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其他工作总结 >> 正文

寒假期间辅导员家访活动总结

来源: 其他工作总结 

一、总述

辽宁省委高校工委《关于XX年春节寒假期间全省高校“千名辅导员万家行”活动的通知》(辽教办电[XX]259号)和《沈阳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关于在XX年寒假期间开展“千名辅导员万家行”活动的通知》下发后,建筑与艺术系根据辽宁省高校工委及省教育厅文件精神,院学生处工作要求,决定采取把个别学生亲访与信访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在系部领导的带领下,我们经过学习讨论,统一了思想,确定了家访的范围,家访的对象。

  经过上报学生处批准,建筑与艺术系派出学办全体辅导员,赴盘锦、锦州、沈阳等地区进行个别学生亲访;亲访涉及到的学生中包括单亲家庭学生、贫困家庭学生、优秀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心理问题学生等几种(不同类别学生之间有重叠)。信访涉及到的学生主要是省外贫困家庭的学生。

  二、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家访前,建筑与艺术系召开XX年寒假期间家访工作筹备会议,分析了今年家访活动的形势,要求全体辅导员要高度重视家访活动,积极行动起来,全力做好家访预备工作。要做好充分准备,要积极向学生家长介绍学院办学思路和发展方向,让家长了解学院认识学院。会议确定建筑与艺术系家访活动主题为“情系学子,意暖寒冬”,通过“送信息、访学情、听意见、促发展”的活动内容,增进学校与家庭、辅导员与家长的联系,使家长了解学生在校情况,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的教育合力,有效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和发展。

会后,各位辅导员立即着手访前材料准备,要确定家访路线,制定详细的活动计划;制定各项信息记录表格、信息反馈表格,认真备好每名学生的基本情况。wwW.zoNgjIefANWEN.CoM此外,针对信访学生,建筑与艺术系统一发出致家长的一封信,做好系部、学院的宣传,争取家庭对系部管理、学院管理的理解与支持。同时附上各位辅导员亲自给每一位家长写的学生寄语,从同学们各自不同的情况出发,有针对性的提出意见建议,以达到和家长的良好沟通,进一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三、工作踏实,形式多样

   1、辅导员亲访阶段

   时间:1月7日—2月26日   

     地点:盘锦、锦州、沈阳

   参与人员:建筑与艺术系辅导员

家访是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方式和有效途径,建筑与艺术系通过个人家访、集体家访、特殊时期家访等多种形式,促进学校与家庭的有效沟通,形成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强大合力。

(1)、个人家访。个人家访是大多数辅导员采取的家访方式,建筑与艺术系辅导员们以“送信息、访学情、听意见、促发展”为内容,深入到盘锦、锦州、沈阳三地,通过亲身问询、亲耳听取、来为学生提供更直接、更实际、更科学的教育指导。针对贫困生家庭,辅导员向学生家长介绍了我校的扶贫助学励志工作,包括贫困生认定、国家贷款、勤工俭学、伙食补助、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多方面的扶贫政策,,针对高年级学生,辅导员主要与家长就学生的考研与就业情况进行了沟通。跟他们讲了大学学习的特点,以及将来发展的几种选择。在就业或考研方面,希望家长多多给学生鼓励,帮助学生卸压,调动其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家访过程中,有的辅导员给学生送去了水果、牛奶、春联等慰问品,有的辅导员给家有老人的家庭送上营养品。通过家访活动,辅导员真切感受到了学生家长对学校和老师的信任,对学生成才的期望,增进了学校与家庭、辅导员与家长之间的联系,拉近了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的感情,进一步增强了辅导员做好本职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2)、集体家访。在本次家访活动中,为了能够走访更多典型的学生家庭,建筑与艺术系制定了详细的家访方案,采取集体家访的形式,在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主任褚岩和分团委书记任杨的带领下,以一个地区为中心辐射周边,既增加了家访的覆盖面,增强了教育效果,也使辅导员们在经验丰富的老前辈带领下学习了实际工作技巧,提升了总体的工作水平和能力。

  (3)、特殊时期家访。建筑与艺术系在寒假组织全体辅导员参与的家访活动的同时,考虑到期末期间个别学生的行为举止和思想动态,对一名目前正在治疗中的心理抑郁学生进行家访,看望学生的同时对其进行鼓励,帮助学生尽快的返回校园。辅导员还与学生家长交流一些学生的性格问题,希望能够配合学校的工作帮助学生尽快摆脱困扰。辅导员也建议家长以后能够及时的与学校联系,建立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结合方式,以便共同帮助学生提高交际能力,弥补学生的缺陷。最后家长和辅导员一起鼓励学生要明确奋斗的方向,再接再励,珍惜大学四年的美好时光,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信访阶段

在做好家庭走访的同时,建筑与艺术系辅导员还选择了一些省外贫困学生或者学业困难学生进行信件访问,并且做好了信心反馈工作,同时通过电话交流、网络沟通等方式与尽可能多的学生家长取得联系,让这些学生和家长也能感受到学校对他们的关心和期望,让家长更多地参与到学生事务的管理和决策当中,在沟通中家校互相支持,实现学生、学校和家庭教育三位一体,为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page]

四、认真总结、深入交流

本次主题为“情系学子,意暖寒冬”的寒假家访活动结束后,建筑与艺术系在新学期召开了家访工作研讨会,辅导员纷纷汇报了家访情况,交流家访经验,分享家访体会。同时整理出多份家访记录,近百余张照片和部分家访视频。并且对确定本学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不少重要的建议,具体如下:

1、加强辅导员进宿舍、进教室,深入学生当中去,了解学生实际困难,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

学生宿舍作为学生日常活动的重要场所,深入学生宿舍是班级辅导员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管理工作的基本职责之一。辅导员应协助宿管科,努力培养学生各项综合素质,把宿舍创建成学生生活、学习的温馨家园,成长、成才的重要阵地。深入宿舍全面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方面的情况,通过与学生沟通、交流,对思想、学习、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进行帮助与指导。

2、加强奖助学金政策宣传,鼓励学生努力学习。

在教育实验学院,奖学金的比例和普通学院相比要高,优秀的学生学校就有合适的奖助机制与之配合,加强对学生奖助学金的宣传,有利于大家互相学习、互相鼓励、互相竞争的局面的持续进行。对于贫困、特困学生,这样更可以缓解他们的经济压力,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3、加强勤工助学(家教)等安全教育。

建筑与艺术系特困、贫困学生比例很大,尤其是XX级新生中贫困生特别多。部分学生为了缓解经济压力到校外从事家教等活动以勤工俭学,系部对这些学生应建档、备案,在学生外出期间与之保持密切联系。在学生的教育管理中,我们应该更进一步强化安全教育工作。

4、加强学生立志和感恩教育。

建筑与艺术系的学生,我们不但要给他们优秀的教学资源,更要教育他们感恩母校、感恩社会,服务社会,用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系部应坚持继续组织感恩教育相关活动。

  五、辅导员感想摘选  

    1、选自褚岩老师家访记录:“家访,不能流于形式,那是一份责任,同样的是一种使命”  

  2、选自任杨老师家访记录:作为一名辅导员不仅要关注学生的成绩,更要关注学生的心灵,关注学生成长的环境。走进他们的家庭,与孩子平等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与家长交心谈心,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3、选自郭海东老师家访记录:入户家访才能真正实现心与心的沟通,实现辅导员与家庭的零距离接触。在学生家里坐一坐,聊一聊,一句嘘寒问暖的话语,一个流露关切的眼神,胜过许多天苦口婆心的劝说、教育。

4、选自林赛老师家访记录:“家访是一门艺术,同时是一份责任”

通过本次家访活动,全体辅导员更深入全面的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为今后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工作提供了宝贵材料。建筑与艺术系也会将辅导员家访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推进家访工作常态化,并积极实施电话家访和网络家访,拓展与学生家庭沟通渠道,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好、做实。

 

后记:在这个特别的冬天,全省有成百上千个像我们一样的教育工作者,在奔走,在忙碌,走进千家万户,诉说千言万语,为的只是更好地履行一个学生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在这个特别的冬天,没有蜜蜂翩跹花丛,没有枝头绽放绿意,但连空气中却弥漫着一种别样的温暖。付出,也在收获,在这个特别的冬天天,建筑与艺术系在行动着,同时也被感动着。

 


寒假学生党员学习总结 XX年大事不断,值得学习和深入思考的东西也很多。就如学习通知里讲的,这是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寒假学习期间,我主要围绕组织提出的四个学习专题的内容,展开自主学习。以下内容,就是我学习的总结。

  专题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和宝贵经验,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识和理解;

  中国改革开放x年,经济上的发展、国力的增强世人有目共睹。第一次解放思想“邓小平理论”促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抛弃以阶级斗争为纲,树立以发展生产力为中心;放弃计划经济的“大锅饭”,实行市场经济的自由竞争。第二次解放思想“xxxx”重要思想使我党的长期执政有了理论依据,可以不再拘泥于过时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前两次理论创新在引导中国摆脱贫困进而国强民富的同时,也产生了诸如片面追逐gdp的增长、污染环境、破坏生态、贫富悬殊、两极分化等副作用。

  “科学发展观”被誉为我党的第三次解放思想。它讲究以人为本,从小康到大同,构建和谐社会;放弃片面抓gdp的增长,转而强化涉及民生的社会管理、环境保护、节省资源和公共服务;针对突破既得利益集团的重围,打破已形成的利益格局,建立新的分配机制,科学地进行二次分配,维护好社会的公平;建立新的社会保障机制,确保人人过得去,争取人人过得好。

  但是,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也告诉我们,发展过程中的有些副作用是政治体制迟迟不改革所致。因此,胡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也指出,树立科学发展观,就必须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建立科学的决策机制、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转变政府职能。

  虽然我党已经有了变“终身制”为“限任制”这样重大的政治体制改革,但我觉得整体上看还是太慢了点。通过学习,我认为还可以这样做:一、选择南方几个省区为政治体制改革试验区,建立决策、执行和监督的三权分立的政治架构,以实现互相监督机制,而非当前的自我监督机制;二、引入竞争,进一步打破垄断,开放通讯、运输等部分垄断行业;三、开放新闻媒体,在一定程度上取消报禁、书禁,实现舆论对权利的监督。

  专题二、认清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全面领会党的xx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高对形势政策的分析和把握能力;

  中共的xx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农村改革决定。其中最热门的便是“土地流转”。简而言之,就是农民依法享有使用权的集体土地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进行流通,实行有偿转让。从本质上讲,这不是农村土地私有化。一些专家认为有了这个"决定",农民就会有权支配土地,农村就会富裕起来,农民不再受苦。这不一定,前提是要制止地方政府从中舞弊,切实保证农民的权益等。

  国外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在经济高增长期行将结束之时恰逢全球金融危机,经济疲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XX年的中国经济要坚持扩大内需为主和稳定外需相结合,并强调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会议还提出了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巩固和发展农村经济、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深化改革开放和解决民众热点难题以维护社会稳定等5大经济任务重点。虽然政府为刺激经济采取了包括4万亿人民币投资方案在内的硬措施和社保、环境、技术升级等软措施,想要实现“保八”目标仍然很难。

  专题三、了解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和国防现代化建设的前沿动态和发展特色,增强在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事业之中实现个人人生价值的光荣感和责任感; 【1】【2】



  新型工业化道路这个概念是在XX年的xx大报告首次提出的,当时也明确了这条道路的任务和基本要求。但是,我在参考文献里的胡总书记讲话中没有查到任何有关此类的评述,而且xx大报告全文均未出现“新型工业化”的字样,只是强调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我党的报告一向有非常讲究用词,甚至字斟句酌的传统,这是否意味着“新型工业化道路”这个词的终结?我查找了多方资料也不敢得出明确的结论,因此这个专题的学习是很迷惑的。

  专题四、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力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和奥运精神,完善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全面素质。

  文革时期精神生活贫乏,而改革开放又过于重视物质的发展,以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所以胡总书记提出了“物质贫乏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的论调,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主线,贯穿到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样做也很有成果,抗震救灾和奥运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集中检验。

  今后我将继续加强自己的理论基础学习,在看过各种专家的解读文章后,再以自己的方式加以理解,力争看懂各种新理论背后的深意。(1)(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qita/201408/36169.html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