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思想工作总结 >> 正文

教师党员思想小结

来源: 思想工作总结 

本年度的工作已经结束了,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思想总结如下:

一、教育好每一个学生。

教育好每一个学生,是我的职责。出于这种近乎完美的教育理想。我孜孜不倦。

课堂上要求学生专心听讲,积极发言,认真作业。对于孩子学习和生活中出现的问题,我绝不放过,一定要处理到位方止。这样做,保证了孩子们的学习成绩的底线和道德行为的底线。这样做,我只是无愧于自己是一个尽职的老师。我是一个尽心尽力的好老师,我的学生和我的家长都这样认为。一度,我也为自己的这个所谓的优点沾沾自喜。

然而,教育不是修改,应该是创造。

比如说,孩子有时不完成作业,我让他补,其实我也不知道这样的死补作业对他有什么好处?有时,仅仅是因为失望和生气,还带有些孩子气的赌气!这样做,无疑是在做修改的工作。弄不好,纸破,笔断,一无所获。细细想来,面对特殊的学生,自己更应该关注的,是在孩子们犯错前,我该为他们做些什么?作些什么引导?采取些什么措施?

教育好每一个学生,是我的职责。然而教育不是万能的,教育有时也会出了错。对这一点,在实际工作中,我没有较为清醒的认识。比如说,六年级的两个班,因为走掉了五四制的一批好学生,留下的学生,很多时候,没有达到我心目中预定的目标。这种时候,往往会焦虑,会抱怨,但回头想想,这真的是一种很不理智的行为。一来,影响共事的同事工作心情。二来,更严重的是,这样的心态下,对于孩子的教育教学不可避免地缺乏冷静。往往会做一些与教育初衷相违背的“好心的坏事”。对于这点,作为本人,还需要克制,我把它称作“老师的修养”。Www.ZoNGjIEFAnwEn.CoM作为老师,这种修养真的很重要。

面对孩子的问题,需要一份宽容的心情,一种冷静的态度,更要思考,这些问题背后的原因,并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是我所需要努力的。

二、静下心做好每一件事

本学期,我的主阵地在学科教学。说实话,对于语文学科这样纯粹的钻研,这是第一回,说来,有些惭愧。但这个学期,我却无愧于心。在语文学科教学中,我认真钻研每一篇课文,认真备好每一次课。虽说是集体备课,但对于本册教材的每一篇课文,在上课前,都能认真钻研。平时鼓励学生阅读,并能将课内外阅读结合起来进行教学。动足脑筋鼓励学生阅读和写作的兴趣。两个班学生的作文在原有基础上有了一定的提高。作业批改认真,两个班学生的听写、课作、试卷,都能及时批改,及时订正。期末复习阶段,六张综合卷,坚持每一张卷子都自己认真批改。我始终坚持一个原则,自己的付出,是为了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

这些琐碎的小事,做得安然,做得快乐,我想,那是因为我静下心来了。在忙碌、繁杂的每一个工作日里,静下心来做好每一件事。也是我一如既往对自己的要求。

值得自省的是,除了静下心来,做好这些平凡的小事外,对于学习,总有些欠缺。 

在这个充满激烈竞争的时代,为了使自己不会被社会淘汰,必须不断给自己充电,不断给自己加油。工作之余,要加强专业知识和业务知识学习,使自己的知识宝库更丰富,业务水平得到更好地提高。

作为一个党员,在政治思想方面,关心国家大事不够,今后的工作中,更应联系工作实际,明确个人的奋斗目标,做到自律、自醒,查找不足。


试用期教师个人总结

  时光荏苒,一年时间已经从指缝间流逝,我在西海小学见习期的教育教学工作已到尾声,回顾这一年的工作,我感到万分的快乐与充实,因为我就是这样一路踏实的走来并从中体会到快乐与神圣的责任感!并且受益良多。在这一年中。我的生活和工作都发生了重大的改变,同时也让我深刻的体会到这份工作的纯真与美好。人生最快乐的事就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我很庆幸能走上向往已久的三尺讲台。我的理想是用我的专业知识,去教育一批有理想、有担当、敢作敢为的时代精英,要成为学生们永生难忘的良师益友。与孩子们相处是我每天都必须面对,也是我每天最开心的事。望着那一张张天真可爱的笑脸,一切的烦恼与忧愁刹那间消退,生活如诗如画地在眼前飞扬,使心田灿烂,温馨甜美…… 我觉得小学教师是一个纯真和美好的职业。有人形容做小学教师这份职业将永远显得那么年轻和充满朝气。这种形容不无道理。当你面对孩子那双无比清澈充满童真的眼睛时,当你聆听着他们银铃般的笑声时,每个人都仿佛又重新回到了童年时光。这让我更叫喜欢这个职业,让我觉得这份职业如此纯真美好。

  可喜的是,在新教师培训学校一年的培训下,我努力将所学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积极吸收老教师的经验,通过学习和实践锻炼掌握各项教育技能,努力改善自己的不足,从而使得自己在教法上日趋成熟,为此,我在见习期内完成了如下学习和工作任务:

  一、思想工作方面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本人一直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地提高自己,勇于解剖自己,分析自己,正视自己,提高自身素质。在思想上严于律己,力争思想上和工作上在同事、学生的心目中都树立起榜样的作用。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一年来,我服从学校的工作安排,配合领导和老师们做好校内外的各项工作。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都没忘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并以品德至上来要求自己。我相信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在同事们的帮助下,通过自己的努力,克服缺点,取得更大的进步。

  二、 教育工作方面

  作为一名新教师,又面临着新课程改革,我在教育教学工作中遇到了不少困难。针对这些情况,在我积极参加区和学校组织培训的同时,虚心向有经验的教师讨教经验。在教学中,认真钻研新大纲、吃透教材,积极开拓教学思路,把一些先进的教学理论、科学的教学方法及先进现代教学手段灵活运用于课堂教学中,努力培养学生的合作交流、自主探究、勇于创新等能力。另外,本人在搞好教学工作的同时,还很注重教学经验的积累,有了心得体会就及时记下来与同事交流, 不断的揣摩、思考、实验、修正,不仅对上课有很大帮助,对自身的素质也有很大的提高。

  1、积极参加区教师进修学院组织的各项培训工作。

  在这里非常感谢区进修学院为我们准备了包括师德教育、班主任工作、教育科研、多媒体教学等一系列的培训。在培训中,我的思想政治修养、师德修养水平和实践教学能力都得到很大的提高。尤其是在法律法规和班主任的教学上,让我明白了当老师,不但要关爱学生,而且还要时刻谨记法律上规定的条例,做个学生敬爱的好老师。

  2、在区教研员和带教老师的指导下,圆满地完成了小学二到五年级的美术教学工作。共3页,当前第1页123
数学教师业务培训总结

   半个月的培训很快就结束了,时间虽短,但却鉴证了我的成长过程。从最初的茫然到确定奋斗目标,从逃避现实到勇于面对种种困难,从不自信到自信,我经历了一个质的蜕变。

    从培训的第一天开始,我就处于一种兴奋状态,完全摆脱了在大学期间的散漫状态,努力按要求做好每一件事,因为这样可以向成为一名教师的信念越走越近。在培训过程中,我主要在两方面得到了收获,一是做人方面,二是技能方面。

    在做人方面,从郑校长讲授的课程中吸取了很多精髓。首先,在积极心态与消极心态处理事情的对比分析中,我知道了心态对人生的重要性。人无论面对什么事,都要用一种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因为乐观会让人心胸开阔,乐观有助于人的成功。正是因为明白了这一点,我用乐观的态度去面对培训过程中的种种困难,坚持到了最后。同时,我将“成熟的人不问过去,豁达的人不问未来,成熟的人只看现在”作为保持良好心态的规范,铭记于心。其次,我认识到了与人沟通的重要性。明白为什么喜欢和“她”说话,而不喜欢与“她”交流,同样的内容不同的表达,这里起最主要作用的是表达方式和肢体语言。我自己本身也欠缺这种与人沟通的能力,但在培训过程中我知道该如何与家长、学生进行沟通。不只老师要学会这点,这是社会的生存技能,是一种本能,任何时候都可以受用。再次,我学会了坚持。说实话,培训的半个月也挺苦的,因为要有一项项的考核,每天都有不同的事情要去完成,压力是很大的。每当有内容我想不出时,就拼命地鼓励自己认为我能行,为了不断前进不离开这支队伍,我学会了坚持而不再会面对困难而退缩,而是勇敢的面对。无论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什么事,我都会坚持自己的目标,一直走下去。最后,我学会了多种场合的礼仪。以前我认为只要说话对人尊敬,动作不夸张,这就是礼貌。其实并不是这么简单的,培训后我觉得以前的想法太幼稚,同时也理解有些事失败的原因。礼仪是一种素质的象征,在一个人的命运中起着重要作用。上了礼仪课,我知道最标准的站、坐姿,什么场合穿什么衣服,不同的民族习惯要尊重等等规则细节,我感觉按这种标准走,自己的气质变的都比以前好了,因为精神饱满不但会影响自己心情,还会感染周围的人。这是我在培训中在做人方面所学习和收获的主要几方面,当然有的只是领悟到了,在以后的生活中加以运用,我相信一定会又好的效果,终身受用。

    在技能方面,我也学会了好多东西。首先,在吴校长的细心讲解下,我真正理解了“教”与“学”的关系。在大学时知道教学中应“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但都是理论性记忆,培训中才明白应是教师起主导作用,让学生成为课堂主要群体,自主学习知识,不再使用以前的“讲授式”教学法,课堂上学生能做的就不用老师,就是这种理念才是现代教学理念,把握好教与学的关系是重点。其次,我明白了五步教学法的设置意义。导入是一个关键点,就像演出时的开场,一定要精彩才能吸引观众,同样一节课导入要有激发学生兴趣的内容,那样下面所要传授的知识才会有价值。呈现是新知识的讲解,在这个过程中要精练,做到突出重点、讲好难点、说明疑点,这样才能讲好课。操练时老师起规范督导作用,练习是学生自主强化过程,不要误认为相等同。巩固也是一个重要环节,学习完要巩固练习才能更好地掌握知识,取得效果。这五个教学环节环环紧扣,这样的课堂才是好的课堂。再次,我学会课件制作中有的细节。以前学习的只是表面的东西,通过跟计算机老师的学习,我可以让蝴蝶飞舞起来,可以使用超链接,可以使用各种方法达到增强学生记忆的效果。这都是在专业老师指导下自己试验得出的。记得当时我还不理解为什么不直接告诉我怎么做,但郭老师说自己发现方法可以记的印象深,现在看来果然效果很好,在我的教学中将也采用此方法。最后,我学会了讲课,这是我培训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我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都运用到我的课程设计中,以前我也可以讲但主要采用讲授式,现在我的讲课中融入新内容,我本着学生能做的事老师不做的思想,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数学本身是一种枯燥的学科,要在课堂上适当采用幽默方式,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爱上数学,才有兴趣去学习。这就是培训中我在技能上所学到的,我会把它们全部融入我的课堂,争取早日讲出一堂生动的课。共2页,当前第1页1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sixianggongzuo/201411/37307.html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