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年终工作总结 >> 正文

行政执法分局2012年度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来源: 年终工作总结 

 2006年,我分局坚持以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根据区局和桂城街道的具体部署安排,围绕本年度工作重点,结合依法治理工作的具体情况,积极开展各项执法工作。本年度(截至10月31日),我分局共组织专项整治行动18次,受理群众投诉630宗(其中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方面44宗,城市规划管理方面17宗,城市绿化管理方面1宗,市政管理方面36宗,环境保护管理方面438宗,工商行政管理方面45宗,公安交通管理方面33宗,其他方面16宗);受理审批事项1133件,现场纠正各类违法违规行为12673宗;查处行政违法案件1537宗(其中一般程序共127宗,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类37宗,城市绿化管理类1宗,市政管理类84宗,环境保护管理类2宗,工商行政管理类3宗;简易程序共1410宗,市容环境卫生类143宗,城市绿化管理类6宗,市政管理类23宗,工商行政管理类286宗,公安交通管理类952宗);上缴罚没款149170.00元。本年度我分局做好依法治理工作的具体情况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为依法行政、依法治理提供思想保障。我分局始终把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认真落实执法责任制、民主考核制,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思想,坚定立场,把握方向,用“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指导行政执法的全过程。wWW.zOngJIefANwEN.CoM在执法过程中,我分局努力做到早部署,早动员,早行动,每项执法行动都要有方案、有措施、有声势。在九月份脱装以后,我分局面对严峻的执法形势,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改变工作方式,同时注重执法程序的规范性、合法性,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努力使执法工作更加公正,严格,确保巩固执法成果,提高执法效率,从而推动了我分局依法行政、依法治理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μ岣咭婪ㄖ卫淼哪芰退健?/SPAN>本年度,我分局不断加大业务、理论的学习培训力度,利用每周例会,各分队集中讨论,创建“青年文明号”等多种形式,对执法队员进行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安全法》《行政许可法》等与我分局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很多同志还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利用一切空余时间,学习各种法律法规,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从而提高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三、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规范执法行为。我分局在认真贯彻执行上级的各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十分重视加强自身建设,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建立健全内部规章制度,提高执法队员的整体素质。我分局先后制订完善了等10多个规章制度,做到职责分明,责任到人,为依法行政、依法治理奠定了基矗由于我分局健全了规章制度,各项工作逐步走上了正规化的轨道,执法行为得到了规范,保证了依法行政落实到实处。

 四、有重点地开展各类整治活动,不断改善桂城市容环境。我分局根据辖区的实际情况,在加大巡查力度,保证执法工作正常开展的基础上,适时开展各类整治活动。本年度,我分局共组织专项整治行动12次,出动执法汽车60多辆次,执法摩托车120多辆次,执法人员400多人次,联合直属分局及公安、工商等部门,先后集中力量对无照小贩、无照卡拉OK、无照烧烤、占道大排档、乱搭建、违章广告招牌、违章小广告等进行了专项整治。通过有重点地开展各类整治活动,桂城的市容环境有了较大的改观。

 五、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本年度我分局主动与宣传媒体相互配合,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在执法过程中,我分局邀请新闻媒体对整个执法工作进行跟踪报道。通过媒体宣传,向全社会表明我分局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和加大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查处的决心、信心和具体举措,让全社会更加了解行政执法工作,更加支持行政执法工作。此外,我分局还主动出击,到南海广场等繁华的路段派发宣传单张和“青年文明号服务卡”,积极听取社会各界对执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改进执法工作,提高执法水平,努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今年以来,我分局执法队员发扬团结协作、努力拼搏的精神,取得前所未有的好成绩,使桂城的市容环境水平迈上了新台阶。但是由于相对集中行政处罚的工作还处于摸索阶段,若干地方尚无经验可供借鉴。因此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执法手段单一。目前,由于只是教育,处罚,再教育,再处罚,要达到长效管理仍需努力。二是执法效率有待提到

。要管理桂城28.45平方公里的城市“六乱”及其他各种违法违章行为,分局要在提高执法效果方面下功夫。三是执法保障需要加强。由于市民素质参差不齐,加大了城市管理的难度,导致执法的权威性及执法队员的人身安全得不到有效保障。

 今后,我局将在保持工作成绩的基础上,不断加大执法工作力度,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执行上级决策、决议,切实作好依法治理工作,同心同德,与时俱进,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为市民营造更好的居住生活环境,使执法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为打造桂城“宜商宜居”的品牌作出应有的贡献。

 桂城行政执法分局

 二○○六年十一月

 


市行政服务中心业务科2012年度工作总结

 登封市行政服务中心业务科

 二○○六年度工作总结

 我市行政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自今年5月8日试运行办公以来,在“中心”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各窗口的大力配合支持下,业务科全体员工紧紧围绕“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服务宗旨,坚持“依法行政,办事高效,服务优良,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在建立完善“中心”业务运行相关制度,在督促窗口单位业务进驻,规范窗口业务,窗口办件统计等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现具体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围绕“内练素质,外树形象”的工作要求,科室全体人员积极参加“中心”组织的党员干部素质教育、行政许可法讲座、工作礼仪、军事化训练等一系列培训。通过培训,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提升了素质,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时,坚持业务和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策、业务理论水平,增强了服务意识,提升了综合素质。

 (二)建立完善“中心”业务运行相关制度

 我们针对运行工作中遇到的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借鉴外地经验,结合工作实际,适时制定完善了《登封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考核细则》、《登封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件管理意见》、《登封市行政服务中心会审会签制度》、《登封市行政服务中心关于加强业务学习的通知》、《登封市行政服务中心运行工作领导组关于加强强办件管理工作的意见》、《登封市行政服务中心运行工作领导组关于窗口单位建立集中会审会签制度的通知》等相关规章制度,并组织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在制定这些制度时,我们注重发扬民主,充分征求和尊重窗口单位及窗口工作人员的意见,不断修订完善,力求使这些规章制度切合实际,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三)加大业务进驻力度,不断完善中心的服务功能

 围绕窗口单位业务进驻工作,我们先后对33个窗口单位的“五到位”(即人员到位、办公机具到位、授权到位、业务移交到位、办事程序规范到位)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及回头看,并将验收情况在电视上公示。同时,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形成“中心”、纪检监察部门、新闻媒体和人民群众对窗口工作全方位、全过程、立体式的监督体系,防止个别单位为应付验收搞形式主义,验收后又回归到原来的办事方式。

 (四)规范各窗口业务,提高办事效率

 我们主要从每一事项的审批依据、办事程序、申报材料、承诺时限、收费标准、收费依据6个方面进行规范,努力做到法律法规依据充分,办事程序简便,申报材料规范,承诺时限尽可能缩短,收费合理,收费依据充分,并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减少申报材料,压缩承诺时限,从而提高办事效率,方便企业和人民群众办事。在简化办事程序方面,我们制定了集中会审会签制度。凡窗口办理事项涉及单位两个及两个以上相关科室、领导审核签字的,按时在“中心”会审会签。确需现场踏勘的,由窗口负责人牵头,单位派车,相关科室搞好配合,进行联合踏勘,此举确实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

 (五)切实做好办件统计工作,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办件统计是业务科一项基础工作,也是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它可以反映出“中心”业务运行的是否正常,各窗口办件中是否存在问题,便于开展业务督察,并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办件统计包括周统计、月统计和专题统计,这项工作我们做得很扎实,效果也很明显。

 “中心”自5月8日试运行至今,累计受理各类办件38835件,办结37119件,办结率达95.58%。6月28日正式挂牌运行以来,共受理各类办件36830件,办结35825件,办结率达97.27%。

 (六)认真做好领导安排的日常工作和阶段性工作

 我们牢固树立“中心”一盘棋思想,与其他科室搞好配合,自觉完成“中心”除草、会议组织、窗口单位一把手现场办公签到等日常工作和阶段性工作,维护“中心”工作大局,促进“中心”各项工作健康快速协调发展。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主动学习的气氛不够浓厚,对各窗口的具体业务不够熟悉。

 (2)思想不够解放,工作不够大胆,创新意识不强。

 (3)业务探索、业务开拓方面做得不够。

 (4)

相关制度还不够完善,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完善。

 (5)业务督察基本没有开展。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强学习,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业务技能。

 (2)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工作,创造性开展工作。

 (3)不断探索新思路,开拓新业务,拓展完善“中心”的服务功能。

 (4)建立完善联办联审制度。

 (5)尝试建立新的办事机制,各窗口单位成立“审批科”,整建制移入“中心”。

 (6)建立完善办件管理、业务开拓的相关制度。

 (7)尝试性开展业务代理工作。

 (8)加大业务督察力度,在督察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业务督查促业务规范。

 总之,“中心”自6月28日挂牌办公以来,我们在窗口单位业务进驻,业务规范、巩固、深化、提高,业务办件管理,业务办件统计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距市领导及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今后,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创新性地开展工作,力争让领导和人民群众满意。

 登封市行政服务中心业务科

 二○○六年十二月三日


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行政效能建设工作总结

加强机关效率建设,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加强机关建设的有效举措。我局始终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在2010年的行政效能建设工作中,坚持做到“三个结合”,即与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相结合,确保工作指标任务的圆满完成;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和“四项制度”工作相结合,不断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力求机关工作作风有明显提高;与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相结合,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力求机关整体建设明显进步。进一步优化了行政服务环境,提升了服务水平和质量,促进了行政效能建设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

一、切实加强领导,明确工作责任

为确保行政效能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及时成立并调整充实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任组员,负责效能建设工作的部署、督查和考核。并明确局长为行政效能建设第一责任人,各科室负责人为本科室行政效能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日常工作坚持效能建设和业务工作两手抓,把效率建设作为年度考核工作的重要内容。年初,在深入调研分析的基础上,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下发了《**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关于2010年行政效能建设的工作意见》,明确了机关效能建设活动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即:以“优化机关作风、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服务效能、实现加快发展”为目标,紧密结合年度工作任务,强化思想教育,突出建章立制,规范行政行为,严格考核奖惩,突出解决机关存在的突出问题,以达到增强干部能力、提高工作效率为目的,为“进一步降低生育水平,构建和谐计生”做出积极贡献。

二、强化思想教育,严格考核奖惩

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和“四项制度”工作的贯彻落实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掀起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县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科学发展观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新高潮,并利用干部职工理论学习会、计划生育行政执法培训会,加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各种法律法规的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对机关效能建设目的、意义和重要性的认识。同时,按照科学、量化、易操作的要求,制定了《**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2010年行政效能建设目标考评方案》(峨人口计生发〔2010〕26号)和《**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行政效能建设考核制度》,并严格执行考核制度,采取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和民主测评的方式,对各科室的行政效能建设工作从六个方面进行综合打分,即:1.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2.遵守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制度情况。3.计划生育依法行政情况。4.加强自身建设情况。5.平时考核情况。6.民主测评情况。把行政效能建设考核与目标责任制考核、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公务员(事业人员)年度考核结合起来,将考核结果作为机关干部(事业人员)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11月24日,召开了县人口计生局行政效能工作考评会议,对各科室2010年行政效能建设工作进行了民主测评和综合打分,通过考评,六个科室都圆满完成了年初布置的行政效能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考评等次均为优秀。

三、规范行政行为,严格依法行政

(一)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实施行政许可,不断规范《生育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等证件的管理和发放工作,并严格执行行政许可审批动态管理制度,按时清公布和上报本部门的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目录,建立健全从行政许可公示、告知承诺和说明理由、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等配套制度。

(二)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人口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坚持依法行政抓好当前工作的通知》精神,严格遵守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七不准规定”,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始终做到行政执法主体与执法程序合法,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做到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等具体行政行行为事实清楚、证据材料真实有效、适用法律准确、程序合法、执法文书及档案管理规范完备。

(三)继续实行和不断完善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计划生育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计划生育行政执法考核、评议、监督检查机制及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按时清理公布本部门的执法依据程序,分解职权,明确责任,与各科室和个人签定执法责任书,并开展定期执法检查和评议考核。

(四)严格遵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涉及本部门的行政许可审批项目、涉农价格收费公示、法律法规、动态信息以及服务承诺书等各类应主动公开的信息,通过粘贴公示板和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的形式,向社会公布,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

四、完善内部管理,加强作风建设

(一)立足本职,创新思路,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落到实处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的精神,根据县委

的安排部署,自4月以来我局认真开展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在宣传发动工作中,采取集体组织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通过撰写心得体会、交流发言等形式,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县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读本》、《科学发展观读本》,进一步强化了政治理论学习。同时,结合人口计生工作实际,对当前人口

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行政效能建设工作总结的同主题文章:

2010年县委组织部工作总结
城镇建设管理工作总结
2010年质监局工作总结汇报
“万名干部下乡”活动工作总结
2010年老干部局工作总结
2010年供电公司工作总结
铸造公司工作总结
2010年度市文联工作总结

单位工作总结

栏目查看更多内容 >>

计生工作中四个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一是县、乡服务站所一体化改革的可行性,二是如何做好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工作,三是如何做好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工作,四是对县人口计生局工作作风、工作方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广泛的征求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找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推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

(二)集思广益,认真整改,促进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有效开展

根据县人民政府和市人口计生委的安排,县人口计生系统被列为2010年政风行风评议对象,为切实做好评议工作,促进人口计生系统政风行风的转变,在评议组的精心指导下,立足县人口计生系统的工作职能,围绕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电视台、政府信息公开网,召开座谈会,下基层走访乡镇党政领导和计生干部,开展“双评活动”,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形式,对我县人口计生系统在队伍建设、行业作风、工作作风、依法行政、为民服务等方面内容通过面对面座谈进行了广泛征求意见。并对征求到的三个意见建议(1.对一非一农及失地农民特别是玉元公路征地转户农民的计划生育管理有待加强。2.对流动人口主要是流入人员的计划生育管理有待加强。3.应加大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力度)进行了认真整改:一是领导班子深入基层走访乡镇领导干部和计生干部后,对如何加强县、乡服务站所管理、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和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作了认真分析研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4篇,为县委、政府工作决策提供了依据。二是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大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力度:1.通过积极争取县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县政府于2010年10月8日下发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社会抚养费征收及罚款缴纳工作的通知》(峨政发〔2010〕48号),要求各乡镇成立社会抚养费及罚款征收工作组,每年集中时间、集中人力开展2次清理清查和征收工作;3.加大了对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社会抚养费工作的力度;4.利用各种纪念日和活动日,以“婚育学校”和计划生育协会宣传阵地为载体,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宣传,提高群众缴纳社会抚养费的主动性。通过评议,干部群众对我县的人口计生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干部群众对计生系统政风行风工作的综合满意率达99.4%,创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三)强化监督,完善机制,推进“四项制度”工作的贯彻落实

结合人口计生部门实际,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面贯彻落实好四项制度,有力地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

一是对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修订完善。在不断完善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的基础上,制订了《**县人口计生局服务承诺制》、《**县人口计生局首问负责制》等7项制度,完善了《机关工作规则》、《公务用车管理规定》、《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关于严肃工作纪律实行工作差错责任追究的规定》、《接待信访工作制度》等16项机关内部管理制度,新修订的规章制度对干部职工工作、纪律、作风和领导班子决策等方面作了更加详细的规定。同时,把修定后的各种制度印发到每一位职工,做到人手一册,并加大制度落实和督查力度。

二是加大公示制度,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将贯彻落实四项制度的工作措施、动态和服务承诺书在信息公开网进行全面公示;在机关政务公开栏设置四项制度宣传栏,将“行政机关八项工作承诺”、“云南省行政机关问责事项”、“云南省行政机关问责方式”和局机关机构设置布局图及各科室业务受理范围等相关信息和业务办理引导标识在办公场所进行公示和张贴。同时,还将机关人员的身份、职务进行公示,并统一制作身份牌,实行挂牌上岗,方便服务对象了解办事人员身份,接受监督。

五、认真履行职责,落实目标责任

(一)工作指标任务完成情况

截止2010年9月30日,全县总人口为153058人,出生835人,出生率为5.46‰,自然增长率为1.41‰,计划内出生824人,计划生育率为98.68%,违法生育11人(其中:早育2人,二孩间隔不到生育4人,一非一农违法生育5人),长效避孕及时率达81.5%,综合节育率达87.47%,长效节育率达84.12%。圆满完成了县委、县人民政府和市人口计生委年初安排的各项目标任务。

(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进一步贯彻落实“奖优免补”政策

继续大力宣传农业人口“奖优免补”政策,坚持“三公开、四公示、一见面、二抽查”的奖励对象资格确认制度。2010年4月,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到各乡镇村委会、村民小组,对养老生活补助对象进行资格审查,对信息不清、情况特殊的对象入户见面进行核实,确保资金及时、准确兑现。同时,建立健全了信息化痕迹管理和档案管理,进一步促进“奖优免补”工作的规范化和有序化。2010年11月,县人大教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nianzhongzongjie/201207/25096.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