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农村农业工作总结 >> 正文

新农村指导员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 农村农业工作总结 
2011年2月28日,我被市委组织部抽派到镇雄县花山乡花山村担任新农村建设工作指导员。半年来,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新农村工作领导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在派出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锐意进取,务实创新,扎实工作,新农村指导员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花山村社会情况调查

花山村共辖22个村民组,1722户,7235人,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17.58%,其中,苗族4户18人,彝族298户1254人,分布在杨家寨、二坪子、黄秧棚、烂厂湾、黄水河、高石坎等6个村民组。2011年,全村粮食总产量2153.6吨,人均有粮298公斤,大牲畜存栏2780头,生猪存栏3520头,家禽存栏约1.3万只。经济总收入968.5万元,人均收入835元,其中,种植业占收入的36%,畜牧业占总收入的42%,其他收入占22%。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立足实际,调查研究入角色

到村前,我学习了新农村建设有关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到村后,我严格按照新农村建设“二十字”方针、“八大员”要求,在全面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尽快进入角色,积极开展工作,及时实现了从“事业单位干部向农村基层干部”的角色转变,虚心向村干部和群众学习,自觉地和村“两委”成员、乡镇党委、政府保持一致,逐步融入了当地村“两委”班子。乡、村、组召开相关会议或研究问题、决定重大事项时,能积极参与,摆正位置,做到“指导而不包办,到位而不越位”,积极主动地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在总体工作中得到了乡镇党委和村“两委”班子的认可和肯定。wWW.ZONgJIEfaNWeN.COm首先是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研,摸清村情民意。做到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工作的第一信号,把群众利益作为自己的第一追求。其次努力当好宣传员。通过开座谈会、写标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意义,将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传达到老百姓心中。通过宣传引导,来提高群众的参与热情,促进农业农村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同时,还将工作的做法和体会以信息报送上级和各有关媒体,做到每月向新农村工作领导组办公室上报信息和民情日记2篇以上,上报调研报告1篇;信息被市直工委、市环保局网站采用。然后,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与村“两委”班子共同研究今年新农村建设工作。随时与村民沟通思想、交流感情,并同乡、村干部一道找“穷源”除“穷根”。针对所驻村在发展中的优势和困难,仔细分析,认真思考,科学决策,协助村“两委”清理思路,指导村干部制定出切合所驻村实际的产业发展规划、社会事业发展规划等,极尽全力为发展村级经济出谋划策。

(二)上下协调,各方奔走跑项目

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加快农村经济发展。为此,我从到村第一天起,就在思考我作为指导员要做什么?我能做什么?要怎么做等问题,可以说是带着问题进村,带着感情入户,带着责任工作,真诚对待农民,真情关爱农民,真心帮助农民。

花山历届村干部带领全村群众为改变贫困落后面貌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但由于村级经济薄弱,积累少,严重制约了村级经济的发展和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村委干部都认识到,花山要尽快实现脱贫致富,必须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结合实际,以项目扶持作为新农村工作的切入点和重点,积极向相关部门争取资金、项目,以项目解决群众难题,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了解到所驻村的需求后,我来回奔走于镇昭之间,无数次向上级领导汇报反映,争取支持,一天没有回声我就等一天,村上有工作任务又立马赶回所驻村,一旦听到一点点项目资金的“风吹草动”,又马不停蹄去“盯紧盯死”,来来往往也不知道有多少回,就连镇雄跑客运的师傅都和我成了“老熟人”。功夫不负有心人,市环保局黄局长、主持工作的袁良富副局长和分管新农村指导员工作的张廷象副局长先后为花山村安排了7万元资金,用于该村农村环保小康行动计划。除此以外,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还通过其它各种途径协助花山村争取到项目3个,涉及资金上百万元。

(1)(2)

(三)积极参与,顺利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根据今年市委新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办〔2011〕1号”《中共昭通市委办公室昭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昭通市村级党组织和第四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我按照乡党委、政府的安排积极参与村党组织和第三届村民委员会的换届选举工作,整个选举过程严格按照上级相关规定进行,程序规范,进度合适,确保了在今年4月份结束换届工作。换届结束后,徐本林同志再次被选为村党总支书记和村主任。

(四)参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花山村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在县林改办和乡村两级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于4月24日通过了省林改工作组的验收。

(五)主动参加抗旱保春耕工作。

今年我市遭受百年不遇的大旱,就连古有“天干三年吃饱饭”的花山也同样出现了人畜饮水困难,春耕受到严重影响,为此村两委积极行动起来,安排拖拉机送水到用水困难的社上,确保不因干旱导致争水抢水的社会稳定问题。截至到5月中旬,随着连续几天的降雨,解除了花山村的缺水状况。广大农户抓紧时间抢种、补种农作物,弥补干旱带来的损失。

(六)参与花山村的其他方面的工作。

一是参与村委会组织春播春种,学习、了解农作中的整地、施肥、栽种、盖膜等农业生产技术;二是熟悉花山村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研究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与农业生产的关系;三是了解已建成的农村人畜安全饮水工程的实用性等。

三、工作亟待努力的方向

经过半年的工作,发现花山村级经济基础薄弱,积累少,严重制约了村级经济的发展和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花山村要尽快实现脱贫致富,必须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结合实际,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花山村资源优势有:1 畜牧产业有待发展;2 煤炭资源有待整合;3 矿业资源有待开发;4抓住彝镇公路贯通的契机,搞好服务业等。

花山村工作的难点在于缺乏资金,缺少项目引进,缺乏村级办公经费和建设经费的来源。村委会希望得到各级领导、部门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同时也认识到等、靠、要不是办法。如何拓开思路,自创收入来源是摆在村干部门面前的一件大难事。对于花山村的实际困难,如何做好、做实工作,正是今后努力的方向。

<1><2>

新农村指导员工作总结汇报

尊敬的刘书记,陈副部长,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下午好!

在这春暖花开的日子里,能够代表云南大学团队向各位领导、老师汇报我们队一年来在保山市隆阳区从事新农村建设的工作情况,我感到无比自豪。很开心,也能乘此机会向各位领导、老师流露出那些藏匿在我心中点点滴滴的新农村情怀,我感到三生有幸。不足之处恳请各位领导、老师给予海涵。

在汇报之前,请允许我代表在保山市隆阳区从事新农村建设的第三批云大队员向给予我们无限关心、支持和帮助的学校党委部门的各位领导、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谢意。尤其是陈副部长,每个节日的问候、每次亲切的询问都能够让我们释怀,让我们信心百倍和勇气十足。

2011年2月,我荣幸地被学校党委选定为云南省第三批新农村建设指导员,派驻保山市隆阳区蒲缥镇蒲缥村,并担任省派隆阳区工作队队长。驻村以后,我既当好指导员,又履行好队长的职责,团结带领本队9名指导员认真履职、用心工作,有力地促进了隆阳区新农村建设工作。现将汇报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加强理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

我虽然有农村生活的经历,但面对农村改革发展的新变化,仍然感到农村工作知识和经验的贫乏。因此,我始终把加强学习放在第一位,在参加省、市、区、镇指导员培训班学习期间认真听课、做笔记,仔细阅读《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工作手册》和相关《学习材料》,学习有关“三农”工作的方针政策,明确指导员的工作职责,掌握指导员日常管理的规定和方法,了解各级部门在指导员工作中应承担的责任,谋划身为工作队长的工作思路。驻村后,及时指导各位指导员深入村组进行调查研究,了解村情民意,写好《民情日记》,制定工作计划。一年来,各指导员积极配合村组干部认真考察调研,摸清所在村情况。我们云南大学的4位老师一共走访了4个行政村,36个自然村,受访农民多达一千一百余户。共写800余篇民情日记, 出版12期板报,16期简讯,制作标语56条。由我撰写的《高黎贡山行》、《发挥文化遗产价值创造可持续性新农村》、《发挥文化遗产价值创造可持续性新农村——以保山市蒲缥镇为例》、《征地过程中乡土文化的困境——以蒲缥镇平子地为例》及《市场经济条件下传统节日的多重意义生产——以保山市端阳“花街”为例》分别在《保山日报》 2011年5月31日,第197期、《保山日报》2011年6月5日,第198期、《理论与当代》2011年第5期、《保山师专学报》2011年第4期、《吉首大学学报》2011年第1期一一发表。同时,我还利用身居农村的大好机遇,从中国农村现实处境中获得了对非洲的启发性思考。撰写了几篇拙作,分别在《国际观察》、《世界历史》、《西亚非洲》、《现代国际关系研究》、《北方民族大学学报》、《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学报》等期刊上发表了。

二、加强协调沟通,争取各方支持

一是加强与市、区党委政府的协调沟通。指导员工作离不开各级部门的支持和配合,我注重与市区党委政府领导的密切联系和沟通。工作队开展的重要工作和活动及时向市区党政主要领导通报;我每季度在市、区工作队队长大会及指导员工作座谈会上通报一次我队指导员工作情况。市区高度重视省派指导员的工作,积极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主动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为指导员开展工作营造了良好环境。

【1】【2】

二是加强与各位指导员的协调沟通。在工作队员的管理上,我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经常与各位指导员交心谈心,对指导员身体状况、家庭情况、思想状况做到心中有数。做到在管理上严格、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精神上鼓励,得到了各位队员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三是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沟通,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我以口头汇报、文字报告的形式向能够提供资金项目的部门反应了村组的实际情况和投资效益,为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奠定了基础。

三、加强管理服务,激发工作活力。

一是严格管理规定,遵守指导员管理办法。我队秉着“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的精神指向,严格遵守省、市、区党委政府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指导员管理办法。严格请假制度,加强自我管理,维护单位和自身形象。

二是以“两会一报”制度为载体,推动工作开展。“两会”即指指导员每月必须参加的区新农办召开的指导员交流会,和市、区每季度召开的指导员座谈会。“一报”就是办好《工作简报》,要求指导员每月至少递交不少于2篇工作开展情况的简讯。通过这种方式,加强了工作队队员之间的沟通,为指导员交流工作经验和方法提供了平台。

三是明确阶段性工作任务,增强工作针对性。在要求指导员制定全年工作计划的基础上,结合农村工作的特点,我队明确了阶段性工作任务。第一季度主要工作是宣传党的xx大精神和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熟悉掌握乡情、村情、组情。第二季度主要工作是理清所驻村产业发展思路,拟定新农村建设的初步方案。第三季度工作主要是召开全队指导员会议,进行个人和全队小结,肯定成绩,找出不足,提出整改措施。第四季度主要工作是协助乡、村完成编写2011年区级新农村建设试点村的规划方案,并按要求完成2011年试点建设内容,迎接检查。

最后,我想畅谈一年来我们的农村情怀。心在农村,望风怀想。离开了保山,可我们还割舍不断那片片农村情。今天当在此向各位领导、老师汇报一年来的新农村工作,我们每个队员都饱含着无限的激动,因为我们用真切的心与每一个村组紧紧相拥过。我们的思绪来回荡漾,因为我们难以忘却那刻满记忆的生命片段。我们学会了业精于勤,因为我们将农村质朴的因子深深地植入了体内。我们变得成熟稳重,因为我们有责任担负起建设中国农村的重担。一年的农村情,让我们看到了人生就像滚动的雪球,最高点无所不在也无所存在。

谢谢各位领导、老师,我的汇报到此结束,不足之处敬请指点。

《1》《2》
新农村建设指导组工作总结 一、主要工作

2011年2月20日,根据州委、县委和宜就镇党委的组织

安排,组成宜就村新农村建设指导组,在XX年度新农村建设工作的基础上,在宜就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按能住下、生活俭、办成事的要求,勤奋工作。

1.当好“三农”需要的“新队员”

4名指导员中处级1人科级2人为派出单位负责人,驻村后均作为记事员,记下民情日记1000段;作为调查员,写出调查报告6篇;作为信息员,上传信息100条;作为宣传员,为全村17个组107名党员35名村干部595名村民上党课4次、科技培训5次;作为勤务员,作到人到心到,每个队员月出勤22天以上,克服困难,用心工作,使村民和县镇村得到了实惠。

几点做法一是谦虚地向镇村组干部群众学习,友好和谐,相互配合、支持、了解、交流;二是以村组干部同吃同住同劳动,做到从不懂农村工作到深刻了解宜就“三农”的实际;三是首先解决“吃住难”,种菜栽花,清洁美化庭园,改善橱房、用水、卫生设施,不给村委会增添新负担;四是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和老党员,让他们体会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五是在参与灾情调查、组织扑火、公益务工、修路开渠等村务工作中入户1600户次,接待来访群众750人次。

2.做好村组工作的“协理员”

一是组织带领扑火队员80人参加永定“两把火”的扑火工作,有效保护了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二是参与组织实施起差拉、小村老队组“整村推进”工程,完成道路硬化4700m2,庭院硬化1.4万m2;三是参与组织5个村民小组416户完成“乡村文明示范带”亮化墙体15万m2;四是参与组织种烟324亩,栽桑412亩,协调保证3327亩产粮103万kg粮田的300万m3用水;五是参与组织实施地震安居工程120户;六是参与调查登记查核“8.30” 地震民房受损人口3123人852户,建立档案664户(份)2525人次,受损房3984间,为恢复重建提供了可靠依据;七是参与组织动员村民参与新型合作医疗保险,参合率96%;八是勘查上纳乍、上下则木梗、起差拉、对门梁子组饮水情况;九是了解掌握农资、生畜、鲜肉、果品等供求与价格信息,为小集镇建设和小龙潭矿泉水生产等提出报告。

3.履行队员“建设”职责

(1)取得省纪委工作队的支持,省公路管理部门投资47万元,由县镇村实施的从村委会至上则木梗组5.7km弹石路项目;(2)向楚雄供电局争取改造宜就新老大街线路、路灯项目资金11万元;(3)向州民委争取改造街子组二级抽水站资金5.5万元;(4)向云南省青少年希望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 争取建设他克希望小学资金30万元;(5)向县扶贫办争取上纳乍饮水工程资金5.5万元;(6)向州卫生局、急控中心争取为宜就村委会、小村新队、程么里党小组办公、党建经费1万元;(7)向州警校争取宜就村委会党建经费2万元,宜就派出所办公楼修缮费3万元;(8)组织修通至上下则木梗的村组公路6km,挖出排水沟1 km,埋下排水塑料管200m,计3000元;(9)组织村干部到外县考察学习核桃、葡萄、蔬菜、食品加工、乡村旅游等产业2次,投入资金4000元;(10)取得县计生局支持,为下则木梗组配备文化、会议活动用旧桌凳、箱柜,价值XX元;(11)取得友好单位的支持水泥20t,价值7000元;(12)向州国土资源局争取宜就村委会后勤、办公经费5700元。以上合计107.5万元。 (1)(2)

4.试做农村的“勤务员”

一年的农村工作,一是深刻品味到了农民的就学、就医、种田、出行难,体会到了农业安天下的现实,践行了“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现状;二是在乐观中克服了住下苦、出行难、支出费的困境;三是在艰苦的环境中为灾区、困难的人捐款、慰问,支出3500元;四是白天脏了鞋、灰了身,夜里听惯了风雨虫噪声,但回城、回家之时即成了带回的事务、求助之时。

二、留下的经验和与第三批新农村建设队的建议

1.完上各级新农村建设工作机构和机制,把派出单位的新农村建设工作列入年度考核内容,对工作不力的“一把手”进行问责。

2.确立新农村建设队员(指导员)的主导作用,项目的立项、上报、实施、验收、核查等环节应参与、确认、签字。

3.按程序选派、管理考核新农村建设队员,在本批优秀队员中选派担任下批的队长、副队长。

4.派出单位应作出派出队员交通、吃住、笔墨、纸张等费用保障,使之“有钱办事”。

5.新农村建领导小组应作好新农村建设队员的指导、支持、保护、考核工作。

6.新农村建设队员之间团结、互助、友爱、和谐,并与村“两委”友好对接。

7.垄断性行业如电力、电信、烟草、公路等企业和强力部门如垂管、农林水、建设、交通等部门应将优越的财物多投入新农村建设。

8.鉴于原派出单位对新农村建设队员“撒手不管”和只强调“把总结交来”的状态,派出单位应有具体的联接办法。新农办应组织考核并建档。

9.财政用于新农村建设的项目款不应拖欠,应即时发放。项目审批、主管单位不得在项目实施中转移费用,并不增加村组负担。

10.鉴于新农村建设队员较长时间离原单位和家庭、城里,应动员各方支持、关心新农村建设队员安心工作。

(1)(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nongcunnongye/201205/18354.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