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农村农业工作总结 >> 正文

乡镇归档工作2013年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计划

来源: 农村农业工作总结 
马过河镇的归档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关心、领导下,在县档案局的具体指导下,紧紧围绕强化档案职能,加快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这个重点,为适应基层机关的各项工作和经济建设服务,我镇齐心协力,在县档案局的指导和帮助下,对XX年我镇以及各村委会的各种门类、各种载体的档案进行清理、收集、整理立卷、归档,通过努力协作,今年来整理规范XX年机关文书档案523件,其中,永久128件;30年期129件;XX年期266件,村委会档案247卷,其中,永久126卷;30年期72卷;XX年期49卷;科技档案9卷,其中永久3卷;长期6卷。目录全部电子版,方便检索。现将今年归档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 XX年工作总结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为了适应新时期发展要求,进一步加强我镇档案工作,我镇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工作,将档案管理工作纳入工作日程,加强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领导,真正做到了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今年,我镇调整充实了马过河镇档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并把档案工作列入全镇的长远规划、年度计划及有关人员的岗位标准和职责中,把档案工作作为我镇机关管理的一项重要的内容纳入年度目标,与其它工作同部署、同组织、同考核。积极向广大干部职工宣传相关工作的法律法规,并收到较好的效果,例如干部职工都能自觉配合档案管理工作人员提交相关资料、信息等,各站所都能将各自的存档资料归档上交档案室。在归档工作中,我们深深体会到,领导重视是做好档案工作的关键。
(二)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强化档案管理工作
为使我镇档案管理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wWw.ZOngjiEFanwen.COm我镇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和完善档案管理制度。制定了《马过河镇档案保密制度》,其中包括档案工作人员岗位职责,档案保密、档案保管、档案查阅、档案鉴定销毁等制度,为档案工作进入科学的规范管理创造了有利条件。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执行档案工作的各项制度,保证了我镇档案工作的有序开展。使我们更加清晰认识到档案工作的重要性。
(三)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管理措施,认真抓好落实,防泄密
继续加强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的建设,贯彻执行《档案法》以及国家有关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定期做好档案工作的法规、制度、规定的宣传工作,增强各单位工作人员的档案意识。一招相关法规,切实加强对文件材料收集和鉴定销毁工作的监督、检查和管理,是我镇归档工作更趋合理化、规范化、科学化。我们制定并实施了较为有效的措施:一方面,加强对归档文件材料的保管以及保密力度,有档案人员统一集中管理,任何个人不得擅自挪用,凡涉及保密的文件资料,认真做好传阅和保存工作;另一方面,做到以人为本,努力提高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积极参加档案专业技术和业务知识培训。档案工作人员认真做好文件的收、发工作,做好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保证归档文件材料完整、准确、系统;做好档案的统计、利用工作,对各类档案库存、接收、销毁、利用等进行准确统计,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档案史料汇编,积极做好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保证档案的安全利用。
我们充分认识到归档工作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提供利用,我们继续坚持档案工作为全镇发展服务的宗旨,遵循归档工作的相关制度,主动对外界提供服务,积极开发档案信息资源,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为实现工作提供参考、借鉴、凭证作用。
二、 存在问题
1、档案意识淡薄,思想未到位。尽管现在把档案列入我镇责任考核中,但部分领导对档案工作意识仍不够重视,认为档案工作是软任务、软指标,既费时费力又费钱,有些干部对文件资料归档不及时,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档案工作的开展。
2、基础设施差,经费落实难。由于财政困难,档案装具、材料、消防设施等达不到上级部门对档案管理的要求,使档案保管利用受到影响,特别是随着社会发展,办公自动化技术的应用、电子文件应运而生,传统的归档方式已不能满足社会需要,但受到经济制约,本镇的档案管理工作只能依据传统的方式进行归档。

<1><2>


3、档案收集不齐全,室藏档案贫乏。各办公室及部门形成的文件材料,各自存放,特别是一些专业档案和照片档案易散落在各个办公室,收集、整理它们也就特别难,造成档案收集完整率、归档率低。
4、档案工作人员专业素质需要提高,加大档案管理人员培训力度,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希望档案部门给我镇基层档案人员提供一个外出学习,相互交流、提高的机会,使基层档案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适应现代化档案管理的步伐。
三、2012年工作计划
1、深入宣传,增强档案意识。档案工作是镇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的发展,档案工作越来越显示着它独特的价值,在今后我们将加强档案法规宣传力度,使领导干部和各职能办都能形成共识,提高档案意识,减少私自占有而使档案遗失,防止工作调动而引起的档案丢失,为立卷部门做好档案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
2、为档案工作争取加大资金投入。档案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心、重视和支持,今后将以各种方式使领导充分认识到档案是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是经济建设的迫切需要,能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历史依据,从而使档案工作列入工作日程上,增加其投入力度。
3、进一步开发和利用好档案。积极主动为现实工作提供参考、借鉴、凭证。同时积极对档案信息资源加以开发,使之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4、加强自身档案知识修养,提高业务水平。积极参加州、县档案局组织的培训,认真学习有关档案方面的知识,勇于创新,注重工作实效。  1    2  
乡镇2013年政府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计划 一、农业工作稳中有进
今年以来,在全力做好“三夏”工作、秸秆禁烧、抗旱等常规性农业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1、精心组织实施植树造林工作。今年春季,镇政府下大力气,投入大成本,完成了909亩的任务,由于林权落实的较好,新植树苗虽然经受了春季旱灾、午季火灾、夏季旱灾等多种因素的叠加影响,仍有770余亩,树木存活率达85%以上;
2、认真开展了春季动物防疫工作。按照“政府保密度、防疫员保技术”的要求,全镇范围内做到了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畜,确保了“四个百分百”,即“免疫台帐登记率、耳标打挂率、疫苗注射率、免疫证发放率为100%;
3、认真抓好土地流转工作。截止目前,全镇共流转土地1.5万亩,占全镇土地的18.6%,其中流转在100亩以上的有12家、XX亩以上的有2家,还有4家共7400亩正在洽谈。预计全年能完成土地流转1.9万亩。
4、精心打造“一村一品”,积极培育特色产业。
(1)以苏圩村百兴专业养殖合作社为依托,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来运作。一年来,新增养殖户50户、肉鸡存栏120多万只;
(2)以紧邻龙亢农场种子基地和蚌埠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雁湖面粉责任有限公司及科喜面粉责任有限公司为基地,着力打造了汪彭、新街两村XX亩的优质小麦良种生产基地建设;
5、以苏圩村100亩的设施蔬菜为抓手,积极引导苏圩、韩庙和龙亢农场周边群众,精心打造设施蔬菜基地建设,目前已落实到村到户设施蔬菜面积600多亩,目前已经开始建设;
6、以项目为抓手,认真实施了玉米高产攻关活动。组织实施了胡刘村3000亩玉米高产攻关田,做到了“五统一”,即统一品种、统一施肥、统一机播、统一药剂拌种、统一管理。因田间管理和科技投入到位,目前项目区玉米已喜获丰收,产量达到1100斤以上;
二、经济工作再上台阶
1、扎实做好财政税收工作。截止目前,全镇完成财政税收1364万元,占全年任务的90.9%,其中财政761万元、国税291万元、地税312万元,分别占全年任务的253.6%、49.5%、52%。预计全年财政收入能超1500万元,达1700万元。
(1)积极盘活存量土地抓税收。上半年,镇党委、政府积极与县粮食局加强沟通和协调,与县国资委、招标管理局一起研究方案,于2012年1月成功处置了龙亢中心粮库860㎡的国有资产,实现财政收入170万元;
(2)想方设法引进纳税企业增加税源。今年以来,先后引进了怀远县国顺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怀远县龙亢汽车运输服务有限公司和怀远县联想物质回收公司等3家企业,截止7月底,3家公司实现税收210余万元;
(3)加大税收征收力度。镇政府成立了以分管同志为组长,财政、地税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查税补税领导小组,对已经实行招拍挂程序的龙亢中学商住楼实行查税补税工作,共补交税款45万元。
2、认真做好固定资产投资工作。截止目前,我镇共完成固定资产4.123亿元,预计全年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亿元;
3、强力推进工业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全镇工业产值3.5亿元,比XX年同期增长110%,年底有望达到4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09亿元,比XX年同期增长110%,年底有望达到3.5亿元;工业用电量970万度,比XX年同期增长2.4%,预计年底工业用电量达1160万度;私营企业80家,个体工商户1440户,预计年底私营企业能达100家、个体工商户1590户。

【1】【2】【3】【4】


三、民生工程规范有序
今年以来,全镇通过“一卡通”发放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166.4万元,惠及全镇农村居民909户1747人;发放救灾款11.4万,全镇新农合参合农民5.7087万人,参合率达97.85%;实施大病救助,报销大病救助资金22.28万元;发放计生奖扶资金32万元;发放汽车、摩托车、家电下乡补贴115.22万元;通过“一卡通”将1985.32万元涉农补贴发放到全镇13244农户。殡改工作完成了县下达的任务,火化率连续5年位居全县乡镇前列。
1、认真开展“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工作。今年以来共有12个项目,其中已经完成2个村的 700米 的水泥路、 3200米 的柏油路和2个村的水利工程。3个项目正在施工、4个项目正在招投标、1个项目正在申报立项;
2、进一步加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的参保力度。截止目前,全镇参保人数达26436人,已缴保费356.45万元,共发60岁以上养老金银行卡8200张。
3、完成了7.9公里通村公路民生工程项目的筹资工作,每公里按16万元的标准筹集,我镇以最快的速度第一时间把126.4万元的资金打到县交通指挥部的账户上。目前该工程正在施工;
4、加强支农、惠农资金的监管工作,确保在我镇实施的各项民生工程的资金按时、足额打卡发放工作
5、认真做好各类工程的招投标工作,严格规范程序。
四、土地管理和农民建房严格规范
1、组建了以22个村主任为村级土地管理员队伍,负责日常的土地管理和农民建房工作;
2、成立了以镇分管领导为组长,土地、城建人员为成员的土地管理和农民建房巡查队伍,建立巡查制度,做好一周3巡查。上半年,共摸排农民建房需求238份;
3、强化拆违控违力度,为迎接2012年上半年土地卫片检查,共查处违法占地建房7起,拆除违法建房3起、面积358㎡,促进了拆违控违工作的开展;
4、启动规划工作。6月份,我镇与蚌埠规划设计院签订12个村的村庄布点规划和龙亢小城镇50公顷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9月底能完成;
5、规范房地产开发工作。严格用地指标,严格按规划进行开发,强化城乡建设用地和集体用地的的审批、使用等,目前我镇双龙新区10亩和御龙湾小区20亩的用地审批分别经县政府和省政府的批准,按规定程序开发。
五、其他工作统筹兼顾
1、认真抓好文明创建工作。重点实施307省道龙亢段路域环境整治工作,严格日常巡查管理,同爱国卫生运动的开展相结合,推动道路的绿化、亮化、美化。
2、计划生育常抓不懈。认真做好计生的信息统计、报表、手术和抚养费征收等工作。去年10月份以来,全镇共出生婴儿1046人,其中男婴566,女婴480人,政策内出生909人,出生率为15.69‰,总出生婴儿性别比为118,其中一孩性别比为100.6,二孩性别比为151.3;共落实四项手术1053例,其中结扎171例,上环882例,人流250例,新帐上环完成率97.8%,结扎到位率为43.4%;综合长效节育措施落实率为81.25%。全面完成社会抚养费全年任务。
3、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镇与各村及镇直有关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对全镇各加油站、液化气及烟花炮竹销售点进行定期检查。同时,抓好农产品及食品安全工作,做好农村自办宴席的监管工作。抓好暑假期间的学生防溺水工作,以及校车安全整治工作。 (1)(2)(3)(4)


4、抓好文教事业。深入开展全民体育健身活动,扶持成立了两个民间业余剧团,分别是青柳艺术团和龙亢民生泗州戏剧团。“五一”开展了广场舞比赛,怀远电视台进行了专题报道,安徽电视台《相约花戏楼》栏目组走进龙亢,龙亢镇的“云中凤”组合和“双兰”组合参加《相约花戏楼》栏目并取得好成绩。举办“七一”红歌比赛,使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更加丰富多彩。重新修缮、更新改造了新四军淮上纪念馆,充分发挥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

2013年政府工作计划

2013年,我镇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确定目标任务,安排工作重点,制定工作措施,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迎难而上,奋力爬坡,努力取得各项工作新进展。
一、总体思路
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以发展经济为核心,以规划为龙头、以产业为支撑,积极推进城镇化进程,强化公共服务和管理职能,提高行政效率,改善服务水平,增强城镇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努力把我镇建设成为产业集聚区、人口集中区、小城镇建设示范区。
二、工作目标
1、积极抢抓机遇,努力争先进位。龙亢农场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成立以来,将龙亢农场与龙亢镇涡河以南、徐圩乡政府以北、河溜镇高速公路附近区域统一规划、统一建设。这一决定极大地促进了“大龙亢”地区的经济快速发展。因此,我们要抢抓机遇,奋力争先,搞好对接,迎接辐射,建设好龙亢。
2、严格规划编制,加强土地管理。严格按照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制定与之相协调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交通、水利、环保等专项规划相协调,为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重点是继续贯彻和执行“保北、强南、西控、东进、南引、北连”的目标方针。即涡北的服务业、商贸业、旅游业继续保持并加强建设,稳固其经济活力;把涡南作为工业集聚区,以工业、物流、加工等产业为主,强化涡南的发展,提高经济实力,挖掘发展潜力;涡南沿307省道,有目的地控制向西发展,引导群众向东挺进,逐步与高速公路形成一体,以充分发展“道口经济”;涡南积极、主动迎接“龙亢农场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辐射,夯实“项桥工业园区”的基础,使涡南成为吸引投资的乐园;在涡北原有服务、商贸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文物古迹众多的优势,努力发展历史文化及红色旅游业,使涡北的发展与涡南连成一体。
3、培育特色产业,主动接受辐射。在巩固我镇现有的建材、物流、农副产品加工、养殖等特色产业外,还要主动接受龙亢农场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辐射,培育新的特色产业。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多方面、多渠道全民创业、招商引资,促进经济发展。按照生产性项目、商贸性项目、带动作用强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优先的原则,积极做好项目用地调规和报批,依法开展征地拆迁安置工作;加强对重点项目的协调服务,及时破解项目建设的困难问题,确保每个项目按时投建,按时竣工,发挥效益。
4、完善公共设施,健全和谐机制。结合民生工程,加大建设和完善“一校一园一台(标准化学校、中心幼儿园、有线电视台)、二院(中心卫生院、敬老院)、二站(综合文化站、农村综合服务站)”等公共服务设施,健全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不断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以积极、健康、文明的文化娱乐人、感染人、教育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起,健全和谐共享机制。 〖1〗〖2〗〖3〗〖4〗


5、构建公共财政,减少行政支出。依法加强赋税征收管理,加大对重点税种和重点税户的监控,认真做好零散税源的征管,做到税负公平、征收规范,确保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一是加强领导,统一协调。我镇将定期召开财政情况分析会,分析、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二是认真摸排,掌握情况。协调并责成国税、地税、财政三家认真摸清现有税源,建立征收台账,掌握清楚税收缺口原因;三是重点企业,重点扶持。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纳税大户的扶持力度。对龙亢航运公司等重点企业加大扶持、监管力度,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四是招商引资,培植税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有目的、有重点地培植一批新的财税增长点;五是科学征收,严格征管。提高征管技术,严格税收手段,做到科学征收,应收尽收,确保完成财政各项任务。
在开源的基础上,还要注重节流,优化支出结构,规范财政供给,保证社会保障以及突发应急事件支出;财政资金重点向民生、三农、教育、文化、环保、重点项目等方面倾斜;坚持厉行节约,严格控制行政经费增长和一般性支出增长。
6、加快城镇建设,完善城镇功能。按照“统一规划、适度超前、统筹兼顾、完善功能”的原则,向上争取项目,加快集镇道路、供电、供排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环境卫生、广播电视、网络通讯等建设,进一步完善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基础设施体系,并建立健全公共设施维护机制。加强农民建房的规划与管理,大力开展集镇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实施空心村整治和土地复垦工作。
7、发展现代农业,实现高产稳产。不断增加小麦高产攻关田数量,实现农作物稳产、高产。扩大蔬菜种植面积,尤其要重视和扩大保护地栽培,实现蔬菜反季节、无公害生产。加大畜禽养殖规模,充分利用养猪协会、养兔协会、螃蟹养殖协会等民间社团、组织,培育优良品种,实现科学养殖,继续推动土地流转,实现土地的规模化发展。
8、强化综合管理理,维护社会稳定。深化“平安龙亢”创建活动,强化社会治安综合管理,完善镇村公共安全监控网络,加强对流动人口的服务和管理,加大对案件多发地段、时段的巡逻和控制,健全“打、防、控”一体化工作机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信访工作,着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对烟花爆竹、渡口、液化气等方面的安全检查和日常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使稳定的治安环境、和谐的社会氛围为龙亢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9、注重真抓实干,维持生育水平。严格落实计生工作责任,夯实计生基础,稳定低生育水平;真抓实干,严格查处弄虚作假行为;严厉查处“两非”案件,综合整治出生性别比失调问题;创新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形式,深化“关爱女孩行动”,完善政策推动和利益导向机制;开展“生育关怀”行动,提升计生优质服务水平,保障妇女合法权益,狠抓四项手术的落实,加强孕情跟踪、新婚建档和生育服务,使计划生育工作各项指标取得长足进步。
10、加强自身建设,创建高效政府。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依法处置问题。狠抓工作落实。弘扬实干精神,倡导务实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围绕项目建设,强化目标管理,强化责任追究,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塑造良好形象。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化政务公开,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和约束,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加强对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努力塑造亲民、务实、高效、清廉的良好形象。
<1><2><3><4>

2013年乡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我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根 据竹文明委[XX]0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做了各方面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简结如下:
一、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xx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建设“学习型党组为契机,切实抓好了各级党员干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教育,以红色经典和传统经典为主要内容,各个单位开展了读书竞赛活力,利用7个村及1个居委会的图书室,兴起了全民读书之风。
二、学习宣传了全国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广泛宣传了在抗震救灾,灾后重建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中涌现出来的先进模范人物事迹和防洪抢险中的先进个人。
三、认真开展了“迎世博、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七进”活动要求,以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为契机在全镇开展了“美环境,讲文明、树新风”活动。
四、认真开展了第九个“公民道德宣传教育月”和第八个“公民道德宣传日”活动,开展了“文明礼仪,资源节约”等系列主题活动,在全镇掀起了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度电,节约一张纸的勤俭节约活动。
五、认真组织参加创建了“爱国歌曲大家唱”“感恩歌曲大家唱”活动,并在全镇掀起了唱爱国歌曲和感恩江苏援建歌曲的热潮,使广大群众更加爱国和感恩。
六、广泛开展了“我们的节目”主题活动,重点抓了传统“春节”“中秋节”等节日的民俗文化娱乐活动,开展中华经典朗读活动,为镇村订阅了《我们的节日》书籍。
七、利用各种板报,学校课堂,村民大会宣传了“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征求了广大村民的文明交通意识,文明交通的维护者越来越多。
八、大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着力开展“托起明天的太阳”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对网吧等不利于青少年思想健康的环境进行了整治,做到了“公安进校园,工商进校园”。
九、巩固了xx镇政府机关,xx中心学校,xx镇卫生院,xx镇桂花村四个文明单位的创建成果。在政府机关开展了“创建文明机关,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努力形成了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政风,为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表率。
十、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开展了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在各级关心支持下开展了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及“以城带乡,城乡共建”活动。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nongcunnongye/201403/35684.html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