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少先队工作总结 >> 正文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少先队工作总结

来源: 少先队工作总结 

不知不觉,接手大队部工作已经一个学期了。在这一个学期里,既有初任时新奇和欣喜,又有工作时的苦涩;既有活动成功时的喜悦,也有不被理解的辛酸。五味具杂的工作经历让我一下子成长不少,同样,也学到了不少。

首先,向校领导和所有班主任老师们道一声“大家辛苦了!”这份辛苦是我走入辅导员岗位上所产生的深刻体会。班主任老师,除了要上课以外,班级里大事小事都得管,剩下的一点点课余时间,还要拼命地备课批改作业,更要随时应对各种检查,真的十分辛苦。少先队的所有工作离不开班主任的支持,有了大家的支持,少先队工作才得以开展的有声有色。

接手这份工作以后我才发现,做大队辅导员不仅是工作任务重,更重要的是事物相当繁杂。都说大队辅导的工作如同一个筐,果然从少先队员的生活到思想,从制定计划到开展活动,每件事都必须亲力亲为,有时我恨不得长上三头六臂。这一学期我们在忙碌中充实着自己,少先队员也在忙碌中成长着。虽然一切都不是那么的绚丽多彩,但也让我们感觉到了生活中充满着阳光。现将本学期少先队工作作以下总结:

一、坚持规范的升旗仪式

每周一全体师生肃立在庄严的五星红旗下,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聆听着国旗下讲话,值周长的周工作总结,及时表扬优秀学生热于助人、拾金不昧等精神,同时纠正学生中的不良风气,激发学生的五爱热情,使师生受到了一次又一次的教育。

二、认真抓好学生的一日常规督促检查工作

日常管理是学校德育工作最基本的组成部分,也是安定学生学习生活环境,使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保障。wwW.ZOngJiEfANwEN.com因此也是组织和开展少先队活动的必要前提。从开学初到学期末,经常强调一日常规遵守情况。教育学生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去做,值周的同学做好检查记录,发现不足及时找到班主任落实。在各位领导和老师的督促下,各位同学的认真努力下,校容校貌有了很大的改变。在本学期的检查中,纪律好的班级有二年一班、二年三班、三年三班、四年一班、四年四班、五年一班、五年三班、六年三班,尤其是五年三班的同学,他们不但课间纪律好,举止文明,而且上下楼井然有序,上学、放学的路上统一佩戴小黄帽,安全意识非常强。卫生方面整体来看都需要提高,在学校大队部的几次检查中,三、四年组的卫生要好于其他年组。

三、少先队各项活动的开展

    作为一名大队辅导员,我感觉到,孩子们喜欢少先队活动,愿意在这课堂之外的活动中展示自己。本学期的活动较多,每次活动我都精心安排部署、认真总结、发新闻,本学期共向教育局信息网发新闻14篇。

九月份:

1、举行“感念师恩”主题队会、升旗仪式。为了感谢老师辛勤的教育,感恩于他们的谆谆教诲,少先队员们用他们的爱和行动来感恩老师,表达对老师的尊敬热爱之情。

2、九月是艺术节活动月,整个九月孩子们都沉浸在艺术的氛围中。艺术节的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有精彩的文艺表演,有以班级合唱、绘画、手抄报、童谣比赛等形式的活动,使同学们充分发挥了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了竞争意识,展示了才艺,展示了个性,活跃了校园文化。

3、组织学生开展“向国旗敬礼,做有道德的人”网上签名寄语活动。此次活动的开展增进了全校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培养了师生爱祖国、爱劳动、有礼貌的道德品质。

4、带领五年组学生排练合唱,参加艺术节比赛。

十月份:

1、建队日系列活动之入队前教育。组织一年级新生开展了入队前的教育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入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他们正式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做好了准备,同时也为将来成长为优秀少先队员打下坚实的基础。

2、举行“红领巾,我为你自豪”主题大队会。本次主题队会使全体队员受到一次心灵的洗礼,激发了他们爱国爱家、文明道德的意识。队员们纷纷表示,今后一定要更加努力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好好学习,好好工作,好好劳动,做一名合格的少先队员,为红领巾增光添彩。

3、组建红领巾广播站,选拔编辑播音员,准备试播。在此项活动中,六年一班朱雨佳同学、那珂同学;六年二班徐一夫同学牺牲了许多个午休时间,为学校广播站的工作进行选稿、编辑。如今,校广播站以试播了几次,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十一月份:

1、举行“喜迎十八大,党在我心中”主题队会。本次活动激发了全体少先队员对党、对祖国、对少先队的热爱之情。

2、全校召开“做文明学生,创文明城市”主题班会。学生们在这次主题班会中受益匪浅,纷纷表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用实际行动为创建文明城市做出自己的努力,做文明的先行者,还要通过一言一行,影响和带动周围的人,形成讲究文明、实践文明、传播文明的良好氛围。此次活动中,四年二班的刘丹老师代表我校教师参加了全市班会课的评选。

3、向全校征集文明礼仪童谣,挑选优秀作品上交到教育局德育办,并配合付佳老师编排音乐快板《回小雏鹰颂文明》。

4、组织学生开展“文明童谣传唱校园行”汇报展示活动。此次活动,结合哈尔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紧密围绕“做文明学生、创文明城市”主题,进一步丰富广大少年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强对少年儿童的思想道德教育,促使每个学生健康发展、快乐成长。[page]

5、积极迎接关工委检查,组织学生完成“学雷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征文、手抄报等活动材料。

6、征集观看纪录片张丽莉的心得体会,并挑选一些优秀作品上交到教育局德育办。

7、向教育局德育办上交环境教育活动材料。

十二月份:

1、组织学生开展“献出一份爱——为赵泽同学捐款”活动。从电视上得知解放小学三年二班赵泽同学患病的消息后,学生们无时无刻不牵挂着赵泽同学的病情,每个人的爱心都化作无穷的力量。“帮助赵泽同学,共同与病魔斗争,共同与死神对抗”成为回民小学全体同学坚定的信念。同时,此次活动也得到了学生家长的大力支持,五年三班常曦月同学的妈妈为赵泽同学捐款100元。

2、开展爱心资助,情暖冬日活动。和校领导带领几名学生到车站小学2年1班米立成同学家和回民小学3年4班宋芙远同学家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了师生捐赠的慰问金及生活用品,鼓励他们要努力学习,在逆境中奋起,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3、组织学生开展党史、团史、队史教育活动。在此次活动中,六年一班朱雨佳获得讲故事类一等奖;马广益、常曦月两名同学分别获得童谣类二等奖和征文类三等奖的好成绩。朱雨佳同学还在哈市总结表彰大会上代表我区作了精彩的展示,为我区、我校争得了荣耀。

4、在团区委、地税团委的资助下,举行关爱留守儿童新年联欢会。联欢会上,团区委、地税团委的叔叔阿姨们为孩子们赠送了学习用品,传递了他们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与牵挂,使他们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浓浓的暖意。此次活动让常年远离父母的孩子们感受到了关爱,让他们和其他孩子一样健康快乐的成长。通过活动鼓励他们正确面对人生,积极奋进,学会感恩,学会自信自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5、召开少先队表彰奖励大会。学期末,少先队大队部对“优秀大队委”、“优秀中队长”、“优秀播音员”、“优秀值周生”等进行了表彰奖励。同时鼓励各中队长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组织作用,受奖励者要起到良好的带头和模范作用,每位同学要做一个人生有理想、生活有方向、学习有动力、言行讲文明、行为负责任的人,成为品德高尚、知识、能力全面的好学生。

6、迎接黑龙江省民族团结进步单位的检查工作。

四、大力开展小学生安全教育

每天中午放学,我都亲自在一楼大厅站岗,督促下楼的同学要慢行,不要推搡,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并以每周中队长会议为契机,向学生宣传安全的重要性,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要求学生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对身心的侵害,鼓励并组织学生积极参加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不做危险游戏,不让闲杂人员进入校园,自觉遵守交通,珍爱生命。

五、清冰雪活动

今年的雪一场接一场,雪势之大,气温寒冷,给清雪工作带来了严峻的考验。虽然每次清雪都很累,但孩子们的脸上却洋溢着坚毅与热情的笑容。大家的脸和手都冻红了,可参加扫雪的师生们,个个争先恐后,干劲十足,冲天的劳动热情,似乎把厚厚的积雪都融化了。由于工具不充足,各班每次都是利用课余时间交替着进行清扫,校园内甬道的积雪很快就被清扫完毕,为师生的安全出行开辟出了一条条温情之路。同时通过扫雪,大家也从中感悟到了劳动的快乐和团结的力量。在此,对四、五、六年纪老师及学生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

六、存在的不足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1、经过一学期的观察,我发现学生的养成教育还存在着不足,一些学生的行为习惯还不尽人意。每次放学后,操场上总会出现一片垃圾;学校的侧门口,买零食的同学总是随吃随扔;个别同学上下楼时,总是把楼梯扶手弄的哗啦哗啦响,走到楼梯拐角处,还经常蹦一下,在楼内大声喧哗、打闹的现象时有发生。

2、楼内的卫生也不是很好。每天值日生打扫时,拖布拧的不干,擦完地后地面湿淋淋的,容易滑倒也会留下脚印。楼梯上和暖气地下有死角。走廊的墙砖擦的不彻底,窗台上的花经常被忽略掉。

以上的这些现象,每个星期的中队会上都会强调,但也只是好一会,并不能长久保持,这就需要我们老师经常给他们做正确的引导,虽然有时收效甚微,但作为辅导员老师的我们绝不要灰心,我们一定要尽可能地把这项工作做细、做实、做活。

3、完善学校广播站的建设,使学生真正受益,成为校园文化的小主人。

一学期来,不但让我体味到了在校园内奔波忙碌的艰辛,更让我领悟到了走进学生内心世界的快乐与感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地对待每一项工作,奋勇拼搏,展现自我,努力开创学校少先队的新局面。


2014顶岗实习个人总结

再华丽的语言也描述不出半年的实习生活带给我们的辛酸与欢乐,忙碌与感动,付出与收获。匆匆,太匆匆,时间在指尖划过,悄无声息。没有预兆,实习的尾声就这样来到我们身边。一切的一切都已成为回忆,回首翘望,半年的顶岗实习生活已渐行渐远,带着激情、怀揣希望、拥着收获离开了我们的梦想之家。  

半年来,顶岗实习锻炼了我,提升了我,超越了我。

仍然记得第一次听课时的感受,那是我的指导老 师鲁士芳老师在八三班讲得第一节课,那时候的我,不知道为什么,连续几次都饱含泪花,我做了无数种可能的猜想,也许是自己第一次见到这些孩子,心生激动;也许是看到这种活跃、亲切的课堂,心怀希望;也许是鲁老师告诉我这是全年级最差、最调皮的一个班,心存挑战;也许……有那么多的也许。而现在的我,在实习了一个学期之后,用我同学的话说就是表面上看你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但是内心的东西肯定改变很多。我就开玩笑地说,你挺会说话啊,呵呵。是啊,四个多月的历练,怎能没有变化呢。不管是在生活还是在工作上,我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这都要感谢河西中学,感谢指导老师们,感谢我的学生们。

在生活上,学校的领导很照顾我们,各方面考虑也很周到,刚来时的诸多不便,学校都会想方设法给我们解决。除了宿舍冰窖似的寒冷一直陪伴外,我们都很满意,因为我们明白出门在外,知足是福。在这四个多月的日子里,我不知道自己成长了多少,但我知道我经历过什么。那么多的第一次,都留在了顶岗路上。第一次在外地和这么多的老师共处一室;第一次走进课堂,听我的指导老师讲课,迎来学生们好奇的目光;第一次引领课堂,面对台下那么多的学生;第一次对这些调皮的孩子发火;第一次担任一个班的实习班主任;第一次给学生们开主题班会;第一次炒出一个属于自己的完整的土豆菜;第一次一个人在曝晒的阳光下带领四十多个学生除草;第一次担任各种活动的主持人;第一次在学生们面前落泪;第一次收到那么多珍贵的礼物;第一次哭得如此撕心裂肺……在我的生命里,不管它走得如何匆忙,如何委屈,如何坎坷,这都将是让人珍视一生的的财富。

在教学工作上,我也从不同方面得到了提高。

在导入技能上,俗话说:好的开始等于成功了一半。在教学活动中,一堂课的导入直接关系到整堂课的成败。精彩的导入可以在第一时间抓住孩子的心,把他们吸引到课堂活动中来。良好的导入能引起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学习动机,能引起学生注意,帮助进入学习情境,为新知识的教学做好铺垫,使学生明确学习的目的。尤其是数学课,众所周知,数学是一门比较枯燥的学科,对大部分的初中生来说,是令人头疼的一门课程,再加上乡镇学生的特点,基础都比较差,就需要花费很长时间才能进入状态。所以能有一个好的导入技能就显得尤为重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与听课学习,现在我能根据课堂学习的需要选择适当的导入活动,运用多种导入方法吸引住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如:多媒体导入法,即是运用图片、音频、视频等媒介进行导入,回顾知识导入法,小品导入法,提问导入法等等。

在提问技能上,经过四个多月的教学活动,由原来的毫无准备到注重各种技巧,我确实提高了在提问方面的技巧。首先所提的问题要难易适度。问题不要太简单,否则引不起学生兴趣,学生也不思考;问题太难,一看一点思路也没有,学生同样也不会动脑筋。因此,提问的难易程度必须与学生所掌握的知识紧密相关,这就要求我们要对自己所教的每个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有一个充分的了解。其次,提问要注意到每个水平层次的学生,要根据学生学习程度的不同进行相应的提问。最后,提问要根据难易程度给予适当的时间。如果是简单的大部分学生都能回答的,则没必要给予多少时间,但如果比较有难度,则就需要留给学生足够的时间。让学生分小组进行讨论、总结、归纳等。总之,一堂课,我们也可以运用多种提问方法,引起学生兴趣,达到课堂教学目的。共2页,当前第1页1 2

$False$
2014年小学少先队工作总结2

    回首这一年,在各级领导和校长的关心、督导下,及各位中队辅导员、各位老师的大力支持下,少先队工作得以顺利的开展。在这一学期中我们在忙碌着、充实着、成长着,见证了学校少先队工作上了一级新台阶。现将本学期少先队工作做以下总结:

一、踏实抓好少先队常规工作,促使自身建设上新台阶。

  一年来,我校坚持做好少先队的各项常规工作,促使少先队组织充满活力。

    1、坚持规范的升、降旗仪式。升旗仪式,是激发学生爱国情感,培养少先队员竞争意识,增强其荣誉感的最佳时期,每周一全体师生肃立在庄严的五星红旗下,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聆听着国旗下讲话,每一次的国旗下讲话,我们都要求每位主讲同学们精心准备,确立教育主题,每一次都能给全校师生带来一道丰盛的精神早餐。

    2、定期召开大队委员会议,让他们在各方面都起到带头作用,坚持在队员中贯彻执行《中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时纠正学生中的不良风气,激发学生的五爱热情。

    3、根据各主题来开展少先队主题活动。我校大队部统一组织开展“卫生安全”、“毒品预防”、“防溺水教育”“纪念雷锋逝世50周年”等主题班队会,举行了“茶文化”实践活动和别开生面的“庆六一”游园活动,各班级根据节庆或者有意义的主题来布置、落实、开展主题班会。

    4、加强少先队宣传建设,带领新旧队员参加队室、了解学习少先队知识等。

    5、加强卫生、安全、毒品预防等教育工作。大力开展安全教育,各班把安全教育、法制教育贯穿到整个学期,常抓不懈,充分利用晨会、班队活动进行教育,规范学生的课间活动,要求学生在校园内不玩危险性的游戏,以杜绝不安全隐患。加强教师值周值日工作,要求值周值日教师提高责任感,做好放学时的护导工作,规范活动要求,让学生在校园内进行安全活动。

    6、加强我校茶文化特色学校的建设工作,完善学校茶文化特色的建设工作中的不足,特别是各子学院的建设,布置各中队丰富班级茶中队内容。

    7、围绕少先队根本任务和争当四好少年要求,我们已经将“雏鹰争章”、“手拉手”等活动列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体系中,融入活动课程建设、纳入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定。

二、认真落实日常管理工作,扎实少先队工作的基础。

    日常管理是学校德育工作最基本的组成部分,也是安定学生学习生活环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的保障,也是组织和开展少先队活动的必要前提。

    日常管理工作包括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我校扶助员们每天都对学生的出勤、纪律、仪容仪表、班级卫生、每天的早读、午修和两操等一系列学生日常管理工作,进行“落实、检查、通报”。每天的检查结果累计作为班级考核的一项依据,进一步加强学生集体荣誉感,班级凝聚力,并大力加强学生文明礼仪习惯教育,树立了学生的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

三、认真开展丰富多彩少先队活动,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少先队活动是少先队的生命,只有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来进行教育,才能取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充满时代气息的活动,是少先队的灵魂所在。本期开展了以下一系列的活动:

    1、二、三月份,在大队部的领导下,各中队组织学生到茶文化教育基地进行实践活动,进行了采茶、制茶、卖茶、写总结等一系列活动。

    2、三月份,利用国旗下讲话,围绕“学习雷锋精神、争做文明之星”这个主题,生动有趣地为队员们讲述了雷锋故事。结合校书香校园和艺术节评比活动,组织学生读一本雷锋同志事迹的书、讲雷锋故事、观看雷锋图片展、写一篇图片展观后感、歌唱雷锋歌咏比赛等等,让队员们走进雷锋那伟大的精神世界,真正懂得“为人民服务”的真谛。

    3、四月份,组织师生徒步上山,进行祭扫烈士墓活动。通过祭扫烈士墓,同学们深受鼓舞,缅怀了老一辈烈士的光荣事迹。懂得了今天的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少先队员们通过回归大自然,身心得到了放松,同时又开阔了视野,陶冶了情趣,增进了师生间的感情。

    4、五月份,组织进行了三个校区的广播操比赛,通过比赛增强学生的集体主义观念,锻炼了学生的体魄,增进了同学间团结友爱,争强好胜的精神。

    5、六月份,开展“庆六一”游园活动,活动融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为一体。通过活动,学生能自主地参与游园活动之中,在游园中陶冶情操,在游园中获取知识,在游园中展示自己的才能。

    6、深入开展了XX年“茶文化”节暨系列学生“艺术十佳”评比。激发了学生对艺术的兴趣和爱好,培养了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和良好的艺术修养,引导他们向真、向善、向美,体现了青少年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推动学校艺术教育的健康发展。

    7、深入开展了“书香校园”活动。以读书节活动为载体,通过“暑假读好书”活动,“经典美文伴我行”读书诵读征文评比活动,手抄报比赛,“读书之星”评比活动,培养了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和良好的读书习惯,做幸福读书人。
    8、十月份,举行了“红领巾心向党” 少先队入队仪式。10月12日,在第63个建队日来临之际,我校少先队在操场上隆重举行一年级新队员入队仪式。五十多位小同学怀着激动的心情,光荣地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每个队员都清楚地意识到,胸前的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是革命烈士用鲜血换来的,队员们是社会主义接班人,肩负着实现共产主义使命。

    9、十一月份,举办了罗东小学第四届科技节暨系列 “科技十佳”评比活动。本届小学生科技节暨系列学生“科技十佳”评比活动主题是:创新、体验、成长。评比项目为科学创意小画家、小小发明家、科普小博士,评出了十佳“科技创意小画家、小小发明家、科普小博士”各十名。

    10、十一月份,还举行了《弟子规》学习活动启动仪式。为把活动推向深入,我校成立了领导小组,各班利用早读、班会和课前三分钟,诵读《弟子规》,通过板报、橱窗等形式进行宣传,努力使全校形成学习、践行《弟子规》的浓厚氛围。[page]

    11、十二月份,开展了“学雷锋”主题队会以及“学习十八大精神”主题队会。

同时,还举行了象棋比赛,班容班貌,黑板报评比等等,各类丰富的活动,丰富了队员的视野,增加了知识。

四、汲取经验教训,贡献微薄力量。

    虽然在工作中,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同时也暴露出我们少先队工作中的不足。作为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的我,坚信只要有领导和老师们的支持,少先队的工作会越来越完善,全体少先队员的学习生活也会越来越精彩!一个学校要形成最佳的育人环境,必须有良好的校风。少先队工作正是良好校风的原动力。作为少先队的组织者和建设者,我们会更努力地抓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创建一个健康向上、团结友爱、朝气蓬勃、有明确奋斗目标的良好集体,让每一名队员逐步成长为有用之才!

                       罗东小学大队部

                     XX年12月31日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shaoxiandui/201411/36944.html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