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卫生工作总结 >> 正文

学校卫生室学年工作总结

来源: 卫生工作总结 
学校卫生工作是教育教学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健康的体魄、健全的人格是一个学生顺利接受教育的先决条件。身体和心理的健康,是学生成长的两根支柱,它关系到学生的生存、做人、求知和发展。一学年来,在学校领导的直接指导和亲切关怀下,学校医务室围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认真落实学校卫生工作计划,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努力为提高师生的健康水平服务。回顾一学年来的工作,作如下总结:
  一、认真做好日常工作。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是教育教学活动取得成功的客观条件,为了给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校园环境,卫生室协助值周老师做好卫生检查、评比。按照学校安排定期对学校环境进行灭菌消毒工作。保持学校的校园环境的洁净,切断传播途径,避免传染病的发生。
  二、积极进行健康教育。向学生普及卫生知识,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加大了健康教育的宣传力度。本学年利用橱窗健康教育专栏、广播站、学校网站等多渠道进行健康教育,在体育与健康课上,对学生进行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解决了学生在成长道路上的困惑,让学生能全身心的投入学习。
  三、做好“甲流”等传染病、流行病防治及晨检、上报工作。为预防传染病、流行病的流行,在换季期间提醒老师和同学们注意预防事宜。并通过板报、宣传单和广播等媒体介绍传染病预防知识、保健知识以及眼保健操的揉按方法等。
  在全国流行“甲流”期间,在学校统一领导下,加强了对“甲流”的监测,实行每日晨检,做到学校、班级两级重点监控,发现感冒发烧者立即劝其上医院诊治、并通知家长严加管护。WWW.ZONGjiefanweN.com我们卫生室人员对学生随时关注学生的身体,尽职尽责地完成自己的任务。由于得到全校师生的大力支持,使得卫生室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同时,卫生室也严格按照上级卫生部门的部署,设立“预检分诊点”和“患者发热诊疗室”。按照上级要求,卫生室每天实行上、上传汇报工作和每天学生疾病统计工作,按部就班细致做好每一个预防环节。因为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组织了全校师生共同预防和防治,保证了学校师生没有受到任何“流感”的影响。
  四、配合防疫部门做好学生体检和疫苗的注射。组织全校学生进行一年一次的体格检查,为预防学生疾病,确保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提供了保障。另外,让家长和学生知道注射疫苗是预防传染最好的方法,配合防疫部门两次对学生进行疫苗(乙肝、甲流)注射。在查漏补种方面和甲流疫苗注射之前,先让班主任发放“告家长书”,宣传到位,并让家长确认并签字。防种和注射前后,配合防疫部门分别进行询问、注意事项等事宜,不让学生有任何顾虑和疑问,让他们以健康的身体和健康的心理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
  五、及时处置教师和学生的偶发伤病。学生活泼好动,意外伤害在所难免;校园中也会出现一些偶发疾病,这也是无法避免的。校医务室配备了一些常用的药物以供应急之用,校园里发生和发现的小伤小病能够得到及时的医治,也维护了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本学年共为师生(主要是学生)医治小伤小病数百余人次。
  回顾一学年来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不少问题。在新的一年里,在学校的领导和指导下,要进一步加强卫生室的建设,增强计划性,坚持科学性,突出教育,着眼预防,为促进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做出新的贡献。
学校食品卫生工作总结 食品安全重于泰山,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事关我校秀水二小600多师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保障,也关系到社会和家庭的和谐稳定,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前提和保证。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常抓不懈的方针策略,努力做好我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民以食为天,吃饭是第一件大事"。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关系到学生的健康与学校的稳定和发展。各地学校有食物中毒事件频频发生,为我校敲响了安全警钟。学生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饮食安全牵动着千万家庭的心。也影响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给学校带来负面影响,甚至影响我校的招生工作,进而蒙受一定的经济损失。因此把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显得尤为重要。
1,领导重视,责任明确,构建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网络。
为了把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分管副校长为副组长,总务处,教导处领导为成员的领导班子,具体负责食品安全的管理和督查工作。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2,建立规章制度,重抓落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学校食堂与集体用餐卫生管理的规定》等法律法规的要求,结合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特点,我们制定和完善了符合本校实际的各种食品卫生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工作职责。做到了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有法可依,管理工作有章可循。确保落实,监督到位。严把食品安全质量关。由于制度健全,职责到位,责任落实,更加有效的保证了我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3,堵住源头,规范采购。
把住食品采购关,将不合格食品从源头堵住,是确保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的关键。为此,我们根据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共合作的要求,伙食团长,质量监督员,小组长组成的食品采购小组集体采购的管理体制。食品采购中,始终坚持对供货商的《食品卫生许可证》,《工商行政管理登记证》,《健康证》,《税务登记证》,《质检报告》等进行严格审查。大宗商品的采购,实行"集体考察,集体定点,集体定价"的采购机制,对小宗商品及蔬菜的采购由组长,质监员共同询价,质监员把关质量,通过阳光采购,从源头上堵住了不合格食品流入学校,保证了进入学校的粮油蔬菜价格合理,质量可靠,新鲜安全,保证了师生的饮食健康,为学校的食品安全卫生工作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
4,加大投入,着力改造食堂及卫生设备标准化,规范化。
20nn年初,我校在教委的大力支持下,自筹资金,对学校食堂,根据卫生监督所的规划要求进行了全面整改,每个食堂均建有"三池"(洗菜池,清洁池,消毒池),三间(操作间,加工间,发饭间),三房(主厨房,烧火房,库房),两柜(消毒柜,物品存放柜),让每位炊工穿戴制服口罩上岗。
5,对采购食品规范操作。
具体措施:一,对采购食品做到定点采购,索要票据,蔬菜新鲜无霉变,土豆无发芽,鱼类肉类无变质腐烂。二,对入库出库食品重点检查食品商标,生产保质期,以及新鲜程度,做好记录,登记在册。三,对所有食品留样不少于100克,保留48小时,作好记录。四,严格实行食品分区加工制度,严格按照肉类加工区,蔬菜
食品贮藏要摆放规范,分类,分架,隔墙,离地,防蝇,防蚊,防鼠,防毒,禁止存放有毒有害物品。放在冰箱食品做到保鲜膜保存,生熟分开,菜标生熟明显。六,食堂做到定期消毒,做好记录,配齐灭蝇灯,对备餐间紫外消毒。
6,定期培训,持证上岗
我校从业人员必须取得健康证,持证上岗,着装统一整洁,建立奖罚制度。每缺一次罚款5元。每学期邀请监督所,疾控中心专业人士对食堂,超市员工,校医进行定期培训,并对后勤,伙食等分管领导组织专题培训。
7,提高认识,力求成效。
学校周边食品卫生检查总结 市工商局在专项执法检查中着力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对学校周边食品经营主体资格进行清理,坚决查处和取缔无证照经营食品行为;加强市场巡查力度,进一步监督学校内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建立并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食品进销货台账以及不合格食品退市等制度,建立入市食品源头追溯和质量保证机制,凡没有建立并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和进货台帐的,限期整改,到期未改的,依法进行处罚;重点突出乳制品、饮料、糕点、冷冻饮品、膨化食品、火腿肠、糖果、袋装豆制品以及自制水煮、油炸小食品等的执法检查,严厉打击销售无“qs”标识的食品、假冒仿冒知名品牌食品、过期变质食品和“三无”食品等;定期对学校周边食品进行质量监测,确保食品质量安全;积极与学校联办食品安全宣传栏,采取食品安全宣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等形式,加强《食品安全法》和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


  全市基层工商部门结合实际,增强针对性,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地措施、方法,解决了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中的一些疑难问题。例如,金寨工商局成立了领导组织,结合端午、儿童节和高考期间市场监管,对重点产品、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开展重点检查;裕安区工商局制定了《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整治方案》,要求各所将辖区范围内224所学校全部包保到人,严格按照包保责任制要求,认真开展专项检查行动;舒城县工商局利用市场网格化监管系统,明确直接监管人员,提高了监管的效能。在此次专项执法检查行动中,全市工商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723人次,执法车辆165台次,检查各类食品经营户1844户,取缔无照经营19户,立案查处2户,下发预警通知书75份,规范68户食品经营的进货台账,收缴过期和“三无”食品138袋、不合格饮料88瓶、其他不合格食品54公斤,有效地净化了校园周边食品市场。

From:http://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weisheng/201411/37362.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