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少先队工作总结 >> 正文

少先队大队工作总结

来源: 少先队工作总结 
[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校少先队工作遵照上级工作要点和精神,以“新世纪,我能行”为主题,继续深化“雏鹰行动”,大力推进体验教育,开展好“五小”活动,进一步完善队的基础建设,全面提高队员素质,努力造就一代新人。
     [工作重点及要求]
     一、加强队的基础建设。队的基础建设包括组织建设、阵地建设、信息建设、队伍建设、理论建设,他们都是开展教育活动的有利保障。
    (一)组织建设:
      1、一年级开学后重点抓好队前教育,建队日组织一年级入队。
      2、大队组织队干部进行新一轮竞争上岗。大队部设立多个工作岗位,规范选举程序,创新选举办法,择优录取优秀队员。
      3、各中队建立小队、雏鹰假日小队以及各种服务小分队,定期开展服务性和公益性活动。
      (二)阵地建设
      大队部进一步完善队室建设,训练鼓号队;各中队办好黑板报、队报,建立图书室或科技角。九月份,对班级阵地建设情况做一次全面检查。
      (三)信息建设
      辅导员老师和队员要树立正确的信息关,搞好队的信息建设,订好队报队刊,继续办好红领巾电视台。wWw.zONGJiEfANWeN.CoM
      (四)队伍建设
      建立中队辅导员、校外辅导员及专项辅导员的工作档案,期末评选优秀辅导员,颁发特别成果奖。
      二、加强队活动的开展。活动是向少先队员进行教育的最佳途径。本学期传统性活动、时政性活动和创造性活动要做到有机结合,富有实效。
      九月:本月的重要节日是教师节。大、中队要组织不同形式的活动,向学生进行尊师教育,认识科教兴国战略的重大意义,以“讲文明,守纪律,勤学习”的实际行动向教师节献礼。
      十月—十一月:今年恰逢建国、建队五十三周年。要通过组织少先队员收听、收看新闻,查阅资料,调查访问,读书读报,举办手抄报、演讲比赛等了解我们伟大祖国五十多年来的巨大变化;特别要结合今年北京申奥成功、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绿色环保、“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等重大事件向少先队员进行一次系统的爱国主义教育,激发队员热爱祖国,努力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
      十二月—2003年一月:重点工作是引导队员以优异成绩向新年献礼。要通过队的活动“学习小窍门交流”、介绍自己一件刻苦学习的事迹等,帮助队员树立为祖国奋发学习的远大志向;引导学生明确在学习上只有讲刻苦,讲方法,才能取得优异成绩。同时大、中、小队做好期末各方面工作总结,评选优秀集体和个人,并做好寒假活动计划。
      三、加强常规管理工作。
      1、在各中队继续开展“争创星级班级”活动。
      2、进一步落实好班级岗位责任制,做到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加强岗位指导,切实提高班级管理质量。
      3、改革班级管理,在三至六年级各中队开展“值周中队”活动,让共多的队员参与管理活动,体验管理的苦和乐,提高自我管理能力。
    4、继续开展争当“新世纪光荣升旗手”活动。
    5、坚持校园歌声十分钟,人人唱好三歌及其他革命歌曲。
    6、有计划地开展好与有关单位的共建活动。

2006年少先队工作总结 本学期的少先队工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文明诚信、自律守纪、科学创新、勤于实践”为教育口号,继续开展体验教育活动,深化“把规范留给自己,把爱心献给他人,把文明带给社会”的教育主题。本学期的少先队工作活动多,任务重,现作如下小结:
                一、坚持德育为首    培养队员品德
                本学期,少先队部仍坚持以德育为先,把德育全面贯穿于少先队的活动过程中,充分发挥阵地作用,弘扬德育的主旋律。
               
            每周一正常举行升旗仪式,仪式做到有程序、有重点、有中心发言人。结合每周的德育宣传重点,队部不失时机地安排演讲内容,多渠道、多层面、多方位地强化对广大队员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等。本学期开展的“争当升旗手”活动在广大队员中产生了很好的影响,一些普通的队员能通过平时的努力,通过点滴的进步被光荣地选为升旗手,担当起了这令所有队员为之兴奋的角色,这一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3月17日,队部组织了四、五年级队员去高邮烈士陵园参观了《永恒的怀念》烈士图片展,活动中,讲解员对烈士的介绍以及实物图片、戗牌的展示给队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队员深切感受到了今天的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这是无数先烈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换来的,从而增强了从小应该愤发努力的决心。3月31日,队部举行了一年一度的祭扫活动,活动中通过向烈士们献辞,让全体队员在现场聆听革命烈士英勇事迹等形式,给队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德育课。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4月5日在公园礼堂举行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揭牌仪式,王遐方在活动中与队员们亲密接触,共植了纪念树,丰富了活动内容,同样这在队员中发挥了很好的教育作用。
               
            这一学期,针对新一届的鼓号队队员,我们利用课余活动让队员勤于练习、刻苦训练,让队员逐步养成不怕吃苦的精神。5月12日,队部组织了鼓号队员去职教中心参加了双拥工作现场会,会上,队员们的团结协作的良好风貌给与会领导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二、发挥教育合力    抓好学生常规
               
            “把规范留给自己,把文明带给社会”是队部本学期对全体队员的要求,队部发动各中队辅导员利用晨班队会组织队员认真学习《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让队员与《守则》、《规范》找差距,学习身边讲文明、守纪律的优秀队员。文明班队流动红旗的评比现已常规化,每周的晨午检正常进行,在检查的过程中,将统计情况通过红领巾表扬台、曝光台向全体队员公布。一时间来,校内文明守纪的多了,破坏环境卫生的少了,有大部分队员也自觉地将文明的行为习惯带到了家里,带到了社会,深受家长的好评。
                三、积极开展活动    增强育人效果
            手拉手互助活动的开展有利于深化“雏鹰行动”的教育主题,有利于培养队员关心他人、乐于奉献的品质。在今年第十五次“全国助残日”宣传活动中,队部进行了标语宣传并利用集体晨会进行了全面动员、号召全体队员参与到“慈善助残一日捐、人人献爱心,个个都参与,爱在高邮”活动中来,队员们通过向身边人宣传,对弱势学生帮扶,以及捐款等形式丰富了活动内容,在5月19日的“一日捐”活动中,全体师生捐款踊跃,纷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献出了一份爱心,师生捐款累计达5836元。共3页,当前第1页123


(注:你正浏览的文章由 第一范文网www.diyifanwen.com整理,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               
            为深化今年3月28日安全教育的“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的教育主题,队部高度重视,对活动进行了周密部署,在为期三周的时间里,队部在队员中开展了“七个一”活动。即进行了国旗下演讲,队员自编自画了一期交通安全板报,在四至六年级队员中开展了征文比赛,班主任利用晨会课上了一堂交通安全公共课,组织学生参观了交通安全的展牌,组织三至六年级学生观看了“关爱生命,安全出行”的录相片,中队辅导员上了一堂交通安全主题班会,其中我校队的5篇征文和寄语申报了市级参评。通过“七个一”活动的开展,让队员切身体会到了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切实增强了交通安全意识和法制意识,自觉抵制了交通违法行为和不文明的交通行为。
               
            今年4月,由市委宣传部、教育局、团市委等六家上级单位牵头,并联合举办了首届少年文化艺术节活动,历时一个半月的活动中,我校队员自23日在蝶园市民广场参加开幕式崭露头角开始,分别参加了音乐类、舞蹈类、戏剧曲艺类等分项大赛活动,许多节目被选入了闭幕式的晚会上进行了演出,队员们的精彩表演,再一次为我校赢得了掌声和荣誉。在本届艺术节中,我校有10名队员获得个人奖,二个节目获得集体奖,其中五(3)班徐凡、五(5)班周逸、六(4)班戚悦分别获得声乐类、器乐类、演讲类一等奖。
               
            在我校开展的第三届红领巾生态文化节活动中,队部围绕“追求绿色时尚,走向绿色文明”的口号进行了开幕式动员讲话,根据不同年级段的学生身心特点制定了不同的活动主题,此项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队员的环保意识,努力推进了我校的绿色创业行动。6月5日,在蝶园市民广场举行了“新近绿色,一路同行”大型主题队会,我校四(3)班全体队员表演的《热爱地球妈妈》受到了领导和兄弟学校的高度赞扬。会上同时表彰一批先进典型,我校四(1)班徐佳昕获得了高邮市“十佳绿色小使者”奖,葛华梅老师获得了高邮市“十佳绿色园丁”奖,五(3)班获得了“十佳绿色团队”奖。
               
            四月下旬,队部组织全校队员参加了由市教育局、供电公司联合举办的征文、绘画和手抄报大赛,经过对上报的作品进行筛选后选送上级部门进行了参赛,我校共有15人获奖,其中四(3)班夏艺星和五(4)班的徐茜分别获得手抄报类和绘画类的一等奖。学校获得了优秀组织奖。通过活动进一步激发了队员们的写作、绘画的创作热情,增强了安全用电意识,掌握了安全用电小常识,提高了自我保护能力。
               
            为了展示我校的精神风貌和素质教育的成果,5月30日,在市体育馆举行了“六一”庆祝活动暨表彰大会,会上表彰了优秀少先队员、优秀队干、三好标兵以及在红领巾生态文化节活动中的先进老师和个人,其中六(4)班的戚悦同学被评为扬州市优秀少先队员,郑晓红老师被评为扬州市优秀中队辅导员。会上师生们向全体来宾和家长们呈上了一台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与会领导和家长中间引起了好的反响。共3页,当前第2页123


                3、其他活动
            为纪念安徒生诞辰100周年,2月22日组织队员参加了“给安徒生笔下的童话人物写一封信”的全国性活动;4月10日,组织我校小记者去南中参加了与童话作家金晓芙的见面会,六(3)班小记者的见闻感受文章在《扬州日报》上发表;4月19日,队部向全国第五次少代会提交了《成长的天空》、《与弱势队员手拉手》的队员成长故事;4月27日学校安排人去仪征、扬州、江都学习了学校的双拥工作;5月8日,开展了红十字宣传活动,四(4)班的张国力和五(5)班的王仕萃被评为上一年度扬州市红十字优秀少年;5月9日,《少年文艺》的章红主编为我校五年级学生开设了讲座;5月16日,市防保组的医务人员为我校三年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卫生知识课。
               
总之,少先队工作在学校内正日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今后队部将不断总结,不断创新,力争在阵地育人、管理育人、活动育人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共3页,当前第3页123
班级少先队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校少先队工作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围绕学校工作计划,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全面加强和改进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按照"一手抓活动,一手抓建设"的原则,组织开展"民族精神代代传"等形式多样的少先队活动,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积极,开拓,自立,创新的作用,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一学期来,在全体辅导员和队员的共同努力下,校少先队被评为苏州市少先队宣传工作先进集体金奖.王音沁,张艺园等八位同学参加苏州市红领巾绘画比赛获得优秀奖;金安琪等六名同学参加昆山图书馆举办的"我与图书馆"征文演讲比赛,其中金安琪获得二等奖,蔡颖秋获得三等奖,我校获得最佳组织奖;邹雨薇同学参加市少工委组织的"节水"征文比赛,获得三等奖.六名辅导员参加了市教育局组织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论文评比,其中徐依能获得二等奖.下面从以下几个方面汇报本学期少先队工作开展情况.
一,完善各项制度,切实抓好少先队的基础建设.
1. 加强辅导员的队伍建设.我校少先队组织始终不渝地抓好辅导员的配备,选拔,培训工作,为辅导员的学习,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定期召开班主任(辅导员)会议,组织学习研究工作,提高辅导员的少先队工作水平.
2. 加强少先队阵地建设.继续办好校"希望之星"红领巾电视台,努力做好反映校园生活,树立学生榜样,让学生互动,喜欢的节目.每周五中午12:30-12:50播出.广播站为培养队员们的创新实践能力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本学期还特别制作了主题为"我为家乡而自豪"的专题节目,参加苏州市少先队队日活动的评比.继续完善社区少先队织――雏鹰假日小队.充分发挥队干部,鼓号队,小记者的功能和作用,使之成为学校的得力助手.抓好大,中队黑板报建设,继续进行中队优秀黑板报的评比工作.鼓号队的训练常规工作由孙老师负责,继续为每周的升旗仪式及市有关会议,活动做好充分的准备.
3. 加强少先队理论研究和信息交流.我校少先队把理论研究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重视提高辅导员的理论水平,本学期开展了全校辅导员论文和主题队会方案的评选活动.做好《辅导员》,《少先队小干部》,《中国少年儿童》等报刊的发放工作,拓宽队员的视野,增长见识.
二,强化队员思想品德教育,培养良好文明礼仪习惯.
1,少先队协助德育处重视抓学生养成教育,及时纠正队员不规范言行.每周有行为习惯训练重点,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学生进行常规训练,保证养成教育的实效性.
2,学校根据少年儿童的年龄特点,通过多渠道,多层面,全方位对队员进行思想教育,并寓教育于活动之中.三月份开展了"学雷锋 树新风"主题活动;四月份结合清明节扫墓等活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五月份结合我市创建"节水型城市"开展了少先队节水专题活动;六月份以队会的形式开展了"民族精神代代传"主题教育活动.培养队员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家乡的情感,树立起建设祖国,建设家乡而努力学习的远大志向.
3,加强队员的环保意识教育.继续号召队员积极参与废旧报纸回收活动,本学期共集得回收款768元.在全校少先队员中开展了"节水金点子","节水小报评比","节水征文比赛"等活动,让学生懂得珍惜水资源的重要性,提高队员的环保意识和社会公德意识.
三,以"雏鹰行动"为载体,培养创新精神,全面提高少年儿童整体素质.
1,学校少先队继续组织四,五年级队员开展"雏鹰假日小队"活动.利用双休日进行社区清洁,慰问采访,参观实践等活动,让队员们在社区,社会体验教育活动中获得服务他人,服务社会,实现自身价值的真实感受,培养了队员的社会责任感.
2,开展以"五自"为目标的雏鹰争章活动,根据雏鹰行动争章达标的规定,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在一年级实施"安全章","说话章","游戏章".二年级实施"好朋友章","观察章","孝敬章",三年级实施"阅读章","自锻章","环保章",四年级实施了"口语章","小实验章","服务章";五年级实施了"健身章","公益章","友谊章";六年级实施了"会话章","体锻章","救护章",通过定章,争章,考章,颁章等环节开展雏鹰争章活动,队员们在活动中不断挑战自我,战胜自我,从而提高了自身的综合素质.[注:你正浏览的文章由 第一范文网http://www.diyifanwen.com整理,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
3.在队员中广泛开展以"民族精神代代传"为主题的实践体验活动.以参加苏州少先队队日活动为契机,在四(1)中队开展了"我为家乡而自豪"为主题的小队课题研究活动.队员以小队为单位对昆山的古桥,文化遗址,文化建筑,民间小吃,昆山三宝,昆山三贤进行了调查,以采访,参观,动手实践为主要形式开展了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教育效果.全校一至五年级各中队开展了"做了不起的中国人"主题活动,学生在收集资料,撰写串词,表演节目中对中国悠远的历史,伟大的英雄,巨大的成就获得了感性认识,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其中11个中队参加了队会评比.共2页,当前第1页12

$False$


四,存在的不足:
少先队活动的开展经常是以点带面,以小队活动为主体的.在队会评比中发现,四(1),四(6),二(6)等中队辅导员活动组织得较细致,队员在活动中也表现得主动积极,所以在以后的工作中点的选择范围应更广一些,让更多有热情,有想法的辅导员发挥作用.另外,少先队活动与学校其他活动结合得可以更紧密一些,比如少科院活动,书香校园活动等,这样即丰富了少先队活动的内涵,又节省活动的经费,时间,减轻辅导员,队员的负担. 共2页,当前第2页1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shaoxiandui/201205/12034.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