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培训工作总结 >> 正文

音乐培训班小结2篇

来源: 培训工作总结 

时光飞逝,我县教师远程研修培训已经结束。现将我班培训总的情况作如下总结:

 

首先、感谢领导给我们教师远程研修这次机会,感谢专家们的视频教学,感谢同仁的相互讨论!在这次培训过程中,老师们一同随着专家讲座在不断探讨、学习和交流。其次、通过观看视频讲座,阅读专家 推荐的相关文章,参与在线研讨和交流,完成提交作业的过程。使我县音乐教师在知识结构、教学水平有了质飞跃。获得了大量的教学经验,取得了一些教学理论上和教学方法上的突破。再次、这次远程研修的内容,直击在课程改革中的问题与困惑,比较贴近教学实际,大量鲜活生动的教学课例,让我们教师受益匪浅。课例背后的思考与解读,更是让我们教师深受启发,大开了眼界。最后,就是专家们高深独到的理论见解,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各具特色的授课风格,深深地吸引了我们教师。这种大空间的网络培训,从传统的培训模式中走向网络平台时,产生了极大新鲜感和神奇感,更重要的是这个平台给我们老师提供了无限广阔的交流空间,我们在课程改革的实践中有许多问题,困惑、思考、收获,不知道向谁倾诉表达,在这里,我们可以通过研修平台共同与所有在线的同仁们,一起进行交流、研讨。我作为指导教师时刻关注学员的学习动态,进行适时引导,不断地给予精神鼓励,对每位老师的文章和作业进行及时点评,与老师们面对面的交流。正是这些的关注、鼓励着我县老师们自始至终保着旺盛的学习精力和饱满的参加远程研修热情。并把远程研修培训作为一种需要,不断的学习使自己的思考得以提升,对问题的看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我认为这种培训形式能超越时空,让老师们享受到了教学的乐趣!

我班参加这次培训的音乐教师共有87人,其中大多数老师非常认真的完成了培训任务,但还有4人没有培训时间显示,不知是何原因,希望这几位教师作好自我反省。www.ZoNgjIefAnwEN.Com

总之,这次远程研修培训,为我们教师营造了一个崭新的学习环境,从根本上改变了原先的传统教学模式,更给我们教师带来了新的学习观念、学习方式和教学理念。我相信远程教育将是不断探究,不断发展,不断完善自我的永远研修平台。

音乐培训班小结(2):

我国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曾经说过:“大多健康的儿童无论是游戏、散步或工作,他们本能的都爱歌唱,表现出音乐的律动。”音乐作为我们班的特色活动,在中班的第一学期里,它给我们班的小朋友们带来了无穷的快乐,小朋友们越来越喜欢音乐活动。孩子们通过音乐活动变得越来越开朗,越来越活泼,不仅如此,更重要的是它引起了幼儿对音乐极大的兴趣,促进了幼儿对音乐感受能力、表现能力、倾听能力和节奏感受力的提高。现在的教育事业都在大力提倡“二期课改”,如何更好的激发幼儿在音乐活动中的热情,也我们这学期首要解决的问题。

  一、引导开展主题背景下的音乐活动,推进对二期课改的理解

  说实在的,随着二期课改的不断推进,主题活动每个幼儿园都在热热闹闹的开展着,但是内容一般都是探索活动、操作活动等为主,我们能看到孩子们在埋头实验、埋头记录、埋头操作,但歌声在许多幼儿园里已经很少听到了,这一点是让我们比较心寒的。那么如何改善这一现状呢?“李尉宜培训中心”音乐导学班给我们指亮了明灯,那就是开展主题背景下的音乐活动,把歌声还给孩子。深受触动的我,回到幼儿园就开始尝试将音乐活动更好的融入主题活动中,更好的激发幼儿对音乐的本能反应。一学期下来,效果非常的突出,孩子们在主题背景下的节奏活动、音游活动、歌唱活动中快乐的畅游着。孩子们在获得音乐技能的同时,情感、创造力、倾听能力、空间感知能力等都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我对二期课改的理解也更上了一个台阶。相信通过不断的实践,我和孩子们都会得到更大的提高。

1 2

  二、唱唱玩玩中,帮助幼儿掌握多种音乐技能

  音乐技能对幼儿来说,是很枯燥的。在教学过程中,我将一些音乐技能融合在游戏中,调动幼儿的参与积极性,使他们能主动的学习,主动的接受。例如认识mi.so.la三个音的时候,我将他们将它们三个戴上了三种不同颜色的圆点,作为帽子。并且通过《小司机》、《水果丰收》、《做客》等听音游戏,帮助幼儿掌握听辩mi.so.la的能力。又如在节奏练习的过程中,为了让孩子们掌握听辩并拍打出正确的旋律节奏,我们又自编了许多音乐游戏。如《走着去做客》、《我们去公园》等等。通过这些游中,孩子们对音乐活动中很多的常规、音乐的结构、音乐的表现手法等都有了更深的理解。

  三、生生互动,加强幼儿在音乐活动中的互动性

  音乐活动是跳跃的,是流动的。孩子们交往能力的提高、知识技能的获得等,应该是来自自身、来自同伴之间的互动。因此,我在活动中特别注重互动性。例如,打击乐活动《过新年》,孩子是第一次尝试打击乐活动,他们对活动的每一样乐器都有着很浓的兴趣。因此,我在表演的环节悄悄地推出了前台,将“小指挥”的角色让给了幼儿,孩子们热情高涨,纷纷表示要上来做小指挥。当一站在指挥台上,个子再小的幼儿都是神气十足,指挥的有模有样。孩子与孩子进行互动,他们的自信心在此刻渐渐地树立了起来加入了。

总之,通过一学期的引导,我们班的幼儿在音乐方面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当然,在有些方面我们做的还是很不够的。例如,如何推动幼儿对音乐的理解能力,加强幼儿对音乐多种的表现形式。在下学期中,我们将继续努力。

【1】【2】

奥尔夫音乐培训小结2篇

奥尔夫音乐既熟悉又遥远,虽然早有所耳闻,但真正的内涵却一知半解。今天参与了台湾奥尔夫儿童音乐培训讲师——胡瑛婷的《小小莫扎特——奥尔夫音乐》讲座,使我清晰地认识到:奥尔夫教学法是一种先进而独特的音乐教学法。它用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如说儿歌、拍手、做游戏、讲故事、唱歌等,培养儿童的乐感,尤其是节奏感和听力,使儿童能够感受音乐带来的快乐,热爱音乐。音乐活动中有大量机会让孩子即兴创作,创新求异。特制的奥尔夫乐器使儿童能迅速在乐器上表述音乐的构想,享受创作的乐趣。 在培训中,胡瑛婷老师把我们当成小孩,采用图片提问、演唱、身体动作(用嘴、拍手、跺脚、拍桌)与我们互动,气氛活跃,拉近我们与胡老师的距离,一种自然、和谐、亲切的氛围,也让我体会到了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魅力所在。

胡瑛婷老师的示范活动——小班音乐《小鸡小鸭小鹅》,使我陶醉其中,忘记了记录,随着她的思路一起飞翔:以一首轻松而简单的律动引出,“跟我拍手、拍手,跟我转圈、转圈……”带孩子们玩了起来,最后以孩子们打枪的动作,并一声“嘣”结束,激发了幼儿想玩想学的欲望。接着配合图片让幼儿模仿小动物的叫声逐步过渡到匹配乐器,敲打乐器,贴乐器图标,孩子们玩得那么开心、积极、投入。最后一曲《宝贝再见》结束,老师和小朋友深情的说“再见”“byebye”, 让我们在座的听课老师都沉浸在浓浓的离别情中……真是贯穿自然,恰到好处。
半天时间一晃而过,胡老师那充满自信的教态,那幽默的语言,那甜美的微笑一直烙印在心中,我要吸取她的精髓,做最好的自己!加油!

奥尔夫音乐培训小结(2):

XX年7月9日,怀着对奥尔夫音乐的好奇心,我到上海进行了6天的奥尔夫教学法的培训。之前学校已经开设了奥尔夫的课程,但由于我们是大班,快毕业了,就没有开设这样的课程,对奥尔夫的了解也只局限在看了2节课,片面的感受到课堂中的轻松气氛,但没有进行深入的了解。

9号上午到达培训地点的时候,潘俞安老师已经开始了她的课程。我们轻轻的进入教室找了个地方做了下来。她用她的语言、身体、动作等等,全身心的融入到课堂中。我们和她既是师生又是朋友,培训过程中,我们的思维一直跟着她转,做的小游戏都非常的有意思,会让我有一种感觉:“啊?音乐课可以这样上吗?”例如在说到节奏时,她把我们所有人分成了三组,节奏分别是:××,×××,×× ×× ,而歌词是麦当劳中卖的食物:薯条,巨无霸,草莓新地。三组的人一起说,每个组要保持自己的节奏,不让受别的组的影响。这就是奥尔夫音乐里面的顽固伴奏。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平时我们都会忽略的问题,就是预备拍。预备拍的节奏决定歌曲的节奏,有些人的预备拍和歌曲的节奏不统一,也是我们需要注意到的。我们的身体也是一种乐器,拍打不同的部位可以发出不同的音色,而且音量上也可以有大中小。所以我们平时上课的时候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身体,即使没有乐器一样可以进行音乐教育。【1】【2】

潘俞安老师的课程进行了一天半,11号开始由姚迦勒老师为我们具体讲解了教师指导用书中的所有课程,每一节课都讲的很细致。从中讲到的重点同潘俞安老师讲解的内容有很多的共同点。在姚迦勒老师的身上,让我感受最深的是他的“稳”,有点泰山压顶而不惧的感觉,同时兼顾着简单直白的连孩子都能很快接收的语言表达,语言中的亲切、好奇、奇怪让人忍不住想知道下面的内容。而且的他的课堂上每一个环节都套的那么紧,过渡非常的自然轻松。我想学的就是他身上的这种气势,也就是既让孩子们能专注的听你上课,也要让孩子们能顺应课程的进度不断深入。

两位老师给人的感受都是非常的具有亲和力,从他们的身上我不仅要学习奥尔夫音乐课程中的内容,更要学习他们身上所散发出来的那种和谐的感觉。

受南昌铁路艺术园安排我有幸接受奥尔夫音乐培训,虽然是短短的一天,但受益非浅,对奥尔夫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

通过此次培训使我初步了解了奥尔夫音乐教学的特点与基本的方法,奥尔夫音乐教育对启迪幼儿思维,培养、健全幼儿人格是极佳的教育方法,我将把奥而夫音乐艺术引入日常的幼儿园常规音乐教育中,让音乐陪伴孩子们成长,塑造他们真、善、美的健全人格。这次的培训给我带来最多的是“快乐”,音乐用“快乐”感染我们,而让我明白应该用快乐去感染我们的孩子们。奥尔夫音乐教学法,是世界上影响最广泛的音乐教学体系之一,适用于儿童,追求动作、语言、舞蹈、表演的紧密结合,是一种孩子们必须亲自参与的音乐活动。其与柯达伊的歌唱性教学、达尔·克洛兹的体态律动教学并称为世界三大音乐教育体系。如果要用一些关键词来描绘对奥尔夫音乐教学的理解的话,那就是“创造”、“自由”、“享受”、“个性”、“合作”。 奥尔夫音乐启示着我:每一样平凡的东西都能具有无穷的想象、都能制造出美妙的音乐,生活无处不是音乐,我们可以在音乐中享受自由和快乐,在音乐中大胆地尝试、成长,在音乐中学会与同伴交流、相互信任与合作。

〖1〗〖2〗
七年级上学期音乐教学工作总结

 音乐知识的海洋广袤无边,教学观念、教学理念也不断地推陈出新,旧的教学体系,甚至我们从前所掌握的音乐教学理论知识有的已不适应,或者有更深层次的要求,这都要求我们这一代的新教师不断探索、不断充实自己,以寻求切实可行并行之有效的方法。要把这些新理念、新方法真正地运用于教学工作中,理论联系实际,更是我们这些新教育工作者必须研究、必须实践的课题。

  我在这学期的工作中,通过培养学生音乐表现力、理解力,发挥学生主动探究,创造音乐、想象力的各种能力,开展了各种各样的教学活动。作为各种活动的设计者、组织者、主导者的音乐老师,都从中得到启发、获得经验。具体总结为以下几点:

  一、提高备课质量,才能提高教学质量。

  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基础,教案设计的质量是课堂教学的基础,也是正在进行的《新大纲》与新教材学习要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由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由于年龄特征、知识水平、思维水平等因素,不可能直接学习教材,教师在教材和学生之间起一个“转化”作用,即把教材转化为教案,把教案转化为学案,而设计教案是这个转化过程的中间环节。在教案设计上,我根据不同课型,不同水平学生 ,不同班级情况和自己已有的经验精心设计,以教材为主要教学内容,以学生为主体,以学法指导为重点,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主旨,充分发挥教师自身的创造力。在实践过程中有时会出现计划与实际的矛盾,我尽量写好教学后记,便于及时发现矛盾,解决矛盾。

  二、营造宽松课堂氛围,排除学生心理负担。

  要想学生对音乐课感兴趣,首先要消除学生心中对课堂上的种种顾虑,努力营造轻松、和谐的学习氛围。教师应该保持良好的自身情绪,注重自己的语言艺术,将自己的快乐情绪“传染”给学生;幽默的语言、亲切的微笑、鼓励的眼神、有趣的动作都毫不吝啬地奉献给学生,让学生和教师走得更近,这样学生才能更喜欢音乐课。

  三、教学方法勇于创新、灵活多样,促进学生积极参与。

  传统的教学方式以传授知识为目的,以教师为中心,让学生被动地接受,课堂气氛讲究一个“静”字。而现代教育讲究学生的“参与”、“创造”,要让学生大胆发问,敢于质疑,课堂气氛讲究一个“动”字。那么如何引导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音乐活动中去,激发学生的兴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积极能动地参与教学活动,音乐知识和技能、个性有所发展,教学方法的运用起着重要的作用。在教学方法上,我认为还要勇于创新,要灵活选用发现教学法、问题教学法、体态律动法、自由参与法、课件激趣法等先进的教学方法,用新颖的教学方法来提高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驱使他们积极参与,形成主动性。

  四、师生互动,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教学活动是师生之间相互促进、相互影响的过程。教学取得成功的关键是师生之间能否产生和谐共鸣效应。教师应在教学过程中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交流互动关系。教学形式灵活多样,突出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便于学生参与各项音乐活动,便于教学过程中的师生交流,在新课程音乐教学中,要以学生的生活经验、兴趣为出发点,为学生提供学习、积累音乐文化的广阔天地。 《1》《2》

  五、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培养学生的兴趣。

  良好的课外音乐活动的开展,也有助于调动学生的情绪、启发学生的思维情感。本学期因各种条件的限制,活动组织较少,可以与课外结合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举办各式艺术节,让每个学生乐于学习更多的音乐技能,学生音乐潜能会被充分发掘,浓郁的艺术氛围在校形成。

  总之,在这一学年中我边从事教学工作,边利用课于时间学习探索新教学理论,当然也有许多的不足之处,让我感触最深的是,音乐教育是一门高深的艺术,必须从各方面提高自己,跟上知识发展的步伐,才能更好地让这一代的学生从更高的角度体现人的崇高精神境界的学识财富。但我深信作为一名新世纪的音乐教师,自己能在不断的追求探索艺术的同时,能真正地让学生感受、领悟,从而主动追求真正的艺术,也深信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会有所突破,为社会的发展献上自己微薄的力量

[1][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peixun/201211/29685.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