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农村农业工作总结 >> 正文

镇人民政府关于村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总结

来源: 农村农业工作总结 
按照市委、政府关于西康市14个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建设的工作要求,我镇xx新农村建设项目列入其中之一。我镇在上级政府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指导下,结合xx项目实际,按照新农村建设20字方针,认真做好示范点规划和建设工作,扎实工作,奋力推进,使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试点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经党委、政府研究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新农村示范项目区的规划和实施工作。同时相关村也成立了以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工作组,实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明确职责,责任到人。  
二、科学制定建设规划  
结合xx新农村建设项目区实际,科学编制了《xx村社会主义新农村“xxx”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xx新型中心村配套建设规划》、《xx村控制性详规划》、《xx村产业发展规划》、《xx村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就业规划》等新农村建设规划,为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提供科学有力的指导。  
三、实施示范点建设情况  
(一)扎实开展土地整理,改善xx生产条件。xx土地整理项目投资总额3000万元。实施项目改梯田旱地面积2154亩,格田整理922.6亩,农地整理2813亩,宅地整理491.9亩,荒草地整理331.5亩。项目区实施渠道整治 21104米 ,其中,“u”型渠长 12428米 ;浆砌渠道长 8676米 。项目新建蓄水池1口,整治田间道21条,水泥路宽 3.0米 。新修水泥路长 15026米 ,建碎石路 2117米 。www.ZOngjIEfaNWen.COM道路与渠道交叉处设置涵管 150米 ,田间道桥1座。通过土地整理,有效地改善了示范区内农业生产条件,提高了示范区基础设施水平。  
(二)积极实施新村建设。结合土地整理项目,建设了xx中心村。中心村建设投入资金1100万元,占地亩,建筑面积 30468平方米 ,集中居住农户133户,占全村户数的23%。完善了中心村排污、道路等基础设施,修建标准化村委会活动室,使长坝群众享受到了社会发展成果。中心村建设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正在进行装饰和风貌打造,部份农户已入住。  
(三)大力发展规模产业。发展规模产业是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新农村建设的根本保证。结合土地整理项目,促进土地合理流转,引进业主发展刀豆种植,建示范基地200亩,并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积极联手大同丝绸有限公司,发展良种桑,建设300亩良种桑基地,发展蚕桑产业,同时作好规划建设规模集中养蚕房,实现规模发展。大力发展奶牛养殖,选址七组建设100头标准奶牛养殖场,建立奶牛场牧草基地50亩,目前已实现进牛养殖60头。幅射茶坝村种植巨桉1000亩,建立巨桉速丰林基地。引导农户发展商品兔养殖,依托大同丝绸有限公司实现桑下种草养兔,今年已发展养大户20户。  
(四)认真抓好社会事业发展。积极开展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强化职业教育建设工程,XX与XX两年中开展劳动力培训6期,培训1600人,有效提高了劳动力素质和劳动技能,实现培训就业300人。结合土地整理建设村卫生站、村文化活动室,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改善农村环境,改变农民不良生活习惯。建设1个计划生育文化大院,新建一个计划生育“三结合”基地,帮扶30户计生家庭发展经济。积极实施村民自治,公推直选村支部书记,实行村委会换届民主选举,村务公开,推进民主自治进程。制定中心村民主管理章程,签订村民自治协议,引导聚居农户实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  
四、存在问题  
1.中心村建设基础设施、公共设备等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存在后续资金不足问题;  
2.农业产业化发展不足,尤其缺乏规模化、集约化的农业龙头产业,还需要进一步结合实际,引导建立规模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增收;  

(1)(2)


3.农村环境还需进一步加强整治,农民长久形成的不良生活习惯还不同程度存在,需要不断加强对农民的引导教育,并定期开展环境整治。  
4.新村文化体育设施还不足,需投入资金进一步解决。  
五、下一步打算  
1.继续抓好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建设后续工作,进一步完善中心村基础设施,保质保量完成示范点工程。  
2.继续抓好示范区农业产业化发展工作,千方百计引进龙头企业,走“公司+农户+协会”形式发展规模化农业产业。  
3.扎实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计划每年开展引导性培训3期,技能性培训3期,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劳务输出就业。  
4.实施契约化的中心村管理,民主协商制定中心村管理章程,与农户签订协议,推进中心村的民主管理,实现村容整洁。 1 2
2013年乡镇人口计生工作总结及2014年度工作计划 XX年我镇人口计生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口计生委的具体指导和帮助下,坚持“稳定、提高、统筹”的工作方针,以“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任务,扎实工作,创新工作思路,实现跨越发展,全面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基本情况
我镇地处××县东部,幅员面积66.52平方公里,现辖13个村2个社区。XX年户籍总人口为52746人,育龄妇女15706人,已婚育龄妇女10823人,其中无孩妇女462人,一孩妇女5953人,二孩妇女4081人,多孩妇女327人(XX年常住人口为40248人,育龄妇女9094人,已婚育龄妇女4537人,其中无孩妇女386人,一孩妇女2465人,二孩妇女1536人,多孩妇女150人);XX年全镇户籍人口出生381人,其中政策内生育326人,政策外生育55人,符合政策生育率为85.56%,人口出生率7.23‰;男孩196人,女孩185人,性别比为105.95:100;死亡301人,死亡率5.71‰,人口自然增长率为1.52‰。(XX年全镇常住人口出生281人,其中政策内生育270人,政策外生育11人,符合政策生育率为96.09%,人口出生率7.14‰;男孩143人,女孩138人,性别比为103.62:100;死亡266人,死亡率6.76‰,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38‰)。
二、工作总结
1、领导高度重视,落实责任
我镇人口计生工作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把此项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每个季度召开一次人口计生工作专题会议,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上情下传、下情上报、情况和经验交流,并且每月集中安排一天时间接待办事群众,听取人口计生办主任和分管领导的工作汇报,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成立了人口计生工作领导小组,与各村(社区)、镇属单位签订《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责任书》,坚持“一票否决”不动摇,坚持奖惩不动摇,始终坚持把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与我镇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结合在一起,保持高度一致。保障计生经费投入,做到“三保”:即保日常工作运转,保工资待遇到位,保优惠政策落实。
2、强化宣传教育,转变婚育观念,营造宣传氛围
我镇坚持把宣传教育工作放在首位,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采取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教育。继续宣传和贯彻中央《决定》、市委《意见》和县委《决定》精神。一是在今年的春节、六月、七月、八月、九月举行了几次声势浩大的农村赶场日人口计生定点宣传咨询活动;二是悬挂横幅标语20幅,书写墙标、崖标、纸质标语3000余幅(条),出动宣传车辆30余次;三是制作围裙、雨伞等宣传品1000条(把)、中央《决定》(摘选)和人口计生政策宣传资料15000份,,这些宣传资料全部发放到广大育龄群众手中。四是在沙河村和新石村选址新建两个人口文化大院。我镇现有的石牛、沙河、新石三个人口文化大院都举行了评选“好婆婆、好媳妇、科技致富带头人、双文明户、五好家庭”活动,特别是XX年7月17日沙河村人口文化大院评选活动在7月23日的《××日报》、XX年第九期《家》杂志和XX年第八期《重庆人口》上得到了宣传报道。
3、开展孕前型管理,强化服务意识,加强优质服务
我镇把孕前型管理作为经常性工作抓。今年 3月、6月、9月开展了三次免费生殖健康检查活动。3月16日邀请县医院、县生殖健康服务中心专家、医生在石牛村人口文化大院举行预防出生缺陷一级干预讲座和免费义诊活动,当天参加的育龄群众达500多人。通过安排集中时间检查和上门服务,外出对象通过学校找电话号码联系,邮寄信件等方式,我镇常住已婚育龄妇女检查率均达到预期效果。 1 2 3


4、加强流动人口管理
我镇明确专人负责,与村(社区)密切配合,对全镇外出人口进行了全面的清理登记,全镇共流出人口13794人,办理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12973个,签订了《流动人口生殖保健合同》4807份,今年的3月和9月与派出所、工商、卫生、城管等部门一起对全镇范围内的流入人口进行清理,登记造册30人,并组织人员及时把流出、流入人员情况及时录入pis信息系统。
5、认真贯彻落实人口计生利益导向政策
我镇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奖励扶助政策、国家特别辅助政策、重庆市独生子女残疾扶助政策、××县独生子女家庭一次性奖励金政策、农村独生女报考市内大学高考加分政策。我镇已享受国家奖励扶助对象累计164人,国家特别辅助对象累计6人,独生子女残疾扶助对象2人,农村独生女报考市内大学高考加分对象累计15人,××县独生子女家庭一次性奖励金对象累计477人,共发放各种计划生育奖励金24万余元。今年上报独生子女家庭一次性奖励金对象692人,正在审核公示当中。
6、加强人口信息统计,夯实基础工作
我镇进一步加强和完善pis信息系统和计生内网的应用。人口信息变动单从社级开始上报,每月的当月工作任务、已婚育龄妇女登记表及时反馈给村(社区),每月定时召开计生例会,对参会人员进行以会代培训,严格考勤。人口计生办工作人员每人联系两个村,进行业务和日常工作指导。pis信息系统做到数据真实、准确、全面和完整,无逻辑错误。我们每月按时与派出所进行死亡名册和入户花名册的交换工作,每学期开学去教管中心复印幼儿入学名册,每季度与医院交换出生婴儿名册和死亡人员名册。
7 、依法行政,增加工作透明度,注重信访查处效果
我镇为增加计生工作透明度,给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专门成立了信访调查小组,专人负责管理,对群众的来信来访,坚决予以查处。全年共接待群众来访15次,电话咨询55次,电子信访1件,做到件件必查,查后有果,及时反馈,查处率100%。今年共查处计划生育违法案件55件,已立案查处55件,立案率达100%。无集体上访和越级上访事件发生。
8、投资改建基层服务站阵地建设
我镇原人口和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服务站修建二十多年了,年久失修,已成危房,不能使用了。在县人口计生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用国债资金和县财政资金49万元对原服务站进行改扩建,镇政府投入20余万元进行室内装饰和附属设施建设,现已建成设备齐全、功能完整的中心生殖健康服务站。
9、发挥计生协会作用,积极开展帮扶脱贫活动
我镇高度重视人口计生协会工作,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认真履行其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职能,加强村级协会的建设;广泛开展“生育关怀行动”,在巩固“三结合”示范项目基础上,继续推行“三结合”工程,共发放资金三万元帮扶致富,“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效果明显。
三、XX年工作计划
1、党政重视,明确责任
把人口计生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党政“一把手”工程亲自抓,负总责不动摇,每个季度召开一次人口计生工作专题会议,确保人口计生各项经费投入,形成党政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单位负责人共同抓的良好工作局面,层层签订《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责任书》,坚持“一票否决”不动摇,坚持奖惩不动摇,始终坚持把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与我镇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结合在一起,保持高度一致。  1    2    3  


2、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宣传中央《决定》、市委《意见》、县委《决定》,利用人口文化大院宣传阵地、简报、专栏、宣传车等形成宣传合力,创造有利于稳定低生育水平的社会环境。
3、继续贯彻落实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
XX年1月将对全镇47户农村计划生育奖励扶助预测对象、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预测对象和独生子女伤残扶助预测对象进行申请和摸底工作,同时审核XX年度独生女应届高中毕业生高考加分对象;3月份入户调查和审核,同时对已享受奖劢扶助对象、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对象和独生子女伤残扶助对象进行年度审核工作;8、9月份对独生子女父母一次性奖励金对象进行入户调查和审核工作。
4、严格控制违法生育
一是切实加强孕前管理,及时落实长效避孕措施,提高避孕节育率;二是加大孕环情的监测力度,一年对各村(社区)育龄妇女进行四次免费生殖健康检查;三是对外出流动人口中未婚男女青年,实施跟踪管理;四是加大孕后管理力度,及时落实补救措施;五是严把审批办证关,婚姻登记的回收给计生管理造成了一定的不便,要严格把握孕前情况和婚姻情况。通过这些措施,力争把我镇常住人口符合政策性生育率控制在95%以上,人口出生率在7‰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在2‰以内,出生人口性别比有所改善。
5、提升人口计生统计质量
一是摸清底数,掌握实情,确保数据的真实性;二是保持村级台账的规范性和数据的准确性,实行社级起报制度;三是完善人口资源信息系统(pis)中的基础数据,特别是总人口信息,利用网络资源为计生统计和科学管理服务。
6、深化计划生育村民自治,使工作重心逐步下移
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已在全镇全面铺开的基础上,在规范和深化上下功夫,在章程和村规民约的制约和合同的约束下,自觉实行计划生育,推行以村为主,把工作中心真正下移到村,实行村级计划生育工作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
7、提高优质服务水平,促进依法管理
提高优质服务水平,一是做到服务到家,术后回访到家;二是积极稳妥地推进生殖道感染防治、避孕节育知情选择和出生缺陷干预“三大工程”;三是增强计生服务人员的服务意识,积极主动热情地为计生对象提供服务,做育龄妇女的贴心人。
实现依法管理工作上水平,一是严把再生育审批关,严格照章办事,规范审批程序;二是严肃生育政策;三是依法行政,文明执法。
8、加强流动人口管理
对全镇外出育龄妇女进行登记造册,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已婚育龄妇女签订《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生殖保健服务合同》。3月份和9月份对全镇范围流入人口进行逐户清查,把流入人员纳入我镇育龄人群进行规范管理。通过堵源头、重管理,有效控制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
9、信访、安全、稳定工作
做到小事情不出计生办,大事情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不推诿。分析、研究信访案件,使之处理在萌芽状态之中,确保一方平安。
10、发挥计生协会职能工作,强化管理,积极推行“三结合”工程,大力开展救助贫困母亲活动。
1 2 3

2013年乡镇人武部工作总结 XX年,我部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军事部门的正确指导下,以民兵工作“三落实”为主线,以党的xx届四中全会为指导,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带领民兵扎实开展“三个文明”建设,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 狠抓民兵队伍思想建设,确保民兵队伍政治合格
一年来,我部始终不忘抓民兵队伍思想建设,重在教育,根据年初民兵政治思想教育,认真做好备课笔记,采取集中教育与分散授课的方法,落实四课教育,努力使民兵“四课”教育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民兵队伍政治合格。
二、 认真搞好整组工作,民兵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根据区人武部整组这个安排,我部及时将上级整组工作精神向党政班子会议进行汇报,成立了**镇民兵整组工作领导小组,任务分配方案,细化操作程序,严肃整组纪律,并召开民兵营长会议进行全面安排落实,通过整组组建森林防火分队40人,步兵4连60人,在点验大会上,到点率100%,并重点组建了以退伍军人为主的重点分队10人,及大学生民兵班,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整组任务。
三、认真做好规范化建设
在去年建好两室一库的基础上,今年又增加投入,购置装备,规范化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四、 认真做好兵役登记及征兵工作
根据平时征兵的要求,加强《兵役法》宣传教育,认真做好兵役登记工作,确定预征对象16名,并在不同时期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征兵关注开始后,我部及时调整征兵关注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计划,经过体检、政审,有7名适龄青年应征入伍,高中文化程度4名,占入伍青年的57%,初中文化程度3人,占入伍青年的43%,在保证兵员质量的同时,超额完成了上级赋予的4名兵员征集任务。
五、 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带领民兵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1、3月17日出动35人与驻军坦克连举行军民共建活动,打扫清运垃圾5吨多,使街道卫生面貌焕然一新,为集镇文明创建做出了贡献。
2、在社会治安方面,出动兵力200多人次打更巡逻,有力地维护了一方平安。
3、积极做好抗洪抢险的各项准备工作,各营精心组织,共筹谋花前袋2.5万条,木桩150根,落实抢险队员100人,确保哪里有险情,民兵就出现在哪里。
4、积极与**警备区、南京路上好八连结成帮扶对象,每年筹集6000元资助6名高中学生完成学业。
总之,一年来,我部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不足,主要使外出务工民兵增多,人员在位率不高,今后我部将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军事机关的正确指导下,克服困难,尊创一流,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党和人民的关爱。
XX年工作安排
一、 加强理论学习和政治教育。建立健全理论学习档案,除坚持正常的自学以外,今年计划开展民兵连排长,定期理论学习制度,政治教育除坚持以《东海民兵》刊登的四课教育内容为重点,计划组织连排长参观具有革命历史教育的教育基地。
二、 搞好民兵整组。按照上级关于民兵整组的要求,进一步调整编兵布局,优化组织结构,改进编组方法,把基干民兵编实,民兵专业分队编精,民兵应急分队编强。
三、 加强民兵训练。严格按照区人武部训练计划要求,积极组织民兵参加各种军事训练,并且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四、 扩大民兵参建。我镇经济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民兵参建工作要结合我镇实际情况扩大参建项目和规模,为我镇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五、 认真做好民兵登记和征兵各种。兵役登记各种应尽早进行,摸清适龄青年底数,掌握他们的去向,了解他们的情况,为征兵各种打好基础,在征兵中严把初审关,提高体检、政审合格率,为部队输送合格士兵。
六、 加强规范化建设。全面按照区人武部规范化建设要求,搞好我镇武装各种规范化建设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nongcunnongye/201403/35699.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