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卫生工作总结 >> 正文

卫生厅机关党委工作总结范例

来源: 卫生工作总结 

    按照自治区党委党建工作整体部署和区直机关党工委今年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自治区卫生厅系统各级党的组织带领全体党员认真贯彻落实党的xx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全面落实厅系统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经过各级党组织与广大党员及党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基本完成今年确定的各项任务,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党的建设工作

    1.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为确保各项政治教育任务落在实处,坚持厅党组和直属各单位党委(总支、支部)中心组学习制度,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xx大精神,制定厅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协助厅党组抓好中心组成员理论学习,完成年度中心组集中学习任务。进一步落实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健全完善专兼职党务干部学习教育制度,全年安排党员干部教育培训100余人(占专兼职党务干部的1/3),其中选派参加区直机关工委党校集中培训20人;在自治区卫生厅业余党校(卫生干部教育培训中心)举办3期党务工作者和理论骨干学习培训班,每期培训学习时间三天,共培训学员87人。为进一步掀起卫生厅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xx大精神热潮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同时培养了一批理论学习骨干队伍。组织厅系统党务干部赴红色圣地西柏坡缅怀革命先辈的事迹,重温入党誓词,认真领会“两个务必”深刻含义,进行“传承西柏坡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共产党人先进本色的主题实践活动。

    2.搭建政促会的网络。WWW.zonGJIefaNwen.coM为更好的探索和研究新形势新阶段卫生系统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推动全区卫生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的研究、实践活动,按照卫生部和第一次厅务会的要求,成立内蒙古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并召开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和常务理事、理事,成立办事机构,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全区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任务。组织全区29名理事参加全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举办的“传承井岗圣火,坚定理想信念”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全国卫生系统百名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和百名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评选工作,自治区有 2个先进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医院、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医院)和2名先进个人(鄂尔多斯市卫生局局长李永明、内蒙古妇幼保健院书记王志芬)获得中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的表彰。

    3.规范基层组织建设。近年来,严格按照党章和党内各项制度加强厅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坚持以“三创一落实”活动为载体,教育凝聚广大共产党员立足本职、敬业奉献,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推进党的各项工作。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制定年度新党员发展计划,全年发展新党员   名。按照自治区党委要求和厅党组安排,召开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党组民主生活会,邀请自治区纪委、组织部、党委巡视组相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厅党组成员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思想根源,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定期指导和督查厅直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召开党内民主生活会情况;对年度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通报和报告,明确提出改进意见;规范各级党的组织认真贯彻执行党费新的缴纳标准,对所属党员进行全面核查调整;按时完成XX年度卫生厅系统党内统计、基层党员教育培训情况统计、党费缴纳统计工作;按时完成XX年内蒙古卫生年鉴党群工作部分的撰稿工作;认真做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的评选推荐工作;及时召开厅系统XX年党建工作总结会、上半年党建工作情况座谈会。

    4.应急状态党建工作。5.12地震后,及时指导卫生救援各队相继成立临时党的组织,在地震灾区医疗卫生救援工作中形成党的坚强领导核心,充分发挥第一线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及时向抗震救灾一线临时党组织、派遣赴川人员相关各盟市卫生局及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印发、转发一系列文件,指导并保证临时党组织顺利开展工作,尤其是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发展新党员的相关工作,并召开第七次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讨论、重点审议赴川抗震救灾工作中接受的预备党员。及时向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报送一线救援队情况、发展党员情况和先进事迹等系列报表。卫生厅在抗震救灾一线成立基层党的组织17个,有临时党总支1个、临时党支部16个;党员131名(预备党员5名),一线发展新党员50名。期间,内蒙古党委组织部董树君副部长一行深入我厅调研抗震救灾一线党组织建设情况和一线发展新党员的情况,充分肯定卫生厅抗震救灾一线党的组织健全,党建工作在应急突发事件工作中真正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并建议要对基层党组织好的做法和好的经验进一步加以总结。自治区卫生厅赴四川抗震救灾第二批疾病预防控制工作队、自治区卫生厅赴四川抗震救灾第四批医疗卫生工作队两个临时党支部荣获自治区党委抗震救灾工作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白宝玉、范蒙光二同志荣获自治区党委抗震救灾工作模范共产党员称号;高昇等9名同志获自治区直属机关支援抗震救灾工作优秀青年称号。

    5.转变作风强化服务。按照区直机关工委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卫生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教育活动,成立专门组织,研究制定具体方案,按照活动的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加强对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指导厅直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各自的主题教育活动计划,分阶段有步骤的实施,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情况列入年度对厅直单位领导班子工作实绩目标考核共性目标的内容,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在活动中坚持以人为本,强化卫生厅系统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抓住三个结合,与卫生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与抗震救灾工作紧密结合,与帮扶工作紧密结合,促进了厅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实践中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在区直机关工委“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教育活动总结汇报会上,卫生厅作为典型发言。

[page]

    6.协助党建工作督查。自治区基层党建工作第二督查组来我厅对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和“三创一落实”活动情况进行全面督查,重点听取了XX年度党建工作情况汇报,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查阅中心组学习记录、笔记、有关工作档案,深入1个厅直单位(妇幼保健院)实地考察的形式,深入了解我厅基层党组织与党员对党建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在党建督查工作反馈会上,督查组对厅系统党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

    7.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按照自治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卫生厅是第一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认真谋划部署学习实践活动,做好有关准备紧密工作,制定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于10月15日召开动员部署大会。成立由党组书记、厅长杨成旺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按照党组成员的分工,派出5个指导检查组,分别指导检查各自分管的厅直属单位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成立5个专题调研组,由厅领导带队深入基层医疗卫生单位针对影响卫生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进行调研。制定每个阶段的详细进度安排,职责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人,扎实地有序推进厅系统的学习实施活动。自治区党委第四指导检查组多次给予重点指导,云福俊组长评价,卫生厅党组对学习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各项工作准备充分,启动迅速,开局良好,进展健康,主题明确,着力解决的六个方面问题体现实践特色,第一阶段各环节工作抓得紧抓得实,党员学习培训全覆盖。

    二、群团组织工作

    8.积极发挥群团作用。“三八妇女节”期间,厅系统工会举办女职工才艺技能展示活动,展示手工制作、摄影绘画各类才艺作品80余件,有60名护士参与护理技术规范操作竞赛活动,得到广大职工一致好评。召开厅系统工会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对6个先进集体和17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在“三八妇女节”和“六一儿童节”期间,分别对机关女职工和14周岁以下职工子女进行节日慰问。组织机关职工去凉城岱海郊游,厅机关60余人参加活动,放松了心情,陶冶了情操。

    9.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奥运会前夕,组织30名青年职工,参加“迎奥运、净环境,爱国卫生万众行”大扫除活动;组织120人参加 “万人长跑迎奥运”活动。护士节前夕,积极协调争取自治区总工会教科文卫体工会对厅系统一线工作的医护人员进行慰问,先后慰问护理工作者、因公感染sars并发后遗症医护人员和中青年专家12名,送慰问款8000元。四川发生地震之后,配合自治区妇联对卫生厅赴川抗震救灾第一线医务工作者家属走访慰问,送去慰问款8800元;协助区直机关团工委-西蒙集团对厅系统赴川抗震救灾医疗队员的29名子女进行节日慰问活动,捐赠价值5500元知识性图书;配合各级工会组织对重建家园“全国工人先锋号”和

[page]

“自治区工人先锋号”进行授旗仪式,内蒙古医院抗震救灾医疗分队,内蒙古抗震救灾防疫分队(由内蒙古疾控中心、地研中心、血液中心组成)及内蒙古第四医院3个集体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内蒙古精神卫生中心和内蒙古第四医院2个集体荣获“自治区工人先锋号”。积极组织参加区直机关运动会和中山东路街道办事处主办的乒乓球比赛,均获得优异成绩。

    三、帮扶及社区工作

    10.制定帮扶鄂旗、莫旗工作规划、继续做好帮扶兴安盟工作。

    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区直机关工委的要求,确定卫生厅从今年开始帮扶鄂伦春旗和莫力达瓦旗两个少数民族自治旗。卫生厅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专门研究部署帮扶工作,并成立了帮扶鄂伦春旗、莫旗工作领导小组,责任落实到人。由贺丰奇副厅长任组长组成调研组,带领有关处室负责人、部分厅直单位负责人及相关人员深入帮扶地区调研,对22个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实地考察。安排有关处室和厅直单位与两旗医疗卫生单位对接,召开2次座谈会,及时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共同研究帮扶工作,制定了帮扶鄂伦春旗、莫旗三年帮扶规划,充分发挥行业优势,重点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和医疗卫生技术人员的培训。全年对两旗共帮扶25个项目,412万元,其中,帮扶鄂伦春旗14个项目188.9万元;帮扶莫旗11个项目,223.1万元,免费进修培训卫生专业技术人员4名。

    按照卫生帮扶工作确定的项目置换与帮扶原则,继续对兴安盟扎赉特旗卫生事业建设和发展给予大力倾斜,全年投入扎旗的各类卫生项目资金达600余万元,完成“3521工程”。安排扎赉特旗30多名卫生技术人员到厅直属单位免费进修;参加了兴安盟盟委、行署主办的自治区厅局、企事业单位帮扶兴安盟成果展示会,会议对卫生厅近年来帮扶兴安盟扎赉特旗在卫生项目、基础建设和人员培训等方面已投入986.68万元资金进行了成果展示。

    2.联系社区强化功能。

    按照联系结对玉泉区芦花园社区工作的要求,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广泛开展与社区贫困群众联系,组织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今年春节前夕,卫生厅领导带领机关五个党支部的33名党员分四组,深入联系点对20户特困家庭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共送去价值4000元的慰问品和8000元的现金,得到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年内,内蒙古医院团委组织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内蒙古第四医院、内蒙古妇幼保健院、自治区地方病防治研究中心、等6个厅直属单位分期分批进入联系点社区,组织医学专家对社区居民群众进行义诊、咨询、宣传防病知识、举办知识讲座、送医送药、慰问帮扶,还对社区贫困居民做出承诺,实行特困人群就诊看病服务卡,适当减免医疗费用,全面推进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建设。通过活动既加强了与社区的紧密联系,丰富了社区卫生服务内容,又拓展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途径,促进了和谐社区的建设。

    四、其它工作任务

    1.关爱特困党员群众。元旦春节前夕,厅领导分别带领机关党委、厅直属单位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对厅系统24名困难职工、4名特困党员进行走访慰问,共送去慰问款22200元,与此同时厅机关党委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慰问,其间直属机关党工委慰问厅系统困难党员7名,直属机关工会工委慰问厅系统困难职工1名、全国劳模2名,自治区教科文卫工会慰问4名困难职工、1名中青年专家,共计慰问金1XX元,使他们感受到党和各级组织的关怀。

    2.组织各种捐助活动。

    四川汶川发生强烈地震后,及时组织厅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向地震灾区捐款,厅系统向灾区个人捐款433292元,其中厅机关个人捐款22850元。组织交纳“特殊党费”活动,共有1366名党员上交“特殊党费”249584元,其中交纳党费1000元以上的党员35人。开展“博爱一日捐”和“送温暖、献爱心” 活动,厅机关干部职工(包括借调人员)共捐款6786元和    元,捐物  件,厅系统干部职工共捐款  元,捐物  件。卫生厅是自治区捐款最早、行动最快、捐款最多的单位之一,受到有关部门的肯定,为社会各界树立了榜样。


    五、主要经验和存在的问题

    几年来,卫生厅系统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卫生工作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党的xx大精神,坚持与时俱进,务实创新,在全面推进卫生厅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方面,充分发挥了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努力完成各项卫生目标任务,推进全区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继XX年之后,XX年再次评为自治区直属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厅局,走在自治区直属厅局党建工作的前列。但我们也感到,卫生厅系统党的建设与自治区党委的要求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期望相比,还存在着差距,党建工作主动适应发展需要进一步探索;党务干部的工作地位

[page]

和条件需要进一步提高;对各直属党委(总支、支部)党建工作管理和调研需进一步推进;工会组织在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需进一步拓展;工会组织要从搞文体活动、慰问活动转变成为真正的“职工之家”需进一步探讨;团组织机构不健全,“青年文明号”这一品牌工程与全国各省卫生部门有较大差距(目前我区卫生系统仅有一个全国“青年文明号”)等等。因此需进一步健全工会组织、共青团组织,按期换届,加强党务干部、工会干部、团干部的系统培训,提高理论水平,转变思想,拓展工作思路,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不断适应新时期新阶段卫生事业发展面临的新任务,不断探索和研究党建工作、群团工作的科学规律,创新体制机制,为卫生事业的科学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六、XX年的工作思路

    切实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推进卫生厅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重点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和完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做好分类指导、督促检查,进一步做好工青妇群团组织工作、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卫生帮扶等各项工作。


街道卫生县城活动健康教育总结  随着我县创建省级卫生县城活动的深入开展。在我们地区近年来,我县坚持将健康教育作为公民素质教育的重要基本内容来抓,在城区,认真开展社区、学校、医院、行业、大众传媒、控烟健康教育,在农村,认真落实《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行动方案》。回顾三年来的健康教育工作,在县委、县政府以及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级有关单位协调配合下,我县健康教育工作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爱国卫生工作方针,不断提高健康教育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努力提高全县人民的健康知识水平,以创建省级卫生城市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健康教育活动。为提高广大群众的卫生观念和自我健康保健意识作出了一定的成绩。现将三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健教网络,巩固完善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健康教育工作,把健康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求各级各部门把健康教育纳入社会发展规划,建立、巩固、完善健教网络,充分发挥健康教育功能,发挥县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对全县的业务指导中心作用。为使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工作落到实处,本着“政府倡导、部门协调、社区支持、个人参与”的指导思想,制定了我县健康教育的长远目标,采取统筹安排,加强领导,增加投入等有力措施落实健康教育工作。
(一)建立完善各级健康教育行政网络机构
全县县级机关、城区企事业单位、各乡镇 政府均成立了由分管领导挂帅的健康促进委员会或健康教育工作领导组,城区各街道、社区成立了基层健教网络领导小组,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以边的健教网络,基层网络覆盖率达100%。
(二)充分发挥专业健教机构的业务指导中心作用
1、县健教专业机构设在县卫生防疫站,有专(兼)职人员9人,拥有微机、相机、打印机、音响等现代化专业设备,基本能够满足工作的需要。
2、县健康教育所在县爱卫办及其行政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在各级健康教育领导小组的配合协调下积极开展工作。邀请市健康教育所专家对全县健教专(兼)职人员进行业务技术

[page]培训,认真贯彻执行《南充市健康教育规范》。利用“三下乡”、“爱国卫生月”及各种宣传日等活动,发放卫生科普知识传单、健康教育处方40万余份,开展义诊、接受群众健康咨询达数万人次;深入社区开展“健康教育知识竞赛”等活动;组织在校学生进行“拒吸第一支烟签名”活动;与社区协调成立老年秧歌队,老年腰鼓队,二者的表演成为建设路和相如大道的一道靓丽风景。
县健康教育工作台帐逐步建立和完善,促进了全县健教工作的规范化常规化发展。努力加强对社区、行业、学校、医院、大众传媒、控烟、全国亿万农民等健康教育工作的业务指导与落实,充分发挥了健康教育业务指导中心作用。
二、社区健教形式多样,成效显著
我县城区共有9个社区。各社区均成立了以领导分管的健康教育领导小组,并配有专(兼)职健教工作人员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开展健康教育达标率达100%。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是注重抓示范社区的建立,带动其余社区健教工作的开展;二是注重抓社区中心的形成,以各社区的文化活动室为中心,开展多形式的健康活动,辅以示范楼院,示范家庭多层辐射;三是注重管理网络的落实,各基层网络成员单位充分利用墙报、健教专栏、散发资料等形式开展的疾病防治、养生保健、控烟等内容为主的健康教育活动;四是注重对老人、青少年、妇女等重点人群开展针对性的健康教育活动;五是开展社区知识竞赛、楼院竞赛活动,丰富社区群众生活,健身运动蔚然成风,健康生活方式逐步形成。
通过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有效地促进了社区健康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市民健康教育知识知晓率达75%,健康行为形成率达60%。
三、措施及办法
1、结合创建卫生城市、开展健康教育
在创建卫生城市活动中,县健康教育所认真按《四川省卫生城市标准》开展各项工作,并拟定了健康教育工作规划、计划,将任务分解到各有关部门,责任落实到人头。健教所人员深入医院、学校、重点行业、各居委会进行业务指导。在县城主要街道和公共场所建立专栏10处,协助有关单位和各居委会办健康教育知识专栏80余处,指导医院编写打印健康教育处方2万余份。同时在创卫活动中,利用宣传车、专栏、广播等形式开展了除“四害”动员工作。通过全县人民的除“四害”活动,使“四害”密度降到了较低落水平。有力推动了我县城市创卫工作的顺利进行,为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2、结合卫生监督执法,开展健康教育
酝酿县防疫站,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经常性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定期组织从事食品、公共场所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卫生法》、《传染病防治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卫生法律法规和卫生知识的培训,卫生监督人员在现场监督检查中和从业人员体检办证时,进行现场说教,向经营户和群众讲解卫生知识及卫生法规,并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还向他们发放从业人员卫生知识资料3100余册。提高了从业人员的卫生意识,能自觉地遵守卫生法律法规。
3、结合疾病控制工作,开展健康教育
根据我县常见传染病如结核、麻风、肝炎、性病等防治工作开展健康教育。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和方法,通过专栏、广播、街头咨询宣传、爱卫月活动,印发资料宣传急性肠道传染病、腹泻、霍乱预防、饮水与健康、结核病防治性病等卫生知识,使广大群众掌握了预防急性肠道传染病和其他有关疾病的基本知识。由于卫生宣传力度大,加上认真贯彻了综合性防治措施,我县没有因食物和饮水卫生质量而造成霍乱、肝炎、痢疾急性肠道传染病的暴发流行。
4、结合各种卫生日活动,开展健康教育
每年的世界防治麻风病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世界卫生日、全国预防接种宣传

[page]日、防治磺缺乏病日、全国爱牙日、世界艾滋病日、食品卫生法宣传周、“3.15”消费者权益日、科普赶集、我县爱国卫生月等活动,积极组织街头咨询宣传、义诊服务。不仅在县城还巡回至乡镇,利用宣传车、广播、报刊、展板、挂图、标语、传单、活页资料等形式,宣传疾病预防、卫生保健、卫生法规等科普知识,放映《九亿农民健康教育》录像带。以上活动深受广大市民和农民群众的欢迎。
5、利用大众传媒,开展健康教育
我县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均重视健康教育舆论工作,各新闻单位紧紧围绕以人为本、全面提高市民素质的要求,开展以知晓为前提的宣传教育,以参与为手段的活动教育。在电视台开辟了《卫生天地》等栏目,做到每周有健康专题图像,为提高市民健康素质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电视台还定期为农民免费播放《全国亿万农民健康教育》栏目,为提高农民健康知识知晓,改变不良卫生行为起到了积极作用。城区主要街道设立了永久性健康教育专栏。各公共场所单位、机关、企事业单位均标明有禁止吸烟的宣传标语。通过以上宣传活动,提高了广大群众对健康的认识,增强了对预防工作的自觉性和自我保健能力。
6、建立固定的卫生宣传阵地,开展健康教育
城区各机关,重点公共场所、医院、学校、各居委会均建立了一批固定的卫生宣传专栏、黑板报等宣传阵地。用多种形式结合我县创省级卫生城市标准,以及时令季节宣传卫生知识,如性病、艾滋病、控烟、传染病、常见病、多发病防治科普知识和卫生法律法规。定期或经常更换,使其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对传播健康知识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7、行业健康教育蓬勃开展
我县各行业在市场经济运作情况下仍把健康教育与职工劳动保护、生产条件的改善作为重要内容来抓。各行业都成立了健康教育领导组,有专人负责健康教育工作,有健康教育专栏,根据不同行业的特点,定期更换相关的健康教育知识,为职工创造良好的劳动条件和生产环境,尤其注重职工劳动岗前培训、有毒有害工作和女职工劳动保护和环境保护教育知识培训,尽可能减少和消除职业性及其它有害因素,降低职业病、常见病和与工作相关疾病发生率以及工伤事故的发生率,不断提高职业人群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
8、控烟健康教育稳步发展
我县近年来逐步加大控烟健康教育的宣传力度,每年世界无烟日均组织各种宣传咨询活动。认真贯彻执行由市人民政府制定的,关于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规定》,车站、公共汽车、商场等都设有控烟台,有巡回的现场劝戒员对吸烟者进行干预。工商部门加大了对烟草广告的清理力度,几年来再无烟草广告出现。此外,在全县机关、工矿、学校、医院、商场等开展了创建省、市级无吸烟单位工作,共创建省、县级无吸烟单位10个,涌现出一批先进控烟单位。
9、积极开展预防结核病、性病、艾滋病专题宣传
今年来,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加强了结核病防治工作的宣传力度,深入到镇、村对基层防疫人员和广大群众进行培训、宣传,以提高结核病人的发现率和治愈率,降低结核病的患病率。此外,我县境内还积极开展性病、艾滋病的健康教育和免费自愿咨询检测工作。
10、学校健康教育向家庭、社会延伸
我县认真按照《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要求认真开展学校健康教育工作,城区9所中小学健康教育开课率达100%,切实做到了有教材、有教师、有课时、有教案、有评价,根据学生不同的年龄、生理特点,各校注重了把青少年的重点内容如营养保健、用眼卫生、口腔卫生、青春期卫生、吸烟危害等作为重点内容进行讲解、宣传和教育。此外,学校还特别重视学生的健康行为养成教育,积极倡导和组织广大学生参与社会活动,培养学生的自觉行为,还通过学生的行为影响家庭,从而把学校卫生工作延伸到家庭

[page],延伸到社会。如每年教育行政部门都组织学生参加上街义务清洁活动,通过这些社会性活动,使学生自己做到不乱扔、不乱吐,并且还带动身边的家长、亲友和群众自觉遵守城市公共卫生管理规定,做文明市民。城区9所中小学认真执行《学校健康教育评价》,自评分均达85%以上。
11、医院健康教育更上一层楼
城区3所医院都把适应医学模式转变为自身发展的需要,把开展医院健康教育工作作为医疗卫生服务的重要内容。各医院均建立了院长负责制的组织网络,每年有计划地对全院医务人员进行健康教育理论培训,培训率达90%以上。各院都设立健教工作小组,有专人负责。每个病区都设有健康专栏,门诊部都设有健教咨询台。各门诊室均坚持发放健康教育处方,并与药物处方同等对待,对住院病人的健康教育以落实医护责任制来保证,针对不同的病 进行针对性的健康教育指导,为病人的就诊、治疗、康复提供了方便。
在社区健康教育活动中,各医院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每年到定点社区4次以上,提供健教宣传资料,开展医疗卫生、保健、健康教育咨询服务,为提高市民的卫生知识知晓率和健康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深受市民的欢迎。
四、存在问题及发展方向
近3年来,我县健康教育做了大量而扎实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个别单位领导对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有说起重要,做起次要的现象;有的地方只求经济效益,而忽视社会效益。随着改革开放 、社会经济发展,健康教育如何适应社会市场经济时期的需要,是值得我们探讨的问题。我们决心继续抓好健康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健康教育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做好各自的本职工作,充分发挥健康教育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为创建省级卫生城市,保障全县人民身体健康做出新的贡献。


市卫生防疫站年终总结
       今年,我站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继续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思想,以省加建设疾病控制网络为契机,以xx大精神、邓**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思路、深化改革。全面落实省、市防病工作会议精神,及市局下达的卫生监督、防病灭病工作指标。扎实开展各项综合防病措施,巩固无脊灰和碘缺乏病防治成果。突出做好艾滋病、结核病、霍乱等重点传染病的防治工作。现将今年我站卫生防疫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
   加大健康教育力度,切实提高群众的防病意识和能力。
  1、利用固定宣传栏,开展季节性染病的宣传。到10月份止,
   我站共制作宣传专栏6期,有效宣传了“人禽流感预防知识”、“艾滋病防治知识”、“结核病防治知识”以及计划免疫相关知识等。[找材料 到大-秘-书-网-www.dami shu.com-网上服务最好的文秘资料站点]
  2、通过电视网络,加大卫生防疫工作的宣传,提高人民群众对防病工作的认识。1—10月份,我站共在漳平电视台制作新闻专题8篇,分别是:《漳平市青年志愿者开展预防艾滋病知识宣传》、《漳平市开展职业卫生专项体检工作》、《漳平市艾滋病知识进校园活动》、《漳平取缔地下食品加工窝点》、《漳平市举办食品卫生量化分级管理培训》等。
  3、利用法定宣传日上街开展宣传咨询活动。今年在“4.26”计划免疫日,“5.12”世界助残日等宣传活动日上街开展义诊宣传咨询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总计2600余份。
  4、开展亿万农民健康教育——“健康面对面。乡村行”活动,9—11月份共完成4个乡镇的入村宣传,对农民面对面宣传近3000人次,发放性病艾滋病防治知识资料、结核病防治知识资料、非典及人禽流感防治知识资料、计划免疫宣传资料共计约1XX份。发放“漳平市卫生防疫站联系卡”近500张。
  二、帮教结合加大卫生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严格执法,有效地开展食品行业监督、监测力度。
  1、根据要求,我站积极开展卫生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提高行业从业人员的守法意识。一年来共培训各类食品及公共场所从业人员1403人,举办食品卫生量化分级管理学习班两期,受训人数达180人。举办大中型酒家(餐馆)主厨、管理人员学习班一期,培训48人。印制、发放《食品卫生法》宣传单、小册子计约XX份。
  2、认真开展食品卫生监督、监测工作。我站食品卫生监督科全体人员本着廉洁、奉公、勤政执法的原则,严格按照法律、法规以及规章的规定,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蝇,公平公正、公开执法。1—10月份共查处违法案件13例,罚款人民币28340元,没收销毁、过期、变质及“三无”食品5409公斤,取缔非法经营食品生产企业2户,查处食物中毒案1起。今年1—10月份开展大检查6次,共出动监督员累计1000多人次,抽检各类食品231份,其中包括食用油、调味品、肉类、粮食及其制品、豆制品、直饮水、消毒奶、鲜奶、冷饮、含酒精饮料、酒类、水发产品、甲醇含量检查等。餐具消毒效果检测每年两次
  (6月份、12月份各1次)共检测2565份、食品抽检合格率比往年均有提高。依据《行政许可法》,1—10月份共审理发放卫生许可证654户,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45户;办理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健康证1273人,公共场所从业人员113人,共查出“五病人员”10人,均己督促调离原岗位。
    
  3、积极做好各种专项治理整顿工作。根据上级的布署,我们除了做好日常的工作以外,积极配合工商、技术监督局、教育局、城管、经贸局等部门,开展整顿市场经济秩序、打击假冒伪劣相关健康产品,整顿学校食品卫生及周边饮食安全活动,开展餐桌污染治理工作以及各种专项治理整顿工作(如直饮水治理、豆腐生产行业、调味品行业、保健品专项整治等等)。
  二、加大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的建设力度,规范、有效推进我市计划免工作的实施。
  1、在市卫生局、市防疫站的指导和本市卫生局的大力支持下,我市采用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一硬软件设计的方式,按规范要求完成了永福、双洋、拱桥、新桥象湖等五乡镇的计划免疫门诊规范化建设工作,并于今年七月底顺利通过验收。为我市今后计划免疫工作的规范开展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2、加大指导力度,确保全市计划免疫工作的规范实施,有效预防控制传染病的流行。至9月份止,我市共出生2028人,周岁儿童入保1720人,入保率84.8%,卡介苗95.1%,小麻糖丸97.2%,百白破98.1%,麻疹92.8%,乙肝疫苗91.3%,“五苗”接种率和及时率均列全市前列。今年除了认真完成“五苗”接种率外,还积极开展有价苗的推广接种工作,有效预防传染病的发生及流行。
  三、规范传染病疫情报告,加强重点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和监测工作。
    
  1、加强传染病疫情报告的管理,规范及时报告法定传染病。今年1—10月份全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619例,报告发病率225.75/十万,其中:肝炎207例、菌痢26例、伤寒7例、淋病36例、梅毒 54例、肺结核203例,腮腺炎7例、风疹1例、非淋菌性尿道炎3例、尖锐湿疣31例,生殖器痰疹1例,其它疾病(如手足口病、水痘等)43例。
  2、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完成全年鼠疫监测任务。今年
  四、
  五、
  六、
  七、
  八、九月我站组织专来人员在芦芝乡东坑口、芦芝村进行鼠疫监测,共布笼1791笼、次,无效鼠笼34笼、次,捕获老鼠63只。监测结果表明,我市芦芝乡的鼠密度3.58%,印鼠客蚤指数1.35。鼠密度接近鼠疫流行的警戒线,印鼠客蚤指数超过警戒线。对此,我们已向政府汇报,加强鼠疫防控的各项工作。
  3、加强afp病例、麻诊、新破监测工作。1—10月份完成1例afp病例的监测工作,粪便采集率、及时率达100%,个案调查率达100%。afp病例监测报告达到部颁标准
  (1/十万)。
  4、加强结核病防治工作,提高肺结核病的发现率,并及时有效地进行治效。至10月31日止我站共接诊疑似肺结核病人310例,完成x线检查310人,x线检查异常260人,免费拍片309张,查痰310人,其中查3次痰203人,查2次痰65人,查1次痰42人,初诊查痰总次数781人次,随访查痰271人次,痰涂片542片,完成活动性肺结核病人登记病例173例,其中涂阳病人102例(初治涂阳76例,复治涂阳26例),重症涂阴1例,涂阴病人66例,结核性胸膜炎4例,完成年涂阳新登记率37.20/10万,完成新发涂阳新登记率27.72/10万
  (XX年度总人口数为274210人)。对所有活动性肺结核病人按规范要求实施了规则治疗,投药率达100%,我们严格按“dots”方案治疗项目病人,共治管项目病人103例,全程督导103例规则治疗97例,规则治疗率94.2%,2个月末痰菌转阴72例,痰菌转阴率86.7%
  (72/93),三个月末痰菌转阴70例,痰菌转阴率97.2%
  (70/70),今年上报满疗程项目病人88例,治愈79例,治愈率达89.8%
  (79/88),完成疗程5例,拒服1例、死亡3例。
  5、加强宣传,有效预防艾滋病在我市发生及流行。XX年1—10月份,我市利用中学生青年志愿者行动、预防艾滋病知识进校园活动、亿万农民健康教育行动对全市城乡居民开展了预防艾滋病知识宣传,共计出动宣传工作人员1100人次,发放各类艾滋病防治宣传资料7万余份,在社区、交通要道刊登艾滋病知识宣传共计43板。继续做好艾滋病高危人群干预工作,1—10月份,共出动干预工作人员380人次,对城区各娱乐场所的高危人群开展性病艾滋病防病知识教育,累计发放宣传资料4500余份,各医院累计发放健康教育处方1200余份。完成全年性病就诊就诊者血清学监测任务250人份,完成高危人群行为学调查230份。
  四、根据安全生产责任书,加强职业卫生监督监测工作。今年共完成乡镇企业、个体工商户、有害因素申报企业38户,完成接尘、接毒 从业人员健康体检1200人,在龙岩市职防院的大力支持下完成15个企业有害因素监测。配合市经贸局及乡镇企业局等部门开展劳动生产安全专项治理整顿活动二次。
  五、多方筹资,加快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建设进度。
  1、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大楼建设情况:在省、市有关部门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我市疾控中心大楼建设列入了XX年为民办实事的项目。XX年4月,防疫站开始临时办公场所的简易装修和搬迁;6月份完成了旧办公楼的拆除、地质钻探、图纸设计及会审等工作;7月份完成疾控中心大楼建设项目的招投标;8月1日正式开工建设,于11月8日封顶,完成主体结构的建设,完成总投资近160万元,明年3月份即可竣工并投入使用。省级专项建设经费50万元,到位35万元,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专项建设资金50万元,已到位40万元。 [1]  [2] [3] [4] 下一页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weisheng/201412/38121.html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