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其他工作总结 >> 正文

2014-2015学年下学期辅导员工作总结

来源: 其他工作总结 

09---10下学期转眼即逝,学生渐已离校,毕业生这两天返校,做好毕业生离校工作是当前任务。现对之前一学期的工作做如下总结:

      一,积极开展参加社团活动,本学期师范学院开展的学生活动包括:师范学院学生会踏青活动,师范学院教室设计大赛,第一届蒲公英讲故事比赛,师范学院第一届绑脚比赛,春晖文学社第四届春晖杯诗歌朗诵比赛,寒假作业展览,师范学院"我们的style"红五月晚会,教师希望之星社团第一节“希望之星杯”试讲比赛等等,并在校级社团比赛 九江职业大学篮球联赛,九江职业大学第二届心理剧比赛中获得第一名等出色成绩。开展社团活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学生动手能力与组织能力。师范学院开展的社团活动在本学期受到了校级领导与院系领导的高度评价,并在广大师生中获得了极大声誉。

      二、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 

      作为一名大学辅导员,应该是具备高尚的人格,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严谨的治学态度,讲求为人师表。虽然我还不是一名党员,但是从一进校我就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每个月还定期向党组织递交思想汇报,在我们系里还有三位党员同事,特别是系主任,她是一个有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我主动向她们学习,向她们看齐。在我带的学生中还有一名是党员,我总是在课余找她聊天,发现她的优点查找自己的不足,学生比老师进步对我来说压力不小,这也是促进我自我提高的动力所在。Www.ZOnGjIEFANWeN.Com在平时的工作中,也就十分注重对个人素质的全面提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培训学习和自我学习,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给学生做一个好榜样。  在此同时,我还积极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平时的学习生活中,通过自己和其他同学的不断观察,及时了解每位学生的情绪和思想状况,发现同学有思想波动及时找他们谈话,尽早解决他们的思想问题。在班上,给同学们做出各种正面教育,号召同学们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对思想上要求进步的同学给予积极支持和鼓励,帮助这些同学不断改进,使他们能够全面发展自己,提高自己,缩短差距,让他们也能够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三、注重学习业务知识和培养工作能力 

      能够和学院一起成长,并成为学院第一届学生的辅导员,我感到无比光荣!想想刚到学校来的时候,我们的第一项工作是新生接待,当时看到来自各地的新生由父母和家长陪同送到学校,望着他们由于天气的炎热和路途的疲惫,每个人一身的汗水不说,一到学校顾不上休息就开始为孩子忙前忙后,说实话我心里很不踏实,我怕自己带不好他们,不仅给(资/料来.源,于:gzu521学;习/网 ]gzu521.com学校丢脸,更辜负了这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们,我感到自己的双肩无比沉重,责任无比重大。从那时起,我就暗下决心,无论如何我一定要尽自己所能,认真地去做好这项工作,决不能辜负了学校和家长们的期望!  经过了一年的学习和摸索,自己已逐步积累了一些经验,能够比较从容的处理日常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不论是管理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协调能力还是语言表达能力等方面都因为实际工作中的操作而有了很大的提高,我认为在学生工作中,主要是两方面的内容,即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 

       本学期辅导员工作做了不到,有做的好的也有许多不足。本学期师范学院的卫生检查状况一直处于中下游,当然其中也有许多客观元素。本学期就卫生检查问题召开了两次加大宿舍卫生检查及管理制度会议,就宿舍卫生问题进行全院通报批评以求全院学生关注。到学期末学院卫生问题有所改观。、

       做了一年的辅导员,教育学生的同时自己也受到了教育。学生工作不能只停留于理论创造。要事事对学生关系,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我还不够成熟,工作体系还不够完备。还需要在将来的辅导员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思考。刚参加完全省的辅导员培训班,这对我将来的辅导员工作无疑是增加了理论知识与信心。我将一如既往的把热情和激情,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心放在以后的辅导员工作中,不求做到最好,只求问心无愧。因为在我看来对自己的不负责任毁的只是自己,对学生的不负责任毁的是所有学生的将来。我会努力的,努力成为学生的领航员 ,努力成为学生学业的指导员,努力成为学生生活的服务员 ,努力成为学生的心理辅导员。


2014年学院辅导员工作总结

 自XX年3月来到xx工程学院工作,成为应用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门成员之一以来,一年时间悄然过去。在这一年时间里,上年度具体负责南院学生工作,以及应院网站学生工作栏目更新,并负责联系五个班级的班主任。下半年在应用技术学院实行专职班主任模式以后,具体负责南院学生工作和应院网站学生工作栏目更新工作,并兼任机械设计0882班、电气工程0884班、电气工程0885班、电气工程0886班、电子科学0981班、电子信息1181班、电气工程1181班、电气工程1182班、电气工程1183班等9个班的班主任工作,其中四个大四班级,一个大三班级,四个大一班级,九个班共计294名同学。

  从XX年毕业至今,我在辅导员岗位工作一年半。这段时间,尤其是在xx工程学院这一年时间里,我始终提醒自己少谈困难,多想办法,使自己在最短的时间内成熟起来。在工作中,我本着以人为本,为学生服务的宗旨,以学生的思想教育,学风建设为工作重点开展工作。始终将自己定位为学生的“人生导师”,严格要求自己,完善工作方法和工作思路。现将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自身的理论学习

  高校辅导员自身的思想素质和理论水平是从事这项工作的基础。首先,我在日常工作中力争多学多看,努力使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工作实践相结合。本年度,我始终关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最新研究动向。其次,在作风上,我努力做到“严、实、精”三字方针。严就是对自己要求严格、对工作要求严格,对学生的事情不马虎,不松懈,不拖拉;实就是工作要实实在在,表里如一,按客观规律办事;精就是对工作精益求精,不应付。与此同时我不断加强个人修养。做到讲诚信,正大光明,始终坚持原则,说到就要做到,并有宽广的胸怀和耐心的解决问题的态度。

  二、坚持以学生为本、环境塑造品质的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而思想又来源于环境的塑造。因此我把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放在了第一位。当代大学生的个性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以学生为本的思想教育目的就是增强思想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多的体现学生个体的地位和价值,使学生得到尊重和重视。为了这项工作更好的落到实处,我非常重视了解学生的内心需要和兴趣爱好,本着先疏后导的原则去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在我接手XX级电气专业时,学生已经经历了三年的大学生活,在思想上和行为上已经有了初步的定型。为了消除他们思想上产生我在工作上和感情上会产生厚此薄彼的想法,从开学初我分班召开了班会,走访宿舍,找学生谈心等方式加强彼此的沟通和了解。这些工作不但消除了我们之间的距离感而且使我了解到大部分学生的思想动态,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对于部分思想上比较松懈,有问题的学生,我先摸清他们的思想动态,了解其兴趣爱好,想其所想,然后给予一定的引导,并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其中一部分学生目前已经端正了思想。同时,考虑到现在的学生因受自身条件、环境、教育和主观能动性的影响而存在着较大的个体差异,我采取集体教育和个别教育相结合的方法,由点到面力争使每一位同学在思想上能又一个健康,稳定的发展方向。

  三、加强学风、班风、舍风建设

  优良的学风、班风、舍风是培养高素质学生的无形的重要因素。一个优良学风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要通过长期的培养慢慢形成。对于XX级新生来说学风问题必须早抓、严抓,将培养学生学习能力的思想贯穿整个的教育工作之中。一方面,严格执行我校和应院的双向考勤制度,每堂课由学习部干部核实人数,由学习委员记录旷课的学生名单,这在很大程度上控制了学生上课的出勤率。另一方面,对于极个别懒散的学生,采取说服教育的方法,让他们认识学习的重要性,让他们回到课堂。同时针对学习成绩的差异,在各班开展了以好帮差,带动全体的一帮一学习活动,并在南院实行了党员“一帮一”,给成绩较差的学生学生进行课外辅导,从整体上带动全院的学习气氛。目前XX级同学学风建设已经初具规模,绝大多数学生能够自主,积极的学习。在班风建设方面我一直将学生干部的培养作为工作的重点,鼓励班委干部发挥模范作用,在实践中锻炼,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配合学办建立了较完善的班委干部每月例会制度,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为学生安全考虑,禁止学生晚归和不归。此外,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活动凝聚宿舍的向心力,营造良好的氛围使每个学生都有宿舍是我家的意识。

 四、关注贫困生工作

  我所带的294名学生中有电气工程08级有17名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学生,7名学生成功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从11级入校之后的贫困生的评定过程中,经过初评,复评,最后公示,保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争取将国家、学校的每一项政策切实的落实到每一位贫困生的手中。在物质帮助的同时,我同样注重思想上的帮助与教育,经常与贫困生面对面的交流、谈心,解除他们心中的自卑心理,使他们能振奋精神,安心学习。

  五、加强安全教育

  通过班会和主题教育活动,进行消防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人身安全等专门的教育。为确保学生安全,不分节假日,我自己坚持手机每天24小时开机,同时在各班级都建立应急反应机制,要求各班班委会成员以及各宿舍长,在学生发生突发性事件时及时将信息反馈给我,坚持在第一时间到场。特别是有特殊情况的学生,在不涉及学生个人隐私的情况下,要求其同宿舍的其他同学多给予关注。每次放假都提醒学生在回家和返校途中要时刻注意财产安全和人身安全。

  六、其他学生工作

  本学期开学后,根据学生的考试成绩,每班都召开了主题班会,针对挂科三门以上的学生个别谈话,在仔细阅读学生登记表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学生个人档案,包括学生基本信息、有何特长、曾获奖励和家长信息,建立学生电子档案、定期与其家长联系和宿舍走访等。个人档案的建立为今后工作积累了详细的信息,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单亲家庭、有心理障碍等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通过组织活动、个别谈心等途径关心帮助他们。除此以外,班级的各项奖学金的评定,发放,贫困生档案的建立,各项补助的上报等工作也在班委的配合下进行得有条不紊,井然有序。

  回首我XX年度的工作,在领导的大力支持和鼓励下,在同事的帮助下,我取得了一点的成绩,比如:整个应院11个获国家奖学金的同学里,我所带的班级就有2名同学,另外,电科0981班凌珠礼同学获“德力西电气杯”一等奖等。但是,这一年期间工作中也存在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在今后工作中我会优化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力争把应院的学生工作做的更好。


2014年辅导员工作总结

辅导员工作总结

跟学生在一起,我们更青春

清晨,尽管还揉着惺忪的眼,仍旧用振奋的脚步踏起一天的风尘,因为我们的出现,让校园从此沸腾:“起床啦——”我们叫醒学生,开始早读、上课、自习。   我们置身于学生中间:听课、开班会、讨论。学生的思想需要时时关心;学生的活动需要指导;学生的心理问题多多,我们要随时了解、及时疏导。学生的需要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

夜晚,喧闹了一天的校园终于在熄灯后归于宁静。困乏了,还不能睡,再一次走进学生宿舍,看有没有未归的学生,有没有偶发事件……等到一切都静下来,回到宿舍,放下窗帘才发现校园的桂花正在释放沁人心脾的芬芳。

    为了让大一新生尽快,转变角色,我们几乎全天候伴在他们的左右:跟学生同吃、同学习(跟班听课)、同锻炼,培养班干部,建设班集体。面对管的一百多的面孔,要让他们信任我们、认同我们可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我们首先去认识他、走近他、了解他。于是我们有了每天、每周找学生谈话交流的工作环节,把关爱送出去,把信任收回来。一次、二次不到位,那就三次、四次;几十分钟不深入,那就几个小时。还有电话、短信、e-mail......

    我是辅导员。或许在科研攻关的排头兵中,没有我们;在教学骨干的领奖台上,没有我们;做人的工作,搭建人类灵活的桥梁我们还欠成熟,但正因为我们年轻,我们有活力、有热情;跟大学生在一起,我们更青春。

辅导员工作的四用

    我喜欢我的学生,看见他们就像看见自己的弟弟妹妹,看见当年的自己。我喜欢辅导员工作,因为辅导员能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良师益友,能成为青年朋友十字路口的指向标,这份工作神圣而伟大。在日常工作中我努力做到“四用”

    用理念指南。 “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的人生态度和崇高的人格魅力!”是我的工作理念。所有的日常管理工作都是围绕这样一种工作理念来开展的,比如帮助学生树立做人的品牌意识,培养、积聚人格魅力;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时常鼓励学生积极面对挫折、微笑面对生活。

    用行动示范。辅导员与学生同吃同住,平时的一言一行、生活的一点一滴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学生,因此,平时严于律己,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先做到。

    用真情沟通。坚持每天下学生宿舍、多进学生课堂,随时了解学生动态,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实际困难,解答心头疑惑,慢慢地也就走进学生心里,赢得了学生的信任。

    用制度管理。辅导员工作始终存在着管理者和被管理者这对矛盾,解决之道便是心中装着学生,用制度来管理。商船学院学生管理日趋完善,学生一日生活管理已形成制度。平时管理严格按照《西京学院学生手册》和《西京学院十不准》执行,赏罚分明,处理问题及时、公平、公正。

做有心人才能赢得学生的心

    受孔子“因材施教”思想的影响,我在工作在中也很注重这一点。学生邓某,,按照旷课的学时数计算应该被处分,我跟他交流的过程中感觉处分这个学生并不是最好的方法,于是我们订了一个君子协议,如果他以后都按要求上课,我们就把这个处分取消。果然,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这个学生从来没有无故旷课。学生张某,每次谈话他都默不作声,后来我门采取用e-mail的方式交流,我发现此时的他文笔流畅、思路清晰。

    学生最美好的3年时间在大学里度过,我总是希望能够除了书本知识还能够让他们形成自己的个性,发挥自己的特长。学生吴某,喜欢英语也肯付出时间钻研,我一旦了解到任何有关英语方面的竞赛、实践机会就立即告诉他,并鼓励他参加。学生高某,考试成绩一直不理想,他觉得很受打击,当他找到公司实习并向我征求意见的时候,我了解了他的真正兴趣,我鼓励他坚定信心,在一个方面做不好并不意味着就失去了成功的可能。
[page]

    当然,学生也有所谓“不听话”的时候。我也很生气,觉得学生不理解我的一片苦心。但是学生是我教出来的,如果说他们有什么不对、什么不好,究其原因首先是我没教好。我就会反思我提出来的要求是否合理,是否具有可行性,是否犯了要求“千人一面”的错误。

    伴随着学生的成长,我也在不断成长。以上是我辅导员生活的小片段,也是机电12级全体同学留给我美好回忆的几段剪辑。

辅导员要以身作则

在工作中,我坚持以身作则,严格遵守辅导员职责中有关出操事宜的规定,保证按时上班。对于男生宿舍卫生情况差的现象,我经常到这些学生宿舍了解情况,并亲自指导这些同学整理宿舍,打扫卫生,提高他们的自理能力。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改,男生宿舍中垃圾成堆和有烟头的现象不再存在了。

    组织学生开展5.25心里健康教育日活动,增强学生的集体观念,团队意识,同时自己也积累了搞好学生工作的经验。

以真诚换取理解  以服务促进管理

    刚担任专科新生的辅导员时,我对违反校规的学生进行了严肃处理,丝毫没有通融的余地。与学生相处时,也是一副严肃的面孔。这样一来,虽然我努力做了很多工作,但并没有得到学生的认可。经过与学生谈话、与其他辅导员沟通,我改变了思路,开始尝试与学生进行真诚的沟通。例如,在检查宿舍时,不再仅仅查卫生,而是坐下来和学生聊聊天;经常和学生就学校的一些管理规定进行讨论;学生出现问题时,首先了解学生的想法和出现问题的原因,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而不是简单地处罚;鼓励学生有事找辅导员沟通等等。因此,很多问题变得容易解决了。对于他们来说,服务应多于管理。他们有时也会出现问题。例如,曾接连出现过几起在宿舍内使用违章电器的事件。对他们进行了批评教育和处罚之后心里不服气,在网上发帖子,多次教育说服从而杜绝了这一现象。还有,个别学生由于底子薄,所以大学课程跟不上节奏,厌学,所以上课睡觉玩手机,从而发展到不来教室上课,旷课现象越来越频繁,在我多次教育部能改正时,我会通知家长协助老师的教育与管理,这个时候,学生很反感老师和家长通话,所以就会很反感辅导员,所以会发帖子,编造故事,辱骂老师,这种情况下我们不该生气,反而需要更加的关注,疏导这种学生,做好思想教育工作。

    总之,辅导员的工作是琐碎的,要做好这项工作需要耐心和热心,并对学生付出绝对的真诚。服务好!

辅导员工作感悟

    辅导员需要把握几个原则和关系。第一、在教师与学生的关系上,应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在教育与管理的关系上,应以教育为主,以管理为辅;在德育与智育的关系上,应注重德育首位与智育本位的统一。第二、做辅导员应有这样的人格魅力:学高为师,德高为表。在政治上,你是旗帜;在学业上,你是导师;在品行上,你是典范;在情感上,你是朋友。如果连你的学生都看不起你,要与你的所作所为“划清界限”,那你的奋斗将是毫无意义的。第三、做辅导员工作不应回避问题,比如大学生恋爱问题,从学生的生理、心理状况来分析,这已经不是一个让不让、管不管的问题。据观察,受恋爱问题困扰而影响学习和生活,乃至影响心理健康的学生不在少数。第五,做辅导员的目标应该是“消灭辅导员”。当你的学生在成长中已经不用你来辅导时,你就成功了。

 

From:http://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qita/201411/36875.html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