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农村农业工作总结 >> 正文

农村文化建设情况调研工作总结

来源: 农村农业工作总结 
我局近期开展的全县农村文化建设情况调研工作,是按照县政协彝政协办【XX】13号文件(《关于开展××县农村文化建设情况调研的通知》)精神及要求认真组织开展的。本次调研工作我局采取以发文件收集情况、电话采集信息、并结合我局了解掌握的工作情况等方式进行的。现就调研后的工作情况作如下总结:
  一、积极行动、收集数据、掌握情况
  在接县政协《关于开展××县农村文化建设情况调研的通知》后的第二天,我局就组织人员开会作研究,并按照本次调研工作的精神及时拟发了《关于填报农村文化建设情况相关数据的通知》至各乡(镇)文化站,要求各站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如实填报《××县农村文化建设情况统计表》,在各文化站填报的统计报表收讫后,我局就统计报表的数据又作了逐一认真的反馈落实,并对数据显示的情况结合我局掌握了解的情况作了综合分析研究,经分析研究后,大体对我县农村文化建设的基本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从统计数据显示的情况和我局掌握的情况来看,我县农村文化建设总体情况不太乐观,属文化站产权站舍2个,共600㎡,且建设不合要求,均建于乡政府院坝内;在建5个站舍,面积1500㎡;其余8个乡(镇)均无站舍。各站共有藏书1XX余册;工作人员共38名,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9名(中级职称人员4名);村文化室全县共17个,房舍面积257㎡,兼职人员13名,藏书20580册;近三年全县乡村文化建设经费投入共约197.88万元(县级以上部门投入170.48万元,乡村自筹27.4万元,大部分资金用于站舍建设);近三年各乡(镇)开展文体活动约130场次,参加活动人数约25118人次(其中乡镇65场次,参加活动13809人次;村61场次,参加活动11309人次);各乡(镇)共有篮球场199块(学校186块),乒乓桌208张(学校200张);电视已覆盖2898个村民小组(覆盖率达98%以上),覆盖农户86565户(覆盖率为68%以上);乡村文化站(室)共有电脑15台、音响9套、摄像机3台、照相机2台、电视机46台。WwW.zONGJIeFaNwEn.cOM
  二、认真分析研究农村文化建设工作情况
  在农村文化建设的调研工作中,我局除发文收集调研情况外,还以电话调研的形式逐一地对各乡(镇)文化建设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的调研,通过电话的进一步调研,我县农村文化建设的整体情况得到进一步的落实,具体情况如下:
  一是存在站舍及活动场地严重不足问题
  目前有站舍的乡(镇)文化站为龙安乡和奎香乡文化站,站舍面积均为300㎡;两河乡、海子乡、树林乡、钟鸣乡、小草坝乡文化站业务用房在建中,预计年底竣工,面积均为300㎡;尚无工作用房的乡(镇)文化站为角奎镇、牛街镇、洛泽河镇、荞山乡、龙街乡、洛旺乡、柳溪乡、龙海乡。户外活动场地各文化站均无。
  二是经费投入严重不足问题
  从我局本次调研收集的经费数据显示来看,近三年我县乡村文化建设经费的投入,除工作人员工资外,只有8个乡投入有文化建设经费,投入资金为197.88万元,其中站舍建设150万元为国家扩大内需而投入的,20.48万元为上级各主管部门投入用于乡村文化建设工作的。27.4万元为乡(镇)自筹用于文体活动的开展、站舍建设等支出的。其余7各乡(镇)文化建设经费投入为零。由于经费的投入较少,客观上就制约了乡村文化的建设、正常业务工作的开展和文体活动的开展,从而形成恶性循环,导致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匮乏以及文化站多数人员综合素质的偏低。
  三是队伍建设及人员素质问题
  建设一支稳定而有综合素质的文化站队伍是乡村文化建设工作的重要保障之一。从我局掌握的情况及本次调研的统计数据来看,在各文化站38名人员中,大专以上文化的28名,40岁以下的30名,专业技术人员23名(其中群众系列15名含中级职称人员4名,非群文系列人员8名),工勤人员15名。从文化层次、专业技术职称及年龄结构上来看文化站队伍建设还过得去,但是据我局了解能独立承担起文化站工作的人员不多,而且有部分人员是长期外借,加之文化站人员的进出与业务主管部门是脱节的,客观上就造成了各乡(镇)政府在文化站用人上的随意性,从而造成了文化站队伍建设的不稳定性。由于队伍建设的不稳定性,从而影响了人员专业水平的提高与综合素质的提高,其核心就影响了乡村文化的建设工作。共3页,当前第1页1 23
农村妇女工作半年总结

上半年,在城关镇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在村两委及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认真贯彻落实党委政府会议精神,坚持落实责任制,年初召开两委会,与各小组签订工作责任书,坚持齐抓共管、分工合作,将工作总结如下:  

1 . 支部根据年初党委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明确责任,定期召开会议进行学习,研究村上发展及重大事项,坚持***集中制原则,成功进行了村民监督委员会的选举,成立了村民监督委员会,进一步完善了村级***坚督管理制度,  

2 年初政府下达我村经济指标,生猪养殖在原基础上有序发展,能繁母猪投保达100%,新办总投资 120万多元的环保免烧砖瓦厂一座,现已投产,并初见成效。  

3 今年是“三创”关键的一年,按照镇政府的要求,结合本村实际,为争创卫生村,我村成立了创建领导小组,并落实了一名保洁员对本辖区道路进行清扫,三月初,开展除“四害”、消除“四害”孳生场所,清理卫生死角。  

4 计生工作,村两委坚持一班人齐抓共管,一把手负总责,一票否决的原则,认真组织育龄妇女学习计划生育法,提高优质服务工作方法,做到表、卡、册、牌的管理规范,制作喷绘宣传计划生育政策,提高群众对计生政策的知晓,有效地杜绝了早婚、早育和多胎生育,使我村未发生一起违反计生政策的事件。  

5 合作医疗参合人数达95%以上,困难家庭的低保也已落实到户。  

6 通上半年工作检查,我们要总结经验,找差距,务实创新,扎实工作,全面完成年初制定的各项任务。



农村市县级骨干教师培训总结

    布莱克曼曾对教师说过:不论时代如何演变,无论自发的还是受赞助的,教师始终是持续的学习者,此种学习就是发展。为了自我发展,我们参加了培训班,在李国良老师和陈凤云老师为我们组建的农村骨干教师培训班中学习,在省培训院委我们搭建的平台上升华,人生能有多少次这样的学习机会呢!感谢李国良老师!感谢陈凤云老师!更感谢省培训员给了我们这次机会!

在这短短七天的培训学习期间,我们听专家讲座、分组讨论、案例分析、教案设计、自我感悟、经验分享等培训活动。一个人能走多远,看他与谁同行,一个人有多优秀,看他有什么人指点,一个人有多成功,看他与什么人相伴,有几位好同伴,将会成就你的一生。“当我听了李国良老师的《研读课标把握教学》,才进一步了解到《新课标》在我们的教学活动中有着多么重要的的作用,如果对课标不了解就会偏离了我们的教学目标,达不到课标中要求的培养学生学习的能力及学习技巧的目的;任斌强老师的《漫谈教师的幸福生活和专业成长》,幸福,是一种心态,只有我们保持了良好的心态,幸福随手可得,幸福就在我们的身边;王宇老师的《有备而教  方有可教》,让我们对备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只有一辈子经验的积累,才能博观约取、厚积薄发。短短7天的骨干教师培训结束了,作为一名年轻的教师,我收获颇丰、感想颇深。在听王忠老师的《校本专题教研的策略及其影响》的专题讲座过程中,李元昌老师带来的艺术教育让我树立了新的正确的教育观;两位市优秀教师的精彩演讲,中让我感受了校本专题研究可以以小见大,很小的专题都可以有很多的专研很多的思考,真是小专题大舞台啊!由此,我又一次在观念上、理念上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想,新课改的精神就像阳光一样,普照到了与之相关的每一人。下面我就从两点谈一下我的体会:

   一、促进教师专业化的发展

以前在学校时,我们学习了各科教法,并且老师还告诉我们:在你们以后的工作中,应当理论结合实践,才能把所学的教法运用于实践当中。但当上班后,似乎觉得学习的教法基本运用不上。于是我找出各科教法书,通透的看了一遍,想温故而知新。温故后的头脑中也是理论一套套,可上出的课还是不能让自己满意,真是苦恼极了。新课改后自己突然觉得,观念、理念一下子变了,新《纲要》既充分肯定了教师在教育、儿童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同时对教师素质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要求与挑战。能否对学生实施高素质的教育,促进学生主动、活泼、生动地发展关键在于教师的素质。通过学习使我明白,每个学生都能够学习,并且能够学好,成为优秀的儿童和未来社会的成员。 “老师的能耐是让一个不爱学习的孩子爱学习了”。所以,教师就应着力于将经验内容转化为学生容易理解和接受的内容与形式,什么是学生容易理解和接受的内容与形式呢?教师应成为学生学习活动的引导者、支持者和合作者。教师为主导,而学生是主体。这就凸现了一个巨大的变化:教师角色的转变。

    1、困惑中的引导者

学生学习生活中,经常会有困惑,面对学生的困惑和问题,像以前一样干脆的告诉他答案,还是引导他走出困惑,找到光明,体验努力的快乐?不容置疑当然是后者。在老师的引导中,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答案,而且在找答案的过程中,孩子们不但体验到过程的快乐,而且从中也获得了更多的知识。

    2、探索中的支持者

学生的学习生活,是一个研究探索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老师或是提供材料,或是精神上鼓励学生,都是对学生学习的一种支持。

    3、学习过程的合作者

孩子有无数的好奇心,但他们的能力确是有限的,为了让孩子更好的探索学习,老师这个主导者要起作用。我想,在孩子探索过程中,由于个体差异,孩子的能力有所不同,对于孩子能力所达不到的,就应该帮助他,一起合作,共同完成。在我们的教育教学活动中,不难发现,其实这三者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记得宋胜杰主任在课上说过“平庸的教师在说教,好的教师在解惑,更好的教师在示范,卓越的教师在启迪。我们老师应不时适地的对学生进行解惑,示范,启迪,教育。

   二、教师队伍中的团结协作

教师的发展,不是一个人的事情,教师之间的合作与交往是数学教师有效地组织、开发、利用课程资源的重要途径,是教师自我持续发展的需要,是教师提高自己教育教学水平的最佳选择。在培训期间,我们对于小组合作,团结协助有了更深的体会,早上听完讲座,下午小组开展讨论,让我们同行之间展开交流,让理论得到升华,思想得到碰撞,问题得到解决,更能让我们得益于这种方法在同行的运用。以前,我们都是在学生中展开讨论,很少在教师之间也展开大辩论,现在,在培训院,在李国良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再次体验了团结合作精神,进一步领会了教师之间要有合作与交往的基本交往技能。数学学教师之间要有互相交流课堂教学管理经验,沟通教学方法的良好习惯;有相互包容、相互理解的品质,教师在分享成功的同时也要共同承担问题,树立“共赢”思想。

    在此次培训中,不但我们的理论得到提升,思想也有了进步,对“新课标”的解读,对教材的编排特点的理解,对校本研究的认识,都对我们今后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把在此次培训中学到的知识带回去,用起来,更好的为我们的教育事业服务。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nongcunnongye/201408/36312.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