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培训工作总结 >> 正文

2013企业文化培训总结范文

来源: 培训工作总结 

    五个月的培训生活转眼间就要结束了,回头看看这五个月来的培训生活真的是非常的有意义。

  在万物复苏的二月底,我们来到了,进行了为期三周的企业文化课的培训与军训。那三周的培训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因为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在雪中进行军训。刺骨的寒风,拔脚的雪地磨练了我们坚韧的意志,让我们养成了铁一般的纪律,这对我日后的学习生活起到了很大的帮助。军训教会了我面对困难毫不畏惧,迎难而上的顽强精神,培养了我优秀的并且坚韧的意志品质。在军训中我刻苦练习正步,虽然把脚都练肿了,但是我没有退缩,并以优异的表现争取到了班级标兵的重要任务,最终与同学们在队列阅兵中取得了满意的成绩。

  企业文化课的学习让我更加认识到企业文化对公司发展、对公司管理建设的重要性。学习企业文化绝不是表面功夫,企业文化是公司能否长期成功发展的基石。

  告别了我们来到了,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都,尧都。这里的历史文化深深的吸引着我,这里的人都非常友善热情。我们后四个月的学习生活就是在这里快乐的度过的。

  刚到的第一天,天色已晚,寒冷的空气中还夹杂着少许小雨。学校的领导们、老师们还有校工作人员在雨中迎接我们,可见对我们的重视程度绝非一般,这一点让我们十分的感动!结束了漫长的长途车程,到了学校的我们,好像回到了家一样!

  调整了一晚上的我们第二天就投入了紧张而又充实的学习中去了,我们知道我们是来学习的不是来玩的,所以大家的学习积极性特别的浓,大家都很清楚自己来培训的目的,那就是在最后的技能比武中取得让自己满意的成绩。wWw.zONGjIEFAnwen.Com

  通过本次的培训我学到了很多现场工作的宝贵知识与经验,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让我学会了处理事情的方式方法,遇到事情不要慌张,应该沉着冷静的对待。

  仔细想想即将从这里走出去的我不不仅仅学会了书本上的理论知识,不仅仅从实训中学到了宝贵的现场经验,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很多受用一生的宝贵经验。之所以说这些经验会影响我一生,是因为我在这里学到的经验,在这里得到的教训,让我真正的成长了。例如在钳工技能实训中,王建政老师的一句话深深的教育了我。第一天我们要用钳子把一根十号铁丝剪成五十段,我交了一百六十多段。但是刚开始时由于我是第一次接触钳工实训,没有经验。我费了好大劲儿才剪断了一小节铁丝,可是由于我没有技巧,剪完后的一小节就崩飞了,你可能不知道剪断一根要费好大力气,崩飞了,找不到了,这就意味着上一次白剪了,于是我就向老师反映这个问题,老师微笑着对我说你可以自己想想办法,想出办法后,要自己亲身实践一下,看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如果还不行,到时候可以再来找我一起讨论。这样一来不仅印象深刻,还锻炼了我的独立思考的能力以及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老师还说以后在工作岗位上也是,领导交给你的任务,如果有困难,自己要想尽最大努力去解决它。自己确实能力不及时,可以找人帮忙。千万不要与领导说我干不了,或者总是抱怨工作有困难,一次可以,两次可以,第三次再有工作任务,领导可能就不会考虑你了,因为你总是抱怨工作有困难,总完不成任务。久而久之领导就不会再重用你,最痛苦的事情不是工作太多压得你喘不过气来,最痛苦的事情是你无事可做。刚参加工作的我们,工作头几年若不干出点儿名堂来,以后再想有好的发展就不是很容易了,这就是毕业前,老师常说的工作头三脚要踢好的原因。所以我要珍惜每一次布置给我任务的机会,每次机会都是为今后能够更好的发展而打下坚实的基础。

《1》《2》《3》《4》

  从钳工实训中我学会了上级交给的任务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千万不要抱怨,这会让自己失去锻炼自己的机会。

  而最近给我印象最深的一次人生教训就是技能比武竞赛没有获得第一名!失利后,我自己分析了失败的原因,是在比赛时有点急于求成了。我为了抢时间使得横担的安装工艺并不是十分的完美,所以在这上面扣了一点分,还有工作前没有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没有认真的听老师宣读比赛的注意事项。没有用尺子量取杆顶到横担安装处300mm的距离。工作时没有认真听讲是一方面,另一个非常严重的错误是自作聪明,投机取巧了。考试前,我将三个比赛用杆,在实训训练时都量出了300mm的距离。并拿石子画出横线,做好记号。我原以为可以为比赛节省时间,但最后的结果我是聪明反被聪明误了!这次的教训不仅仅是丢了一次状元的奖状,如果不注意自己的这些缺点,在以后的工作中如果还是耍小聪明,投机取巧,失去的可能就是自己的生命了,因为我们从事的是高危行业,所有的工作程序一定要按部就班,按程序办事,绝不能有半点马虎。所以通过这次比赛的失利,我总结出,在以后的工作中要脚踏实地,勤勤恳恳的做事。干什么都要认真仔细,绝不能再干投机取巧的事了!记得刚参加工作时,我的鲁师父告诫过我,年轻人做事千万不能偷懒,嫌麻烦,什么事情都混。就算你一时混过去了,日后你混的这件事一定会回来找你的麻烦,而且还是个不小的麻烦,它会让你后悔莫及的,在比武的这件事儿上就给我上了一堂让我刻骨铭心的一课!

  在实训中,学到了很多我在工作中我学不到的现场一线知识,例如耐张杆的绝缘子是水平放置,一般耐张杆作为终端杆,或者是转角杆使用。而直线杆的绝缘子是垂直放置的,起到支撑导线的作用。引流线又叫做跳线,起到连接两段杆塔导线输电的作用。金具u型环可以当作工具u型环来使用,而工作u型环,不能作为金具u型环来使用。多根电杆怎样保证贴的标示语是一边高的,要用软管液面水平的方法就可以了。猫爪的作用与绑扎线的作用是相同的等等,多的让人数不过来,真的好多。我们学过的课程大概有:电气、施工、安装图识绘、电力工程力学、电度表的安装接线,常用电工工具的使用及室内照明电路的布线、触电模拟急救实训、电力电缆及电缆线路的实验内容、电力安全工作规程中的工作票填写,危险点辨别与控制、配电线路基础、电机拖动电路的实训、钳工技能、配电设备、功率因数补偿及线损、班组管理、电能质量及可靠性、登杆技能实训、常用仪器,仪表的使用维护、配电线路安装与检修,特高压输电及电网新技术、直流输电技术、智能电

网技术、配电线路施工技术及配电设备竣工验收、配电线路过高压、起重搬运、经纬仪的基本操作、配电网络、配电变压器的常见缺陷、配电架空线路的巡视操作、1kv及以下各类电力电缆终端制作、配电所操作、配电架空线路常见缺陷、柱上(配电)开关设备的常见缺陷,最后几周我们进行了技能综合考核。

  虽然能叫出大多数课程的名称,但并不能代表能掌握所有课程的要点。在培训期间对于学习上的总结是,我虽然能做到不迟到早退,上课认真听讲,但是还是会有溜号和犯困的现象,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要多多注意避免再犯! 〖1〗〖2〗〖3〗〖4〗

  总结出的经验不仅仅来自学习生活中,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也给我增添了不少的生活经验与乐趣。例如乒乓球比赛的失利让我学会了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道理。第一局我以11:2赢得了比赛,心里上有了少许的放松,结果以4:11,6:11谁给了最后的冠军得主。这场比赛给我上了刻骨铭心的一课!还有通过比赛我发现我的心里素质,有待加强提高,遇事不要慌张,要沉着冷静呀!

  在某次会议上刘金印副校长说过的一句话也让我深有感触。他说把简单的事情做成功就是不简单,把容易的事情做完美就是不容易!确实在生活中有些我们看起来不起眼的小事儿,往往注定我们的最终结果是否成功,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细节决定成败吧!刘副校长还建议我们以后每次开会都要做好会议记录,因为每次开会都是一次学习的机会,可以学习会议精神、学习主持人开会的语言表达方式、学习会上领导讲话的思维逻辑,例如表彰大会怎么说,批评大会怎么说,自己要归纳总结好的方式,注意不好的方式。

  参加欢送,军培训员的文艺演出也让我懂得了,付出终有回报的道理。我为了参加演出每天晚上都会在操场上练习王力宏的《龙的传人》的这首歌,当我完成了精彩的演出后,听到了台下的掌声时,我对自己说这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通过这件事鼓舞了我,我会不断的努力去完成我的理想与目标的,就算付出再多的汗水我也不怕,应为我懂得天道酬勤的道理!

  五个月的培训马上就要结束了,我在这里品味过成功的喜悦,吞下了失败的苦果,留下过开心的笑声,也流下了委屈的泪水。我付出过超出常人的汗水,取得过较为满意的成绩。短短五个月可谓是酸甜苦辣都尝尽,人生百态均阅尽呀!虽然在济南培训过一段时间,但是给我印象最深,回忆最多的还是,在这里我更加的了解了我的同学,从而交到了真诚的、可以信赖的、志趣相投的好朋友、好兄弟。在这里我得到了老师们与同学们的无微不至的照顾与帮助,我要感谢刘金印副校长、王青平老师、汪宁老师、闫胜利老师、张贵平老师、王慧霞老师、王冠丁老师、尹世有老师、王建政老师、丁淑萍老师、鹿秀凤老师、还有好多叫不上名字来的老师,还有食堂的工作人员与同学们,每次打饭时他们都会多给打我一点儿,感谢他们让我长得白白胖胖的,能够在高强度、高耗能的实训中保持精力充沛的体力,能够较好的完成每次的实训项目。感谢公寓的管理人员,她们给我们的寝室带来了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每周给我们倒垃圾、每周督促我们换洗床单、天冷了给我们增添被褥。

  在这里我要对电校的领导和全体教职员工说上一句你们辛苦了,你们所做的一切让我有了回到了家的感觉,从而能让我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培训学习中去!感谢所有教过我的老师,对我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上的耐心教导与帮助,你们所做的一切都让我感动!

  我不会忘记电校校园内的一草一木,每当我心情失落无助时,欣欣向荣的小草告诉我要坚强;每当我情绪低落时,美丽绽放的花朵会让我很快的忘记了忧伤,心情一下子变得豁然开朗;迎风摇曳的柳枝让我多了几分诗意的遐想;晴空万里的浮云,让我对名利的脚步逐渐淡忘;校园内的女生宿舍的花园内的六只大花猫外加一只小猫、树丛里的小刺猬、屋檐下的飞燕、电线杆上的麻雀、地上忙碌的蚂蚁、花丛中不停奔波的勤劳的蜜蜂,它们这些可爱的小动物都给我带来了无法形容的欢乐,有时候看着它们可爱的模样,看着看着就会情不自禁的会心一笑,让我疲惫的心灵顿时得到充分的释放,心情无比的松弛、无比的快乐!

《1》《2》《3》《4》

  当然了我不会忘记我挥洒过汗水的篮球场、足球场、田径场、乒乓球馆、羽毛球馆、健身器场、在那里我的体魄得到了充分的锻炼,为在实训中能够有充足的体能和耐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和有力的保障!

  在这里我要说的太多太多,例如这里的技校生们,他们不辞辛苦的为我们服务了四个月,为了保证我们最后一个月的吃饭问题,他们当中有的都没能回家放假,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为我们服务,在与他们的接触当中,我们成了朋友,我把他们当成了弟弟妹妹来看,他们绝对值得表扬和赞赏!在这里我要忠心的感谢我这些可爱的弟弟妹妹们,希望他们好好学习,学业有成,能够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

  在这里我成长了,我学到了基础知识、实训技能,结识了好的老师,交到了真心的朋友。这次的培训果真没有白来,学到了也懂得了很多很多理论知识和做人的道理。能够参加这次国网技术学院的集中培训我很幸运,也很开心!我对我这次培训的总体表现非常满意,虽然略微有点美中不足的是没有拿到专业状元,但是我也无悔了,因为我真的尽力了!

  这次培训对我的意义非常重大,为我日后的工作学习指明了积极有益的方向,本次培训成功!呵呵!

  我回到单位后,会继续保持在培训中的这种学习工作的劲头,希望早日成为一名能让公司骄傲,能让自己自豪的优秀员工。我不会让学校的老师们失望的,请看我的实际行动吧!我这次说到做到!我会想念这里的一切的!

【1】【2】【3】【4】
2013年学校校本培训工作总结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是整个基础教育改革的核心内容,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教师是课程实验和推广工作的重要实施者和参与者,因此,师资培训工作是课程改革实验工作的关键环节。本学年,为确保课改实验的有效开展,落实好课改的精神,我校以校本培训为重点,以提高培训质量为目标,开展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的一系列培训工作,使培训工作切实为教学教育提供理论支持。现总结如下:
一、 目标明确、自训自练
当前,我校的教师校本培训目的为了让全体教师了解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背景、意义和目标,明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更新教育观念,增强实施课改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掌握课程标准和新教材,改进教育方法和教学手段,具备实施新课程的能力和水平。力争使一批教师成为教育教学骨干、学科带头人和研究型教师。
一是针对我校的教师实际,我们分别制定学校教师校本培训计划,学校教师继续教育年度计划、教师则根据个人所需,制定了以课程学习为重点的自训自练计划。
二是学校班子身先士卒,做好表率。学校领导是新课程实验改革的身体力行者和责任人。在课改实验中,我们切实做到三个“自觉”:自觉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种学习培训,自觉参加校内每次课改学习,自觉学习教育报刊,广泛吸收课改信息。
三是根据不同年龄、学历、水平、学科教师的自身需求,对全年的教师校本培训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和具体安排,并加强组织指导,把培训工作各项措施落在实处。极大地体现了教师的主体地位,避免了在继续教育中“一刀切”的现象,使教师积极主动地参加继续教育学习。
二、形式多样,求实创新
实施课改以来,我们坚持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调动教师的自主学习、自我反思、自主探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一是坚持用课程理念统领培训全过程,用课程的最新信息和最新动态贯穿培训过程,倡导参与式、交互式、探究式、交流式等各种互动培训方式。二是实行分科、分期、滚动进行的集中培训方式和校本培训的方式进行。集中培训主要方式有:专题讲座,参加各级课程培训的人员做专题讲座,并对接受培训人员提出的问题给予对话式的解答和指导;研讨交流,以参与式研讨为主要形式,集中或分组交流、讨论、合作探究,在体验、互动中切实提高教师实施课程的能力。三是以教研组为单位,开展集中学习、案例分析、交流探究、互相听评课等多种形式的培训。
(一)理论学习,夯实基础
1、师德方面培训
以邓小平“三个面向”教育思想为指导,开展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为重点和《中小学心理行为问题干预》的培训,结合《教育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对教师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法制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使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教师职业观。通过各种形式的师德培训、培养造就一支品德高尚的教师队伍。
  2、新理念方面的培训
 认真学习新的教育理论,学习新课程改革的指导思想、改革目标及相关政策等。重点要结合本人的教学情况选修新课程培训的有关专题进行自学。同时学校方面也要进行集中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有《从做课和评课说开去》、《李元昌“主题教研”有感》、《课堂教学评价标准》、《课堂教学结构的调整》、《影响教学质量的几方面因素》、《课标与考试命题》、《教育教学思潮的更迭》、《关于考试类型和成绩分析的几个问题》的学习和对新课程改革教学中问题的研究为主要内容,搜集、整理相关课改信息,组织学习、研讨交流,使理论与教学实际相结合,促进教师将先进的理念内化为教学行为。学习时间为每周一学三学时,促进教师在教学实践中研究掌握实施新课程的有效教学方法和手段。

(1)(2)(3)


3、举办教育、教研理论专题讲座。为促使教师教育理论水平的提高,在校本培训中,我校除对自学进行督促、检查考评外,还积极举办各类专题教育理论讲座和组织教师参加市、镇级(官地镇中)专题讲座并组织部分教师参加市级培训,学校也多次组织学习“新课程与教学改革”等有关专著,观看新课程课堂教学录象。我们重视抓好有实验课题年级教师的课程培训工作,以点带面,通过一系列的理论培训,使我校教师对教育理论知识及时进行了吸取和消化,不仅更新了教育观念,形成了新的人才观、质量观、教师观、学生观、课程观等,同时促进了教育理论水平和科研水平的提高,为改变教育教学行为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4、开展专题研讨活动。我校的教育专题活动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方面,我们开展不同形式的教研实践活动。如承担州、市组织的新课标课堂教学比赛、研讨或观摩课、分学科开设一些教学理论讲座,使新课程理念深入人心。还以教研组为单位的教研活动,更是充满是新的气象,教研组在每次教研活动都做到“四有三保证”:有主题、有目标、有主讲人、有记录;保证时间、地点、参加人员的落实。通过“备课——说课—讲课——反思——评课”五位一体的教研模式,为教师营造了一个研究学习的氛围和环境。不仅使广大教师教研能力有所提高,而且也提高了教师的课堂教学效果。
(二)研训结合,促进发展
1、开展活动,激活教师学习与实践内驱力。
为充分调动教师学习、实践课程的积极性,提高培训效率,使教师真正把学得的新课程理念转化为教学教育行动。我校采取了“以教研驱动自训”的策略来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具体做法是:
(1)开展教学“三个一”这一群众性的教研活动,促使教师在活动过程中成长。学期来,我们认真落实听、说、评“三课”制度。教师们能根据各教研组的安排,遵循新课标新的教学理念,认真地上好每一节教学活动实践课。在反思课堂教学中,教师们能够本着互相学习、互相进步的指导思想,比较恰当地评好每一节课。通过活动,开展反思性学习,对教学的实际情境做多角度、多层面、多方向的理性反思,在反思教学中学会教学。
(2)积极参加校外举行的各项竞赛活动,努力促使骨干教师脱颖而出。我校积极参加州、市、基地组织的课堂教学竞赛,外出参加竞赛活动的老师,都能认真准备,深入思考。学校还重视发挥骨干教师群体力量,全力以赴帮助做好参赛的准备工作。我校佟殿臣高艳杰等老师在参加市、县新课程课堂教学研讨中都取得较好的成绩。
2、以课题研究为载体,提高教师新课程研究能力。
教育科研能力是校本培训的一个重要内容,教师要逐步树立教研科研意识,围绕新课程的实施,结合课堂教学,进行教育科研基本方法的培训。注重教师教学科研意识和能力的培养,根据本校、教师本人实际,针对当前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特别是基础教育新课程实施中的问题,围绕我校教育教学科研课题,有效地开展课题实验,引导教师从教学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通过教育科研知识的培训:逐步提高教师教育科研工作的水平和能力。
3、信息技术方面的培训
在全体教师中开展以“现在教育技术”为主要内容的现代教学技能培训;一是信息技术基础理论和设备操作的培训,二是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教育教学的培训(上学期主要培训应用软件word和powerpoint。下学期主要培训excel、flash),全员普及培训电子办公所需的基本知识、基本操作。包括四个模块的基本操作与应用,网络的基本操作与应用。通过计算机培训提高教师教育技术水平和能力,进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1><2><3>


4、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
班主任是全面直接负责一个班级学生的思想、学习、健康和生活的教师。班主任队伍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直接影响到学校德育工作的开展.为提高班主任的整体素质,通过组织外出学习、培训和班主任自学相结合等方式加强对班主任的培训,同时我们还注重对班主任工作研究,不断地总结和传授工作经验,培养了一批具有较高教学水平和熟练的业务知识的班主任。
5、充分发挥青年骨干教师的带头作用.
学校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作用,开展结对子活动.并通过举行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集体研讨等活动,促进教师间的相互学习,相互借鉴.鼓励各位教师利用各种渠道学习,搜集各种先进的教学工作经验和班级管理方法,并灵活运用于实际工作中。
三、培训到位,成效显著
通过狠抓新课程培训,我校教师师德师风不断改善,改革意识不断增强,实现了教学观念能转变、教学模式善提炼、教学结构会构建,取得一系列的成绩。本学期在各级各类观摩课、研讨课中,上课老师都精心设计教案,特别是佟殿臣高艳杰两位教师在州、市、校组织的课堂教学研讨中取得较好的成绩。学校教研风气好,很多青年教师改革力度大,改革精神强,教学能力进步较大。
四、存在的问题
1、培训过程原始资料的收集、整理有待加强。我们还缺乏收集过程原始资料的意识,资料还不够齐全,资料的整理、归类还不规范,还不善于对资料进行分析,并从中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发现存在的问题。
2、校本培训的项目意识不强。我们还不能根据本校发展的实际需要、教师发展的需要制定昝为切实的校本培训项目,使整个培训工作显得较为盲目,缺乏针对性,对提高教师的实际教育教学能力、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还没有发挥出校本培训应有的作用。
3、校本培训的方式还比较单一。目前,开展校本培训的方式仍然是单一的讲授形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师参与培训的积极性。
总之通过开展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的一系列培训、学习工作,使培训工作切实为教学教育提供了理论基础,同时提高了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了个人的自身素质。但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也存在很多不足之处,今后我们将采取积极有力的措施,与时俱进,探索校本培训的新思路、新形式、新内容,为建设一支合格稳定、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而不懈努力。(1)(2)(3)
农村人力资源开发办公室2013年工作总结 XX年,根据市上下达给我办的工作目标任务:1、完成大面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1.1万人;完成中央、省下达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任务;完成一个乡镇务工人员夜校培训4820人;2、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14.17万人,其中有序转移9.84万人;3、实现务工工资收入13.53亿元以上,净收入7.73亿元;4、建立完善农村人力资源台账 和信息网络平台,完善现有农村劳动力资源台帐、培训台帐、转移输出台帐;5、成立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站;6、建立完善劳务联络点、维权服务网点;7、进一步加强返乡务工人员动态监测预报;(8)完成一篇以上农村人力资源开发调研报告。××区农村人力资源开发办立足区情特点,客观分析情况,认真研究部署工作目标任务,精心组织实施,严格项目管理,多部门联合检查验收。在各级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在各部门、项目实施单位的共同努力下,XX年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现将XX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XX年全年工作情况
  在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下,国内用工需求下降,××区农村人力资源开发办公室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结合我区中心城市建设、新农村建设的发展机遇,从稳定向逐步扩大劳动力转移输出为工作重心,以区内、省内转移为主要方向,确保XX年工作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1、加强转移培训工作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面对金融危机的持续蔓延影响,用工需求的减少,确保农民稳收、增收,扩大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的困难压力加大,因此必须认识到进一步提高劳动力职业技能素质,增强劳动力市场竞争力是促进我区劳动力转移输出的有效途径。
  XX年,由区人力资源办牵头,协同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扶贫办、区会计工作站共同组成XX年度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项目考核组。考核组的工作任务是对XX年度项目实施单位实施的转移培训工作进行全面检查验收。各项目实施单位成立项目领导小组,单位法人任组长,成员由分管领导和分管人员组成,负责处理具体事务。
  (2)落实任务,加强监管,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年初,根据各乡镇、办事处、单位(部门)的申请,经区人力资源办研究决定,上报区政府批准,XX年度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项目(示范基地转移培训项目)分别由区职中(包含示范基地转移培训项目)、区妇联、市农村推广站、盘河乡、北闸镇、旧圃镇、田坝乡、大寨子乡8个单位组织实施,完成4600人的转移培训任务。其余各乡镇、办事处配合我办完成大面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任务1.1万人。各项目实施单位、乡镇、办事处根据任务指标,立足自身实际,认真拟定转移培训实施方案,并报区人力资源办批复、备案,根据实施方案要求开展相关培训转移工作。
  由区人力资源办牵头组成的项目考核组,依据区人力资源办拟定的项目实施方案定期或不定期对各项目实施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工作,对各项目实施单位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各项目实施单位并立即整改,对存在的困难区人力资源办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给予妥善解决。
  XX年6月底,区职中实施的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培训示范基地项目完成600人转移培训任务;8月底,区职中等8个项目实施单位实施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项目完成4000人转移培训任务。项目考核组依据项目管理办法、资金管理办法、示范基地实施细则和加强资金管理通知等文件精神要求,分别对各项目实施单位进行项目验收考核。9月,各项目实施单位分别接受区审计局派出的审计小组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依法审计,经审计项目资金基本符合财经法规规定,通过审计。
  (3)落实“滇深劳务合作”,深化我区转移输出工作为贯彻落实省、市政府确定的“滇深劳务合作”任务,区人力资源办在与市办协商后确定,培训经费从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项目中支出,经费标准按项目标准核算。区人力资源办分别于9月26日和11月2日组织了373人参与我市举办的“滇深劳务合作”转移输出活动。通过二次大规模的劳动力转移输出活动,掀起了我区秋季劳务输出的高潮,为进一步深化我区劳动力转移输出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4)打造夜校培训亮点,拓宽我区培训工作新思路4月,根据《昭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展务工人员夜校试点培训方案的通知》(昭政办发XX38号)精神要求,××区以盘河乡为夜校培训试点乡镇,计划培训4820人,市级财政投入10万元,区级整合6万元。项目于4月底启动,10月底竣工。盘河乡人民政府从本乡实际出发,制定切实可行的夜校培训实施方案:夜校培训内容设置了移风易俗、烹饪、家政、建筑(木工、砌石工)、种养殖业(乌金猪和山嵛菜)等专业;培训方式以实践操作为主,理论知识培训为辅,以授课式培训和参予式培训相结合;师资来源聘请相关专业教师和务工能人给予培训指导。通过培训,改变了村容风貌,提升了农民的生活品位,增强了理财致富的能力。盘河夜校培训工作,立足本乡实际,开展具有本乡特色的培训内容,受欢迎,效果好。为我区开展特色培训,推动全区培训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1》《2》《3》《4》《5》


  XX年,我区累计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153949人,有序转移138554人;实现务工工资收入14.8亿元,实现务工纯收入8.1亿元;XX年 度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项目(示范基地转移培训项目)4600人转移培训任务圆满完成;大面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完成11039人;盘河乡夜校试点培训圆满完成4820人培训任务。
  2、建立完善农村人力资源台账和信息网络平台人力资源台账是储备我区农村人力资源,开展人力资源工作,提供人力资源开发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搞好人力资源台账建设意义重大。区人力资源办高度重视农村人力资源台账建设,关于统计、上报农村人力资源台账的相关表册已发放各乡镇、办事处,按要求如实填写上报。我办现已收到13个乡、镇(办事处)上报的人力资源台帐,并录入计算机信息库实现微机动态管理。
  培训台帐、转移输出台帐分别由项目实施单位如实填写,待年度工作完成后,由项目考核组对相关材料进行逐一检查验收。台账的完善、保管工作由项目实施单位处理,不再上报区人力资源办。
  ××区农村人力资源开发办公室信息公开网站是区人力资源办现有的唯一公开网站。公众可通过互联网搜索、查询人力资源办相关公开信息,区人力资源办负责信息更新与维护。
  3、成立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站根据《昭通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成立县区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站的通知》(昭市编办XX20号)、《昭通市XX年农村人力资源开发工作目标责任制》文件精神和要求,经请示区政府,批复成立××区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站。职业鉴定站为区人力资源办下属财政全额预算事业单位,何叶担任站长。目前职业鉴定站的相关准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4、建立完善劳务联络点、维权服务网点XX年区人力资源办维权服务工作的主要工作目标是切实保障务工人员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用工环境,主要围绕着劳务联络点、维权服务网点建设开展工作。(1)劳务联络点建设,一方面通过与当地政府职能机构加强联系,协调解决省外劳务纠纷,其中驻昆对外联络工作站协调处理省内劳务纠纷;另一方面由培训机构直接与企业联系解决劳务纠纷,区职中与企业联办,每批学员有老师输送到企业并驻厂参与企业管理,职中每两个月更换一批老师,驻厂老师既管理输送学员也加强与企业联系协调劳资关系。(2)维权服务网点建设,一是加强区内维权服务力度,通过与区人劳局、区公安分局、工商管理局等部门加强工作联系,加大区内维权工作力度;二是通过劳务联络点建设提高省外维权服务效率,切实维护我区外出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
  5、返乡务工人员动态监测自XX年金融危机影响以来,市、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返乡务工人员动态,为确保各级党委政府及时了解返乡务工人员动态情况,为党委政府决策依据提供参考。区人力资源办一方面加强动态信息监测,要求各乡镇、办事处密切关注辖区内返乡务工人员情况,按时上报辖区内返乡务工人员数据,了解掌握返乡原因、今后打算等相关信息。一方面加强摸底调研,区人力资源办在春节前夕,组织召开了返乡务工人员代表座谈会,进一步掌握了我区返乡务工人员受金融危机影响后的情况,集中了解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对我区务工人员的影响,初步掌握了返乡务工人员今后的打算意愿。通过多方面调查了解,我区外出务工人员在外务工受到一定影响,但广大外出务工人员仍希望继续外出务工找到一线生机,开创一片天地。截止今年7月底,我区滞留在家的返乡务工人员基本实现外出或在本地就业。另一方面鼓励扶持返乡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在各项优惠扶持政策的引领下,我区返乡创业人员积极性较高,到我办咨询相关信息的人员不少,凤凰社区的创业人员范文明便是其中之一。<1><2><3><4><5>


  6、加强调查研究,开拓人力资源开发XX年区人力资源办不断加强调查研究工作,2月以来,对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就业作了多次调研工作,先后对北闸镇人工菌种植大户李文界、永丰镇三甲村养殖大户龙国仙、凤凰办事处范文明等人的创业典型作了深入的调研分析,撰写了《××区返乡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带动就业调研报告》。3月,针对环西路临时用工市场对周边交通环境的影响,经与龙泉办事处共同协商,达成一致,撰写《环西路临时用工市场管理调研分析报告》。11月,由区人力资源办牵头,会同区纪委、区公安分局等6部门对广东、深圳、浙江等地进行劳务合作考察,本着企业调查、服务农民工、跟踪问效、建立劳务合作关系的目的撰写《劳务合作考察报告》。通过调研工作,深入了解了我区当前人力资源开发的一些热点、难点,为指导人力资源开发工作提供了理论保障。
  7、积极参与社会事务及挂钩帮扶工作根据《中共××区委办公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区区直单位(部门)挂钩联系乡镇办事处指导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昭区政办通〔XX〕67号)文件精神要求,区人力资源办挂钩帮扶旧圃镇,目前已投入7万元资金帮助旧圃镇打造新型农民的基础性工作建设,并多次下访旧圃镇督促指导杨家湾村、小寨子村新型农民的培训指导工作。
  8、重点打造好永丰镇三甲村XX年3月扶贫开发现场会农村人力资源开发展示工作XX年3月云南省扶贫开发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区是三个现场参观点之一,永丰镇三甲村集中体现我区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的成果。为努力打造好永丰镇三甲村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示范村品牌,区人力资源办按照市、区政府、领导对扶贫现场会工作的安排,拟定《XX年3月省扶贫现场会三甲村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工作实施方案》,以静态展室,动态展板的方式,利用图、文、声、像、影等多媒体形式,突出表现我区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的成果,展现我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的佳绩。目前,我办已投入资金15万元,各项准备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中。
  9、加强资金管理和使用,确保工作质量为保证项目资金安全,保证资金不挪用、不劫用、不它用,真真实实用于项目,让农民得实惠,区人力资源办对项目资金实施严格管理、严格使用。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严格按照《关于印发﹤云南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云财农〔XX〕157)、《关于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专项资金管理的通知》(昭财农〔XX〕57号)等文件规定执行,实行专人专账,专款专用。对不符合资金管理办法规定的使用资金,一经查出,限期整改,对整改无效的,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理。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区人力资源办联合财政、审计职能部门,依法对资金进行监督、管理。
  10、党建工作4月,在区委领导下,全区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启动。区人力资源办精心组织,认真安排部署学习实践活动的相关工作,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我办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工作。根据实施方案要求,我办顺利完成三个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我办党员、群众提高了思想认识,转变了工作作风;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深入基层加强与基层群众的联系,接受群众的监督;一般党员做到了理论与实际的结合。【1】【2】【3】【4】【5】


  在全区开展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之际,我办申请成立了党支部委员会,建立党组织基层堡垒。经第一次党员代表会议选举产生了党支部委员:选举王鑫担任党支部书记,钟艳担任党支部组织委员,秦海舰担任党支部宣传委员。
  在市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契机,我办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严格约束自己,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一般党员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学习,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升自身文化品质。
  11、落实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建设,树立我办良好窗口形象阳光政府“四项制度”是打造政府公信力,树立政府公开、透明形象的窗口,通过现代信息网络传播技术让公众参与政府重大决策,知晓政府重要工作,简化公众与政府部门办事程序的桥梁纽带工程。为认真贯彻落实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区人力资源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阳光政府四项制度领导组,明确责任分工,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按照四项制度要求及时公开工作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今年我办公开的重点工作信息有盘河夜校试点培训、旧圃杨家湾、小寨子新农村建设、永丰三甲扶贫现场会筹备工作、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项目5方面内容。“96128”电话专线、网络政务查询开展正常,没有接收到公众的投诉。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正常开展,我办工作信息及时更新维护,目前已累计公开信息46条。
  12、日常工作围绕工作目标的实施,我办日常工作有序开展。(1)及时上报相关表册。为让上级领导部门及时了解相关工作情况,我办及时准确地上报了各项报表;(2)信息的收集处理。为顺利开展我办工作,同时配合相关部门的工作需要。我办加强对信息的收集、处理工作;(3)及时处理上级、相关部门的工作;(4)档案管理。年度内的相关工作,分门别类,分档入柜,统一管理。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大面培训转移由于没有资金投入,各培训单位的经费压力较大,希望上级政府部门能给予资金投入。
  2、大面转移培训项目人均培训经费太少,时间短,难以在短时间内提高农村劳动力技能水平,希望上级部门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水平。
  3、人力资源台账建设工作量大,需有资金投入,各乡镇需有专人或联络员负责信息收集与整理,从上报的人力资源台帐中,仍存在信息不准确、不完整的问题,需进一步完善、规范。要真正实现人力资源微机管理,必须要有统一的信息管理系统。
  4、由于我区财政困难,资金投入有限,相关项目的培训工作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5、由于我办成立时间短,现有办公经费难以维持我办工作,希望各级政府能加大办公经费投入。
  6、部分乡镇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项目(即大面扶贫项目)培训内容较单一,没有结合乡镇实际,开设有特色的转移培训科目。
  三、下步工作打算
  1、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项目监管力度,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职业技能水平,努力提高省外转移输出数量。
  2、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果。
  3、引入培训竞争机制,让企业、有实力的培训中介参与到项目培训工作中。
  4、避免范围广,效果低的培训,首先选择有特色的乡镇、办事处,集中财力、人力重点培训,强化培训效果,起到辐射带动作用;其次以乡镇为单位,整体推进,扩大培训影响面,带动整个乡(镇)的经济社会发展。
〖1〗〖2〗〖3〗〖4〗〖5〗


  5、加强维权服务工作,切实保障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
  6、积极争取与上级政府、部门的联系,增加项目配套资金的投入力度。
  7、加强人力资源办自身建设,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能力。
  8、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立党员、党员干部带头作用。
  9、加强其他工作力度,努力开创人力资源工作新局面。〖1〗〖2〗〖3〗〖4〗〖5〗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peixun/201403/35734.html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