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年终工作总结 >> 正文

2012学年班主任工作年终总结

来源: 年终工作总结 

转眼间,一年就这样结束了,我一年的工作中,我平安的带领学生过来了,作为班主任来说,这才是最重要的。带领学生健康的成长才是我工作的最大前提,没有这个条件,我的工作也就无从开始,幸运的是我做到的。

一年的工作中,我学到很多,也得到很多,总体来说收获大于付出,这是我幸运的,一个班主任能做到这样,我已经很出色了,但是这不是我停止前进的理由!

初一年级是初中阶段的起始年级, 如果起始年级没有带好,就会留下不少后遗症,因此,我觉得初一班级管理工作是学校教育工作的基础,而良好的开端是创建优秀班集体的关键。

一、理想来源于现实,但高于现实。

一个人如果没有理想,就好像大海上一艘迷失方向的船,飘到哪儿算哪儿,没有目标,就没有动力。学生刚进入初中学习阶段时,积极创造机会对他们进行理想教育。因为只有让学生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他才会把它转变成学习,生活的动力。 他们明白实际与理想之间存在的差距,但这差距并非不可逾越,而是可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跨越,并要求学生制订学习计划,把对理想的追求转化为学习动力。(曾经讲过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个人要募捐10万美元,他很有头脑地计划:可以是十笔一万美金,二十笔五千美金,五十笔两千美金,100笔一千美金,二百笔五百美金,最终他采取了最后一种方式,结果不到半年就完成任务。由此可见只要有计划的实施,任何事情都可以攻克,学习也不例外。)

二、理论联系实际,借鉴他人经验

要搞好班主任工作,就得多学习借鉴别人的经验,在实践中不断的完善工作方法,并且不断完善班级管理制度。Www.ZOngjIEFANWen.Com在班主任工作上,我的经验不是很丰富。所以,遇到自己不容易解决的问题时,我会虚心地求教其他的班主任,借鉴别人的做法;一些对人生、对学习会有所启发的文章,能丰富思想,帮助我们在向学生说明某个问题时,有理有据,令学生信服;还有一些指导班主任工作的书籍,例如《班主任之友》,《新时期班主任工作难题解决经典案例》等书籍,每一次阅读后我都大有收获,而且将其中一些能指导自己工作的方法加以实施。这些理论和经验对我的班主任工作帮助极大。

三、精心设计与琐碎管理同行――班级管理

1)开学初,我努力培养"共享智慧共创辉煌"的班集体,力图希望班级中的每一个同学都如兄弟姐妹般互助互爱。为此,我在班级的管理中,努力将自己的爱心和班集体普遍的友爱倾注给表现较差的后进生,给他们以更多的关注、更多的投入。在班集体中,我总精心营造一种平等、和谐、友爱的气氛,让他们体验集体的温暖和同学的友谊,让他们感受到班级中主人翁的责任感。为此,开学初,我大胆吸收这些后进生参与班级管理,让他们在管理中克服自身的不良的行为习惯。在营造温馨的班级中,对待优等生,我更是严格要求,从不宠坏他们,时时提醒他们“做学问得先做人”,优等生不单纯是学业要优,更重要的是人品要优,要心胸宽广,要博爱同学,对他们警钟常敲,不断督促他们克服自身的弱点,努力追求更高的进步。

2)在活动中选拔班干部。选拔和培养好班干部,使之形成坚强的集体核心,是班集体建设的一件大事。一个班级成员只有在实践活动中表现出良好的品质和出众的才能并得到学生群体认可时,才可能被拥戴为干部。在军训和班级活动中,我通过义务劳动,预设问题让大家“想办法”等活动,从中发现并挖掘有头脑,有能力,有口才,有吃苦精神,有自信心,有主人翁意识的人才,然后,让他们自己竞职演讲,选择班干部的职位。这样选出来的班干部才有工作热情,责任心强,有强烈的竞争意识,在特殊时刻能表现出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整个管理班级的过程中,我还有一点体会,就是班级的事情,尽量让学生自己去做。在军训时,我基本上是什么事情都自己来管,生怕学生出差错,但是后来,我发现这样不仅自己累,而且学生养成了依赖性,大事小事都要找老师。于是,我开始思考怎样来提高学生的自主能力。在民主地对待他们的同时,充分发挥他们的自主性,适当的时候加以引导。班委会成立之后,尽快使他们明确自己的职责,把一些具体事务派下去,建立层次分明的立体型管理体系。一方面,给予指导监督。这样,班干部的工作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更重要的是培养了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心。另一方面,我有效地利用每周日的班会课开展一些专题性的活动,例如,学习经验交流会,习惯养成教育等,这些活动大大地促进良好的学风,班风的形成。使我班在学校的各项考试和管理评比中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四、谆谆教导与外严内慈双管齐下――做好学生思想工作

  想让学生切实按照老师的要求做,就必须在思想上让他们相通,  思想工作做好了,其它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我深感思想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在这方面,我主要有以下一些做法:

1、做好个别同学的思想工作

学生到学校读书,一方面是学习文化知识,另一方面是学习做人的道理,我个人认为后者更重要。积极抓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后进生的教育历来是班主任工作的难点。在这方面,我以正确的态度对待他们,深入调查摸底,搞清他们所以成为差生的原因,做到了因材施教,对他们真诚相待,耐心相帮,及时对后进生加强心理疏导,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价值。及时和家长联系,双管齐下,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2、在班会课上对全班进行思想教育与快乐式管理

现阶段的大部分学生感到学习是不快乐的或对学习没兴趣,根据此情况我对本学期的班会进行调整,现在的班会通常先由学生自己总结现阶段班里的情况,然后是我做总结并以多种形式进行教育,比如“如何快乐学习”, “如何学好语文”,“如何做短时高效的数学尖子生”,“小学科真的不重要吗?”等,观看“感动中国”,“希望工程宣传片” 等。让学生感受到学习不是生活内容的全部, 而是生活的片段,富有青春色彩的驿站,从而让学生认识到生活是充实而绚丽多彩的。

万事开头难,但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一个班级的管理如果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那就是说,在这个班级的管理上你已成功了一半。当班主任很辛苦,但也很充实,有很多钻不完的学问,同时与学生多接触,得到很多感触,使自己在各方面要求更高,心里变得象学生一样单纯年轻,真是其乐无穷。

从初三到初一,最大的发现就是学生充满活力,容易冲动,有些任性,经受不住挫折,自我控制能力差,喜欢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地学习和娱乐,随着社会风气的复杂化,经受不住外面世界的诱惑,心经常飞出去了,人也跟着去“实践”了,干一些与《中学生守则》不相符合的事情,加上个别家长缺乏耐心,动辄发脾气,这无形增加了班主任的压力,不得不思考新时期的班主任管理模式。

我相信我会做的更好的,虽然我暂时的成绩在学校中可以排在前面,但是不代表以后我还会排在前面,我会继续不断的努力的!今年工作的成果就是我明年进步的最基础,我会在今年工作基础继续努力的!

相信我在来年的工作中,我会做的更好的,也许我不能做到最好,但是我会最努力的,我知道我的能力和我的潜力,我将会帮助同学实现他们的梦想的!


2012年银行工作年终总结

经过一年坚持不懈的努力,2009年的工作结束了,这对我们银行的每一位职员都是令人难忘的一年,金融危机的影响使我们银行的工作有了小小的困难,不过在困难中我们学会了战胜困难,最终迎来一年工作的大丰收!今年工作的业绩:

1、全年结算和出纳业务运作良好,核算水平上了解个台阶。通过抓服务,抓培训,抓控制,抓考核,抓安全,圆满、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全年结算工作。至第四季度,差错率更是为零。取得了“业务量不断增长,核算质量不断提高”的双赢局面,获得了“龙岗支行会计核算优胜单位”的称号。全年办理结算业务283696笔,累计收付现金03091万元,有力地推动全行业务的发展。在提高核算质量的同时,也注意做好“三防一保”的工作,实现全年无事故。

2、各项存款稳步、协调、快速增长。至09年底,我行人民币自营存款32614万元,比年初增加11738万元,增幅为56%,完成计划的115%。存款增幅在管理部各网点中居第五位。外币存款余额折美元518万元,比年初增加250万元,增幅为93%,完成计划的500%。

3、资产质量继续保持高效,连续两年实现“双无”。我行至09年底各项贷款余额已达28320万元,比年初增幅达12047%。在资产规模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仍然保持了资产质量的高效,至年末无一笔逾期,无一笔欠息,已经连续两年实现“双无”。在管理部按行级贷款规模、成立年份的总排名中,居38个争取“双无”网点中的第三位。而且我行的贷钪卸嗍籼帧唇乙约暗盅?贷款,实现了贷款的安全性、盈利性和流动性的有机结合??/span>

4、国际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在09年外部形势因为“东南亚金融风暴”影响而异常严峻的情况下,我行克服重重困难,开拓了一批规模大,效益好的客户,超额完成了上级行下达的任务。全年完成国际业务量2500万美元,完成任务的120%。

5、储蓄业务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我行09年加大了储蓄工作的力度,实行“以服务促发展”的战略,通过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来促进业务的发展。至09年底,储蓄存款达12486万元,比年初增加3552万元,成为龙岗支行首家储蓄存款超亿元的网点,外币折美元216万元,比年初增加56万元,均超额完成了计划,而且为龙岗支持存款结构的平衡作出了重要贡献。

6、增收节支初见成效。管理部09年提出了“增收节支,努力实现利润最大化”的要求,我行在这方面做了大量认真而细致的工作。在提高信贷资产收益性的同时,严把费用关。使我行在各项业务发展比去年增长近一半的情况下,费用支出比09年下降了23万元,费用率下降了1.11个百分点。而且资产收益率按XX年可比口径,比较上升0.3个百分点,可以说09年“增收节支”工作卓有成效。

2009年,可谓金融界的严冬,但布吉支行何以能在这寒冬中全面飘香呢?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1、对形势分析准确,业务措施得当,工作部署到位。布吉支行地处关外,本地企业多是小型“三来一补”企业,且一直是国有商业银行的势力地盘,业务开拓环境异常艰苦,如果不清楚内、外部形势,不认清“行”情,就会没有明确的市场导向和正确的市场定位,这就会导致全行工作一盘散沙,打乱仗。因此,我行领导高度重视调查研究,认清工作环境,打有准备的仗。09年做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搞好“四个研究”,即:

(1)研究分析所辖区内的经济发展情况,政策、产业和发展规划;

(2)研究分析同业的发展情况,明确竞争对手,认清形势;

(3)研究分析存、贷款客户构成情况,抓重点,分层次进行管理。

2、靠上级行的正确领导。年初总分行确定的“防范风险,规范经营,改革创新,稳中求进”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方针,事实证明是一个既揽全局又具有切实指导意义的工作方针,同时上级行领导经常到我行了解情况,排忧解难和给予工作指导,这些都极大地鼓舞了我行员工的积极性和士气,有力地推动了我行业务的发展。

3、指导思想正确。自从年初分行确定了“防范风险,规范经营,改革创新,稳中求进”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方针后,我行就结合本行实际情况,确定了“一个中心,两个立足点,两个计划”的指导思想。一个中心是把“组织资金,运用资金,平衡资金”作为全行全年工作的中心,实行“存款立行”的原则。两个立足点是既立足于市场开拓,又立足于内部管理。通过一手抓开拓,一手抓管理,在促进业务发展的同时,也注重内部管理水平的提高。两个计划就是财务收支计划和信贷计划。银行经营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利润的最大化,把握了财务收支计划就等于把握了经营方向,而信贷计划是实现财务收支计划的有力工具。所以切实做好并执行好财务收支计划和信贷计划是实现银行经营目标的可靠保障。布吉支行在09年始终贯彻了“一个中心,两个立足点,两个计划”的指导思想,事实证明了这具指导思想是正确的。至09年底布吉支行自营存款折人民币为36903万元,比年初增加13808万元,增幅达59%,增幅在管理部各网点中位居第五位,国际业务完成2500万美元,完成计划的120%,实现了业务的快速、协调发展。同时内部管理水平也上了一个台阶,资产质量实现“双无”,会计核算质量不断提高,第四季度差错率更是达到了零。增收节支也卓有成效,在业务量比去年增长一半的情况下,费用节约了23万元,费用率下降了1.11个百分点。资产收益按去年可比口径统计增长0.3个百分点。这些都无不说明布吉支行“一个中心,两个立足点,两个计划”的指导思想是切实可行的。

2009年是布吉支行各项业务快速、健康、协调发展的一年。我行在上级行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按照年初总分行所确定的“防范风险、规范经营、改革创新、稳中求进”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方针,结合我行的实际情况,坚持开拓与管理并重的原则,在全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克服了种种困难,在经营环境异常艰苦的条件下,圆满、优质地完成了今年的各项工作。

在接下来的2010年中,我们还是会坚持2009年的工作作风,金融危机的阴云即将散去,战胜猪流感的信心让我们能够始终坚持经济发展才是最重要的。只有银行的工作做好,调整好了我们国家的经济稳步发展,那样我们的国家将很快的成为真正的世界大国,那样我们的国家明天才会更加的富强、美丽!


2012年实验教学工作总结-教学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校实验教学工作严格执行教育方针,继续深化教学改革,切实加强实验教学研究。加强各类实验和实验操作训练,有利于加强实践环节的教学和训练;有利于全面提高科学实验教育教学质量。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有实验教学设备的作用和效益,努力做到实验教学常规化,在实验教学和管理方面作了一定的探索。

一、统一思想,积极开展实验教学活动。

传统的教育思想观念影响着农村中小学教师是实验教学的薄弱点,教师陈旧的教育观念跟不上教育发展的步伐。在新课程标准颁布和实施的过程中,我校首先加强了对科学实验教师的学习培训,组织了各年级的科学教师,共同钻研教材和大纲,明确本学期的实验项目和要求,制定了实验教学计划进度表,并要求他们根据教学计划,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课后撰写心得体会。同时,很多教师不满足于课堂上培养学生观察、探索科学的能力,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到野外开展采集、捕捞等实践活动。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对大科学的兴趣,激发他们热爱科学的情感,学校成立了科学学科的兴趣小组——标本制作和无线电兴趣小组。为学生了解大科学、增进科学科学知识提供条件。

二、实验室管理制度化,促进实验教学常规化。

学校实验室在建设、发展、使用的同时,相应地制定了各项规章制度:《科学实验室管理制度》、《科学仪器管理使用制度》、《科学实验仪器损坏赔偿制度》、《科学实验室卫生制度》、《科学实验室人员岗位职责》。这些制度不仅张贴上墙,而且在平时教学中严格执行。各种实验器材的借用,都能及时做好借用、归还记录,实验室各类仪器的说明书及各类帐册齐全,并做到帐、卡、物相符。实验室仪器全部按部颁目录分类编号,并按上轻下重、里高外低、水平式或垂直式进行存放。不仅做到定定橱定位,还做到科学、整齐、美观、大方。

三、继续强化管理,改革实验教学的评估机制。

本学期,我们继续对实验室的财物进行了对应管理,确定了专人用规范帐册,按部颁目标将仪器记帐,所有仪器都定橱定柜存放,并将仪器用卡片编号,挂在橱上。本学期,我们根据学校制定的《竹箦小学科学科学教学常规实施细则》对实验教学继续落实两抓:一抓“实验教学的开展”;二抓“实验教学设备的使用效益”。将实验教学评估纳入教育工作和整体评估中。评估的内容为实验教学计划、总结、实验记录、实验效果、仪器设备的使用管理完好率、实验开出率、实验室的清洁卫生及安全防范等。并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抽查,随堂听课等形式进行评估,并将评估结果存放教师业务档案,汇总到教师月考中。通过思想引导和过程管理,学校实验教学工作已经正常有序地开展起来。

四、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研究,促进实验教学不断优化。

教学研究活动是教学的活力,因此,我们加强了对实验教学和过程研究探讨,用系统论观点,认真研究,积极开展实验试点。具体做法是积极开展探讨性的实验教学研究,举行实验教学公开课、研究课和优秀实验教学教案评比活动,总结交流心得体会,开展实验教学论文和自制教具评比活动,并且不断改进评价方式和手段,重视过程评价和多元评价,旨在提高教师科学实验研究的积极性。这一教学研究和评价措施无疑成为推动实验常规化的动力。

五、不断总结与反思,提高教师、学生科学实验研究成果。

通过学校领导与科学实验教师的共同努力,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陈军老师辅导学生的科技小发明“图钉起按器”、“电动玻璃擦洗器”和“两用方便扫帚”等分别发表于《少年发明与创造》,并且获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二等奖;另外,陈军、达建松等老师的科学论文、科学小制作、科技小发明、科学论文也相应在各级各类竞赛评比中得奖。

由于我们在实验教学工作上加强了领导,加大了投入,统一了思想,健全了制度,强化了管理,并积极开展实验教学活动,改革实验教学的评估机制,把实验教学工作摆上了正确的位置,实验教学在素质教育中已经起到了应有的作用。今后,我们将更加努力,让省示范性实验室实至名归。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nianzhongzongjie/201212/32602.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