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其他工作总结 >> 正文

宣传思想工作总结

来源: 其他工作总结 

2004年,我镇的宣传思想工作在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创新载体,理论武装工作得到深化,主要宣传活动扎实推进,对内对外宣传颇有影响,群众文化活动更加繁荣,精神文明创建富有成效,为塘桥全面实现“两个率先”,加快城乡一体化步伐提供了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一、     围绕工作主线,掀起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

今年以来,我镇始终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和工作主线,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的通知》要求和镇党委的安排,全镇掀起了深入学习宣传十六报告,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同时,还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新党章,在深入人心、开拓创新、力求实效上下功夫,把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结合起来,加深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的理论,并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党员、干部,作为开创塘桥镇“三个文明”建设新局面的强大动力和有力武器。

年初,镇党委(包括原妙桥、鹿苑镇党委)制定了理论学习的安排计划,通过镇党委中心学习组的示范带头作用,带动全镇干部理论学习的深入开展。镇党委以培训班、专题讲座、个人自学等形式组织为理论学习,同时,对新经济领域和全镇各支部,在加强组织建设中,重视理论的进驻。今年以来,镇党委组织了千人以上的党课三次,组织了各类班子和机关人员理论学习每星期不少于一次,镇党委还邀请苏州大学、苏州市委宣传部理论专家,组织了三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辅导。wwW.ZonGJiEFaNwen.com镇党校也举办了“三个代表”新党员培训班。党的十六大三中全会召开后,镇党委及时掀起了全镇性的学习热潮,并结合十六大三中全会的学习,就做大做强中心镇,加快城乡一体化步伐和加快农村城市化专题进行了讨论和新一轮城镇建设、工业开发区的规划。镇党委还发文,号召全镇党员干部学习南京市竹竹镇党支部书记李元龙的事迹,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公仆意识。为进一步打造学习型机关的气氛,镇党委举办了机关人员普通化培训,聘请了张家港电大老师进行辅导,反映强烈,学习气氛较浓。各支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和党员电化教育等手段,开展好党员干部的理论和现代科学知识、法律知识的学习。在全市“七一”党的知识电视大赛中,我镇成绩喜人,荣获组织奖。

二、     坚持正确导向,宣传好“三个文明”建设典型。我镇宣传部门和各支部,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稳定、鼓励、正面宣传为主,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为全镇的三个文明建设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是大力宣传镇党委、各支部贯彻十六大精神,紧紧抓住发展是第一要务,三个文明建设取得优异成绩的先进典型,对华芳、银河等骨干型企业和妙桥工业开发区、鹿苑工业开发区和塘桥工业开发区以及整个扬子江国际纺织工业园区利用镇有线电视、《张家港日报》和张家港电视台,进行广泛宣传,同时,认真宣传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的进展成果。我镇还报道了一批发展意识较强、工作富有创新的典型事迹,有韩山村的社区建设,有何桥村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有欧桥村的招商引资,有花园村的精神文明建设,也有如蒋家、吹鼓、牛桥等村加快脱困步伐,这些典型角度新,对加快全镇“三个文明”建设起到了示范引导作用。

二是大力开展公民道德建设的宣传。我镇以弘扬培训民族精神,增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实际效果为目标,在全镇深入开展了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通过横幅、画廊、印发资料和街市等形式,大力宣传基本道德规范,倡导诚信与道德新风。我镇在塘桥镇诚信文明一条街,设立了一批道德教育公益广告牌。在开展公民道德宣传教育中,我镇重点宣传了一批关心社会、关心他人的典型。有一心服务群众的社区医生钱卫刚,有热心希望工程的职工缪鲁军、老师缪文华,有致富不忘乡邻的南塘村叶家组叶发保等等。

三是开展了抗击非典的宣传。今年4月-6月,在全国性的抗击非典群众运动中,我镇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众志成诚,投入到了抗击非典战役中,以宣传为任的各职能部门,掀起了防治非典知识和加强爱国卫生运动的宣传热潮,通过横幅、黑板报、画廊、宣传册及各种形式,形成了家喻户晓抗击非典的宣传声势,塘桥、妙桥、鹿苑都精心编写了《抗击非典》简报,为历史积累了生动的抗击非典档案资料。

四是抓好对外宣传。一年来,我镇配合市“一报三台”和发挥通讯报道和信息员队伍的作用,对外宣传富有成效,全镇在“一报三台”共用各类稿件超过二百余篇,其中《张家港日报》用搞量大大超过了往年,《苏州日报》用稿量也有了转机。

三、     切实提高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水平,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向广度深度发展。

我镇把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把创建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能为一体。培育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巩固创建成果,深化创建活动。重点创建活动有:一是全力开展诚信塘桥创建活动。我镇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进一步导入诚信理念,开展了多层次的诚信创建活动中心城镇人民路开展了创建诚信一条街服务活动,村镇开展了创建庆诚信村镇活动,并动员村、企业和各行各业带头守法诚信,上半年我镇率先获得“苏州市信用村镇称号”、妙桥、鹿苑街道分别开展了“塑造诚信形象,倡导文明新风”的活动,妙桥羊毛衫市场把创建“诚信市场”作为经营理念,今年8月,这一市场被评为“全国示范诚信市场”。二是开展创建文明社区的活动。为适应政府职能转变,打造服务型政府,我镇掀起了“典型示范,全面提高”的社区建设新热潮。韩山社区投资200多万元,总占地6500平方米,设有管理中心、警务中心、服务求助中心、宣教培训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医疗卫生中心。11月26日,全镇性社区建设现场会在韩山召开,对加快全镇社区建设步伐起到了推动作用。三是深化文明村镇的创建活动。我镇在以往创建全国卫生镇的基础上,今年掀起了创建全国环境优美镇的活动。通过创建,完善了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城乡大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文明村、文明单位的创建活动也蓬勃开展,我镇跨进了江苏省文明镇的创建行列,华芳集团开展了创江苏省文明单位的活动,青龙村开展了江苏省文明村的活动,金村村开展了创建江苏省文明卫生村的活动。这些系列创建活动大大提升了全镇精神文明建设的整体水平。

三、     富文体活动,繁荣文化事业。

我镇牢牢贯彻发展先进文化的要求,坚持文艺的“两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弘扬主旋律,提供多样化,始终把社会资产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一是特色文化活动得到了进一步展露。“三镇合一”后,中心镇的文化优势通过资源整合得到了展露,特别是特色文化相互交融互动,妙桥街道的象棋、鹿苑街道的书法与中心城镇的围棋文化,形成了特色文化鲜亮一族。主要活动有:中日围棋比赛。10月15日,我镇棋手与日本石川县围棋访问团在塘桥少年宫选举行对奕,结果我镇以4:3胜日方。百人象棋赛。2月15日,妙桥街道举行了百人象棋赛,这次比赛为全镇多年来象棋活动中的一次最大盛会,少年围绕赛事频繁。先后参加了省“利昌杯”幼儿园棋赛,获团体第五名;参加了镇江市少儿围棋交流赛,获得好成绩;参加了市少儿围棋比赛,二名小朋友获第一名、第三名;组织参加了苏州市少儿围棋赛,获四个冠军。

二是社区艺术充满生机。2004年春节到来之际,鹿苑、妙桥街道都举办了社区送春联活动,气氛热烈。8月底-10月底,我镇举行了第二届社区文艺节;期间,由镇团委、妇联、工会、文明办联合举办了塘桥镇青年卡拉OK歌唱比赛,镇文明办还组织了迎国庆社区文艺演出,华芳、普坤、鹿苑等企业还配合艺术节自发组织了文艺活动。我镇参加了市第二届社区艺术节多英活动,均获好成绩。在市“我与诚信同行”普通话大赛中,我镇获组织奖,有二名同志分获二、三等奖。我镇组织的市北京新秧歌赛,获得市金奖;在市青年歌唱大赛中,我镇歌手获第二名;在市“青春的旋律、诚信的乐章”大合唱中获银奖;在全市健康知识电视竞赛中,我镇华芳集团获得三等奖。我镇社区少儿歌箅还选送苏州市参加“张家港之夜”演出。

三是老年文体日趋活跃。在镇精神文明办公室、镇老龄委、街道办等协调下,老年文体活动更趋活跃,中心镇区、街道都建立起一支稳定的文体队伍。今年9月,我镇组织了老年健身活动现场会暨塘桥镇中老年健身节,场面十分热烈。欧桥村老年健身节,场面十分热烈。欧桥村老年健身队于国庆节自编自演了一台庆国庆文艺节目,观众达300名。

2003年,我镇宣传思想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对内对外宣传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思想工作的方法、形式、途径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宣传思想工作的影响力、渗透力、战斗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在新的一年里,我镇要进一步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好新塘桥在“三个文明建设”中取得的成就,团结一致,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工作,努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XX乡XX年宣传思想及精神文明工作总结     XX乡宣传思想及精神文明工作总结
   XX年,XX乡宣传思想及精神文明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乡党委按照县宣传工作精神要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贯彻、宣传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认真落实市县宣传思想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和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百里文明通道”创建和宣传思想文化进农家、进企业、进景区为切入点,实现了理论武装工作兴起新高潮、对内对外宣传形成新声势、思想道德建设实现新突破、群众文化活动取得新成效、文明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的工作目标,为庙子乡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及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现总结如下:
   一、以强化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为中心,突出重点,使全乡理论武装工作有了新进展
   XX年,乡党委在坚持原有学习制度的基础上,对学习方法以、内容、机制等方面又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创新的:一是完善机制,使全乡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乡党委中心组学习每月一次,每次不低于3个小时,一般干部每周三晚进行集中学习,并将参学情况记入年度考核。二是结合实际设定学习内容,学以致用,有针对性的解决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全年组织学习涉农政策、法律法规20次。三是在自学和集中学习的基础上,乡党政班子领导轮流为机关同志授课,每次集中学习,安排一名班子成员主讲,同时采用讨论发言、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加深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巩固学习效果,全年乡党政班子成员每人撰写心得体会在12篇以上,一般党员干部每人撰写心得体会在10篇以上。四是以乡党校为基地,抓好村级党员干部的培训。乡投入20多万元,对乡党校进行了改造,并在29个村支部设立了党员教育点,开通了党员远程教育网络,通过运用远程电教传媒网络,使全乡的党员教育更为直观形象、生动活泼,党员干部培训覆盖面100%,受到了广大党员的好评。
   二、以主题宣传活动为突破口,全乡社会宣传及群众性文化工作有了新突破,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今年,乡党委紧密结合我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紧密联系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工作重心开展社会宣传及群众性文化工作,在全乡上下营造了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社会氛围。
   (一)围绕各种节庆,广泛开展了主题宣传活动。在春节、“三八”节、“七一”节、“十一”节等节庆日,乡党委分别组织了文艺演出、知识竟赛等文体活动,进一步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二)认真开展了“三进”活动。乡党委结合第三批党员先进性教育和新农村建设,在全乡干群中开展了“发展新XX,我们怎么干?建设新农村,我们怎么办”的大讨论,从而炒热了广大干群的思想,使他们积极投身到新农村建设的大潮中来。同时,结合“三进”活动,依据广大干群生产生活需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一是组织乡村干部观看电影《村官李连成》,电教片《四方嘴村的领头雁》等等;组织全乡干群XX余人观看现代戏《大山的呼唤》,以典型事迹教育人,感召人,激励人。二是抽调乡中心校、成人学校2名教师围绕“建设新农村,争创和谐农家,争当新型农民”这一课题进行认真备课,到12个村授课15次,将广大干群的思想统一到当前工作中来。三是邀请宣传部人员到乡域内XX景区所在地,对120余户家庭宾馆人员重点进行文明、礼仪、诚信教育培训,收到很好效果。
   (三)继续大力开展了“道德规范进万家、诚实守信万人行”主题宣传活动。今年以来,我乡把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的纲要》作为宣传工作的主要内容,将积极推进以德治乡、以德治村工程作为建设和谐社会、诚信社会的一项重大举措来抓。为深入开展“道德规范进万家,诚实守信万人行”活动,向各村、乡域各企业、乡直单位、机关站所印发了活动实施方案;向全乡发出倡议书XX余份,使活动内容妇孺皆知。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全乡工商户中开展评选守信文明商店载体活动,突出典型带动作用;同时对行业中存在的有诺不践、重诺轻践,不重信用、不行诚信等诚信问题进行了专项治理,并设置了诚信问题举报箱,公示了投诉电话,强化诚信问题的社会监督。从九月份开始,又开展了“争做文明公民,创建诚信庙子”宣传月活动,倡导诚信文明风尚,构建诚实信用的社会环境。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在全乡形成了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良好社会风尚,营造了良好的思想道德建设氛围和社会信用环境。
   (四)进一步加强了新闻宣传力度。一是围绕乡党委工作中心组织了专题新闻宣传。在今年的新农村建设,平安建设工作中,我乡组织和策划了几次集中宣传活动,充分挖掘我乡的先进经验,大力宣传庙子经济建设的新成绩,大力宣传我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进展,大力宣传推进改革、加快发展、保持稳定的新举措,大力宣传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设的新成果,大力宣传我乡抢抓机遇、建设庙子的好做法和好经验,取得了较好地宣传效果。二是拓宽宣传渠道,形成宣传合力。今年,我乡综合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宣传渠道,组织采写宣传稿件50篇,上报信息600余条,全方面展示了庙子新面貌,不断扩大影响。共3页,当前第1页123


   三、以百里文明通道创建为切入点,使全乡群众精神文明创建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取得了新成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思想道德基础得到有效巩固
   (一)以文明村镇创建为契机,完善了全乡重点村软硬件建设,促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开展。一是因村制宜,积极推进农村文化大院建设。今年,乡投入8万余元,对XX两个剧院进行翻修,场面进行硬化。对原村室基础较好的XX5个村要求按照农村文化大院建设要求,建成了集图书室、活动室、门球场、文化长廊为一体的文化大院,同时结合今年村室改造工程,新建村室16幢,均都规划了高标准文化大院,年底前全部能投入使用。二是主动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为XX村83户开通有线电视,更新广播电视光缆4000米,进一步提高了XX等村的广播电视接收质量,规划有线电视网络覆盖村7个,截至目前,21个村能接收到有线电视,进一步改造完善村级电视网络。
   (二)在沿XX快速通道9个村730余户中围绕“发展、平安、绿化、净化、美化、亮化、文明、诚信”连创目标,开展了百里文明通道创建活动。

在创建活动中。乡党委围绕以创建活动推进新农村建设这个目标;突出提高农民素质、倡导文明新风和发展农村经济、富裕百姓农家这两个重点,采取了乡村联动、引导到位,典型示范、带动到位,督查并举、指导到位这三项措施,取得了农民收入有了新增长、农村环境有了新改善、文明诚信意识有了新提高、平安创建有了新进展这四大效果。截止目前,全乡沿XX通道新引进企业9个,新建集体股分制企业2家,创建省级精神文明试点1个,市级文明村3个,新建文化大院6个,命名新型农民58人,创建和谐农家102户,硬化村组道路5.2公里,粉刷涂白房屋彩化房屋628座11214平方米,清除垃圾4800立方,新建垃圾池63个,栽植景观苗木6000余株,建成村组绿地3000余方米,安装路灯32盏。通过这项活动的开展,不仅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生活条件,破除了陈规陋习,增加了群众收入,同时还使群众的文明意识、诚信意识、发展意识都得到提高。
   (三)青少年“三理”教育得到进一步加强。为扎实推进该项工作,今年我乡进一步加大了青少年“三理”教育力度,鼓励学校在现有“三理”教育基础上,创新形式,创新内容,从最贴近学生、最贴近社会的角度出发,使“三理”教育工作具体化,效果最大化。一是加强了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将师德教育纳入教师继续教育的必修课程,有计划地对全乡中小学教师进行师德教育。由中心校安排每位教师结全自己的实际情况,针对在职业道德方面存有的问题写出自查报告,并以学校为单位,在教师大会上报告自己在学习、教学、班级管理等工作中的做法,查找自身在师德建设上的不足,制定出合理的整改措施。乡党政办结合中心校提供的有关每位教师的职业道德、职业精神、为人师表等情况,每年进行一次各方代表评议,评议结查记入教师个人年度工作档案。二是加强中小学生德育工作。把德育教育放在素质教育的首要位置,贯穿教育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促进学生在“德、智、体、美、劳”方面共同发展。从XX年新学期开始,继续沿用每周1-2节德育教育课、至少1节法制教育课的课时安排,同时组织乡司法所到部分学校进行法制教育巡回讲座。并在全乡开展文明青少年评选活动,将学习成绩优秀、在社会和家庭中表现好的十名学生选为文明青年,突出模范人物的先进带头作用;在各学校之间成立日常行为督查组,监督、纠正不文明行为。三是做好共青团和少先队建设工作。今年,乡党委在去年工作基础上,继续把共青团和少先队的建设工作纳入教育发展规划。在乡团委和中心校分别设立了少先队员辅导点及青少年维权服务中心,并把少先队辅导培训纳入师资培训体系;同时在全乡范围内选聘热心少先队工作,有能力,责任心强,经验丰富的人士担任校外志愿辅导员。另外,在往年基础上,今年我乡着力发挥了中小学生“推优入团”、“推优入队”的培养机制作用,进一步做好团员、少先队员的有计划培养发展工作。四是积级创建“三有两无”村。为把我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做细、做实,达到培养下一代永不变色的宏伟目标。今年,我们继续在全乡各村开展创建“三无两有村”活动。要求各村建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均要达到“三无两有”创建标准(即在一个村内无偷盗、犯罪;无不孝子女;无辍学学生;少年有文化,青年有技术)。在去年杨树底、龙潭被命名为“三无两有村”的基础上,今年又有XX五个村被命名为“三无两有村”,使全乡的“三无两有村”达到了10个。
   四、巩固文明成果,深入开展了文明村、镇创建活动
   一是文明村、文明单位建设又有新进展。在机关管理工作上,建立健全了各项制度,实行科学管理,做到文明办公,优质服务,制定了八项制度,提高了行政效率,全年无出现大的责任事故。二是在村级文明创建工作中,对照文明村建设标准,组织XX2个村申报创建省级精神文明示范村,组织XX2个村申报创建市级文明村,以此推进全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有序开展。截止目前,全乡创建县级文明村9个,市级文明村3个,省级文明示范村1个,文明大院6个,评选文明组42个,五好家庭916户,使广大农村的文明程度有了明显提高。共3页,当前第2页123


   五、全面完成了党报党刊征订任务
   党报党刊是党的喉舌,是宣传先进文化的主阵地。搞好党报党刊征定工作是全年宣传工作的重点之一。今年,其党报党刊工作会议之后乡党委采取措施,在短短的三天内全部完成征订任务。
   总之,今年我乡的宣传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县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县委宣传部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的决心在新的一年里,紧盯工作目标,狠抓工作落实,圆满完成明年的各项目标作务。
    
    
    
           二○○六年十二月二十三日
    
    
   

3页,当前第3页123
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月活动工作总结

今年四月,是自治区党委确定的新《宪法》学习宣传月,为搞好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宪法的认识,提高干部职工依照法律观察,认识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我局党组决定,结合宪法的学习宣传在我局进行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这次的宪法宣传教育活动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维护宪法的尊严、忠于宪法、遵守宪法、执法必须公正、准确和依法维护公民权益为内容,以强化全局机关干部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目的,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开展了新《宪法》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学习,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认识到作为一名公民懂法、守法的重要性,从而增强了学法,尤其是学好新宪法的自觉性。

一、领导重视,组织有序,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全面开展

为确保我局宪法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领导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我局党组领导高质重视,及时成立了宪法学习领导小组。根据地区直属机关工委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认真制定了我局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和计划安排。我局党组把《宪法》学习宣传活动作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实际,认真制定了学习宣传计划,并研究确定了每个党组成员深入分管科室进行指导、检查宪法的学习宣传工作,形成了主管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领导配合抓的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由于我局领导重视、组织有序、保障有力、有力地促进了我局宪法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确保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全面落实

学习宪法是当前,机关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也是“四五”普法的内容之一。这次宪法学习宣传活动结合我局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切实加强领导,取得了实效,做到学习人员、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效果四落实。我局利用每周三、五政治学习和党团活动时间集中组织学习通读《宪法》全文,安排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组织全局干部召开学习宪法的座谈、讨论会;结合土地执法工作实际,举办交流会,研讨公民的合法权益;组织全局职工进行《宪法》知识考试。做到集中组织灌输式学习与个人精读自学相结合,集体座谈讨论与个人撰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际调研相结合,研究理论与解决实际工作相结合。

(一)以领导干部学习宪法为龙头,树立带头学宪法表率

领导干部学习宪法是“四五”普法教育对象的重点,领导的法治意识、法制化治理水平直接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全局。我局党组领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安排意见,制定了四月份宪法学习的计划,并充分利用党组中心理论组学习时间,认真研读宪法全文,学习了宪法修正案,地区有关领导的讲话和宪法学习的有关辅导材料。我局领导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宪法,并认真指导机关干部的宪法学习。在全局的宪法学习会上,我局党组书记施恩权同志就深入学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地领会和把握宪法修正案的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全体机关干部的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抓好宪法学习推进宪法的贯彻实施等方面,结合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做了详细的阐述。在座谈讨论会上,我局领导带头谈体会,艾合买提局长在发言中说,这次宪法修正影响重大,意义深远。新《宪法》确定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体现了《宪法》的与时俱进;《宪法》从根本大法的高度保障了公民宗教信仰的自由,体现了党对宗教问题的一贯政策。艾局长表示,作为民族党员,而且身为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头学习,遵守《宪法》,树立《宪法》至上观念。坚决反对民族分裂和非法宗教活动,坚决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为促进新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贡献。结合国土资源系统执法工作的实际问题,纪检组长句顺生谈到,这次宪法修正案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社会保障和人权保护等内容写入宪法,充分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也是党和国家关心广大人民群众,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强调,必须正确处理私有财产保护和公共利益需要,公民权利和国家权力之间的关系。他说,此次修宪最突出的问题,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尊重和保障人权,这是中国民主宪政和政治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是中国人权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对于坚持立法为民,规范执法行为,倡导尊重人,爱护人,关心人将产生积极影响。在党组领导的带动下,全局掀起了学习贯彻实施宪法的高潮。

(二)以机关干部学习宪法为目标,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素质

增强全局机关干部的法律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历来是普法工作的重要目标。我局学习宪法领导小组针对机关干部工作忙业务多,人员流动大,学习宪法难以集中的特点,为使全体干部职工学法不留死角,我局领导采取的做法是:一是将《宪法》学习材料发到每人手中,重点辅导材料发到每个科室,使全体干部职工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宪法》。二是集中灌输式组织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按照学习计划布置自学内容,使全体干部职工自觉补课。三是分管领导深入科室进行具体指导,督促检查宪法学习情况,并结合工作实际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四是利用座谈、讨论会和心得交流会,进行广泛交流,相互启发,共同提高。五是精心布置,认真检查。按宪法学习计划安排,根据每阶段活动内容对安排的学习材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的情况,由专人负责认真检查完成情况,并在全局进行情况通报。

通过学习和宣传宪法活动,切实加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宪法意识,提高了法律素质。为检查宪法的学习效果,我局组织了全局干部职工的宪法知识考试,我局四名主要领导带头参加,全部得到满分,全局50名职工,因一人产假,5人出差外,其余44人参加考试,参加考试率达90%,平均为96.3分。通过对宪法知识的三种类型题目的考试,大家普遍认为,题式多样,题目细腻灵活,确实起到了检验学习效果的目的。

三、学用结合,整体推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坚持法制教育与法制实践相结合,深化国土资源系统依法治理,提高依法治理水平是我局学习宣传宪法活动的落脚点。通过学习宣传宪法活动,1、牢固树立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根本准则,坚决执行国土资源管理系统行政为民十项措施和工作人员五条禁令,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2、严格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履行职责,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改进管理方式;3、从严执法,继续加大对违法占地,非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行为的查处力度;4、高度重视维护农民的切身利益和对农民土地权益的保护;5、坚决贯彻全面、协调、可持续和统筹兼顾的原则,把贯彻保护资源的基本国策始终放在第一位,坚持依法、按程序、集约利用各种资源,坚决遏制浪费资源,破坏资源的现象,努力实现资源的永续利用;6、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及时研究新情况和新问题,坚决纠正和防止征收,征用土地中侵害农民利益的问题。

我局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月活动中,联系工作实际,做到“六个结合”,即把学习宣传宪法工作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相结合;同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相结合;同贯彻《行政许可法》,推进依法行政,提高我局法治化管理水平相结合;同继续深化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和市场建设相结合;同认真实施“四五”普法规划、计划,增强全局干部职工法制观念相结合;同加强干部培训工作,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相结合。我局将进一步做好《宪法》的学习和贯彻实施工作,充分认识宪法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崇高地位和重要作用,把学习和贯彻实施宪法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qita/201205/10836.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