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农村农业工作总结 >> 正文

十五期间林业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工作的总结报告

来源: 农村农业工作总结 

根据国家林业局和省林业厅的要求(计建函[XX年]160号、林办[XX年]139号),对“十五”期间林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开展竣工验收总结工作。我局给予该项工作高度重视,及时将国家和省厅的要求通知到项目建设单位,并提出了具体的贯彻意见和工作要求,组织了相关部门和相关业务处室人员,按照省厅下发的林业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清单,对全市25个林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了认真清理。对具备验收条件尚未验收的项目,组织实施了验收;对不具备条件的项目,提出了要求。现将项目执行情况和竣工验收工作汇报如下:

一、项目执行情况

“十五”期间,国家林业局和省林业厅对都市林业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在计划下达的整个林业固定资产项目建设中,列入林业固定资产竣工验收清单的建设项目共计25个,总投资达到3769.1万元。其中:国家直接投入并到位投资2677.5万元,地方配套投入1092万元,实际到位795.9万元。项目完投资3448.9万元,我市项目以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种苗工程建设类为主,两类项目的国家投资占项目总投入的89%,其余科技支撑、国营林场扶贫等项目占11%。截止目前,除崇州市鞍子河自然保护区项目由于资金于XX年才到位,由于项目设计的保护站尚未建设,通讯光缆的架设时机不到,项目资金仍在账上,目前正在加紧建设外,其余建设项目全部完并已投入运行。

从项目的执行情况来看,绝大多数是好的,达到了项目建设目的,项目在我市的野生动物保护、工程造林、城镇绿化和优质苗木的提供和推广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WWW.zONgjIEfANWEn.COM

二、项目效与评价

由于国家林业局和省厅对都市的林业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通过一批林业固定资产项目建设,加速了我市林业发展进程,对促进都市生态环境质量的提高和森林资源的增加起到了积极的推动。特别是一大批林业种苗基础设施设备和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项目的建设并投入运行,为我市林业种苗工程建设和自然保护区管理提供了前提条件。在25个林业建设项目中,涉及到的种苗工程达16个,国家投资1086万元,地方配套283.1万元,项目完投资1369.1万元,占全部项目投资总额的39.6%;自然保护区建设项目4个,国家投资1352万元,地方配套501万元,项目完投资1853万元,占全部项目投资总额的53.7%;其它5个林业建设项目,国家投资215万元,地方配套11.8万元,项目完投资226.8万元,占全部项目投资总额的6.7%。

由于大量种苗工程项目的建并投入运行,为全市片造林提供了良种壮苗。林基地已经形规模并逐步进入投产期,和市林木良种繁育中心等一批骨干苗圃建以后,为我市的绿化建设在优良种苗供给上起到了积极作用,确保了近年来全市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大面积的造林用苗。特别是在我市引进和发展笋材两用竹的过程中,骨干苗圃发挥了作用,承担了竹苗引进和繁育工作,保障了全市13万亩笋材两用竹推广任务,目前,全市麻竹笋年产量达到15万斤,为林农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十五”期间,全市累计造林面积达95.66万亩,造林种苗质量显著提高;森林覆盖率由“九五”末的29%提高到“十五”期末的35%;

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项目建设和基础设施的加强,使我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一批野生动物保护站、观测点的建,促进了我市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规范化运转,保护站等,使大熊猫等野生动物在自然保护区得到进一步保护,数量不断增加。近期内在我市出现的“胜林一号”放归;金丝猴数活动范围扩大,常在旅游景点与游人相遇;野生鸟类明显增加,在城区时常可见。都充分说明了我市森林生态环境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以及人们生态意识和保护动物意识的明显提高。

三、存在问题和建议

问题1:骨干苗圃项目设计、批复与实际投入不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项目功能的发挥。

XX年和XX年,国家分别下达给我市骨干苗圃建设项目7个。各项目承担区县按照要求,由具备设计资格的省林业设计院对项目进行了初设,并经省厅批复。按照设计要求,每个骨干苗圃项目,国家投资在80—100万元。但实际投资均为40万元,再加上地方配套投资不能完全兑现,致使项目建设内容受到限制和缩减。但苗圃类林业建设项目与工业建设项目不同,虽然缩减了大量建设内容,仍能依据土地这一自然条件进行苗木生产,但与我们建设骨干苗圃所要求的高起点、高质量和高科技含量育苗,确不相适应。

建议:国家将小型林业基建项目的投资计划、资金以及项目建设的要求,通过省厅直接下达给地市州林业行政主管部门,以充分调动和发挥地市州林业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职能。提出上述建议,一是地市州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对所辖县区更为了解,对是否应该立项和建设规模更有发言权;二是地市州可依据建设项目在区域的地位与作用,有争取同级财政配套的可能;三是较之于国家和省厅,地市州对承建单位有更明显的监控能力,更有利于项目建设。

问题2:地方配套资金确有困难,致使建设项目不得不打折扣。

地方对林业建设项目的积极性非常高,通过项目建设,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当地林业建设的快速发展。但是,绝大多数林业建设项目的配套投资不能到位,不是基层单位不争取,而是决策权在地方政府,地方政府要办的事太多,对来至方方面面的建设项目所要求的配套资金无能为力。为了争取项目,不得不向上做出虚假承诺。这样不仅影响了项目建设,还给项目竣工决算和审计带来问题。共2页,当前第1页12

建议:国家在下达项目时,对地方配套资金不作硬性要求或尽量减少地方配套投资数量。

问题3:多数林业小型基建项目建设管理不够规范。

由于基层单位领导和管理人员变动频繁,项目建设管理的具体人员不清晰,往往都是单位负责制,导致了项目建设中管理不科学、档案收集不规范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林业项目建设。

建议:一是加强林业项目建设管理培训;二是制定统一、规范化的《林业项目建设程序填报制》;三是实行并落实《林业项目建设责任制》。

2页,当前第2页12
镇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小组工作总结     全心为选民着想  全意为人民服务
       ***镇市人大代表小组共有市人大代表6人,从XX年当选并成立以来,在市人大正确领导下,在***镇党委、人大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展活动,认真履行职责,圆满完成了至今各年度、各阶段工作任务,得到了全镇人民的好评。
   “不仅有代表性,更要有先进性”
       XX年12月28日,6名代表当选并组成活动小组,29日在市人大代表、党委副书记、镇长***同志主持下,召开第一次会议,市人大代表、镇人大副主席***同志领学了有关政策法规,原人大副主席****同志作了“怎样当好市人大代表,怎样开展代表活动”的专题辅导。各位代表随即进行了讨论、表态,***同志最后进行了总结:“我们6位同志深受全镇16000人民的重托,光荣当选为市十五届人大代表。但这不是满足的终点,而是奋进的起点。我们要时刻注意自己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要和人大代表身份相符合,都要想着自己背负的期望和责任。我们要不断学习、不断提高,在全市不仅具有代表性、更要有先进性”。
   不仅要说到,而且要做到
   ***代表小组在第一次会议上是怎么说的,而且在工作中也是坚决认真地那样做的。一是建立了严格的学习制度,坚持平时学与活动时集中学相结合,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及其常委会议的决议、决定,平时活动都要谈体会,年终都要写心得体会。二是建立务实的活动制度。规定每年活动四次,每季度一次,集中到政府驻地开展。第一次活动在3月进行,主要是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安排新一年工作;第二次在6月进行,主要是视察镇直单位的工作,通过走访调查,了解他们服务三农的态度和绩效;第三次在9月进行,主要是视人大会议、决定在本镇的落实情况,评议市直部门办理市人大代表所提议案、建议、意见的情况;第四次活动在12月进行,主要是深入选民当中,走访、调研。他们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梳理出在全市、全镇最有代表性的问题,为下次参加市人大例会,提出有质量的议案、建议、意见做准备。三是建立的考勤管理制度,要求每个人大代表必须准时参加市人大年度例会,参加每次定期不定期的小组活动,参加市人大来我镇组织的各项巡视、调研、会议等活动。通过考勤管理,各位代表出席率均达到90%以上。
   三年来,***代表小组在大量而深入的视察、调研基础上,不仅关注上面工作,而且倾听下面呼声,针对“一府二院”工作报,联系自己的实际,提出了一批有质量有影响的议案。
   一是***镇代表小组提出的《把×××路建成我市对外贸路、旅游路、出口形象路》的建议,被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列为头号议案,立即引起了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并立项解决,如今已实现了千年梦想,为***镇人民办了一件大好事。目前,该路已显露了巨大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益。一个小乡镇的建议不仅被立为议案,而且是头号,在市人大历史上是不多见的。
   另外,在灵习扶贫公路修建、建立病险水库基金、将畜牧防疫费纳入市财政预算等议案立项时,***代表小组也起到了主要推动工作,为市委、市政府统抓全局,创建和谐×××做了突出贡献。
   二是积极联系选区、选民、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反映人民群众愿望和要求。***代表小组先后提建议、意见21条,件件都被采纳,重视较好地发挥了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如***的丹江口水库移民遗留问题,已是沉积了近40年的旧案,经本届代表小组调研、反映后,引起了市人大栾主任、市政府尚市长等领导的高度重视,市移民局积极行动起来,投资10万元为***村修桥一座,彻底解决了该村移民脱贫、致富的“瓶颈问题”,为改变***村“三差”形象打下了物质和民心基础。
   又如在能源建改方面,***代表小组所提“沼气建设应向生态环境脆弱地区倾斜”的建议,立即引起了市有关领导和市能源办的重视,在熊家庄、***等村扶贫修建新一代沼气多用设施200多处,收到了极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受到广大农民的赞赏和推广,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减轻农民劳务负担、从根本上改善江北生态环境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而优异的贡献。
   当然,***镇市人大代表活动小组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没有规范、专一的活动场所,活动经费有限而外出学习、视察业务难落实等。但不管怎样,我们6位市人大代表决心在市人大的领导下,尽自己最大的力量积极开展活动,为忠诚、出色地履行一个市人民代表的光荣而神圣职责。
正月十五元宵灯会活动总结

2012年1月中旬,市文广新局制订了三套元宵系列文化活动方案报送市委市政府。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确定了“安全、节俭、亲民”的元宵活动原则。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元宵活动组委会,细化了工作方案,明确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落实了责任人,设置了项目的时间节点,并确定完成各节点工作的要求。每个工作节点,都进行严格检查、控制和监督,在项目化管理理念的指导下,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期间,市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副书记、市长,带领市四套班子领导亲临现场查看元宵灯会的组织情况,正月十五至正月十六,市分管领导沈旭微、徐美娟亲自坐镇指挥,有力地保证了灯会安全、有序进行。

  ------以整合资源为目标,内容丰富、抱团运作、今年,人民广场的元宵灯会规模不小,白天有演出和猜灯谜,晚上有灯会,市民白天夜晚闹元宵都有活动,效果较好。各镇乡、街道的元宵活动,出现以组团为单位统一活动的现象,组团内各镇乡结合本地民间艺术和队伍的特点,组建了各自的踩街队伍和演出节目,统一在各组团内的镇乡街道轮番表演。今年,临平副城、余杭组团、瓶窑组团、良渚组团共有40支队伍参加踩街表演,超过20万市民参与其中,共闹元宵。这样既节约了成本,整合了资源,丰富了活动内容,也强化了镇乡的组团意识,加强了文化精神方面的联络。

  ------以促进消费为理念,集中经营、积极疏导。元宵活动期间商贩较多,借鉴前几年承办元宵活动的经验,今年组委会将临近元宵灯会的广和街作为元宵商品集中销售地点,大约三百米长的街道两边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元宵产品。由于引导得当,规范经营,既丰富了市民元宵活动的内容,也促进了商品的销售,今年元宵产品的销售量也比往年有一个大的增长。

  活动成效:

  据估测,元宵节当晚在人民广场赏灯群众超过7万人次,从正月十二至正月十六,共有20余万人次的群众参与了市级元宵系列活动,人数均超过了去年,各项活动安全顺利。全市各镇乡(街道)结合当地实际,组织开展了赏灯、踩街、焰火、演出等文化活动,丰富了城乡群众节日生活。全市人民度过了一个喜庆、和谐、奋进的元宵佳节。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nongcunnongye/201205/18592.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