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思想工作总结 >> 正文

宣传思想工作半年总结

来源: 思想工作总结 

   中共##旗委宣传部关于XX年上半年宣传思想工作的总结 旗委: XX年上半年全旗宣传思想工作在旗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委宣传部的具体指导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xx大和xx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唱响主旋律,服务全旗工作大局,为我旗的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激发广大干部群众投身改革和建设绿色##的热情,宣传思想工作的各项任务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联系实际、注重实效,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不断深入
  一  是在加强干部理论学习上取得新成效。坚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党委中心组为龙头,着眼于提高理论素养和领导能力,促进领导干部做学习的模范和表率。学习内容上求深,学习形式上求新,学习效果上求实,旗委中心组组织了8次集体学习,党校举办了3期干部培训班,共培训干部500多人。二是在深入推进理论下基层工作方面取得新突破。充分发挥讲师团等理论宣讲骨干的作用,大力开展理论宣讲活动,开展了“点燃绿色激情,推进全面小康”宣讲活动,赴13个苏木乡镇75个嘎查村,把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科学发展观和科技知识送到广大干部群众的身边。并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文化阵地,广泛开展理论普及教育,积极营造学理论、思发展的良好氛围,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效果。三是在开展理论研究和宣传上取得新突破。紧紧围绕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精心组织实施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先后开展了“构建和谐社会”、“和谐社会与建设绿色##”等理论研讨活动,推出一批有深度、有价值、有影响的理论成果。wWw.zONGJIeFanweN.com坚持“联系实际、推动工作”的要求,紧密结合我旗实际,组织调研,提出建设绿色##的科学思路和具体建议。四是在推动理论指导实践上取得新拓展。结合形势编写印发了《党员干部理论政策学习问答题》300多册,为各级领导干部提供了极好的学习教材。五是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方面取得新成效。广泛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宣传活动,在全旗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深入开展以铸牢“主心骨”为重点,以架通“连心桥”为核心,以做好“贴心人”为根本的“心系百姓、绿兴##”主题实践活动,真正让全体党员受教育、作表率,广大群众得实惠、达小康。
  二、合理筹划、精心组织,舆论引导和对外宣传全面强化
   进一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加大新闻宣传力度,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半年来,全旗新闻外宣工作紧紧围绕第一要务,积极宣传旗委、政府招商引资、加快发展的决心、思路和措施;积极宣传对外开放的优惠政策和良好的投资环境;积极宣传各行各业围绕发展搞服务,围绕发展抓招商的做法,提升了我旗的良好发展前景、投资环境和整体对外开放的新形象。一是加强了重大主题和经济宣传。围绕“以人为本,建设绿色##”的发展理念和“心系百姓、绿兴##”主题实践活动,在《绿色##》、电视台开设专栏专题,努力把旗委的决策转化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识和行动。精心策划,重点推出了“解读绿色##”、“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绿色##”等专题、系列报道,对我旗做大做强“四大产业”,谋求“以人为本,建设绿色##”发展理念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宣传,进一步提升了##知名度,扩大了##影响力,营造了较好的舆论氛围。二是提高了新闻舆论引导水平。坚持把“三贴近”原则贯穿新闻宣传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不断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加强整体策划,组织宣传战役,打好服务发展这一主动战。指导旗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努力提高新闻采编质量,发挥旗电视台、电台宣传功能,截至5月30日,全旗广播电视自办节目共播出蒙汉语新闻1325条,其中在市级电视台、电台播出184条,制作播出电视专题片2个,开设专栏2个,图文电视栏目1期,播出《九亿农民健康》24期。上半年,全旗新闻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900余条,区级180多条,中央级16条。在集中声势地宣传报道##、扩大##知名度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围绕全旗全力培植“四大产业”,构建“以人为本,建设绿色##”的宏伟战略构想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宣传,大力宣传了民主法制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新进展。四是加大了外宣工作力度。邀请市级以上新闻媒体的记者来我旗采访报道,努力提高在各级媒体的发稿率,扩大了我旗知名度,特别是加强对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围绕草原文化促进会、牧区大寨命名40周年纪念活动等,加强与市、区及国家级新闻媒体的联系,精心组织宣传报道,内蒙古电视台等区市级媒体还在黄金时段播出了相关内容。组织开展对外文化、教育、科技交流活动,旗乌兰牧骑先后赴西安、郑州等地对外交流演出,受到当地群众热烈欢迎。借助现代先进的网络传媒,开展网络宣传,通过在“内蒙古新闻网##频道”,全面介绍了我旗资源优势、投资环境、风土人情、经济建设发展等概况,对于宣传##旗、展示##旗,打响##文化品牌,都起到较好的促进作用。
  三、拓宽思路、打造精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健康发展
  1、文化活动高潮迭起。成立了草原文化促进会,并召开了第一届会员大会,举办了草原文化成就展,邀请专家、学者及媒体记者数百人参加。承办了“牧区大寨命名40周年纪念活动,并向莅临嘉宾、媒体记者发放了介绍我旗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情况的宣传资料,与新闻媒体相互配合,专门组织力量在第一时间对活动全程进行集中强势宣传。组织有关部门举办庆“七一”歌会、构建和谐社会演讲比赛、健美操大赛、全旗青少年法律与公民道德实施纲要知识竞赛、业余歌手比赛、六一儿童现场书画大赛、“全旗首届酒店经理、服务员规范化服务培训班、全旗首届酒店服务员岗位技能大赛,广泛宣传邓**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传我旗三个文明建设所取得的重大成就。
  2、群众生活丰富活跃。深入持久地开展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不断拓展,向农牧民赠送科技图书300多册,科技信息报200多份。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多姿多彩的社区文化、村镇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家庭文化和广场文化,为干部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倡导形成勤奋好学、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社会氛围。先后举行了正月xx灯谜展、焰火晚会、元宵文艺演出,电影放映、乌兰牧骑专场演出等文艺活动数百场次,观众达数万人次。每周由各中小学、幼儿园在苏里格广场组织一次专场演出,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
  3、精品创作成绩喜人。在打响品牌战、推动产业化方面迈出了有力的步伐。前不久,向国家商标局申请注册了“萨拉乌苏”、“##召”两个系列商标,对这两个知名文化品牌着手进行开发,借开发无形资产提高##旗知名度,以此推动产业化发展。进一步完善了大型民族风情剧式歌舞《敖包盛会》,并赴西安、郑州等地演出,受到普遍欢迎。开展了全旗中小学生优秀作文征文大赛,并将优秀作文编辑成册,编纂出版了《##旗中小学生优秀作文选》、《##旗诗选》,着手收集整理中国民间故事##旗专版,目前,该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4、文化阵地得到加强。将“扫黄”“打非”工作同文化市场整顿工作结合起来,培育健康、有序、繁荣的文化市场。上半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95人次,执法车辆45台次,共查处收缴盗版光盘175张,图书40册,净化了文化市场环境,促进了文化市场的繁荣健康发展。总投资1000多万元、建筑规模达8463平方米的综合性标志性文化建筑——文化活动中心建设进展顺利,年内将建成并投入使用。
  5、文化产业成效明显。全旗重点旅游项目的招商工作全面铺开,在利用传统方式招商的同时,还积极利用现代科技进行网上招商。目前已在鄂尔多斯旅游网发布旅游招商项目2个。引进并落地实施旅游业开发项目3个,对萨拉乌苏遗址、巴图湾水库、成吉思汗九游白纛进行综合开发,涉及引进资金1.84亿元。启动了巴图湾景区改扩建工程,《##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萨拉乌苏旅游区发展规划》通过专家评审,《九游白纛游牧生态旅游区总体发展规划》已完成初稿。积极做好“席尼喇嘛故居”、“翁滚梁古墓群”第六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工作,席尼喇嘛故居已顺利通过初评。同时,受鄂尔多斯市##旗人民政府委托,内蒙古文物局召集内蒙古文物专家在呼和浩特市内蒙古博物馆召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萨拉乌苏遗址”文物保护规划自治区级专家论证会,《萨拉乌苏遗址文物保护规划》已经顺利通过自治区专家评审。投资500万元对##召庙进行全面修缮。旅游业上半年形势一片大好,截止6月底,全旗旅游景点共接待游客4.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50万元。
  四、突出重点、整体推进,文明创建和道德建设取得实效
   以城乡协调发展为基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核心,加大创建力度,优化创建载体,丰富创建内涵,实施创建联动,不断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有力推进了城乡精神文明建设。 一是坚持以活动为载体,不断活跃思想教育工作。继续深入开展了 “热爱##、建设##”主题教育活动。旗电影管理站在全旗巡回放映560多场,其中科教影片370多场;组织驻镇中小学生、武警官兵在旗烈士陵园进行了祭扫陵园活动;举办了民族民间地方文献成就展、草原文化成就展、消夏广场文化活动交流会、全旗业余歌手比赛、演讲比赛、“物价进社区”知识竞赛、“全旗青年文明道德知识与现代礼仪技能培训班、“在职党员进社区”、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开展了大型的法律、人防、税法、计生等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信念。二是加强民族团结进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教育,创造良好的社会秩序,促进了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是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四是继续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狠抓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工作。广泛开展“校园拒绝邪教”、“家庭拒绝邪教”活动,营造了“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的良好社会氛围。五是整体推进了基层文明创建活动。以加星晋级为目标,精心组织了星级文明竞赛活动,其中有四个乡镇、五个村嘎查获得加星竞级。六是深入开展道德、治安、科技、文体、法律、卫生“六进社区”活动,集中时间开展了第六届“文明进万家”百日行动,在中小学生中开展了“崇尚道德、文明过节”、“小手牵大手、同做文明人”活动,散发宣传单近1万份;充分利用全旗调频广播、电视等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积极开展道德讲座、道德评议活动,营造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浓郁氛围,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努力用先进的思想道德占领思想文化阵地。七是创建验收工作卓有成效。对XX年以来第一届重新认定的鄂尔多斯市级文明单位标兵、文明单位和XX年以后命名的市级文明单位标兵、文明单位以及XX年新申报的市级文明单位标兵、文明单位进行了验收复查;申报市级文明单位12个,重新申报市级文明单位29个,市级文明单位标兵13个;申报自治区级文明单位2个,重新申报自治区级文明单位5个,自治区级文明单位标兵1个。
  
  五、完善制度、增强素质,工作水平和服务水平全面提高
  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在旗委领导下,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建立完善了通讯员和记者奖励机制,对采编播人员定职定责,定任务,严格编审制,建立了行之有效的激励措施,大大提高了报道的效果,同时也激发了通讯员和记者的工作热情和责任心。
   一是层层分解落实XX年宣传思想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切实整合各种宣传资源,发挥各种宣传力量,运用各种宣传手段,形成宣传思想工作大合唱,不断巩固全旗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共同思想基础。二是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狠抓了机关良好形象工程建设和“四型机关”建设。在新闻单位和文艺战线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大力加强宣传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宣传系统干部参加学习培训,不断加强通讯员队伍建设,举办了全旗新闻通讯员培训班,聘请鄂尔多斯日报的知名记者、编辑为通讯员授课,提高通讯员写稿水平,充分发动各族通讯员,为宣传##多写稿,写好稿,拓宽了外界了解##,认知##的视野。三是加强联系点和联系户的工作,给贫困户送去粮食、现金,并为他们出谋划策;在“西部开发助学工程”中,扶持“宏志斑”贫困生、贫困大学生共3名。四是努力搞好生态建设,为绿化##做贡献,完成植树造林200多亩。五是加强了信息调研工作,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半年共编写《宣传信息》21期,撰写各类调查报告10多篇,编办宣传专栏4期,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中共##旗委宣传部
   XX年7月16日
  
  
县上半年宣传思想工作总结 XX年上半年,xx县宣传思想工作按照“夯实基础,彰显活力,创立品牌,构建大宣传格局,树立大县宣传形象”的工作定位,扎扎实实抓工作,轰轰烈烈搞活动,解放思想促发展,凝心聚力创品牌,达到了“科学理论三入脑,新闻宣传三围绕,精神文明创建三到位,公共文化建设三推进,特色文化三提升”“五个三”工作成效,推动了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深入实施“对接长珠闽,建设新宁都”战略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紧扣学习党的xx大精神,做到“科学理论三入脑”

1、抓好中心组“5 1”理论学习,促科学理论进领导头脑。每月安排一个课题集中学习一次,每月编印一份领导学习参阅,每季推荐一批读书书目,中心组成员每季撰写一篇调研文章,每年精心准备好一个专题讲座;此外,各成员每半年下基层宣讲一次。我县把中国特色主义理论体系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使领导干部掌握党的基本理论,运用党的基本理论,自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改造。

2、抓好学习型机关创建,促科学理论进干部头脑。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基层党校建设,以基层党校为载体,抓好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全县广泛推行“站

三分钟讲台”活动,各单位每周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每次安排一位干部上台讲三分钟课。围绕回答和解决“宁都问题”,举办全县“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奋力推进追赶与跨越”“金点子”主题调研活动和“看成就、议发展”征文活动。

3、抓实理论常下乡活动,促科学理论进群众头脑。在县电视台开设“社科讲堂”,邀请县内党史、社科专家讲课。围绕科学发展观主题,县四套班子领导,乡镇、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深入基层宣讲,把科学理论送到田间地头和干部群众之中。各乡镇和村组建立理论宣讲员队伍,针对群众提出的难点、节点问题及时解答,释疑解惑,理清情绪。

二、紧扣科学和谐发展舆论引导,做到“新闻宣传三围绕”

1、围绕六大宣传战役抓外宣。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认真组织做好学习贯彻落实党的xx大精神的宣传,做好“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的宣传,抓好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宣传,广泛开展“全民迎奥运”主题宣传,认真做好抗冰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宣传,扎实做好关注民生、构建和谐的系列宣传。

2、围绕全国人会代表抓策划。今年全国“两会”两会期间,我县配合组织策划了《廖丽萍:果农托我捎封感谢信》、《【代表委员献策建言】我从灾区来》、《灾区代表访问商务部帮助农民谋新策》系列报道,宁都第一次在两会期间多次露脸,这次新闻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3、围绕先进典型抓资料库收集。通过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学教活动“号脉县情”工作,我们了解掌握了全县先进单位的先进事迹;通过开展“10 1”感动宁都人物评选活动,我们掌握了全县各条战线的先进人物,在这基础上,我县建立“宁都县典型宣传储备库”,将全县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资料全面收集整理,为以后典型宣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page]

三、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做到“精神文明创建三到位”

1、“六个一批”让思想政治教育到位。推介诵读一批好书,推动全民读书活动;以县电视台影视栏目和“2131”电影放映工程为载体,放映一批优秀影视作品;以“七·一”大合唱动力,组织学唱一批红色歌曲;以宁都深厚的红色、客家、民俗文化底蕴为基础,组织编写一批乡土教材;以农民业余剧团和广场文艺晚会为载体,组织一批感人演出;以全县“10 1”系列感动宁都人物评选活动为重点,推出一批先进典型。

2、“10 1”让感动宁都系列人物评选到位。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全县组织评选“十大创业先锋”、“十大新农村建设标兵”、“十大扎根山区优秀教师”、“十佳政法干警”、“十大爱心医生”、“十大生育文明户”、“十大敬业奉献模范”、“十大诚实守信模范”、“十大孝老爱亲模范”、“十大助人为乐模范”,在此基础上,由获奖的“十大”先进人物中评选出“感动宁都十大人物”。评选活动由评委会投票和群众投票相结合,发动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评选活动现已启动,年底结束。

3、“三管齐下”让省级文明卫生城市创建到位。我县自去年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卫生城市,在创建中,我们做到“三管齐下”。一是实施“宣教”工程,优化软环境。提出“要创文明城,先做文明人;先有文明人,
后有文明城”的口号,我的范文网 www.xinfanwen.com 提供最新的原创免费范文!已有8个社区组建了腰鼓队、舞蹈队、老年娱乐队,广场文化活动已成为精神文明建设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二是开展“美容”工程,强化硬环境。去年起从财政拿出1000多万元资金,按照“路平、灯明、排水畅、环境美、设施全”的标准,把12条背街小巷列入综合整治范围,覆盖了城区所有的街巷,共修复破损路面1万多平方米,人行道5000多平方米,改造排水管道5500余米,为小街小巷安装路灯162盏。三是实施“文明”工程,美化人文环境。在全县广泛开展“倡导文明规范,争当礼仪明星”、“优化市容环境,争当环境卫士”、“遵守交通秩序,争当文明使者”等主题实践活动,推动人人讲卫生,个个讲文明。

四、紧扣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做到“公共文化建设三推进”

1、“五大工程”推进农村文化建设。一是推进“百村千户文化”工程。在全县建设240个村级文化科技中心,1000户文化科技中心户。二是实施“村村阅报栏”工程。每个乡镇在3个以上行政村设阅报栏,全县建成80个阅报栏。三是启动“村级文化长廊”工程。要求每个乡镇至少选择一个资源丰富、有一定文化经济基础的行政村建设一个文化长廊,主要用于宣传党的政策、文化科技知识,举行书法、绘画展示等,全县已建成15个文化长廊。四是推动体育广场工程。在每个新农村建设点,开辟一个体育广场,县里支持一批体育器材,指导群众开展体育活动。五是推动“特色文化村”工程。每个特色文化村成立一个文化建设理事会,树立一个文化特色村牌子,建设一具标志性雕塑,建设一块文化宣传墙,开辟一个文化展览室,组建一支文化解说、表演队。今年我们启动建设的特色文化村有黄石镇中村“傩戏文化村”,田埠乡的东龙村、赖村镇的新民村和水西村“宗祠文化村”,田埠乡排上村“楹联文化村”,石上镇曾坊村“剪纸文化村”。

2、“四拓展”推进社区文化建设。一是拓展文化项目。实施“市民素质艺术教育推进工程”,推动文学、戏剧、音乐、舞蹈、曲艺、书法、绘画、技艺等进社区,由原来较单纯的唱歌跳舞转向全面发展。二是拓展文化团队。在县乡文化部门的指导下,建立健全社区文化带头人队伍,每个文化带头人组建一个队伍,不断扩大群众团队的参与面、受益面。三是拓展文化资源,采取与县级文化团院共建等形式,丰富文化产品,满足社区群众多样化文化需求。四是拓展文化品牌,把弘扬传统文化与培育社区特色文化品牌相结合,培育社区文化节、邻居节等一批亮点。积极编排群众喜闻乐见、反映社区好人好事的原创节目,提升社区的和谐度。

3、“三进工业园”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一是抓好宣传工作进园,由工业园牵头,各企业设立宣传干事,负责宣传教育工作、思想政治工作、舆论引导工作。二是抓好文化建设进园,加强园内学校、医院等社会事业设施建设,加快园区文化设施建设,大力建设园区文化和企业文化,组织开展农民工文化活动,增强工业园的文化凝聚力。三是抓好教育工作进工业园,在工业园区成立专门针对进城务工农民的培训机构——农民工培训学校,实行订单培训,培训后保送到相应企业就业。
[page]

五、紧扣繁荣优秀传统文化,做到“特色文化三提升”。

1、提升传统文化普及。一是举办文乡诗国、客家摇篮、红色故土、赣南粮仓等主题电视讲座,普及宁都传统文化。二是举办宁都民俗文化、红色文化、客家文化展览,让更多的人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了解家乡文化,热爱家乡文化,如石上镇。三是开展老师带徒授艺活动,抓好业余文化团体和民间艺人的培养工作。

2、提升区域文化品牌。一是完成了中央红军第一部无线电侦察台旧址修复。3月8日,中国工农红军第一部无线电侦察台旧址在宁都县小布镇赤坎村修复揭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首长,总参谋部三部首长,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弘强,省军区司令员彭水根,潘玉兰、陈春明、王俊杰、程关怀等领导出席竣工典礼并揭牌。今年,旧址已接待大型旅游团4次300人。二是继续抓好反“围剿”战争为主题的红色文化品牌建设。继续抓好中央苏区反“围剿”战争纪念馆建设,认真做好革命历史文物的搜集、整理,做好相关历史传说、故事的收集和整理,积极倡导、牵头召开中央苏区反“围剿”战争理论研讨会,研讨会已经市委同意,报中央相关部门审批。三是继续抓好客家千年古村田埠东龙的旅游开发。东龙村今年列入全县新农村建设点,县乡组织力量,经过两个月
的集中整治,拆除了影响整体美观的猪牛栏和厕所,并聘请专家设计村庄整体规划,县财政继续投入200万元,对古建筑进行整体性抢救性维修。继续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力争通过招商引资实现旅游开发。

3、提升特色文化产业。一是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我县走“文化揽客”新路,重点推进古村旧址的规划开发和民俗文化的挖掘整理。先后投资兴建和维修宁都反“围剿”纪念馆、“宁都起义”总指挥部旧址、苏区中央局“宁都会议”旧址、中央红军第一部无线电侦察台旧址。西晋佛教圣地青莲古刹动工扩建。国家森林公园道教第三xx福地翠微峰旅游开发工作,在搁浅多年后今年经友好协商,投资方已重新确定投资2亿元,并已启动锦绣湖开发项目。建设三年的县影剧院、青少年中心已竣工,下半年可以投入使用。二是发展特色演出业。重组了宁都采茶歌舞剧团,招聘14位演员,并逐步输送到专业院校深造、进修、培训,为采茶歌舞培养一批编剧、器乐、演职人员。大力支持农民剧团发展,全县36个农民业余剧团争奇斗艳,其中卫东文宣队在农村“三项文化活动”的支持下,重新焕发生机,今年还召开了纪念卫东文宣队建队40周年座谈会,黄石中村傩舞、洛口南云竹篙火龙等群众文艺团体也有新人加入,基本解除了无人继承的担忧。三是发展特色文化旅游产品。组织剪纸、纸扎、灯彩、笼灯、书画、奇石、根雕、傩面具、陶玩具、竹编、黄石砚等宁都特色文化产品对接市场,发展特色文化旅游产品。今年出版的剪纸作品《魅力宁都》,成为宁都旅游文化代表产品。

今年上半年我县宣传思想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先进县市相比,与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明需求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外宣工作还处在落后位置,与宁都的大县地位不相称;二是信息工作还跟不上工作要求,总结推广的经验不多;三是虽然对红色文化,客家文化有所挖掘利用,但尚未形成文化产业,文化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还很小。这些问题,已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决心采取有效措施,在以后工作中加以解决。

下半年,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1、按照“文化兴县”战略要求,建立文化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和统计指标体系,建设系列宣传文化工作制度。

2、认真做好中央苏区反“围剿”战争理论研讨会。

3、精心组织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系列宣传庆祝活动。

4、认真抓好“继续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

5、认真做好“10 1”系列感动宁都人物评选,加大典型宣传力度。

6、继续抓好省级卫生城市创建工作,确保通过省里考核验收。

7、继续抓好中央苏区反“围剿”战争纪念馆建设和东龙村对外宣传招商开发工作。

8、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繁荣歌舞娱乐、健身休闲服务等文化市场。

9、组织好道德模范人物先进事迹巡回演讲活动。

镇人民政府2014年半年度宣传思想工作总结
  XX年上半年我镇的宣传思想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总体部署下,按照年初制定的宣传思想工作计划,深入学习贯彻xx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上级有关宣传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高举邓**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xx大与xx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三贴近”原则,努力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的创新,统一思想,振奋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及宣传工作方面均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一、立足理论根本,深入开展xx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传教育  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镇党委把学习宣传党的xx届四中全会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并在全镇有计划有部署地开展了学习宣传党的xx届四中全会精神教育活动。学习宣传形式多样,突出重点。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委中心学习组认真学习党xx届四中全会精神,原原本本通读xx届四中全会报告《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议》,通过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理论学习和专题发言相结合的学习形式,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为广大党员干部掀起理论学习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二是机关干部广泛学。利用每月2次机关夜学习进行学习,组织机关干部结合自己工作岗位和自身实际,进行学习座谈讨论,每人撰写学习体会进行交流。 三是农村党员干部重点学。对于农村党员干部,利用基层党校、远程教育网络、各村黑板报、公开栏等多种形式,精心组织,广泛宣传学习,唱好学习理论思想领域的主旋律乐章。 四是广开言路进行宣传。结合共产党员先进行教育活动和正在全镇实施的“百千万”工程,各村党的宣传员,“百千万”工程驻村指导员,及时将上级精神传达给广大群众,与群众说家事、拉家常,潜移默化,有针对性的开展宣传工作,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理论积极性,扩大理论武装工作的覆盖面。 在学习中,与一法两《条例》学习宣传及廉洁自律专题教育活动相结合,组织观看了《王怀忠的两面人生》、《赌向深渊》等反腐倡廉警示影片,以丰富的教育内容,直观、多面的方法,加强理论宣传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
  二、服务经济建设,支持各项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宣传工作始终围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为王奉发展和社会进步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工作重点,联系实际,开展各项宣传思想工作。 一是深入群众宣传机关效能建设、“百千万”工程,使群众熟知、理解、支持、参与到各村的具体工作中,真正做到“以人为本”,促进镇、村两级工作高质量、高效率的完成。 二是组织民政部门深入宣传殡葬改革,积极稳妥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突破个别“老顽固”的思想障碍,移风易俗,推动了殡葬改革的顺利进行。 三是宣传农村税费改革工作。镇村干部深入到田间地、各村各户宣讲小麦直补和税费改革政策。镇领导班子成员分村包干,指导这项工作,促进了今年夏征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宣传力度,抓好对经济工作的宣传。时时关注葡萄种植业、农副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及时了解当前葡萄产业前景、优良品种推广的动态和工作情况,利用各种渠道王奉镇无公害葡萄苗木和鲜果产品销售,进一步打响无公害农产品这一品牌。 在开展宣传思想工作同时,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深入实际,实事求是,使我们的宣传工作能够准确体现上级精神,针对群众意见建议,求真务实,提高了宣传工作的整体质量。正确处理好正面宣传与舆论监督的关系,坚持弘扬主旋律,树信心、鼓干劲,统一认识,凝聚人心,为王奉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三、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城镇文明程度和群众文明素质
  切实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我镇发展大局的重要位置,深刻认识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准确、全面、科学地理解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关系。半年来,我镇针对精神文明建设必须循序渐进的特点,从思想、道德、文化入手,加强公民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宣传,以形式多样、富有娱乐性的活动,吸引群众参与,从而达到转变群众意识形态的目的,使群众自觉讲文明、讲道德,提高镇村文明程度和群众文明素质。 一是开展信科学,反邪教宣传及普法教育。组织镇综治办、反邪办、司法所在全镇21个镇直单位、41个村庄进行了反邪教图片展和反邪教光盘巡回展播,教育和引导全镇广大群众、中小学生,使全镇形成崇尚文明,共奔小康的积极向上的氛围。二是针对广大中小学生,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三是积极参加县计生协会文艺会演,在全县文艺会演中获二等奖。四是以争创“文明乡镇”、“文明单位”、“文明示范村” 、 “文明一条街”、“十星级文明户”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文明王奉”创建活动。五是深入开展“双建设、双整治”活动。着力抓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建造垃圾箱25只,不断改善农村群众的生活环境;投入资金10万元,完成有线广播网络整改和有线电视网络安装工程,解决了全镇人民群众信息不畅、收视难问题,实现了老百姓多年来的迫切愿望,丰富了群众精神生活,陶冶了人们的思想情操。
  四、注重队伍建设,增强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
   围绕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要求,加强学习,结合机关效能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自身素质。 一是努力学习,改进作风,抓好机关自身建设。努力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倡导勤奋学习,扎实工作,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的好风气。树立现代办公理念,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深入调查研究,进一步提高队伍素质。
    二是加强培训,服务指导,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注重对宣传干部的学习培训,积极创造条件,拓宽培训层面,丰富培训内容,改进培训形式,不断提高宣传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加强与镇村的协调联动,加强对基层的服务指导,对宣传干部的工作给予关心帮助,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全面提升我镇宣传思想工作的水平。
    三是健全队伍,完善机制,逐步形成宣传工作网络。继续抓好宣传员、报告员、通讯员、信息员队伍建设,探索和建立农村宣传员队伍。健全和完善工作例会制、工作通报制、活动评比制等制度。设立宣传思想工作单项创新奖,赋予新的内容,改进评选方式,激励和调动宣传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中介枢纽作用,为全镇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努力开创我镇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sixianggongzuo/201411/37314.html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