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学校工作总结 >> 正文

校园绿化美化工作总结

来源: 学校工作总结 
我校位于县城的西面,共有教职工22人,学生301人,学校创办于1958年, 学校占地6415平方米,现有绿化面积2815平方米,绿化率 45 %,为广大师生创造干净、整洁、优美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一直以来,学校领导十分重视校园环境建设,强调“环境育人”的重要性,先后投入大量精力、物力及财力从事学校绿化工作,长抓不懈,始终使我校绿化工作走在本镇前列。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学校教职员工为组员的学校绿化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校长负总责,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班级到人,事事有人抓,项项有人管,全面开展绿化,美化工作。

我们主要做了以下绿化美化工作:

1、抓好卫生工作,净化校园环境,落实并强化卫生扫除、检查制度,卫生区每日定时清扫并随时保洁,做到室内外地面整洁,无痰迹、废纸、烟蒂、果皮等杂物;墙壁、墙角、天花板没有蜘蛛网,学校门窗、桌椅、楼梯及其它建筑设施无积尘、积泥、痰渍、垃圾,校内垃圾日产日清,垃圾箱外表清洁,无垃圾暴露,无卫生死角。

2、校园绿化体现一定的文化内涵,设置具备育人功能的景点,做到点面结合,花草树木布局错落有致、疏密合理。

3、不放过边边角角,对校门口、楼后等待绿化的地方进行了整翻、移栽。为提高绿化率,对已有草坪进行了杂草清理和整理补苗,清除影响校园环境绿化的枯枝败叶,并新栽了柿子树和杏树,力争做到“春有花,夏有荫,秋有香,冬有绿”。

4、在加强校园绿化美化工作的同时,养护好花木,为了进一步管理好学校已有的这些树木,学校安排定期浇水施肥,认真做好校园花草树木的修剪整理工作,及时喷洒了药物,防止了病虫害。wWw.ZonGjIefAnWeN.cOm

师生个人精神风貌是校园最重要的环境、最美的风景,因此我们把以人为本的文化建设,作为校园美化的重要内容,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1、校园内建有旗杆、旗坛,每周一早读节下课后举行升国旗仪式,由少先队大队辅导员主持,并成立有国旗护卫队,每周五活动节举行降旗仪式。校园内教育方针、中国地图、世界地图、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各种教育标语、名人名言、校风校训、教风学风及办学理念标语书写位置适宜且美观醒目

2、学校各室、场、所分别贴挂有门牌或标志牌,警示牌、标语、名言警句、名人画像、相关职责、制度、简介、课程表、作息时间表上墙,楼道贴挂有疏散指示标志、温馨语句警示牌。

3、学校文化长廊美观大方,文化长廊的板报专栏每月定期更新、教室的学习园地等内容每半学期更新一次。

4、学校建立有安全工作责任制、安全工作预案,定期开展专题安全教育,要求所有教师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渗透安全教育,全校定期开展安全演练活动。校园、校舍、围墙、饮水、饮食、用电、体育器材、电教仪器等设备设施没有安全隐患

5、学校领导和教师严格内宿生管理,日常要求学生宿舍内被子折叠、摆放统一,口盅、牙刷、水桶、洗脸巾等用具整齐摆放。宿舍管理制度、职责规范上墙,加强卫生监管,宿舍内空气流通无异味,床架牢固安全。

6、严格落实食品卫生安全责任制,在现有条件下切实保障内宿内膳生的饮食安全,专人负责采购食物,制作时力求达到卫生标准,学校食堂开办至今没有任何因食品卫生造成的安全事故发生。

校园美化绿化工作,我们本着“追求高品味,着眼实用性,科学规范,合理高效”的原则,立足实际,突出特色,使校园形象更美、校园环境更优、校园品位更高。让师生在良好的环境中健康、快乐的学习和工作。


和谐校园创建工作总结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我园和谐文化建设,促进我园幼儿健康、全面发展,平明镇幼儿园带领全体干部教工以优化校园文化建设为抓手,以促进学校整体素质为目标,全园上下齐心努力,积极开展新一轮和谐校园创建,回顾总结和谐校园的创建过程,我们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师生文明素质。

1、加强教职工政治学习

我园党政始终把学校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把“内练教工素质、外塑教师形象”作为创建工作的核心,并贯穿于学校发展的全过程。加强教职员工的学习,确保两周一次的政治学习,将理论学习和实践结合在一起,有交流、有小结,并结合学校制订的工作目标不断完善创建机制,丰富创建内涵,引导激励全体教工积极投入到创建活动中。

2、师德师风

在创建活动中,我们将“文明礼仪教育”作为我园教职工的立身之本。学期初,幼儿园提出了“围绕课改精神,敢挑课改重任”的口号,围绕幼儿园的发展规划,党支部和工会共同制订了政治学习计划,组织教师认真学习胡景涛书记在教师节前夕的重要讲话,并组织教职员工进行专题讨论,撰写学习笔记,并将写得好的学习笔记张贴在“学习园地”中,供大家相互学习。通过制定“文明礼仪教师、礼仪儿童、礼仪家长”的标准、“组室推荐文明礼仪教师候选人”、 “师生共同评选礼仪儿童、礼仪家长”至每年六月一日的“表彰活动”,都显示我园以礼仪教育为载体进行的一系列举措,目的就是进一步弘扬教师良好的师德师风。

3、礼仪课程与礼仪教育

礼仪,作为德育的一个组成部分,我园将礼仪教育作为一项特色项目,不断拓展它的外延,丰富它的内涵, 并将它纳入到课程体系中,开展各类礼仪活动。如大班组自制环保旗、环保箱向路人宣传,做“环保卫士”的宣传员,小班组开展“大家一起来”的交往活动,中班组开展“让我们的校园更美丽” ,还针对进餐礼仪、居住礼仪、公共场合礼仪开展了相关的活动,通过生动形象的活动、家长的言传身教培养孩子的文明礼仪。

其次利用节庆日进行礼仪教育,如三月份,利用植树节开展“护绿、爱绿”活动;四月份,清明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五月份的“爱劳动教育”;九月份的“感恩教育”;元旦时分,开展“大手牵小手活动”,请来了镇养老院的孤老们共度佳节,通过表演节目,爱心奉送棉鞋、手套给孤老等形式,使孤老们感受到孩子们的浓浓爱意,同时也培养了孩子们尊敬老人,关心爱护他人的品质。

其次,开展不同形式的家教指导活动,使家长成为一个合格的教育者、指导者,并通过亲子指导,使礼仪教育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行为规范与校风学风

为了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我们考虑幼儿的身心特点和接受能力—起点低,训练实,方法灵活多样。通过多种形式让幼儿与礼仪亲密接触,帮助幼儿了解礼仪知识、学习礼仪言行、增长礼仪经验。如每天早上有礼仪儿童迎接来园的家长和幼儿,向他们问候;每周一的升旗仪式,这些都培养孩子要有良好的意仪表、仪态。其次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也是礼仪教育的一个方面,个人卫生教育以养成教育方法为主;集体生活教育以常规教育方法为主;公共卫生教育以制度规范影响方法为主。尤其公共卫生方面的教育,是幼儿礼仪培养中极为重要的一个方面。通过一日三巡检查、定期参加班级的礼仪活动,了解班中礼仪教育的情况,同时各班定期开展“礼仪宝宝”、“每周一星”的评比活动,每年全园开展一次“礼仪宝宝”评选和表彰活动,每学期开展一次文明班级的评比活动,使礼仪教育卓有成效,逐步形成了“团结、和谐、勤奋、创新”的园风。

二、加强改进党的建设,核心作用明显

我园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注重发挥教师文明创建的示范作用,每月党支部都进行一次党员学习或过一次组织生活,每当幼儿园有重大活动时大家都能用挑重担,因此每名党员都是幼儿园的教学骨干,有一对一的学生帮困对象,是群众的贴心人。党支部还不断从优秀的骨干教师、青年教师中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引导他们不断努力,争取早日当组织这个大家庭中。

其次,我园严格执行教育局制定的各项政策,在招生、收费等方面依法操作,每学期幼儿园的收费情况通过公示栏、家校互动栏目向家长、社会公示,严格收费要求,不跨学期收取各类费用;每当有来信来访,园领导能及时处理,反馈处理结果,尽量使来信来访者满意而归,因此也得到社区家长的好评。

其次,引导互助学习,营造求学氛围。我们开展了“扬礼仪之风,暖悠悠童星”的系列活动。我们还开展了“社交礼仪我先行”活动,重新制定了“幼儿园的教师礼仪守则”、“幼儿礼仪行为规范”、“家长礼仪行为规范”并制作成版面张贴在幼儿园的大厅中,让每一位教职员工、家长每天对照这些守则、规范自我调节。

在家长方面,我们对家长进行分层礼仪培训,对高学历的家长,我们采用辨析、讨论会,就一主题或观点让他们各抒己见,如针对“我园有些家长重知轻德”的现象,大家各抒己见,共同探讨;对低层次学历家庭,则以专题讲座、观摩活动、亲子游戏等活动为主要形式;对于祖辈家长则开展谈心活动,让他们观看科学育儿片、师生小品表演等,相互沟通,从而转变祖辈“溺爱”“一手包办”等不正确教育方式。通过这样分类指导,使不同层次的家长都得到提高。 (1)(2)

再次,增强个体自学,如组织骨干教师参观县内外优秀幼儿园,学习他们先进的教学管理经验,观摩课堂教学活动,学习他们先进的教学理念;邀请市科研专家来园开设专题讲座,为教师们指引科研的方向;组织骨干教师外出跟教学教活动等等。但无论哪种学习,最终要落实在个体身上。主动求知,不断努力,与时俱进,塑造终身学习的行为才是最终学习目标的达成。

三、深化学校内涵发展,办学绩效领先

在《新课程指南》精神指导下,我们提出并恪守“健康发展,快乐成长”的办园理念;秉承“一切为了孩子,一切为了家长”的办园宗旨;以“团结、和谐勤奋、创新”的园风;“保教结合、精益求精”的教风,历练出了“用心去想,用心去做,去心去爱”的工作理念,精心营造人文关怀的育人环境;致力于培养“活泼开朗身体好,勇敢自信善交往,好奇探究兴趣广,文明礼仪习惯好”的新世纪儿童。把为幼儿的终生发展奠基作为办园的出发点和归宿;在工作中享受生命的快乐,在奉献中实现人生的价值,学会欣赏孩子、欣赏同伴、欣赏自己、欣赏领导,站在家长的位置上去理解家长,满足幼儿的合理要求和精神需求,全心全意为家长服务。

我镇幼儿园十分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工作,认真制订师资培养规划,近几年积极创造条件,安排教师轮流培训和进行本科学历的学习,以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

四、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文化生活丰富

园所文化是幼儿园全体成员凝聚在一起的强大的精神力量,也是幼儿园的品牌形象,它对全体员工和幼儿产生潜移默化的陶冶作用。自觉主动地构建和发展园所文化,能够增强幼儿园自身的凝聚力,提高保育教育效果;同时,能够对幼儿、家长及所在社区以及整体社会产生感染作用。

我们突出以组室的团队精神,班级的优质服务及教育质量,幼儿的发展做为创建标准,不断强化“幼儿园内无小事,时时处处不随便”的工作理念,把创建融合于实践中,用爱心走进孩子的童心,用艰辛换取家长的放心,用热心赢得职工的欢心,努力将幼儿园创设成为“精神文明的校园,美丽整洁的花园,幼儿成长的乐园,个性发展的学园”。

五、优化校园环境氛围,平安健康达标

建设“和谐校园”必须从实际工作的一点一滴抓起。学校治安教育始终牢记“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全镇各幼儿园立足幼儿园实际,将安全知识教育列入教学工作计划,落实教材、教师和课时,不断研究和改进教育方法,提高了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各幼儿园制作悬挂了醒目宣传条幅标语, 形成了一定声势和舆论氛围, 充分利用幼儿园的校报、宣传栏、黑板报等宣传工具, 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加强了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

我们结合09年全国安全教育日,在全镇幼儿园开展了以“大力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各幼儿园积极利用安全教育日,张贴宣传标语、更换黑板报、壁报栏内容、利用“校园之声”宣传法律法规和安全防范自救知识,增强广大师生的法制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

强化了师幼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消防安全,教育幼儿掌握一般物品的着火扑救法,教育幼儿远离危险,学会自护、自救知识,记住“火警119”、“急救120”、“报警110”。教育幼儿注意外出、旅行等的安全防范意识,防止交通、溺水、摔伤、挤伤、踩伤等意外事故。

六、 学校社会良性互动,内外关系和谐

幼儿园教育是构建和谐校园的基础工程和重要阵地,教职工是创建和谐校园的主体,肩负着育人的重任,要提升创建的质量,必须要协调各方面的关系,特别是师生关系,我园始终以“幼儿发展”为本,积极营造宽松和谐的氛围,在广大师生员工中树立“尊师重教、爱岗敬业”的精神风貌,以“礼仪教师、礼仪幼儿、礼仪家长”评比、家长表扬信、家长无记名师德评议、文明组室的创建等途径大力宣传弘扬教师先进事迹,营造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良好园风,使幼儿园逐步形成尊师重教的氛围,从每学期一次的家长无记名师德评议中可以看出,对教师的满意率达90%以上。

  1    2  

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总结

我校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 《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县纪委及教育局党委《关于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先进性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本着“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构建和谐校园”的工作目标,开展贴近教师和学生的实际的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突出“崇廉憎腐”教育,做到知识性、娱乐性、趣味性、教育性相结合。通过廉政教育,全体教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学校中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浓厚氛围。现将我校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总结如下:

一、大力宣传,营造氛围。

我校把校园廉政文化建设作为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列入议事日程。并把廉政文化建设荣入课堂,以思品课为载体,向学生进行廉正教育,并且年初我们向全体师生发出了倡议,并多次在国旗下的讲话中进行了廉政建设进校园的宣传教育。我们在学校中开举办 “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书画展,展出了教师以廉政文化内容为主题的书法作品和漫画,同时各班级在黑板报上举办了以廉政文化内容为主题的板报,很好地营造了学习宣传氛围。我们还利用广播等载体,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构建反腐倡廉教育新平台,扩大廉洁教育覆盖面,把思想道德教育与遵法制、守纪律、重操守、讲诚信的教育结合起来,把廉洁教育作为师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适合小学生兴趣的报告、讲座广泛宣传廉政文化,传播廉政知识,弘扬廉政精神,培育廉政意识。特别是拓展廉政文化建设的空间和渠道,构建网络廉政文化宣教平台,推动廉政文化在校园的传播。把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做到教师办公室和学生班级,培养师生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积极推动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

二、加强学习教育提高认识,构筑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一) 我校大力开展廉洁从教的学习,围绕“五个学习系列”即“社会主义荣辱观”“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的学习系列;现代教育思想的学习系列;“师德规范”的学习系列;法律法规的学习系列;先进模范的学习系列。采取校务会、党员会、教师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各级会议精神,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大力宣传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方针、政策和重大成果,深入开展了学习《教育法》、《教师法》、《中小学职业道德规范》、《新义务教育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教育系统《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党支部定期学习与开展党风、党纪和廉政教育的活动,参学率达100%。结合学习提倡“三种精神”即自觉学习,提倡终身从教的献身精神;教书育人,提倡认真执教的敬业精神;关心学生,提倡爱生如子的园丁精神。

(二)对于党员干部,加大了廉政建设职责教育,对不认真履行职责的,按有关规定实行责任追究,规范了教师廉洁从教行为,坚持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

(三)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贯穿到对党员干部的培养、选拔、管理的各个环节,完善了教育制度,将党风廉政教育与教师管理紧密结合,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并深入开展了十六大精神和《党章》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党员先进性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三、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夯实廉政文化建设工作

1、与“先进性教育”“荣辱观教育”相结合。

我校“廉政文化进校园”教育活动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荣辱观”教育紧密结合,通过报告、讲座、座谈、讨论等途径,组织党员教师学习先进性教育的有关资料,对师生进行了以诚信、责任、正直等为主要内容的道德品质教育;以清廉、节俭、自律为主要内容的传统美德教育;以公正、民主、守法为主要内容的法制意识教育等,使师生的道德情操得到有效提升。

2、与素质教育相结合。

我校寓“廉政文化进校园”教育于学科教学之中,梳理整合学生思想品德课的教学内容,在教学中渗透廉政文化,增加廉政教育内容,通过感受、交流、讨论等形式,加强学生对清正廉洁品质的感受与体验。把“廉政文化进校园”教育活动的有关内容与学校德育教育、学科教育、素质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促进教风、学风、考风建设,培养学生诚信做人、遵纪守法、廉洁奉公的道德意识。

3、与师德教育相结合

师德教育是廉政建设的一个重要部分。因此我们把师德教育作为我们廉政教育进校园的一项主要任务来抓。一年来针对师德师风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我们制定了师德目标,制定出《城关小学小学教师师德承诺书》,以此规范教师依法治教,廉洁从教的行为。我们还从实际出发,开展“四评”活动:一是自评,以年级组为单位,人人根据《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若干规定,针对自己的工作态度、思想作风、言谈举止进行自我评价。二是学生评,从教师是否及时批改作业,是否公正对待学生,是否体罚学生,从语言到行为等诸方面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和座谈。三是家长与社会评,对学生家长及师德师风监督小组成员进行问卷调查,主要调查教师是否收受礼品,是否吃请,是否利用职责之便 谋取私利;是否搞有偿补课、搞托管,是否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四是教师互评,检查教师是否尽职尽责,是否团结协作,是否维护其他教师在学生中的威信。通过“四评”活动了解我校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并针对问题进行教育,使廉政教育落到实处。在四评活动中,评出了行业的良好风范,评出廉政建设的新风貌,评出了良好的师德师风,使教师们更加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出现了“五多”“五少”的现象即:尊重学生的人格多了,训斥学生的现象少了;注重讲究教育方法的人多了,体罚和变相体罚的人少了;爱岗敬业的教师多了,不负责的现象少了;严格按照课表上课的教师多了,挤占、挪用技能科的现象少了;家长表扬教师的次数多了,投诉教师和学校的现象少了,有力地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地顺利开展和廉政建设的不断深化。 (1)(2)

4、与教代会、校务公开工作相结合

教代会、校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是促进民主政治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要途径。教代会在推行校务公开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教代会历次换届大会和每次教代会年会上,校长都要就学校发展规划、改革方案等重大事项及教职工关注的一些问题如学校经费收支向教代会报告,提请教代会代表讨论和审议。近几年来,我校教代会讨论通过了学校发展规划、学校年度工作计划、重要规章制度、奖励方案 、基建项目立项 、大宗校产购买、重大校产处理等问题,不断完善的教代会制度在校务公开中发挥着主渠道的作用。通过让广大教师参与决策,增加决策的透明度,学校每一项重大决策的制订,校务行政会议提出初步方案后,在公开栏上公示或书面发放讨论稿,让群众议论,由教职工代表负责收集各种意见和建议,最后召开教代会讨论通过。如各种奖励方案、教职工考勤制度、后备力量培养、各种责任追究制等都是经教代会多次讨论修改才最后定下来的。或是通过发文件、通知、简报,召开座谈会、情况通报会校务等会议,建立公开栏以及公开信等一系列形式组成校务公开渠道网络,保证广大师生及时了解有关情况。通过教代会代表与广大教职工的接触交流,既使教职工了解决策的过程,又能集思广益,使决策真正体现了群众的意志,保证了决策的科学性,也为决策的顺利执行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四、自重自警 , 健全监督机制

我校加大监督力度,把廉政建设和权力运行自觉置于社会家长各界的监督之下,校党支部组建上下结合、内外结合的监督网络,聘请3名家长组成家委会成员,对学校行风义务监督。还专门聘请了相关部门的同志为行风监督员。学校设置举报电话,号码为5011323,设立意见箱一个,由领导组指定专人负责,做好记录,向领导组如实反馈,及时处理学校意见箱,家长来电、来信、来访等,坚决制止和查处学校中发生的不正之风,对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违反学校规章制度的教师,严惩不贷,并注意对举报人、举报内容保密。从而形成了强有力监督网络,为了发挥监督网络的作用,党、政多次召开监督员会议,广泛征求监督员的意见和建议。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不记名的问卷调查,向全体学生家长发放行风评议征求意见表。一年来收到老师、学生、家长的意见、建议20余条,并抓住学生、家长、教工反映强烈的问题,提交行政会议研究讨论整改方案,及时落实实施。受到了家长的好评,也大大调动了教工的积极性,使学校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五、成效

一是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广大教师的政治思想素质。不断提升教师的思想境界、文化素养和道德情操,有力地推动了良好校风、学风和教风的形成。提高了教师的服务思想。

二是廉政教育与教代会、校务公开结合开展,大大减少干群之间的摩擦和工作的内耗,较好地解决学校中一些热点、难点和教职工关心的问题,增强学校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教职工对领导由误解到理解,由怀疑到信任,大大增强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民主意识、法律法规意识、参政议政意识,提高教职工参与管理的能力,从而推动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三是通过有计划地将廉洁教育纳入学校教学活动中,作为社会公德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培育了学生廉洁光荣、腐败可耻的价值观念,奠定了廉洁做人的品德基础。

四是规范了学校各项管理制度,完善学校财务制度,增强了学校经费收支的透明度,规范了学校经费的使用。

六、不足与改进措施:

1、个别教师还有观望心理,认为小学搞廉政建设是否没必要,思想认识高度还不够,还不能从加强党建工作的迫切性认识反腐倡廉工作。这需要不断加强学习和教育,争取尽快使遵守规章制度成为自觉的行动。要探讨党建与法制的关系,有意识地加强此方面辅导,尤其不能就事论事,要提升理论高度。

〖1〗〖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xuexiao/201205/13311.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