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社区工作总结 >> 正文

社区科普工作总结

来源: 社区工作总结 

XX年上半年,社区的宣传活动坚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社区力所能及的事为切入点,有效地提升了居民的文明素质和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

一、依托载体,实现亮点创新,增强宣传效果健康教育讲座。我社区结合社区群众的不同需求,举办了“中老年人健康教育知识讲座”、“养生知识讲座”、“计生知识讲座”、“学法、普法”、“早教进小区”等,为普及健康知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4、营造宣传氛围开展科普活动科普宣传。“爱耳护耳宣传”、“法律知识进小区”、“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充分发动社区居民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从自己做起,革除陋习,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居民科普意识。社区大力开展“拒绝邪教签名活动”活动,社区科学氛围浓厚,文明向上的社会风气基本形成,无一起民族分裂、非法宗教和重大封建迷信活动的发生。让各族居民充分感受到生活的乐趣和美好。

在进一步加强社区文化建设的同时,寻找切入点,策划主题宣传活动,为进一步提升社区的品牌形象而努力。以特色文化活动增强居民群众的响应力和凝聚力

XX下半年的宣传工作,将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1、社区弱势群体的服务情况

    4、社区管理体制创新情况;

    5、社区特色活动开展情况;

    7、社区新风、好人好事;

  8、来自群众对社区各项工作开展的意见建议。www.ZONGJIEFaNWEN.CoM

 


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总结

  一、社区卫生服务现状
  (一)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XX年,县卫生局制定了《县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规划(XX——XX年)》,安排全县在XX年,全县所有乡镇建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级卫生组织逐步建成社区卫生站。XX年,龙岗中心卫生院开展创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重庆市社区卫生专家组检查验收,并由市卫生局行文命名,XX年该中心继续创建重庆市规范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于当年接受市专家组评审验收。XX年,龙水镇由县第二人民医院开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XX年通过市卫生局评审验收。XX年,龙岗城区原城东卫生院和明星卫生院建成城东和明星社区卫生服务站。XX年11月,中敖和邮亭中心卫生院创建成为社区卫生服务站。XX年底,全县有社区卫生服务人员82人,取得社区卫生岗位合格证20人,无全科医师。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两个社区卫生站,覆盖常住人口约20万人。 网站运营
  (二)社区卫生人才队伍培训。XX年以来,全县安排参加市级社区卫生管理人员、全科医生转岗培训、社区护士、社区疾病控制、社区妇幼保健等培训总计36人次,与重庆社区卫生服务培训中心合作,举办一期为时半年的文秘杂烩网社区医学培训班,培训人员40人。培训工作为开展社区卫生服务积蓄人才力量。
  (三)社区卫生服务主要工作。全县社区卫生服务主要包括两大内容:一是社区基本医疗。主要开展社区居民常见病、多发病的初级治疗与转诊,开展合同医疗、社区巡诊和开设家庭病床等。二是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主要工作包括:基线调查、社区诊断,社区预防、社区保健、社区康复、社区健康教育和社区计划生育服务等。XX年,推出社区公共卫生服务券三种、社区卫生服务包10个,今后,促步完善社区卫生服务券(包)制度。
  (四)社区卫生服务主要困难及问题。一是政府主导不够,社区卫生投入不足。社区卫生服务经费缺乏,基本没有政府投入,没有公共卫生服务补偿。二是社区卫生基础薄弱,体系建设进展缓慢。已建成的社区卫生机构基础设施设备不足、社区卫生服务技人才严重匮乏,社区卫生服务任务落实差,发展缓慢。三是社区卫生服务与预防保健机构、医院合理的分工协作关系差,分级医疗和双向转诊制度、社区首诊制尚未建立完善;社区卫生服务运行机制、监督管理、队伍建设急需加强,与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存在很大差距;社区预防保健、基本医疗等服务仍难以满足居民的健康需求。通过社区卫生服务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尚有很长的路要走。
  二、指导思想
  以邓--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方向。将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作为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有效解决城乡居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重要举措,作为构建新型卫生服务体系的基础,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为城乡居民提供安全、有效、便捷、经济的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社区卫生服务发展方向,理顺社区卫生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全社区重视、关注、支持社区卫生服务的新格局。
  (二)坚持社区卫生服务的公益性质,注重卫生服务的公平、效率和可及性,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发展。
  (三)坚持以区域卫生规划为指导,合理配置、立足于调整和充分利用现有卫生资源,辅以新建和改扩建,健全社区卫生服务网络。
  (四)坚持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并重,中西医并重,防治结合,完善社区卫生服务功能;坚持以人为本,质量优先,加强社区卫生队伍建设,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水平,努力为居民提供低成本、广覆盖、高质量的社区卫生服务,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贡献。[page]
  四、规划目标
  通过科学、规范地开展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建立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功能完善、管理规范、适应社会需求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框架,努力满足群众的基本卫生服务需求,成为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全面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目标。全县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的目标任务是:
  (一)到XX年。不断巩固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成果,提升内涵和质量,新创建中心镇社区卫生服务站柜7个,实现街道和区域中心镇社区卫生机构全覆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总数达到11个。
  (二)XX—XX年。11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展标准化建设,并实现建设目标;在棠香街道办事处创建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在龙水镇新建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全县社区卫生服务中总数达到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达到12个。全县基本建成具有较高服务水平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
形成体系完整、布局合理、优质高效、人民满意的社区卫生工作新局面。
  (二)201——2015年。在完善基础设施设备建设后,高标准推进社区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重点任务是加强内涵和服务能力和运行机制建设。社区居民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比例占本地区门急诊总数的60%以上,95%以上的60岁以上居民建立健康档案;6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达到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评价标准。基本建成医疗卫生中心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合理分工、双向转诊的两级新型卫生服务体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施条件和队伍建设达到城市评定标准。
  五、主要措施
  (一)坚持政府领导,完善政策配套。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规划纳入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及年度工作目标。县政府建立相应的领导及业务指导组织,由分管副县长负责,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县卫生局联合有关部门及单位成立专业技术指导组,帮助基层开展工作。县财政部门要落实机构启动和购买公共卫生服务产品的经费,县建设部门要将社区卫生服务的设施纳入城市规划建设工作;县医保中心要落实医疗保险的医疗定点等政策;县卫生、人事部门要落实社区卫生人员的职称晋升、聘用、培训和吸收优秀卫生人才进社区的有关政策。
  (二)运用项目机制,加快体系建设。紧紧抓住“世界银行贷款重庆市统筹城乡发展与改革项目社区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子项目”的大好机遇,发挥项目作用和效益,加快推进全县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同时,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逐步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内部运行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新格局。
  (三)严格审批把关,强化准入管理。卫生行政部门是社区卫生服务的行业主管部门,设置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或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必须经卫生行政部门批准;从事社区卫生服务专业技术工作的人员,必须具有卫生行政部门认可的卫生专业技术资格并经过社区卫生服务的专业培训。各类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均须按独立法人医疗机构申报,卫生行政部门在审批过程中,应按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规划、社区卫生服务的“六位一体”要求进行严格把关。
  (四)加强内涵建设,建立评价机制。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和信息化管理,逐步建立健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基本标准、基本服务规范和管理办法,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逐步建立起社区卫生服务的管理信息系统。县卫生局要严格实施日常管理,实行机构年检制度,对连续两年年检不合格的机构,要取消其从业资格,面向社会重新公开招标。



2014年社区妇联工作总结 XX年是全党全国人民深入贯彻党的xx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一年。我们按照上级妇联工作的总体要求:以邓小平理论和“xxxx”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联系妇女、服务妇女、教育妇女、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为根本任务,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在创建和谐社区工作中努力做到统筹发展促进和谐,依法维权推动和谐,凝聚人心共建和谐,夯实基础服务和谐,不断提高妇女素质,推动男女两性平等和谐,做了一些工作,现将一年工作做如下总结:
(一)推动了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是建设和谐社区的必然要求,我们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妇女群众的利益作为参与构建和谐社区的着手点,努力帮助解决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使广大妇女能够平等地参与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了民主参与意识,加强源头维权工作,坚持依法维权、科学维权、源头维权、社会化维权的工作方针,建立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科学有效机制,注重依靠党和政府的有关政策法律法规,发挥好妇女认真履行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职责,鼓励妇女积极参与社区公益活动,高度关注与妇女利益相关的各种法律法规,做好相关政策宣传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实施,加强了维权建设,做好来信来访登记工作,充分发挥妇联干部的作用,切实加强信访工作,调解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及时向上级反映妇女意愿,探索开展妇女心理咨询、婚姻家庭关爱行动,引导妇女正确对待自己、他人和社会,建立健全了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机制,推动“和谐家庭”创建,积极参与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建设,发挥妇女儿童工作协调机构的作用,以家庭为重点,开展“和谐家庭”创建活动,并以此带动家庭“无毒家庭”创建工作,禁止和预防家庭暴力,努力做好受害妇女儿童的救助工作,以“家庭和谐”促进家庭团结和睦、社区平安稳定。
  (二)加强了对妇女的宣传教育引导工作
  维护社区社会政治稳定既是建设和谐社区的重要保障,也是建设和谐社区的重要内容,社区从维护社会稳定,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营造和谐氛围入手,配合各级部门在社区妇女中深入开展加强邻里团结、反腐倡廉的宣传教育,引导居民妇女群众在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和先进性文化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积极推进和谐家庭创建工作,以家庭和谐促社区和谐,以推进和谐家庭建设为着力点,把树立美德与创建学习型家庭、和谐家庭等为对象的各类特色创建活动有机整合起来,在构建和谐家庭的活动中,通过各种形式,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将和谐理念与精神寓于文明和谐家庭创建活动之中,将党风廉政教育的内容深入到家庭,使和谐家庭建设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结合起来,与维护社区稳定,构建和谐社区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学习型家庭创建活动,促进家庭关系和谐融洽、家庭环境整洁舒适、家庭生活科学健康、家庭成员全面发展;把和谐家庭建设的内容融入“五好文明家庭”、“美德在社区”创建活动中,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树立新观念,营造新环境,提高文明素养和生活质量,促进文明和社区环境整洁。
  (三)加强了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和道德建设  
努力提高加强未成年人法制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与公民道德建设结合起来,“为国教子、以德育人”的理念深入居民住户,积极推动家庭教育,扎实推进家长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推广科学的家庭教育模式,组织家庭教育面向低龄儿童家长、幼儿园,有针对性地开展家庭教育知识宣传活动,为广大居民群众送去科学教子知识手册,营造了社区关心重视家庭教育的氛围。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shequ/201412/38043.html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