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少先队工作总结 >> 正文

小学2014年度下少先队大队部工作总结

来源: 少先队工作总结 

 

XX年下半年我校少先大队工作围绕少先队根本任务和争当四好少年要求,已经将“雏鹰争章”、“手拉手”等活动列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体系,也融入活动课程建设、纳入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定。

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按照“贴近心灵、服务立队、快乐体验、健康成长”的工作理念,以坚持育人为核心,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以加强和改进少先队自身建设为基础,积极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竭诚为广大少年儿童全面发展服务。通过中队辅导员和全体少先队员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具体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通过多种途径,采取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教育。利用教师节、九一八国难纪念日、国庆节、中秋节、感恩节、重阳节等节日,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以主题队会、慰问等形式组织少先队员开展“红领巾献爱心”、“感恩教育”主题队日等活动。深化拓展“祖国发展我成长”活动。通过怀念革命烈士,感恩励志等活动,使队员们珍惜目前美好的生活环境,使之转化为“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的精神动力,永远铭记红色历史,红色精神,奋发图强,振兴中华。

二、努力抓好学生的常规教育

本学期开展了“好习惯伴我行”利用晨读及班队会的时间组织学生学习《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并在日常行为学习的过程中让学生知道什么行为是对的,什么是不对的,使学生初步养成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三、提高学生的各种安全意识

学生安全是班级工作顺利开展的必要条件,本学期我时刻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校内外安全、交通安全、健康卫生安全等)在不知不觉中让学生的安全意识也逐渐加强了起来。wwW.zOnGJIEFaNWEN.cOm每天我要留心观察孩子们的动态活动和学校内的活动环境,即时发现安全隐患,制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小学生求知欲旺、可塑性大、模仿性强、是形成良好行为和品德的最佳时期,我们注重狠抓养成教育、及时纠正队员不规范言行。为保证养成教育的实效性,由大队部根据学校实际情况,要求做到以下两点:一是要求班主任严抓实管、经常、反复地组织学生结合《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学习,要求队员记清记牢,做到淳淳教导,坚持不懈;二是学校对规范队员行为采取正反两方面教育相结合的办法,少先队大队委员及红领巾值岗人员在检查中发现违反校规的学生给予及时爆光,学生干部每周进行不定期的检查,通过广播及时表扬、批评,让年级与年级、班级与班级进行评比,并把检查、评比的结果列入老师、班级考评内容中

四、继续加强少先队文化建设。加强少先队文化建设有形化的探索,规范大队部、队室、红领巾广播站等文化阵地和少先队礼仪用品的管理,教育少先队员坚持和标准佩戴红领巾和少先队干部标志,规范少先队礼仪,增强少先队文化的感染力。

五、规范升旗仪式。本学期根据以往升旗仪式的特点,规范升旗仪式,选拔新的升旗手、护旗手、旗手和升旗仪式主持人,并进行严格训练,使升旗仪式更加规范化。

八、做好宣传工作。在本学期专门召开了少先队中队辅导员会议,向中队辅导员宣传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性,同时,做好学校橱窗和各班级板报的宣传工作,利用板报,向少先队员宣传少先队知识。

十、完善各类少先队工作资料。在学期初建立大队委,制定少先队工作计划,并按计划实施活动,搞好每次大型活动,并做好工作总结。

总之,一个学期以来,少先队在上级部门领导的关心和各位班主任的大力支持下,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然而,掩卷深思,还存在着很多问题与不足,需要改正和改进。如红领巾广播站工作还需进一步完善,辅导员理论修养还需加强。因此,今后的少先队工作还需不断努力,不断创新,不断提升。我会一如既往的扎实开展工作,利用少先队的阵地优势,为在校园中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而不懈努力。记得克鲁普斯卡娅说过:“要当好辅导员关键在于提高自己的素养。”我会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知识、能力、水平,提高少先队工作成绩,把我校少先队工作搞得更出色、更完善。最后,愿我校的少先队工作更加精彩!

 

               XX.12


2014年上小学少先队工作总结

 

本年度,我校少先队工作紧紧围绕着学校的工作,以教育局要求为主线,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生动形象、扎实有效地开展少先队工作。针对实际,注重实效、通过体验教育、养成教育、社会实践和争当优秀少先队员等有效途径,号召队员争做四好少年,引导队友们在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中体验人生,锻炼成长,不断增强了少年儿童的爱国思想、民族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质,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了基础。现从以下几方面汇报本学期少先队工作开展情况:

一 进一步加强少先队基础和组织建设,继续做好常规工作

(1)、 坚持规范的升旗仪式。每周一全体师生肃立在庄严的五星红旗下,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聆听国旗下讲话,及时纠正学生中的不良风气,激发学生的五爱热情,使师生受到了一次又一次的教育。

(2)、坚持文明监督检查评比制度,每天检查、每天评比,督促队员的一言一行。成员主要有但对委及值周班组员,充分发挥了其重要作用,成为学校的得力助手,主要进行了卫生、

课间操、学生早到校、不文明行为等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培养了学生的良好习惯。

(3)、充分利用学校的宣传栏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既起到了宣传教育作用,又增长了队员才干。

(4)、努力做好学生卫生工作,促进学生良好卫生习惯的形成。

二、积极开展各项活动,深化少先队素质教育

少先队本着育人的基本属性,积极促进少年儿童形成符合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要求的思想品质,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充分利用中对会、黑板报、手抄报、橱窗、升旗仪式等宣传途径,努力把少年儿童培养成家庭中的好孩子、学校里的好学生、社会上的好少年,大自然的好朋友,为把他们培养成为“四有新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充分发挥了少先队组织贴近少年儿童和具有广泛社会联系的优势,推动家庭、学校、社会形成合力,并抓住有利时机,在重大节日前后,组织开展了生动活泼的主题教育活动。

 

上塘东岸小学大队部   

             二〇一二年十二月    

 


2014-2015小学少先队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校少先队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全国第六次少代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少先队根本任务和争当四好少年要求,结合“雏鹰争章”、“手拉手”开展综合实践活动课程。

一、坚持德育为首,培养队员品德

本学期,少先队仍坚持以德育为先,把德育全面贯穿于少先队各项活动过程中,充分发挥阵地作用,弘扬德育的主旋律。

(一)利用周一升旗仪式和晨会,对学生进行生动的爱国教育和中华传统美德教育。

   每周一都能够顺利完成升旗仪式并结合每周的德育宣传重点,不失时机地安排旗下讲话内容,多渠道、多层面、多方位地强化对广大队员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结合实际情况,还进行了安全教育,文明礼仪教育等工作。

(二)我校少先队工作通过开展活动和主题班队课,重过程、抓德育工作实效性,力争做好学生的各项教育工作。

二、强化少先队的常规管理工作,确保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1、结合学校四项竞赛做好学生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工作。

   (1)利用班队会时间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引导学生自觉遵守小学生行为规范。

   (2)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教育引导。通过班队会、少先队广播时间进行宣传教育,现在本校的学生在文明礼仪方面有了很大进步,见到老师能主动打招呼,打架骂人的现象也越来越少,追跑打闹现象明显少了。

   (3)对学生进行良好卫生习惯的培养。早晨到校,各班安排值日生打扫各自的卫生区;晚上放学前,打扫教室;课间安排值勤同学进行监督,检查卫生情况。乱扔废弃物的行为逐渐减少,学生的个人卫生方面也有了进步。

   (4)做好各项检查工作,保证学校工作正常开展。

    2、做好法制安全教育工作。

把安全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常规工作来抓,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是每一位教职工应有义务和责任。强化学生的法制观念和交通安全观念,培养安全的法制意识和交通安全意识,使学生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此外,我校还经常利用升旗、上操的时间,对学生进行校内伤害、溺水、防火、防电的消防安全教育,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

三、完善少先队各项制度,抓好少先队的基础建设

    1、加强小干部队伍的建设。

    少先队是少年儿童自己的组织,队员是少先队组织的主人,由少先队员担任大、中、小队干部是少先队组织教育的重要方面,是实现少先队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重要途径。有了这些小干部的协助,少先队的工作开展得更加顺利。

2、抓好中队辅导员的队伍建设。

我校始终不渝地抓好辅导员的培训工作,落实辅导员的有关政策,为辅导员的学习、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定期召开辅导员会议,组织学习研究工作,及时向辅导员传达先进工作理念及先进思想,提高辅导员的少先队工作水平。本学期开展中队辅导员考核制度和评比活动。通过对辅导员评比考核,实行对辅导员的科学管理,从各班的日常行为表现、各项评比、参加活动等多方面对中队辅导员进行考核,成绩记录在案,与年终奖惩挂钩。促进其自身修养及提高技能技巧,充分发挥辅导员队伍在少年儿童素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桥下镇西溪小学少先队大队部

                    XX-01-03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shaoxiandui/201411/36949.html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