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其他工作总结 >> 正文

四年级辅导员工作总结

来源: 其他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担任四一的辅导员工作,辅导员工作,使我体会到艰辛与劳苦,但使我更加难以忘怀的,是成功的喜悦以及甘为人师的幸福。今天,我结合自己的班级工作实际,希望能发扬优点,查漏补缺,总结经验教训,以促进今后的工作的更进一步。现将本学期班辅导员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学习学校各项工作计划,彻底贯彻各方面措施、要求,结合本班实际,制定有组织的班主任工作计划。 
    二、重视班委班风建设。 
    在班干部的产生过程中,我认为教师的包办代替,必定会使班干部失去独立的能力,给日后的工作带来不必要的困难,比较好的办法应该是先民主后集中,即先让学生进行投票选举,再由教师权衡。为了使学生的选举结果更具代表性,我让大家在规定的时间内推荐10位同学上来,然后再按所得票数的多少进行排列,前5位的同学当选,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让学生发表意见,而且选出的干部往往又比较理想。最后再根据所选干部的气质、性格类型以及能力的差异进行分工,优化班委会组合。实践证明,在民主选举的基础上,经过辅导员的优化组合而产生的班委会,得到了同学们的信任和拥护,具有较强的能力。 
    辅导员对班干部,不能只是使用,还应该进行教育和培养。我经常教育他们树立为集体服务的光荣感和责任感,要求他们努力学习、团结同学、以身作则,鼓励他们既要大胆工作,又要严格要求,注意工作方法。wWw.ZoNGJIEFANwEN.COM对班委会的工作要经常检查,而且要给予具体的指导和帮助,既不能包办代替,也不能班上的工作全部推给班干部自己放手不管。召开班干部会议,组织他们学会制订计划及具体措施,检查落实情况,总结得失,并加以改进,教会他们如何分辨是非,及时阻止同学中的不良行为。而对于班干部在班级中的不良行为,决不姑息,鼓励他们以身作则并带动其他同学,促进整个班级的管理工作。 
    三、抓学风,促班风。 
    1、分层、有针对性、因材施教。 
    因为学生的不同情况,学生在不断学习中,会出现好差分化现象,差生面扩大,会严重影响班内的学习风气。为此,我制定了具体的计划和目标。对这部分同学进行有计划的辅导。我把这批同学分为三个组。第一组是有能力提高,但平时懒动脑筋不学的同学,对这些同学,我采取集体辅导,给他们分配固定任务,不让他们有偷懒的机会,让他们发挥应有水平; 第二组是肯学,但由于能力不强的同学。对这部分同学要适当引导,耐心教导,慢慢提高他们的成绩,不能操之过急,且要多鼓励。只要他们肯努力,成绩有望提高;第三组是纪律松散,学习不认真,基础又不好的同学。对这部分人要进行课余时间个别辅导。 
    2、做好课后辅导工作。  
  3、鼓励、辅导学生积极参加活动,发挥潜能,增长才干。

    四、制定《学生花名册》、《学生联系卡》,并存档。通过这些工作,以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为今后的家访工作作准备。 
    五、做好家访工作。 
    了解了学生在家的学习情况,同时与家长建立了联系,在教育工作中共同监督学生的学习。放假过后,回到学校,根据家访情况,在班上作总结,指出不足,提出希望。同时利用课余时间对学生进行个别谈话,尤其对于“双差生”,与其谈话,共同分析原因,找出正确的学习方法,提高其学习的兴趣。 
    六、今后努力方向。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在工作中难免有许多缺陷,例如: 
    1、思想教育重点不够明确,平时对于学生整体照顾不够等。 
    2、要加强自身基本功的训练,课堂上做到精讲精练,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知识上做到课课清、段段清。 
    3、加强守纪方面的教育,使学生不仅在课堂上集中注意力学习,课下也要按校纪班规严格约束自己。利用各种方法,训练学生提高、集中注意力。 
    4、在抓学风上下功夫,努力使班级学生的成绩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更大的进步。 
    5、加大鼓励和表扬力度。 
    总之,我深感辅导员工作多而杂,但只要你具备一个爱字,那一定会把工作做好。但我觉得自己的弱点就是较粗心,工作不细致,不过相信自己通过努力,也会逐渐细化的。


四年级三班班主任工作总结

回顾过去一年的班主任工作,在我跟学生取得共同成长的过程中,心中充满感激。我要感谢我的学生,是他们让我感受到在工作中不断成长的快乐和对自己逐步建立的自信,是他们给予了我很多关于教育、关于人生、关于学习、关于生活的思考的火花;我要感谢学校的领导和同事们,是你们兢兢业业的认真负责的态度给了我榜样的力量,是你们每一次班主任会议语重心长的嘱托,让我深深感受到班主任工作的重要与伟大。为了搞好本班的班风、学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班级学生多方面的素质,我在本学期注意做了下面几方面的工作:

 

 ,一 、狠抓学习风气,重塑学生的学习习惯

 

因为学生个体差异较大,学习习惯各不相不同,能否在一开始就培养好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共同生活的习惯,关系到以后整个班级的发展。我班的学生总体情况比较好,但学习风气并不是很好,经常有学生不做家庭作业,或者丢三落四。

针对这些情况,首先我狠抓学生的学习习惯:早晨到校,自觉早读;课间活动,文明守纪;做完作业,学会检查等等。经过这一学期的训练,班级班风,学习习惯有了明显的改善。

    其次,培养学生遵守纪律的习惯。本学期,我经常利用班会课,教育学生怎样遵守课堂纪律。平时上课发现某些同学或者某个小组做得好的及时表扬,在班中树榜样,发现不良现象及时纠正。在班定下班规,要求学生执行学校的学生行为规范条例并实行班干部分工负责,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班里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同学都能做好,还有几个纪律观念薄弱者经常要老师教育才做好一阵儿,以后还要加强教育。

   再次,培养学生文明礼貌的习惯。要求学生执行学校的学生行为规范,衣着整洁,佩戴好红领巾。由班干部督促检查,结合评比制度,促使学生自觉自悟,现在同学们都已经养成了这个良好习惯。在语言行动上,同学们懂得讲文明礼貌。

   最后,防微杜渐,铸造良好的生活习惯。 大卫?休谟有句名言“习惯是人类生活的伟大向导”,因此,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帮助和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习惯,是教育工作者、是班主任的工作关键,也是工作、人才成功的保障。我常常以班队活动会、讲故事读书、聊天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引导,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洗手、用餐时不大声讲话等等。我班的杨钊,生活习惯较差,手每天都是脏的,头发可以一个月不洗,衣服就更不用说了,身上常常散发出难闻的味道。同学们都不愿意跟他在一起。看到这种情况,我每天都会提醒他洗手,督促他一个星期至少洗头一到两次,衣服要常常更换 。现在,他的生活习惯有了很大的改变。

 

二、 培训班干部。

刚开学的时候,我每天忙得不亦乐乎,但效果并不理想,这样做班主任的效率是不是太低了。难道做班主任一定要做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问题的症结就在于没有很好的培养一支高效率的班干部队伍。班主任、班干部及学生三者之间的关系如同伞柄、支架和布,一个再好的伞柄如果没有支架的支撑是无论如何也撑不起一片天空的。给班干部戴高帽子的方法来培养班干部,这一招还是蛮有用的。我以前也用过这种方法,但用起来不是那么的得心应手,究其原因,主要是自己在时间和场合上把握得不够好,经常在公共场合给班干部戴高帽子虽然可以激励班干部的斗志,但是无意中也会引起另外一部分学生的不满情绪,认为老师过分夸大班干部的作用。后来我转变了方式,由公开场合逐渐变为地下工作,给班干部带高帽子后班干部的做事情的积极性高涨。但每一个人的情绪不可能永远高涨,班干部遇到挫折的时候也很容易沮丧,这个时候我就教他们一些工作方法和技巧。现在,虽然他们有时候做事还很幼稚,但已经成了我不可替代的左右手了。

要搞好一个班的工作,就得有一支能干的干部队伍,本学期我们班级开学就开始就新选了班干部,并给他们分工负责,明确自己所做的工作。还经常教他们怎样做好工作和了解在工作中有哪些困难,教育班干部要以身作则,自己首先要做好,管理他人才能服众。对工作做得好的干部表扬鼓励,对做得不够好的干部提出建议,教育他要注意改进,真正做个好干部。期中进行了改选,现在班干部不但工作大胆,还做得很有条理,在班级同学中威信也提高了。

三、 做好家访工作。

 

老师要教好学生,除了做好校内的教育、管理外,还要做好校外的工作,要与家长联系,取得家长协助,才能把学生教好。平时我注意做好这方面的工作,特别是这个学期大部分家长不熟悉,就在开家长会那天我对大家说,想和老师个别交流的请早点来,好多没见过的家长都来得挺早,特别是何博女,何周旭同学的妈妈,五点多一点就来了,向我讲了孩子的性格及在家表现,我也讲了在校情况及要求。那些顽皮的同学更要家长共同管教。  经过老师和家长的 教育,现在 基本能遵守学校的学生规范了。

 

这是我担任班主任的一点体会。今后还要多多努力。 今后还要继续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教学工作,为祖国培养高素质的人才而努力.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qita/201411/36884.html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