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学校工作总结 >> 正文

下学期教导处工作总结

来源: 学校工作总结 

本学年,在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全体教职员工的支持下,教务处牢固树立教学是中心、质量是生命的观念,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素质教育,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教务处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在课程设置上,按国家的课程计划,开足了全部课程,不随意停课或提前结束授课。认真制订时间表、课程表和教学进度表,使之更趋科学、合理,最大限度地挖掘了教师资源优势。从备课到上课,开展得有声有色。

教务处在教学常规方面,强调七个基本环节(备、教、批、辅、复、考、评)从而规范了教师的教学常规工作。

(1)备课是上好课的关键,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坚持以学科备课组为单位,进行集体备课,实现资源共享,要求教师“把工夫化在备课上,让本事显在课堂上”,做到: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备教具;精心设计教学目标,精心设计教学过,精心设计练习作业。为了保证备课的质量,学校采取了一系列的管理措施,①新老教师师徒结对;;②加强备课组建设,定期探讨,发挥协作优势和集体力量。③加强考查科目的备课管理。学校规定,所有考查科目在学期结束时应上交教案、作业本、试卷,由教务处检查并作出相应评定,从而有力推动了考查学科的质量。

(2)课程改革的核心环节是课程实施,而课程实施的基本途径是课堂教学。因此课堂教学改革就成了课程改革的重头戏了。在抓课堂教学管理中,我们不仅着眼于全程管理,更把着力点放在课堂上。一方面通过深入课堂听课,了解教师教学情况,要求教研组长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6节,其余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2节,并及时和上课教师交流得失。wWW.ZonGJiefanwEN.cOM另一方面在学生中进行调查了解,分析教学现状,部署后段教学工作,提出相应对策,加强了教学督导功能。

(3)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校引导教师积极开展作业布置和批改的改革尝试,我们要求教师在备课的时候要精心设计练习和作业,注意控制作业量,练习要适合学生的实际情况,难易适度。我们提倡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分层次设计练习,对学有余力的学生要增加作业的难度。教务处定期对教师的作业批改情况进行检查,并把结果反馈给老师。同时我们还严格要求教师控制作业量,不得滥用辅导材料,尽量给学生更多的自由支配的时间,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4)认真组织“提优补弱”,面向全体学生。我校学生来源广泛,学生间的个体差异更是十分明显,这从客观上更加要求每个教师应从学生的个性出发来考虑学生的发展,因此,我们要求每个教师在学期初都要制定“增优补弱”计划,学校教务处每学期对各班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摸底,定期召开不同层次的学生会议,对成绩好的学生鼓励他们百尺竿头更上一层;对学困生则以鼓励为主,重视他们学习习惯的培养。通过这些措施,使不同智力、不同个性的学生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在各个方面一步一步地滚动式向前发展,不断从小成功到大成功、一方面成功到多方面成功、个别成功向全面成功迈进的,学校的教育质量不断提高。

(5)认真组织各级考试,使考务管理规范化。考试科目校级考试由阶段性检测、期中考和期末考三类考试组成。每次考试教务处都认真、科学的组织安排,实行统一命题,严格考试中出卷、阅卷、评卷等过程管理。在考试设置、考生编座、监考等每一个环节中正规化,和中考接轨。统一出卷,统一登分,考后都有成绩统计分析,及时召开各级各类教师会议,寻找问题,商量应对措施,对教师,我们则要求教师及时讲评,对学生实行个别面谈,帮助学生及时分析存在的问题,及时改进。这样一来,既严肃了考纪,规范了学生的行为,训练了学生的应试能力,更弘扬了学习光荣这一正气。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由于实行人文管理,注重信息科研,注重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使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我们以优异的成绩向社会各界展示了良好的学校形象。

当然,工作中也有值得改进和思考的地方,在教师教学一块:

1、课堂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想有待加强,启发式教学力度不大。

2、电教手段的应用尚未成为老师们的自觉行动,教师之间水平差异较大。

3、教研组的工作要进一步加强,集体备课活动还要落到实处。

在今后的教务工作中,我们还要做到一下几点,第一是要进一步规范教务管理手段。第二是对教学质量的分析,要进一步合理化、规范化,优化教学评价体系,提高教师积极性。第三是对教师的业务管理与考核也要趋科学与民主化。


中学XX学年度下学期德育工作总结

  一、我校师德建设的基本情况

  在本学期的实际工作中,我校充分地认识到德育工作的重要性,特别是清楚地认识到师德建设工作是建设一支高素质科研型教师队伍的关键所在,也是关系到一所学校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的头等大事。为此,我校把师德行风建设作为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余遗力地抓好教师道德修养和职业道德水平的管理建设工作。

  并围绕学校工作目标和扶余县教育局德育工作意见,结合我校德育工作实际,依靠全体教职员工,特别是班主任老师狠抓常规工作,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强化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的培养,形成学校德育工作的良好氛围。以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为基础,寓思想教育于各项活动之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探索学生自治管理的途径和方法,确保在校学生违法犯罪率为“零”的记录,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顺利进行。努力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不断丰富和增加德育工作的内容。

  二、重视学习,提高教师理论素养

  本学期我校组织教师反复学习了《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与教育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教师法制观念和遵纪守法的意识,另外特别注重对《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职业道德内容的学习,进一步巩固全体教师的道德理论水平,并通过对在四川地震中优秀教师典型事迹的学习,激励教师树立崇高的职业道德,使全体教师的道德素养、理论水平始终保持在较高层次上。

  三、开展活动,发挥榜样作用

  本学期我校按局里安排,开展了“树师表形象,做人民满意教师”活动和“一帮一助学”活动,并要求在活动中将行动落到实处。

  =====校长带头帮助贫困学生,不仅为二年四班====多次买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还经常找她谈话,在思想上开导、鼓励,使该生变得乐观,开朗,并在学习上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老师4岁的孩子手术住院在松原,===老师早晨从松原回来,上完课后再去松原照看孩子,在孩子住院的三天里,从未落下一节课,===老师本人瘦了一圈。

  ====副校长,===老师,===老师等从领导到教师,都从学生生活方面,学习方面和思想方面,用实际行动召示了做为教师的高尚的职业道德,无私的爱心感染着每一个学生,鼓舞着每一个学生,激励学生将来也要做一个有爱心、正直无私的有用人才。

  在学生方面,组织了“迎奥运、促和谐”征文比赛和演讲比赛,并承办了县教育组织的“迎奥运、促健康”中学生排球比赛====分赛区的比赛,开展了《唱校园歌曲》活动,学校还组织学生观看了表年演讲家邹华的演讲光盘,在 “爱心奉献捐款活动”中,本学期进行3次活动,共捐款近两万元。组织了十心主题班会,使学生的生活丰富多采,更激发了学生热爱祖国,热爱民族的情感,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从而使学校的德育工作收到了显著的成效。

  四、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制度

  本学期我校多次召开了领导班子会议,研讨师德建设工作,制定学校《德育工作计划》,并据此修修订年度《师德行风建设实施方案》和《师德标兵评比细则》,并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学校师德行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抓好此项工作的实施与落实,做到“期初有安排布置,期中有检查督促,期末有总结评估。”这样,确保我校的师德行风建设活动有章可循,并能有计划、有步骤的顺利实施。

  五、确立新理念,建设文明校园

  我校领导高瞻远瞩,倡导并实施先进的办学理念,提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将学校建设成为学生学习的乐园、育人的花园和文明的校园。”教师的教学工作要紧紧的围绕“以学生为主体”而展开,即“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建立起平等和谐的师生人际关系,尊重学生人格,爱护关心学生。

  全校教职工积极响应,课上课下师生之间平等对话交流多了,学生也愿意和老师多交往了,全校上下形成了师爱生,生敬师的良好局面。

  校领导也经常找学生说话,鼓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认真学习,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听取学生及家长关于学校管理方面的意见。一学期以来,我校的教风正,学风浓,师生关系平等而和谐,从未发生过教师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现象。课上和蔼可亲的多了,课下“春风细雨”多了,无私奉献的同志多了,刻苦钻研的人多了,踏实工作的人多了……这些事例说明,我校的师德行风建设取得了初步的成果,为建设一支高素质、科研型教师队伍奠定了坚实基础,为进一步实施素质教育,顺利进行课改实验,全面提高教学质量铺平了道路。

  六、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做法

  当我们欣喜地看到我校师德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时,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近几年,科技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但我们身边的无数事例也充分证明社会的整体师德水平在下滑。在这样的大气候的影响下,师德水平就需要用不断的提高以抑制相对下滑的态势。例如:在调查中我们发现有3.5%的教师认为带手机进课堂不算大问题,有6%的女教师佩戴首饰有进课堂的倾向和行为,有15%的教师有办辅导班的思想倾向……共2页,当前第1页12

  因此,今后我校的师德建设工作形势也较为严峻,我们将以党的十七会议大精神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针,高举“以德治校,德法并举”的旗帜,进一步加强师德行风建设工作,建成一支有着较高职业道德水准,高素质科研型的教师队伍,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迎接辉煌灿烂明天的到来!

2页,当前第2页12
2011-2012学年下学期教导处工作总结

一学期以来,在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的正确领导和关怀下,我们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提升教师专业素质为关键,以课程改革为重心,以解决课堂教学问题为突破口,加大了教学过程的监控和管理力度,努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积极推动学校素质教育的可持续性发展,全面优化学校教育教学管理,进一步提升我校整体办学水平。现将一学期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教学管理,抓好教学工作

(一)落实常规要求,提高教学效率。

与上学期相比,本学期的教学任务更加繁重,时间也更紧迫。在上学期适应教学改革要求,全面落实素质教育要求的基础上,本学期我们突出抓了备课、上课环节,重点是突出效率,强调效果,向高效课堂要质量。①抓备课,备好一节课是上好一节课的前提,也是打造高效课堂的必然要求。在备课中,我们要求教师改变传统的教育理念,依据课程标准,创造性地使用教材,恰当地选择教学方式和方法,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本学期各科继续进行集体备课,并及时做好教后反思。本学期教导处对本校教师的备课检查了三次,着重对教师的教案设计和实用性进行检查,多数教师的备课体现了实用性和特色化,教案书写规范,教后反思详细,课堂教学环节设计完整。②抓上课,上课是教学过程的中心环节,上好一节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本学期继续采用推门听课和教研组组织听课活动,促使教师的教学观念转变,抓好课堂效率的提高。另外本学期还重点抓了作业布置与批改这一环节,强调了作业的实效性和针对性,避免了乱布置作业和大量重复性作业的出现。

(二)、抓教学研究,促进课改不断深入。

本学期,我们结合区教研室进行新课程教学达标验收和创建省级教学示范学校活动,开展了以教研组为单位的听评课活动。结合外校经验,尝试进行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力求创造出符合学校实际,有我校特色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以进一步适应课改要求,推进课堂教学改革,让学生学得明白,学的轻松,学得扎实。

(三)、抓好学生的学习

1、本学期我们继续重点抓好学生的自主学习效率,坚持值班教师巡视制度,保证了良好的自习纪律,促进了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

2、本学期我们继续坚持抓好培优辅差工作,任课教师抓两头促中间,提高了各科成绩的合格率,保证了最好的学习效果。

二、加强业务指导,提高教师水平。

(一)、加强业务学习,提高理论水平。

在学期初我们就统一印制下发了本学期的业务学习计划和要求,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坚持业务学习,并与教师继续教育结合起来,提高了教师学习的自觉性。在进行广泛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老师们还努力尝试把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教学中,用先进的、科学的教育教学理论来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也更好的领悟了新课改精神、新课程理念,转变了教师的教育教学思想,巩固强化了对已有理念的领悟。

(二)、增进交流,学习提高

1、本学期组织部分学科教师参加了区教育局组织的学科研讨活动和毕业班教学研讨活动,通过聆听专家报告和观摩研讨课,使任课教师对新课改有了更深的了解,对下一步的教学具有更好的指导意义。

2、尽最大努力争取机会外出听课学习,本学期组织了教师去济南、泰安、青岛等地听课学习,回校后认真撰写学习反思并汇报交流或出示汇报课,以点带面,共同进步。

(三)通过丰富的校本教研活动提高教师整体水平。

本学期开展了一些教学教研活动:新课程达标模拟听课活动;骨干教师出示示范课;校校行教师公开课;创建省级教学示范学校公开课等等。每次活动都有讨论,有记载,有评价,有总结。这些教学教研活动,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搭建了舞台。教师们学有所得,研有所乐。为促进青年教师更快更好的成长,本学期组织参加了区新课程教学达标,论文评选、电化教学能手评选、录像优质课评选等活动,有多名教师获奖,通过这些活动提高了青年教师的专业技能。

(四)通过教师成长档案记录教师的成长足迹,提高教师专业成长的自觉性。

在上学期初步建立教师成长档案的基础上,本学期重点进行了充实和完善。补充了新的内容,增加了记录项目,与教师继续教育进行了整合,将学生评价和家长评价计入教师成长档案,提高了教师专业成长的自觉性。

三、做好了其他一些工作。

1、抓好毕业班工作。组织了两次集中测试和三次成绩分析,召开了三次教师协调会,顺利组织完成了初四特长生考试、中考报名、中专报名、体育测试、文化课考试、信息技术考试、中专志愿填报等,协助高中学校完成了通知书发放和三限生志愿填报,保证了今年中考的优异成绩。

2、顺利完成了省级教学示范学校的创建,顺利通过了省级教育专项督导。面对重重困难,我们尽心竭力,精心准备,反反复复历经半年时间,其中档案几经变化,终于顺利完成了省级教学示范学校的创建,顺利通过了省级教育专项督导。

3、组织好了期中评价测试、期末评价测试和阅卷工作。

每次考试前我们都精心准备,从命题、监考到阅卷,每个环节都做到严丝合缝,保证不出任何纰漏。保证了学生成绩的真实有效。通过协调会、校会等形式加强对学生学习的管理,保证了学生成绩的大面积提高。

『 1 』『 2 』

4、结合上级要求,重新整理组档,健全了省级学籍管理系统,规范了学籍管理

5、组织安排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填写工作。首先对学籍系统进行了导出,对各班班主任进行了培训,提出了相关要求,目前已进入汇总上报阶段。

回顾一学期来的工作,感到千头万绪,繁琐、应急性的工作占据了很大精力,有时感到力不从心,疲于应付,一些工作还不能让同志们满意。但是教学工作的荣耀地位是不容改变的。下学期我们将更加努力,争取在校本教研等方面取得大的突破,争取更好的工作成绩。

《1》《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xuexiao/201205/13320.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