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学校工作总结 >> 正文

2012年秋中学开学工作总结

来源: 学校工作总结 

“新学期、新目标、新起点、新气象。”新的开始,新的梦想,带着对新征途的憧憬,带着新学期的梦想,我校全体教职员工于8月23日全部返校,认真投入到新学期暑期集训工作中来。王双鹏校长高瞻远瞩,以百倍的信心带领全体教职员工构建新学期发展蓝图,对在新学期中如何打造新的亮点积极筹划。认真落实县教育局开学工作会议精神,积极筹备开学工作,以“以科研兴校,以质量谋发展”为工作要点,创造性的开展了工作。开学以来,各项工作一切顺利,秩序井然,得到了家长及学生的赞扬和肯定。现将开学工作总结如下:

一、暑期集训工作突出五大特点

1、集训准备工作充分细致。8月22日,王校长接到上级通知,就立即赶到双庙中学报到,召集**等三位副校长,了解情况,共商学校发展大计,制定暑期集训方案,明确目标、责任到人。

2、领导后勤服务周到细致。按照集训方案,舒正武副校长就立即行动起来,组织教师将会议室打扫得干干净净,会场布置得整整齐齐,并准备了茶水等,为广大教师战胜酷暑,学有所得提供了后勤保障。

3、集训安排结构紧凑明晰。集训过程中,学校制定了明确具体的日程安排,分工明确,结构合理。王双鹏校长亲自挂帅,作了新师德修养和安全工作的动员报告,各种活动井然有条。

4、集训活动资料积累及时齐全。本次活动针对性强,目标明确,涉及到学校管理的方方面面。集训过程中,每个教师都有计划、反思、总结、心得,并做了近万字的专门学习笔记,保质保量,按时上交各种材料。

5、集训工作取得了适时高效。wwW.zoNGJIEFAnweN.cOm通过学习,教师对新师德规范和树立安全意识有了深刻的认识,纷纷发言,畅谈感受,并对学校的管理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使我校师资队伍建设向前大大迈进了一步,为顺利开学铺平了道路,使集训工作取得实际效果。

二、开学准备工作细致到位

我校在暑假集训结束时,就周密安排了开学的准备工作。每项工作责任到人,分工细致。从8月27日,全体教师就冒着高温,走访学生、提醒学生按时返校,与家长进行沟通、交流,赢得家长的支持,促进学校发展,改善了学校与家长关系为构建良好、和谐的校园奠定了基础。8月30、31这两天,全体教师六点半就到校,在雨中清洁校园,张贴条幅、横幅。教师都以一种主人翁的精神,美化校园,为开学工作做好准备。学校每项工作,王校长亲自参加,亲自动手,因为他经常说,我也是教师中的一员。学校每一项工作都体现了“以学生为本,一切为了学生”的办学理念,为学生创造一个整洁、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经过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我校开学准备工作积极到位,校园焕然一新,为开学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教学工作,井然有序、局面喜人。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重点工作,我校确立了“以科研兴校,以质量谋发展”的办学理念。教务处按照义务教育课程配备比例,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开好课堂。开学前学校就为教师配备齐各类教学辅助用具,并对教学的主要活动进行详细安排。开学的第一天学校就按新课表进行课堂教学,晚上上自习,教学工作步入了正轨,所有老师都迅速进入了角色。在开学第一周制定了各类计划,做到了“五表”上墙。教务处积极做好开学的准备工作,强化上课的过程管理,专人巡视,促进课效的提高。教师的计划都按时上交,备课、作业到位情况好,质量高。为了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提高教师的教研能力,在学校经济条件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在每间行政办公室、教师办公室安装了电脑,牵上了网线,便于教师查找资料、网上教研、发表论文,方便了教师,服务了教师。学校制定了教学过程管理方案和教学奖励机制,继续实行目标管理,进一步完善了教师竞争机制和教师奖惩条例,加强了教师的日常管理。学校多方压缩开支,挤出了1万元,作为教学、科研的奖励资金,增强了教师的竞争意识和质量意识,激发教师的教学科研热情。

三、上好开学第一课

9月1日开学了,王双鹏校长给全体学生上了新学期的第一课,主要围绕安全教育和礼仪教育作了强调。强调了安全的重要性,珍爱生命和遇见老师、同学要问好,十分具有教育意义。双庙中学一向注重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可以说是天天说,人人说。在过去的一年里做得非常好,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王校长利用课间操的时间,给全体学生上了一节安全、礼仪教育课,强调了学生在学校要注意哪些安全,应该怎样做,要珍爱自己的生命,同时强调了在遇见老师要问好。这些都体现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体现新师德规范的要求。这样一节有教育意义的课,在学生中将产生深远的影响。相信我校学生今后在安全和礼仪方面会做得更好,学生的行为习惯将得到进一步规范。

四、注重学校“两基”建设

我校的“两基”建设一直是学校的亮点。今秋,我校更是注重学校的“两基”,从暑期教师集训开始狠抓“两基”建设。要求教师利用空闲时间,锄草,挖地,平整,为秋播做好准备。教师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按时完成学校任务。我校今秋养猪十头,猪圈消毒、清洁工作早已做好,做得非常彻底。这些都体现了我校教师自力更生,爱校胜家的精神面貌。

[1][2]

五、减负增效,创教学最优

王校长针对当前教师工作繁重,课效低,结合“优化课堂,提高课效”工作,提出了“减负增效”的工作目标,确实减轻教师的负担。要求教师要多想办法,用好学生干部,做到精讲、精炼,让自己在繁重的工作中解脱出来。希望教师要保持愉快的心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在实践中,我校教师感到轻松了,心情好,上课也顺心,学生掌握的情况也好多了,课效在不断提升。

“同心,同乐,同行,我们结伴成长。”双庙中学学校上下团结,领导身先士卒,人人参与,人人动手,学校工作开展的红红火火,各位校长整天在校园的各个地方出现,及时询问各年级、处室工作开展情况,查漏补缺,及时为学生提供了最优质的教学服务,领导是这样,教师是这样,学生也很忙碌,他们在忙碌着如何把新学期的学习成绩搞好,走进这片育人的沃土,你能真切地感受到我们说的那样:“我们总能做的更好!”

我校开学工作在县教育局、中心学校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教职工的大力支持下,进展顺利,现在各项工作已步入正轨,实现“以科研兴校,以质量谋发展”的工作目标,开创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新局面。 

  1    2  

2011—2012学年度暑假工作总结

在2011年暑假工作中,我校以“参与、实践、成长”为主题,以迎接建国60周年为契机,引导学生利用假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阅读、观看优秀影视文学作品,接受先进思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锻炼身体,学习科技,增强生活自理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在保证师生人身安全和充分休息的前提下,使暑假这一特殊的教育时段成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

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教师假期工作

1.各校党员教师按照局党委的统一部署,利用假期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深入学习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教育活动之中,增强了党员意识和党性修养,提高了自身素质,发挥乐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促进教育改革、发展和稳定,确保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实效,推动学校各方面工作的开展作出了贡献。

2.假前,各校集中时间,组织教师学习了《教育法》《教师法》《义务教育法》,尤其是新颁布的《辽宁省义务教育条例》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增强了教师依法从教意识和对师德建设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

3.开展了“百名教师进家庭”活动。教师增加了家访和与学生家长沟通的次数,几乎对所有学生进行了普遍家访。认真听取了家长对学校和学生所在班级的意见。

4.按时参加了干部教师岗位培训和市区集中安排的教研活动及各教材教法培训。各校安排了教师集中备课,每位教师至少备好乐一周课程,并写好教案。

5.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联系,确保学生的暑假安全。暑假前,各学校以《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和家长会的形式,动员全体学生家长确实承担起学生在校外的安全教育和监护责任。与家长签订了《学生暑假安全委托书》。

二、学生假期活动

1.“60年光辉历程”网上答题活动。引导学生参加了“60年光辉历程”网上有奖答题活动。

2.“知荣明耻,文明出行”中小学生社会公益日活动。8月22日,组织学生在各自村屯参加了以“知荣明耻,文明出行”为主题的“沈阳市中小学生社会公益日”活动,开展了青少年学生暑假“六个一”活动,即:回社区签一次到,请社区作一次鉴定,参加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做一件好事,读一本好书,为环保做一件实事。

3.“我爱我的家乡”征文活动。以“我爱我的家乡”为主题,在学生中开展乐征文活动。中心小学德育处组织了评审。

4.“我来做家务”自我体验活动。各校结合学习好少年马鹏飞活动,引导学生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开展了学做家务活动,每人确定一个目标,制订实践计划,在暑假结束后以班级为单位进行了自我总结。  

5. 组织了“爱祖国、爱家乡”摄影书画大赛活动。组织学生深入企业、农村、商场等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全面了解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和沈北新区取得的丰硕成果,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

三、其它工作

1.各学校成立了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活动方案,精心组织设计,在搞好主体活动的同时,开展了有本校特色的假期活动。

2.学校在放假前集中开展了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思想道德和健康教育。重点围绕防范传染病、溺水、交通事故、雷击、火灾、食物中毒、触电等内容开展安全教育,提高学生自护自救能力;加强甲型h1n1流感防控知识的教育。

3.各学校结合暑期特点,认真做好学校安全工作,严格落实主要领导负责制和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制。放假前,进行了全面的安全大检查,发现问题立即进行整改。

4.认真落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暑期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5.认真贯彻国家、省、市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有关规定和省教育厅《关于深入开展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精神,切实加强暑假期间教育行风建设工作。未发现乱办班、乱补课、乱收费行为。

6.暑假期间,各学校未组织教师或学生集体旅游。

7.各学校严格落实了值班值宿和带班制度,确保了24小时有人在岗。学校主要领导坚持每天电话查岗,还进行了多次抽查。

8.暑假期间,各学校与学生保持了通畅的联系,随时掌握学生的有关情况。


2012年军训工作总结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是雄鹰就要搏击长空,方能翱翔于天际;是鲤鱼就要勇敢跳跃,方能跃过龙门冲上云霄;是士兵就要历经磨练,方能铸就钢铁的军队。

一个人,如果没有坚持不懈的品格,就难以在竞争中取胜,如果没有顽强拼搏的毅力,就缺少鹤立鸡群的勇气,如果不懂得团结就是力量,就难以顺利的通向成功。

烈日无情的炙烤着大地,军训对于一群大一的孩子来说,似乎显得枯燥乏味。每天重复单调的动作,白皙的肌肤日益变黑,豆大的汗珠顺着两颊留下,留下的是一种“无奈”。

军训的点滴都将铭刻在青春的纪念册上,回首过往,军训更多的磨练了意志,塑造了品格。经过军训的洗礼,他们将更加坚强,在未来人生的汪洋里,向着目标扬帆起航,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蓝天、白云、绿茵场、橘色的塑胶跑道记录了太多的辛酸,蓝色的上衣、黑色的裤子、迷彩胶鞋、闪亮的帽徽彰显着新一代“军人”的风采。他们本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他们也许从未经历过如此的考验,但是站在这片土地上,他们摈弃了娇生惯养,他们选择了忍耐,学会了坚持,习惯了服从。不抛弃,不放弃,他们用信念编织一个绿色的梦。

依旧记得军训前一天发军装时他们稚气的脸庞上流露出的兴奋,也不会忘记第一天站军姿时咬紧牙关的焦灼的表情。在温室里培育的他们,也许只有此时此刻才能体会到什么是真正的艰辛。听着脚步声从杂乱到整齐划一,看着表情从焦灼到淡定,我知道,他们成长了。“稍息、立正、向右看齐”带给了他们军人气息的同时,注入了军魂,让他们能像一名真正的军人一样严守纪律、吃苦耐劳。

他们坚强,他们勇敢,他们是永不言弃的北体传媒人。矫健的步伐彰显出青春,明净的脸庞洋溢着自信。汗水浇灌绿色的梦想,雨水浸润嘹亮的口号,泪水编织青春的乐章。阳光闪耀风采,微风拂显豪情,他们团结,他们奋发,他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今天他们是英姿飒爽的士兵,明天他们将告别青涩、展翅高飞。

在这片土地上,他们耕耘者亦是收获者。他们播下希望的种子,收获了信念,学会了感恩,理解了生活。面对困难他们有着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面对教官的付出、同学的关心,他们学会了感激,面对生活他们更加明白幸福的真谛。

十四天的军训虽然短暂,但留给他们的是永久的记忆,是严格的组织纪律性和不怕苦不怕累的作风,是坚强的意志和不断追求、勇往直前的精神,是强烈的爱国心和报效祖国的理想。

人总是在事后才领悟其真谛,也许现在他们还在为红肿的脚而抱怨,但是终有一天,回首往事,他们会明白军训的意义,这点苦又算得了什么呢?

放飞梦想,激扬青春,梦想从这里启航,绿茵场上将永远铭刻他们的飒爽英姿。

军训好比良药,虽然苦口却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军训又是一首意味深长的诗,只有细细品味方能领悟其真谛;军训是一次人生的磨练,只有真正体验过,才知其中的酸甜苦辣。

军歌嘹亮,唱响绿色的梦……

昂首阔步,踏出未来的路……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xuexiao/201205/13331.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