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学校工作总结 >> 正文

2011-2012学年下学期学校工作总结

来源: 学校工作总结 

一学期来,我校立足学校实际,着眼于未来意识及办学总体规划,开拓进取,大胆实践。在县教育局的直接领导下,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投入新课程实施。在新课程的实施过程中不断更新教育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关于“提高教学质量,加快教育发展”的决定,不断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狠抓教学管理,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全校教职工上下一心,齐抓共管,全力做好迎接县教育督导评估工作。通过一系列活动,学校的道德风貌有较大变化,办学质量明显提高。今年中考基本达到了学年初制定的目标,基础年级会考成绩突出,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工作回顾如下:   

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整体素质。  

1、进行了师德师风建设,弘扬爱岗、敬业、奉献精神。坚决杜绝教师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教师上课提前准备,准点上课,按时下课。  

2、继续做好教师业务素质的提高。本学期我校继续贯彻“请进来,走出去”的方针,多次组织教师到省、市、县参加学习交流活动。学校共派出教师邓广平、侯杰、李海、肖翔、陈春来、张全璋等多人次到增产小学、化育中学等地学习。开展了校本培训8次,进一步提高了教师的业务水平。  

4、组织全校40多名教师参加了计算机等级培训,大部分教师掌握了远程教育运用技术。  

5、鼓励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育竞赛活动,在各级论文评比和说课、上课比赛活动中屡创佳绩。如学校邓广平“反xx”征文比赛活动获国家级奖;唐杰彬、蒋冬琴等教师分获风采大赛、优质课比赛奖。  

6、采用学生代表座谈会、家长会形式和通过对全体学生的民主测评方式,调查了教师的德、勤、能、绩,并对全体教师的师德进行了评估。www.ZOngjIefanweN.cOM对受到学生充分肯定的教师给予表扬,对学生反映差的教师则进行帮助教育。  

二、突出教学中心,提高教学质量。  

1、常规教学狠抓落实,不断提高教师业务能力。  

教学上,认真执行教育部制订的课程计划,开足开好每门课,特别提出了向教学管理要质量,向四十分种要效益的工作目标。我们坚持贯彻落实了“教师月常规教学检查制度”,对教师备课、上课、作业批改、单元检测,有落实,有检查,有评比,有反馈,把考核内容量化成小的项目,考核、考评到组、到人,保证每节课都能让学生有所学、有所得。在管理中,我们狠抓“五风”(抓考风、正学风、稳教风、促班风、荣校风)建设,积极开展优秀教师上示范课、普通教师上汇报课的活动。各教研组每期开展8次业务学习活动,学习教育教学理论,钻研教学业务。坚持学校领导听课制,领导随机深入课堂第一线听课,了解教师教学情况,把握教学方向,提出教学对策,不断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同时,认真填写好教师业务档案,教学管理走上规范、科学的轨道。  

2、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促进学校教学水平。  

(1)、对初一数学、英语,初二数学、物理、英语等科目进行抽测,对在抽测中成绩优秀的学生,给予通报表扬。  

(2)、对初三年级实行月考制度,对初一、初二年级实行期中、期末考试制度。每次考试都认真组织,做到单人单桌,打乱班级编排考场, 任课 老师交叉监考,狠抓考风考纪。每次考试后,及时分年级召开总结表彰会,做到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3)、利用早晚空闲时间组织初三同学进行早读和晚练。  

(4)、积极开展课外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发挥学生特长。如学期开展的乒乓球赛、桌球比赛等。  

(5)精心组织中考报名及中考实验操作考试、中考体育考试和中考文化科考试,使学生在考试中能发挥正常水平。  

三、扎实德育展实效,安全工作重于山。  

1、努力做好学生的德育工作。  

(1)、利用班会课和两操、广播站、黑板报等,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坚持每周对每位学生进行品行评定和安全教育。  

(2)、进行班级日常检查,每周评选“文明、卫生班级”,使得班级工作、学生言行有了一个衡量标准,取得比较好的效果。  

(3)、开展了升旗仪式、“学习雷锋精神活动月”、“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知荣辱、树新风、我行动道德实践”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了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人生观教育,增强了学生的主人翁意识,使学生的思想觉悟得到较大提高,严重违纪的学生明显减少。  

2、重视安全,积极预防,确保一方平安。  

(1)、学校每天都安排专门的值日教师和督寝教师,全面监督学校的综合情况。制定了值日教师职责与督寝教师职责制度。  

(2)、针对学生实际,加强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每天放学时安排教师河头巡视,直到学生全部离校。  

(3)重视健康教育,加强传染病的预防工作和宣传工作,积极配合防疫站做好麻疹、腮腺炎、乙肝疫苗的接种工作,发现疫情及时上报、隔离。同时对学校附近小摊点进行治理,禁止学生购买零食,消除安全隐患  

(4)、对学生实施了防火、防水、防电、防雷、防楼道拥挤等安全教育,大大提高了学生自我保护意识。  

(4)、制定完善了各种安全制度和应急预案,每两周对校园各种设施进行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杜绝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1><2>

3、努力抓好抓实各项工作。  

每天的卫生、大扫除、黑板报、品行评定等,及时进行检查;对做好人好事的同学及时进行表扬,对打架、上网和违纪的同学及时进行批评处理;对上级布置的工作及时拟定方案和上交材料。  

四、树立为教育教学服务思想,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1、坚持校产管理制度化、常规化。本学期,我校总务处在校产管理方面,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较为详细的校产管理、公物支领、公物检查及公物损坏赔偿制度等,明确了责任。做到经常有人保管;坏了有人报告;毁了有人赔偿;丢了有人查找。  

2、加强财会管理,做好财务工作。我校财会人员严格执行国家的财政法规,认真履行《会计人员职责》,做到了帐目清楚相符,日清月结。规范了经费管理,严肃了财经纪律,坚持各项开支核算和报告制度。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一致好评。  

3、关注学生生活,做好寝室工作。后勤处制定了《学生寝室管理条例》、以及《学生寝室日常管理细则》,并安排了检查组每天对学生寝室进行了检查、评分。每月对学生寝室定时消毒。  

总之,一年来,学校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在新的学年里,我们要吸取经验、查找不足,克服困难,提高教学质量,全面提高师生素质,为我校美好的明天努力奋斗!最后送大家一句话:一支粉笔,书写无悔的人生,三尺讲台,承载爱国的豪情,一颗红心,铭刻敬业的壮志。

营山县明德完全小学校 
二○○九年七月八日  

  1    2  


2012年军训工作总结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是雄鹰就要搏击长空,方能翱翔于天际;是鲤鱼就要勇敢跳跃,方能跃过龙门冲上云霄;是士兵就要历经磨练,方能铸就钢铁的军队。

一个人,如果没有坚持不懈的品格,就难以在竞争中取胜,如果没有顽强拼搏的毅力,就缺少鹤立鸡群的勇气,如果不懂得团结就是力量,就难以顺利的通向成功。

烈日无情的炙烤着大地,军训对于一群大一的孩子来说,似乎显得枯燥乏味。每天重复单调的动作,白皙的肌肤日益变黑,豆大的汗珠顺着两颊留下,留下的是一种“无奈”。

军训的点滴都将铭刻在青春的纪念册上,回首过往,军训更多的磨练了意志,塑造了品格。经过军训的洗礼,他们将更加坚强,在未来人生的汪洋里,向着目标扬帆起航,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蓝天、白云、绿茵场、橘色的塑胶跑道记录了太多的辛酸,蓝色的上衣、黑色的裤子、迷彩胶鞋、闪亮的帽徽彰显着新一代“军人”的风采。他们本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他们也许从未经历过如此的考验,但是站在这片土地上,他们摈弃了娇生惯养,他们选择了忍耐,学会了坚持,习惯了服从。不抛弃,不放弃,他们用信念编织一个绿色的梦。

依旧记得军训前一天发军装时他们稚气的脸庞上流露出的兴奋,也不会忘记第一天站军姿时咬紧牙关的焦灼的表情。在温室里培育的他们,也许只有此时此刻才能体会到什么是真正的艰辛。听着脚步声从杂乱到整齐划一,看着表情从焦灼到淡定,我知道,他们成长了。“稍息、立正、向右看齐”带给了他们军人气息的同时,注入了军魂,让他们能像一名真正的军人一样严守纪律、吃苦耐劳。

他们坚强,他们勇敢,他们是永不言弃的北体传媒人。矫健的步伐彰显出青春,明净的脸庞洋溢着自信。汗水浇灌绿色的梦想,雨水浸润嘹亮的口号,泪水编织青春的乐章。阳光闪耀风采,微风拂显豪情,他们团结,他们奋发,他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今天他们是英姿飒爽的士兵,明天他们将告别青涩、展翅高飞。

在这片土地上,他们耕耘者亦是收获者。他们播下希望的种子,收获了信念,学会了感恩,理解了生活。面对困难他们有着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面对教官的付出、同学的关心,他们学会了感激,面对生活他们更加明白幸福的真谛。

十四天的军训虽然短暂,但留给他们的是永久的记忆,是严格的组织纪律性和不怕苦不怕累的作风,是坚强的意志和不断追求、勇往直前的精神,是强烈的爱国心和报效祖国的理想。

人总是在事后才领悟其真谛,也许现在他们还在为红肿的脚而抱怨,但是终有一天,回首往事,他们会明白军训的意义,这点苦又算得了什么呢?

放飞梦想,激扬青春,梦想从这里启航,绿茵场上将永远铭刻他们的飒爽英姿。

军训好比良药,虽然苦口却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军训又是一首意味深长的诗,只有细细品味方能领悟其真谛;军训是一次人生的磨练,只有真正体验过,才知其中的酸甜苦辣。

军歌嘹亮,唱响绿色的梦……

昂首阔步,踏出未来的路……


2011-2012学年小学第一学期工作总结

一学期来,我校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xxx”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针,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学期初所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师德建设,全面提升教师形象。

学校教师的师德教育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一学期来,我校不定时地利用周会的时间组织教师认真学习相关教育法律法规,同时,学校利用教师放假前的政治学习时间,组织广大教师观看《教师礼仪》系列片,进一步规范教师行为。教育部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修订意见稿),我校及时组织教师进行了学习和讨论。我们力争培养一支自尊、自信、为人师表、爱岗敬业、职业思想过硬的高素质师资队伍。近年来我校未发生一起教师违法违纪的事件。

二、加强班子建设,全面提高工作效率。

学校历来非常重视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我们提出以勤政廉政、依法行政、提高效率、促进发展作为每一个班子成员追求的目标,也作为考核班子成员的主要依据。班子成员明确分工,各司其职,但同时又努力做到分工不分家。我们学校规模小,但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我们班子成员数量相对较少,很多中层领导身兼多职。绝大部分同志都肩负着不同学科的教学任务。可以这样说,我们学校一支学习型、干事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的领导班子队伍已经基本形成,领导班子的工作效率、工作能力已经得到了学校广大教职工的一致认可。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师素质。

学校强化教师培养工作,积极推荐教师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种培训和学习,尽可能地为教师创造条件,加强与兄弟学校的业务往来,提高教师的专业知识、教学技能水平。此外,学校非常重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积极推荐和鼓励青年教师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比赛和评比。本学期我们先后选派了部分教师去合肥、宁国、市内其它学校参加教学观摩活动,并积极承担市区片优质评选工作,钟声老师在参赛中获得市区片小学语文教学能手比赛三等奖,促进了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持续发展。我们不仅给予他们充分表现才能的舞台,而且也发挥了他们在教书育人和教育科研中的示范、幅射作用。

四、加强德育工作,全面提高学生思想道德水平。

学校充分挖掘校园人文资源,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以学生发展为根本,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我们力求让每位学生在高格调的校园文化的浸润下,激发学生爱校、爱国情感,增强学生的光荣感和责任感。为了丰富学生校园生活,我们开展了校园文化月系列活动,活动包括“我为奥运加油”书信比赛、手抄报评比、各年级写字比赛等等。

四川汶川大地震牵动着全世界人民的心,我校及时开展以“情系灾区、爱心捐赠”为主题的捐赠活动。此次捐赠活动共筹得善款两万多元,是我校历史上捐款数额最大的一次。此外,学校还坚持每周一次的国旗下讲话制度,每一个讲话者根据期初确定的讲话主题开展德育教育,已经收到了较好的德育效果。

五、加强教学管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1、加强理论学习,转变教育观念。组织广大教师进一步学习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关于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意见,认真学习关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文件精神,强化现代教学意识,明确教育改革的方向和特点,牢固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为学生服务”的教育思想和理念,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1】【2】

2、积极组织学生参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在过去的一个学期里,我校学生在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比赛中,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在过去的一个学期里,我校学生在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比赛中,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尤其是在“我为奥运喝彩”征文活动中学生踊跃参加,有数十人获得二、三等奖以上的好成绩。

六、加强安全教育,确保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

安全是学校的一条生命线,离开了安全,学校的所有工作皆成一句空话,有鉴于此,学校经常教育全体师生必须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的意识,学校充分利用周前会、国旗下讲话、晨间谈话、宣传窗,在全体师生中,进一步增强安全工作的法制观念,切实做到学校发展与学校安全两头兼顾,通过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以做到领导落实、岗位落实、措施落实。认真抓好师生安全教育,积极采取各种预防措施,强化校舍、教育教学设施、食品卫生、师生外出活动、危险品,多次组织人员检查学校的安全状况,从而确保了学校平安。多年来,我校一直未发生任何安全责任事故。在区教体局组织的2011年下半年度安全工作的检查中获得了优秀等次的好成绩。

我校地处北门老城区,经济发展滞后,学校师生人数少,公用经费少,加之当前的老城区改造及历史遗留问题,我校的办学条件明显落后市区同类学校。但我们相信,在上级教育行政的支持帮助下,在澄江办事处的关怀下,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宣城市第六小学的明天一定会更辉煌!

(1)(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xuexiao/201205/13339.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