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卫生工作总结 >> 正文

街道卫生县城活动健康教育总结

来源: 卫生工作总结 
 随着我县创建省级卫生县城活动的深入开展。在我们地区近年来,我县坚持将健康教育作为公民素质教育的重要基本内容来抓,在城区,认真开展社区、学校、医院、行业、大众传媒、控烟健康教育,在农村,认真落实《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行动方案》。回顾三年来的健康教育工作,在县委、县政府以及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级有关单位协调配合下,我县健康教育工作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爱国卫生工作方针,不断提高健康教育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努力提高全县人民的健康知识水平,以创建省级卫生城市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健康教育活动。为提高广大群众的卫生观念和自我健康保健意识作出了一定的成绩。现将三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健教网络,巩固完善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健康教育工作,把健康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求各级各部门把健康教育纳入社会发展规划,建立、巩固、完善健教网络,充分发挥健康教育功能,发挥县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对全县的业务指导中心作用。为使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工作落到实处,本着“政府倡导、部门协调、社区支持、个人参与”的指导思想,制定了我县健康教育的长远目标,采取统筹安排,加强领导,增加投入等有力措施落实健康教育工作。
(一)建立完善各级健康教育行政网络机构
全县县级机关、城区企事业单位、各乡镇 政府均成立了由分管领导挂帅的健康促进委员会或健康教育工作领导组,城区各街道、社区成立了基层健教网络领导小组,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以边的健教网络,基层网络覆盖率达100%。
(二)充分发挥专业健教机构的业务指导中心作用
1、县健教专业机构设在县卫生防疫站,有专(兼)职人员9人,拥有微机、相机、打印机、音响等现代化专业设备,基本能够满足工作的需要。wWw.zONGjIEFAnwen.Com
2、县健康教育所在县爱卫办及其行政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在各级健康教育领导小组的配合协调下积极开展工作。邀请市健康教育所专家对全县健教专(兼)职人员进行业务技术

[page]培训,认真贯彻执行《南充市健康教育规范》。利用“三下乡”、“爱国卫生月”及各种宣传日等活动,发放卫生科普知识传单、健康教育处方40万余份,开展义诊、接受群众健康咨询达数万人次;深入社区开展“健康教育知识竞赛”等活动;组织在校学生进行“拒吸第一支烟签名”活动;与社区协调成立老年秧歌队,老年腰鼓队,二者的表演成为建设路和相如大道的一道靓丽风景。
县健康教育工作台帐逐步建立和完善,促进了全县健教工作的规范化常规化发展。努力加强对社区、行业、学校、医院、大众传媒、控烟、全国亿万农民等健康教育工作的业务指导与落实,充分发挥了健康教育业务指导中心作用。
二、社区健教形式多样,成效显著
我县城区共有9个社区。各社区均成立了以领导分管的健康教育领导小组,并配有专(兼)职健教工作人员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开展健康教育达标率达100%。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是注重抓示范社区的建立,带动其余社区健教工作的开展;二是注重抓社区中心的形成,以各社区的文化活动室为中心,开展多形式的健康活动,辅以示范楼院,示范家庭多层辐射;三是注重管理网络的落实,各基层网络成员单位充分利用墙报、健教专栏、散发资料等形式开展的疾病防治、养生保健、控烟等内容为主的健康教育活动;四是注重对老人、青少年、妇女等重点人群开展针对性的健康教育活动;五是开展社区知识竞赛、楼院竞赛活动,丰富社区群众生活,健身运动蔚然成风,健康生活方式逐步形成。
通过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有效地促进了社区健康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市民健康教育知识知晓率达75%,健康行为形成率达60%。
三、措施及办法
1、结合创建卫生城市、开展健康教育
在创建卫生城市活动中,县健康教育所认真按《四川省卫生城市标准》开展各项工作,并拟定了健康教育工作规划、计划,将任务分解到各有关部门,责任落实到人头。健教所人员深入医院、学校、重点行业、各居委会进行业务指导。在县城主要街道和公共场所建立专栏10处,协助有关单位和各居委会办健康教育知识专栏80余处,指导医院编写打印健康教育处方2万余份。同时在创卫活动中,利用宣传车、专栏、广播等形式开展了除“四害”动员工作。通过全县人民的除“四害”活动,使“四害”密度降到了较低落水平。有力推动了我县城市创卫工作的顺利进行,为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2、结合卫生监督执法,开展健康教育
酝酿县防疫站,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经常性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定期组织从事食品、公共场所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卫生法》、《传染病防治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卫生法律法规和卫生知识的培训,卫生监督人员在现场监督检查中和从业人员体检办证时,进行现场说教,向经营户和群众讲解卫生知识及卫生法规,并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还向他们发放从业人员卫生知识资料3100余册。提高了从业人员的卫生意识,能自觉地遵守卫生法律法规。
3、结合疾病控制工作,开展健康教育
根据我县常见传染病如结核、麻风、肝炎、性病等防治工作开展健康教育。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和方法,通过专栏、广播、街头咨询宣传、爱卫月活动,印发资料宣传急性肠道传染病、腹泻、霍乱预防、饮水与健康、结核病防治性病等卫生知识,使广大群众掌握了预防急性肠道传染病和其他有关疾病的基本知识。由于卫生宣传力度大,加上认真贯彻了综合性防治措施,我县没有因食物和饮水卫生质量而造成霍乱、肝炎、痢疾急性肠道传染病的暴发流行。
4、结合各种卫生日活动,开展健康教育
每年的世界防治麻风病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世界卫生日、全国预防接种宣传

[page]日、防治磺缺乏病日、全国爱牙日、世界艾滋病日、食品卫生法宣传周、“3.15”消费者权益日、科普赶集、我县爱国卫生月等活动,积极组织街头咨询宣传、义诊服务。不仅在县城还巡回至乡镇,利用宣传车、广播、报刊、展板、挂图、标语、传单、活页资料等形式,宣传疾病预防、卫生保健、卫生法规等科普知识,放映《九亿农民健康教育》录像带。以上活动深受广大市民和农民群众的欢迎。
5、利用大众传媒,开展健康教育
我县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均重视健康教育舆论工作,各新闻单位紧紧围绕以人为本、全面提高市民素质的要求,开展以知晓为前提的宣传教育,以参与为手段的活动教育。在电视台开辟了《卫生天地》等栏目,做到每周有健康专题图像,为提高市民健康素质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电视台还定期为农民免费播放《全国亿万农民健康教育》栏目,为提高农民健康知识知晓,改变不良卫生行为起到了积极作用。城区主要街道设立了永久性健康教育专栏。各公共场所单位、机关、企事业单位均标明有禁止吸烟的宣传标语。通过以上宣传活动,提高了广大群众对健康的认识,增强了对预防工作的自觉性和自我保健能力。
6、建立固定的卫生宣传阵地,开展健康教育
城区各机关,重点公共场所、医院、学校、各居委会均建立了一批固定的卫生宣传专栏、黑板报等宣传阵地。用多种形式结合我县创省级卫生城市标准,以及时令季节宣传卫生知识,如性病、艾滋病、控烟、传染病、常见病、多发病防治科普知识和卫生法律法规。定期或经常更换,使其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对传播健康知识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7、行业健康教育蓬勃开展
我县各行业在市场经济运作情况下仍把健康教育与职工劳动保护、生产条件的改善作为重要内容来抓。各行业都成立了健康教育领导组,有专人负责健康教育工作,有健康教育专栏,根据不同行业的特点,定期更换相关的健康教育知识,为职工创造良好的劳动条件和生产环境,尤其注重职工劳动岗前培训、有毒有害工作和女职工劳动保护和环境保护教育知识培训,尽可能减少和消除职业性及其它有害因素,降低职业病、常见病和与工作相关疾病发生率以及工伤事故的发生率,不断提高职业人群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
8、控烟健康教育稳步发展
我县近年来逐步加大控烟健康教育的宣传力度,每年世界无烟日均组织各种宣传咨询活动。认真贯彻执行由市人民政府制定的,关于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规定》,车站、公共汽车、商场等都设有控烟台,有巡回的现场劝戒员对吸烟者进行干预。工商部门加大了对烟草广告的清理力度,几年来再无烟草广告出现。此外,在全县机关、工矿、学校、医院、商场等开展了创建省、市级无吸烟单位工作,共创建省、县级无吸烟单位10个,涌现出一批先进控烟单位。
9、积极开展预防结核病、性病、艾滋病专题宣传
今年来,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加强了结核病防治工作的宣传力度,深入到镇、村对基层防疫人员和广大群众进行培训、宣传,以提高结核病人的发现率和治愈率,降低结核病的患病率。此外,我县境内还积极开展性病、艾滋病的健康教育和免费自愿咨询检测工作。
10、学校健康教育向家庭、社会延伸
我县认真按照《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要求认真开展学校健康教育工作,城区9所中小学健康教育开课率达100%,切实做到了有教材、有教师、有课时、有教案、有评价,根据学生不同的年龄、生理特点,各校注重了把青少年的重点内容如营养保健、用眼卫生、口腔卫生、青春期卫生、吸烟危害等作为重点内容进行讲解、宣传和教育。此外,学校还特别重视学生的健康行为养成教育,积极倡导和组织广大学生参与社会活动,培养学生的自觉行为,还通过学生的行为影响家庭,从而把学校卫生工作延伸到家庭

[page],延伸到社会。如每年教育行政部门都组织学生参加上街义务清洁活动,通过这些社会性活动,使学生自己做到不乱扔、不乱吐,并且还带动身边的家长、亲友和群众自觉遵守城市公共卫生管理规定,做文明市民。城区9所中小学认真执行《学校健康教育评价》,自评分均达85%以上。
11、医院健康教育更上一层楼
城区3所医院都把适应医学模式转变为自身发展的需要,把开展医院健康教育工作作为医疗卫生服务的重要内容。各医院均建立了院长负责制的组织网络,每年有计划地对全院医务人员进行健康教育理论培训,培训率达90%以上。各院都设立健教工作小组,有专人负责。每个病区都设有健康专栏,门诊部都设有健教咨询台。各门诊室均坚持发放健康教育处方,并与药物处方同等对待,对住院病人的健康教育以落实医护责任制来保证,针对不同的病 进行针对性的健康教育指导,为病人的就诊、治疗、康复提供了方便。
在社区健康教育活动中,各医院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每年到定点社区4次以上,提供健教宣传资料,开展医疗卫生、保健、健康教育咨询服务,为提高市民的卫生知识知晓率和健康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深受市民的欢迎。
四、存在问题及发展方向
近3年来,我县健康教育做了大量而扎实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个别单位领导对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有说起重要,做起次要的现象;有的地方只求经济效益,而忽视社会效益。随着改革开放 、社会经济发展,健康教育如何适应社会市场经济时期的需要,是值得我们探讨的问题。我们决心继续抓好健康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健康教育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做好各自的本职工作,充分发挥健康教育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为创建省级卫生城市,保障全县人民身体健康做出新的贡献。


街道关工委的办公室工作总结

   XX年,##街道关工委在街道党委的领导下,在上级关工委的指导帮助下,组织老干部利用自身优势,提高老干部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余热,对辖区广大青少年实施关心教育、引导和帮助,为广大青少年素质发挥了积极作用。下面作工作总结如下:

  一、 领导重视,完善组织网络,健全规章制度

  1、成立了领导组及相应工作机构。关工委工作是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街道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由街道党委副书记王富堂任组长、工青妇、民政、财政部门共同参与的领导小组;同时组成了由王富堂为主任、退休干部翟秀花为副主任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并成立了老体协、老促会等组织,各社区(村)也都成立了相应机构,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

  2、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街道关工委制定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学习制度、会议制度、活动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规定了每个月至少集中学习一次,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和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活动有记录。使##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

  3、建立活动阵地,保障活动有经费。街道关工委在三楼设有100多平方米的老干部活动室,配备了乒乓球台、、象棋、麻将等活动器材。各社区(村)关工委也都有办公和活动场所,并定于每月26日为老干部活动日。街道每年都拨付专款作为关工委的活动经费,保障了关工委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认真开展“四就近”工作,倾心服务老干部

  1、以社区为依托,开展“四就近”服务工作。各社区都制定了亲情服务承诺制度,制作了辖区老干部分布图,明确了责任分工,要求社区责任人员掌握老干部的身体情况、家庭情况和需求情况,定期上门走访,登门服务。各社区均开通老干部与社区联系的绿色通道,精心制作和下发了《爱心联系卡》。此卡将社区工作人员,社区片警,社区医院,物业管理,活动咨询等常用电话号码全部打在上面,便于老干部能够及时拨打。完善了社区老干部档案资料,标明了每个老干部的需求及健康情况,实行动态化管理,既有利于社区工作人员掌握老干部的基本情况又便于服务老干部。

  2、倾心服务关心老干部。街道党委坚持领导干部联系老干部制度和看望慰问制度,定期上门或者电话与老干部进行沟通和联系,通过领导干部与老干部经常性的交往与联系,及时了解老干部的心声与要求,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把关心老干部的生活健康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紧抓好。每有老干部生病住院,街道主要领导都要抽出时间前去看望;端午节、中秋节等重大节日,街道购买了大米、白糖、水果、月饼等物品,组成慰问小组,前往老干部家中看望慰问;每年老人节来临之际,街道均组织老干部免费参加健康体检;确保每一个老干部都能安享晚年。

  三、充分发挥老干部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行动

  1、重视对青少年的思想教育工作。街道关工和委利用寒暑假期组织老干部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及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等为内容的教育活动。今年“六一节”,街道关工委组织召陵区实验小学一百余名优秀学生及部分家长到许慎陵园参加游园活动,此次游园活动加深了青少年对祖国灿烂文化的自豪感;在漓江路社区利用召陵区暑期青少年法律学校邀请退休检察官买柏林为社区青少年上法律知识课,提高了青少年的法律意识。今年以来共举办类似的活动32次,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共2页,当前第1页 12
街道办事处挂职锻炼工作总结 根据组织安排,我于2月26日,到街道办事处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挂任街道办事处主任助理,一年来,自己能自觉服从组织安排,积极争取主动,不断总结同事好的经验,好的做法,接受新的观念,对我颇具收获。下面就我在街道一年来的工作和学习总结如下:
一是注重学习,办事处制定每周一早上集中学习,每次学习都安排一名干部带领大家一起学习,等传达完精神以后,大家就所学的重要文章进行交流发言,充实了广大干部理论和业务知识,进一步提高大家学习的主动性语言表达能力。在今年开展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代表人民路街道参加了区组织部举办的“科学发展观”知识竞赛,通过层层选拔,通过团队的共同努力,最后我们以总成绩200分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这也是我作为一名党员,践行学习科学发展观最好体现,使我在科学决策方面,有了更深的了解。
二是加强纪律作风,来到新的单位让我倍感严格的就是纪律作风方面,这里制定了严格的作息制度,严格按照作息时间上下班,不迟到早退,有事请假打招呼。上班时认真阅读有关资料,并在不干扰、不添乱的前提下,随时注意与街道领导和有关科室沟通交流每天我都早到、晚回,严格要求自己,树立了基层干部的良好形象,在工作中,注意向挂职单位领导同志学习把握主题、统筹兼顾、创新发展的能力,学习统揽全局、协调内外、解决困难的艺术,学习谋事的思维、干事的魄力、成事的方法,学习在艰苦环境中联系群众、上下一心、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
三是维护班子团结,刚来到单位给我第一印象就是维护班子团结这是一个团结、务实、实干的班子,领导之间相处的非常默契,同事之间都很互助,各项规章制度很健全,单位集体事项能集体决策,在今年3月份我们成功完成了全区社区现场观摩会,并得到领导的一致好评。同时街道办事处克服人员少、工作量大及无固定办公场所等种种困难,顺利完成了社区换届,星级社区创建等工作,今年在班子成员精诚团结,务实苦干的情况下,全面完成区委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四是深入思考,解放思想。无论是阅读党政机关文件,还是浏览媒体网站消息,随时注意运用思维反思自己以往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坚持取人所长,弥补以往工作过失。下社区指导检查工作,始终不忘对照街道的实际,做深度思考,从中探索社区建设的先进经验,寻求社区建设的良计妙策,使我自己的思想进一步解放,思路进一步开阔,脑筋进一步灵活,责任感和精神动力进一步得到了增强,为今后工作奠定了基础。
五是加强沟通,团结同事。加强和街道干部交流并团结同事融洽感情,建立了深厚感情和友谊。经常性深入社区,了解掌握社区目前存在的问题,聆听社区的情况,倾听他们的建议,为今后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进一步创造了条件。
总之,通过一年的挂职学习,自己体会到了责任感、使命感与紧迫感;经过学习锻炼,自己进一步解放了思想、更新了观念、启迪了思维、深化了认识、拓宽了视野、丰富了知识,增强了自己的大局意识、发展意识、服务意识;提高了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基本纲领的坚定性、自觉性,思想政治素质、实际工作能力、政策理论水平等都得到了较大提高。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在学习方面,学习的不系统,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在解决问题方面,方式方法需要进一步提高。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weisheng/201412/38120.html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