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农村农业工作总结 >> 正文

镇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来源: 农村农业工作总结 

一是严把队伍入口关,提高纪检干部素质。在选人用人上,我镇党委严格按照“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注重实干,注重实绩,坚持好中选好,优中择优。要求必须具有大专以上文化,干部中的中共党员,年龄在35岁以下。
二是狠抓制度建设,实行用制度管理干部。研究制定了《渡头桥镇督查工作制度》、《机关干部管理暂行办法》、《村干部离任审计》等制度,在运行中坚持用制度管理干部,加强了干部的管理,规范了干部的工作行为。
三是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 我们根据以增加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为核心,以强化组织和群众监督为有效途径,以体现社会主义价值观的从政行为为准则和道德规范为治本之策,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首先是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列入重要日程常抓不懈;其次是严肃领导干部收入申报、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定期对领导干部个人收入进行登记申报,做到了防微杜渐。认真组织开展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做到生活会有准备、有安排、有内容、有目的,班子成员畅所欲言,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保证了生活会的效果和质量。还有规范了节日纪律。及时设立节日违纪违规举报箱,举报电话,明确节日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制度和值班制度,严肃了节日工作纪律。
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一是积极做好信访案件的调查和处理工作,尤其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查处力度;二是坚持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并严格登记,由党政主要领导批示协办。三是实行归属包片领导负责制。尤其对重点信访案件由挂点领导共同接待和协查。Www.zonGjIEfaNweN.coM
虽然我镇纪检监察工作有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着有案不会查、有案不能查、有案不敢查的问题,体现在“三怕”,一怕影响经济发展,二怕追究责任,三怕得罪人。此外,人员、精力、经验和经费的缺乏,也导致办案力量薄弱。长期以来,我镇纪委专职人员少,纪检专干兼职多,办案力量不足。加之近年来我镇纪检监察人员调整频繁,很少有累计三年以上从事过纪检监察工作的,业务比较生疏,不会办案问题比较突出。还有受外界干扰因素较多。表现在人情关系比较复杂,在查办案件过程中容易受到来自方方面面的影响,遇到的阻力比较大,直接影响了案件调查工作的开展一、协助镇党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根据上级纪委《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为切实加强我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我们继续抓好本镇的责任制制定,确定重点工作,明确责任主体和责任范围。结合我镇实际对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进行责任分解,并细化到各基层党组织,镇党委书记对全镇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镇长对镇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镇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工作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联片领导和联村干部对所联村党风廉政建设负责。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融入村(居)工作中一起抓,各村书记对本村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村两委会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分管工作负党风廉政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责任网络。

二、继续推行“村帐镇代理”和镇级行政服务中心服务【1】【2】【3】

继续推行村帐镇代理,建立了村级财务室,村级帐目由代理中心每个季度统一作帐,并全部实行了电算化管理,同县农经总站联网。镇代理中心做完帐目后,每个村将收支明细等帐目同其他村务公开的内容一起予以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村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增强了村两委干部的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进一步完善了村两委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制度,规范了“村官”的从政行为,提高了村两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我镇全面推动级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实行“一个中心对外,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的工作模式。目前,镇的行政服务中心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将合作医疗、劳动保障、民政援助、国土村规、林业管理、法律咨询、社区居委等与群众有密切关系的职能单位集中到行政服务中心统一办公。同时,统一制订了镇级行政服务中心《服务承诺》、《首问责任制》等监督管理制度,加强对镇级行政服务中心的管理。

三、协助镇有关部门做好村“两委”换届相关工作。

按照县级统一要求和部署,我们对今年的村“两委”换届工作高度重视,精心运筹和准备,确保换届的质量和效果。实际运作过程当中,始终坚持紧密结合六祖镇实际,突出工作特色,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思路和举措。

1、村级财务情况一直以来都是广大群众十分关注的话题。从3月中旬开始,根据镇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由镇纪检联合财政、民政等相关部门开展了一次村级财务审计。镇纪检委员积极参与到此项工作中。在审计过程中,镇纪检对每一笔资金用途特别是数量较大的、不清楚的地方,都要求经手人到场,特别的小型工程建设项目的资金的使用情况,都认真审查了整个招投标的手续。审计结束后,在各村委会进行公示,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如遇群众有质疑,可直接向镇纪检反映,镇纪检监察室派专人进行进一步核实,给上届村干部的清白廉政交代。选举结束后,积极做好各村财物账目移交工作,确保各村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

2、严把“两委会”班子成员资格审查关。按照县下发的《关于严肃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纪律的通知》精神,深入全镇31个村(居)委,对村支部委员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确保无违法违纪和正被立案检查的人员进入候选对象范围。

四、加大案件查处力度

镇纪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强化措施,加大办案力度,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政治纪律保证。截至目前,查办立3宗,办结3宗;协助县纪检室查办一宗违法超计划生育案件。

五、协助党委政府抓好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纪律教育动员大会之后,全镇广大干部职工紧紧围绕镇委镇政府的安排部署,加强领导,周密组织,快速行动,集中开展了纪律教育活动。通过学习教育、对照检查、建章立制三个阶段的教育活动的开展,初步解决了当前在全镇干部职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圆满地完成了纪律教育活动各阶段的工作任务,基本实现了改进干部作风、形成发展合力、促进整体工作的预期目标。各部门要以这次教育活动为起点,将纪律教育活动的要求贯穿到今后的各项工作之中,推进教育活动不断持续深入;坚持把干部作风纪律教育活动的效果体现在完成各项任务上,全力抓好当前工作;坚持把做好信访稳控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把各级领导的主要精力放在抓督导检查上,推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1)(2)(3)

六、加强本委人员的学习于培训

今年人员职务工作变动,及时对部分纪委委员的职务进行了呈报任免,以便于工作的开展,并且对新的纪委委员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和党章等的学习。

七、信访方面

加强信访调查力度,努力解决信访问题。认真做好信访调查,力争做到件件有落实。在信访调查中重点抓好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查处,特别是信访中反映的老问题做到认真对待、妥善处理,防止重信重访成为信访老户或集体访的诱因,增加解决问题的难度。在村支部换届和村民委员会换届的敏感时期妥善、及时地处理有关信访件。至今处理信访件 件。在做好信访工作的同时,切实加大对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净化党员干部队伍。

八、工作不足和存在问题:工作亮点不明显;信息宣传方面有待加强;农村的党风廉政建设仍待完善。
 

[1][2][3]

乡镇纪检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来,我们在县委和县纪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xxxx”重要思想、党的xx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开展工作,深入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工作汇报如下:

一、强化领导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根据县委、县纪委的部署和要求,在年初镇党委结合本镇的实际制定了xx镇XX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了班子成员对党风廉政建设应负的责任。一是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主体并进行了责任分工,对责任内容进行了细化,按照每个班子成员分管工作的不同,划分了每个人的责任范围,把责任细化并落实到个人,每个班子成员对自己责任范围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并在年终向镇党委书面汇报落实情况。二是建立健全台帐机制,作好相应的基础工作;三是纪委组织机构人员落实,调整配备了纪委专职人员及信息报送人员。

二,加强思想教育,提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意识

从思想上抓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廉正建设,采取各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促使党员干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利观、地位观利益观。

一是通过组织学习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不断提高廉洁自律意识;二是在年初对镇党委政府领导干部、站所和村主责干部签订廉政承诺书,并上墙公布,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责任;三是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观看影视片《真水无香》、《远山红叶》,通过警示教育提高党员干部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同时增强廉正文化的渗透力和实效性。

三,深化发展环境,促进机关和站所行风效能建设

(一),为了方便群众,提高机关站所办事效率,今年以来镇纪委进一步深化了镇便民服务中心,村级便民服务站,促进了工作作风建设;(二),镇卫生院联合宁波同乡会开展了义诊活动,接受了300多名患者的求疹,为当地群众提供了方便,受到了百姓的一致好评。(三),严肃执纪,始终把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当作从严治党,惩治腐败的重要手段和中心环节,今年以来共查出违纪违法案件3件。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中;受理群众来信来访一件,并通过调查调处进行了回复。(四),健全监管制度,明确部门职责,规范操作程序,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进一步加强。通过完善了招投标市场,在镇纪委的监督下,顺利完成了上市场金龙街一、二两期改造工程和宅下丁村茭白市场等五个项目工程的招标。(五),不断加强群众监管,为提高机关站所的性风效能建设,镇纪委在机关、站所设置了检举箱,以能及时反映社情民意,提高工作效能建设。(六)镇纪委为了进一步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转变干部作风,提高为民办事的工作效率,年初时,在镇域范围内聘请了政治素质高、有威信的老干部、老党员8人为纪检信访舆情员,建立了一支廉政纪检舆情信息员队伍。为了充分发挥纪检舆情信息员的作用,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近期,逐一走访了纪检舆情信息员。并提出了要求和任务。

四,深化村级管理,强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一)深化“评星晋级”,在落实抓好XX年“评星晋级”的结果评定后,为了使这一活动更具实质性、操作性、可塑性,根据农村工作的实际,将评星晋级的内容结合村主职干部年度考核不断完善、细化,并作了重新调整;同时,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创建活动,首先在具有新农村建设极具代表性的集镇所在地xx村以及富有乡村特色的高湾村进 行试点创建;(二)进一步加强“三资”监督管理,通过健全制度、强化监督、加强服务,逐步形成产权明晰、权责明确、经营高效、管理民主、监管到位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通过对村主职干部的动员,布置任务以及落实责任到人,逐步开展“三资”清理基础工作。为促进xx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三)结合镇民政部门加强村务、帐务监督,积极开展理顺理清村极财力、减轻农民负担、减轻村级债务的工作。今年以来对各个行政村进行财务清理,理顺了村级财务,规范各种规章制度,同时落实责任到人。督促有关人员做好该项工作,并按季将村务、帐务及时上墙公布。至此,全镇26个行政村村的财务清整工作正在不断推进中。

[1][2]


xx镇纪检下半年工作思路

回顾终结上半年纪检工作,虽然取得了新的成效,但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薄弱环节,许多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要不断努力,认真贯彻上级有关指示精神。要找差距、明责任,扎实基础,踏实工作,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确保xx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1,强化反腐昌廉制度,抓好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遏制违纪违法案件发生;

2,深入开展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抓好基层站所及便民服务中心作风建设,增强领导干部的的事业心、责任心,提高办事效率,杜绝群众办事难的情况;

3,积极探索,抓好XX年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继续深化“评星晋级”活动,坚持以评促进,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规范村级议事决策行为,严格实行星级评定结果与村主职干部考核报酬,与项目资金、接对联系单位安排,与评优评先三挂钩;

4,继续规范农村村级权利运行,进一步抓好农村村级集体“三资”管理。推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为实现农村集体“三资”的保值增值,防止农村集体“三资”流失,为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打下基础;

5,不断完善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做好纪检信访报送;

6,惩防结合,杜绝隐患,切实抓好基层纪检信访调处以及对违纪党员的案件查处。

(1)(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nongcunnongye/201212/33360.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