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少先队工作总结 >> 正文

小学第一学期少先队工作总结

来源: 少先队工作总结 

  本学期,根据学期初少先队工作计划,从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入手 ,以学生文明礼仪教育为基础,加强对学生的思想道德、行为规范和礼仪常规教育,坚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地开展少先队工作,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努力培养举止文明、品德优良、心理健康且富有创新精神的一代新人。主要做了以下一些工作:

  一、踏实抓好少先队常规工作,促使自身建设上新台阶。

  一学期来,我校坚持做好少先队的各项常规工作,促使少先队组织充满活力。

  1.坚持规范的升、降旗仪式。升旗仪式,是激发学生爱国情感,培养少先队员竞争意识,增强其荣誉感的最佳时期,每周一全体师生肃立在庄严的五星红旗下,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聆听着国旗下讲话,每一次的国旗下讲话都精心准备,确立教育主题,每一次都能给全校师生带来一道丰盛的精神早餐。

  2.定期召开大队委员会议,让他们在各方面都起到带头作用,坚持在队员中贯彻执行《中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时纠正学生中的不良风气,用科学的考核制度评价队干部的工作,开展各种有趣的活动如包饺子比赛、跳绳比赛等活动提升集体凝聚力,让队干部逐渐成长起来,并能自主地管理少先队的各项事务。确立大队委激励制度,激发学生的工作热情。

  3.根据各节庆日来开展少先队主题活动。举办了“雷锋在我心中”、“告别陋习,走向文明”主题队会,让队员们在生动活泼的形式中受到良好的思想教育。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学期大队部为了加强中队辅导员的责任感,提升广大中队辅导员的水平,规范队仪式,与五(2)中队辅导员一起,精心打造了一次“告别陋习,走向文明”主题中队观摩会,大大激发了中队辅导员的工作热情,使少先队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WwW.ZoNGjIEFaNwen.coM

  4.加强少先队宣传建设,继续办好学校红领巾广播站,完善各个栏目,发动全校各班学生投稿,极大地推动了学生的写稿积极性,每天的红领巾广播都力求规范有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语音优美,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起到信息沟通交流的桥梁纽带作用,成为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一扇重要窗口。

  5.继续做好鼓号队的训练工作,本期新学了一支欢迎曲,队员们通过严格训练,都熟练掌握了这支乐曲的演奏方法,使鼓号队阵容整齐、鼓乐雄壮。

  二、认真落实日常管理工作,扎实少先队工作的基础。

  日常管理是学校少先队工作最基本的组成部分,是安定学生学习生活环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的保障,也是组织和开展少先队活动的必要前提。

  日常管理工作包括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少先队大队部每天都对学生的卫生、纪律、两操等一系列学生日常管理工作,进行“落实、检查、通报”。每天的检查结果累计作为班级考核的一项依据,月底进行“星级中队”的评比,进一步加强学生集体荣誉感,班级凝聚力,并大力加强学生文明礼仪习惯教育,集体问候等文明习惯的检查,树立了学生的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

  三、坚持“活动育人”,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

  少先队活动是对少先队员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载体,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道德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增强爱国情感、确立远大志向、规范行为习惯、提高基本素质,让少先队员在体验和感悟中成长,是我们努力的目标和方向。

  1.开展“雷锋精神与我同行”主题教育活动

  为了让雷锋精神常驻校园,大队部认真开展了“学雷锋,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首先利用升旗仪式举行学雷锋活动月启动仪式,大队辅导员作了《学雷锋,从小事做起》的国旗下讲话,并宣读了《学雷锋活动倡议书》,号召少先队员们向雷锋学习;接着召开了以“雷锋在我心中”为主题的队会,激励学生不但要在日常生活中发扬雷锋精神,还要在学习上发扬雷锋的钉子精神,做一颗永不生锈的镙丝钉;在学校轰轰烈烈地开展以“五个一”为载体的教育活动,即:背一句雷锋的名言、唱一首学雷锋的歌曲、写一篇学雷锋的日记、出一期学雷锋的黑板报、举行一次讲雷锋故事比赛。在一次又一次的亲身实践中,雷锋的形象在队员们心目中渐渐清晰伟大,就象一座不朽的丰碑;与此同时,“学雷锋”先进班集体的评比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少先队员们以年级为单位,走出学校,走进社区,开展各种各样的学雷锋活动,如:打扫一环路卫生等等,在全校掀起了一阵又一阵学雷锋的热潮,最后通过公正评选,评出了八个“学雷锋”先进班集体。通过一系列学雷锋教育活动的开展,广大少先队员深刻地领悟了雷锋精神的精髓,对雷锋产生了深深的崇敬之情,并立志要向雷锋学习,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page]

  2.大力开展“文明礼仪伴我行”专题教育活动

  为树立校园新风,创建文明校园,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礼貌习惯,本学期大队部在全校大力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让文明礼仪之花在校园内蓬勃盛开。校大队部制定了详细的《文明礼仪教育活动方案》,向全校师生发出“做文明学生,创文明校园”的倡议书。学校通过国旗下的讲话、班会、红领巾广播及黑板报、宣传栏等形式组织学生学习《学生‘一日规’》、《学生礼仪常规》、《学生文明公约》和《小学生教育教学常规》等制度内容,使学生有章可循,让文明礼仪知识深入人心。为了激发学生自觉实践文明礼仪的积极性,校少先队开展了一系列生动活泼的礼仪教育活动:举办了“告别陋习,走向文明”主题队会观摩活动和中队会,学生以小主人的姿态自主设计、自主表演,学习文明礼仪热情空前高涨;开展“文明礼仪卡”制作比赛,当一张张精美的“文明礼仪卡”通过展览呈现在人们眼前时,人们不由得发出阵阵赞叹;成立“校文明监督队”,文明监督队队员挂牌上岗,自主管理,效果喜人;开展“文明礼仪章”雏鹰争章活动,少先队设计制作了精美的“礼仪章”,并对获章标准、争章程序进行了具体安排,学生被新颖的“礼仪章”深深吸引,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争章,并写出了一篇篇感人的“争章日记”;“爱绿护绿”校园警示语征集活动也开展得热火朝天。  

  此外,学校还开展了“文明礼仪示范班”评比活动,评比出八个“文明礼仪示范班”,同时举行了隆重的颁章仪式,校领导亲自为获得“文明礼仪章”的同学颁发奖章,当象征荣誉的“礼仪章”在同学们胸前闪耀时,每个同学都显得无比自豪。在全校师生的努力下,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取得了显着的成效,校园面貌焕然一新,校园文化内涵进一步增强,“团结、活泼、快乐、自信”的校风正在逐渐形成。

  3.开展“学生健康安全教育”专题活动

  为表达对青海玉树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我校于4月21日举行了玉树地震默哀仪式,同时学校积极通过各种新闻文字图片资料,对学生进行防震减灾知识的教育,活动中队员们再次感受到了大自然灾害的无情,但也更体会到了人间的有情和知识的力量。

  4.继续开展学校的传统特色教育活动。

  (1)在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组织学生开展“妈妈我爱您”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学生懂得孝敬父母和长辈,懂得感谢感恩身边所有帮助我们的人,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2)4月1日,大队部组织队员们来到长沙市烈士公园、刘少奇纪念馆。通过活动,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让他们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发奋学习,努力拼搏,继承先烈的遗志,为实现远大理想奉献自己的一切。

  (3)在“六一”儿童节,大队部组织举行了“爱我玉潭 童心飞翔”欢庆六·一大合唱暨颁奖典礼和“红领巾心向党”少先队入队仪式,营造了积极、健康、向上的节日氛围,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培养了学生们的活动参与性和积极性。

  (4)大队部于6月11日上午举行“书写经典  传承文明”规范汉字书写比赛,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

  四、本学期取得的工作成绩:

  获奖时间

  集体或个人姓名

  奖项名称

  获奖等级

  授奖单位

  XX年

  小学部

  教师大合唱

  特等奖

  县政府

  XX.6

  喻李

  第七届全国青少年英语口语大赛优秀辅导老师奖

  湖南省

  XX.6

  喻李

  辅导邓涵获第七届青少年英语口语大赛

  三等奖

  湖南省

  XX.5

  喻李
[page]

  辅导丁天乐等5人获第七届青少年英语口语大赛

  一等奖

  长沙市

  XX.5

  喻李

  辅导蔡婓然等23人获第七届青少年英语口语大赛

  二等奖

  长沙市

  XX.5

  喻李

  辅导刘双舟等19人获第七届青少年英语口语大赛

  三等奖

  长沙市

  XX.6

  王玲

  第二十四届《全球杯》全国青少年美术书法摄影大赛优秀辅导员奖

  国家级

  XX.6

  黎英

  辅导肖任翔、钟雨涵参加英语口语大赛

  三等奖

  湖南省

  XX.6

  辅导郑康为等8人参加英语口语大赛

  二等奖

  宁乡县

  XX.6

  长沙市优秀教研工作者称号

  长沙市

  XX.6

  宁乡县优秀教研组长

  宁乡县

  XX.6

  胡芳霞

  “友阿杯”比赛优秀辅导老师

  XX.6

  长沙市“星城之星”第二十一届“友阿杯”大赛诵读类a组张逸灵、邓国康

  一等奖

  长沙市

  XX.6

  长沙市“星城之星”第二十一届“友阿杯”大赛诵读类a组邱湘宇、彭瀚

  二等奖

  长沙市

  XX.6

  长沙市“星城之星”第二十一届“友阿杯”大赛诵读类a组蒋良雨等人

  三等奖

  长沙市

  XX.6

  省选拔赛优秀奖

  XX.12

  宁乡县小学语文论文比赛

  三等奖

  宁乡县

  总而言之,我校少先队取得的成绩与上级领导的支持和各位老师的积极配合、努力工作是分不开的。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成绩已成为历史,迎接我们的将是新的起点、新的挑战!记得克鲁普斯卡娅说过:“要当好辅导员关键在于提高自己的素养。”我会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知识、能力、水平,提高少先队工作成绩,把我校少先队工作搞得更好、更有色、更完善。愿春晖洒向每一片绿叶,愿我校的少先队工作一年一个新台阶。

  
小学信息技术听课总结

究竟怎样的课才算是一节好的信息技术课,下面将结合本次听课活动谈谈自己的一些体会和思考。

我觉得一节好的信息技术课应该能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让学生享受一份快乐。

“任务驱动——尝试探究——方法总结——技能训练——课堂延伸”,这是目前信息技术课的一般教学模式,好的信息技术课不应一味地生搬硬套,而应根据小学生无意注意占优势、注意力也不稳定、不持久、容易为一些新奇刺激所吸引的学情灵活应变,采取切合实际的教学方法,赋予这种模式以鲜明的个性。从而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发展他们的有意注意,让他们保持持久的学习兴趣。特别是新课导入一定要新颖,有吸引力,教师可以通过展示精心设计的课件,演示各种与教学有关的文字、图片、声音、表格与动画等等,并且内容尽量让学生感兴趣。如本次大赛中高耘老师的《口语展现》一课,一开始播放一段《猫和老鼠》的动画片给学生看,吸引住了学生的注意力,播放动画片后进而引入招聘会的情景,设置情景的同时抛出了本课的两个任务,使整修教学流程合理、自然。用给动画片配音这种方式也极大的提起学生的学习热情,整节课的气氛也相当活跃,学生快乐地学会了用powerpoint录制声音和录制旁白,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

二、授之以渔,彰显个性,让学生收获一种智慧。

好课授人以渔,课上点到为止,把无穷韵味留到课后,把自主探索的乐趣留给学生,把无尽的空间留给学生,他们能把课上学的知识用起来,能把课上的知识在课外延续。如果真能达到这种效果,这堂课难道不应该是最最好的一堂课吗?我想在我们平时的教学中,如果总是教师讲,学生听,学生容易疲劳,也容易养成上课就等着老师教的依赖心理。采用任务目标教学模式,给学生下达一个具体任务,学生在思想上就有一种必须完成任务的紧迫感。在教师讲解过程中,他们就不再是被动地接受。学习中,学生会遇到很多问题,有的可以通过阅读教材解决,有的通过同学间相互交流、讨论来解决,有的则需要教师加以点拨指导。同时由于教师主要是进行方法上的指导,对很多知识点不是手把手地教,而是相信学生的学习能力,让学生多去操作、去尝试、去创造,学生就会体会到自己探索的成功感,从而充分激发起学习兴趣,调动起学习积极性和主动参与意识,操作完成后,学生有一定的成就感。而如果老师牵得太多,也就无所主谓什么学生自主选择了。尽管时时在注意学生的自主性,但也时不时会有老师牵引的痕迹,过多的“温馨提示”,就会变成了“伪尊重”。我也一直很困惑,如何处理好放与收的关系。充分尊重学生的自主选择,课堂放得很开,但要是操作不好很有可能会偏离学习的目标。而一直围着老师的教案转,肯定不行,因为学习是学生的学习,课堂是学生的课堂。如何做到收放自如,真正尊重学生的自主选择,我想这是自己要努力的方向。希望以上几点想法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效果,也非常愿意跟大家一起探讨,共勉之。


2014年小学少先队工作总结2

    回首这一年,在各级领导和校长的关心、督导下,及各位中队辅导员、各位老师的大力支持下,少先队工作得以顺利的开展。在这一学期中我们在忙碌着、充实着、成长着,见证了学校少先队工作上了一级新台阶。现将本学期少先队工作做以下总结:

一、踏实抓好少先队常规工作,促使自身建设上新台阶。

  一年来,我校坚持做好少先队的各项常规工作,促使少先队组织充满活力。

    1、坚持规范的升、降旗仪式。升旗仪式,是激发学生爱国情感,培养少先队员竞争意识,增强其荣誉感的最佳时期,每周一全体师生肃立在庄严的五星红旗下,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聆听着国旗下讲话,每一次的国旗下讲话,我们都要求每位主讲同学们精心准备,确立教育主题,每一次都能给全校师生带来一道丰盛的精神早餐。

    2、定期召开大队委员会议,让他们在各方面都起到带头作用,坚持在队员中贯彻执行《中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时纠正学生中的不良风气,激发学生的五爱热情。

    3、根据各主题来开展少先队主题活动。我校大队部统一组织开展“卫生安全”、“毒品预防”、“防溺水教育”“纪念雷锋逝世50周年”等主题班队会,举行了“茶文化”实践活动和别开生面的“庆六一”游园活动,各班级根据节庆或者有意义的主题来布置、落实、开展主题班会。

    4、加强少先队宣传建设,带领新旧队员参加队室、了解学习少先队知识等。

    5、加强卫生、安全、毒品预防等教育工作。大力开展安全教育,各班把安全教育、法制教育贯穿到整个学期,常抓不懈,充分利用晨会、班队活动进行教育,规范学生的课间活动,要求学生在校园内不玩危险性的游戏,以杜绝不安全隐患。加强教师值周值日工作,要求值周值日教师提高责任感,做好放学时的护导工作,规范活动要求,让学生在校园内进行安全活动。

    6、加强我校茶文化特色学校的建设工作,完善学校茶文化特色的建设工作中的不足,特别是各子学院的建设,布置各中队丰富班级茶中队内容。

    7、围绕少先队根本任务和争当四好少年要求,我们已经将“雏鹰争章”、“手拉手”等活动列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体系中,融入活动课程建设、纳入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定。

二、认真落实日常管理工作,扎实少先队工作的基础。

    日常管理是学校德育工作最基本的组成部分,也是安定学生学习生活环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的保障,也是组织和开展少先队活动的必要前提。

    日常管理工作包括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我校扶助员们每天都对学生的出勤、纪律、仪容仪表、班级卫生、每天的早读、午修和两操等一系列学生日常管理工作,进行“落实、检查、通报”。每天的检查结果累计作为班级考核的一项依据,进一步加强学生集体荣誉感,班级凝聚力,并大力加强学生文明礼仪习惯教育,树立了学生的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

三、认真开展丰富多彩少先队活动,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少先队活动是少先队的生命,只有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来进行教育,才能取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充满时代气息的活动,是少先队的灵魂所在。本期开展了以下一系列的活动:

    1、二、三月份,在大队部的领导下,各中队组织学生到茶文化教育基地进行实践活动,进行了采茶、制茶、卖茶、写总结等一系列活动。

    2、三月份,利用国旗下讲话,围绕“学习雷锋精神、争做文明之星”这个主题,生动有趣地为队员们讲述了雷锋故事。结合校书香校园和艺术节评比活动,组织学生读一本雷锋同志事迹的书、讲雷锋故事、观看雷锋图片展、写一篇图片展观后感、歌唱雷锋歌咏比赛等等,让队员们走进雷锋那伟大的精神世界,真正懂得“为人民服务”的真谛。

    3、四月份,组织师生徒步上山,进行祭扫烈士墓活动。通过祭扫烈士墓,同学们深受鼓舞,缅怀了老一辈烈士的光荣事迹。懂得了今天的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少先队员们通过回归大自然,身心得到了放松,同时又开阔了视野,陶冶了情趣,增进了师生间的感情。

    4、五月份,组织进行了三个校区的广播操比赛,通过比赛增强学生的集体主义观念,锻炼了学生的体魄,增进了同学间团结友爱,争强好胜的精神。

    5、六月份,开展“庆六一”游园活动,活动融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为一体。通过活动,学生能自主地参与游园活动之中,在游园中陶冶情操,在游园中获取知识,在游园中展示自己的才能。

    6、深入开展了XX年“茶文化”节暨系列学生“艺术十佳”评比。激发了学生对艺术的兴趣和爱好,培养了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和良好的艺术修养,引导他们向真、向善、向美,体现了青少年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推动学校艺术教育的健康发展。

    7、深入开展了“书香校园”活动。以读书节活动为载体,通过“暑假读好书”活动,“经典美文伴我行”读书诵读征文评比活动,手抄报比赛,“读书之星”评比活动,培养了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和良好的读书习惯,做幸福读书人。
    8、十月份,举行了“红领巾心向党” 少先队入队仪式。10月12日,在第63个建队日来临之际,我校少先队在操场上隆重举行一年级新队员入队仪式。五十多位小同学怀着激动的心情,光荣地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每个队员都清楚地意识到,胸前的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是革命烈士用鲜血换来的,队员们是社会主义接班人,肩负着实现共产主义使命。

    9、十一月份,举办了罗东小学第四届科技节暨系列 “科技十佳”评比活动。本届小学生科技节暨系列学生“科技十佳”评比活动主题是:创新、体验、成长。评比项目为科学创意小画家、小小发明家、科普小博士,评出了十佳“科技创意小画家、小小发明家、科普小博士”各十名。

    10、十一月份,还举行了《弟子规》学习活动启动仪式。为把活动推向深入,我校成立了领导小组,各班利用早读、班会和课前三分钟,诵读《弟子规》,通过板报、橱窗等形式进行宣传,努力使全校形成学习、践行《弟子规》的浓厚氛围。[page]

    11、十二月份,开展了“学雷锋”主题队会以及“学习十八大精神”主题队会。

同时,还举行了象棋比赛,班容班貌,黑板报评比等等,各类丰富的活动,丰富了队员的视野,增加了知识。

四、汲取经验教训,贡献微薄力量。

    虽然在工作中,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同时也暴露出我们少先队工作中的不足。作为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的我,坚信只要有领导和老师们的支持,少先队的工作会越来越完善,全体少先队员的学习生活也会越来越精彩!一个学校要形成最佳的育人环境,必须有良好的校风。少先队工作正是良好校风的原动力。作为少先队的组织者和建设者,我们会更努力地抓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创建一个健康向上、团结友爱、朝气蓬勃、有明确奋斗目标的良好集体,让每一名队员逐步成长为有用之才!

                       罗东小学大队部

                     XX年12月31日   

From:http://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shaoxiandui/201411/36943.html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