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农村农业工作总结 >> 正文

上半年新农村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 农村农业工作总结 

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新农队办的悉心指导下,在新农队队员和全乡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三塘乡党委政府始终以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统揽农村工作全局,紧紧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的二十字方针要求,以加快项目建设为载体,以夯实基础设施为依托,以发展特色产业为动力,以助农增收致富为目的,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统筹协调、强力推进,全乡新农村建设各项工作再上台阶,现将我乡2011年上半年新农队办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大投资与协调力度,有效提高三塘新农村建设进度

(一)立足山区实际,优化产业布局,全面绘就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发展蓝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首要前提是生产发展,而我乡由于自然资源、生产条件的原因,在发展环境和发展水平上都远落后于其他乡镇,全乡各村组之间也存在着极大的发展不平衡。乡党委政府深知加快经济发展、促农增收致富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中之重,而发展速度的快慢和发展水平的高低在于能否找出一条符合本乡实际的发展路子、绘就一幅发挥气候优势的发展蓝图。在对三塘实际深入了解、气候特点准确把握和对市场环境充分熟悉的基础上,乡党委政府立足全局、审时度势,紧紧围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这一主线,抓住山区气候冷凉的特点,变被动为主动,化劣势为优势,在不断巩固洋芋、玉米、小麦、苦荞、油菜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以万寿菊、金银花、草乌、三七、半夏等为主的特色小产业,着力提高农民群众的经济收入,致力改善山区农村的生产条件。WWW.ZongjIeFanwen.cOm在乡党委政府的强势推动下,在全体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下,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响应下,在巩固前期成果的基础上,2011年上半年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再次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全乡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特色产业呈现出规模发展的良好态势。目前,以箐门片区为中心的全乡4000亩的草乌种植基地已基本成型,呈现出规模发展的态势;引进文山个私老板到李子箐、隆德等村寨,投资种植三七4000亩,鼓励当地农户试植试种三七53亩,以政府推动,党员带动,群众联动的方式促进三七产业的快速发展;在阿定1200亩万寿菊种植基地的辐射带动下,全乡实现万寿菊种植面积6500亩;投资8万元从山东引进优质金银花苗10万株,免费提供给部分科技意识较强的群众进行种植,累计在隆德、方摆、李子箐、箐门四个村委会示范种植金银花250余亩,其中隆德村百亩金银基地已建成并初现成效。

(二)突出发展重点,完善基础设施,倾力打造引领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组。在全面巩固传统产业,不断壮大特色产业,保持全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的基础上,乡党委政府以打造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组为重点,以夯实基础设施建设为依托,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目的,推行以点带面的工作方法,不断巩固新农村建设持续推进的大好局面。大俱久的村间道路硬化、学校改建工程以基本完工。规划投资50万元的庄科州级新农村建设项目已进入准备阶段,省级新农村建设项目连城村党员活动室建设工程正在审批中。

【1】【2】【3】

二、加强领导、有效提高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工作效率

(一)抓调研,掌握驻村村情民意。各驻村指导员自2月份驻村以来,在第一时间深入到群众中,访问群众,倾听民声,掌握村情民意,摸清驻村自然资源状况、基础设施状况、生产生活状况,摸清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是什么,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是什么,认真开好民情恳谈会,并根据调研情况撰写调研报告、驻村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和实施计划书,理清工作发展思路,制定工作规划。驻村工作队员走遍了全乡村村寨寨,深入800余户农户,并结合村情,写出民情日记150篇,调研报告8篇,发展计划书8篇,公开承诺书9篇,学习杨善洲心得体会9篇。

(二)大力宣传,营造氛围。三塘乡新农队坚持把宣传工作作为新农村建设工作的重点来抓。三塘乡新农队组织指导员深入一线,以对新农村建设的目的、意义进行广泛宣传。充分利用会议、横幅、标语、黑板报、宣传橱窗等形式,宣传新农村建设的目的意义。召开新农村建设专题会议6次,张贴标语100余张,制作宣传图片(相片)32张,刊出黑板报12期,乡宣传报道组进行跟踪报道1次,在全乡范围内营造了一个新农村建设的浓厚氛围,有力地推进了三塘乡新农村建设工作进程。

(三)争取项目,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以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提升群众生活质量为目标,加强项目储备和项目申报立项工作,增强农村经济发展后劲。三塘乡新农村建设工作队半年来协调项目3个,张存瑞协调10万元大湾半孔水池管网建设项目;蒋建平协调10万元大二塘民族文化楼建设项目;卢传华协调李子箐25.5万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四)正确定位,服务发展大局。各指导员驻村以来,竭尽所能,全力投入乡党委、政府的各项中心工作,服务全乡经济发展大局。一是积极参与乡党委换届选举调查摸底、动员、宣传、考察村两委人选等工作,确保三塘乡党委换届选举顺利完成;二是积极协助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做好籽种、化肥、农药、地膜等农用物资的调运工作(新农村建设指导员蒋建平,为大二塘村民协调化肥1吨),积极组织开展对农村种植、养殖技术的培训,累计组织各类农业科技培训7期,培训800余人次;三是与乡村干部一起,发扬不怕苦、不怕累、团结协作的精神,抓好6000亩的烤烟大田移栽、中耕管理和6500亩寿菊移栽工作;四是积极参与全乡的“春防”和狗狂犬疫苗注射工作;五是做好草乌等特色产业的发展工作;六是做好护林防火和植树造林工作;七是积极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八是抓好泸西县农村信用合作社贷款业务操作规程培训,加强对农户信息的调查了解,帮助三塘乡农户在需要贷款时提供方便。

(五)明确职责,办实事,树立指导员良好形象。各指导员驻村以来,摆正位置,扑下身子,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坚持实事求是,把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优势,各尽所力,用勤奋踏实的作风赢得了干部群众的高度评价。半年来参加乡中心工作4次,办好事15件,参与组织打扫卫生8次。三塘乡新农村建设工作队创建学习型新农村建设工作队,从抓认识、抓制度、抓重点、抓学习,创建学习型新农队。结合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典型引路,全面铺开;突破难点,促进和谐。推进“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一步提高农村民主管理水平。明确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在实施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中宣传员、信息员、助推员、督察员的工作职责。

  1    2    3  

(六)强组织,增强班子发展能力。农村基层组织是党在农村工作的核心领导和力量,驻村指导员积极配合乡党委,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经济的理念,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抓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抓村级班子建设,积极做好沟通协调、增进相互团结,及时整顿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清理整顿历史遗留问题,优化工作环境,增强村级班子的执行力、凝聚力、创新力;二是抓党员队伍素质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农村党员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强化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增强党员干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的能力和带头、带领致富的能力;三是抓制度建设,帮助村级班子健立建全各种党建制度;四是抓阵地建设,努力搭建村级组织活动平台,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正常工作学习活动提供了便利。

(七)重管理,提供有力工作保障。工作队把新农村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为指导员提供必要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为他们开展工作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帮助指导员在新农村建设的实践中增长才干,茁壮成长。同时严格执行新农村建设指导员考勤、请销假和安全管理等制度,加强跟踪督查管理,随时掌握指导员的去向、工作和生活动态,建立和完善指导员工作督查机制,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定期派出督查组检查督促各驻村指导员工作情况和管理服务情况,及时发现和总结指导员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好成效,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作用。

(八)排查矛盾纠纷,不断优化社会环境。新农村指导员驻村以来,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配合帮助村“两委”健全治保、调解和信访信息员队伍,与群众交心谈心,及时掌握所驻村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寻找办法,耐心细致的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把矛盾消灭在萌芽,把纠纷化解在基层。并协调配合好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的各项工作,从源头上排除各种隐患。半年来,各驻村指导员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矛盾纠纷5起,调处成功率达100%,全乡无一起刑事、治安案件,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发展环境,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和谐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

三、存在的问题

三塘乡新农村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县委、县人民政府的要求还有差距,当前仍存在资金紧缺、力量不足,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农民主动参与新农村建设热情不足,给指导员工作带来阻力。

  1    2    3  
新农村指导员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1年2月28日,我被市委组织部抽派到镇雄县花山乡花山村担任新农村建设工作指导员。半年来,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新农村工作领导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在派出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锐意进取,务实创新,扎实工作,新农村指导员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花山村社会情况调查

花山村共辖22个村民组,1722户,7235人,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17.58%,其中,苗族4户18人,彝族298户1254人,分布在杨家寨、二坪子、黄秧棚、烂厂湾、黄水河、高石坎等6个村民组。2011年,全村粮食总产量2153.6吨,人均有粮298公斤,大牲畜存栏2780头,生猪存栏3520头,家禽存栏约1.3万只。经济总收入968.5万元,人均收入835元,其中,种植业占收入的36%,畜牧业占总收入的42%,其他收入占22%。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立足实际,调查研究入角色

到村前,我学习了新农村建设有关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到村后,我严格按照新农村建设“二十字”方针、“八大员”要求,在全面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尽快进入角色,积极开展工作,及时实现了从“事业单位干部向农村基层干部”的角色转变,虚心向村干部和群众学习,自觉地和村“两委”成员、乡镇党委、政府保持一致,逐步融入了当地村“两委”班子。乡、村、组召开相关会议或研究问题、决定重大事项时,能积极参与,摆正位置,做到“指导而不包办,到位而不越位”,积极主动地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在总体工作中得到了乡镇党委和村“两委”班子的认可和肯定。首先是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研,摸清村情民意。做到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工作的第一信号,把群众利益作为自己的第一追求。其次努力当好宣传员。通过开座谈会、写标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意义,将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传达到老百姓心中。通过宣传引导,来提高群众的参与热情,促进农业农村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同时,还将工作的做法和体会以信息报送上级和各有关媒体,做到每月向新农村工作领导组办公室上报信息和民情日记2篇以上,上报调研报告1篇;信息被市直工委、市环保局网站采用。然后,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与村“两委”班子共同研究今年新农村建设工作。随时与村民沟通思想、交流感情,并同乡、村干部一道找“穷源”除“穷根”。针对所驻村在发展中的优势和困难,仔细分析,认真思考,科学决策,协助村“两委”清理思路,指导村干部制定出切合所驻村实际的产业发展规划、社会事业发展规划等,极尽全力为发展村级经济出谋划策。

(二)上下协调,各方奔走跑项目

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加快农村经济发展。为此,我从到村第一天起,就在思考我作为指导员要做什么?我能做什么?要怎么做等问题,可以说是带着问题进村,带着感情入户,带着责任工作,真诚对待农民,真情关爱农民,真心帮助农民。

花山历届村干部带领全村群众为改变贫困落后面貌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但由于村级经济薄弱,积累少,严重制约了村级经济的发展和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村委干部都认识到,花山要尽快实现脱贫致富,必须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结合实际,以项目扶持作为新农村工作的切入点和重点,积极向相关部门争取资金、项目,以项目解决群众难题,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了解到所驻村的需求后,我来回奔走于镇昭之间,无数次向上级领导汇报反映,争取支持,一天没有回声我就等一天,村上有工作任务又立马赶回所驻村,一旦听到一点点项目资金的“风吹草动”,又马不停蹄去“盯紧盯死”,来来往往也不知道有多少回,就连镇雄跑客运的师傅都和我成了“老熟人”。功夫不负有心人,市环保局黄局长、主持工作的袁良富副局长和分管新农村指导员工作的张廷象副局长先后为花山村安排了7万元资金,用于该村农村环保小康行动计划。除此以外,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还通过其它各种途径协助花山村争取到项目3个,涉及资金上百万元。

(1)(2)

(三)积极参与,顺利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根据今年市委新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办〔2011〕1号”《中共昭通市委办公室昭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昭通市村级党组织和第四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我按照乡党委、政府的安排积极参与村党组织和第三届村民委员会的换届选举工作,整个选举过程严格按照上级相关规定进行,程序规范,进度合适,确保了在今年4月份结束换届工作。换届结束后,徐本林同志再次被选为村党总支书记和村主任。

(四)参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花山村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在县林改办和乡村两级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于4月24日通过了省林改工作组的验收。

(五)主动参加抗旱保春耕工作。

今年我市遭受百年不遇的大旱,就连古有“天干三年吃饱饭”的花山也同样出现了人畜饮水困难,春耕受到严重影响,为此村两委积极行动起来,安排拖拉机送水到用水困难的社上,确保不因干旱导致争水抢水的社会稳定问题。截至到5月中旬,随着连续几天的降雨,解除了花山村的缺水状况。广大农户抓紧时间抢种、补种农作物,弥补干旱带来的损失。

(六)参与花山村的其他方面的工作。

一是参与村委会组织春播春种,学习、了解农作中的整地、施肥、栽种、盖膜等农业生产技术;二是熟悉花山村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研究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与农业生产的关系;三是了解已建成的农村人畜安全饮水工程的实用性等。

三、工作亟待努力的方向

经过半年的工作,发现花山村级经济基础薄弱,积累少,严重制约了村级经济的发展和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花山村要尽快实现脱贫致富,必须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结合实际,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花山村资源优势有:1 畜牧产业有待发展;2 煤炭资源有待整合;3 矿业资源有待开发;4抓住彝镇公路贯通的契机,搞好服务业等。

花山村工作的难点在于缺乏资金,缺少项目引进,缺乏村级办公经费和建设经费的来源。村委会希望得到各级领导、部门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同时也认识到等、靠、要不是办法。如何拓开思路,自创收入来源是摆在村干部门面前的一件大难事。对于花山村的实际困难,如何做好、做实工作,正是今后努力的方向。

<1><2>

村委会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今年上半年以来,我村各项工作在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具体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党的十七大”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努力抓好党组织基层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努力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服务群众、教育群众为理念,以大力发展村级经济,增强村级经济收入,不断提高人的素质和文明程度为宗旨,努力创建人际关系和谐的新农村。现将我村2010年上半年的主要工作和下半年的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回顾:

1、狠抓党员的学习教育和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党员的整体素质。党支部把组织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作为加强支部自身建设和提高党员自身素质的首要任务来抓。并定期组织村党员参加远程教育的学习,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落实党建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是支部的主要工作。定期召开党员会议及村民代表会议,确保了党政一班子大事有共识,小事能落实。

3、新农村创建工作:于年初通过党员代表大会及村民代表会议制订了新农村创建计划并上报街道。现已完成的项目有:①垃圾中转站改造于3月完工,总投资9万元。②村文化乐园于4月完工,总投资22万元。③农贸市场改造于4月完工,总投资110万元。④新建公厕一所于5月完工,总投资3万元。⑤道路硬化,村内部分道路新浇水泥路约2500平方于5月完工,总投资12.5万元。⑥新建一座新大兴桥于6月完工,总投资66万元。

4、抓好计生工作:①在4月份,开展本村育龄妇女及外来育龄妇女免费妇科检查,受到大家的一致欢迎。②为抓好外来流动人口的生育管理工作,村妇女主任、计生联络员连同村夜防队多次入户,摸清各自然村庄出租房的情况,并开展了查证验证工作,积极督促无证育龄妇女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并登记造册。

5、加强综治工作:确保村民的人身及财产安全,安排巡逻队员轮流值勤,严加防范。在全村范围内做好“平安村”、“无毒村”、“无xx村”的创建宣传工作。

6、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上,丰富村民文化生活:自从我村中老年妇女成立了腰鼓队、广场舞队等。每天晚上到广场上进行排练,同时减少了我村赌博现象,也增进了邻里间的和睦。在健身的同时也愉悦身心。

回顾半年以来的工作,我村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为了更好地使我村的发展,下半年我们会更加努力工作,在工作中多做自我检查,寻找差距,多多学习。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1、抓好学习教育。 干部要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抓好党支部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团结协作,积极开拓进取。村领带班子应多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多为群众解难、谋利益,在街道党工委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完成街道交给的各项任务。

2、积极抓好年初制订的经济目标,在去年级经济收入83.93万元基础上增长到150万元。

3、抓好新农村建设工作:对年初制订的计划还有,①在村主要道路安装36盏路灯,预计投入资金5.4万元,于10月完工。②小公园建造,预计投资50万元,于8月完工。③道路两旁绿化建设,预计投资8万元,于10月完工。④河塘砌石,预计投资12万元,于12月完工。

4、大力招商引资:结合我村的实际情况利用宅基地,预计将引进1-2家企业,提高村级经济及村收入。

5、抓好计划生育工作:把计划生育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确保计划生育工作不出任何问题。计生联络员坚持分片包干责任制,在管理好本地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的同时,加强对外来流动人口的管理,努力完成上级下达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各项工作指标。

6、进一步加强综治工作,对巡逻队员进行全面考核管理,确保村民平平安安,使各项矛盾及时解决。继续加强外来人口管理,并做好“平安村”、“无毒村”、“无xx村”等宣传创建工作。

  1     2  

村委会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相关文章列表:

2010年农村工作年终总结报告 大学生到村任职季度工作总结 2010年村委会计划生育工作总结 如何管理和培养大学生村干部 2010年村委会主任助理工作总结 “农远工程”管理员经验总结 农村计划生育工作创国优总结 村委会半年工作总结
查看更多>>

农村农业工作总结


【1】 【2】

村委会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相关文章列表:

2010年农村工作年终总结报告 大学生到村任职季度工作总结 2010年村委会计划生育工作总结 如何管理和培养大学生村干部 2010年村委会主任助理工作总结 “农远工程”管理员经验总结 农村计划生育工作创国优总结 村委会半年工作总结
查看更多>>

农村农业工作总结


$False$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nongcunnongye/201205/18365.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