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农村农业工作总结 >> 正文

农业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 农村农业工作总结 

       半年来,农业局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农业局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市、县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开展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紧紧围绕提升“三个核心指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稳定粮食生产、调整种植结构,立足资源优势,把增加农民收入摆在首要的位置,千方百计指导和帮助农民增收,有力保障了全县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现将半年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农业农村工作取得的成绩
(一)粮食生产情况
全县大春农作物播种已全部结束。截止6月4日,全县累计完成大春农作物播种900229亩,较上年884335亩增15894亩,占任务896000亩的100.4%。其中:完成大春粮豆470861亩,较上年455796亩增15065亩,占任务469000亩的100.3%。完成水稻栽插111202亩,较上年110510亩增692亩,占任务111000亩的100.1%;完成玉米播种270689亩,较上年269157亩增1532亩,占任务270000亩的100.2%;完成薯类播种41854亩,较上年39969亩增1885亩;完成杂粮播种11164亩,较上年11098亩增66亩;完成豆类播种35609亩,较上年24599亩增11010亩;完成旱谷播种654亩,较上年463亩增191亩。
(二)经济作物完成情况
1、甘蔗产业:甘蔗产业是县第一大产业。XX年完成春蔗种植8.34万亩,全县甘蔗面积34.51万亩, 09/10榨季全县共实现甘蔗工业入榨72.26万吨,产糖9.56万吨,产食用酒精6948.4吨。www.ZongjIEfaNweN.cOM
2、茶叶产业:全县茶园面积17.41万亩,采摘面积达到15.86万亩,预计实现茶叶产量5000吨,实现茶叶农业产值6500万元,获得有机认证茶园9778亩。
3、核桃产业:全县核桃面积累计达91.33万亩,新植16.58万亩,实现核桃产量5173.2吨,通过XX年的努力,使全县核桃种植面积达100万亩。
4、烤烟产业:共有烤烟面积1.72万亩,预计实现烤烟产量2500吨。总产值3500万元。
5、水果产业:全县水果面积8.36亩,产量4.4万吨。其中:芒果面积4.3万亩,产量3.5万吨;荔枝面积0.35亩,产量708吨 。
6、澳洲坚果产业:现有澳洲坚果面积1.9万亩, 挂果面积1083亩,产量20吨,全县规划坚果种植面积20万亩。
(三)畜牧业完成情况
全县大牲畜存栏13.33万头,其中:牛存栏12.06万头,出栏肉牛2.19万头;生猪存栏48.48万头,出栏肥猪30.04万头;羊存栏8.11万只,出栏羊2.97万只;禽存栏113.37万只,出栏家禽120.31万只;禽蛋420.4吨;肉类总产2.99万吨,畜牧业产值3.62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29.3%。加强对动物疾病防控,春防秋防动物注射疫苗率达96% ,抗体检测率94.5% 。
二、工作重点和主要措施
去冬今春以来,我县遭受了百年不遇的重大干旱,给农业农村经济造成了巨大损失,旱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2.5亿元, 为超前谋划大春生产工作,做到小春损失大春补,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以种植业为突破口,重点抓好八块样榜建设
一是在永康镇实施1000亩以上低热河谷地区早稻丰产栽培示范样板区,辐射带动10000亩的早稻高产栽培;二是在勐板乡实施1000亩以上中海拔地区优质水稻栽培示范样板区,辐射带动10000亩优质水稻栽培;三是在德党镇明朗坝实施1000亩以上高海拔地区杂交水稻高产栽培示范样板区,辐射 10000亩冷凉山区杂交水稻栽培;四是在冷凉山区实施玉米“三化”上山示范样板2500亩;五是以乌木龙、明朗坝为主实施冷凉山区冷浸田水改旱示范样板1000 亩,辐射带动4000亩水改旱; 六是以亚练、永康、德党为主实施玉米高产创建0亩,其中实施三个百亩核心方;七是以永康、勐板为主实施水稻田埂套种大豆1000亩示范样板区;八是实施旱作立体间套种示范样板5000亩,每个乡镇至少实施500亩以上示范样板,辐射带动全县30万亩旱作立体间套种。
[page]
(二)突出中低产田地改造,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中低产田地改造的意见》、《云南省中低产田地改造项目管理试行办法》及《临沧市中低产田地改造管理实施细则》,结合实际,认真实施中低产田地改造项目,周密谋划,全员参与,长远布局,狠抓质量,各项工程有序展开,市中低产田地改造办公室下达我县中低产田地改造计划23420亩,全部完成计划改造项目,完成率100%。完成总投资4190.15万元,上级资金到位3904.852万元,完成自筹285.298万元,完成投资率100%。XX年计划改造3.64万 亩,完成投资4051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坡改梯,同时配套机耕路。
项目完成后,亩均粮食产量增加50-60公斤,产量增加效益明显,亩均增加收入100-120元。通过小型水利灌溉工程建设,大大降低了农民用水难度;通过土地平整和田间道路建设,大大方便了农产品的运输和小型机械的通过率。
(三)深入宣传富民政策,狠抓支农惠农政策的落实
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依法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积极落实良种补贴和农业税减免等支农惠农政策,积极开展农业产业发展和政策调研。加强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增强基层技术力量,围绕粮食生产和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实施农业工程和兴办示范样板,加大对农民的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农民素质。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加大对支农惠农政策落实的督促力度,不折不扣地把政策实惠送到农民手中,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农民积极性。今年,截止到6月底,累计兑现全县10个乡镇118个村(居)委会 70621户种粮农民综合补贴资金 2468 万元,兑现种粮农民良种补贴605.63万元,农业生产持续升温。
(四)抓农业基础工程建设,不断改善农业生产生活条件
一是切实抓好沼气工程建设。近年来,我县把沼气工程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严格按照“认真规划、合理布局、加强管理、强化服务、保证质量”的要求,认真做好沼气建设工程的任务分解、工程建设、后续管理、检查验收、项目督查、示范点建设等工作。推进了农村生产发展、农民增收,促进了农村村容整洁和环境美化。今年上半年,完成了1044户农村沼气“一池三改”工程建设工作,全县农村沼气累计达10680 户。
(五)加大农业执法力度,确保农业安全生产
一是抓好农机安全监理工作,完善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制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切实加大农机安全监管力度,上半年共出动执法车辆 117辆次,执法人员471人次,查处无牌行驶 5台次,无证驾驶11人次,检查拖拉机1538台次,查处违法载人204人次,扣留拖拉机15台,扣留拖拉机驾驶证5本。确保农机事故率、重伤率和死亡率控制在最低限度,争取实现全县无重大农机事故发生,确保农业安全生产;
二是进一步规范种子市场,加大打击假冒伪劣种子工作力度,上半年共出动执法人员315人次,共查处假种113.5公斤,进一步规范种子市场经营秩序,切实保护种子生产者、经营者、使用者三者利益,杜绝坑农害农现象的发生,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三是做好农产品农药残留质量安全的检测工作,上半年以来共完成蔬菜农药残留检测样品512个,合格512个,合格率100%。
四是对全县农贸集市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及对饲料、兽药经营市场进行检查。一共出动执法人员110人次,对全县所辖10个乡镇的农贸集市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工作,做到拉网式检查,绝不留死角。共检查农药经营户47户、化肥经营户30户。有经营人员无上岗证2户;无农药经营资格认可证4户;无上岗证、无农药经营资格认可证2户;没收高毒禁用农药甲胺磷6.3kg。对上述人员均作了整改告知,共发出整改告知书8份。
(六)强化农业科技培训,提高劳务输出率
[page]
全县有农业科技推广机构 28 个,其中:乡镇 20 个(乡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10个,乡镇兽医站10个);县直 8 个(局行政机关、畜牧局、农机中心、农技中心、种子站、农经站、农环站、农广校),共有职工 394 人。加强农业科技培训,积极培养农村致富能手和科技带头人,以“绿色证书工程”、“阳光工程”为契机,采取多办法、多方式、多渠道,努力完成农村劳动力培训1.6万人(次),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1.02万人(次),上半年全县完成劳动力转移培训1.42万人(次),占任务1.6万人(次)的89%, 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1.37万人(次),占任务1.02万人(次)的134 %,预计实现劳动力转移收入1028万元。
(七)落实政策,扶持农民
一是继续搞好《农村土地承包法》、《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等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的宣传落实工作,完成10个乡镇土地经营权证补换发档案移交工作;搞好农村土地管理的相关工作,不断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
二是抓好全县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目前,完成县级业务培训2期338人次,其中;村级人员265人次,乡(镇)级人员73人次;已成立机构落实人员乡(镇)10个,人员33人;委托代理面达100%。
三是加强农民负担管理工作,认真落实相关政策,严格把握政策界限,确保农民负担不反弹,继续保持了农民负担零上访的工作态势。
四是认真做好农经项目实施工作,XX年农经项目包括;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2个,村容村貌整治项目5个,省级新农村重点村建设项目11个,其中;已获得省级财政扶持资金70万元,发展壮大农村集体项目2个20万元,村容村貌整治项目5个50万元。目前,项目正在实施,按照项目实施进度于XX年12月底全面完工。
五是搞好宣传,当好参谋,一是认真做好“县农业信息网”的信息更新工作。自XX年6月网站升级改版以来共发布信22158条,其中提交上级(临沧市、云南省农业信息网)23条,被采用21条;二是做好“云南省县‘数字乡村’新农村建设信息网”的信息更新和各乡镇的培训指导工作。共发布信息96条,其中:视频信息5条。培训各乡镇“数字乡村”网络管理人员6期30人(次);三是做好《农业信息》期刊的编辑工作,共编辑6期,编印信息32条;四是做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网上信息发布工作,共发布我局重点工作通报25条,发布政务信息在线常见问题查询8个;五是在其它农业网站发布信息345条,较好地提供了农业信息服务。
(八)认真抓好“三个一百”的落实工作
1—5月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99万元,占任务4887万元的76% ,上级争取资金完成1—5月份共完成1846.59万元,占任务4800万元的38.47%。招商引资完成1459万元,占任务1.1亿元的13.3%。
三、存在问题
1.农业基础设施脆弱,且年久失修、老化严重、抵御干旱、洪涝等自然灾害的能力不强。
2.农业综合执法能力有待加强。农业执法体系建设不够完善,设施不配套,独立执法难度大,农业执法主要依赖工商、质监、安监等部门,农业综合执法能力低,满足不了“依法治农,依法发展农业”的需要。
3、农业部门对农民各类现代生产技术指导培训力度有待加强。
4、农业局历史遗留项目资金暂付款过大,欠款过多,导致工作开展困难。
5、由于乡镇农经机构撤并后,全县农经工作出现有帐无人管,严重影响全县农经工作及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正常开展。
四、XX年工作计划
XX年是“xx”计划的第五年,也是巩固和发展宏观调控成果,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关键的一年,我们要进一步贯彻落实xx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工作思路,树立科学发展观,继续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发展现代农业、特色农业和农民增收为中心,拓展思路,加快发展。现拟出XX年的工作计划如下:
[page]
一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xx届四中全会精神,以高产、优质、高效、安全和生态为目标,以农业科技进步为支撑,现代农业建设为依托,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开拓创新,全面提升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和质量效益,努力构建促进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二是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农业农村工作的指导。始终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进一步明确领导职责,完善工作机制,制定有效措施,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抓好各项农业工作措施的落实,保障农业农村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农业农村工作方针政策。党中央对抓好农业农村工作制定了一系列的方针政策,要积极配合乡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农业农村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路线,精心组织,层层召开进行宣传贯彻会议,及时将党和国家制定的政策贯彻到农村,做到家户喻晓,进一步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坚定增收致富的信心和决定。发挥农民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主人翁地位和作用。
四是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国家农业产业投资导向,结合实际,积极编制项目建议书和项目可行性论证报告,建立健全农业项目库,增加项目贮备。要争取实施,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并鼓励企业和农民增加投入,进一步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田水利程度,提高农机作业服务率,提高农业科技含量,增强农业提高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五是加强农业科技队伍建设,提高为“三农”服务的能力。按照国家、省、市改革精神和部署要求,深化农业服务体系改革,进一步理顺关系,明确职能职责,科学合理的设置服务机构和人员编制,建立、健全服务机制,提高队伍素质,有力推动农业农村工作的健康发展。
六是狠抓各项农业科技措施的落实,确保各项计划任务的顺利完成。抓好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工作,努力提高农民科技素质。要深入农村组、田间召开培训会议,加大对养殖业、种植业、农机作业等各项农村适用技术培训力度,争取做到一户有一个科技明白人;同时抓好良种推广工作。要举办样榜。以样板引路带动面上发展,促进各项推广工作的良性发展。抓好各项常规科技措施的落实,做好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工作,确保农业增产增收。
七是强化农业行政执法,稳步推进农业法制进程。要深入贯彻落实以《农业法》为核心的农业法律法规,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理顺和加强农业行政执法,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督力度。要坚持依法兴农,进一步理顺农作物种子管理体制和饲料管理体制,加强对农资市场的清理整顿,强化对种子、农药、化肥、农膜、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农机具配件的管理,坚决打击农业生产资料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净化农资市场,切实保护农民群众切身利益。要推进植物检验检疫行政执法,增强行政执法能力,全面推行动物免疫标识,健全产地检验检疫制度,加强重大动物疫病的监控检测,保障农畜产品消费安全,要强化渔政执法,坚决打击破坏渔业生态环境的行为,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要进一步强化农机执法工作,加大农机安全法律法规宣传和贯彻力度,强化工作措施,消除农机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财产生命安全。切实加强农业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加强对全县农业环境情况调查研究,制定发展规划和保护措施,加强对野生资源的保护,加强对农业环境污染的整治,提高全县农业环境质量,促进农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农业中心半年工作总结

界牌镇党委、政府:

半年来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扎实开展各项具体工作,在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完成上级交办的工作,现将20nn年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民生工程开展情况

1、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开展以茶叶、水果管理实用技术培训2500人。

2、扶持农村贫困人口、改善生产生活100人,新型农民培训100人,在岗培训80人。

3、百姓安居:整治病险水库1座,解决鱼市村400人饮水安全。

4、环境整治工程:森林管护5500亩,巩固退耕还林成果850亩。目前民生工程任务完成情况均过半,在11月份全面超额完成任务数。

二、惠农政策的落实:油菜良种补贴4922亩,油菜参保4922亩,水稻参保3808亩,玉米参保703亩,母猪参保1775头。发放补贴金49227元,目前正在进行水稻、玉米补贴录入工作,保险理赔工作等。

三、农田水利建设情况:为保障春耕生产正常,各村群众投劳掏淤、整治沟渠约16公里。

四、新农村建设开展情况:周坝村、联盟村目前已全面启动新农村建设任务,各村通过环境综合整治(水环境综合治理、"进村社"活动综合治理)重点地段区域实行了专人负责,专人保洁,并在聚集区修建垃圾池,垃圾池定时清运,全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五、项目协调情况:完成了跃进渠渠道鱼市段整治工程,正在进行毛滩电站建设工程。

六、涉农数据情况:全面完善了林改资料归档工作。开展了gdp、大小春播面积和产量等为主的农经报表工作。

七、行政执法开展情况:全年森林防火工作无火警事故发生,无盗伐、滥伐林林现象发生。

半年来工作人员无违法乱纪情况存在,全力参与党委、政府交办的中心工作任务,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一定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定加强政治学习,努力完成交办的工作任务。


县农业局年农经工作总结
   大足县农业局二〇〇四年农经工作总结
   今年,按照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和县委、县政府的部署,根据年初工作计划,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农业承包合同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农村经济经营管理水平,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工作。
  1、规范村社财务“双代管”(委托代理制),努力提高集体资产的管理水平。
   一是加大集体资金管理力度,本着管好用好村社有限资金,促进增收节支的原则,加强对村级集体资金的核算和监管控制。在村集体经济组织机动地发包、集体企业承包、资产或资源流转时,街镇乡农经管理人员必须到场参与并监督,所发生的现金业务,直接由街镇乡的农经管理人员办理,及时将现金存入银行专户,有效地减少了村社收入不及时入账,坐收坐支现象的发生。二是在认真落实和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积极推进村社民主理财工作规范化建设。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的意见》(中办发[XX]17号)的要求,加强了村级民主理财工作,使民主理财工作由事后监督变为事前审批、事中参与、事后监督相结合的全程参与,增强了村级财务民主管理决策水平。全县292个村和社区(其中有50个社区),财务定期每季度公布的有282个,全县建立了292个村级民主理财管理小组。
  2、开展农村财务清理和建立农村财务定期报表制度。针对我县村社建制调整后,财务资料交接不及时、交接不清、合帐建帐不准确等问题。今年9月,县政府办公室转发了我局关于开展农村财务清理和实行农村财务定期报表制度的意见,清理的内容为:对农村各村组财务进行全面清理,一是清理各项收入。通过逐项清查,检查是否存在不入帐、少入帐和私设帐外帐现象;二是清理各项支出。对近三年的村组干部报酬、电话费、招待费、“一事一议”工程等方面支出的真实性、合理性和合规性逐笔核实,检查是否存在虚报、违规和超标准支出等问题;三是清理债权债务。重点清理集体债务中的虚假债务,检查是否存在无本支息现象,债权债务是否真实存在,债权债务是否列明细帐;四是清理各种代收代缴的税费。检查应收、实收、尾欠的入帐金额和到户的明细表据是否一致,有无截留、贪污挪用现象,对尾欠数要逐户核实造册登记。同时要求,在全面清理的基础上,从XX年12月起实行农村财务定期报表制度。科目余额表实行季报、收支明细表实行半年报、资产负债表和收益分配表实行年报。通过实行定期报表制度,实现对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的有效监督和管理。
   3积极推行村社财务电算化管理的试点工作。按照市农业局和市市农村税费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积极做好村社财务管理电算化和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今年,在我县的三驱镇进行了试点,其效果明显,广大群众也拍手叫好。目前我县其他乡镇正在作电算化前的准备工作。
  二、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建设,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
   为了适应加入wto的经济形势,加速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我们审时度势,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以构建农民利益共同体为目标,大力发展以农民专业协会为主的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有效地提高了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和农民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加快了我县农业产业化进程。目前我县已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经济组织20个。今年发展
    11个,铁山葡萄种植协会、石马黄草协会、智凤镇福寿村枇杷专业合作社3个为县级试点单位,万古黄金梨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为市级试点单位,
   
  三、加强对农经人员的培训和队伍建设。
   为了进一步提高农经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今年,我们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对全县农经人员进行了有关农村财务管理、村务公开、土地承包、减轻农民负担、等方面政策、法规、业务的培训。通过培训,使农经人员的业务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均有了明显提高,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四、扎扎实实地做好农经统计工作。
   我们本着真实、准确、有针对性、实效性等原则,主要抓了以下几项统计工作。一是搞好全国农村固定观察点的各项统计工作;二是开展农民收入调查和农村经济形势预测调查;三是搞好农业和农村经济收益分配统计工作;四是搞好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统计工作。五是搞好农村财务报表的汇总统计。
  五、搞好农村劳动力资源信息系统建设。
   按照市局的要求,从9月至11月,组织全县农经和部分社保人员,通过艰辛的调查统计和微机录入,圆满完成了我县的农村劳动力资源信息系统建设,从录入系统的资料显示,我县现有农村劳动力40.5万人,按文化程度分:初中以下17万人、初中21万人、高中2.4万人、大专及以上0.1万人。
  六、加强减轻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
   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县关于减轻农民负担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从维护稳定、讲政治的高度,把减负工作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一件大事来抓,切实加强领导,精心部署,狠抓落实,做到了领导到位、认识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确保农民负担不反弹。
  1、加强领导,坚持不懈地抓好减负工作。县委、县政府继续加大对减负工作的领导,实行涉及农民负担案(事)件责任追究制度和“一票否决”制,全面推行农业税收和涉农价格、收费的“公示制”。凡是向农民收取的农业税收,涉及农民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重要商品及服务价格,必须向社会公示。进一步明确减轻农民负担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责任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氛围。
  2、实行分工负责,各相关部门具体抓落实。针对减轻农民负担工作涉及的部门多、工作复杂等特点,将县涉农收费的部门(教委、计生委、电力公司、林业局、土房局、畜牧中心、民政局、农业局、农办、水电局、交通局等)进行了明确的分工,并建立相关的工作责任制。要求各涉农收费部门严格按减负政策执行。对不合理的收费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通过清理全县未发现不合理的收费项目。
  3、开展政策宣传,统一思想认识。今年三月份,以农业“四五”普法宣传和“科技赶场”为契机,组织开展农村税费改革精神和中央、市减轻农民负担政策宣传活动,印发有关宣传资料1000多份,接受群众咨询60多人次。通过宣传,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增强农民群众的维权意识,营造良好的政治氛围和社会环境。
  4、完善配套制度,杜绝农民负担反弹
   一是强化“一事一议”制度。村集体公益事业所需资金和劳务,严格按照《重庆市农村村级范围内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管理办法》筹集,严格实行上限控制。 必须经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后,经乡镇农村经营管理部门审核后,报乡镇人民政府审批,乡镇人民政府批准后报县减轻农民负担工作领导小组备案。防止“有事乱议”加重农民负担及“有事难议”影响集体生产公益事业的现象发生。二是实行村级财务“双代管”制度(委托代理制)。以农业税附加方式收取的资金属于村集体资金,由乡镇农经管理机构负责监督管理,村内生产公益事业筹资以及其它集体资金要也要在乡镇农经管理机构按村设帐,实行乡镇管村用,专款专用。三是进一步完善财务公开制度,真实全面地反映村社财务收支状况、反映群众关心的具体问题,接受群众监督。四是认真完善农民负担监督卡制度。乡镇农经部门具体负责农民负担监督卡的规范填发工作。五是落实“一费制”。今年秋季开始,全县中小学全部实行“一费制”收费。
  5、及时处理农民来信来访,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今年,共接受农民信访案(事)件2起,4批次,10多人数。今年4月,国梁镇边桥村农民反映该镇公路筹资问题,我们立即向县里作了反映,县里深感事态的严重性,组织了几家部门联合进行了查处。
    
  七、、突出抓好进一步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工作。
       为认真贯彻党的xx届三中全会和中发[XX]1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根据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的意见》(渝委办发[XX]6号)精神,我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的通知》(足委办〔XX〕115号)和《进一步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工作方案的通知》(足府办发〔XX〕139号)。文件要求,要稳定和完善以家庭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使农户的承包地块、承包面积、承包合同和经营权证“四到户”、“四相符”;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入户率达100%;承包合同、清册全部集中到街镇乡管理,建档率达100%;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行为,妥善解决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此项工作在XX年底全面完成。
  八、认真搞好调研工作
   一是按照市局的要求,认真开展好农村经济方面的调研;二是配合县人大、县政协搞好农民权益、农村土地流转、农民增收、村社建制调整后的运行情况等方面的调研。
  九、抓好原农村合作基金联合会的借款催收工作。
   今年,县里下达的催收任务为53万元,我们针对我会借款的特殊情况,认真进行了分析,依靠各种有效方式,通过多种渠道,借款催收完成176.33万元,超额完成了县里下达的任务。
   总的来讲,今年,我县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紧紧围绕市局年初提出的工作目标,开拓创新,争创一流,工作成效明显。我们将努力克服工作中的不足和困难,把我县的农村经济管理工作再推上一个更新的台阶。
    
    
    
     二〇〇四年十二月二日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nongcunnongye/201408/36313.html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