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年终工作总结 >> 正文

税务分局201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 年终工作总结 

 2006年,永湖税务分局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局制定的质量工作方针,全面履行税收职能,紧紧围绕2006年度地税工作“八项”主要目标和“六方面”的地税中心工作任务,突出了“依法治税、从严治队”这一主题,明确了“开局先行抓廉政,开局先行抓作风”的工作思路。分局以党风廉政建设为先导,以文明创建为抓手,以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保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强化基层建设。着眼服务纳税、服务于基层、服务于经济建设大局,高举加快发展、率先发展旗帜,以改革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为实现分局新一年地税工作的创新、率先打下了坚实的基矗在党风廉政建设的推动下,组织收入创下历史新高。截至11月,分局实现税收收入1995万元,同比增长22%,创造了提前1个月完成了全年创收任务的好成绩。

 一、以市局会议精神为指导,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根据市局2006年度地税工作会议和党风廉政建设暨作风建设专题教育会议精神,按照盛市局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对照市局下发的《2006年重点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的要求,特别是按照市局《2006年度思想政治和党风廉政工作意见》、《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意见》以及《靖州地税局200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分解意见》所规定的主要内容,密切联系分局工作实际,对全年各项工作做出了周密策划、统筹安排。wWW.ZONgjIeFaNwEN.COm尤其是对党风廉政建设、文明创建及队伍建设的贯彻落实制定了具体措施,明确了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狠抓落实促廉政。一是抓会议精神贯彻,统一思想认识。分局及时组织召开了全体干部职工大会,认真传达了市局年度税务工作会议和党风廉政建设暨作风建设会议精神,做到吃透精神、领会实质,达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目的。二是抓学习,增强思想认识。分局把贯彻会议精神与学习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相结合,在分局内进一步掀起学习的新高潮。积极参加市局开展的《每周一文》大讨论,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以《中国共产党内部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行政许可法》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活动。支部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人员思想动态研究会,积极开展与协税员谈话与活动,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内部人员的管理,把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的要求化为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落实到地税工作的各个环节,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与地税工作的良性互动,为新的一年开好局、起好步,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三是抓求真务实,强化思想认识。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法宝,分局以贯彻会议精神为契机,重点强调了发扬求真务实作风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岗位,诚实做人、认真做事,克服好大喜功的浮夸作风,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对作风不实、弄虚作假的现象,敢于动真格、不留情面。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谋在新处、落到实处。

 (二)解放思想促创新,更新观念促廉政。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路决定出路。只有思想观念上的与时俱进,才能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与时俱进,只有解放思想上的领先,才能保证地税工作的率先。分局始终把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作为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文创建和队伍建设的原动力。一是将思想解放在队伍建设中推进。用“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凝聚人心,用“两个率先”作为评定工作实效的标准,使干部职工做到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真正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模范执行者和实践者。二是将思想解放在文明创建中推进,围绕“服务纳税、服务社会、服务发展”的主题。坚持以深化改革激活创新精神,以地税文化建设增强凝聚力,以争创“全国青年文明号”和“省级文明单位”作为文明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探索新时期创建工作的新路子,在创建中增强先行意识、发展意识和责任意识。三是将思想解放在党风廉政建设中推进。按党风廉政建设的需要解放思想,积极抓好班子和队伍建设。按服务纳税的需要转变观念,有的放矢地对全体干部进行教育。结合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教育,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税务人员廉洁从税行为纳入长效管理机制。

 (三)抓制度促廉政,抓规范正作风。实践经验表明,充分认识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保证,花大气力抓好制度建设,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的有效途径。一是抓制度,在提高

防范能力上下实功夫。分局首先从制度建设入手,狠抓建章立制工作,进一步完善和健全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各项规章制度,确立了以分局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领导机制,紧密结合分局工作实际,将责任目标分解到人、落实到具体岗位,并在分局全员大会上重申了规定、严肃了纪律。无论是税务工作还是基础管理都要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用制度管好人和事,做到制度到位、不留死角。二是抓制度,深化贯标工作。将规范、高效和持续改进的过程控制机制引入到制度建设之中,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文明创建和队伍建设纳入规范管理的轨道。用贯标的理念明确目标,强化责任,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对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为全面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的质量水平构筑了新的管理平台。三是抓制度,防止过“红”线。为了把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落到实处,分局从增强免疫力、自制力、约束力、警示力的目的出发,严格执行市局禁酒禁赌的规定,认真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不定期与税务干部进行戒勉谈话,加强对分局工作人员的动态跟踪管理,着眼事前,发挥预防功能,做到防微杜渐、恪守“四条高压”线。四是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搞好预测、预防工作。坚持对行业性的问题作好定向预测,对容易反复的问题作好定性预测,把带有苗头性问题及时解决在问题的萌芽状态。强化“两权”监督,做到有分工、有检查、有落实。充分发挥各岗位的职能作用,主动把上级督促、地方政府指导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真抓实干、注重实效,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强化廉政促创建打造一流地税队伍

 半年来,分局将党风廉正建设与队伍建设相结合,从争创“两个率先”排头兵的的高度,坚持不懈的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全面推行阳光政务,认真落实民主制度,以强化班子建设带动队伍建设,以深化“千人评议机关作风”推进队伍作风的整改落实,以贯彻执行全员岗位目标责任管理制度促进队伍管理的有效性,将竞争机制融汇于队伍建设之中,积极开展岗位竞赛活动,做到思想不散、干劲不减,确保队伍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的良性互动。

 (一)强化人员素质,促进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是新时期加强队伍建设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内容。分局从建设一支作风过硬、纪律优良、业务精通的基层地税队伍出发,一是把开展“千人评议机关作风”活动与创建工作相结合,从贯彻市局“六项禁令”入手,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为主线,以提高干部素质为核心,着力解决机关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中突出的问题,对存在的问题做到一项整改、一件件落实,坚持政务公开、文明执法;二是积极开展“廉政五清”活动。从分局领导到一般税务干部认真做好自查、自纠、自律工作,人人写出自查报告和心得体会,做到个人重大事项清,严格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做到与纳税人的关系清,严禁“吃、拿、卡、要、报”的违纪违规行为;做到八小时以外清,认真落实诫勉谈话制度,不断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做到行使职权清,严格事权、人权、财权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做到工作历史清,严格按照廉政要求审视过去,提高全体干部廉政防腐的自觉意识。三是公开社会监督渠道,认真执行民主监督制度,通过多种途径进行“评风、整纪、促廉”工作,定期组织召开特约监督员座谈会,认真落实“优化执法三十条”和开展走访活动,先后对150余家企业进行了走访,下发民主评议测评表1000余份,广泛听取和征求意见,向社会展示地税良好的地税形象。

 (二)是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一是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地税新人,围绕争创“学习型、法制型、服务型”地税机关的目标,牢记“两个务必”,弘扬地税团队精神,树牢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观念,用共同的价值取向、信念追求和良好的道德规范与行为准则凝聚人心。二是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围绕队伍建设目标,发扬乐于奉献、少于索取的团队精神,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努力营造比干劲、比贡献和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促进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达到新的高度,实现新的突破。三是紧密联系分局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实际,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确立正确的政治导向,把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作为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进一步确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力争在提高人员的综合素质上走出新的路子。

 三、抓服务树形象创建工作卓有成效

 围绕文明创建工作目标,分局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将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和“省级青年文明号”的创建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到具体岗位,高举文化兴税的旗帜,在服务纳税上坚持一个“实”字,在税法宣传上突出

一个“新”字,把创建工作化为每个成员的自觉行动,落实到地税工作的方方面面,确保了创建工作的建康发展。

 (一)抓服务促创建,税法宣传谱新篇。分局从“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纳税”大局出发,始终把税法宣传先行作为强化全社会依法、诚信纳税意识的重要手段,用服务理念的更新,促进税法宣传手法的不断创新,多形式、多渠道、有计划的开展税法宣传工作。一是以纳税人作为地税工作的第一要务,以全新的理念和更高的标准,向社会作出优质服务的庄重承诺,在更高的层面上构建地税管理服务的直通车。增设了税法宣传栏,开设了“信息直通车”,将短消息友情服务作为今年一项特色服务内容抓紧抓实。以短信服务为平台,定期向纳税人宣传税法、发布公告,提供便捷、高效的友情服务。定期召开税法通告和民主评税会议,通过组织税法培训和利用当地节尝联欢会和在“学雷锋日”、“三八妇女节”等纪念日,积极开展税法宣传送乡镇、送社区、送企业、送学校和送家庭活动。二是今年以全国税法宣传月为契机,依托“青少年税法宣传教育基地”,面向社会开展了以“依法诚信纳税、共建小康社会”为主题的征文活动,根据学生来自家庭、来自社会各个阶层的特点,将税法宣传工作最大限度的向社会、向家庭幅射,为激发广大纳税人的依法、诚信意识,营造了良好地氛围。三是积极参与上级局开展的“四零行动”和“践诺”活动,深化政务公开力度,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特色服务活动。认真落实“预约式、约谈式、提醒式”便民服务举措,采用“青年文明号”服务卡的形式,强化服务与监督,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四是积极开展普法活动和业务培训。今年以来,分局组织各种普法、业务培训10多次,发放各类资料税务宣传资料2000余份,为营造依法诚信纳税环境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

 (二)关爱社会促创建,勤政爱民树形象。分局始终坚持文明创建工作与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相结合,把扶贫帮困作为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来抓。积极参与“温情中秋”、“慈善一日捐”等活动,广泛开展爱祖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教育,大力弘扬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把关爱社会、为民办实事,视扶贫帮困、关爱社会弱势群体为己任,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为文明创建工作注入新的思想内涵和活力。分局干部职工先后向社会捐款1万余元。通过扶贫帮困活动,陶冶了情操、净化了心灵,使人员队伍的政治素质、道德素质、文化素质得到了全面的提升,向社会展示了税务机关良好的公仆形象。

 (三)强化便民服务举措,构筑创建新平台。一是以“纳税人之家”为纽带,围绕“守信、自律、服务、服务、沟通”这一主题,协同镇关政府机关、村镇执法部门推动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理念的转变,架起了地税机关等执法部门共同造就温和治税、零距离服务的桥梁,形成了以镇各类经济团体和广大纳税人为主体,以政府与村镇执法部门为先导的“平等互动、诚信透明、互惠双赢”的社区文明建设的新局面。二是实施阳光政务,认真落实便民服务措施,依托“纳税人之家”这一新型的创建平台,积极开展“民主评税”、“约谈式服务”和“税法公告”活动,充分体现纳税人的知情权和申诉权,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三是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分局自行制定的103条制度和工作目标误期追究制、预约登记制、首问责任制和限时服务制、导税服务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要以推进“银税一体化”为切入口,进一步完善办税服务中心功能,达到以提高工作效率为目的。并根据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要求,及时推出便民措施,为广大纳税人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推动文明创建工作的全面落实。

 当前,分局正以明确的目标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力争在2007年度的组织收入、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文明创建工作取得新突破;力争以新的起点和高度,打造精品推出亮点,实现地税征管与文明创建工作的新突破。

 2006、12、18


县地方税务局关于税收工作总结和领导班子建设的情况报告

2010年,我局按照市局年初的工作部署,以“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组织各项收入为中心,以加强干部管理为根本,保稳定、促发展,积极开展各项工作。2010年,我局完成税收收入3172.4万元,占全年计划3020万元的 105%,同比增长22%;完成社保费2480万元;完成教育费附加 169.5万元,地方教育费附加56.5万元,残疾人保障金 38.1万元,工会经费11.6万元。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 二0一0年总体工作完成情况

(一) 税收工作完成情况

1.严格组织收入原则,确保应收尽收。我局充分认识组织收入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坚决贯彻落实“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的组织收入原则,多次召开分局长会议,严格落实各项财税制度和规定,加强组织收入的督导,认真研究分析各项增减收因素,较好地完成了组织收入任务。

2、做好社保费、残保金征收工作。社保费方面,加强与劳人局社保部门的联系,广泛开展费源调查摸底和扩面工作,对82户缴费单位开展了社保费分类管理工作。残保金方面,加强宣传力度,提高企业的缴费意识。要求残联严格对企业在岗残疾人数的审核、认定工作,同时加强管理,广泛开展调查摸底,努力实现应收尽收。

3.加大稽查工作力度。08以来,我局在税收检查的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加快检查进度,提高稽查工作效率,先后对阜城中学等10户纳税人开展了个人所得税专项检查,对德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6户企业开展了建筑业、房地产业专项检查,大鹏特钢集团有限公司等2户企业开展了民营企业园土地使用税专项检查,共计查补入库税款187万元,收到了较好的检查成效。

4、开展重点行业税收分析。税收分析做为税收管理的“龙

头”和“起点”,其作用正日益显现。我局从八月份开始对全县重点行业开展了一次深入调查和分析,将服装、机械制造等10个行业91户企业作为分析的重点,通过面向纳税人召开分行业座谈会、深入开展下户调查、召开税收分析研讨会等形式,获得第一手资料并将各个行业的税收收入、销售收入、利润情况、税负情况等指标公布出来,由计会股进行综合分析,发布了《全县税收分析情况报告》,促进税收收入增长和本地经济发展。

5提高08版征管软件系统的应用水平。我局制定了工作方案,细化责任,明确时间进度。加强对纳税人和税务干部的应用培训,对全系统75名基层税收管理员及340户企业单位的财务人员分三批进行了培训。明确了管理分局与征收分局的职责范围,强调分局长为第一责任人,上线后,由主管局长和征管、税政、计会等业务股室各一名同志进驻到办税服务厅进行现场办公,现场解决业务问题,加强协调和督导,确保了新版软件的运行顺利。

6对房产税、土地使用税进行税源调查。为摸清房

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税源,实现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管理精细化和规范化,我局自3月份开始对辖区内所有纳税人房产及占地情况进行摸底登记工作,制定了实施方案,按照先重点后一般,先企业后个体的顺序,逐步开展税源调查登记工作。同时,做到税源调查与查补税款相结合。在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税源调查登记中,对于少缴或未缴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的纳税人进行查处,追缴应缴未缴的税款。

7加强运输业自开票纳税人管理。组织税收管理员深入运输企业对运营收入进行调研,全面掌握全年淡、旺季营运收入和超吨因素等情况,设定每月最高开票限额,防止虚开dkfp行为的发生。9月份,县局组织稽查局、税政、征管等相关人员,集中开展了运输业自开票专项检查,调账3户,对不符合条件的2户企业取消了其资格认证,进一步规范了管理。

(二)领导班子建设情况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班子成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我局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点,先后组织学习了《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五论科学发展观》、《怎样构建和谐社会》等文章,并写出心得体会。5月初,根据市局安排,我局的班子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调整,新的领导班子集体继续发扬以前的优良传统,坚持开拓创新,不断加强学习,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提高班子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增强了领导班子战斗力、凝聚力。

2、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保障税收中心工作开展。认真贯彻落实省局《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教育广大干部树立大局观念、全局观念,认真落实国家政策和上级部署。重点妥善处理好棘手问题。我局在按照上级安排清退临时工,由于种种原因,发生了临时工上访问题。在奥运安保期间,我局把处理好这项工作做为首要任务,由当时主持工作的刘家新副局长亲自与7名临时工进行面对面座谈,深入了解他们的想法、家庭状况等情况,从上级规定、队伍现状、形势要求、个人发展等方面,进行了长时间的思想交流。并通过其家长、亲属、在职干部进一步做工作。其次,对工作年限长、抵触情绪较大的人员,县局充分考虑他们的工作特长,积极为他们联系工作,设身处地解决临时人员后顾之忧。在我局的积极努力之下,奥运安保期间,未发生一次临时工上访事件。目前,下放临时工问题已得到妥善解决。  民政局工作总结 2010年政工工作总结和2011年政工工作计划 县国土资源局年度工作总结 国土资源局2010年工作总结及2011年工作安排 市建设局2010年工作总结及2011年工作计划 统计系统调查队年度工作总结 县人大常委会2010年工作总结 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工作总结

单位工作总结

栏目查看更多内容 >>

3、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加强反腐败工作。我局把xx在十七大上所作的重要报告,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全县地税干部廉政教育学习的重点,通篇学习、逐句领会,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提建议、谈体会、写心得,把十七大精神贯穿在思想上、落实在行动中。同时,严格按照报告中提出的“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的要求,结合地税工作特点,加大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力度,加强对涉税审批的规范和监督,严格实施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严格经费管理,特别是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严把“入口”和“出口”,以严格的制度加强反腐败工作。

二、特色工作开展情况。

(一)优化纳税服务,切实减轻纳税人负担。我局以基层征管机构调整为契机,进一步规范了行政审批事项,简化了涉税办税程序,简并纳税人报表。奥运期间,办税厅采取了双休日停休继续办公、进行下户辅导等方式为纳税人提供优质服务。同时,加强办税服务厅规范化管理,在办税服务厅设置了“自助服务区”,专门配置了电脑,申报期内指定专人帮助解决纳税人遇到的涉税问题,提高申报纳税的效率和成功率。下半年,我局重点开展了“税银联网”和“网上报税”扩面工作,对纳税人加大宣传力度,由农行工作人员到办税厅进行现场办公,为纳税人开户、签订划款协议,实现“三方办公”方便纳税人。经过努力,2010年,我局“税银联网”和“网上报税”分别达到233户和219户,较上一年分别增加了3倍和17倍。

(二)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是强税之根,固税之本。我们充分认识到干部队伍建设对地税事业发展的的重要性、紧迫性。针对我局干部队伍年龄老化、素质参差不齐、对学习认识不够的现状,在全系统广泛开展了以提高实用性为目的的学习培训活动,通过召开分局长座谈会,广泛听取基层对学习培训工作的意见和要求;选取基层单位年龄相对不大,业务基础虽差但仍有开发潜力的人员做为培训对象,根据每人的实际所需,开展针对性培训,最后由班子成员“监考”,通过考试检验学习成果,对不达标者继续进行培训,对合格的进行物质奖励,以表扬先进、激励后进。利用这种形式,我们相继组织了《新企业所得税》、新版《税收征管应用系统》培训班。同时重点抓了征收岗位和稽查岗位的日常学习,按照“五员”培训计划要求,以股、分局为单位,严格落实学习时间,保证了学习效果。

(三)把握重点,抓好奥运期间安全稳定工作。奥运

期间安全稳定工作是2010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局确定了一手抓组织收入,一手抓安全稳定的工作方针。成立了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安全保卫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各分局成立以分局长为组长的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级责任,执行连带责任制,切实将责任落实到人。加强车辆安全管理。对全体人员进行保密教育。确保重要信息不泄密,全力做好了值班保卫工作,我局制定了《迎奥运安全稳定值班表》及《值班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按照“谁值班,谁在岗;谁出事,谁负责”的要求,做好值班记录,认真做好值班、交接班记录,责任到人。值班期间,我局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值班,并轮流带班,保证安全保卫工作落到实处。

、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全局深入开展廉洁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重温党纪条规,筑牢思想防线。教育税务干部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意识,保证税务人员廉洁勤政、恪尽职守、敬业爱岗,维护地税形象。深入落实中央纪委第十七届二次全会精神,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一岗双责”,严格实行责任追究。深入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重要行政权力作为动态公开项目,抓住其决策、执行、结果进行动态公开。教育重点岗位人员正确行使手中权力,不搞以权谋利、以税谋私,避免渎职侵权犯罪的发生。

(二)积极做好行风评议工作。我局分别召开了局长办公会、分局长会、机关全体会,统一思想,教育广大干部充分认识到行风建设的重要性,研究部署了全系统行风建设工作。采取了局长包分局、包部门,分局长、股长包乡镇的措施,加强对分局、乡镇的指导和监督。积极与县委、县政府、人大、政协、纪检会的联系,主动汇报工作情况,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召开由纳税人、村民代表、社会监督员等参加的行风建设座谈会,听取意见,改进工作,为做好

  民政局工作总结 2010年政工工作总结和2011年政工工作计划 县国土资源局年度工作总结 国土资源局2010年工作总结及2011年工作安排 市建设局2010年工作总结及2011年工作计划 统计系统调查队年度工作总结 县人大常委会2010年工作总结 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工作总结

单位工作总结

栏目查看更多内容 >>

税务局稽查局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在上级局和县局正确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结合行政效能建设,重点抓好税收日常稽查、专项稽查和发票专案稽查,深入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加大对涉税违法案件,尤其是大案要案的查处力度,在重点行业和重点环节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税收专项检查和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提高稽查队伍综合素质,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和政务协作,形成打击涉税违法犯罪合力,有效地遏制了涉税违法案件的发生和发展。截止今年底,我局共检查纳税户***户次,查补税款***万元。其他各项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一年来的稽查工作总结如下:

一、思想政治工作方面

(一)深入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在这次活动中,我局始终抓好动员学习、摆问题、提整改和重落实上下苦功夫。认识到要想当一个一心为民、做好税收稽查工作和纳税服务工作、兢兢业业为国聚财的好干部,就必须遵守国家税务总局颁布的“五个不许”和“六条规定”,并且以xx提出的“六个坚持”为标准,认真落实区局提出的“二十条制度”,实践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树立求真务实的形象。一年来,在上级局以及县效能办、县局效能办的指导下,我局已顺利完成任务了前三个阶段的各项各项活动要求。

(二)加强廉政建设。在廉政建设方面,我局重点加强内外监督,把廉政建设的规定落实到稽查各个环节,在选案、实施检查、审理和执行等工作环节,把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一方面是确定一定比例的被查对象,由稽查局领导进行跟踪巡查,或查后约谈;另一方面是在纳税人中发放《廉政监督反馈卡》,对稽查人员在实施稽查过程中的表现进行全程监控,发现问题依照有关制度严格追究,杜绝执法过程中的主观随意性。

(三)加强岗位职业道德建设。通过理论学习,要求每位干部职工都树立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在思想上深入贯彻稽查执法与服务并重的理念,实行查前约谈、自查动员的方法,切实把“让纳税人满意”落实到稽查工作中。

二、稽查业务工作方面

(一)抓好日常稽查工作

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利用现有人力,在年初时就合理安排了当年的各项稽查工作计划,狠抓科学选案工作,利用征管信息数据,结合计算机选案,通过综合分析比对,筛选出税收负担率相对较低的纳税单位作为稽查对象进行检查,收到良好的稽查效果。2010年,我局共检查纳税单位***户次,查补税款***万元,有效地堵塞了税收漏洞,促进了税收征管工作。

(二)集中优势力量开展专项检查工作

2010年,根据区局、市局部署的专项检查工作要求,结合本县工作实际,配合市局检查工作组,我局重点对房地产、石油等行业有针对性的进行专项检查并取得明显成效。在这次税收专项检查活动中共检查***户企业,查补税款近***万元。

(三)开展发票违章专项整治工作

2010年,我局与征管部门密切配合,开展了发票违章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对本县领取的服务业手工发票进行专项检查取得了一定效果。今年下半年,我局共对***户领取的服务、娱乐业发票进行专项检查,其中发现有问题***户并进行了立案。目前,此案正在进行检查取证当中。

 三、严格稽查工作程序,进一步提高稽查工作管理水平

(一)建立健全稽查内部机制

2010年,我局重新明确和规范了选案、稽查、审理和执行四个环节的工作程序,对稽查人员进行了有效的调整和充实,明确各个环节的职责范围,为我局稽查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严格稽查程序,提高稽查质量

在任一工作环节都严格按法定程序操作,结合实际,实行案例分析会,找准突破口,做到有的放矢地实施稽查,提高工作效率。按照标准的公文规范来撰写稽查文书。对结案案件进行分析、归集,提炼出有效的检查方法和工作经验,并及时反馈给征管部门,促进工作质量的提高。

(三)建立稽查案件反馈建议制度,实现了以查促管、以查促收和以查促查的良好互动效果

税务稽查是整个税收征收管理工作的最后一道防线,目的是通过税务稽查的惩戒作用,提高依法纳税意识,促进税收征管。我局税务稽查工作始终坚持这一理念,每项稽查工作终结后,将查处结果及时反馈相关征管单位,并根据检查掌握情况,对存在的征管问题提出整改建议,达到以查促管、以查促收和以查促查的作用。

四、加强稽查队伍建设,全面提高稽查人员整体综合素质

(一)大兴业务学习之风,坚持开展以自学为主,小组集体讨论、以案说法、开展集中式短期业务培训班等多种形式的业务学习,更新知识,提高每位稽查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办案能力。2010年,我局自行举行各项部门业务培训累计达***多次,通过学习培训,各项稽查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得到了明显提高,所查补的税款比往年大幅增长。2010年,在市局稽查局的共同努力下,我局累计查补地方各税达***万元。

(二)加强稽查干部综合素质,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材。在加强稽查干部政治、业务素质的前提下,我局十分重视培养干部的综合能力,从各方面严格按照稽查要求,力求塑造一批适应新形势下税务稽查工作的复合型人材。通过加强对财务会计、会计电算化、税收相关法律知识等方面的培训力度,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通过与相关部门联合办案,向其他执法机关干部学习办案经验,交流办案技巧,培养税务稽查干部的思维敏捷性和应对突变事件的能力。

五、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今年,我局稽查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今后应从以下几方面加以改进和提高:

(一)坚持抓好政治、业务学习不放松。首先,继续深入学习和领会好十七大精神。在抓好个人自学的同时,认真开展好对十七大精神的集体大讨论活动;其次,以警示教育学习为主线,加强自身廉政建设工作。深刻认识加强自身建设、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县稽查部门自身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和管理创新,促进我县各项稽查工作的健康发展。 

(二)加大税务稽查案件的查处力度,打击各类税务违法行为。2010年,我局首先是把查处大要案作为稽查工作的重点,集中精兵强将,全面加强对大要案、举报案件的查处力度;其次是通过规范科学选案,对重点行业、征管有的放矢,深入查处大案要案,增强税务稽查的威慑力。

(三)加强税务稽查规范化管理,严格目标管理考核及责任追究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稽查环节执法程序,定期实行目标管理考核制,不断提高稽查工作质量。

(四)坚持不懈地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业务学习活动,坚持“每月一考”制度,全面提升我局稽查干部业务综合素质水平;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逐步培养造就一批适应新形势要求的复合型稽查人才。

〖1〗〖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nianzhongzongjie/201207/25220.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