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其他工作总结 >> 正文

秋学期辅导员工作总结

来源: 其他工作总结 

告别了炎热的酷暑,在学生们暂别文体活动、专心投入期末考试复习的脚步声中,我迎来了参加工作的第一个学期末。学生时代虽曾多次担任主要学生干部,负责过不同的学生活动,如今身份不同,虽同样是学生工作,感受却十分不同,最大的不同之处便是更多的权力与更大的责任。经过了这几个月的锻炼,自己不论是工作上还是思想上也都有了一定的进步和提高。

回想过去的几个月,在和同事、和学生的相处中,发生了许多让人难忘的事情,让我增长了不少的见识,也从中吸取了很多的经验。在学院领导和学工办各位同事的支持下,比较圆满地完成了自己所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不论是政治思想觉悟还是业务工作能力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为自己今后的工作和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现将本学期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 负责的工作

(一)新生入学教育

由9月2日到9月6日共4天,这一阶段是新生初来乍到的头几天,留下的第一印象也就格外重要,因此这一阶段我们从新生自身需求角度出发,重点是放在安抚他们不安的心情,消除他们疑虑的心理,解答他们困惑的问题,指导他们生活的细节。安排了学院领导见面会、安全教育、学生团体组织慰问、新老生会、参观校园、图书馆教育等。

(二)带新生军训

时间从9月7日至9月21日,新生军训作为一个特殊的教育环节有着重要的地位,在这里,新生主要接受三种教育,感受两类体验,一是独立坚强精神的教育,二是集体主义精神的教育,三是良性竞争精神的教育;还包括挫折体验与成功高峰体验。WWW.ZoNgjiEFAnwEN.coM这一阶段新生所获得的教育首先是全面的,可谓囊括了他们将来走上正确道路并取得成绩的主要必备条件,其次是深刻性,直接经验的优点在于印象深刻,感染力、说服力强。

今年我院的新生军训从9月7日开始到 9月21日结束,历时15天;整个军训团共编为二十二个连队,护理学院被编为二十连和二十一连,各五个排,由军体院派遣了10名教官负责训练指导;本院入学新生总数为267人,全体参加了军训,其中女生237人,男生30人,全部坚持完了军训全程。

最终,我院配合军训团完成了新生军训任务,获得一个先进连队,两个先进排的好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我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

(三)负责XX级2个本科班的管理

班级管理最大的特色与亮点是制度化管理和民主管理。

制度化体现在:

1、严格根据《学生手册》制定班规,考勤制度,请假制度,班费使用制度,并督促执行,注重落实。

2、每周考勤汇报制度和每月考勤汇总制度,实时掌握班级出勤动态。

3、每月班费使用情况汇报制度。

4、自上而下的分配工作、自下而上的汇报反映问题制度。

5、策划书、总结、通讯稿三部曲活动制度。

6、班级日志制度,班干周记制度。

民主管理体现在:

1、所有学生每人一天轮流写班级日记,向辅导员反映问题、提出对班级发展有益的建议或表达自己想要表达的思想等。认真回复每一位学生的日志,虽无法做到每篇都当天回,但最慢也超不过三天。

2、开辟班级博客,上传与学生学习与生活密切相关的通知,信息,为学生提供聚多种网页于一体的方便。提供了互动评论模块,供学生自由发表观点、想法。

3、定期参加学生的主题班会、团日活动。与学生同乐同喜,同担共苦。不干预学生活动的前期策划,

4、开辟“思姐之约”谈话专栏,主动找学生谈话。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

心理状况,了解学生的家庭背景、成长历程,为学生提供与辅导员面对面交流、“亲密接触”的机会。

(四)负责学院通讯稿的撰写与上传

及时撰写通讯稿,主动跟进其他人负责的通讯稿,向外部宣传我院的工作进展与取得的进步。如今稿件的数量已经上去了,接下来努力的方向是提高稿件的质量和活动的质量,建立通讯小组,将通讯稿制度化、规范化。

(五)负责学院党务数据库的日常维护

参加学校组织的党务数据库培训,及时更新和维护数据库的数据。初次接触,感觉比较陌生,尤其是出报表部分,种类较多。在更新维护的过程中不懂之处经常虚心请教以前负责该项工作的同事,学校组织部的老师。

(六)负责XX级本科党支部

XX级本科党支部共七名党员,其中正式党员3人,预备党员4人。本人担任支部书记,因新生中刚好只有2名正式党员,所以支委由该两位同志担任。同样实行制度化的管理,制定例会制度,考勤制度,会议记录,活动策划、总结制度,每月一次的读书会和学习相关会议精神、政策、方针的组织生活会制度。目前为止已举行过两次组织生活会并取得较好的效果。

二、工作的心得体会

学生工作虽然繁多琐碎,但并非无章可循。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经常会遇见难题与困难,经过虚心向同行前辈请教,不时与新同事交流,阅读有关书籍,不断地摸索,我深刻感受到做好几个一的重要性。

(一)一种态度——服务的态度

学生工作本身就是为学生服务,为学院、学校的发展服务。如果没有服务的心态是无法正常开展工作的。[page]

(二)一种精神——无私奉献的精神

有人说辅导员工作就是“两眼一睁忙到熄灯”,此话一点都不夸张。每一位辅导员除了管理自己所带的班级外,还要兼任学院多项工作;除了处理日常事务外,还要在意外事故、突发事故发生时第一个赶到事发现场。这样高强度,长时间的工作,如果没有无私奉献的精神的话,会很容易就产生“打退堂鼓”的念头甚至是付诸了行动。

(三)一种定位——指路人,而不是带路人

无论是带学生,还是培养学生干部,辅导员要时刻记住自己的身份——指路人。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要懂得适当放手让学生自己去“摸索前进”,不能抱着一种他们不懂,会把事情搞砸的心态干预太多。在一项工作开展之前先向负责的学生说明要求,做法,为其指明方向,然后要给予信任,让他自己去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几次的锻炼,基本上学生自己就懂得如果要去“某个地方”就得走“某条路”,懂得“怎样走”。否则,学生永远要你带着他走,永远无法辨识哪一条路才是正确的。这样的工作方式无论是对辅导员本人还是对学生来说都是“下下策”。

(四)一种理念——解放思想、与时俱进

现在的学生绝大部分是90后,而90后的特点就是不爱遵守规矩,创新,多变,多元,有个性,没有等级观念。如果学生工作还停留在以往的条条框框中将无法很好的融入到学生中去。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要求身为老师的我们要主动放下自己固有的思想,试着去接受学生们的思想,站在他们的角度和立场上去看问题、思考问题。其实学生有很多的优点,很多我们老师所不能及的地方。同时,评判标准要与时俱进,再也不能用以前唯学习成绩是从的评价标准来评价学生和衡量一个学生优秀与否,因为这样会导致许多有才能的学生被“误判”,甚至被“打入死牢”。

(五)一种原则——松紧结合

护士的专业性较强,对动手能力有较高的要求,对个人素质、文化修养更是强调和重视。因此在日常行为规范、班规、考勤制度的制定和班风建设、学风建设等方面要严格要求,狠抓规范化。但在学生文体活动中则要支持和鼓励他们发挥创造性,发挥个性,组织多姿多彩的课余活动。这样做既能让学生的身心得到放松,又能促进班级文化健康向上地发展,更为学生第二课堂和兴趣爱好的培养提供广阔的平台,做到真正的“劳逸结合”。

(六)一支队伍——学生干部队伍

    学生干部队伍是老师的得力助手,要好好加以培养和锻炼。主动能干的学生干部能帮助老师分担很多事务性的工作,让老师能够在繁杂琐碎的事务性工作中抽身而出,有足够的时间与精力去思考更高更远的目标与活动。由于我负责的工作是班级和党支部,所以在两个集体中各建立了一支班干队伍、一支团支部团干队伍、一支党支部支委队伍、一支宿舍舍长队伍。通过开会,个别座谈,参与活动的方式跟进他们对各自集体的管理,给予适当的权力和权利,抓大放小,规范每一个学生干部的工作习惯,提高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让学生干部真正成为老师的得力助手。

(七)一个目标——优秀集体

一个集体必须有自己的目标,恰当的目标能使集体不断强大,不仅是因为目标具有导向作用、凝聚人心的作用,更是因为我们可以依目标拟定计划,依计划内容分派成员的职责与权力范围,定责任,限成效,使个人努力有标准,工作有规范。因此优秀班级,优秀团支部,优秀党支部,优秀宿舍是我为学生制定的目标。按照优秀的标准要求自己,使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至于如何实现目标,我并没有规定

三、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

在即将过去的一学期里,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在全院师生的积极配合下,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时刻清醒地看到自身的不足之处:

1、理论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的深度、广度和系统性明显不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有待提高。

2、经验相对不足。在学生日常管理和学院日常事务处理等方面不时会暴露出自己作为一个初出茅庐的“黄毛丫头”的冲动与天真。虽已意识到自己在这方面的不足,也在努力改进中,但在往后的日子里还是要时刻注意不能犯这一方面的错误。要更加耐心,更加理性。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回顾这一学期的工作,在感受成绩的同时,总结不足,迎头奋进,努力使自己的工作深得人心,让工作有序化、高效化是我的目标;让我院的良好形象在全校师生心中植根,是我的心愿!我将一如既往地精诚协作,探索创新,不懈努力,力争使各项工作再创新高。


秋学期校本培训总结

本学期教学工作能以区教育行政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队伍建设年”为重点,以“聚焦有效教学,构建生命课堂”为中心,从教师专业成长的需要入手,以教学常规管理为切入点,以教师素质提高、学生能力提升为目标,加强学校内涵建设,促进师生和谐、健康发展。

一、校本工作求真务实

1、每天早晨利用xx分钟对全校学生进行写字教学,让学生热爱自己的祖国文字,从小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终生受益。

2、每周三下午对学校老师进行写字教学的培训,提高写字的方法和技巧。

3、本学期的写字教学已经成功立为市一般课题,十一月末我校尹宏和张笛老师上的写字科研课受到了进修校科研部老师的高度好评,并让我们坚持做下去,将祖国的传统文化做好

4、我校的大课间让学生们进行跳绳,学校成立了跳绳小组,学生十分喜爱这项运动,学生跳绳跳出了花样,有的学困生为了参加跳绳队,生怕学习落下,班主任反应学困生再也没有不完成作业的现象。

二、校本研修踏实真干

1、学期初我们制定了骨干教师培养计划,及新教师培养计划,并按照计划有条不稳的实施,骨干教师与年轻教师进行一带二的模式进行传教,骨干教师每月听两节所带青年教师的课,并进行备课指导。新教师采用“导师制”进行培养,一位老教师带一位年轻教师,以培养他们能尽快地驾驭课堂的能力。

2、我校年轻教师每月进行一次自我培训,培训内容围绕生命化课堂的内容进行学习,提高自身的能力。每月还组织教师进行两次业务学习培训,围绕板书技能和提问技能进行学习,促进教师在实际教学中的教学能力。

3、开学初进行校组织的“卓越杯”比赛,在比赛前,我校给老师整理复习题,并督促教师进行学习,我校还专门针对此次比赛,自己命题,进行闭卷考试。

4、本学期任校长亲自对教师进行朗读培训,并亲自范读,老师们受益匪浅,不仅在理论上提高了朗读方面的知识,而且能将技巧运用于实际教学中。

5、我校这学期的科研课题成功立项,我们不是为了立项而做,而是为了让学生养成好的习惯,终身受益。我们坚持做到四真:真想、真抓、真干、真琢磨。课题是围绕写字进行的,每天早晨教师利用xx分进行全校学生的写字培训。任校长始终告诉我们“老师必须要有源源不断的活水,才能永远给学生新鲜的水资源”,所以坚持每周三下午学校有专任的教师对学校全体老师进行写字教学的培训,提高写字的方法和技巧。每天让老师坚持写三行钢楷,每周五再写一版粉笔字,让教师之间互相取长补短。任校长每次出去听课后,只要是与写字教学有关的课,都想办法将课的光碟拿回学校让教师们进行观摩,并进行研讨,研讨后再准备一节写字课,进行全校观摩,教师之间互相学习,提高教师的写字教学能力。

三、加强队伍建设

1、我校在区召开了有关队伍建设年的会议后,马上制定了我校队伍建设年的工作方案,并根据区教育局下发的队伍建设考核细则进行了工作分配,每项工作都有专人负责,以便更好地进行工作的开展。

 2、为了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素质,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建立了相关的制度。

3、为了提高教师的素质,我校在11月举行了首届“哈平杯”赛课,为他们搭建了互相学习的平台。我们精心安排此项活动,由学校领导班子和各级各学科骨干组成评审团,设立了计分小组。尽最大可能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赛程安排尽可能贴近正规赛课。努力营造氛围,想凭借大赛发现更多地优秀教师。

骨干、青年教师新、新教师专场的比赛,各具特色。骨干教师中有的似乎已经沉寂多时,但通过教学展示,让我们看到他们扎实的功底和严谨的态度,不由得拍手称赞。新教师的课堂教学虽显稚嫩,但是他们四射的活力、新颖的设计、自信的神情无不向我们传递这样的信息:他们是哈平小学的希望,他们会做得更出色。

本学期,学校在巩固教学质量年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努力,全面提高教师的素质,加强我校的队伍建设,树立“以人为本,师生双赢”办学思想,秉承“身笔两健,立体发展,撰写绚丽人生”的办学理念。

 


2014年秋学期小学少先队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校少先大队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在各位辅导员老师的大力支持及配合下,继续加强养成教育、爱国教育及行为习惯等的培养,并开展了各种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体验教育活动,使我校少先队工作更上一层楼。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队伍建设,紧抓常规工作。

  一学期来,坚持做好少先队的各项常规工作,促使少先队组织充满活力。

  (1)本学期少先队坚持每周一举行升国旗活动,围绕教委办工作安排及少先队工作计划安排国旗下的讲话,并对学校的新进旗手及护旗手进行培训。

  (2) 为继续加强和完善少先队建设,培养队干部能力,发挥少先队作用,完善队员自我管理模式,经过两周的准备工作,我校大队部对红领巾劝导队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及培训活动,使劝导队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坚持每天的卫生纪律评比,每周评选文明班级,切实抓好学生每天的行为习惯和学习环境。

  (3)规范教室布置,制作特色班牌、建立图书角、更新学习园地、信息栏等,继续丰富校园广播站节目内容,较好地营造了生动活泼、健康文明、催人奋进的育人氛围。

  二、举行主题活动,加强少先队员体验实践教育。

  我校少先队大队部利用节日契机,以及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开展各种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

  九月份,各中队加强《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学习,注重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

  十月份,结合少先队建队日,我们开展了系列建队节活动,进行少先队知识学习,唱队歌,开展班级中队委员竞选活动,大队委员竞选活动以及新生入队仪式。

  十一月份,结合英林镇政府及教委办工作,开展环保植树活动。此外,我校还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美丽xx、清洁校园”的卫生月活动,学校通过学校宣传栏、国旗下讲话、晨会教育对其进行宣传推广,并开展全校性的卫生大扫除、文明礼仪小标兵及卫生先进班级评选。

  十二月份,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学会感恩,与爱同行”系列活动,通过国旗下讲话、晨会教育、主题班会、广播站专题节目等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倡议师生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感谢老师的教诲之恩,感激同学的帮助之恩,感激社会的关爱之恩,感恩所有善待帮助自己的人,并落实到行动上,为感激的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三、开展各种活动,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1、开展“文明礼仪你我他,龙小播撒文明花”活动。学校大队部向全体师生宣读了《文明礼仪你我他,龙小播撒文明花》倡议书,号召全校学生一起用自己的行动来树良好校风。并在学生中开展传唱文明礼仪歌的活动,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学礼仪,知礼仪,懂礼仪。

  2、开展了“英语情景剧”讲故事比赛。此次活动,极大激发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在校内掀起了学习英语的热潮。

  3、携手xx经济报,打造“首届感动龙西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举行启动仪式后,各科室、学生就开始向我校德育处推荐曾经令他们感动的人物,产生“感动龙西年度人物”的候选人,然后,由学校组织评委会及全体学生投票,根据投票结果和实际情况确定感动校园年度人物,最后,举行盛大的颁奖仪式,授予奖牌及证书。

  4、携手xx经济报,成立“小记者站”,提高学生的采访与写作能力,拓宽学生的知识面,锻炼他们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

  四、组织学生参加各种赛事,成果丰硕。

  1、我校的许明烨同学在暑假期间赴漳州市龙佳山庄,参加福建省教育厅和体育局主办的XX年福建省少年儿童象棋锦标赛获得了儿童丙组的殿军。

  2、在我镇举行的少儿主题绘画比赛中,我校洪静怡同学获得小学高年组一等奖,我校许昕烨、洪凯葳同学获得低年级组三等奖。

  3、在xx市教师进修学校举办的中小学心理漫画评选活动中,我校洪晓晴、黄青云同学荣获三等奖。

  4、在英林镇XX年小学生田径选拔赛中,我校石胜丽、陈倩同学分别获得女子跳高组第一、二名,我校石胜丽同学在女子跳远组中获得第三名,胡涛同学获得男子跳远组第三名,王江林同学获得男子铅球组第三名。在xx市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中,我校陈倩同学获得跳高组第三名。

  5、在“xx宝龙城市广场杯”XX年xx市“平安校园”少儿绘画比赛中,我校许明烨、王长存同学分别获得三等奖。

  6、在英林镇“文明礼仪伴我成长”少先队主题中队优质课评选活动中,我校502中队荣获三等奖。

  总之,一个学期以来,少先队工作有很大的收获,同时也存在着很多不足,如红领巾广播站工作还需进一步完善,辅导员理论修养还需加强。因此,今后的少先队工作还需不断努力,不断创新,不断提升。我们将一如既往的踏实工作,奋发进取,以更高的热情投入工作,争取把少先队工作做得更好、更完善。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qita/201411/36877.html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