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少先队工作总结 >> 正文

小学2014年下半年少先队工作总结

来源: 少先队工作总结 

一学期来,我校少先队工作紧紧围绕少先队根本任务和争当四好少年要求,继续将“雏鹰争章”、“手拉手”等活动列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体系,融入活动课程建设、纳入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并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继续加强养成教育、诚信教育及行为习惯等的培养,同时也加强基础教育的阵地建设,使少先队工作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也使少先队员在这个大家庭里健康成长。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完善各项制度,切实抓好少先队的基础建设。 

  1、计划扎实、工作规范 

  大队部工作千头万绪,日常事务极其繁琐,因此,学期一开始就制定好工作计划,明确辅导员职责,统筹安排好各项日常的规范工作。 

  2、规范教室布置,图书角、学习园地、信息栏等,较好地营造了生动活泼、洁净素雅、健康文明、催人奋进的育人氛围。 

  3、做好国旗下讲话工作。 

  二、狠抓常规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 

  抓好学生行为常规是少先队工作的重点,加强对学生行为习惯的教育就成为了重中之重。一学期来,各班主任、辅导员充分利用晨会课、班队课,对学生的行为习惯加以正面宣传和教育。 

  1、每日常规检查:坚持小学生常规管理的检查制度,由各班代表组成的督察队实行落实,每日检查,每天通报,督促全校学生的一言一行,检查校园的清洁美丽,使校园“文明之花”常开。 

  2、重视日常安全教育。wwW.ZongJiefAnweN.COm为切实消除校园安全故事的发生,少先队积极开展安全教育工作,值周教师、学生督察队认真开展学生在校纪律维护,防止学生发生意外伤害事故。本学期,我们还利用防震演练对学生加强宣传教育。 

  3、主题板报评比:根据节日和现实需要安排黑板报主题,进行检查、评比,效果明显。各班出的黑板报立意新颖,布局精巧,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三、举行主题活动,增强教育实效。 

  为提高德育工作效果,本学期,少先队通过举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德育教育活动,努力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九月份,我校结合《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对学生进行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让学生不仅在口头上能熟背于心,而且能落实在实处,真正培养了学生的良好习惯。 

  十月份,结合少先队建队周年纪念日,我们开展了系列建队节活动,进行少先队知识学习,唱队歌,黑板报评选,开展班级中队委员竞选活动。 

  十一月份,我校积极组织爱心捐款活动,坚持对学生的爱心教育。 

  十二月份,少先队重点开展了四个学会活动,即做人从学会感恩开始,做事从学会扫地开始,学习从学会思考开始,习惯从学会做操开始。通过本次活动,学生明白在生活中要怀有一颗感恩之心,养成认真扫地的好习惯,在学习中要养成积极思考的好习惯,以及要从小锻炼身体,认真做操。 

  四、开展各种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1、开展丰富多彩的大课间活动,保证学生的健康锻炼。一直以来,我校结合各年级学生的性格和体力特点,各班开展了不同的活动项目。如,低年级学生有老鹰捉小鸡、跳绳,中年级学生进行踢毽子、跳长绳,高年级学生进行篮球、长跑等,大大促进了学生的健康锻炼。 

  2、开展兴趣小组活动,培养优秀人才。每周三下午是美术兴趣小组组员的学习与交流时间,队员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进行练习。 

  五、加强队伍建设,树立辅导员明确的岗位意识。 

  众所周知,辅导员工作能力的高低对少先队组织教育作用的发挥及活动的质量起着决定性作用。在实践中,我们也体会到,没有一支过硬的辅导员队伍,学校的少先队组织就不会有生机与活力。因此,本学期,少先队大队部认真组织各辅导员参加网络培训,号召辅导员认真学习少先队理论知识,极做好少先队的工作。 

  六、坚持家校共建,营造学生成长的融洽氛围 

  德育工作离不社会、家庭的配合,为此学校积极构建社区、家庭、学校德育工作网络,做到相互支持,共同促进。此外,各班主任还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好家访工作,使家长能随时了解学生的在校情况。 

  总之,一个学期以来,少先队在上级部门领导的关心和各位班主任的大力支持下,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然而,掩卷深思,还存在着很多问题与不足,需要改正和改进。因此,今后的少先队工作还需不断努力,不断创新,不断提升。我会一如既往的扎实开展工作,利用少先队的阵地优势,为在校园中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而不懈努力。记得克鲁普斯卡娅说过:“要当好辅导员关键在于提高自己的素养。”我会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知识、能力、水平,提高少先队工作成绩,把我校少先队工作搞得更出色、更完善。最后,愿我校的少先队工作更加精彩! 

 


小学少先队期末工作总结

  承载着多少期待与企盼,XX年仿若一本书,经过365天的细细地品读,行将闭合。这是一本令人振奋、意蕴深远的书,这也是一本扬眉吐气、不能忘怀的年份(少代会的召开、世博会和亚运的举办)。在这一年里我校少先队工作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紧紧围绕学校工作计划,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全面加强和改进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按照“抓规范、创特色、争一流”的工作理念,以活动为载体,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充分发挥少先队的开拓、自立、创新作用,积极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竭诚为广大少年儿童全面发展服务。下面将本学期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打造品牌 炫我风采

  “撤地建市十周年,少先队员展风采”

  9月12日是运城撤地建市十周年,是我市政治生活上的一件大事,上级领导将少先队员的献词活动交给了我们学校,学校立即篡写文稿,排练。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校四名少先队在市委南风厅为大会进行了献词,队员们精彩表现受到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为我校赢得了良好的声誉。会后,师生们还和家乡的航天英雄景海鹏一起合影留念。13日,学校还专门组织部分队员到河东会堂听航天英雄景海鹏事迹报告会,少先队员们了解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情况。一个个的动人故事,激起了少先队从小刻苦学习,树立对我国航天事业的热爱与憧憬。同时,我校两名少先队员代表全市少先队员向我们心中的航天英雄敬献了鲜花。

  “功夫不负有心人,歌声感动凤凰城”

  11月1日我校合唱队在苏梅、冯晓娜两位老师的精心辅导下,荣获城区首届中小学合唱比赛一等奖。

  “感恩励志效果佳,母子操场泪汪汪”

  10月11日下午,一横感恩励志教育讲学团莅临我校对四至六年级XX余名学生及部分家长代表进行了感恩教育的讲学活动。他从感恩祖国、感恩父母、感恩老师三个层面阐述了感恩的重要性。演讲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给人以启迪,为学生从小学会感恩,学会做人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废物利用促环保,低碳生活你我行”

  12月10日少先队组织队员参加了由市环保局、教育局、邮政局组织的“人人争当环保志愿者”活动中。同学们将家里的废旧报纸和在校园里捡拾到的纸张来换取再生纸制作的贺卡。在五六年级开展的“低碳环保”的绘画,手抄报,小制作活动中,同学们利用身边的废旧物品或纸张,动手制作出了一件件美妙绝伦,富有创意的精美作品;一幅幅设计完美、色彩绚丽、内容丰富的手抄报。体现着少先队员们节约能源,低碳环保,倡导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的良好习惯。

  组织各中队到校外辅导员原政府副秘书长卫云峰家参观他自己利用废旧瓶盖组成的世博图案展览,向队员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节能环保教育。

  二、养成好习惯,为人生奠基

  本学期以行为习惯养成为重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

  1、开展了“三别四带五无”活动,利用升旗仪式发出倡议进行动员,向队员们宣传安全文明礼貌的重要性,召开了《与文明同行》的主题班队会,评比出了“文明示范班级”。经过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校园的安全事件明显得到遏制,违纪现象明显好转。

  2、利用周一队会时间召开相关主题队会。如:“良好习惯伴我行”“我为红领巾添光彩”等。

  3、以实践活动促养成,本学期我们有针对性地在学生中开展了《我自信、我参与、我快乐》系列活动,比如:各年级开展“我自信我参与我快乐”体育趣味活动和行为习惯养成比赛活动。增强了队员们的团队意识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丰富了校园的文化生活。

  三、军民鱼水情,“双拥”结硕果

  增强队员的国防意识,从小树立拥军爱军的良好品质。从“五个一”着手积极开展“双拥”活动。组织各中队召开一次“国防知识普及教育”主题队会,向队员宣传国防知识教育;听一次讲座,组织三至六年级各中队的小干部大队委在五楼会议室听取武警支队政治部张主任《铭记历史,心系国防》的国防教育课;体验一次军旅生活,带领20名大队委干部到武警军营参观,体验军营生活;进行一次军训课。聘请武警战士给五年级3个班级进行了队列队形的训练。出一期板报。我主动带领大队干部出一期有关国防知识的黑板报。通过系列活动,队员们开阔了视野,丰富的国防知识,同时增强了军民的鱼水情。
[page]

  四、增加安全意识,珍爱生命

  9月14日组织全校师生进行防震演练;11月8日,盐湖五中队来我校向学生进行山西文明交通行动安全教育宣传工作;组织召开主题队会。如:“珍爱生命从我做起”等。

  四、常规工作落实处,爱岗敬业显实效

  少先队工作琐碎而繁杂,每周一的升旗、主题队会的选定(检查)、每月的年级月考核,班主任的师德考评与绩效考核,大队干部的培训与检查,上级文件的上传下达,各种制度的制定与落实,一年级学生的入队仪式,学生事件的应急处理;师生、班级的评模;课间操的检查。一件件大小事都需有耐心、爱心和责任心去面对,一件件事就像串串光亮灿灿的珍珠需要穿线人的努力才能成为迷人的项链。

  走过的是岁月,留下的是故事,带来的是希望。少先队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应感谢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的重视及各位同事们的大力支持。让我们手携着手,为了我们神圣的红领巾事业,付出真诚和努力,不断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播撒下希望的种子,辛勤耕耘,努力去收获这份职业的崇高、快乐与幸福。

  
2014-2015学年度第一学期小学少先队工作总结

  本学期,在学校党、政、工、团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少先队工作以邓--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中央八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先队工作的意见》为依托,以“建国六十周年、建队六十周年”为契机,认真贯彻《辅导员纲要》,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以贯彻落实《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纲要(试行)》为抓手,以“爱满校园”活动为主线,以“建红领巾社团,创特色班队”为主题,以“道德银行”为激励机制使少先队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现将我校少先队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少先队组织建设。

  每月底,我们分别召开了辅导员和大队委会议,总结本月工作,并提出下一月工作重点和各部门工作要领。队干部竞聘上岗。另一方面,注重辅导员素质的提高。我们坚持每月召开一次辅导员例会,认真学习新的《少先队辅导员实施纲要》,让年轻的辅导员迅速的成长起来。学校还为每个年级征订了《辅导员》、《班主任》等杂志。

  二、重视少先队阵地建设。

  坚持规范的升旗仪式。认真组织队员学习《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常抓不懈。队干部每周进行检查,进行评比。我们还举办家长培训班,让家长了解队员在学校时常规要求,积极配合学校共同抓好养成教育。做好红领巾监督岗的培训工作,让常规管理工作规范化。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使学生在活动中体味成功,提高自身修养。抓国旗班的训练工作。加强鼓号队训练,搞好新老队员交接工作,每天坚持训练,保证了每天升旗仪式的顺利进行,也为来年的鼓号队检阅做好准备。坚持每月办好一期黑板报,黑板报设计已成为我校少先队工作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加强家校联系,建立了“家校信息高速”,共同组织少先队员开展各项中队活动,进一步丰富少先队员的队生活,使他们参与社区实践活动。不断更新完善网络道德银行,及时在校园网上发布学校少先队最新信息,让社会各界及时了解学校,收到很好效果。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

  我校继续开展了“爱满校园”主题系列活动。以“十爱”为主要内容,每个年级根据学生不同的年龄特点,选定不同的爱的主题,每个中队再根据年级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这样让每个队员在充满爱的校园中度过小学阶段。学校还成立了十支爱心小队,他们活跃在班级、学校、社区,课余、双休日时常会见到他们的身影。在争戴必修章的同时,我们还设立了尊敬师长、八荣道德等特色章,争章考章活动如火如荼。“爱满校园”系列活动受到了队员、老师、家长、社会的一致好评。本学期,我校已做好国家级xx课题“德心相融——培养小学生爱的情感教育研究”前期准备工作。3月,我们组织队员进行母亲卡制作大赛,“弘扬中华美德,构建爱心校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图片展。4月,我校开展了“科学就在我身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队员们参观了贝尔科普实践基地,孩子们通过实践,了解了很多科学知识就在我们身边。5月,我校舞蹈队队员表演的舞蹈《兵娃情》参加了广陵区才艺大赛。5月12日开展了大地震一周年纪念活动,结合端午节,五(2)中队开展了“蛋网寄深情”主题实践活动 ,六(4)中队与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学生进行了“欢乐六一儿童节”联欢活动,每个中队以“建国六十周年、建队六十周年”为主要内容,开展了黑板报、主题队会评比活动,各年级获奖的队会对家长进行开放,得到了社会、家长的一致好评。6月我校参加了广陵区“欢天喜地庆六一”综艺娱乐活动。我校还组织了第xx届红领巾艺术节,同时还进行了科技活动展示,校园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队员们在笑声中健康快乐的成长!校园网站的“道德银行”,给队员们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台,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激励机制和考评机制,四(4)中队的“做一片绿色的叶子”主题队会被江苏省少儿频道全程录制,并将在少儿频道播出,少儿频道的著名节目主持人施婕姐姐与孩子们进行了互动活动,孩子们玩得很开心,也学到了很多的知识,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回顾本学期工作,成绩固然可喜,但还得在以下几方面做出努力:加强年轻辅导员培训;加强中队建设,提高活动质量;发掘新人,更充分发挥小干部的作用;提高辅导员队伍的理论研究水平。我们学校少先队的未来充满着希望,相信这朵奇葩会越开越艳!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shaoxiandui/201411/36963.html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