制,建立责、权、利统一的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有利于发挥教职工聪明才智,调动教职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校的健康稳定发展。

2、人才的缺乏,教师数量的依然不足,有时给聘任制的推行只带来导向和警示意义。

3、学校间硬件条件的差距、教师待遇的差距,使聘任制的推行,进一步加剧了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公。由于大量农村中学优秀教师涌入县城任教,城乡之间、公私之间,短期内,九年义务教育阶段教师队伍素质差距有愈拉愈大之势,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国民素质的整体提高,在客观上甚至是以牺牲部分地方、部分学生的教育资源来换取其他地方、其他学生的教育发展。


中学现教处期末工作总结

2011年是一个不平凡的时刻,中华儿女众志诚城,度过一个个艰难险阻,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辉煌业绩,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理论,提升了国际名声。南宾中学校现教处2011年秋季,在学校党、政、工、团及后勤处的支持和配合下,圆满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 在工作中,得到了各位领导、老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此我表示衷心的感谢!我想,人与人之间都是相互的,我也不能辜负了老师和领导对我的关爱,我努力做到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尽心尽力,服从领导,团结他人,有高尚的职业道德。现将本期的工作做如下汇报:

一、工作职责

现代教育技术处自我接管之日起,时刻以服务以第一理念,以满意为最后结果,其核心是服务。多年来竭尽所能为学生们服务,为老师们服务,为教学及管理服务。并始终以此来衡量自己的言行举止。

南宾中学现教处涉及面广,下设有电视台、演播室、远程教育光盘播放点、远程教育资源接收点、远程教育资源下载点、网络管理中心、校园广播站、南宾中学校园网站、图书室、各功能室、油印室、实验电教等。

管理层面复杂,涉及全校班主任和各办公室成员。

管理设备较多,涉及四个网络机房、全校51个多媒体教室、36台办公电脑、120余台学生电脑,各办公室办公设备及耗材、油印室设备及耗材。

与外联系的单位较多,涉及重庆市教委电教中心、石柱县教委现教中心、教委办公室、教委教育电视台、城域网管理中心、北京、涪陵方正电脑维修中心、电脑维修单位或个人、中国电信石柱网管中心、石柱电视台及维修服务处等。

现代教育技术处,现有田兴成老师、余刚老师、张承峰教师等,尽管兼顾着繁重的上课任务,但是只要接到任务,总是第一时间到场解决,出色完成并解答老师们的问题和设备故障,从不计个人得失,虽然有时候大家会暗地里发发牢骚,但在干活时都勤勤恳恳,工作态度绝对一流。用6个字概括:热心、齐心、用心。

二、主要工作

我将用六个字“建、配、管、用、研、训”,从六个方面来简述本期现教处的工作

1、建:建立了南宾中学校现教、实验管理领导班子,网络管理领导机构。

2、配:1)、配备了全县最好的教学设备,四个网络机房、全校51个多媒体教室、36台办公电脑、120余台学生电脑,56个教学班的电视机设备。

2)、配备了电视台、远程教育光盘播放点、远程教育资源接收点、远程教育资源下载点、网络管理中心、校园广播站、南宾中学校园网站应有的设备。

3)、第三教学楼的光纤接入及教室实现班班通。

4)、重新启用南宾中学校英语空中课堂,加重学生的英语口语及听说训练

5)、学校还专为英语教师选购了一台阅卷机,每次月考的英语机读卡阅卷

工作均由本人亲自操作,让学生从一开始接触英语就认识“机读卡”,并提前古感知和接受训练,经过三年的训练,到初三毕业时,学生是一定能够驾轻就熟使用的。

3、管:建立健全学校设备管理机制,完善各种制度和工作人员职责,管理好学校所有科室及教室的电教设备的使用,各种耗材的掌控,并为打印室定做了值班门牌,做到谁值班谁负责,谁的问题谁负责,从而更好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更好地为教学服务。

4、用:1)鼓励教师使用现代教育设备和制作课件,一期来,广大教师积极运用现代教育手段,让学生感觉最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效果显著。2)售后服务,只要教师一个电话或一个口信,我们立即派人或电话联系联系相关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设备维修或恢复。3)、今年现教处在广大教师和班主任大力配合下为学校争创不少利润:收音机为学校创汇1XX余元,英语听力材料创汇15000余元,机读卡利润2万余元,其他现教设备在使用过程中所作用的附属物创汇也不在2万以下。

5、研:运用各种机制激励广大教师积极撰写了经验文章,田兴成老师、秦川红老师在重庆市理科实验教师论文比赛中获重庆市三等奖,我预计在2011年《电教世界》的第二、三期陆续发表《“网页式多媒体教学课件” 的制作及在教学中的作用初探》和《多媒体教学中,英语教师的基本素质》。

6、训,现教处着眼未来,聘请了陈华兵老师每周星期一至星期五在学校微机三室对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目前已学会了在课件插入图片和声音文件,和添加必要的各种按钮等基本技术。

三、存在的问题

1、由于现教处涉及较多,我真心希望考虑从实际出发把我校的微机课开设起来,让学生在老师的正确引导下健康成长。

2、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教师的应用能力和技术急待提高和正确引导,盼望有一位专职教师能给教师以提高的机会。

3、办公室、部分教室设备老化,运行速度较慢,给使用者带来极大的不便,急待更新换代。

4、教室里电源线或插座因学生频繁使用各种充电器或设备,严重影响了教学设备的正常运行,希望班主任或广大教师发挥主人翁精神,严格控制或者另辟他方。

5、教师对学校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存在几大误区;1)、认为设备和材料是公家的,不用白不用、使用者不爱惜设备现象严重。2)、学校的现教设备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并发挥其功能,电视机基本不用。3)因各种原因学校的机房不敢面向学生开放。

6、由于本人才疏学浅,加之经验不足,所以工作中难免有这样那样的疏漏和不尽如人意之处。一年来,我始终处于探寻、摸索中,想改变自己,做一个完美的人,但目前为止,除了心态随和一点,对学生亲切一点之外。其它的老毛病都在,不过还是值得庆幸,我还健康,跑得动,还能接受老师们的意见。 「 1」 「 2」

四、展望未来

为了进一步凸显南宾中学校“三大办学”特色之一------现代教育技术,现教处正着手考虑建设数字校园工程,实现办公自动化、教学无纸、管理现代化的初步构想,要做好三个新工程:1、南宾中学校校园网站: 实现以下功能: 1)、教师备课、上课及远程控制。2)、各办公室资料保存。3)、学生成绩及操行动态分析。4)、各类教育资源共享。5)、各类教学论文。6)、教室网络监控及摄像。7)、各类校本培训及网络学习。8)、各类临时统计资料及软件。

工程2、校园电视台: 1)、校园内实时新闻及电视讲话。2)、各类视频教育资源的定时播放。3)、制作校园类各级各类电视节目系统(非编系统工程)。4)、本地电视节目的控制播放。

工程3、学生校园“一卡通”系统:学生的消费、出校、进校及操行记录等。

完善工程校园广播系统工程:实行定点、定时播放、新闻播报时时报导。

相信在上级领导、各级政府和学校的支持和领导下,南宾中学校的明天一定会更加辉煌,南宾中学的三大办学特色,一定会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芒的。

  1    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xuexiao/201205/13346.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