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农村农业工作总结 >> 正文

乡镇新农保工作总结

来源: 农村农业工作总结 

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关注解决“三农”问题、维护社会和公平正义的重要举措;是坚持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是实实在在解决广大农村居民“老有所养”的重大惠农民生工程。自去年12月启动新农保工作以来,按照有关部门要求,严格执行各项政策制度,我们镇村统一思想,重点抓管,落实到位,新农保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一年的新农保工作总结如下:
基本情况:
今年我镇新农保参保人数28900余人,征缴费用315万余元,新增参保5300余人,征缴保费全县最多,任务完成列全县大乡镇第一位。除户口异动、部队服役、出嫁户口未迁出、死亡、已进企业职工保险等方面原因不满足进保要求人外,我镇已超额完成县规定任务。现全镇新农保领保人数8681人,今年发放养老金约477000余元,已报死亡人数270余人。
一、办法新,责任重,明确奖罚制度,不断督任务完成。
在去年超额完成新农保任务的基础上,今年新农保任务新增100万元的保费收缴任务, 10000人的新增对象,我们没有惧怕,而是迅速行动,提前将工作局面打开。
1、责任明确,干部亲战。面对如此巨大的收缴任务,镇党委政府迅速反应,召开XX年新农保专题会议,将新农保工作作为全镇8月份的中心工作来抓,制定了以办公室为单位的责任制。我们开创性的制定了中层干部办样板村、包村国家干部、村干部办样板组的办点示范工作措施,定时定责。各办公室为单位捆绑考核,激励各办比学赶超,良性竞争,推动新农保工作进行。wwW.ZONGJIeFanWEn.cOm党政负责人、包村干部甚至吃住在村上,和村干部不分白昼地走组串户,宣讲政策,解答疑惑,亲征保费。为了解各办各村收缴任务完成进度情况,巢书记数次晚上召开党政负责干部紧急会议,汇报征缴进度,进行督战,并下发专门督查通报2期。新农保工作得到了镇领导的高度重视,为我镇新农保工作顺利完成打下坚实基础。
2、奖罚分明,影响考核。凡在8月10日以完成任务的办,奖励1%,凡在8月20日以前完成任务的办,奖励0.5%,在8月底完成任务的村,取消奖金,凡在8月30日以前没有完成任务的办,罚款XX元。同时将新农保纳入村级目标管理千分制考核,实行“五挂钩”,即与民政救灾救济资金挂钩,与新农村建设点安排挂钩,与扶贫开发和项目建设挂钩,与村干部评先评优挂钩,与村级转移支付挂钩。凡没有完成新农保任务的村,扣除该村转移支付经费,直到扣完为止。
二、任务重,质量保,吃透参保政策,禁止“浑水摸鱼”。
今年我镇350万元的下达收缴任务,排在全县前列,为完成如此大的任务,每个村按公安数据数必须完成80%,按新农保参保条件规定,外出打工已参进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人员不予再进,另外公安数据中还有户口异动、部队服役、出嫁户口未迁出、死亡人员,此部分人员也是无法参保人员,导致各村要完成任务更显困难,但是镇干部和村干部只能继续做工作,最终某些村已经达到100%参保。今年的酷暑八月,全镇上下都是包村干部和村干部的身影,宣讲政策,解答疑问,收缴保费,形成了伍市美丽的工作场面。当然,某些村为完成任务,将户口尚未迁入平江的人员(嫁入的媳妇)、非农户口人员都上报参保,我们农保站作为信息收集和存档部门,严格按照政策要求,不合条件不予参保,给村干部和村民解释,做好了第一关审核工作,卡关切源,禁止所有不符合政策的人员进保,保证了参保人员纯度。我镇315万的收缴, 100%符合新农保的参保条件。 【1】【2】

三、业务精,责任担,克服人员配置,做到“不托后腿”。
我镇农保站一共四人,主管、站长和两名业务员,具体业务工作仅由两人完成。我们为克服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困难,加强了业务学习,理清思路,加强责任心,总结出一套相对简单且准确的信息录入方法,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加班加点,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在最短的时间里,我们完成了28900余人的参保,315万余元的批量缴费,批量缴费排在全县第一位。我们采取业务上一人专门负责收集和审核表格,核对姓名、身份证号码、户籍地、户口性质等,保证了资料准确性;一人专门负责录入和上传信息,利用公安数据表更准确、更全面地完成了数据录入,在最短时间保证参保人和保费的落实到位。有时为了一个人的资料不齐全,我们要打电话通知村级联络员,要求资料报送齐准,村干部更是顶着烈日,奔波于村民家、派出所、打印店、农保站之间,为的就是将每一个合条件的人员准确参保。
四、问题杂,扫尾难,要求理清思路,保证“一个不少”。
1、改错信息,不留疑点。大面积的工作已经告一段落,但是遗留下来的一些个体化问题,这部分人是符合政策人员,如姓名和身份信息有误、地址不是伍市镇的、保费数额不对等问题的存在,需要一一解决,更改成正确信息,但是这个更改需要多个部门联动,多项手续协调,相对难度较大,花费时间较多,要求业务员思路清晰。我们正在逐一完成这项工作,在阳历年前要保证伍市镇范围内所有符合政策人员“一个都不能少”的参保,让每个人在60岁后能正常领取养老保险。
2、存折打印,不漏发放。今年新增5300余人参保人员,新增5300余人存折,我们与信用社密切联系,努力将存折准确、及时打印,并争取在今年阳历年前全部发放。
五、日常工作,月报增减,落实各项政策,确保发放到位。
新农保工作是一项全年性的,常年性的业务型工作,日常工作明确,我们根据县局指示,定于每月10日定期报送60岁到龄表格和死亡表格。我们将村级报表工作是否做到及时准确,列入村级目标管理千分制考核,对未及时上报死亡人员信息的村级联络员予以批评和处罚。在这种严格的管理下,我镇的新农保工作每月发放准时到位,让老人每月如实地领到了来自中央的养老保险金。同时我们针对领保人员是老人的特点,存折常有遗失、损坏等,我们提供咨询甚至代为办理业务,为老人提供了最为人性化的服务。农保站工作也得到了村干部和村民的认可。

1 2
乡镇纪检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来,我们在县委和县纪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xxxx”重要思想、党的xx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开展工作,深入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工作汇报如下:

一、强化领导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根据县委、县纪委的部署和要求,在年初镇党委结合本镇的实际制定了xx镇XX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了班子成员对党风廉政建设应负的责任。一是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主体并进行了责任分工,对责任内容进行了细化,按照每个班子成员分管工作的不同,划分了每个人的责任范围,把责任细化并落实到个人,每个班子成员对自己责任范围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并在年终向镇党委书面汇报落实情况。二是建立健全台帐机制,作好相应的基础工作;三是纪委组织机构人员落实,调整配备了纪委专职人员及信息报送人员。

二,加强思想教育,提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意识

从思想上抓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廉正建设,采取各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促使党员干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利观、地位观利益观。

一是通过组织学习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不断提高廉洁自律意识;二是在年初对镇党委政府领导干部、站所和村主责干部签订廉政承诺书,并上墙公布,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责任;三是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观看影视片《真水无香》、《远山红叶》,通过警示教育提高党员干部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同时增强廉正文化的渗透力和实效性。

三,深化发展环境,促进机关和站所行风效能建设

(一),为了方便群众,提高机关站所办事效率,今年以来镇纪委进一步深化了镇便民服务中心,村级便民服务站,促进了工作作风建设;(二),镇卫生院联合宁波同乡会开展了义诊活动,接受了300多名患者的求疹,为当地群众提供了方便,受到了百姓的一致好评。(三),严肃执纪,始终把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当作从严治党,惩治腐败的重要手段和中心环节,今年以来共查出违纪违法案件3件。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中;受理群众来信来访一件,并通过调查调处进行了回复。(四),健全监管制度,明确部门职责,规范操作程序,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进一步加强。通过完善了招投标市场,在镇纪委的监督下,顺利完成了上市场金龙街一、二两期改造工程和宅下丁村茭白市场等五个项目工程的招标。(五),不断加强群众监管,为提高机关站所的性风效能建设,镇纪委在机关、站所设置了检举箱,以能及时反映社情民意,提高工作效能建设。(六)镇纪委为了进一步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转变干部作风,提高为民办事的工作效率,年初时,在镇域范围内聘请了政治素质高、有威信的老干部、老党员8人为纪检信访舆情员,建立了一支廉政纪检舆情信息员队伍。为了充分发挥纪检舆情信息员的作用,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近期,逐一走访了纪检舆情信息员。并提出了要求和任务。

四,深化村级管理,强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一)深化“评星晋级”,在落实抓好XX年“评星晋级”的结果评定后,为了使这一活动更具实质性、操作性、可塑性,根据农村工作的实际,将评星晋级的内容结合村主职干部年度考核不断完善、细化,并作了重新调整;同时,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创建活动,首先在具有新农村建设极具代表性的集镇所在地xx村以及富有乡村特色的高湾村进 行试点创建;(二)进一步加强“三资”监督管理,通过健全制度、强化监督、加强服务,逐步形成产权明晰、权责明确、经营高效、管理民主、监管到位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通过对村主职干部的动员,布置任务以及落实责任到人,逐步开展“三资”清理基础工作。为促进xx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三)结合镇民政部门加强村务、帐务监督,积极开展理顺理清村极财力、减轻农民负担、减轻村级债务的工作。今年以来对各个行政村进行财务清理,理顺了村级财务,规范各种规章制度,同时落实责任到人。督促有关人员做好该项工作,并按季将村务、帐务及时上墙公布。至此,全镇26个行政村村的财务清整工作正在不断推进中。

[1][2]


xx镇纪检下半年工作思路

回顾终结上半年纪检工作,虽然取得了新的成效,但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薄弱环节,许多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要不断努力,认真贯彻上级有关指示精神。要找差距、明责任,扎实基础,踏实工作,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确保xx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1,强化反腐昌廉制度,抓好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遏制违纪违法案件发生;

2,深入开展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抓好基层站所及便民服务中心作风建设,增强领导干部的的事业心、责任心,提高办事效率,杜绝群众办事难的情况;

3,积极探索,抓好XX年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继续深化“评星晋级”活动,坚持以评促进,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规范村级议事决策行为,严格实行星级评定结果与村主职干部考核报酬,与项目资金、接对联系单位安排,与评优评先三挂钩;

4,继续规范农村村级权利运行,进一步抓好农村村级集体“三资”管理。推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为实现农村集体“三资”的保值增值,防止农村集体“三资”流失,为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打下基础;

5,不断完善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做好纪检信访报送;

6,惩防结合,杜绝隐患,切实抓好基层纪检信访调处以及对违纪党员的案件查处。

(1)(2)


乡镇2012年招商引资工作总结

XX年是我乡工业经济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今年来,我们以开展“新型工业化奋进年”活动为契机,精心组织,开拓创新,狠抓落实,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工作成效

一年来共引进项目 10个,其中已完工投产的项目9个,续建项目1个。内联引资到位资金30500万元,占全年任务的321 %;完成标准厂房建设 13470㎡,占全年任务的269%;劳务输出28人,占全年任务的101 %。具体情况是:

(1)已完工投产项目9个

(请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填写).

(2)续建项目1个

二、工作举措

一年来,坚持走借力发展之路,着力在“营造氛围、队伍建设、责任落实、优化环境”四个方面下功夫。

1、抓氛围营造。在年初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把招商引资工作列为全年经济工作的中心,按照“专班运作,责任到人、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工作部署,成立了以党政领导牵头负责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推行乡党政领导挂联优势产业、项目,结合实际制订招商引资奖惩制度,充分调动广大干群招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行全民招商,唱响招商主旋律。动员广大群众多渠道,多方位收集信息,捕捉商机,主动联系。切实树立诚信招商新理念,全力打造招商引资新形象,努力营造诚信市郊、平安市郊,活力市郊良好氛围。

2、抓队伍建设。为壮大招商引资工作队伍,年初成立了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及若干招商引资小分队。党委书记挂帅,选派综合素质高、年富力强的干部充实到招商引资队伍中来,乡党政主要领导,一半工作时间用于招商,班子成员三分之一工作、时间用于招商,尤其是在招商引资公关活动期间,乡主要领导更是倾注心血,全程跟踪。

3、抓责任落实。乡招商引资工作组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全乡的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工作组按照“集体决定招商项目,分人落实招商责任,自找项目实施载体,自定项目工作方案”的运作方式,细化工作程序、明确工作任务、严明工作纪律、强化工作实效。不断完善工作组工作机制,对“招商办”人员工资纳入财政统一管理,要求工作组人员每月汇报工作进度和工作计划,同时明确下月的工作重点及需达到的目标,年终予以责任考核和奖惩兑现。进一步建立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激励和考核机制,制定详细的考核细则,与各村及乡属单位签定招商引资目标任务责任书,将项目建设任务的完成与否直接与责任人的工资、资金挂钩,年底考核兑现到人,有效地加大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督促力度。同时制定了《市郊乡关于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决定》及《市郊乡新型工业化奋进年》活动实施方案,通过制定方案,强化措施,加大力度,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

4、抓环境优化。今年以来,我乡辖区内有省、市、区、乡项目达50多家,为营造良好的招商引资软硬环境,我们高度重视对引进企业的服务工作,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发放《市郊乡招商引资指南》,使客商感觉到乡党委、政府对经济发展及招商引资工作的高度重视。在企业洽谈、帮办、入驻等过程中,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制度,对每家企业都落实专人跟踪服务,协调解决土地、规划、环评、工商和税务等手续办理的具体问题。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及建成后,通过不定期走访客商、召开客商谈会,建立客商服务登记卡等方式,协调解决引进企业生产运行中的实际问题,及时化解项目施工过程中的各类矛盾,努力做到用真诚的服务感化客商,用优良的环境吸引客商。同时,积极搭建产业平台,在长冲、城前岭、铜坑湖地段共建设标准厂房13470平方米,为引进企业能迅速安家落户创造了条件。 『 1 』『 2 』

回顾这一年来的工作,虽然我乡的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如引进项目用地及其他手续难以办理;各村招商工作发展不平衡;规模企业入驻相对较少等等。鉴于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进一步突出重点,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着眼长远发展,促使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1><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nongcunnongye/201212/33070.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