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学校工作总结 >> 正文

2011年中学学校领导工作总结

来源: 学校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们在市局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我校领导班子带领全体教职工,坚持依法治校,以德树校,深入开展素质教育活动,努力探索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研教学质量,开拓创新,与时俱进, 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

一、强化队伍建设,狠抓再学习,确保了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一)加强政治学习,教师政治素养提高。

从校长做起,党员带头,坚持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学习党的最新教育方针政策,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习教育教学法规。通过学习,极大地调动了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开拓进取、奋发向上的工作热情,有效地促进了我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全面提高。

(二)加强业务学习,教师业务水平提高。

1、抓教师业务学习。多次派出教师外出参加业务培训,提高了教师的业务技能,促进了我校教育的进一步发展,确保了我校普教事业的稳步发展。2、抓理论学习,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继续教育。3、互相学习。教师互相听评课,坚持在听中学,在评中改,对探求质朴的教育规律,实践先进的教学手段起到了积极的作用。4、积极配合上级主部门的教研活动,技能展示竞赛和听评课活动。

二、狠抓制度建设,坚持依法治校,营造了和谐的制度化氛围。

1、充分发挥教代会职能,完善制度建设。常规管理、教师评价、学生评价、教学质量评价制度,更加合理、科学,更具操作性,提高了制度的执行力,形成了制度规范工作,制度化引领学校发展的良好氛围。WwW.ZONGjIefANWEN.cOM

2、强化了过程管理。坚持了 “隔周检查” 和学校“月例会”,并及时地将检查结果公开,及时地对问题进行整改。

3、落实了校务公开制度。一是财务公开。实行了开支及时通报,事情共同商议。二是制度公开。公开学校管理制度,做到制度上墙。三是校务公开。重大事情和关系教师利益事情,有教师代表参与解决,或通过教代会解决。

三、安全卫生制度健全,安全无空档,确保了责任事故为“ 0”。

(一)责任到人,人人有责。学校成立了领导小组,确定了第一责任人、具体责任人、直接责任人的职责。同时,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即学校与班主任签,班主任与学生及学生家长签。

(二)细节抓起,事事不漏。1、坚持了每天对学校设施设备进行安全巡查,做到了防患于未然。2、加强了学生安全演练,预防事故发生。3、学校对安全工作要求具体,注重了细节。4、落实了《晨检制度》、《缺勤病因追查制度》等。5、实行了24小时值班制消除真空时间。

(三)加强学校卫生及防控工作。一是学校公共厕所、教室、定期消毒、灭蚊蝇。二是落实《卫生防疫制度》,开展了知识宣传,下发之家长一封信。三是积极配合当地卫生部门完成了学生免疫和预防工作。四做好流感的宣传防控工作,做好记录、消毒、上报工作。

由于教师安全意识到位,措施有力,处理得当,我校安全责任事故为“0”,学生能高高兴兴上学,平平安安回家。

四、德育有特色,校园文化氛围逐步形成。

(一)德育网络完善。召开了家长会,建立了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德育教育网络,充分调动了家长的作用。

(二)学生个人习惯良好。学校以德育为首,把德育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遵循学生的生理、心理规律,培养了学生良好的个人习惯。   1    2  

(三)树立了文明校园形像,道德文明礼貌建设进一步加强。1、开展丰富多彩的少队活动,对学生进行“理想、前途、成才”教育、公民道德教育、诚信教育、爱国主义教育。2、坚持每周升旗,坚持国旗下讲话,培养了学生爱国、爱校、爱家、爱集体的思想。3、班级阵地规范,教室美化,表、册、簿规范上墙,名人名言的张贴、四角的布置简洁、大方、合理,板报、墙报内容健康新颖,育人氛围积极向上。

五、硬化软环境,提高教学质量

1、我们认真搞好教研活动,为同年级同学科教师提供交流的机会,促进提高。

2、我们完善并整理了档案,使各项工作都有延续,有痕迹。

3、校园面貌一新,部分教室进行了粉刷,对室内环境进行了布置,达到了市局的要求,改善了学生的学习环境。

本学期,我们团结一心,力求强化内部管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育人环境,和谐校内校外关系,按质按量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更加努力,为学校的教育工作贡献我们的力量。

  1    2  
“2011年规范年”活动总结

为准确掌握《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11年修订)》的内容,深刻理解其内涵,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坚定教师的职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教书育人的使命感,我校积极组织广大教师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11年修订)》,并掀起“学规范、用规范、争做家长满意、学生喜爱教师”的学习热潮,现将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统一规划。

《规范》对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为此,我校领导高度重视,党支部、行政、工会各部门统一认识、统一思想、统一规划,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以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学习《规范》领导小组,认真布置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规范》工作,积极营造重视学习的氛围,提高教师对学《规范》活动的重视。

二、注重实际,讲求实效。

为使《规范》切实成为指导教师思想、规范教师言行的指南,我校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学习实施方案,根据《规范》内容及相关法律法规等要求,查找教师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将教师职业倦怠、语言行为不规范、缺少爱心和责任感等五个集中性问题作为重点要解决的问题,并通过集中学习、自学、测试等多种手段加深认识与理解,使教师在实际工作中有意识地加以克服改进。在查摆分析阶段,针对“实施方案”中确定的重点要解决的问题,组织教师剖析根源,把问题及原因查准、查实、查细、查透,切实达到对照《规范》解决问题、运用《规范》指导思想行为的目的。

三、灵活形式,深入贯彻。

1、加强学习宣传。为方便教师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11年修订)》,学校将《规范》印发至每个教师手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便于教师对照查摆,做到人人知《规范》、人人讲《规范》。

2、灵活学习形式。首先,采取集中学习、小组学习、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法对《规范》加以学习、理解。学校多次召开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11年修订)》大会,组织教师集中学习,使教师准确理解《规范》的基本内容及内涵。另以教研组为单位组织小组学习,与学习《教育法》、《教师法》和《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相结合;与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十七大”报告和xx“8.31”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学习贯彻我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相结合。倡导教师自学,通过对《规范》的精读细思,撰写学习笔记及学习心得。其次,通过测试活动检验教师学习效果。多种形式的学习,进一步深化了教师对《规范》的理解、领会,也促进了教师对《规范》的贯彻执行。

3、以丰富的活动为载体,促进《规范》在行动中的落实。

(1)开展评教活动。我校采取无计名下发“家长对教师师德评价表”,了解家长对教师职业操守、师德修养等方面的评价,检验教师“用《规范》”情况,学校认真梳理家长提出的意见及建议,及时向教师反馈,使教师进一步明确不足,并制定短期内可见成效的改进措施,使广大教师切实将学习《规范》、感受教育化作自身的职业行为。

(2)开展撰写师德建设感言、教师师德承诺等活动。结合学习、讨论、反思,组织教师撰写师德建设感言,教育随笔。教师将文章发布到书香乾明公共博客上。教师们根据自身素质,制定符合实际的师德承诺,使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在原有基础上大幅提高。

(3)开展师德师风大讨论活动,其具体内容为:(1)要树立什么样的师表形象?(2)如何增强自身的爱心与责任感?(3)如何履行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职责?(4)如何尊重学生人格,做学生的良师益友?通过讨论,教师们反思了自身的思想与行为,思想与心灵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洗礼,查找不足的同时,更加明确了努力方向。更多的教师明确了当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应具备的标准。

通过一年来的学习,我校上至领导、下至教师对“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及光荣感”有了更加全新的认识,大家都能够对照《规范》主动查找自身及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根源,师德修养、思想情操、执教理念明显转变,并涌现出一批敬业爱生、师德高尚、潜心育人的优秀教师。

在今后的日子里,我校将继续组织教师深入学习《规范》,并将深入开展“爱心”与“责任”师德师风大讨论活动,牢固树立爱心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进取,勤奋工作,为打造“师德高尚、师学严谨、师艺精湛、师风纯粹”教师队伍不断努力,为推进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2011年度学校工作总结2000字

今期,中心校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开展素质教育。按照学期初的计划,围绕着教育改革和全面提高质量这个宗旨,取得了一定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强化德育工作

1、加强了师德师风建设。为了全面提高我镇教师师德水平,树立良好的教育形象,我们仍按照县教体局的指示精神在全镇各学校集中开展了师德师风教育活动,规定每周一夜晚7:00—9:00以校为单位开展政治学习时间,要求每位教师作好学习笔记,中心校包片人员检查督导。通过学习全面提高了教师职业道德水平,认真落实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使我镇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2、强化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各班张贴《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并要求学生自我检查,互相监督,使规范深入孩子的心灵。

3、大力开展“三热爱活动”。各学校都结合本校实际抓典型、树标兵,开展向英模学习,培养孩子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的朴素感情,事事从小做起、从我做起。通过这些方面的教育,孩子们的心灵日渐净化。

4、加强了法制教育。要求孩子们不仅要严格遵守校规校纪,还必须树立法制观念,做到学法、知法、守法。为此,各学校都设立了法律顾问点,定期向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并两次聘请公安、司法人员到校做法制报告,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5、加强了环保教育,强化环保意识。就目前农村而言,由于化肥、农药的滥施、树木的大量砍伐、垃圾随处堆放等,生态环境日趋破坏。所以,各学校加强了环保宣传力度,教育学生从我做起、从爱护身边的一草一木做起,从小树立环保意识。

二、认真做好了学校的布局调整

针对我镇实际情况,部分学校学生班额少,师资结构不合理,今期调整了王庙、王平楼、香卜园、后楼、张围孜、包庄、徐围孜为学点,这几所学校的四至六年级学生到附近学校就近入学。这一举措解决了部分学校教师队伍的不足,并保证了教学经费的重点投资。

三、努力改善办学条件

由于近几年学校经费严重不足,相当一部分学校校舍年久失修,危房日趋具增,师生没有安全感。对此,中心校要求各校对无修缮意义的危房该拆迁的拆迁;对有修缮价值的校舍该修缮的修缮。其中,后楼小学吸纳外部资金二十余万元,建了一坐12个班的教学楼,硬化了路面,美化了校园,消除了教师的后顾之忧,确保了师生的安全,从整体上改变了办学条件,付庄完小正在筹建之中。

四、很抓教研教改,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我们在抓好其他工作的同时,我们始终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以转变教师教学理念、提高教师综合素养和文化底蕴为根本途径,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教学活动。

1、、很抓教学常规管理。为了大面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今期中心校制订了一系列的教学常规管理实施方案,成立了督导小组对各校进行了两轮检查,其结果在全校教师会上通报,表扬了先进,批评了后三名学校负责人及不能塌实工作的个别教师,有力地促进了各校的常规管理。

2、很抓教研教改。教学工作是学校工作的主要工作,它承载着孩子的未来,寄托着乡亲的厚爱,一所学校好坏取决于办学效益的高低,也就是教学工作的成败,教学工作的好坏取决于教研活动的开展。故开学初中心校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教研计划,下发到各校,使每位教师明确具体的教研目标,并通过奖惩制度的建立提高了教师参与教研教改的积极性。(1)以“集体备课”为载体,有力地开发了校本资源。今期每周六集中全镇教师到中心校分年级参加集体备课,中心校领导成员参与到不同的学科组组织教师备课,要求教师立足与课堂,讨论解决课堂中存在的问题,作好每课的备课提纲,期末结合所教学科向中心校提供一篇教学论文。(2)语、数辅导员深入到各个学校听课、评课,检查指导教师教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3)派骨干教师到外地学习经验,然后回来传授方法,使广大教师都能接受到新的知识和新的方法。另外,我们还利用自身的资源,请基本功扎实、经验丰富的教师上观摩课。为了调动每位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中心校制订了教师考核评估方案,每校拿出一定资金对那些成绩突出的教师进行奖励。

3、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了拓展学生的视野,校本部积极开展学生的读书活动,班级成立图书角,图书室全天向师生开放。为了提高学生读书的积极性,学校每期都评选出“读书标兵”或“读书模范”,学生读书的热情空前高涨。一学期,有些孩子课外阅读量达二十余本,笔记做了好几本。为了把此项活动深入开展下去,鼓励孩子多读书、读好书、用好书,校本部开办了《闾河圃》校报,刊登师生的优秀作品。此外,还充分利用“校园之声”播送孩子的读书心得和优秀习作,今期投稿多达上千篇,活跃了校园文化,丰富了学生的知识,提高了学生的文化素养。

今期,我们还开展了规范新课程标准评比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真正使一些教师在教学教研中树立旗帜和榜样。同时也有力地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五、认真抓好“两基”工作

(1)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行为,落实好河南省XX年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免补政策,坚决控制学生辍学流失,做好因贫辍学儿童复学工作,全镇小学入学率、巩固率分别保持在99.9%和99%,确保了残疾儿童入学率在80%以上。

  1    2  

(2)进一步落实了村小危房维修改造长效机制,加强了对全镇危旧校舍的改造和维修,改善了办学条件。

(3)做好软件建设。各校教师利用星期天、节假日对有关档案进行了整理。

(4)加强了组织领导。各校校长作为“两基”迎国检的第一责任人,他们认真组织,积极合作,并利用有限的资金修缮了校舍、添置了图书,确保了“国检”的顺利通过。

六、加强了校园管理,优化育人环境

为切实加强我镇小学校园管理,优化育人环境,提高办学水平,我们按照教体局的指示制定了“加强校园管理,优化育人环境”专项活动实施方案,通过这项活动,努力使我镇各所学校通过几年时间都办成规范化学校、花园式学校。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1、树立环境育人思想。良好的环境可以净化人的灵魂,催人奋进。故而,学校加强了对学生的养成教育,要求人人养成爱护花草树木、讲究卫生、文明礼貌的好习惯。中心校校本部学生不但自己爱护花木,每天浇水,周周松土,还监视外界人员对花木的破坏。

2、进一步加强了对校园管理的评估工作,督促各学校搞好管理。今期开学以来,为迎接国家“两基”验收,各学校对校园重新进行了美化工作,粉刷了墙壁,修整了路面。中心校本部把原来教学楼两边的卫生死角设计成了花圃带,移栽了花草树木;把办公室前的草地美化成了大花园,硬化了路面近千平方米,使校本部面貌焕然一新。徐楼、张围孜、周庄、付庄、马庄等学校都在原有的基础上美化了校园。故此,今期的校园评估这些学校都被评为“学校管理先进单位”。

七、认真抓好师资培训

为了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以适应新课标的要求,今期我们加大了对教师的培训工作,采取了让教师参加函授和继续教育,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截止目前,我镇大专毕业和在读人数达106人,本科毕业及在读7人,目前我镇教师取得大专学历的已达到56%。另一方面,我们利用假期进行业务培训,观看录像课,请教研室同志授示范课,还让教师走出去,到本县内听一些比较有名望的同志的课,学习经验。另外,就是大力开展教师基本功训练,在校内和校际之间互讲、互听、互评,找出不足。总之,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教师的业务素质比以前较有提高

除上述工作外,其他各项工作,如信访、后勤、财务、计划生育、勤工俭学、安全等,我们都做出了大量工作,但按照年初计划,有些工作还需进一步努力,如学校布局调整还不到位,师资不均;由于经济紧张,还有相当一部分学校存在危房,截止目前,全镇还有45间危房;三是教育教学质量和各项管理工作,我们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和兄弟乡镇相比,还有差距,这些工作都还需我们今后下大决心、花大气力,力争在新学年里取得更好的成绩。

《1》《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xuexiao/201205/13304.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