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思想工作总结 >> 正文

初中思想品德2014年上半年教研工作总结

来源: 思想工作总结 

一、指导思想

    根据XX--XX学年度工作要点,以推进思想品德课程改革和提高教学质量为工作主线,以对备课组建设和提高毕业班教学为工作重点,努力提升我县中学思想品德学科教学的整体水平。

二、工作重点

    1、深入学习课改新理念,认真积极稳妥地进行新课程改革,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新课程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探索与实施新课程相适应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为新课程的有效实施积累经验。

    2、强化学科教研组建设,不断健全教研组工作,努力做到教研活动制度化、专题化和系列化,促使教研组建设上一个新台阶。

   3、深入开展校本教研活动,重视各个学校的校本教研活动。做到教研活动有计划性、有目的性,有针对性,有实效性。

三、主要工作

   1、进一步推进中学思想品德课程改革。

   ⑴初中思想品德课程经过多年的改革,老师们的教育观、教学观和教材观等观念有了很大的改变。在此基础上,本学年继续通过假期培训、校本教研等活动的形式,引导广大教师树立新课改理念,并用新课改理念指导规范自己的课堂教学行为。通过采取分片现场经验交流、公开课观摩引领、以及课例式校本教研等活动来继续推进思想品德课程的改革。

    ⑵在先前的下乡过程中,校本教研专题学习的基础上,思想品德教研员与各学校教师密切合作,引领、组织全县中学思想品德教师转变观念和角色,深入学习领会思想品德课程改革的要求,通过研讨、展示课活动,努力探究新课程、新教材的特点和规律,全面提升课程改革的效度。wWW.zoNgjiEfaNwEN.COM

    2、进一步强化教学质量形成过程管理,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突出课堂教学的有效性。重点是教材解读的准确性和创造性,教学设计的合理性和针对性,特别是教学目标设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3、进一步推进教研组(备课组)建设,努力提升教研组活动针对性和有效性。

   ⑴一周一次的本校思想品德各年级组教师联合集体备课

   ⑵通过一周一次的片教研活动,实现跨学校同学科教研。

   ⑶通过全县优秀思想品德教研组的引领示范活动,实现教研活动的有效性。

   4、认真抓好毕业班教学及复习备考工作,努力保证教学质量稳中有升。

   ⑴抓好九年级教材分析,注意在理解、尊重教材的基础上活用教材,努力使课程改革落到实处。

   ⑵通过观摩课、探究课及专题复习课竞赛等活动组织好单元复习、专题复习。

   ⑶搞好思想品德与历史学科的结合与沟通,组织好全县九年级思想品德教师做好中考备考会。

   5、精心做好教研实践活动

  ⑴下乡参与学校听课、评课等教研活动;尤其是校本教研活动进行的情况如何。

  ⑵以校为本,开展主题式培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确定本学期教研的主题。主题应 http://www.diyifanwen.com 来自教学实际,它是真实的、有意义的、能够通过课堂教学的实践得到改良和解决的。学期初,教研组组织教师通读全册教材,了解教材特点,了解学生情况;在教学中留意观察和思考,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记录;针对相关问题进行学习、梳理,教研组共同商讨确定两三个重点问题,作为本学期所重点研讨的问题,即校本教研的主题。教研活动应重点围绕这个主题进行,以强化校本教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具体工作

      1月份

1、组织期末调研考试

2、征收各年级试卷分析

      2月份

1、制定下学期补充计划

2、召开全县各学科校本教研培训活动

      3月份

1、参加石家庄中考备考会

2、九年级中考单元复习指导

3、单元复习探究课

     4月份

1、七、八年级期中调研考试

2、九年级进行一模考试

3、九年级集中阅卷、一模试题分析

     5月份

1、中考模拟试题命题

2、部分学校中考复习指导

     6月份

1、各学校中考复习指导

2、九年级中考

3、七、八年级期末考试、集中阅卷

教研室初中部


市首届初中英语骨干教师培训总结

how time flies!!瑞安市首届初中英语骨干教师培训已接近尾声。我作为本届骨干班的学员,深感荣幸。这是一程求索英语课堂教学和提升教师自身素质的艰难跋涉,这是一份师生情谊的深深眷恋。蓦然回首,身后留下一串或深或浅的成长足迹……整整两年的培训学习,既有观念上的洗礼,也有理论上的提高,既有知识上的积淀,也有教学技艺的增长。这是收获丰厚的两年,也是我的英语教学进步的两年。

本届英语骨干班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市进修学校领导专家的专题讲座,有各位教育教学行家的专题报告,有学员的各种实践课、观摩课、互动讨论。在讲座中,专家们用他们质朴的语言,渊博的知识,先进的教育理念来点亮我们对知识的渴求和对教育的执着追求。聆听他们一次次生动的讲座,如坐春风,如沐春雨,使我的教育教学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也剖析出我们课堂中许多不足之处。这些理论知识正是我们教学活动设计、教学实践的依据。(再者,这很多专家用英语为我们上课,这正是我们毕业以后很难得的英语课,对我们更是提高自身语言的好机会,很感谢李老师开了个好头。此次的培训复活了我用英语,说英语的习惯。)

更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培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在提升学员理论水平的基础上,回归课堂,李老师亲临学员所在学校指导教学实践,通过听、评课,指点迷津,从而使学员的教学水平尽快提高。同时李老师多次搭建教学实践平台,多次组织骨干班成员在几个片区内开展公开课活动,通过学员代表上课,其他学员听课评课各种形式,切实提高了学员教学能力。两年的培训过程中,老师严谨治学的精神,同学之间的友好互助,让我感动,这是我今后教学生涯的一笔财富。更令我难忘的是骨干班在市教师进修学校组织带领下赴浙江教育学院培训的5天,我们聆听了多位专家的专题报告,观摩了杭外优秀教师的三堂课。专题报告思路清晰,精辟深邃,理念新颖,闪烁智慧思辨的光芒;观摩课更是让我们震撼,这三堂优秀的英语课让我们看到了我们的差距及差异,他们的课上学生是真正的主人,课堂上学生灿烂的笑脸告诉我们他们在享受课堂的乐趣,他们以优美的语调跟老师及伙伴自由的交流,真是学得轻松愉快,活得自由自在。课后我们与杭外的老师进行交流,从他们那里汲取营养,并明确了自己的努力方向。

此次骨干班培训,更新了我的新课程教学理念,提高了我驾驭英语课堂的能力,为我的英语新课堂教学打开新天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都会铭记这段“骨干”培训的日子,在英语新课堂教学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鹿木中学林献尊


初中生一周的学习总结

  时间过得真快,又是一个新的开始。回顾过去的一周,我有很多的感慨,在看到自己的进步时,又发现一些不足。

  在这初中一年级,大家就学过这样的小诗“人有两个宝,双手和大脑。”所以,我们在小学阶段培养的就是学习能力和动手能力。可能由于我是家里的宝贝,条件比较优越,所以动手劳动似乎是我最不愿意的事。看来,我身上还是缺乏一些吃苦的精神。其实我都明白一个道理“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但是做起来却不容易。要知道心灵手巧,动手能力很重要。往往,能自立的人,喜欢多做事的人,总是会得到比他人更多的锻炼机会,也就拥有了较强的能力。

  学习起来就容易得多。现在的学习其实并不难,可是有时我会觉得吃力,或跟不上大家的脚步,主要是因为吃不了苦,得不到锻炼的结果。所以,我觉得我还是要多抓住机会,让自己在每天都学习中得到不同的锻炼。我可以抓住每天扫地的机会,学习如何劳动,同时培养与同学合作的精神。我可以抓住每天读书的机会,学习如何朗读,同时培养阅读的好习惯。我可以抓住每天课堂发言的机会,学习如何与他人交流,同时培养口头表达能力。我可以抓住每天认真倾听的机会,学习如何听课,同时培养听力的能力。

  由此可见,每天,我都有很多机会得到锻炼,关键就看能否主动地抓住这些重要的机会,因为机会稍纵即逝,成功的人永远都是懂得抓住机会的人。我更希望有我自己的成功。

From:http://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sixianggongzuo/201412/38076.html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