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年终工作总结 >> 正文

2012年蚕桑局工作总结及2012年工作计划

来源: 年终工作总结 

2009年,我局在县委、县府的领导下,负重拼搏,开拓创新,较好地完成了县委、县府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较大贡献。
2009年主要工作
一、抓生产、促发展,全力实施蚕桑“百万工程”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实施蚕桑“百万工程”的意见》要求,重点抓好发种产茧、育苗栽桑、桑树嫁接改造和养蚕设施设备改造添制等工作。
(一)狠抓发展产茧。2009年全县发种24500张,产茧800吨,分别完成市上下达任务的102.1%和103.9%。农民蚕桑生产收入2500多万元(含附产物),全县农民人均增收42元,蚕桑基地乡镇农民人均增收188元。

(二)狠抓育苗栽桑。全县调运桑种200斤(其中良种桑桂特优2号10斤),采取“三集中”、“三统一”的办法在双溪、回龙、清水3个市级基地乡镇和增产、灵鹫、带河等17个县级基地乡镇指导育苗XX床,栽桑21000亩,分别完成市上下达任务的133.3%和140%,全县桑园面积达到69900亩。在灵鹫镇、福源乡建立了XX亩蚕桑科技示范园,在清水乡顶子村建立了蚕桑产业路5公里,桑园面积达1000亩。今年的育苗栽桑工作名列全市第一,受到了市委市府检查验收组的好评。

(三)实施新桑嫁接。组织蚕业科技人员、蚕桑干部,深入乡镇村社,采取“县培训到乡、乡培训到村、村培训到人、合格上岗”的办法,扎实抓好嫁接技术人员培训和嫁接工作,全县良桑率达到60%以上。

(四)建好养蚕设施。一是抓好小蚕共育室建设。WwW.ZongjiefAnWEN.coM今年在双溪、清水、回龙3个市级蚕桑基地乡镇采取土地优惠(按临时用地)、林木优惠等政策,鼓励建设了小蚕共育室14个,其他乡镇在养蚕零星分散的地方适当采用了发放蚁蚕的办法,全县共育面达38%。二是大力推广大蚕省力化蚕台育。动员业主、专重大户添制了一批能适应养蚕需要的省力化、低成本、易操作、抗病好养、单产高、质量优的大蚕室外蚕台,截止12月底,全县蚕台已达9000多套。三是大力推广纸板方格簇。采取县财政补助一点、蚕茧收购企业承担一点、养蚕农户负担一点的“三个一点”办法筹集资金10.4万元,购买方格簇10.2万片,在双溪、清水、灵鹫、青山4个乡镇进行集中推广。

(五)推进机制创新。一是引导龙头企业建基地。今年秋季,按照国办发[XX]44号文件精神,引导英华蚕业有限公司与蚕农签订了收购合同,承诺实行全额收购和保护价收购,明确方格簇蚕茧最低保护价为18元/公斤,对农民育苗、栽桑、嫁接、共育、设施建设、优良簇具推广等方面给予扶持。二是大力培育蚕桑业大户。引导本地“有劳力、有技术”的养蚕能手、农村能人,采取租赁承包、股份合作等方式,将3000多亩无人管理、不养蚕的桑园流转给养蚕大户。同时鼓励蚕桑专业技术人员、外来工商业主等承包土地,投资蚕业生产,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和专业化经营。目前,全县业主大户已达150多个。三是大力培育蚕业合作社。积极鼓励和支持农村能人领办创办蚕业合作社。通过建立紧密型、松散型、指导型等多种类型的蚕业专合组织,按照合作经营、二次返利、入股分红等方式,为蚕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全县现有县级蚕业协会1个,乡级蚕业合作社4个,县级蚕业协会理事任正明被国家财政部、国家科协命名为“全国科普工作带头人”(获得奖金5万元)。

(六)大力推广蚕业科技。一是狠抓养蚕技术培训。全年共培训蚕农15000人(次),基地乡镇蚕农人均培训达1次以上,做到每个养蚕户有一个明白人,每个养蚕户有一张明白纸,达到单产平均提高5%以上。二是大力推广省力化养蚕技术。针对农村劳动力外出的实际,大力推广“统防统消,小蚕共育,大蚕省力化饲养,自动上簇”等配套技术,加大科技栽桑养蚕配套技术的推广力度,实现了蚕茧单产、质量、效益三提高。三是大力推行蚕业科技承包。支持鼓励蚕业科技人员到基地乡镇进行技术承包,向基地乡镇、村社提供技术服务,使先进的栽桑养蚕、防病、治虫技术到村、到社、到户、到人。四是搞好蚕桑副产物的综合利用,提高桑园综合经济效益。今年与成都晶宝公司合作,帮助蚕农销售干桑叶0.8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000多万元。

二、保稳定、促和谐、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一)抓好招商引资。争取蚕桑富民工程建设专项资金40万元,蚕桑“百万工程”建设资金16.2万元,还有部份资金将在明年初到位。

(二)组织非税收入。完成财政预算外收入3.5万元,调控3万元。

(三)抓好信访稳定。信访稳定是我局的一项重要工作,花去了全局8名在职职工大量的人力、精力和时间。但由于采取许多过细的、大量的、有效的措施,使200多人的维稳任务得以顺利完成,没有出现到市及以上的人员,也没有出现什么大问题。

(四)抓好党建工作。切实抓好局机关党组织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和艰苦奋斗教育,全年共召开民主生活会4次,上党课3次,开展警示教育活动5次,对党员干部进行正反典型教育4次,报送纪检监督信息12期,调研文章2篇。进一步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我局继续保持县级最佳文明单位。

(五)抓好安全工作。切实加强安全生产教育,树立安全生产意识,全年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六)抓好计生“三结合”及联系乡镇工作。对双溪乡顾家村(新增3户,联系6户,帮带20户)的计生“三结合”户,提供项目、资金、信息、培训、政策等帮助,做到了“三落实、三到位”,同时督促、协助双溪乡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蚕农栽桑养蚕积极性不高。受劳力、技术、蚕茧价格等因素影响,蚕农栽桑养蚕积极性不高,不愿或不敢进行生产发展。

二、收购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不强。收购企业参与原料基地建设不够,注重眼前利益,与蚕农的利益联结机制不够完善。

三、蚕桑科技推广程度低。蚕桑生产技术力量缺乏,养蚕设施较差,人蚕共居、口袋蚕房等落后养蚕技术还在一定范围内存在。

四、蚕桑生产投入太少。

2010年工作要点

一、目标任务

2010年全县计划嫁接3000亩,全年发种25000张,产茧75万公斤,推广纸板方格簇20万片,培育蚕桑业主大户600户。

二、主要措施

(一)进一步夯实蚕业发展基础。一是不断优化区域布局。重点打造“灵鹫—带河—双溪—骆市—东升”和“增产—回龙—清水—福源—青山”两个蚕桑产业带,力争使每个产业带桑园面积达到2万亩以上。2010年全面完成栽植桑树改良和养蚕设施改造,2010年实现全面投产,养蚕量占到全县的60%以上。二是积极培育蚕桑大户。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有效形式,促进蚕桑资源向业主大户集中,解决单家独户养蚕缺劳力、缺技术等问题,对全县基地乡镇、业主大户给予项目、资金等优惠扶持。三是切实改善基础条件。加快蚕业基础设施建设,推广省力化蚕台。2010年新建共育室85个、简易蚕房700个、消毒池700个,切实改善养蚕环境和基础条件。

(二)进一步培育产业带动主体。一是培育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现有丝绸企业,鼓励和引进有竞争实力的企业参与**蚕业资源的整合,不断增强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能力,努力建设川东北一流的生丝出口创汇基地。二是发展专合组织。按照“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进一步鼓励发展蚕桑专业合作组织。规范和完善现有蚕业协会和蚕业合作社,在条件成熟的乡镇及村社新建一批蚕桑专合组织,并参与蚕茧生产和收购。以乡(镇)、村、社、业主(大户)、乡村蚕桑技术能人和企业为重点,逐步建立起具有法人资质的经济实体,为蚕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指导和销售服务,把分散经营的蚕农组织起来,提高蚕农组织化程度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三是完善市场体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和引进1-2家有实力、有资质的企业,参与蚕茧收购,通过有序竞争,带动全县蚕桑产业健康、快速发展。进一步改革和完善“蚕茧收购许可证”年审制度,加强蚕茧收购站点管理,凡不符合条件的,一律不予上报审批。

(三)进一步增加蚕业科技含量。一是积极推进桑树嫁接改良。加速劣桑改良和桑树新品种的推广,大力推广免嫁接新桑品种,2010年计划改良桑树3000亩,使全县良桑率达到60%以上。二是大力推广纸板方格簇技术。2010年计划推广20万片,市级蚕桑基地乡镇力争推广面达到70%以上,县级蚕桑基地乡镇推广面达30%以上。三是实施蚕桑科技入户工程。大力推广肥团育苗,小苗一步成园,小蚕薄膜覆盖育,大蚕蚕台育,推广病虫害综合防治、机械化作业等稳产高产技术,把蚕业标准化工作具体落实到桑园建设、养育管理各个环节。

(四)进一步强化蚕桑产业发展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大投入力度。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同时,引导龙头企业通过业务补贴等形式,增加对蚕桑产业的先期投入。二是建立蚕茧收购风险基金。按照“企业提取、财政配套、订单收购、盈取亏补”的原则,建立蚕茧收购风险基金,抵御市场风险、确保企业和蚕农“双赢”。三是强化蚕业发展的目标考核。落实乡镇蚕桑生产目标责任,争取县上把蚕桑生产纳入基地乡镇一级目标考核,定期检查、严格考核、逗硬奖惩。

(五)进一步抓好示范基地乡镇建设。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打造1个高标准和示范基地乡镇。示范基地乡镇基本实现旱地桑园化、经营集约化、养蚕标准化、簇具优良化,力争到2011年实现发种达到10000张,产茧40万公斤,解舒率60%,茧丝长1200米以上的目标


2012年农林水务局工作总结及2012年工作计划 200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水务局、市农林渔业局等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局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构建和谐盐田、生态盐田为中心,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两大民生实事任务圆满完成,区重点建设项目顺利推进,林业生态区建设、节水城区建设、水土保持工作实现新突破,确保了防汛防风、森林防火、动物防疫及辖区供水安全,得到各级政府及市民的高度肯定,除获全市水务系统先进集体、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先进单位、水务行政执法知识竞赛集体二等奖、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年先进单位等多项市、区级荣誉外,我区还成功荣获广东省林业生态区称号,我局获全省建设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局属水土保持监测站荣获全国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先进单位。
一、二○○八年工作总结
(一)多措并举,干部队伍战斗力显著增强。
一是从思想根源入手,深入开展干部作风整顿。通过加强党性教育、加强内部管理、优化工作方法、培养创新精神、强化廉政监督等措施,有效改进干部队伍思想和工作作风。
二是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载体,进一步提升行政执行力。在区委的统一部署下,通过精心组织,全面动员,营造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良好氛围。通过开展学习培训、专题辅导、案例剖析、专题调研等多项活动,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水平,进一步明确了影响和制约我局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针对暴露出的存在问题,边整边改,进一步强化了月度量化考核制度,实行工作计划每周一报制度,加大了问题管理的执行力度,取得了初步成效。
三是坚持开展业务培训,工作水平有显著提升。创新形式,采取科长、所长每人一课的方式加强内部学习交流;积极组织参加市局举办的执法培训、管理培训、技术培训,调动了大家主动学习、积极交流的热情和良好氛围,促进了业务水平的提升。
通过一系列学习教育和整顿活动,全局干部职工的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明显改善,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提升,塑造了农林水务系统干部职工新的精神风貌,不畏艰险,任劳任怨,斗志昂扬地投身到各项工作中,台风暴雨时也总能冲在前方、身入一线,为辖区和百姓的生命财产全力奋战。
(二)全力以赴,两件民生实事圆满完成。
今年区政府向辖区人民承诺的十件民生实事中,有两件由我局具体承办。我局将办好这两项民生实事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确保了年底前的圆满完成。
1.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实现10个100%。
我区目前共有销售农产品的市场超市(在工商部门备案的)38家,100%纳入监测范围;全区市场超市蔬菜安全检测员共54人,均通过严格培训及考核,持证上岗率100%;累计检出、销毁不合格蔬菜1784公斤,不合格农产品销毁率100%;累计检疫屠宰场生猪50748头,生猪持证进场率100%,检疫率100%;检出病、死猪24头,病害肉1929公斤,无害化处理率100%;消毒牲畜运载车辆1707辆次,消毒覆盖率100%;对销售农产品的市场超市、三鸟屠宰摊档、肉联厂消毒累计548080m2,消毒覆盖率100%;对辖区观赏性禽类免疫累计2407只次,免疫率100%;对符合条件的单位发放动物防疫合格证,符合条件发证率100%。
主要采取了如下措施:一是高度重视,年初即研究制定《农产品安全10个100%材料汇编》等配套文件,周密部署,定期检查。二是强化日常监测,完善监测结果公示制。采取经营单位自检自查情况每日公布、区农检站监测情况及时公布的方式,让市民充分享有知情权和选择权,强化社会监督。三是加强检测示范单位管理,将蔬菜质量安全管理示范单位由6家扩大到10家,通过示范单位蔬菜质量情况,及时掌握全区蔬菜质量动态,有针对性的加强监管。四是强化企业责任。与全区38家市场、超市签定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书,明确经营单位作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督促其健全制度,把好质量关。五是加强培训。对市场超市蔬菜安全检测员进行严格岗前培训,考核通过后持证上岗;通过邀请专家现场授课、现场指导,提高从业人员技能水平。六是加强消毒。在督促商家自行做好消毒的基础上,委托专业消杀单位定期对销售活禽的市场超市、三鸟屠宰摊档及肉联厂全面彻底消毒。七是加强生猪屠宰检疫。全天检疫员驻场值班、检疫,对进入盐海肉类加工厂的生猪,做到每进必检,每出必检。八是加强免疫和发证审核。对辖区公共场所等饲养的观赏性禽类全面免疫,对申办动物防疫合格证的单位严格条件审核。九是扩大宣传,开展了“关注健康 关注农产品安全”为主题的“农产品安全宣传月”活动以及农产品安全进社区活动,通过播放电视公益广告、举办知识讲座、开展现场演示和咨询、在各社区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在全区营造了良好的安全消费氛围。全年累计派发宣传资料25000余份,接受咨询人数达10000余人次。十是以农产品、水产品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加大执法力度,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653人次,检查单位450家次,成效明显。
至年底,市、区监测部门共抽检样品12548份,其中生猪尿样及肉品样品4557份,瘦肉精残留检测合格率为99.51%;抽检蔬菜样品7599份,蔬菜农药残留检测合格率为97.7%;水果样品115份,农药残留检测合格率为98.3%;联合市水产品检测中心共抽检水产品样品277份,违禁药物残留检测合格率为98.9%。肉、菜、鱼等农产品的质量指标均达到并高于市政府的指标要求(瘦肉精检测合格率≥98%,蔬菜农药残留检测合格率≥96%,水产品违禁药物残留检测合格率≥98%)”。
2.86个排水达标小区创建任务超额完成。
排水清源行动是一项涉及面广、难度高的地下管网梳理行动,我局充分发扬攻坚克难的精神,多方协调,确保了创建工作的顺利推进。至年底,全区已有93个排水单位(小区)通过了达标验收,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86个创建任务。
主要做法如下:一是高度重视,狠抓责任落实。区委常委、副区长宏彬同志代表区政府与各街道办及相关职能部门签责任状,多次主持召开创建协调会;局主要负责人亲力亲为,周密部署,抓责任落实、检查督促、抓协调服务,抓宣传培训,全区形成了目标明确、责任清晰的创建体系。二是结合实际,先易后难,条块结合。将今年拟申报达标的排水单位(小区)分为纳入工务局改造范围和未纳入两大块,对纳入的,要求优先改造;对未纳入的,委托水务集团进行普查,提出整改方案及预算,按先易后难的原则,做到改一个、验收一个、达标一个。三是加强宣传指导,营造良好氛围。多次对各单位、各部门及排水户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开展宣传进社区活动,上门指导,争取社会的广泛理解和支持。四是强化督促检查。持续性开展督促检查,充分发挥总协调总服务角色,属于改造不到位的,督促重新补查,再次整改,属于排水户的问题,及时督促其按照排水达标小区要求抓紧整改。五是加强沟通,争取支持,主动请市清源办的领导和专家前来指导、检查。
(三)真抓实干,多项重点工作成绩突出。
1. 区重点建设项目顺利推进。
一是顺利推进盐田河综合治理项目。该项工程在2009年底前已完成治污和景观部分,实现了河水不黑不臭的目标,形成长约3.5公里的滨河公园。在此基础上,今年内完成了绿化改造内容、永安三街排洪箱涵以及南山分流隧洞1200的二衬施工,至年底,除南山分流隧洞和立面改造项目(已完成招投标手续)外,盐田河其它项目全部完工。二是全面完成三洲田水厂建设和移交。该工程的土建项目、水厂宿舍楼、污泥处理车间及设备采购、绿化、围墙等零星工程的建设和验收都已全部完成,并于12月下旬完成了与三洲田水库管理处的移交工作。三是全面完成梅沙水厂建设和移交。梅沙水厂管理楼、化验楼及其附属设施工程全部完工,12月下旬已完成与深圳水务集团的移交工作。四是加快推进区水库及水资源调度中心前期工作。完成了施工图设计,已经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列为抢险工程,09年元旦前可正式动工建设。五是顺利完成三防抢险重点工程。包括正坑水库抢险工程、大水坑水库抢险工程、成坑沟科技园段整治工程、盐田区内涝点整治工程等辖区重点抢险工程,提前做好准备,确保明年汛期安全。六是及时完成供水应急工程。及时完成了东部华侨城供水管联通工程并顺利移交,确保了东部华侨城景区正常用水,也使梅沙片区供水形成双回路供水保障体系。
2.林业生态建设和保护效果显著。
一是积极推进林业生态建设。顺利完成了112.7公顷生态风景林建设任务,在小三洲公路两旁、大洞顶、梧桐山顶等疏林地带种植了荷木、大头茶、红苞木、樟树等12个品种共16万株苗木,树木成活率达95%以上,长势良好;同时加强了对去年种植的生态风景林的抚育管理,目前树木生长平均高度达1.2米,生态效果逐步显现。
二是加大林业执法力度。联合森林派出所开展“飞鹰行动”、“秋季旋风行动”等专项行动,全年依法审批了5宗林木砍伐申请,1宗林地占用申请,制止砍伐林木2起,查处了金利源公司未批占用林地、东部华侨城公司多占林地的违法行为,两项罚款达12万元。
三是狠抓森林防火工作。抓责任落实,区与街道、联防单位、驻盐部队,街道与有林社区均签定了责任书;抓防火宣传,累计在电视上播放公益广告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多份,在林区悬挂宣传横幅71条,新树立森林防火宣传牌25个;抓日常巡查,采取专职与义务,干道与深山,城区与林地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巡查密度;抓隐患排除,共铲除城区山边易燃杂草约18公里,拆除山边窝棚10间250多平米,制止野外违法用火18次;抓设施设备,及时对防火林带进行维修,购置充足的森林防火器材,提升应急处置能力。2009年辖区未发生森林火灾,仅发生3起火警,过火面积约450平米,无人员伤亡事故。
3.林业生态区创建顺利完成。
对照《广东省创建林业生态县实施方案》进行全面自查后,我局认为盐田区完全有条件开展全省林业生态区创建。为顺利推进创建工作,我局一是及早部署,将林业生态区创建作为全局重点工作,年初即开始委托广东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对全区林业生态情况进行调查。二是严格标准。对照省林业生态区创建标准,结合我区的特殊地理位置和目标定位,适当提高创建标准。对达不到标准的考核内容,逐项改进完善。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制作了专门的电视宣传片,播放公益广告,并在盐坝高速等主干道安装了5块省林业生态区创建的大型广告宣传牌,宣传效果良好。四是加强沟通,区领导、局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到省林业厅汇报创建进展情况,多次邀请专家前来检查指导。省林业局专家验收组于12月中旬对我区创建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验收,给予了高度肯定,顺利通过初验。
4.抗击台风暴雨综合能力得到提升。
今年我区遭遇了强台风“浣熊”、“风神”、“北冕”、“鹦鹉”及“4.19”大暴雨和“6·13”百年一遇特大暴雨的猛烈袭击,形势严峻,市三防指挥部多次启动ⅲ和ⅱ级应急响应,在区主要领导的带领下,我局作为区三防办,组织、协调全区各相关单位迅速行动、快速反应、密切配合、严防死守,确保了辖区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能够在多场台风暴雨的严峻考验中做到临危不乱、有序有效,主要取决于平时防台风暴雨基础工作扎实:一是防洪基础设施完善,日常维护到位。二是汛期24小时值班到位,信息上传下达畅通、及时。三是防汛安全责任落实到位,区政府与各街道办、街道办与水库管理单位均签订了防洪责任书。四是汛前、汛中检查到位,及时发现问题,提早排除隐患,及时修复水毁设施、恢复行洪能力。五是预案到位,区政府、区三防办、各街道三防指挥分部、各水库管理单位均制定了相应应急预案。六是队伍、物资到位,开展三防应急演练和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培训,基本实现水库信息化管理和科学调度。
5.节约用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据统计,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我区万元gdp水耗为11.1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10.5%,大大超过区政府下达万元gdp水耗下降1%的目标,节水成效明显。
主要做法如下: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派发《节约用水条例》、《计划用水办事指南》等宣传册、单张、海报累计5000余份,开展多次节约用水知识咨询、有奖竞答,举办节水器具展览等,使节水意识深入民心。二是通过开展三个创建(创建节水好家庭、节水先进企业、节水先进学校)活动,向各学校、企业、家庭发出节水倡议,营造全区人民争相节水的良好氛围。三是以计划用水、定额用水为抓手,向辖区XX多家用水户下达了用水计划,做好年用水总量三万立方目以上不足五万立方米的重点单位用户的用水计划核定及年度计划用水总量不足三万立方米的一般单位用户的用水计划的备案、调整和管理,用经济手段促进节约用水。四是加大洗车场节约用水管理力度,巩固创建成果。对辖区27家节水洗车场持续跟踪管理,开展执法检查,对未使用节约用水设施洗车的洗车场业主下发整改通知书5份。
6.水土保持监管收效显著。
通过不断加强监测和执法,目前我区各项目工程水保方案申报率跃升至95%以上,水土保持方案实施率达到85%以上,各在建项目管理人员的水土保持意识显著增强,水土流失量大大减少,得到上级部门的高度肯定。主要做法如下:一是规范、严格水保方案审批,对申报材料审核、现场勘查、水保措施验收等环节进行了调整,至目前共完成辖区建设项目水保方案审批25项。二是加强日常监测。对辖区67个新建和在建项目进行持续跟踪、检查,督促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落实到位,对重点项目实施重点监测,对不按水保方案落实的明珠社区公园前期弃土场工程、裕泰实业有限公司金山碧海花园项目、东部沿海高速莲塘至盐田段、联泰地产梅沙湾花园项目等10余家建设单位及时发出整改通知,督促落实整改。三是加大执法力度。开展水土保持专项执法行动,对造成水土流失较严重的7宗在建工程项目进行了现场执法,责令限期整改。联合市水政监察支队对屡不整改的裕泰金山碧海花园项目进行执法,予以1万元罚款和限期整改。
7.水库、水资源实现统一管理。
经与深圳市水务集团多次协商,我局于今年4月份正式将辖区6座主要水源水库纳入区统一管理,分别为上坪水库、红花坜水库、三洲塘水库、骆马岭水库、望基湖水库、叠翠湖水库,水库管理逐步趋于统一规范。一是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各水库配备了专职管理员24小时驻库值班,水库管理技术员定期巡视、指导。二是对各水库管养房及防雷设施等统一进行了维修、改造,确保达到安全标准。三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预案,制定了《水库巡查管理制度》、《盐田区水库管理中心防洪预案》、《盐田区水库水污染事故紧急处理预案》。四是加强了水库安全管理,在水库周边树立多项警示牌,以防发生意外和污染水源。同时已向市水务局申请资金,计划对水库实施围网工程,以实现水源水库的封闭管理。五是建立了生物预警机制,通过监测水库自然繁殖的鱼类及时判断水质情况。
8.安全生产工作成效显著。
我局负责与安全生产有关的多项工作,包括水库、防洪设施安全,森林防火安全,辖区供水安全,渔船、渔业生产安全,本局工程施工安全等。我局对此高度重视,坚持做到长抓不懈,特别是9.20火灾以来,更是将安全生产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做到了安全隐患时时排查、处处排查,严格限期整改。局主要领导更是亲自带队开展了多次专项行动,并亲自督促落实整改。今年以来全区农林水务相关行业以及我局负责的建设工程均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四)长抓不懈,其他日常业务进展良好。
1.动、植物防疫效果良好。
委托专业消杀公司统一对全区红火蚁疫情进行防控,全年累计对辖区6000多亩绿地、林地进行消杀,消杀红火蚁蚁巢10245个,消杀率达到96%以上。全年没有接到市民被红火蚁咬伤的报告,疫情得到较好控制。
近年来,猪高致病性蓝耳病、高致病性禽流感、猪链球菌病等重大动物疫病在周边地区不断出现,并呈现向外扩散的趋势,人畜共患病达300多种,且不断出现病毒变异,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秩序造成极大影响。我局对此高度重视,通过坚持不懈地抓责任落实、抓制度建设、抓消毒免疫、抓人员培训、抓实验室建设、抓物资储备、抓应急演练等,全面加强防疫监管,提高防御动物疫病的综合能力。2009年,辖区防疫、免疫情况良好,没有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情,为辖区百姓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提供了保障。
2. 供水安全得到保证。
据统计,至今年9月,全区总供水量约为1872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7.4%,面对部分地区的快速发展,我局积极想办法克服多种困难,确保了辖区正常供水。一是抓好供水设施建设。推进梅沙水厂建设,完成了东部华侨城供水管联通工程,确保了东部华侨城景区用水,也提高了梅沙片区供水安全保障率;实施盐田四村沥背村管网改造,解决了村民用水难问题。二是积极协调做好转供水。配合盐田港水厂完成了小梅沙水厂的管理权移交,通过小梅沙转供水至大梅沙,缓解大梅沙片区供水紧张的局面;协调做好望基湖水库向盐田港水厂、正坑及恩上水库向沙头角水厂进行源水补给,确保老虎坳泵站停水检修期间沙头角、盐田片区源水保。三是做好供水反恐工作。通过落实责任、加强值班和隐患排查、加强水质检测、建立生物预警机制、安装录像监控设施等,全面加强水库水源、供水设施监管,确保了供水水质安全。
3.水资源管理得到全面加强。
一是实施大梅沙水厂补水、做好骆马岭、望基湖水库扩容、石古坑雨水利用示范、古岭山雨水利用工程。目前大部分项目均已进入招标阶段,计划春节前完成。二是加大取水许可力度。对5处未申报取水许可及4处私采地下水的单位下发了整改通知,树立警示牌7块。三是加大水资源费征收力度,在辖区各小型水库安装计量系统。目前工程设计已结束,正在组织施工,预计春节前完成。四是积极协调市物价局,办理源水费收取相关手续,目前已顺利完成。
4.渔业安全生产得到保证。
通过与盐田渔政大队、边防工作站及港澳流渔协会的有效沟通,加大了对渔船安全的排查与整治,全力抓好伏季休渔管理工作,确保盐田本地83条渔船和377条流动渔船的生产安全。配合市海洋局在大梅沙开展全国海洋宣传日,举办增殖放流大型广场活动,派发海洋环保宣传资料XX多份,放养鱼苗50万尾,虾苗550万尾,有效促进了我区海洋的管理。
5.对口扶贫工作进展顺利。
通过加强与河源市东源县、贵州省独山县的联系、走访,进一步密切了两地关系。今年共拨付330万元扶持东源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贫困农房改造及生产技术培训等项目,拨付150万元帮扶贵州省独山县农村公路及饮水等2个工程的建设,另外我区财政还捐赠50万元支持独山县抗凝冻救害工作。目前各帮扶项目正在按计划实施,将给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显著改善。
(五)创新思路,历史遗留问题逐步理顺
1.逐步理顺工程建设资金交叉问题。
针对以前年度遗留的水务工程项目资金相互挪用、占用的问题,我局组织专门力量开展了清理工作。由于XX年以前区财务结算中心未成立水利基建专门账户,财务资料由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代管,并在搬迁过程中造成部分工程财务资料混乱,财务原始凭证、资料查找非常困难,给资金清理带来较大难度。我局在人员不足、清理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多方协调力推清理工作,至目前已理顺资金项目53项。
2.继续推进工程项目清理工作。
针对因历史原因尚未办理竣工结算和财务决算的工程项目,我局高度重视,专门从各科室抽调熟悉工程项目的骨干力量,成立了项目清理小组,同时委托专业单位大力推进项目清理工作。至目前完成了22个项目的清理及资料整理,已报送区财政局作最终的财务决算;完成8个项目的清理及资料整理,报区审计局进行结算审计。同时,我局进一步规范了在建、新建项目的管理工作,在管理过程中严格按有关规定和要求办理相关手续。
3. 理顺“三不管”地带排水管网管理。
经调查,因多种历史原因,我区共有66条路段的排水管网处于“三不管”状态,分布在辖区四个片区,路段总长18983米(包括部分合流管),其中污水管渠长13186.7米、污水检查井547座,雨水管渠长12513米、雨水检查井492座、雨水口977个,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对此,我局积极协调市排水处、市水务集团盐田管网所,协商移交办法。目前,问题较小的排水管网已由深水集团管网分公司盐田管理所接管,面上的安全隐患得到消除;对于破损或淤积严重的排水管网先进行现状移交,市排水处已责成市水务集团制定整改方案,通过整改后再办理正式移交手续。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局上下的努力,我局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显著的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
1.对待工作有“抓大放小”的现象,突出主要力量抓重点工作、特色工作,对少数日常工作重视不够、力度不够。
2.综合执法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目前全区农林水务行政执法仅靠局内几名工作人员兼顾,力量薄弱,专业水平达不到要求,影响执法力度。
3.少数干部的进取心有待进一步增强,科学发展的意识不够,寻求科学发展的路径不够积极主动。
二、2010年工作思路
2010年,我局将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有关工作精神,围绕建设和谐盐田、效益盐田和现代旅游海港城区的目标,“坚持以惠民为第一职责”,深入实施特色提升战略,抓民生项目、特色工作,多为盐田的绿化、美化贡献力量,多为盐田老百姓做好事、实事。在全面推进林业、海洋、森防、三防、水务、农产品、动物防疫、扶贫八大项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好学习教育,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坚持“以人为本”,按照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目标,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管理,建设一支服务意识强、管理水平高、工作效率高的队伍。重点从三个方面着手:
1.继续抓好干部思想作风整顿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引导、促进干部职工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和进一步提升,集中解决一批影响和制约我局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重点针对前几个阶段查摆出来的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方式、责任人和时限,重点解决影响我局科学发展能力、创新能力的问题,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的创造力和拼搏精神,完善制度流程,改进工作方法,加大政务公开和宣传力度,提高工作效率和行政执行力。
2.继续抓好业务学习培训。一是扩大局内部学习交流。在科长、所长每人一课的基础上,将讲课范围扩大到局机关副科以上干部、两所副所长,通过定期循环式的学习交流活动,为干部成长创造平台,增强干部的学习能力、表达能力,提高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在此基础上编印两本书籍,将08、09年度各科室所的调研报告以及局领导、副科以上人员讲课资料各编一本,作为全局业务参考用书。二是通过外派等方式,多为干部职工提供到市局和相关业务部门、职业培训学校等学习的机会,提高业务水平;鼓励干部职工参加在职学历学位教育、职业技术教育、职称评定等,尤其逐步实现临聘人员普遍达到大专以上学历的目标,提高工作水平和业务素质。
3.强化月度量化考核制度和问题管理制度。以此为平台,进一步强化绩效管理,严肃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坚持周工作计划制度,强化经办人的具体责任人和科(所)长的领导责任人意识和地位,开展三查三看,查工作量、看是否存在忙闲不均的问题;查工作态度、看是否存在责任心不强的问题;查完成情况、看是否存在工作效率不高的问题。探索建立有效的奖惩机制,坚决屏弃当“老好人”和“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管理方式。
(二)提升林业生态品位,巩固林业生态区创建成果。
我区被评为国家生态区和广东省林业生态区的荣誉来之不易,为巩固和保护创建成果,09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抓好山地林相改造工作。一是概算投资约XX万元,完成市政府下达我区的林相改造任务89.15公顷,对深盐二通道林场隧道口、北山道后山XX年火烧迹地、盐排、盐坝高速公路两侧山地及周边生态环境和景观较差的地段实施改造,通过人工营造林的方式,栽植苗木规格较大且带有花色、生态效益较好的树木。逐步把我区山林构建成多树种、多色彩、多层次、生态效益良好的现代城市林业。项目计划于09年4月中旬开始实施,8月底完成种植任务。二是实施辖区可视范围裸露边坡景观改造。已向区里申请投资约2400万元,将按照轻重缓急、先易后难、分批分段实施的原则,对梧桐路倚山花园至屠宰场路段、深盐路屠宰场至九径口边坡、盐田港九径口边坡及梧桐山立交入嵌边坡、盐坝高速公路盐田段至盐坝高速特检站两侧间断边坡、盐三公路沿线边坡、盐田坳裸露边坡等地进行绿化景观改造,治理面积约达17万平方米,逐步实现“绿化好每一片裸露山体边坡”的目标。
2.抓好生态风景林管养抚育工作。一是通过甲方、监理、施工单位联合检查、复查的方式,加强林木补植质量把关;二是督促加强管护期内的施肥、养护等,提高管养质量。特别抓好2009、2009年度种植的约456.5公顷的生态风景林管护工作,确保树木成活率达95%以上,5月份完成补植工作。
3.扎实做好森林资源保护工作。做好松材线虫防治,对患病的53194株松树进行砍伐,计划3月份完成砍伐及后续处理。加强薇甘菊防除工作,要求施工单位组建专业消杀队伍,采用化学防除与人工防除相结合的方式,建立长效防除机制,计划09年底薇苷菊防治率达80%,2010年达到90%以上。继续做好全区红火蚁统一防除工作,确保辖区无疫情发生,林地林缘红火蚁防控率达90%以上。严格林地征占用审批,严格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加大执法力度。落实森林防火各项措施,将山火控制在省、市政府下达我区的“双控”任务指标内。保护好我区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营造四季常青、鸟语花香的优美生态园区。
4.加强与东部华侨城景区等单位的联系,加大名贵树种的种植和保护力度,进一步提升绿化档次。
(三)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三防安全。
1.加强水库安全管理。水库安全涉及辖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辖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09年我局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抓紧抓好水库安全管理。一是进一步加强水库集中管理,在09年已收回6座水库管理权的基础上,争取09年上半年收回正坑水库管理权;在区政府完成恩上村征地后,力争收回恩上水库管理权。二是配合市水务局完成辖区各小型水库的除险加固、完善水库大坝观测设施建设。三是积极争取资金,对水库围网工程进行规划设计,争取实现水库封闭式管理。四是完善水库信息化平台,提高应用水平,在已有水位数据的基础上增加雨情数据、大坝观测数据和水库水源计量信息。
2.完善防洪排涝设施。一是加强盐田河管理,确保行洪安全,完善河两岸景观设施,实施灯光工程、分段蓄水工程,加强两岸绿化管护。二是依据现有防洪设施的建设情况,新规划、实施沙头角、盐田片区的山水引流排洪体系,将山水引入排洪沟渠。三是做好汛前易涝点排查、整治,完成西山吓村、沙头村的排洪系统整治,解决内涝问题。四是做好防洪排涝设施管理。做好辖区水毁工程的修复工作,特别要配合工务局做好大梅沙万科后山截洪沟的修复;做好辖区各排洪沟渠、箱涵的清淤工作,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及时消除影响行洪安全的隐患,保证安全度汛。
3.提高三防应急处置能力。完善区、街道、水库管理单位各级防洪防风和抗旱应急预案;加大防御台风暴雨的宣传和培训力度,强化三防队伍建设和应急演练;做好三防物资储备;狠抓各级三防责任制落实,确保安全度汛。
(四)继续抓好排水、节水管理工作,巩固清源行动成果。
1.全面完成排水达标小区创建。市政府下达我区三年排水达标小区创建任务216个,07、08两年累计已完成131   个达标创建任务。09年将以街道为主体组织排水达标小区普查整改验收工作,我局将继续做好总协调总服务,坚持“八个不”的原则,加强宣传培训,组织普查、整改、验收,做好检查、督促,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剩余85个排水达标小区创建,力争实现排水达标全覆盖。在完成全覆盖的基础上,申报水环境治理达标示范区。
2.开展中水回用的研究探索;实施雨洪利用2个示范点建设,实现用山水作为城区景观绿化用水和盐田河补水。
3.加强节约用水工作。大力实施计划用水、定额用水管理。做好年度用水计划的下达,对用水总量三万立方米以上不足五万立方米的重点单位用户的用水计划的调整进行核定,对年度计划用水总量不足三万立方米的一般单位用户用水计划调整的备案。加大节约用水宣传力度,提高居民节约用水意识。做好三个创建(创建节水好家庭、节水先进企业、节水先进学校)活动的总结表彰工作,带动全区人民争相节水的良好氛围。加强水资源管理,在各水库安装源水计量系统,开展源水费收取工作。
4.加强供、排水管网管理。加强辖区供水管网漏损情况排查,组织对漏损情况较严重的供水管网分批进行改造。加强二次供水设施管理。加强与市排水处及深水集团管网分公司盐田管理所的沟通协调,对09年调查中发现的66条、总长18983米的“三不管”排水管网路段,加快进行整改完善,并尽快办理移交。探索小区内部排水管网监管体制,加大排水管网错接乱排查处力度,巩固来之不易的清源行动成果。
5.充分利用本地水资源,开展骆马岭上库建设的前期调研论证、设计,积极向市水务局争取建设资金。
(五)抓好水土流失监测,加强水土保持监督执法。
1.进一步做好水土保持日常监测。对辖区各在建项目进行水土保持监测,确保监测覆盖率达到100%。重点做好裕泰地产项目、鑫群实业百富鑫仓库项目、东部华侨城项目等大型建设项目的水保监测和跟踪督促。加大对09年新建项目的水保方案报批、水保措施落实、水保设施验收的监管工作。
2.继续做好水土保持执法工作。由于执法人员不足、执法力度不够等原因,重大建设项目的执法工作提请市水政监察支队前来执法。继续采用条块结合的方式,以局内联合执法的形式开展一般违法项目的水保执法工作。
3.加大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一方面通过加强宣传,从正面增强各施工单位和辖区群众学习、遵守水土保持法律法规的意识,引导他们自觉做好水土保持工作。另一方面通过对典型案件的新闻曝光,加强社会监督,从反面促进其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的行为。
    (六)加强农产品质量和动物防疫监管,保障公共卫生安全。
1.继续抓好三大农产品质量指标的落实。确保蔬菜农药残留抽检合格率、肉品“瘦肉精”抽检合格率、水产品违禁药物抽检合格率均符合市、区政府下达的指标要求。一是加强农产品日常监管。重点对辖区38家市场超市和盐海肉联厂的蔬菜、水果、水产品及肉品质量进行监督抽查和跟踪改进。二是加强实验室建设。扩大实验室检测项目、检测范围,提高检验检测能力。三是完善监测网络建设,强化企业是农产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地位,加强企业检测员队伍建设和自检工作,加强农检站对市场、超市抽检频度,加大执法力度。
2.探索农产品安全监管新路子。一是引导和鼓励企业从质量稳定的生产基地或批发商采购农产品,促使农产品采购基地化、定点化,切实提高农产品质量水平。二是结合对口扶贫工作,探索与对口扶贫地区建立生猪、蔬菜供应渠道,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管理。
3.防范重大动物疫病发生。一是加强日常消毒灭源与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动物防疫责任制,切实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提升公共卫生安全水平。二是做好家庭宠物和旅游景区观赏性动物的免疫和疫病监测,及时对公共卫生安全进行预警和评估,防范人畜共患病。三是强化重大动物疫情应急管理培训。加强应急物资的科学管理以及应急队伍的培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4.健全亚运、大运会前农产品安全及动物防疫安全保障体系。为确保亚运会、大运会期间的农产品安全和动物防疫安全,全面部署准备,重点加强监管,完善各类登记备案制度,日常检查、抽检制度,安全追溯制度,动物防疫免疫、监测、评估制度,开展应急实战演练等。
(七)加大力度,力争在难点工作上实现新突破。
1.力争在执法机构和执法队伍方面有新突破
实施水务一体化管理后,全区的水务执法(包括水土保持、水资源管理、河道管理、排水管理等)以及农产品、林业、海洋渔业执法都归口我局负责,但一直以来没有执法机构、没有执法人员,只依靠我局仅有的几名工作人员兼职进行。为彻底解决执法力量薄弱、执法不到位的问题,切实规范和加强执法,2010年将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实现在我局加挂区农林水务综合执法监察大队牌子,并争取从城管综合执法部门划拨2-3名编制到我局专门从事执法工作,形成有专门机构、有专人负责、有规范管理的良好执法局面。
2.力争在农林水务综合信息系统建设方面有新突破。
建设农林水务综合信息系统,实现全区林业、供水、排水、防洪设施、水库地理信息的集中统一和信息化管理,为数字林业、数字水务奠定基础,是有效降低行政成本、节约资源、提高工作效率的良好途径。该项目的前期设计我局已向区发改部门申报区政府09年政府投资计划,完成前期调查设计后,将向市局申请建设经费,力争在09年年底前初步建成。
3.力争在项目清理、资金清理、“三不管”清理三个方面全面完成。
针对以前年度遗留的水务工程项目资金互相挪用、占用问题,以及部分水务工程项目尚未办理竣工结算或财务决算问题,在09年清理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力争09年年底前全面理顺上述遗留问题。针对09年普查出的辖区“三不管” 地带排水管网问题,在09年已进行现状移交的基础上,加强与水务集团的协调,督促其尽早完成整改,力争09年年底前整改完毕并正式移交给水务集团管网分公司盐田管理所
2012年劳保工作总结及2012年工作安排

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 在上级劳动保障部门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以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为重点,围绕“着力民生,着力民心”,不断加大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力度,积极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做好劳动关系调整工作,扎实做好农民工工作,努力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努力营造良好的用工环境,推动劳动保障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我区促进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2009年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并提出2010年工作计划:

一、今年工作情况

(一)就业再就业工作进一步加强

1.为民办实事项目较好落实。今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562人,完成市下达指标4400人的103.68%,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17人,完成市下达指标300人的105.67 %,组织开展“订单式”培训等多种形式的培训,实现就业。组织农民工技能培训XX人,开展“阳光工程”培训1407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285人,完成省下达的指标人3000人的109.5%,在“两节”期间,开展送温暖活动,慰问特困职工40户,困难户150户,发放慰问金5万元。

2.就业再就业政策有效落实。落实税费减免、小额贷款等优惠政策,推动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今年,新办理《优惠证》82本,办理《失业证》341本,“4050”人员再就业57人,完成市下达指标30人的190 %,城镇登记失业率1.9%,低于市下达控制2.4%以内的目标控制线0.5个百分点,完成小额担保贷款上报审批手续26名130万元,市农行正在办理贷款发放手续,年底完成120万元的任务。对吸收7名下岗失业人员从事公益性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单位,进行社会保险补贴10723元。加大“4050”下岗失业人员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力度,今年为1120位灵活就业的“4050”下岗失业人员办理社保补贴49.74万元,其中养老保险补贴42.39万元、医疗保险补贴7.35万元。

3.公共就业服务职能得到强化。开展创建“充分就业社区”活动,组织开展了“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专项活动和打击非法职业中介、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等专项行动,积极推动社区劳动保障工作平台建设,6个镇(街)劳动保障事务所、12个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基层平台建设得到巩固,尤其在两个工业园区创办员工服务中心,较好地发挥了免费提供“用工信息发布、职业介绍、技能培训、权益维护、政策咨询”一站式服务。共发放《就业促进法》、《劳动合同法》、《劳动者维权手册》等宣传材料2572份。9月下旬在莆田工艺美术城对全区劳动保障平台的工作人员,包括6个劳动保障事务所、15社区劳动保障工作、115个村劳动保障协理员进行相关知识培训,提高了他们的业务素质。

4、加大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力度。今年我区对有资质的培训机构进行重新认定,确定海峡职业学校、职工业余学校、卫生职业学校等5家为有资质的培训机构,并要求报送培训时间,培训计划等,我们随时进行抽查,促进培训有质有量地开展,全年共培训农村劳动力XX人,完成市下达的任务,有力支持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的开展,全年共转移农村劳动力3285人。

5、招工取得阶段性成效。我们通过政府间互动、选派干部外出挂职、联合赴外参加招聘会,并充分发挥驻外党支部、商会的作用,为劳务工作牵线搭桥,与云南风庆、南华、鲁甸、贵州六盘水、四川宜宾、重庆彭水县等建立新劳务合作关系,开拓新的劳务协作基地,同时,借助劳务中介运作,委托劳务经纪人招工,厂校挂钩,定期输送毕业生,“以工带工、以工引工”,吸引更多的外来劳动力来我区务工就业,招工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今年,通过双方劳务机构引进外来劳动力4510人,其中挂职干部引进2212人,通过“以工引工”、劳务经纪人招收工人6836人,共计招工11346人,逐渐解决企业用工不足问题,促进企业达产见效,努力服务我区经济建设。

(二)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

1.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巩固发展。今年新增黄石镇、镇海街道参保单位,北高镇、新度镇业务进入参保对象的审查和工资基数测算阶段,共涉及141人金额529万元,有望年底基金到位。截止12月份,全区参保单位122家,比去年底增加5个,参保人数2716人,比去年底增加164人,全年征收养老保险基金1621万元,当期结余304万元,结余率达23%,历年来的结余达3507.52万元,入存财政专户3035万元,银行存款361.29万元,其他111万元,人均滚存积累1万元。

今年共支付72个参保单位613名离退休人员养老金1170万元;一保两制参保人员达468人,比去年底增加68人,占参保总数的18%,支付退休人员5人,占总支付人数的0.8%,收保费106万元,支付养老金4.6万元,人均养老金达769元,人均缴费工资963元。出台了《莆田市**区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中心关于机关事业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业务办理程序规定》,成立待遇支付科,将办理退休手续与在职征收业务分开,业务台账由财务股专人经办登记,完善业务台账管理制度。把52个单位310位离退休人员做为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社会化发放试点,比去年底增加12个单位共125人,社会化发放人数达51%,社会化发放单位达72%。

2.医疗保险稳步发展。今年以来,我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试点工作全面铺开,使看大病人群的药费得到妥善解决,参保人数比以前扩大了许多范畴。今年,全区参保单位340个,参保总人数37558人,征缴基金3350.02万元,医保基金支出1729.46万元。积极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截止目前,全区已参保登记84917人。其中成年人3516人,学生儿童14044人,先行参加新农合64537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83756人的101.4%,根据各个居委会和学校收费情况统计共参保17560人,收到保费1141122.8元(其中成年人527400元、学生儿童613722.8元)。做好医改前关闭破产国有企业和城镇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参加医保工作,共完成参保测算、核对医改前关闭破产国有企业和城镇集体企业48家,2443人退休人员参加医疗保险,已到位基金2013万元。

3. 农村社会保险工作稳步推进。今年,共组织农村各界人员334名参保,收取103.42万元保费,其中收取19人村干部养老保险金41.12万元,组织义务兵241人入保,收取义务兵养老保险金31.63万元,组织74人以新方案参保,收取保费30.67万元,目前全区共有60人定期领取养老金。已受理木兰溪霞林段防洪工程、黄石旧街片区改造项目、城港大道新度下坂安置区项目、南郊路、西洪路、东梅路建设项目、荔园工业园区01地块、04地块、06地块、洞湖路建设项目、莆田市环境卫生基地、黄石001地块、005地块、006地块等32个项目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落实情况的申请审核。

4.失业保险作用进一步发挥。今年,全区失业参保单位475家,参保人员24362人,征收失业保险金620万元,完成省下达指标588万元的105.44%,新增领取失业保险金330人,全年领取失业保险金6387人次,发放失业保险金292万元、门诊医疗补助费17.52万元,一次性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2594元;为950名农民合同制工人发放生活补助费126万元。共计发放失业保险金435.52万元,年检缴费手册356家21340人,做到了按时足额社会化发放。

(三)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力度进一步加大

今年以来,我们不断加大宣传与执法工作力度,通过日常巡查、专项检查、举报专查询问和联合执法检查等方式,截止目前,共监察检查各类用人单位367家次,涉及劳动者40315人次,其中农民工为40185人次;立案受理群众投诉、举报案件79件,已结案79件,追发劳动者工资1228人,金额245.46万元;处理突发罢工事件3起,涉及人员259人;补签、续签劳动合同4860份,查处童工案件1起。通过开展多项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活动,纠正了违法违规行为,宣传了劳动法律法规,增强了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实施,较好地维护了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1.加强劳动用工管理,创建和谐工业园区

组织开展劳动合同“百日签约行动”、推行劳动用工备案制度,推动劳动合同三年行动计划稳步实施,逐步实现对劳动合同签订、履行情况的动态监管,共检查用人单位87家,涉及劳动者9430人,补签劳动合同1752人。开展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业园区、推动企业建立和谐劳动关系活动,在工业园区内企业普遍建立“自我调节、平等协商、劳动保障制度落实、劳动关系双方实现双赢”的协调劳动关系机制。加强法制教育,开展法制宣传,促进企业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增强依法经营、依法用工的法制观念。

2. 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行动

年初我区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大检查工作,向建筑行业、城乡结合部的中小劳动密集型企业、餐饮业、小型加工企业发出自查表286份,出动检查563人次,检查用人单位396家,涉及农民工30293人,查处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企业23家,涉及农民工752人,为农民工讨回工资福利待遇37.92万元,补订农民工劳动合同24749人。今年会同人事、公安、工商等部门,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共检查职业中介2家、人才中介机构2家、用人单位28家,规范22家企业招工行为,为6位劳动者讨回劳动报酬7632元,为1620位劳动者补订劳动合同书,净化了人力资源市场环境。五六月份,我们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劳动用工情况监督检查活动,检查的重点是服装加工、鞋类、餐饮、建筑等劳动密集型企业,通过企业自查,劳动保障部门到企业实地检查和生产场所现场抽查,召集有关人员参加座谈会等方式,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踪落实整顿到位。六七月份,我们牵头组织公安、工商等部门,组成联合工作小组,开展了对纺织、服装、制鞋、电子、餐饮服务业等劳动密集型企业,特别是城乡结合部的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家庭小作坊等用人单位执行《禁止使用童工规定》情况的执法检查,共检查46家用人单位,涉及员工4900人,发出劳动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12份,查处并责令清退非法使用童工(嫌疑)1名,保障了未成年的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从九月份起,组织开展遵守劳动合同法情况专项检查,共检查用人单位8家,印发宣传资料500多份,从目前初步检查情况看,各类用人单位对《劳动合同法》有充分认识,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6%以上。

3. 加大工作力度,排查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事件

坚持重在源头、重在基层的工作原则,做好对重点企业、重点区域的预防、检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调处,各镇街严格按照《**区预防和化解劳资纠纷问题的实施意见》,实行定期排查,重点排查,对各类企业进行摸底,了解掌握用工、工资发放情况。对工资发放不及时可能引发劳资纠纷的企业,重点防控,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排查的重点:(1)工业企业。由各镇(街)负责对辖区内规模以上企业、“三合一”和“三无”企业进行排查、备案,对企业工资发放情况进行监测预警,分类管理、全程监控。对拖欠工资一个月以上的,重点防控。(2)建筑行业企业。由区建设局负责对建设施工单位工资发放情况进行排查。政府性投资大型项目(比如安置房、铁路建设)、商业开发项目(比如各房地产开发项目)面临经营困难、贷款困难,在排查过程中,发现不按劳动合同、工程进度发放工资的,进行预警,对恶意拖欠工资两个月以上的,予以曝光,并协同劳动保障部门联合处理,重点监控。(3)国有集体企业改制新出现的遗留问题。由各主管部门在排查后及时处理,能当场处理的予以现场解决,涉及多部门的要跨部门协调处理,牵扯到政策性的事项要重点处理。如新度镇通过排查,发现永佳拖欠员工86人22万元工资,通过落实防控措施,得到及时化解;西天尾镇通过排查,发现云顶枫丹工地160名农民工工资被拖欠,正在实施重点防控,避免了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4.提高应急能力,处置突发事件

劳资纠纷涉及面广、敏感度高、政策性强、难度大,健全和完善突发劳资纠纷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十分重要,一旦发生因欠薪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有关部门能够迅速介入,及时启动应急处理预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共同努力,防止事态扩大,尽快平息冲突,解决矛盾,稳定局面。针对突发事件,劳动部门成立了应急分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抓住有利解决问题的时段,成功处置多件劳资事件。如:黄石洛驰鞋厂148名工人已集结准备上路讨薪,我局接到投诉,及时赶到现场,协调解决了25万元欠薪的支付。新度优雅尔鞋厂拖欠26人11.2万元,镇海天马鞋厂拖欠85人21万元,由于第一时间介入,都得到妥善处理,没有造成不良影响。

5. 完善劳动保障多元化调解衔接机制,加强劳动争议处理工作

建立仲裁申诉绿色通道,坚持快立、快审、快结,使有争议的案件能够及时办理,尽早办结,切实维护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双方的合法权益。完善劳动保障多元化调解衔接机制,健全区、街道(镇)的多层次、多渠道的劳动争议调解网络,创新调解方法,按照“调裁结合、以调为主”的原则处理劳动争议案件,积极推行立案前调解、开庭审理前调解和仲裁裁决前调解,争取双方当事人都比较满意案件的处理结果。截止12月份,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87件,涉及职工87人,已结84起,正在办理3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7%,受理用人单位及受伤职工提起工伤认定申请302起,受理的工伤认定申请案件经过调查,已作出认定决定285起,目前正在处理17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0.5%,今年经过案前调解成功的案件占总案件的31%,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如荔树湾工地因交通事故引发争议,通过我局耐心说服调处,连续一天半成功解决了二死六伤的工伤赔偿问题,取得了案结事了的效果。

(四)协调合作,农民工工作形成氛围

我区农民工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贯彻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和《关于印发<2009年莆田市农民工工作要点>的通知》(莆农工办[2009]3号)的精神,紧紧抓住涉及农民工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积极稳妥地采取有力措施,已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的有效工作机制,全区农民工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完善,部门合作、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各项政策有效落实,农民工就业服务和技能培训得到加强,基层劳动保障平台建设不断夯实,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取得新进展,农民工公共服务进一步改善,进一步完善农民工子女就学、户籍管理、职业卫生、居住条件,农民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举办一年一度百名优秀农民工表彰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

(五)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得到加强

今年,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展党建工作“三级联创”活动及创建第五轮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活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奋力实现港城‘两个先行’”主题教育活动和“争先锋、比奉献、落实‘四用发展’”实践活动,认真贯彻执行全区组织工作会议、区直机关党的会议精神,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管理的新机制新方法,围绕发展抓党建,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和制度上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抓好党建促进劳动保障事业的不断发展。我局现有党员42名,我们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创建学习型机关、创建优质服务窗口和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促进机关作风建设,提升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领导班子形成合力,实现优势互补,分工合作,工作更上一个台阶,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积极探索建立一套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科学长效管理机制。加大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ab顶岗制等制度的落实力度,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劳动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干部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业务水平提高了。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或困难

(一)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再就业工作困难

城镇就业压力与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压力并存,新增劳动力就业与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同时存在,难于及时掌握农村劳动力流动就业动态,也难于对农村剩余劳动力培训意愿的调查,降低了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效果,劳动保障“三基”建设水平有待提高,开展城镇零就业家庭、农村一户一就业的就业服务工作水平有待提高。

(二)企业用工对接难

由于当前企业经营面临困难,用工成本增加,有些企业待遇不高、超时加班,新员工稳定性低,造成对接难和后续引进难。一些企业为了便于管理,重女轻男严重,违背劳务市场规律,一批批错失良机,难以对接。由于劳动力所掌握的技术与企业急需不能对接,技术等级低的多,高的少,一时很难适应和达到企业生产的要求,造成招工与就业对接两难问题。

    (三)医保基金征集难,扩面难

三资企业人员流动性大,停停保保现象十分普遍,中断期间补缴难度大,职工不肯补缴,造成没有连续缴费。医保扩面难度较大,国有、集体企业已全部改制、关闭,续保人员较少,退休人员较多,若不扩大医保覆盖面,基金运转风险程度加大,扩面工作需政府多个部门联动。医改前退休人员已通过省级补助资金解决其参保问题,但医改前关闭医改后退休人员的医保问题如何解决,仍是群众关心,急切盼望解决的问题。城镇居民医保试点工作还未实现网络化操作,没有使用ic卡,手工操作,增加了大量工作量。

(四)机关事业社保养老保险制度不够完善,影响参保单位积极性,经费开支仍从基金中提取

养老保险个人缴费与退休待遇不挂钩,无法体现缴与不缴,缴多与缴少,缴长与缴短,其养老保险待遇的差别,这种情况极大损害参保单位的积极性,对参保意义产生怀疑,经费开支仍从基金中提取管理费列支。

(五)新型农村社保基金纳入财政专户管理尚未理顺,经费纳入财政拨款尚未落实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纳入财政专户管理尚未理顺,我市的涵江区、仙游县等县区已按有关规定由同级财政负责管理运营新方案保险基金,但我区农村社会保险按新方案征收的基金尚未纳入区财政专户管理。区农村社会保险中心经费纳入财政拨款尚未落实,2009年8月份,省劳动厅、省委编办、省财政厅再次联合发文,要求各市县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农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转为财政全额拨款单位,但至目前尚未落实到位,我区农村社保中心人员工资已欠发。

(六)农民工维权工作存在困难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推进,外来务工人员不断增加,企业产业结构、产权结构、投资主体日益多元化,劳动者的“就业难”与企业的“招工难”相互交织,劳动关系变得更加多样化和复杂化。《劳动合同法》施行后,打破了劳资双方的利益格局,一些用人单位片面认为兑现职工待遇会增加企业成本,导致不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或者采用短期合同的形式规避法律责任。企业管理不够规范,劳动合同的签订履行不理想,劳动关系的确立不够规范,员工辞职难,克扣工资现象时有发生。

三、2010年工作计划

2010年我们将立足劳动保障工作实际,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思路,转变工作作风,“扩就业,抓重点,保稳定,破难题,促发展”,不断强化服务保障意识,为企业改革发展出主意、解难题,最大限度地争取政策支持,办实事,办好事,维护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树立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的良好形象。

 (一)加大扶持力度,着力解决困难群体就业再就业

通过三基建设,提高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的建设水平,摸清农村劳动力状态,建立劳动力资源数据库,针对性地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开展企业特许工种的技能鉴定,重点开展零就业家庭、农村就业困难户的就业援助服务。切实做好企业的用工动态管理,创造条件逐步实现市、区、镇(街)劳动保障信息联网。面对不断变化的用工形势,探索招工新途径,服务企业用工,规范企业管理,充分发挥基层劳动保障事务所和劳动保障工作站的作用,把职能向基层延伸。2010年开展进城务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2150人,提高劳动者素质和劳动技能,增加就业能力,全年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500人。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开展就业援助,为“4050”下岗失业人员提供社保补贴,为符合条件的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创业小额贷款,解决有就业意愿对象的就业困难问题。

(二)加强用工服务,着力破解企业用工难题

1、提高招工实效。充分利用镇(街)劳动保障事务所、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劳务中介机构等组织和社会团体的优势,深度挖掘全区的劳动力资源,组织开展定向预约培训,校企联合,加强各方的对接与交流,建立互通有无、有效服务的长效用工供求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探索与劳务输出地乡镇一级结对,企业与职业学校结对,并选择一些企业与当地职校结对,进行劳务合作。发挥政府牵线、企业主导的作用,增强招工实效。加强跟踪管理,典型引导,建立一支训练有素的劳务经纪人队伍。有关部门经常与用工企业保持联系,及时反馈用工服务信息,听取用工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多深入企业,树立关爱农民工企业典型,形成宣传效应。加强联络跟踪,进一步发挥劳务工作站的作用,贴近外来工掌握思想动态,帮助新员工解决实际问题,提高稳定率。“筑巢引凤”,在员工中物色培育一批劳务经纪人,提高招工效应。

2、优化用工环境。认真落实外来工优惠政策,形成尊重关爱外来工的良好社会氛围,倡导企业善待员工推行人性化管理,形成合理的工资增长机制,按时足额发放职工工资,合理降低劳动强度,鼓励实行工龄奖励制度,全面落实加班补贴,改善农民工的食、宿等基本生活条件;提升企业文化,开展节日活动、人文关怀等,进行进厂上岗前培训。

(三)强化社保扩面征缴,着力提高社会保障能力

1、继续推进机关事业社会保险工作。一是不断加大宣传力度,特别是对镇(街)及改制、破产单位职工针对性的宣传,使机关社保政策深入人心,提高单位、职工参保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二是开展社会保险核查工作,促征收保发放,与审计、财政等部门联合发文,开展养老保险核查工作,重点核查缴费基数、在编人员和异地安置离退休人员生存情况等,有效杜绝漏缴、欠缴,巩固西天尾镇、黄石镇、镇海街道业务,拓展北高镇、新度镇、拱辰街道办事处业务,及时加大镇街基金收缴和清欠力度,提高参保率,力争覆盖面达95%以上,切实做到应收尽收。根据全区参保人数,经测算,2010年度征收养老保险基金目标任务数1150万元。三是加强业务规范化管理,积极推广社会化发放工作,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不断总结社会化发放经验,确保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社会化发放覆盖面达80%以上(2009年覆盖率为50%)。四是加强基金管理,严格执行财务会计制度,做好内控管理,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确保基金的安全、保值、增值。

 2、加大医疗保险扩面、监管工作。一是扩大城镇居民基本医保覆盖面,全区15个居委会按户组织居民(含外来迁入户)参保,学校组织区外籍城镇户口学生参保,计划新增人数2.9万人,达到4.6万人。二是加强内部管理,强化基金征缴力度,确保基金按时足额到位,积极认真地与财政及各参保单位计算足额缴费基数,防止压低征缴基数,并及时督促缴纳,保证基金足额及时到位。三是强化基金管理,控制支出,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沟通与管理,严格控制不合理医疗费用支出,达到收支平衡略有节余,严格医疗费用的申报审批制度,提高医疗费用使用情况的透明度,严把转院、转诊关,控制不必要的医疗资源浪费。

3.稳妥地开展农村社会保险工作。一是积极推行《**区农村基本养老保险试行办法》,组织农村人群参加新方案保险,扩大农村社会保险覆盖面,继续抓好村干部、义务兵养老保险等重点险种。二是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维护基金安全。三是加强与财政部门的协调,把按新方案征收的农保基金由财政部门设立专户管理,积极向区领导和区委编办汇报协调,解决好机构和编制问题。四是继续做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有关审核工作。

(四)加大执法维权力度,着力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2010年我们将继续加大宣传已实施的《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特别是要注意企业在世界金融危机冲击下,劳动关系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劳动保障监察的应对措施,在依法监察的同时,加强队伍自身建设,加快改革创新,确保劳动保障监察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
    1、推进“三法”的贯彻落实。大力《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宣传力度,提高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及时纠正企业和职工对《劳动合同法》某些条款的误解,密切关注企业用工和劳动争议案件的动态,对企业违反法律法规大规模裁员的行为,要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确保社会稳定。加强劳动合同法制化建设,加强对劳动合同签订、履行的指导监督。

2、预防排查劳资纠纷。加强对辖区内各类企业劳动保障管理的服务和跟踪,实行定期排查,重点排查,对各类企业进行摸底,了解掌握用工、工资发放情况。加大对企业工资发放的监测力度,对工资发放不及时可能引发劳资纠纷的企业,要重点防控,建立工资支付监控和工资保证金制度,实行专户管理。二是完善劳动关系调解衔接机制,形成由用人单位、劳动者、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劳动争议仲裁组织等组成的各成体系、互为补充的一种满足劳动者多样需求的程序体系和动态的纠纷有效解决系统。以维权宣传、信访调解、争议调解为轴心,以化解纠纷为目标,以监察处理、仲裁裁决为保障,相互协调,相互补充,及时高效地处理各类劳动关系纠纷的纠纷解决体系。
    3、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和仲裁力度。开展专项检查,加强同110联动,依法查处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和维权工作。实行“劳动监察网格化”、“劳动用工基本信息网络化”管理,扎实做好基础资料调研和管理网格建设工作,尽快将游离于劳动行政管理之外的各类用人单位纳入“网络化”、“网格化”管理之中。开展劳动合同“百日签约行动”、推行劳动用工备案制度,规范用工管理,推动劳动合同三年行动计划稳步实施,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逐步实现对劳动合同签订、履行情况的动态监管,减少不必要的劳资纠纷,构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的新格局。整顿“三无”企业和 “三合一”企业,对有一定规模的企业督促其办理工商登记,逐步规范用工行为,净化就业环境。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广大企业、职工对劳动保障法规和劳动仲裁工作的认识,加强劳动信访工作,实现信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注重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创新调解方法,加强争议预防,严把合同鉴证关,规范劳动力市场,做好工伤认定工作,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五)加强协调,扎实做好农民工工作

一是加强农民工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依托基层劳动保障平台,摸清全区外来、外出、内转农民工基本状况,建立信息台帐,进行动态维护,确保数据的精确。强化农民工政策调研,探索适合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的办法。二是继续搞好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坚持实事求是和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方针,切实搞好农民工宣传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国家和省、市、区关于农民工的方针政策。 三是组织开展优秀农民工宣传表彰活动,树立杰出农民工和关爱农民工企业的典型,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nianzhongzongjie/201209/26626.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