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年终工作总结 >> 正文

教育局妇联2012年度妇女工作总结

来源: 年终工作总结 

二00九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团结带领广大妇女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一年。今年我局妇联工作在旗妇联和教育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务实、高效、服务的工作要求,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依法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立足岗,位推进社会和谐,深化女教师建功立业、文明执教、女教师维权和妇联发展等促进行动,团结带领广大女教职员工为实现文明、和谐、富裕阿左旗,推进###教育事业又快又好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现将2009年度我旗教育系统妇女工作总结如下:

  一、注重抓学习培训教育工作,提高女教职工整体素质 

   我旗教育系统女职工约占教职工总数的80%以上,且绝大多数工作在教学第一线,是提高我旗教育教学质量的一支主力军。全面提高广大女教师素质,不仅关系到女教师自身的发展与进步,而且关系到整个民族素质的提高。为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教育局妇联组织开展女教职工业务培训,各校妇联用各种形式纷纷开展女教职工学习培训工作。充分利用“6.26”国际禁毒日、“12.4”全国法制教育宣传日,广泛开展《妇女权益保护法》、《未成年人权益保障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活动,使广大女教职工学会正确运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通过学习培训教育工作,教育系统女教职工整体素质得到了提高。

  二、精心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有益妇女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

   为了使妇女工作更具活力,各校妇联纷纷开展了符合实际、富有特色的活动。wWw.ZONGJIeFanweN.com部分学校在三八节为女教师发放了生活用品。在财政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各学校为女教师进行了体检,更多学校关注女教师的心理健康,他们请来了专家为女教师答疑解惑,排解烦恼,身心健康知识讲解等。此外,在三八妇女节、五一、十一、教师节等节日里,一些学校精心组织,积极开展了体育竞赛、诗歌朗诵、演讲比赛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有益妇女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

  三、围绕和谐发展主题,深化和谐家庭、平安家庭创建工作

   各学校重视和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积极开展“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的“双合格”活动。积极开展家长会、家访、告知家长的一封信、家长培训等形式,提高家长素质的指导与培训,深入推进家教工作。每学年的6月1日,各学校都评出优秀家长并表彰奖励。同时开展经验交流活动。不仅使受表彰的家长继续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同时使更多家长在经验交流过程中受到启示,俗话说得好:“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让家长中的榜样来影响自己身边的每一个家长,来促进家长良好习惯的养成,整体提升家长素质,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千家万户的幸福尽力尽职。

  四、进一步加大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力度,不断优化女童发展环境

   教育局妇联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教育局关工委,尽可能地为贫困女童办实事、解难题。一年来,教育局妇联积极寻求社会帮助,着力解决单亲、离异家庭女童的困难和问题以外目前为止共为42名贫困女大学生给予了救助。此项工作受到了家长的热烈欢迎。

  一年来,教育局妇联紧密联系基层工作实际,始终把目光投向教学第一线,关注女教师,关注女童,妇联工作,各校妇联组织也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结合女教师的特点,坚持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原则,切实维护好广大女教师的合法权益,积极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充分调动和发挥全体女教师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我旗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总结全年的工作,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清醒的看到了自己的不足: 1、工作载体创新力度不够。2、女教职工健康素质的提高仍是我们应密切关注的问题。

   2009年在旗妇联和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协调、合作和各校妇联的支持下,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科学、可持续的发展观,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新贡献


暑期培训总结——成长路上,追寻教育教学的真谛

写在前面的话

竹的每一次成长,都以一次拔节为标记,都以一次总结为阶梯,人的每一次成长,同样离不开对过往经过的归纳整理。在电脑前、书桌旁静读静思的我,享受着来自全省各地教育专家、优秀教师的经验盛宴,我深刻地感悟到:

成长路上,一定可以相逢志同道合的人,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别人心目中的坐标;浮躁的日子,让脚步处于永不停歇的行走中,让思想处于灵魂间的碰撞中,心灵充盈中追寻着为人师者的智慧足迹……

清晰的记得,每天,最享受的就是观看课堂实录、品读教育专家的精辟论述、欣赏各地优秀教师的细语心声,这样的过程时而让我茅塞顿开、时而让我拍案惊呼、时而让我感慨万千、时而让我惊喜震惊,“受益匪浅”这四个字是我每天都会发出的感慨,总会在脑海里翻腾好几遍。当眼前的迷雾被风刮去,我的眼镜,便会因为这阳关灿烂的研修岁月而格外澄明。

总结一 研修促进反思 坚定成长步伐

成功的背后是探索的艰辛、是创新的魄力、是执著的追求,而成功的经验需要我们切合实际的思考与借鉴,取其精华、弃其糟粕的过程更是探索成就自我的关键时期,再一次的聆听,再一次的亲临,再一次的感悟,经过09年的暑期学习研修的洗礼,我们思考了什么?我们意识到了什么?我们决定做什么了?我们决定怎样做了?

从理论论述、课堂实录、简报欣赏到作业提交、点击交流,我们对新课程的了解已经越来越深入了,一次次的震撼即使是思想再顽固的教师也会从心灵上责问自己,我们没有理由不去学习借鉴,我们更没有理由看着别人的孩子在课堂上驰骋奔跑而让自己的亲学生落在后面,于是,我发自内心的震撼引发了我这样的思考:

“无规矩无以成方圆”,一种自上而下、有条不紊、细致入微的制度,要想彻底改变,必须有令行禁止的规章制度,对学生、对老师、对领导一视同仁,我们多要借鉴的就是这种作风的形成,需要的就是全校上下的齐心协力,这显然就是改革的魄力所在,这就是成败的前提所在。我看到,我们山东的很多老师已经在实践中成长了起来,我们虽然不是原则的发明者,但是却成了优化原则的实践者,这同样意味着改革的信心与魄力!

总结二 扎实理论学习 创新教学思想

我们在素质教育的大环境下,语言教育也应该具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也应该遵循以下基本理念:

1、全面提高学生的英语语言素养;

2、正确把握英语的教学特点;

3、倡导自主、合作、探究学习;

4、努力建设开放、独立的学习空间。

这四点,是指导我们教学的要领,也是贯穿于我们平日的教学中的精神实质,其最终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英语素养并形成运用语言的能力。

像语文课一样,我们也应该避免以下问题: 1、教学方法出现虚浮之风,课堂上的花架子过多,缺少学生思考的时间; 2、学生积累少,听、说、读、写能力得不到有效训练;

我们曾经和现在都非常羡慕语文课有灵活多样的课型:训练课、朗诵课、表演课、质疑讨论课、听力训练课、意境课等等,我们的英语课也十分期待有这样的具有吸引力,让学生们不自然的爱学英语,像学语文那样的成功。

我们比对了劣势,但也看到了优势,虽然追求无止境,但是追求有目标!

总结三 结合自身实际 用行动实践收获

当前素质教育改革深化阶段,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这股力量是如此的振奋人心,令我们欢欣鼓舞的时候也深深体会到责任与压力并存,通过这次研修,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专业发展方向,将通过以下方面完善提升自我,向优秀教师看齐,与优秀教师一起成长。

1、 加强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和课题研究知识的学习

2、充分利用网络教研和教育博客的沟通渠道

3、科学合理使用新课程教材 优化教学过程

4、找准定位 明确师生角色

系统的教育理论才能有效指导教育教学研究实践,使得其研究更具实践的时效性。因此,这次研修,为我提供了更加丰富翔实的研究素材,充实了自己的理论素养,并且引发了我对教育教学理论学习、研究、思考的热情,带着这份热情,我为自己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潜心学习学校为我们英语教研组征订的《中学外语教与学》等杂志报刊,用理论武装头脑,用理论指导实践。

而今,教育局、教师进修学校、所在学校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研究平台,乘着这份通往教育之路的风帆,我们有理由相信教育教学的光明前途。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给教育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积极认真地研究教育现象和问题,寻求最佳解决对策,这是摆在每位教育工作者面前的紧迫任务。

回眸暑期教师培训的精华时刻,带给我的不仅仅是这些文字上的点滴记录,我想,每一次聆听,都是一个收获的季节,每一次感悟,都是一种精神的提升、每一句哲言,都蕴含一段艰辛的旅程,而每一种教育教学理论都是融会贯通、相得益彰的,都在着力探索研究教育教学的真谛,以便于我们更有益的完善现代教育理念。最重要的是,我们的一时的聆听和日后的工作之间是否能达成一致,做到相互促进,作为我们教师群体,就是最强大的转化者和发挥者,也必将对教师自身的专业成长、学生的全面发展、教育教学的创新跨越产生决定性的作用。 《1》《2》

“纸上得来终觉前,绝知此事要躬行”对我们站在教育教学一线的教师来说是多么的重要。我将以实施素质教育为宗旨,以推进课程改革为载体,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让人文和科技的双翼并翔,用自己的最大力量,为把学生培养成充满创造力的健康而快乐的活生生的人而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因为敬佩,我反复读着她的深刻内涵;因为专注,我用键盘敲出最真挚的文字表达;因为热爱,我用执着来铺垫自己今后的成长台阶;因为我知道,脚下,那条路蜿蜒着伸向远方……

  1    2  
2012年教育教学工作总结-教学工作总结

在全身心地投入下,在探索性地学习工作下,圆满完成了本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现将此阶段的工作做一回顾:

首先,本人端正思想,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热爱人民的教育事业,关心爱护自己的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中,为人师表,做受人尊敬的,不辱神圣职业的人民教师,为共和国的建设培养后备人才,且呕心沥血,一如既往。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老教师请教,结合本校的实际条件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使教学工作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开展。

教学中提倡自主性,学生是教学活动的主体,教师成为教学活动的组织者、指导者、与参与者。在教学中,搜集生活中的一些数学问题并结合书本知识讲给学生听,让学生明白数学来源于实践并服务于实践,并尽量创设问题情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的智慧、能力、情感、信念水乳交融,心灵受到震撼,,心理得到满足,学生成了学习的主人,学习成了他们的需求,学中有发现,学中有乐趣,学中有收获,把原来的“要我学”变为“我要学”,这样大大提高了教学效果。

我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不断反思教学,以科研促课改,以创新求发展,不断地将公开课上的精华延伸运用于日常教学实践,努力处理好教学与现实生活的联系,努力处理好应用意识与解决问题的重要性,重视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的意识和能力。重视培养学生的探究意识和创新能力。常思考,常研究,常总结,以科研促课改,以创新求发展, 进一步转变教育观念,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打好基础,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以“自主——创新”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与运用为重点,努力实现教学高质量,课堂高效率。具体说来真正做到以下几点:

一、认真备课,不但备学生而且备教材备教法,根据教材内容及学生的实际,设计课的类型,拟定采用的教学方法,并对教学过程的程序及时间安排都作了详细的记录,认真写好教案。每一课都做到“有备而来”,每堂课都在课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并制作各种利于吸引学生注意力的有趣教具,课后及时对该课作出总结,写好教学后记,并认真按搜集每课书的知识要点,归纳成集。 

二、增强上课技能,提高教学质量,使讲解清晰化,条理化,准确化,条理化,准确化,情感化,生动化,做到线索清晰,层次分明,言简意赅,深入浅出。在课堂上特别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加强师生交流,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作用,让学生学得容易,学得轻松,学得愉快;注意精讲精练,在课堂上老师讲得尽量少,学生动口动手动脑尽量多;同时在每一堂课上都充分考虑每一个层次的学生学习需求和学习能力,让各个层次的学生都得到提高。

三、虚心请教其他老师。在教学上,有疑必问。在各个章节的学习上都积极征求其他老师的意见,学习他们的方法,同时,多听老师的课,做到边听边讲,学习别人的优点,克服自己的不足,并常常邀请其他老师来听课,征求他们的意见,改进工作。

四、认真批改作业:布置作业做到精讲精练。有针对性,有层次性。认真,分析并记录学生的作业情况,将他们在作业过程出现的问题作出分类总结,进行透切的评讲,并针对有关情况及时改进教学方法,做到有的放矢。

回顾过去,为取得的成绩和付出的辛勤劳动而感到欣慰,看到培养的学生成人成材更值得骄傲。同时也看到自己工作的许多不足,总结过去,望眼明天,脚下的路依然曲折,肩上的胆子仍然沉重,为了祖国的教育事业,为了共和国的明天,我还要做我能做到的事情

2010年教育教学工作总结的同主题文章:

三年级数学教学工作总结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nianzhongzongjie/201211/29003.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