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工作总结写作指导 >> 正文

写好工作总结需要留心的问题

来源: 工作总结写作指导 
工作总结,就是把某一时期已经做过的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总检查、总评估,进行一次具体的总分析、总研究;也就是看看获得了哪些成就,存在哪些毛病和不足,有什么教训、提高。
  (一)基本情况。
  1.工作总结必须有情形的概述和叙述,有的比拟简单,有的比较详细。这部分内容重要是对工作的主客观前提、有利和不利条件以及工作的环境和基础等进行分析。
2.成绩跟弊病。这是总结的中心。总结的目的就是要断定成绩,找出缺点。成绩有哪些,有多大,表现在哪些方面,是怎么取得的;缺点有多少,表当初哪些方面,是什么性质的,怎么产生的,都应讲明确。
  3.经验跟教训。做过一件事,总会有经验和教训。为便于今后的工作,须对以往工作的教训和教训进行剖析、研讨、概括、集中,并回升到实际的高度来意识。
  4.今后的打算。根据今后的工作任务和恳求,吸取前一时代工作的经验和教训,清楚努力方向,提出改进措施等。
  (二)写好总结需要留心的问题
  1.工作总结前要充分占据材料。  2.一定要捕风捉影,成绩不夸大,缺陷不缩小,更不能平心而论。
  3.条理要清楚。总结是写给人看的,条理不清,人们就看不下去,即使看了也不知其所以然,这样就达不到总结的目标。
  4.要剪裁得体,详略适合。
  5.工作总结的详细写作,可先念叨,而后由专人写出初稿,再行探讨、修改。最好由主要负责人执笔,或亲自主持探讨、起草、修正。
如何写好一篇工作总结 总结的结构不外乎是上半年(或全年)基本情况,主要体会,存在的问题,下半年(或明年)的计划目标,完成任务的措施等主要内容。
  结构可根据领导要求,如有的领导喜好体现成绩,那大量篇幅自然要在已完成的情况里体现;如有的领导觉的本阶段没什么成绩可言,自然就要在今后的计划和目标中加大描述力度,给别人一美好前景之感觉。
  具体写法,还是不外乎“天下文章一大抄”。不可能篇篇总结都是妙语连篇,每年的国务院总理报告还不是在去年的基础上提出新的论点,尤其对于某个单位来说,短短一年或半年内,其发展更不可能有什么大的变化。怎么办呢?就要在前面的基础上提出现阶段发展的核心内容,对今后的发展也要言简意赅的描述,剩下的就是围绕这个中心点来组织文字,最好用数据来描述,再加上2个突出事例,就更可好了。
  例如,我在企业里,上半年公司的主要工作是“构建战略联盟”,那么必然要花费大量的篇幅在这里面,需要很多的数据和事例来支持它,其实企业里还有很多别的方面可以体现上半年的成绩,但把最核心的内容体现出来了,其它的不说也无碍大局了。下半年,如公司有打算在科研上有所突破,那就要围绕科研大写特写,不要担心写的内容到时实现不了。
  对于我个人而言,写总结时是很希望领导提前拟出提纲,然后由自己围绕提纲来编撰组织,但对于很多人而言,领导一是没时间,二是不一定有水平能总结出什么,很多时候就需要“写手”来绞尽脑汁,为领导图谋现在和未来了。感觉当个写手是很累的,呵呵。
  另外,就是总结里不要有太多形容词,究竟不是写小说和散文,简单而能体现出工作成绩是最主要的,开始时,总是需要草拟出20、30页的,往往到最后定稿,就剩7、8页了,其中,就需要你和你的领导慢慢提炼了。
  写出一篇好的东西,并得到你的领导认可,那么以后,你的总结就会好写许多,究竟,总结是要你的领导来宣读的。记住,你只是写手。
From:http://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xiezuo/201408/36181.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