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农村农业工作总结 >> 正文

乡镇2012年扶贫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计划

来源: 农村农业工作总结 

XX年,xx镇扶贫开发工作在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到实处,使得全年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圆满地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和指标。近年来由于受历史发展因素的影响和地理条件的的限制, 基础设施落后,科教、文化、卫生备件差。经济收入来源少,产业结构单一,以种植烤烟、玉米、水稻和家庭式养殖业为主,但由于土地少、技术落后,农民经济收入有限;严重制约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十五以来我镇按照“到村入户,整村推进”的原则,以贫困村为主战场,贫困户为对象,坚持“项目到村、资金到户”的方针,立足本镇实际,发挥自身优势,依托项目拉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上级扶贫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全镇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奋斗,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XX年工作总结

(一)省级重点村工程建设

按照省、市、县下达的xx镇XX年省级重点村建设项目的任务指标,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积极组织实施。下龙井村全村总人口73户317人,耕地面积1563亩,人均有粮470公斤。具体建设项目包括:投资16.3万元硬化村庄道路5条2850平方米; 投资9.3万元新建蓄水池1个60立方米,铺设管道3.1公里;投资0.8万元,改造中低产田地20亩;种植经济林果核桃255亩,改良基本农田地25亩;投资0.3万元建标志碑1座。该项目总投资26.7万元,其中省级扶贫资金15万元,群众自筹11.7万元(含群众投工投劳)。目前该工程已全部建设完工,预计今年年底完成竣工验收。wWW.zONGjIEFaNweN.CoM

(二)贫困人口反贫率控制工作

加强领导,采取措施严格控制贫困人口反贫率。一是:通过突出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千方百计帮助贫困农户改善生产、生活、生存环境,不断促使农民群众增收致富;二是坚持因地制宜搞好产业扶贫工程,为农民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创造条件,不断增加农民收入。三是加大培训输出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力度,逐步提高农民工素质,加大农村人口的转移力度,实现转移脱贫。严格控制因自然灾害、因上学、因病残而反贫的比例,xx镇XX年贫困人口反贫率为3.5%。

二、农村致贫因素及存在问题

(一)农民文化素质低、观念保守致贫。文化程度低是导致贫困的重要原因,家庭主要劳力文化程度越低,家庭人均收入越少,越贫困。缺文化必然导致观念的落后,观念落后是贫困的根源。贫困地区不少农民对商品经济至今还很不习惯,他们一贯视农为本,宁愿守着土地受穷,也不愿昌险出外经营工商业;许多农民听天由命,消极悲观,缺乏信心和勇气,把希望寄于“老天爷”风调雨顺;依靠国家支持,救济的“等靠要”思想非常严重,视吃救济、拿补贴为理所当然;观念保守,不愿接受新技术,甘愿受穷。

(二)缺耕地致贫。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主要经济收入依靠单一的种植业,由于耕地少、技术落后、农民文化素质差,不能适时进行农业结构调整,从种植业获得的收入自然就少。

(三)农业保障体系不健全致贫。由于自然条件恶劣,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弱,绝大部分地方仍然是靠天吃饭;农村专业协会数量少,涉及领域不广,带动能力不强,信息渠道不畅,农民文化程度低,驾驭市场能力弱;投入到农业实用技术上的培训费十分有限,加之农技推广体系不健全,农民缺乏实用技术,农民增收十分困难。

「 1」 「 2」

(四)自然灾害致贫。因灾贫困是目前绝对贫困最根本的原因,对这种贫困,脱贫速度慢,是比较难以改变的一种贫困。

(五)因病、残致贫。农民还没有享受医疗保健待遇,农民看病治病,都是自己负担,一年中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如果病稍大一点,一般农民的家庭都承受不起,贫困家庭更是承受不起。在贫困地区,农民收入本来就少,农民家庭成员中,如果有人生大一点的病,就会给贫困的家庭带来更加贫困,如果是大病,只有听天由命。另外家庭成中有残疾,也是导致家庭贫困的根源。

(六)因上学致贫。虽说我们国家的小学、中学都是义务教育,但贫困地区财政收入少,用在学校上开支也比其它地区少,为了维持学校正常开支,有的学校采取增加收费来保证学经费缺口,如果贫困地区一个家庭中几个孩子都上学,对收入不高的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会导致家庭的贫困。对一个贫困家庭更是无法承受的,要想上大学,只有依靠借债,那幺,这些家庭的生活肯定是走入贫困的境地。

三、2012年工作计划

针对我镇的贫困现状,抓住农村扶贫开发工作机遇,不断创新工作方式,积极争取各类扶贫资金,精心组织实施扶贫项目,扎扎实实地搞好扶贫开发工作,努力使农民收入稳步提高,群众贫困发生率逐年下降,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农村支柱产业逐步形成。

(一)积极调整工作思路开展扶贫工作。即:在扶贫目标上,由主要解决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调整为解决生存问题和提高发展能力相结合,努力构建“和谐农村”;在扶贫内容上,由主要解决贫困人口吃穿问题调整为既解决吃穿问题又解决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问题;在扶贫投入上,由分散使用资金调整为整合资金集中力量解决一些突出问题。

(二)突出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国家进一步增大扶贫资金投入的机遇,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坚持不懈地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抓好农村村道公路的建设,千方百计帮助贫困农户改善生产、生活、生存环境,不断促使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三)坚持因地制宜搞好产业扶贫工程。一是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地发展有特色的种植、养殖业;二是要将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作为全镇扶贫开发的重要工作,实行农科教结合,依靠科技进步,发展特色农业;三是按照产业化发展方向对我镇现有的产业实行贸工农一体化经营,形成有特色的区域性主导产业,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四是充分尊重农民生产经营自主权,注重示范引导,帮助农民切实搞好信息、技术、销售服务,为农民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创造条件,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四)进一步加大劳务开发扶贫力度。实践证明,劳务开发收入已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为此,我镇将在各村开展不同类型的劳务技能扶贫培训,逐步提高农民工素质,加大农村人口的转移力度,实现转移脱贫。

1 2
2012年乡镇中小学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总结

     为切实推进xx镇教育系统行风政风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强化服务意识,规范自身行为,确保全镇教育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各项目标落实与各项工作圆满完成,根据监教监〔XX〕19号县教育局关于印发《全县教育系统XX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全镇教育系统实际,近四个月来,xx镇中小学切实加强教育政风行风建设,树立教育行业新风,提高全体教职工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促进依法治教,推进素质教育的进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扎实开展了中小学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把抓好行风建设和廉政建设摆上了各中小学的议事日程。各校从提高教职工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出发,开展政治思想教育、师德教育、法律法规教育,严格管理,从严治校,并完善民主评议制度,树立行业新风,创文明行业,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教职工队伍。现将xx镇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组织到位。教管组和各中小学都充分认识到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重要性。10月份,镇教管组成立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领导小组,教育助理李鹏程同志亲自担任组长,教育干事胡先华同志任副组长,各中小学负责人担任成员;设立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办公室,专门负责工作,把政风行风建设与廉政建设,纳入学校议事日程;各中小学也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

    二、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教管组根据xx镇教育实际制定了《xx镇教育系统XX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各中小学也分别召开会议,制定了学校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并向社会发放了学校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承诺书。建立并落实下政风行风建设工作责任制,做到各校的校长亲自抓,职能部门具体抓,把政风行风建设与党建行政、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有措施,明目标,责任到人。各中小学设立了意见箱,公布举报电话,建立领导接待制度,群众反映的问题立即处理,使中小学政风行风建设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

    三、重视学习宣传,认识到位。全镇各中小学都认真组织了本学校干部职工学习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文件及工作实施方案,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出版宣传板报、网站开设专栏等途径,做到人人知晓,个个明白,形成人人关心、个个关注的良好评议氛围。教管组和各学校通过教代会、校长会、教师会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关于政风行风建设、校务公开等文件和有关会议精神,充分认识政风行风建设的重要性与紧迫感。各学校加大宣传力度,从提高教师政治思想素质入手,紧抓行风建设,健全政治学习制度,保证学习时间,认真学习《国家教育中长期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XX—2020年)》、《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监利县中小学管理规范》等一系列有关政风行风建设的内容。全体教师都明确了当一名教师的光荣感和历史责任感,树立为教育事业奉献终身的思想,做到政治坚定、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为学校政风行风建设与廉政建设提供了根本的保证。

    四、做出了公开承诺。镇教管组在“上车教育网”上向社会各界作出了政风行风建设公开承诺;各中小学也通过校园广播、网络、宣传栏等形式向学生、家长、社会做出政风行风建设公开承诺,承诺书上交到镇教管组上报县教育局存档备查。

【1】【2】【3】

    五、聘请了监督员,成立了督查组。镇教管组在县教育局领导聘请的4名政风行风监督员基础上,又面向社会各界聘请12名政风行风建设监督员,对全镇教育系统政风行风评议工作进行监督;组建了政风行风评议督查组,对各中小学政风行风评议工作进行督查。

    六、开展了自查自纠。各中小学畅通了评议渠道,通过设立校长信箱和政风行风评议意见箱、公布举报电话、发征求意见函、领导班子成员上门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家访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社情民意。11月2日,教管组聘请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镇分管教育领导、县教育局包点领导、、镇机关干部、村支部书记、学生家长代表等组成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代表,并召开座谈会,向他们颁发聘请证书和《xx镇教育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承诺书》,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结合收集、整理的相关意见和建议进行汇总分析,对存在的六个方面问题进行了自查自纠,并形成了自查报告,于10月30日已经上报县教育局监察科。

  七、完善了规章制度,管理到位。为加快xx镇教育改革步伐,促进学校教育发展,学校领导班子重视学校管理,认真实施《监利县中小学管理规范》,并依据《管理规范》制定了详细的实施细则。各校校长都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学校的领头雁,把好教育教学管理关,促进学校“四风”建设。行政人员实行出勤登记,去向登记,准时上下班,办事及时认真,以满腔热情的工作态度坚守岗位,规范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学校领导带头执行廉政建设有关规定,没有出现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的现象。

  各学校育人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风气积极向上,教育教学秩序井然。学校通过开展“关爱学生,杜绝体罚”的师德承诺活动,教师们都进一步提高了师德水平,做到严以律己,安心本职工作,有高度的责任心与事业心,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中心任务,狠抓考风考纪,关心热爱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学校没有出现教师随意旷工缺课的现象,也没有存在歧视、侮辱、谩骂学生,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现象。

  学校还建立家访制度。教师们学期初进行一次全面性的家访活动。家访中,教师们尊重学生家长,倾听家长的意见和建议,并做好家访记录,有针对性地教育学生,提高家长对学校教育的认识,促进了家校联系。

学校严格规范财务管理制度,按上级规定的收费标准执行收费,使用规范的收费票据,亮证收费;办公费合理开支,学生代办费按时结算公布。学校没有出现乱收费和搭车收费、收费不给票的行为。教师不搞有偿补习,也不存在向学生家长索要钱物的现象。

   八、制定了整改方案,认真进行了整改。各中小学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进行了自查,针对自查中存在的六个方面问题,全镇教育系统已经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整改:1、领导干部坚持勤奋好学,学以致用。2、坚持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意识。3、坚持自律、自省,增强纪律意识。4、加强学校财务管理,开源节流,节约节支。5、将学校工作重心转移到“以教育教学为中心”。 6、坚决制止学校乱收费现象的发生。7、严防有偿家教的反弹。8、时时刻刻将学校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1)(2)(3)

  总之,四个月以来,xx镇中小学通过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各中小学的政风行风建设和廉政建设都得到了加强,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新的进展,教师精神面貌良好,人民群众的满意率有了很大的提高。当然,在取得成绩的面前,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各中小学的政风行风建设和廉政建设要时时抓,要杜绝一切漏洞,努力提高各中小学的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益,真正使学校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窗口。


                                                         xx镇教学管理领导小组

                                                              XX年11月18日

  1    2    3  
2012年乡镇文化站工作总结

XX年镇文化站在xx站长的带领下,认真开展文化事业建设,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大力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活跃了镇的经济,也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提高全镇人民的道德素质和文化素质,为打造和谐xx作出了贡献。
  (一)配合镇党委、政府,抓好文化工作
  1、镇综合文化站建设。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纳入党委、政府议事日程。作为我镇统筹城乡一体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按时完成这项民生工程,镇党委、政府指定分管领导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并且要求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大力支持。使综合文化站在规划选址、征地、招标、建设等环节和工作顺利进行,为确保完成此项民生工程及目标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目前,综合文化站工程已经竣工,正在实施门前塑胶篮球场地和绿化建设,年前即可投入使用。
  2、申报的省级全民健身广场得到批复,并已组织实施广场器材安装工作。
  3、建设完成全镇农家书屋已完成图书和设备的发放,已完成全镇村级全覆盖。
  (二)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管理
  1、结合我镇的客观实际和当前文化市场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按照《文化市场管理条例》,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管理,明确经营指导思想,守法经营,使文化市场管理走上轨道,规范化、制度化、法执法,健康有序地发展。
  2、已完成镇广播室建设及广播村村通工程。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起到喉舌作用,为党委、政府做好新时期农村工作做好服务。
  3、积极参加上级和区有关部门举办的各种大型文体活动,认真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nongcunnongye/201211/30276.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